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汕头一片吃心❤❤❤撑死在那座城市不忘写遗(菜)书(单)

張狗蛋 (深圳) LV.5
2016-03-26 14:38 2490/15

五一小长假又要来了,知道你们又想出去吃和浪了~
作为甲级吃货游者,我想带你们一起去看看汕头人怎么吃~

吃货有吃货的专列——1路公车,堪称汕头的第一路公车...吧,总之,深藏了一切功与名!
反正飞过摩的打过的士的我,自认为在我心目中地位最高的,还是汕头的1路公车
从西堤到洋滨
贯穿整个汕头金平
涵盖西堤、老升平、飞厦、广厦很多片区
也辐射了老市区大片吃货天堂福地

走吧!上那一趟车,跟着我们踏上觅食旅途~~~

Day 1:【注意!】
以下老市区的海量吃图随手拍稍微多,都挤在外马路为主线分流下去的各路
请随时准备好纸巾以备不时之需...(擦口水用)

西堤码头,位于汕头老市区,附近都是罗马古典骑楼建筑,接近礐石大桥,作为汕头历史的起点
很多潮汕先民便是从这里乘上红头船下南洋的,也是因此有许许多多的潮汕人在异国他乡成就富甲一方的富侨地位
这里,便是红头船的故乡... ...

西堤 1860文化创意园 值得一游,建议先在新浪微博上查看近期的展览和活动。
当然,单纯为拍摄复古的照片而来,或是拜访原九中旧址也是可以的,
这大概是当地在朝着文艺海滨城市的方向发展的项目之一!

走马观花逛一圈园子,正当快要结束这小段游园旅程时,竟然发现一个可以买手信的地方,激动不已,我们都不用去寻啦~是一个名叫“潮聚”的体验馆,隐藏在后座的三楼上。门前很多花花草草和盆栽,几套带着满满潮汕人记忆的竹编桌椅还供游客喝茶,三两人一桌,且茶只按一泡算不需按位算价。走进馆内,一种复古装潢呈现眼前,连产品包装都是一线的老潮汕复古风,打算买黄皮鼓和老香黄回去给奶奶!(我奶奶是潮汕人)
还给自己买了猪肉脯和猪肉粒,回深圳之后就可以当成每晚和爸妈的电视标配!

喝茶喝到饿感袭来,是时候打开疯狂开吃模式啦哈哈哈~

金杏肠粉,这家就是在附近的老市区啦,这是三个人吃的量。。。
一份猪肠才5元,一份牛肠也才6元,惊天的数字!!
结账的时候我以为我听错了,这种便宜又美味的汕头肠粉,真真不是我在深圳随便就能低消吃得到的。

刚才的潮汕工夫茶,还有一颗接一颗不停嘴的黄皮鼓(当地的蜜饯)真不是一般的搜肠刮肚哈,这一会觉得还不够满足。继续! 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吃的,图片信息量有点大,不是来自同一家,也不知道名字叫什么,也是在老市区,随便一走便是一摊美味!有普宁炸豆干,沾着韭菜料,外脆里嫩,鲎(念hou)粿,包有肉末、鹌鹑蛋、香菇虾米等、淋上特制的酱汁。香脆的韭菜粿子,从隔壁端过来的一碗汤,里面放着酸菜,别样的开胃好喝。一碗小小的黑白,是由杏仁露掺黑芝麻露而成,潮汕人喜欢这样掺着喝,浓香味醇,称之为“黑白”。

兜到小公园附近看了一下,旧时的洛可可建筑真是美到惊人,不过现在看来,也是残破到尴尬的境地。
小公园公车站站牌下,有一家门店极小的小卖部,兼做蛋挞,是时候来点饭后甜点吗哈哈哈。
好几种口味,个人觉得最好吃的是3元一个的紫薯蛋挞,也属这家蛋挞最贵的价格啦!

汕头开埠文化馆,自1860年一月一日开埠以来发展至今,开埠文化馆应该来说是汕头的一张文化名片,正面所对的是邮局,保存西式建筑风格。
它们中间所隔得巷子现在正围起来改建为步行街,当年的商场,当年的汕头大厦,如今破旧不堪,却也透露出当时的辉煌。

再往前走,往左边拐下去有一家爱西干面

吃不完,已经是下午,吃下去觉得味道对我而言太腻了。

还有老妈宫以及很有名的老妈宫粽球,还真是传说中的料足味美!

