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环游英国篇】---60天独行英国、法国、摩纳哥、梵蒂冈、意大利20城♥更新中

Chen. (成都) LV.10
2016-03-26 13:50 1153/13
  • 出发时间/2015-04-19

花了一年,去选择未来做什么。

关于整个行程

2015年4月19日出发,6月19日回国,两个月时间,从英国伦敦开始,意大利罗马结束,一个人经历了漫长又短暂的旅程。一次神奇又难忘的路程,遗憾无人同行,而幸得有旅行中记日记的习惯,感谢那些絮絮叨叨的文字,才能在现在与大家分享这些记忆。

时隔一年,现在将旅途中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行程共包括英国部分的伦敦及其周边、布莱顿剑桥巴斯伯恩茅斯怀特岛斯旺西、湖区、曼彻斯特爱丁堡约克等。欧洲部分的巴黎尼斯摩纳哥拉斯佩齐亚五渔村比萨佛罗伦萨罗马和梵蒂冈。

此篇讲述在伦敦一个月的种种经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旅游攻略,它是我的旅行日记。(如有不详细的地方,小伙伴们可以随时问我哦)

关于伦敦地铁票以及周边火车票

在后面的行程中,我将介绍如何购买伦敦地铁日票、周票、月票以及london pass。
如何购买前往伦敦周边的火车票。
如何办理25岁以下打折卡。
如何在英文很烂的情况下生活自如。

关于费用

伦敦吃住行一个月,花费约3万元。
其中单程机票3500元,签证3000元(价格略贵,不做参考),住宿10000元。没有奢侈的大餐,全程公共交通。
其余花费详见后文。

携带的物品

提前在某宝买好一张英国电话卡,大约一百。出发时候告诉微信客服,他们就会给你激活,到了英国插卡就可以直接用了,尽量别在国内插卡开机,这样可能会产生昂贵的费用或者造成在英国境内不能使用。下飞机能有手机可以上网,还是很能增加一些安全感的。
衣物若干,4月-5月伦敦20度上下,其实不用带多少衣服,在伦敦,在欧洲,是最佳的购买地。(以至于在后来我的28寸行李箱和背包完全塞不下,不得不捐献了很多衣物)
笔记本电脑一台,这是必须带的,后面买机票买火车票发挥了很大作用。
没带单反,带了一个卡片机,两部手机。
护照,护照复印件若干,以作备用。
提前换了一千英镑和五百欧元带着。对!我没有换到小面额,临时想换小面额真的很难,就只有这十张一百英镑和一张五百欧元的大钞(真的很大,大到我后面好不容易才找到地方花掉)。
一张建行VISA信用卡和一张可以在国外取钱的储蓄卡,我带的光大银行,后来证明,可以在英国取款机取款没有手续费。

关于机票和签证

机票▶️在去哪儿订购,卡塔尔航空,单程成都飞往伦敦,大约3500元含税,价格适中。提前一个半月购买。回程机票没有提前购买,因为在出发前都没有计划好具体的行程,从哪里回国也确定不了。(后来在去欧洲前确定了在罗马回国)

签证▶️我在英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短暂英语学习,为了体验一次在国外学习的感觉,学费一万元,不含住宿,也可以选择提供住宿的,不过费用略高。
委托学习英语的机构作为中介办理了可以停留半年的学习签证,在成都来福士广场递交,签证中心前台工作人员十分细心,按照网上和他们给的资料准备就可以了,翻译可以自己翻译好,否则现场翻译很贵。关于签证如何办理我就不一一累述了。

大致所需要的资料包括:签证申请表,资产证明(房产、汽车)、银行流水、银行定期存款单5万元、学历等证明、工作单位出具的资料(准假信等)。以及伦敦学校开具的入学资料。

