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一路向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十一日游记)

yjgshyq (上海) LV.8
2016-03-26 14:44 1229/6
  • 出发时间/2016-03-12

关于行程

工作一年半啦,终于可以请出人生第一次公休假,凑上周末,加上调班,凑成了十一天的长假期,鉴于三月份初春季节,想去的尼泊尔稻城亚丁东北环线、甘南甘北都不在最佳旅游季节内(我真是贪心),思来想去,选择了云南。一路旅程下来,景色虽美,但也不是云南的最佳赏景季节,2-4月是大理丽江的大风季,苍山、玉龙雪山均有可能因大风而关闭大索道,香格里拉三月份最低温度仍在零下,运气不好就是一片枯草+一点残雪,想看花海的要等到五六月左右,驴友们可以借鉴一下~

前一天&第一天 上海——昆明 闲逛民族村

坐的晚上的飞机MU5810 票价621,19:10——22:50 飞机早到但是等行李出来等了近一个小时 才匆匆坐上了空港二号线,目标站锦江大酒店(旁边就是火车站,走路5分钟左右,住宿酒店非常便捷) 一路上都在观赏路边有没有什么风景 注意到了出机场的头一段路程里旁边的路灯是茶花型的,昆明收费站的背景有五座寺庙圣塔,都让我联想到了大理……到宾馆路途一小时不到,在车上会有机场大巴的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云南概况,还会回答乘客关于旅行的问题,昆明市区内没太多景点,附近一日游以九乡、石林居多,大巴集团也有针对散客推出的九乡石林大巴路线,因为没计划去就没细问,感兴趣的驴友下次可以自己问问,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的
       第二天睡到近中午,退房后直接奔赴今天唯一一个景点——民族村。火车站乘坐44路双层观光公交,终点站海埂公园也就是滇池,前一站就是民族村,体力充沛时间充裕者可以一路逛过去,民族村很大,走马观花估计要一二个小时,我走走停停拍拍看看演出呆了近四个小时,里面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建筑,陈列了当地的服饰、器乐、生活用品,一些大的村寨会有定点表演歌曲、舞蹈、与游客互动,也可以和工作人员拍照留念,全票90半价45

门口的广场内一大群等待喂食的吃货

我最喜欢藏族区域,照片里的小姑娘也是美美哒

哈尼族,元阳梯田的创作者~特色子母房

傣寨,里面有个孔雀园,其中一只孔雀超有镜头感,一有相机手机对着他就开屏,完全不用游客逗,还会各角度旋转方便四面八方的人来拍摄……啧啧啧,旁边的学着点,这才是明星范!

允雁塔很美,如果阳光给力些会更好看

布朗族,鬼神崇拜和生殖崇拜

普米族,酥里玛酒……可惜不会喝酒

彝族,正赶上一场表演~旁边还有黑山羊在晒太阳

白族,大多居住在大理,典型建筑为三坊一照壁

拉祜族,蒙古族,纳西族摩梭人,德昂族等等……

游完民族村,下一站大理~从昆明大理一般会选坐火车过夜,22::37——06:23,原本的车厢里是一对情侣,后来被换到一间纯女生间,本以为可以睡个好觉,结果两个女生聊起感情话题BLABLABLA直到一两点……大理时,人都是懵的

第二天 大理 探访金庸笔下的天龙寺

大理丽江都是晚上八点左右天才黑,早上八点左右天才亮,火车准点6点23到大理,出车站感觉冷飕飕,旁边黑漆漆,到处是拉客的小车,不敢坐,只得和大部队一起挤着上了8路公交,宾馆定在古城东门口附近,离8路公交风花雪月大酒店很近,公交到站大约四五十分钟左右。
       来大理旅游的大多都只待个一两天,住宿多会选择在双廊,便于观赏海景,还有情侣特意选择《心花路放》拍摄的酒店入住,也是在大理洱海边上,我选择了古城东门(洱海门),因为不止想看洱海,还想逛崇圣寺、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古城里吃住方便,租车行也很多,住了两天还是觉得住宿选的很明智
      到宾馆第一件事补眠,下午才起身去崇圣寺三塔公园,租了自行车一天20元,挺快就到达目的地,景区全票120半票60

