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沙与海交汇的国度——印象埃及.散记

• 出发时间/2016-03-09

古老文明的辉煌极致与现代传承的静寂荒芜

世界是一本书,旅行是阅读的过程。
三毛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
旅行,归来,再旅行,再归来……
一次又一次,间歇放空,偶尔偷闲,寻找自己。
行走在地图上某个角落,
用镜头搜集遗失的短暂光阴,
用瞳孔去映照形形色色、万种风情,
用双足去踏遍砂土海滩、小镇街道、巷口转角,
用心灵去感受那些或许冷漠、或许茫然、或许友善的风与土、人与物,
看日升月落,看潮起潮涨,看阳光烟雨洒遍大地,
当春花初绽,冬雪初临……

去旅行!
让旅程探索未知,保鲜一颗好奇年轻的心,
让视野不再拘泥为一寸方地,心胸自然开阔豁达,
能更加勇敢面对生活的磨砺,更加透彻的对待时间的流逝,更加坦然面对生命的极盛与衰落。

埃及吧!
触摸金字塔上数百万块砖石上铭刻的灵魂,
聆听守卫在尼罗河畔的孟农神像在风声中的诉说,
图坦卡蒙的神秘面具,埃及艳后的爱恨情仇,亚历山大大帝的刀光剑影……
探索时空宇宙交错的传奇,那些未知而伟大的神迹,
走进古老文明的辉煌极致与现代传承的静寂荒芜。

DAY1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开罗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南端,人口约有800多万,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出发之前,它给我了无尽美好的想象,我想那应该是一座如布拉格一样鲜亮,浪漫,原汁原味的城市。

3月清晨的开罗,20度左右温度适宜,比中国晚6小时。抵达开罗机场后出发,随处可见清真寺和宣礼塔,拥挤的车流、杂乱的街道、悠闲的行人和泛黄的空气……

现代与古朴交织其中,这座城市像一位看透岁月变幻的老人,风尘仆仆的行走在历史长河之中,虔诚而苍老。

第一站是埃及博物馆。它是由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58年设计建造。正门外廓圆形拱门的两侧壁龛中,各有一个将法老形象欧式化的浮雕,其中一个持有纸莎草,另一个持有莲花,这都是古埃及艺术特征的隐喻。

博物馆内藏品跨越史前时代到远古、中古、帝国时代,希腊罗马的美术品皆有。石像、镀金车辆,陶器、石器,饰品、文献,是一座具有 3000 多年悠久历史的古代埃及文明的遗物宝库,诱惑着世界各地的埃及历史爱好者前往。

博物馆内有很多前来参观、写生的学生,他们用画笔勾勒出引人入胜的线条,供奉着他们的信仰,专注,友善,心无旁骛。

这座古老华丽的双层石头建筑物,藏有著名的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和金棺, 第19王朝法老、在位长达67年的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也在其中,头发、牙齿清晰可见,栩栩如生(在博物馆内拍照需另外支付50埃镑,参观木乃伊室需支付100埃镑,黄金面具、木乃伊等镇馆之宝禁止拍照)。

开罗市区约40分钟车程就是世界第七大奇迹、埃及的标志——金字塔所在。原始的河姆渡已腐朽千年,璀璨的巴比伦也被青苔掩埋,唯有屹立了四千多年的金字塔,如同一部石头写成的史书,依然在世人炙热的眼眸中,被仰望,被崇拜,无可替代。

金字塔前方几百米狮身人面像穿过历史的拥挤和喧嚣,在涓涓黄沙中看风云变幻,沧海桑田。真实的他比记忆中的样子风化得更加严重,五官已不可清晰可辨,这跨越千年的守护也许在未来的几百几千年,归于尘土,消失不见。

金字塔下的商贩很多,他们会用简单的英文说:“Hi,I like Chinese!Chinese is very nice”,并微笑着赠送你礼物。这时候,请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国际友人的示好,这只强买强卖的陷阱,一但搭上话就必须支付几十埃镑至几百埃镑不等,否则纠缠不休。有不少人吃亏包括我自己,我想这不是偶然的现象。活在金字塔底的人,更容易被不劳而获的利益助长贪婪的本性。

DAY2

开罗红海约6小时车程,这是一条绘有奇妙色彩的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左手是清澈辽阔的大海,右手是砾石无际的沙漠,明明相悖的属性,却碰撞出摄人心魄的魅力。

行进其中,大巴穿梭于沙漠与大海交接的高速路上,蓝与黄的撞色在后视镜中不断渐变幻化、倒退流逝。我想,抓不住的美更让人心有千千,体验到这个沙与海的国度神奇所在,忘却一身车旅疲惫。

作为亚非之间的陆地交通要冲,大西洋于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埃及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途中的收费站,检查站,设施普遍简陋,工作人员真枪实弹装备。