关于住宿

住宿我考虑到自己的实际需要在伦敦住宿大约一个月,以及伦伦敦住宿高昂的价格,选择了提前在AIRBNB网站上的民宿,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虽然我以前从来没有用过,但是在这一次旅行中,这是第一个勇敢的尝试,让我后来的旅行中,踏出了很多勇敢的第一步。
网站上我选择一个月长租,看了一下地铁线路,以及区域位置,选择了好了一家自己很中意的房间,房东是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在这里说明一下,我的英文非常烂,英语四级未过,内心其实对一个非中文国家充满了无限的恐惧)价格比较合理,一个月大约12000人民币。我按照流程发了邮件给她说明自己情况后,等待了大约一天,收到她拒绝我的回复。并没有写明为什么。

第一次预约失败了,我不得不继续搜索,最后锁定了一家位于伦敦北二区内靠近国王十字车站的住宿,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安全度都非常好,并且住在这里离我即将上课的地方,以及伦敦最主要的景点都非常近和方便。房东是一位英国姑娘,我用翻译软件给她写了一封邮件,表示希望能够住在她的家里,很快就收到了她给我的回复。她询问了一下我去伦敦的目的和预算后,主动给我减了1000元。最后10000元成交。就这样,我预定到了我的住宿,非常的意外和忐忑,我竟然要去一位英国人家里住一个月,想起来还是蛮疯狂的事情。

出发--消失的8小时。

“卡航晚了半个小时起飞,也没有传说中的奢华,可能是网上太夸张了,空姐巨大的体型把我惊呆了,从座位上仰望她,可能有两米吧,现在是北京时间4月19日的深夜,刚刚上飞机没多久就熄灯了,在半睡半醒间,觉得自己的一举一动好像在做梦似地不真实,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远行,就遥远的英国,在飞机上耳朵也不疼,除了升空时颠簸了一次,其余时间平稳到怀疑是否起飞。
半夜3点被叫起来吃飞机餐,空少是黑人小哥,不过,真是好难吃的煮鸡肉和炸土豆啊,还没到英国就开始炸土豆了,更难吃的是芥末凉面,唯一好吃的蛋糕我吃了两口打算一会再吃的时候,我又睡着了,醒来饭盒都不见了,当然连同这荔枝樱桃慕斯蛋糕还有一块脆香米都被收走了。
    早上八点半,又被叫起来吃早餐了,我点了白粥,打开一看又是加了炸鱼的!吃过早餐和旁边的大叔聊天,原来飞机上很多人和他都是同伴,他们从多哈转机至安哥拉打工。在无聊地数到第28个从厕所出来人的后,广播终于播报飞机即将降落在多哈国际机场。
   多哈机场转机其实没有我想象中复杂,下了飞机后大叔告诉我顺着转机的提示一直走,就可以看到显示屏,按照上面的航班号可以找到登机口是多少,这就是为什么机票上没有写的原因吧,登机口是到了机场,显示屏上才有的。
   按照航班号检索,我在B6登机口,大屏幕旁一位半黑的工作人员小哥手动在我登记牌上写上”B6“,重新安检一次以后,下楼按照指示继续走,可以看到好多免税店,走过免税店就到了我所在的B区,
话说多哈机场很豪华而且干净整洁。机场的候机室是封闭的,每一个进到自己候机室的人都要在进去的时候接受检查。也就是看看机票护照啦。工作人员问我从哪里来,CHINA还是让他们感到很新奇。问我是不是去学习,我说是。

每一个候机室都是透明的玻璃房子。
我一个中国人都没看到,
空姐长了一张亚洲人脸,可惜一点不和善,看名字也不是中国人。“

多哈国际机场

转机跟着下面箭头走,有时候看不懂阿拉伯文看不懂英文,但是我们还可以看图,这总可以看懂吧。

有一个很大的免税店,我没有逛,不过回来的时候竟然也在这里转机,我认真逛了的哦,商品好多,价格非常便宜,经过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了。
在这里再说明一下,我坐的卡塔尔航空在转机时候没有写明登机口,要在转机厅里找到一个大屏幕,上面滚动播出所乘坐的航班号所在的登机口,我当时在B3。然后跟着图中的箭头所指,走到B3登机口。如下图