崇圣寺是天龙八部里的天龙寺的原型,历史上有9位皇帝在那里出家,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只有三塔是保存下来的,其他的都是后来重建的
景区挺大的,主要分为三塔区和寺庙区,一进门就能看到大理的标识——三塔,三塔确实古朴庄严,民族村的白族村寨虽也有一比一的模型,对比之下真是不够看的,观赏三塔倒影最佳位置在镜面湖,但是大理风大,倒影往往也是被风吹得不成形

过三塔,一路上山(非常长非常长的一段上坡台阶,走不动有游览车代步)进入崇圣寺区域,国内寺庙前对水后靠山,崇圣寺亦如此,前有镜面湖,后对苍山正中的山峰。苍山十九峰,所以崇圣寺所对山峰左数右数各有九座,正对应佛法所说九九归一,正中峰正是金庸笔下灵鹫宫所在的灵鹫峰。山上樱花开的正好,茶花三月已略显衰败枯萎

第三天 大理 骑行在洱海边的耶稣光下

大理的第二天,骑行洱海,天气大好,阳光极晒从中午开始骑了三个多小时就打到回府了,但是一路上风光挺美,有条件的驴友可以参加环海一日游,看到的应该更加漂亮。大理是只要天晴,随随便便就能捕捉到丁达尔现象的地方,来大理的三天,每天都能看到耶稣光。可惜拍出来就不明显了

古城出东门一路前行,就能到达才村码头,可以坐船游洱海,选择骑行的环湖西路是不二选择,途中还会经过尚有当地人居住生活的村落,经过农作稻田

水天一色

一路上看到的花卉~路过了一个茶花园,里面无人,就大着胆子进去拍照。金庸笔下的曼陀花,十三太保、十八学士、八仙过海、风尘三侠……都是骗人的我连落地秀才、八宝妆都没有见到过……拍了几张,里面的大狼狗就开始汪汪汪了,只得出来

路过一个水电站,旁边就是海鸥聚集地,这是一帮子吃货,只要不断往空中撒面包粒,就会前来哄抢,又快又准又狠

骑到富美邑村(名字像白富美村)打道回府~

第四天 大理——丽江 远看苍山,近探影视城

早上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本来打算跟苍山放在一起玩,后来询问了一下去过的人说不好玩,而且山上山下温差很大,大理正处于大风期大索道时不时会停止运行,就放弃了苍山。仍旧是租车骑行,百度地图导航说15分钟的骑行路程,结果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全部是上坡路!请不要骑行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同理苍山大索道!被租车行老板忽悠了,还不如打个小黑车去呢上山=坡度陡得根本骑不上去,只能在大热天扛着重重的包推着自行车一路走,路边也打不到什么车,就只能硬着头皮一路上,路况也不好,除了开头一段水泥路,后来都是石子路,小石子、大石子,坑坑洼洼,推车都不方便……下山的时候全程刹车按到底速度还太快,石子路陡得太厉害还时不时要停下来生怕摔翻……这一个半天是最辛苦的,后来几天的登山徒步都没那么累终于到了影视城,只感觉脑袋昏昏沉沉的好像下一秒就要累睡过去了,迷糊的走错了主干道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还好影视城不大……全票52,网上可以买低价票,售票处附近也有当地票贩
      影视城大约分为大理国皇宫、镇南王府、珍珑棋局、西夏皇宫和女真部落这几个部分,景区内箭头标示有限,我前后走了一遍都没发现镇南王府和女真部落在哪问了当地人给的答案也不尽相同,干脆就不找了,看到哪算哪
      从入口进来前面就是大理街,算是最热闹的商铺集中地了,景区内的好几场表演都在附近,我是一场都没赶上,穿过大理街正对大理皇宫

四大恶人出场了,算是与天龙八部应应景

皇宫门口的广场,电视剧里几场比试都在那里发生

影视城规模很小,建筑之间的布局相当紧凑

珍珑棋局都被当成一个重要区域,我也是醉了……棋子残破不堪,但是好歹还尊重了原著,是围棋,苍山上的珍珑干脆变成了象棋~棋局上方是无崖子居,当初虚竹破了珍珑棋局后就是被带到这里,被无崖子传渡了逍遥派毕生功力

最美在西夏皇宫,要走一段上坡路才能发现

苍山大索道就在旁边山上,确实很长很长……看到过点评说到山顶要快一个小时,而且貌似还要分段搭乘?