途中经过休息站,这里的超市可以买到热带特有的椰枣。椰枣树外观像椰子树,而果实像枣,比阿胶枣口感更加粗糙一点,厚实香甜,营养价值丰富,值得购买,约25-35埃镑一盒。

三角梅是埃及普遍种植的花种。紫、红、白、黄……路旁、花园、小镇,阳光下花团锦簇熠熠生辉,开得鲜亮而张扬。

抵达酒店,风清月白,沉寂的夜晚,更加浓墨重彩。埃及昼夜温差较大,约10多度左右。晚寒寒似夜来些,晚香淡似夜来些,岁晚匆匆日复夜,期待明天,新的一天。

DAY3

清晨,揭开红海的面纱………

阳光红瓦,树影婆娑,碧海蓝天,美得不可思议,这是埃及最明媚的名片。

上帝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之间打泼了蓝色水彩盘,云朵儿在天空浮潜,与斑斓的珊瑚共天一色,倒映在海底相映成趣。

蓝色本是最冷得色调,红海的蓝却给人暖色调的纯净感受。美丽、安详与而广阔。深蓝、浅蓝交融,就像一块渐变色的精美纱缎,充满变幻无穷的浪漫气息。

即使作为非洲第二大强国,埃及的经济水平依然落后,物价水平很低。在红海包一艘游艇出海一整天,费用约在550美元左右,包括浮潜和简单的午餐。

红海海域的水母很多,据说水母是比恐龙更早的物种,大约有六亿五千万年的历史。一朵朵小伞游弋在珊瑚之间,不时有鱼群和水鳗等游过,触摸它们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有些水母具有毒性,触摸需谨慎)

无际的大海上,咸湿的海风吹过,天,是高的,海,是静的。生活需要新鲜,需要不断挑战,需要尝试新的事情。支付约20美金可以两次深潜, 潜水教练很nice,海水呛住的滋味很酸爽。

傍晚,出海后回程路上,多给司机20美元,请他送我们去红海市区逛了一圈。这里如同我们的小镇,半个小时基本上就可以走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咖啡吧,小酒吧(穆斯林不饮啤酒,在这里可以喝到),小商品超市,水果店,烤肉店,服装店等,道路干净,小伙儿很帅气。

巨大的墨西哥卷饼(25埃镑)。玉米面饼里卷上牛肉丁、洋葱丁和菠萝丁等,配以辣椒酱、柠檬汁,奶酪等佐料,用锡纸包裹着保温,一口下去,人生圆满。

新鲜芒果、苹果、石榴榨汁,不加水稀释,浓浓的果香味,绵绵的口感,一日暴晒后喝上一杯,给今天画上一个清爽惬意的完美句号。

DAY4

早安,吃得饱饱准备向阿拉伯沙漠进发。埃及的饮食偏西式,清淡天然,少油少盐,有米饭和面食。肉类以鸡肉、牛肉、羊肉为主,不食猪肉。蔬菜以西红柿、茄子、土豆、胡萝卜、洋葱,水果有橘子、芒果、绿哈密瓜,椰枣等。

关于沙漠,绵延磅礴的沙丘,动人的爱情故事,让我们一直有很大的期待。可抵达之后,目之所及,大部分为海拔300-1000米的砾漠以及裸露的岩丘。原本如炎热烈日的期待,转化为一片诗意的荒凉。

休息的草棚边上遇到一群乘坐马车的小孩。看着这些纯真的笑脸,觉得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角落,也欣欣向荣了起来。

被上帝遗忘的角落,时间在闷热的空气里凝固,友好的大黑犬悠闲散步,乖顺的样子让人难以克制的想亲近。

以为游客牵骆驼为生的沙漠居民。对他们而言,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最稀松平常的事,生命,并不是只是挣扎生存,还有坦然接受。

在阿拉伯沙漠里行车约40分钟左右抵达这个部落。这个年轻的穆斯林女子在这简陋的草棚中,一块木盘,一口铁锅,一方石灶,也许就是她的一生。 游客可以品尝她做的饼,类似麦粑的口感,从始至终,她没有说出任何声音,临行之前,几乎每人都给了她几十埃磅的小费。默默无闻的真实,比花言巧语的欺骗更容易被接受。

DAY5

哈其素女王庙建于三千五百年前,哈其素是埃及历史上最重要的女王,犹如中国历史上的女王武则天。这里背靠山脉,面朝绿洲,不懂阴阳八卦的人,也看得出这是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古老的埃及人在洞壁上刻画各种图形,以记事表情,简单的线条,大胆的用色勾勒出具有鲜活形象的人物、鸟兽、神迹,几千年过去,依然如此生动鲜活,让现在的我们叹为观止。