“7个小时很难熬,又吃了两顿,不过比起之前好吃多了
由于送餐的小哥说的英语我只听懂了“鸡肉”所以两顿都吃的鸡肉,
第一餐是鸡肉末做的像酱一样的东西和烤肠,酸奶,面包
第二餐是鸡肉包的像饺子一样的东西,都很好吃。
我大概只睡了一个多小时吧。
看了两部电影,第一个是徐峥黄渤演的心花怒放,比想象中和传闻中好看一点。
还有一部大概是泰国电影吧,英文字幕,也许是剧情太明确我居然看懂了,
挺好看的,表情动作坚持了泰国电影的浮夸,
从头到尾都是OH MY GOD.而且喜欢泰文和英文混讲。

终于在七个小时飞行后,我到达了伦敦希斯罗机场,一下飞机就可以看到,热情的欢迎。
混乱的睡眠和餐食打乱了时间,生物钟竟和伦敦时间完全契合,本应是傍晚的时间又倒退回19日早上,消失的8个小时无从察觉。
我来啦,亲爱的London。
                                                                    ------2015年4月19日

欧盟和英国护照走左边,其他走右边,跟着人群走就好了。

出关和搭地铁到市区

排队的时候,手机号也可以用了。慢慢适应满是英文的日子吧

出海关以前我一直在思考,一会海关人员问我,我怎么回答,听不懂他的问题,会不会被遣返回去之类。
事实是,我过去了,他看了一下我出示的签证和学校给的邀请函,只是问了我一句要在英国呆多久,我回答说三个月。就没有问我任何问题了,就这么顺利过关,然后就可以出去拿行李了。
伦敦市区有三种主要且能够实际操作的方式,
第一是坐TAXI,土豪以及人多可以考虑,大约一百镑吧。
第二是坐机场快线( Heathrow Express)到市区是非常快的,大约只需要十五分钟,终点站是伦敦帕丁顿站,就是《帕丁顿熊》那里。
但是价格也是非常高的,约21-30镑。
第三就是去坐蓝线Picadilly(皮卡迪利线),坐到市区,然后几乎无论你住在哪里都可以转乘其他线路前往。而且无论是12345哪个航站楼都可以乘坐到。缺点就是时间比较长达约一个小时到达市区。
我的房东家,正好在Picadilly线上,也就是说我可以不用换乘车。缺点是这个车站是没有电梯直达里面的,对有行李的朋友,每个地铁站是否有直达电梯需要提前确认,这很重要。
从左下角红圈处坐深蓝色地铁到右上角红圈处。

这条线路也是伦敦一条非常主要的地铁线,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以后几乎每天我都会乘坐。
跟着机场的指示牌,有电梯可以到达,行李多的朋友不必担心,但是在出站的时候,并不是每个地铁都有厢式电梯的。
要买地铁票就需要先买一张Oyster card,就是一张可以往里充值的卡,需要押金5镑,可以坐地铁,公交。
这个卡,你可以购买日卡,周卡,月卡等。也可以往里面一次性充值,如10镑、20镑等。
并且会有一定优惠,而且在一日之类,乘坐到一定上限之后,当天就不会再扣钱了,好像是9镑多,反正不超过十镑。
也就是说某一天,你打算跑完伦敦N个景点,来来回回乘坐了很多次地铁,依然最多只会扣你不超过十镑。
而我计划购买的周卡(7天)和月卡等,是分区的。
这里说一下,伦敦地铁分为1-5区,不管东南西北,就是以最中心呈圆形扩散开(还有6.7.8区,但旅行几乎不考虑在内)大部分景点都在1-2区。
如果你的活动范围只在1-2区就买1-2区的周票、月票。这样比起你买1-5区便宜得多,当然也可以买2-3、3-4之类的,自由组合。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定要住在至少二区内,这样又可以省一笔钱了。地铁可是很贵的。
由于机场在5区,买1-5区的周票太贵了,不划算也不科学。所以我打算今天就直接刷地铁卡,明天再去买周票。

