四川云南行 我是独行客

祝晶 (武汉) LV.5
2016-03-26 12:39 523/4
  • 出发时间/2016-03-14

第一次写游记,都是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助那些即将去这些地方旅行的朋友们,我全程自助行,花费3000左右。

3月14日,晚上10.10分武汉成都的火车,开启了我这次自由行的序幕。

出发前的准备,背包(建议带个大的包)。保温杯(必备),火车,机场,旅店打热水都挺方便的,而且还省钱。雨伞,加绒冲锋衣,换洗衣服(我带了3套),保暖内衣(如果是3,4月份去,建议还是带一套,云南地区早晚温差挺大的,差不多相差20多度,早晚保暖确实很重要),充电宝(必备),20000M,保证我旅途中手机电量充足,出发之前确实有些担心的 ,怕不让带上飞机,后来查百度民航充电宝相关要求,160WH以上,不允许带的,100WH以下是可以带的,100WH以上160以下这个需要和安检这边的沟通,我的74WH,顺利通过安检。所以要带充电宝坐飞机的同学还是要看下你的充电宝是不是符合规范,免得到时候麻烦。充电器。U型枕(长途旅行必备)。各种证件。洗漱用品。拖鞋。零钱。

旅行之前筹备了大约半个多月时间,开始的时候心还是有点不安,因为上次黄山行只有4天,这次旅行计划了12天,但是再多困难,不及我那颗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心。

本次旅行预算4000rmb

在蚂蜂窝上面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本着不走回头路的想法制定了旅行计划。武汉出发,先到成都,再到西昌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最后回武汉

线路制定好后,第一部就是交通工具的选择

武汉成都(11小时)
火车z49(硬座),费用150,这趟列车的好处就是时间短,价格低。晚上10点10分,早上9点到成都。坏处是车票特难买,而且车上人特多,你别想可以休息好。11个小时的硬座确实难熬。

成都西昌(10小时)

火车(硬卧),费用139,成都西昌方向的人挺多的,建议提前订票。西昌站,拉客的现象很多,而且小偷也多(和我坐一班大巴去泸沽湖的一位大叔手机就被偷了)

西昌泸沽湖(8小时)

大巴,费用95,在西昌汽车客运旅游中心买票,在西昌站门口坐12路公交车终点就是汽车站,30分钟左右到,票价1块。

泸沽湖丽江(8小时)

大巴或者黑车,大巴,费用100,8个小时到丽江。黑车,费用80,6个小时到丽江

丽江大理(2小时)

我和一个开车的妹子拼油费,费用60

大理昆明(8小时)

火车(硬卧),费用98,也可以坐大巴,费用132
最后的一班是下午的4.30。我还是选择火车。

昆明重庆(2小时)

飞机,费用440。为什么选择飞重庆,因为飞武汉太贵了,当天价格是1000+,还是凌晨到武汉。不划算!

第二部分住宿,全部都是在去哪儿网上面订的。我觉得还是挺方便的。

全程有3个晚上都是在火车上面过的夜,分别是武汉成都成都西昌大理昆明。我都是买的晚上到第二天早上的车票。省了3天的住宿费
3月14日,宿武汉成都火车上

3月15日,宿成都成都云徒青旅,费用35

3月16日,宿成都西昌火车上

3月17,18日,宿泸沽湖大洛水村,燕子坞疯鸟青旅,费用82

3月19,20,21日,宿丽江,燕子坞慢点青旅,费用79

3月22日,宿大理大理校长客栈青旅,费用25

3月23日,宿大理昆明火车上

第三部分吃

合计:600左右

第四部分玩

成都

成都地区的公交基本是2元,自备零钱很重要,武侯祠和锦里在一起,锦里小吃很多,价格有点贵,张飞牛肉,98一斤,我觉得不是很好吃,肉没有嚼劲。成都这边的冒菜都特别好吃,价格也不贵,30吃饱。唯一的遗憾就是没吃顿火锅

武侯祠,门票30(学生证半价)

锦里,免费

宽窄巷子,免费

熊猫基地,门票加往返旅游大巴接送29+40(学生证半价)

熊猫基地建议早上去看。早上熊猫们精神抖擞,爬树,吃竹子,打架,特别可爱,去晚了,只能看熊猫睡觉了。

四川省博物馆,免费

西昌过来,基本是下午到泸沽湖,班车会把游客送到泸沽湖风景区前,离沪四川沽湖镇其实还有2公里,我订的客栈在云南这边大洛水村,离这边差不多25公里。这边有很多黑车,基本20一个人,可以把你送到沪沽湖云南这边的村子。建议同学们可以把客栈订在大洛水村和里格,这边的风景相对于其它地方好一些。客栈和旅店单间基本是80元一天(淡季),吃这边挺贵的,2个荤+3个素菜基本150以上。
泸沽湖这边游湖一般有3个方式,
第一包车游湖,人均50一个人
第二是租电瓶车游湖,80一天(建议租电量大的车,环湖是不用充电)
第三是租自行车游湖,30-40一天(不建议自行车,因为都是山路,非常费体力)
泸沽湖,门票加小车送至大洛水村50+20(学生证半价)
环湖租电瓶车,费用70

大理

大理古城,免费

还洱海租电瓶车,费用70

这次旅行终于要结束了,虽然很累,但却是我人生最开心的时候,路上遇到很多朋友,我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沿途风景如画,空气清新,动物自由自在的活动,仿佛人和大自然和谐融汇在一起。人只需要慢慢享受这个过程就可以了。照片只能记录,感受却需要用心。背上包,带上简单行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3-27 19:25

这篇游记就是我的攻略。你有什么问题,直接提出来,我应该能帮你的。

2016-03-27 19:3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28 10:55

引用 jason chan 发表于 2016-03-28 10:55:05 的回复:

回复jason chan:谢谢你的建议,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可能有些地方没有写的不是仔细,我继续努力完善我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