十二个庄严肃穆、整齐划一的侍卫石像,专注忠诚的守卫着他们的女王殿下。在4000多年前,在夏朝乃至更早的三皇五帝神话时期,古埃及文明已经达到难以想象的地步,身临其境的震撼,我想只有“外星人说”能解释了。

埃及人把甲壳虫的这种习性比喻为上帝在天空中滚着太阳行走,赋予地球以生命。甲壳虫就成了生命繁衍的吉祥物。在古埃及的文化体系中,更是被尊称为圣甲虫,是埃及众神之中地位超然的存在。

门农神像,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的原野上。据说,每当起风的时候,孟农像就会发出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悠扬婉转的歌声,仿佛诉说这片古老土地上曾经有过的传奇。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在这里,通过绘有精美壁画的千年甬道,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图坦卡蒙真身木乃伊,就像见到心仪已久的梦中情人,非常圆满。(禁止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庙内共有134根圆形巨柱,中央12根,高23米,直径5米,柱顶呈莲花状,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在门楼和柱厅圆柱上有丰富的浮雕和彩画,既表现宗教内容,又歌颂国王业绩,并附有铭文。

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其素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碑上铭文这样写道“为的父亲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建造她的纪念物,为他用南方的坚硬花岗石建造了两个大方尖碑,它们的表面镀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金子。当太阳在它们之间升起时,从尼罗河的两岸看去,它们的光芒照耀着大地。”

透过这仅存的部分,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无上风采。我无法描摹出它的宏伟壮观,在这里,只有一个感受:渺小。

卢克索是片肥沃的土地。这里雨水充沛,我们到达的那天遇见下雨,棕榈,大麦,一片水洗绿色,不时有农人在田里劳作。这里盛产甘蔗,埃及的甜品都超甜,我想是这个原因。

DAY6

卢克索阿斯旺沿途,钢筋外露的房屋,在裸露的丘陵上层层叠叠,钢筋和砂石混杂的色彩,荒芜感油然而生(猜想可能是等待有钱了再继续修葺)

这才是埃及本来的样子,鲜艳的色彩,脏乱的道路,懒散的行人,驴车,贫困,长袍,甘蔗…沙漠偶尔也有绿洲,没有更多的追求,纯粹而原始活着或许更快乐。

埃及中国游客挺受商人欢迎,为什么?因为中国人土豪,大方,有钱,任性!

卢克索吃了一顿“奢华的宵夜”。埃及的工薪阶层月薪约为2000埃镑,一个汉堡在这里就要买55埃镑。这些对我们而言的垃圾食品,在埃及或许只有富人才能享用。

DAY7

阿斯旺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也是埃及最美城市之一。路上常有观光马车穿梭。

阿斯旺入住的酒店需要乘坐小船在尼罗河行驶约10分钟才能抵达, ISIS ISLAND( 惊悚了!大家是良民,纯属雷同,与恐怖组织无关)。

复古的酒店房间和电视机。

尼罗河的清晨。在印第安人语言中,尼罗河叫月亮的眼泪,是埃及的母亲河,生命线。

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左右夹持中,蜿蜒的尼罗河犹如一条绿色走廊,充满着无限的生机。洁净的河水,悠闲的帆船,比想象中更美。

路上不时出现的猫咪,作为一个资深猫奴,我表示很有归属感。在埃及人的心目中,猫是女神的象征,是受人崇敬的圣兽。流浪猫会被善待,干净矫健,接近埃及壁画中的形象,细长脸,尖耳朵,肌肉匀称。猫在古埃及有三千年前的饲养历史。传说每到夜晚,太阳所发出的生命之光被藏在猫眼里保管,太阳神的船由死者幽魂相伴,行经阴间,毒蛇阻止太阳神饮用船下的水,但大猫会现身并斩下蛇首,死者幽魂便发出"喵"声为大猫喝采。

DAY8

阿斯旺大坝类似我们的三峡大坝。送上阿斯旺大坝驻守的埃及大兵,他们会友善的微笑,但拒绝合影。

最后,“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是旅程中最美好的可能,最不可预见的惊喜。友情的相遇,爱情的邂逅,世间终似美好,热情与信任始终存在,感谢所有旅途中陪伴的小伙伴,么么哒。