买票的窗口很简单,但是有工作人员,你需要告诉他你要办理一张oyster card,不要害羞,你说中文他肯定听不懂。
他可是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各样发音奇怪的英文的人。
买了卡以后,旁边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帮助你充值,把钱给他他就会帮你充进去啦。
拿着一张有10镑钱的地铁卡,像国内的地铁一样,进去刷一下,出去刷一下,就会自己扣费的。
机场的地铁就在售票口旁边就上车。(不同航站楼可能不一样,我乘坐的卡塔尔航空,降落在4号航站楼)
      上车以后,摇摇晃晃,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HOLLOWAY ROAD。
途中,可以见到很多个让人心情激动的地铁站名,比如Green park(格林公园)、Hyde park(海德公园)、King's cross(国王十字车站)。

飞机上的成都妹子

前面写得很顺溜,实际上多亏了遇见的她,在飞机上的时间大部分是吃吃喝喝睡睡看看电影就过去了,偶尔起来走几步,对于一个长途飞行也是必要的,瞥见我后座也是一个亚洲妹子,一直在睡觉。整个飞机上似乎也就我们两个亚洲人了。其实我内心很怕,从未一个人出门那么远,况且如果一个英国人认真跟我说英语,我肯定是听不懂的,到时候大眼瞪小眼也很是尴尬。直到下飞机,后面的妹子一直安安静静地睡着。排队过安检是一个很容易搭讪的地方,一不留神,妹子也很凑巧地站在我旁边,那时我脑子里正在脑补着会不会过不了海关被遣返,突然听到她讲微信,猛然感觉她可能是老天扔给我天使。果然,她是在英国的留学生,跟我正好一起到了这里,最后在她的好心肠帮助下,我才按照上面所述的程序买好了车票,并且一起搭地铁到了达市区,最后分别时我们互加了微信,这个笑起来甜甜的妹子,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帮助我的人,后来我曾经旅行到她读书的城市附近,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前往,在英国没能再相见,后来我们都回到了成都,各自工作生活,有时候距离仅仅几公里都未曾再偶遇,而那时,在万里外的国度相见,这一定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她的小别墅和我的小房间

下地铁,出地铁,顺着黄色出站EXIT标志,跟着人群走。
     而出国旅游,谷歌地图真的是必须,不仅可以精确指路导航,而且乘坐交通工具都可以给你规划好,怎么换乘地铁、公交,甚至轮船。
     这里再说一下,在谷歌地图上输入英国地址的时候,不仅可以输入直接的名字,也可以输入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代码,如“N7 B88"这样,就可以直接搜索到街区的某一栋房子。
      我拿着写有地址的纸条靠着谷歌地图指点和路边超市问的路,走到了我的房东家。
      附上街区的照片,之后我会在这里住一个月。

这里的小别墅都一模一样,一样精美和古老,房东并没有告诉我她家在几号,我拉着行李箱,在这条大约10户人家的翻译出来名叫“马厩”小巷来来回回走了两圈以后,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叫我名字,我一抬头,房东姑娘正趴在她家二楼窗台上朝我挥手问我是今天到的中国人吗,精疲力竭的我也忙回应她“yes ,I am"
        不一会儿,胖胖的房东姑娘跑了出来,大约三十岁,她热情地帮我把箱子拖上楼,我的房间在三楼,比图片看到的大了很多,后来才知道,其实我预定的是隔壁的小房间,但由于这个星期这间大房间没有人预定,她就把它留给我住了,不过只能住一个礼拜。
       放下行李后她给我介绍了一下她家,花园、浴室、厕所、餐厅在哪里,洗衣机在哪里,厨房怎么用之类的,虽然我大部分没听懂,但是国内国外电器是一样的,我朝她呵呵笑,表示我听懂了。
       这是一栋三层小别墅,一楼有一个公共花园和很大的厨房、餐厅,负一楼一个储藏室(门从未打开过),二楼是房东的带花园的房间和一间出租的卧室,三楼有三个房间,我住在左边一间。右边另有两间,其中一间住着一个法国人。在二楼和三楼之间的拐角是卫生间,之后的一个月里,这座小房子里,住进了很多不同的客人。
     最后她交给我一把钥匙,一把仿佛穿越时空而来的钥匙,一把看上去根本无法开门却又货真价实的钥匙。