去的时候正值举办灯展,很多大型的灯具,景区开放到晚上7点还是9点,晚上就能看到灯光效果了,但白天看,有的做的也挺好看的

当然,除了装饰性的,还有影视人物、动画角色……看起来都有点令人尴尬的赶脚

最后经过大理街回出口……大理街上还是蛮多有意思的东东的,比如皇榜告示、写有武林秘籍的座椅、押送囚犯的囚车……

逛完影视城,下午从古城去往丽江,没有选择火车,因为嫌带着行李箱各种中转太麻烦,从店里定了一张古城直接前往丽江的大巴,收了85元。当初问的时候说走的高速两个半小时,到丽江高快客运站而不是汽车站,大巴上有厕所,结果全是骗人的……说好一点二十到就好了,结果十二点五十就开始骗我说车来了在等我,结果赶过去还是在烈日下等车……开了三个多小时吧,停在汽车站(高快站离丽江古城更近公交更方便)当初问了三家店都是这种回答这个价格,建议要坐大巴去的驴友们再问个详细考虑清楚

到达丽江古城的当日正好是妇女节,满街都是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妇女,到了大研古城北门大水车附近,看到鲜花摆放的格外漂亮,当地居民和游客围着圈放着歌跳舞……我原来以为这是常态,后来出租车司机师傅说都是为了庆祝妇女节,全体不上班!想想我们工作狗,都不把妇女节当成是个节日的,该上班上班~至于漂亮的花卉,过几天再去,果然也被撤走了。妇女节在当地真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啊

丽江,爱上两种食物:一个是炒酸奶,酸奶放在机器上”炒“,最后会变成像冰片一样的东西,加上果酱,芝麻,山楂,坚果,西瓜葡萄等等,味道丰富又爽口,还有一个是当地的蓝莓,个头比进口蓝莓要大,一般十二元一斤,还是很实惠的,酸酸甜甜很对我的胃口。在古城里还尝了纳西烤肉,炒饭以及特色的水草水性杨花,也都还不错。

上面的蓝莓,下面的葡萄

古城里随便拍拍,逛逛

第五天 泸沽湖 多变的高原天气 观景台&大落水

在丽江古城里住宿一晚,第二天跟团走三天两夜的泸沽湖行程,一大早六点半啊,但是古城北门大水车里也是有不少的团车在等候游客了……上车坐了六个小时左右才到达泸沽湖,师傅说我们是小车走的还算快了,大车走不了小道。现在去泸沽湖还是比较不方便的,沿路路况不好,不仅弯弯曲曲山路而且还有修路封闭地带,到特定时间才放车通行,赶不上点就要等几个小时,听说下半年从丽江泸沽湖的新路会开工,只用两三个小时,除了丽江泸沽湖外,现在还有昆明直飞泸沽湖的机票,但是班次少一周两三次而且票价单程在一千左右,如何出行看各位各自需求。
       刚到泸沽湖时天气不好,阴天,师傅说去香格里拉的更惨,在下雪……到的第一项活动室乘猪糟船,结果乘着乘着下起雨来,从小雨到大雨,湖景不好看还只能在船里被水淋