市附一医院旁边的巷子进去,就是十二中,传闻中的十二中草莓冰和韭菜粿,就在学校旁边啦!

下一站:广场老牌豆花!
我想了很久,要怎么形容这一碗豆花,最后才想出这样一个确切的词——扎实
是的,豆花口感扎实,绝不是我们平时吃的士多店冰箱里冻着的很水、吃完还有一股糖精弥留口腔的涩楚感
豆花很香,口感厚实,撒一把带有类似花生粉?还是其他磨成粉末状的东西,掺了一定比例的糖
吃完特别口齿留香,也听到很多各地口音的人都来买,生意火爆。
听说一天都是从早卖到下午就卖完了的
还有各种各样的甜汤,鲜百合莲子汤啦、薏米汤啦,各种各样,要不是我们吃撑了
估计也都点个遍,看来,若不是带一个巨大无敌的胃,潮汕人的美食,可不是你三两天兜得完的!!!

外马路上有好几所学校,不过最后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外马第三小学了

校门外观是砖红色,礼堂为周恩来总理当年开会的旧址,历史悠久
外马三小的对面,各种门面和巷子都有各种美食深藏不露!
味良的手抓饼,爆浆鸡排,巷子里的铁板烧,沿着外马路往前走,
有一家可以吃潮菜快餐的裕记,门前有一摊粿条汤,是个流动摊子,一对夫妻在忙活...

不知不觉都到了傍晚的时候,去了海滨路看看老人们下棋打太极,看到了一摊甘草水果,果然酸梅青芒跟传说中一样——爽!
脆爽,酸爽,好吃!
凝结了潮汕人的智慧,看得出他们忠于美食的境界啊~

快要整袋干掉了!吹吹海风,沿着海滨路散散步~~~
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真慢!

随意地又走回老市区(哈!怎么走都走不出去)
总觉得汕头不大,老市区更不算大,但是怎么都吃不完,怎么都吃不够,却又怎么都饿不了人。
几个人就在肥姐大排档坐了下来,点了一桌菜。
血蛤看到没有,生腌的,随行的小伙伴不敢吃,但个人觉得极其鲜美哈!!!(嗜血动物吗- -!)

以为这种季节会买不到传说中的亚强果汁冰,没想到还是撞上了,这种季节不用排长龙也是个好处哈!

吃完,又走回外马路,找宵夜,一对夫妻在一套说不出名的旧时洋楼门前开流动烧烤摊
椒盐烧烤不同于平日里吃的,原料也非常新鲜,甚至对于我们外地游客来讲,这些味道凑到一起,堪称新奇(孤陋寡闻了吗?)
有烤鸭舌,烤鱼丸,烤豆腐干也别有一番风味
凌晨12点多生意突然就火爆了,还有一个顾客阿姨,见老板夫妇抽不出空,干脆自己帮手烧了起来。
那场景我只觉得好笑,各种不够卖,各种催,椒盐烤豆腐鱼,我还是第一次吃,味道棒极了!
于是... ...我们就点了这一排

吃完,时候不早了,今天真是吃“累”的一天,满足!回酒店休息。明日再战...

Day 2:朦胧中起床 朦胧中继续一路向“吃”

第二天醒来,一顿早餐先吃下6个煎包,才想起忘记拍照... ...哈!不过这一家很出名,网图还是搜得到的!
在民权路大埔会馆旁,真正是包子拿去煎耶不同于上海的,馅料分:芒光,红萝卜,黑木耳,洋葱等蔬菜
店内还有玉米汤可以喝,阵容强大,可惜没有拍下我的小伙伴们对于吃有着狼性的一面,自行YY。

因为住在中心医院附近,就顺便在这附近逛吃,逛吃...
随便就逛到一家店面很小看起来又很有年代感的牛肉店,直觉告诉我,嗯!也必定好吃。
共和路有一对老夫妻,老板已经是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说起话来很和蔼,我问他开很久了吧,她说:嗯,很久,很久了,好多年了...
牛肉档一开就开了一辈子的老潮汕人啊。

店面特别小,没有炒的,只有煮的跟干拌的,想起自己吃过的炒与煮的潮汕牛肉倒是不少,便决定要一碗干拌!
沙茶酱干拌牛肉粿,只能说我的直觉太准了哈哈哈!绝对美味,细腻的粿条,醇香的酱料甚至撒了一点打磨过的花生碎
配的一碗清汤我都喝得一滴不剩啊