大本钟,西敏寺,伦敦眼

因为兴奋和在飞机上睡够了觉,并没有感觉到时差,而且那时候真是迫不及待地想立刻就去看照片里看了千百次的大本钟啊。
      出门用导航,小屋(我家,以后就这么叫它了)离另一个更方便的地铁站很近,大概就是这样子。

这一站是地铁VICTORIA LINE,维多利亚线上的一站,距离哈利波特国王十字车站仅有一站车程,后面表示可以换乘其他哪些线。
然后是可以逛街的几站,从EUSTON可以逛到OXFORD。
还可以直接坐到GREEN PARK,去白金汉宫,去公园散步都可以。

伦敦的百年地铁大多没有护栏,早高峰晚高峰还是很挤的,车上看书的人很多,并且没信号。具体的感受,只有真的站在地铁站里先是看到车灯越来越亮,感受到风吹来,最后再看到色彩艳丽的老式地铁开来,除了我们的穿着,仿佛真的回到了一百年前。
       在出发前我曾经想过无数次,我会怎么样去看到大本钟和大教堂,怎么和它们合影,怎么走过去,可是从地铁站出来第一眼我就懵了,刚刚出地铁站门就猝不及防地看到它们就那么立在我眼前,和地铁口仅仅隔了一条路的宽度。
      那一天的下午,我真的站地铁门口看着壮丽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五分钟没有挪动,直到现在我都可以回忆起那时候的感觉,它背后是蓝天和白云。白色的教堂和电视里和图片中一模一样,甚至更豪华壮观,我站在它下面那么渺小,小到找了很多个角度都不能有一张和它自拍合影。

在周围溜达了一圈,几步路就可以走到唐宁街十号,往前走可以走过伦敦桥,到对面的伦敦眼去。

随处可见的红色邮筒。

好多人围观的唐宁街十号

因为我还有很多时间,今天只是在河对岸,找了个椅子坐着看着伦敦眼喂了会鸽子。

缓缓地流着的泰晤士

第二天

英国的第一个早晨五点过的阳光,透过小小的窗户。洒在我这个睡不着的人脸上。

国王十字车站 King's Cross 取车票办打折卡

165年前就投入使用的古老车站,
是通向霍格沃茨的特快列车始发站。
列车使用秘密的“9又3/4站台”,推着手推车的哈利正在穿过9号站台和10号站台之间的分隔砖墙。

大名鼎鼎的国王十字车站离我家只有一站路,可以换乘几条非常重要的地铁线路,旁边是与之相连的另外一个车站St. Pancras(欧洲之星始发站)。在伦敦的每天,我几乎都会来这里坐坐,在车站门口广场的休息石台上,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喂喂广场上的胖鸽子,晒着伦敦的太阳。
       但今天到国王十字车站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因为昨晚回家后,突然觉得英国的交通也很简单,完全可以自理的我应该去周边看看,于是尝试在英国铁路网(thetrainline.com)上买了两张车票,搜了下合适的地点,发现在伦敦市西边有一座海滨小城——滨海绍森德Southend-on-Sea,距离伦敦市区仅仅58KM,足以当天来回。车票怎么买,在全英文的页面上一步一步摸索,花了大概一个小时,最后收到这封邮件告知凭取票码可以去附近的车站取票。其实有一点英文基础的人,都能看懂个大概,邮件的主要内容就是“谢谢我买了票,邀请我下一个APP方便使用,告诉我全英国大概有1000个取票点取票,拿着取票码去取票吧。”
       所以,其实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些克服恐惧的勇气。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取到票,不知道明天能不能顺利找到车,会不会坐错车,会不会下错站,会不会错过回来的车,可是我想去尝试一下。