实用小贴士

货币:埃及流通的是埃镑(1EGP=0.83CNY),美元几乎可以通用并且很受欢迎,人民币不流通,建议出行前兑换好美元,开罗机场可直接用美元兑换埃镑(1USD=7.8EGP)或在自动取款机用银联卡直接取埃镑。大额消费使用美元,小费或小商品购买使用埃镑。
语言:阿拉伯语是埃及官方语言。英语是最常用的外语,而大多数街道名牌使用双语如"书面阿拉伯语"和英语,有一些街道标示板使用法语,酒店、购物、景区等用英语+手势可以交流。
网络:埃及为3G网络,有三大电讯营运商,分别是Vodafone、Etisalat以及Mobinil。机场没有购卡点,街上有些标有APPLE的店不是水果店,而是手机配件零售店,里面可以买到手机卡,100埃镑约含3G流量,短期旅途足够使用。
景点:埃及博物馆、胡夫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哈素女王庙、卡尔纳克神庙、孟农神像、红海、帝王谷、卢克索热气球、阿斯旺大坝,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街道大多比较杂乱,帝王谷很震撼很有穿越感,红海很美可谓是埃及马尔代夫,尼罗河帆船惬意又悠闲。
食物:饮食偏西式,清淡天然,少油少盐,有米饭和面食。肉类以鸡肉、牛肉、羊肉为主,不食猪肉。蔬菜以西红柿、茄子、土豆、胡萝卜、洋葱,水果有橘子、芒果、绿哈密瓜,椰枣等。
购物:1.莎草纸画和香精是特产,真正的莎草纸经得起揉搓和水洗,品质良莠不齐,印制或手绘要靠一双火眼金睛辨别,建议到正规商店购买。
2.很多国际大牌香水原料采自埃及,香精味道浓郁,功效不同,莲花、玫瑰、薄荷等等,可根据需要购买。
3.机场的免税店很小,主要经营烟酒、香水还有很少量的纪念品,可购的东西不多,书店里有很多国内没有印发的书籍,比较昂贵,喜欢阅读的朋友可以淘一淘。
4.开罗的汗.哈利利市场名气很大,其实挺鸡肋,有时间也可以去逛一下,记得要大胆砍价哦。
5.红海市区很小,半个小时可以走完,小商品明码标价,比哈利利市场规范很多,特别推荐一下墨西哥肉卷(15-25EGP)和新鲜榨果汁(7-12EGP),超赞,怀念呢。
6. 金字塔下的商贩不要轻易搭讪,会有强买强卖的行为。
小费:埃及是任何服务都需要支付小费的国家,搬运行李、客服打扫、侍者服务、景区拍照、上洗手间等,根据服务质量每次给予1-50埃镑的小费。另外,清凉油、圆珠笔很受当地人欢迎,可以带一下作为小礼物赠送。
安全:目前埃及旅游局势相对比较安全,对中国游客比较友好,路上遇到的大兵会微笑say hi,但禁止拍照。出行前可关注新闻形势。

2016-03-26 20:14

雄伟的狮身人面像

2016-03-26 20:1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6 20:25

2016-03-26 21:57

引用 huxiaoer 发表于 2016-03-26 20:25:0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huxiaoer:我觉得应该在旅行中记录,当时好多想法回来才几天就忘了

2016-03-27 06:25

2016-03-27 09:05

2016-03-27 09:17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写的真好!

2016-03-27 16:30

引用 周静 发表于 2016-03-27 16:30:22 的回复:

写的真好!

回复周静:谢谢啦

2016-03-27 17:07

引用 掌柜家的猫 发表于 2016-03-27 17:07:54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掌柜家的猫:很赞!我四月份去埃及 ,但是红海只有一天时间,楼楼觉得浮潜和冲沙哪个更推荐呢?

2016-03-28 09:35

亲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

2016-03-28 10:11

城。会。玩。

2016-03-28 10:55

引用 丸小妹 发表于 2016-03-28 09:35:07 的回复:

回复丸小妹:出海比沙漠好玩,红海很漂亮,东部沙漠是戈壁不是沙丘,冲沙路线很固定,速度也起不来

2016-03-28 12:39

引用 带着朵拉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3-28 10:11:29 的回复:

亲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

回复带着朵拉看世界:3月初呢

2016-03-28 12:40

引用 掌柜家的猫 发表于 2016-03-28 12:40:02 的回复:

3月初呢

回复掌柜家的猫:安全怎么样 我准备带宝宝去 作为她世界游的第一站 她9个月

2016-03-28 13:08

引用 带着朵拉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3-28 13:08:27 的回复:

安全怎么样 我准备带宝宝去 作为她世界游的第一站 她9个月

回复带着朵拉看世界:对游客比较友好,个人觉得带宝宝不太合适,埃及不适合休闲旅行,要走很多看很多人文历史古迹

2016-03-28 13:12

引用 掌柜家的猫 发表于 2016-03-28 13:12:52 的回复:

回复掌柜家的猫:已经订好了 改不了了 安全就行 希望她可以变强大

2016-03-28 13:22

很赞,请问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啊?

2016-03-28 23:11

引用 maymayhem 发表于 2016-03-28 23:11:12 的回复:

回复maymayhem:跟团,红海两天是自由活动

2016-03-29 11:03

请问3月份下海冷不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