没有一点点防备就放了多图哈,吃到那个大肠面线的时候,一下子就想起去年台北西门町的阿宗面线,感动得痛哭流涕~
问及老板娘,果然是台湾人,一个从台湾汕头养病的阿姨...想必,这真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小城!
所以这些都不是潮汕当地的小吃,但听说是三中学生(聿怀中学)每天吃的美味小吃

这也是在中心医院附近的一家冰室吃到的,产品不少,都很漂亮很满足少女心,也能吃到最近红遍大江南北的分子冰淇淋
不过我点的不是分子冰淇淋,但是都不错!叫做 DP ice cream

一家叫做朋克优的西餐厅,在东厦南路,今天吃了很多不是当地的味儿。还不错!
一个烤鸡腿套餐40来块,搭配有水果沙拉,这个价格我觉得是合理哈~

吃完这完粿汁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就在飞厦小学门口

这碗相貌平平的猪肚粿条,真的很好吃哇!就在龙眼路跟金砂路的交界处转角(应该我没指错路哈哈哈),这家流动摊也不知名...

这座海滨小城,还有各式各样的粥,成千上百种小菜,如果都来一份的话,可以说是丰盛过一桌满汉全席!
只怪自己没长多几个胃

永平路一摊很不起眼非常不起眼,要不是人流车流都看不到的白粥小摊!

阿锐小炒

随便找了一家宵夜摊就坐下了,点了盘炒田螺,放了萝卜干,还有一份蚝烙,还有普宁炸豆干,乌漆抹黑就吃起来了,
由于同伴各种狼吞虎咽,害我无法定心拍照,生怕拍多几张就被全盘吃光!

吃饱了,末了,同行的伙伴竟然说,要不去汕大溜一圈吧,当做此行的最后一站。
也是,一路只顾吃,作为游客应该去参观一下别人的大学吧,传闻中亚洲最美图书馆,就溜了进去。
图书馆挺壮观的,莘莘学子们都在努力看书中,
也有部分蹭网看综艺、海淘的,天下大学生,其实大家都一个样哈,理解,理解~~~

Day 3:离汕——返深

睡到9点,从酒店出来,感觉肚子都没有饿的感觉,想起这两天的暴饮暴食,决定临走前和小伙伴们吃一顿比较斋的。
就到海滨路的莲华斋菜馆吃了斋食,果然还是前两天的好吃哈哈哈哈~
但是那个炒素粿和炒青菜还是很受我们几个的欢迎!不够满足,还能再来...

得再来一份鳗鱼饭压压惊,位置就是金砂路,具体的我说不清楚,满足!

汕头,我只吃了冰山一角,局域也基本限定在金平区,这里是吃货的人间天堂,
下一次还来,写个续集,立志吃完剩下的大半个汕头

不错不错,下次我要好好去玩一下

2016-03-27 10:52

引用 张伟槟 发表于 2016-03-27 10:52:50 的回复:

回复张伟槟:💕

2016-03-27 10:53

哇吃货,mark it,下次就去!

2016-03-27 10:57

蛋蛋说顶一下哇,就顶一下咯

2016-03-27 12: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7 19:25

2016-03-28 10:55

一大片吃心~赞赞赞!

2016-03-28 17:27

2016-03-30 09:47

引用 張狗蛋 的图片:

2016-04-05 09:38

好想跟你一起吃遍汕头啊!!!!

2016-04-05 09:39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04-05 09:39:20 的回复:

回复聆涛小栈:走,组队!

2016-04-05 10:12

引用 張狗蛋 发表于 2016-04-05 10:12:53 的回复:

走,组队!

回复張狗蛋:我已经开始在记录了,等找个时间去刷街,哇哈哈。一起一起!!!!

2016-04-05 10:30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04-05 10:30:45 的回复:

回复聆涛小栈:看你有南澳的游记,是潮汕人吗?

2016-04-05 10:31

引用 張狗蛋 发表于 2016-04-05 10:31:33 的回复:

看你有南澳的游记,是潮汕人吗?

回复張狗蛋:系啊系啊,汕头人哩,哈哈!在南澳岛开民宿,有时间来青澳湾玩,我招待~~~

2016-04-05 10:33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04-05 10:3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