没事我就爱像他们这样坐着,整张脸都在阳光下,背后漂亮的建筑是圣潘克拉斯国际火车站(St Pancras International),最后那天早上,也是在这里坐火车离开的英国

国王十字车站门口,进入站内非常豪华和现代化,众多餐饮店铺和售票窗口,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密密麻麻的车次显示了它的繁忙,从大门进去就有取票机,一直向里走,右手边就是人工取票厅,向工作人员出示取票码,你可以只向他说THANK YOU,他就能明白你的意思,每天全世界的游客太多,微笑和感谢是最好的语言。很快就可以取到车票,在取票的时候,我向他出示了我的护照,在填了一个大概的身份信息表后,办理了一张25岁以下购买车票八折优惠的折扣卡,不满25岁均可办理,不分国籍。工作人员很贴心的帮我把车票和折扣卡装进蓝色的卡套里。

继续向前走,就是专门为游客们设置的可以拍照的”9又3/4站台“,披上哈利的围巾,推好小推车,会魔法的你,准备好穿过墙壁了吗?
每天都路过的我,从来没去拍照留念,挺遗憾。

再往前走,左边是行李寄存处,这个寄存处后来发挥了大作用,右边是厕所,在伦敦旅游,记住哪里有厕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几乎没有免费的厕所,比如国王十字车站这个厕所,单次投币3英镑。呵呵,三十块一次哦,大家且珍惜。

短途车票大多都是上面这2张车票的样子,只有日期,没有具体的时间,是因为在英国这些短途车票,很多可以购买当天任意时候往返的车票,价格与指定时间相同或者相近,类似地铁,只要当天使用就可以了。往返价格17英镑。
下面是我的折扣卡,买车票时就可以选择优惠了,随身携带,进站验票时会使用到。

世界上最长的码头--绍森德 Southend-on-Sea

百度上关于Southend的介绍少得可怜,下面是仅有的一些。
拥有世界上最长码头。
可是到了码头前我觉得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长又最孤单的码头。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3-27 19:02

要写的,抓紧时间每天都要更

2016-03-27 19:20

收藏,慢慢等楼主更新

2016-03-28 12:44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3-28 12:54

等着更新,期待期待

2017-05-15 21:20

楼主好啊,实在佩服你的英国一个人旅游,很厉害啊,7月我也要去英国,想请教下从机场如何之间去德比呢,谢谢啊!

2017-05-16 21:47

引用 李超 发表于 2017-05-16 21:47:53 的回复:

回复李超:我也想告诉你如何去,但是我是从机场直接坐地铁去的市区,所以无法告诉你了,但是你一定可以在市区的几大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

2017-06-16 14:55

楼主您好,我也是从卡塔尔楼转机去伦敦。但是卡塔尔航空只留给我50分钟的时间转机,我怕时间来不及。请问转机走的远吗,手续方便吗?

2017-07-22 19:39

引用 冬天gizibe 发表于 2017-07-22 19:39:57 的回复:

回复冬天gizibe:卡塔尔机场非常大,时间有点紧,转机很方便就是过一下关,人不多还比较快,怎么说呢,大概会走路绕来绕去一公里,如果英文挺好,很多次国外转机经验的应该没问题。

2017-07-22 19:42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7-22 19:42:27 的回复:

回复Chen.:好的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

2017-07-22 20:48

回复Chen.:请问您下飞机后直接进航站楼,还是坐摆渡车才到航站楼?

2017-08-03 00:13

引用 冬天gizibe 发表于 2017-08-03 00:13:07 的回复:

请问您下飞机后直接进航站楼,还是坐摆渡车才到航站楼?

回复冬天gizibe:直接

2017-08-03 00:13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7-08-03 00:13:47 的回复:

直接

回复Che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