刚到观景台的风景……坐完六小时的车后内心是崩溃的,环湖时下雨内心更加崩溃

天气不好但是拍吃货仍然拍的很开心阴天雨天都改不了吃货的本性啊,一有食物就都飞过来了
带我们划船的师傅跟我们说当地的生活,泸沽湖还处于初步开发状态,环湖各个点都还有大动土木的,当地摩梭人大多把自己的宅基地承包给开发投资人,20年,每年二三十万收入,承包商花几百万建房子搞装修开宾馆,二十年后房子就归当地人了……听得我们是目瞪口呆,不过摩梭大叔说当地消费还是蛮高的,一家子十几个人口花销也不少,但是听上去承包出去还是很赚啊!不过开发吗,总会失去点当地原汁原味的特色,后来我们去摩梭人家家访时导游讲传统的摩梭建筑已经越来越少了,大多数为了赚钱都把宅基地承包出去以供旅游开发了
环湖后自由活动,大家都回宾馆休息去了……结果等啊等啊等到下午六点多的时候天放晴了!赶紧拿出相机出去拍拍拍!

可以满意地结束一天的行程了晚上还有篝火晚会,随便拍了几张照就回去了

第六天 泸沽湖 徒步赵家湾 攀登格姆女神山

泸沽湖第二日的行程安排的非常丰富,基本开车绕湖把没去过的大小景点都逛了个遍。先是去走婚桥和草海,走婚桥横跨草海,三月份去,水草还是枯黄色的,师傅说五月份最美。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没有结婚领证的习惯,而是采用走婚制度。男女双方用唱歌跳舞的方式倾诉心意,若心心相惜,则男方会在夜晚约定好的时间前往女子的花楼,不走正门,而从窗而入进行约会。走婚在摩梭语中叫“色色”,意为“走来走去”,男女双方没有婚姻关系,只有在晚上男方会到女方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与劳动,夜合晨离。走婚关系的缔结不受家长、亲族的干预、强迫,也不太注重对方的门第、身份和地位,只是看重感情,一旦感情转淡,则可随时切断联系。摩梭家族是母系社会,家里掌权的是年纪最大的老祖母,走婚制度下男女双方所生子女也属于女方.采用母亲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担抚养的责任。走婚桥就是走婚制度下重要的来往通道

接下来就去上午活动重头戏——徒步赵家湾,全程大约一小时。除了开头一段路比较平缓,而且风景很好,可以慢慢逛过去,接下来大半路都是连续的爬坡台阶,也没有多少景色可供观光,在两三千米的地方虽不会高反,但绝对比平原爬山更加吃力,因此尽量轻装上阵。我穿着大衣在山下吹着风倒也不觉得冷,爬着爬着就恨不得只穿短袖,但是到了最高点后继续下山又是一大段背阴路,风吹着又嫌冷,峰峰们要注意带好外套哦,高原着凉可不是好玩的

水很清,在上山的栈道上仍能清晰的看到湖里的水草摇曳,湖面上密密麻麻的小黑点是在活泼捕食的小黑鸭,虽然看不到水里游来游去的小鱼,但是时不时会看到小黑鸭一头钻进水面,过了几秒又慢慢浮出水面……过程很cute呀

赵家湾的徒步过程中有两个大的观景台,下山后道路对面还有一个祭神台也可以观景,但感觉在栈道上拍到的更美~徒步结束后我们就去吃了蒸汽石锅鱼,味道非常棒!鱼个头很大,放到石锅里,用水蒸气加热,第一次看还是挺新鲜的,很快就可以食用啦,而且肉质鲜嫩,加上调料味道赞赞哒!农家自制豆腐也很好吃,但是最受到大家喜爱的黑马食物是当地炒饭,里面加了不知道什么原料,吃起来香甜可口,连女生都有吃两碗

吃饱喝足后继续下一程,当地海拔最高大约四千来米、游客能登至三千七百米左右的女神山,被视为格姆女神的化身,因为其形状又被称为狮子山。门票110,其实就是滑车40+缆车70,滑车还是蛮好玩刺激的,但是不是图新鲜也没多大必要搭乘,开头一段路走走也很轻松,缆车就是必选项啦,单程搭乘大约20分钟,最高点能到3400米左右,但是是开放式的,开放式的,开放式的!我有轻度恐高,刚上去的时候真是吓到不行,但是又不喜欢闭眼感觉更没有安全感……因为开放式的缆车,东西掉下去绝对有去无反,而且听说山上野猴众多会来抢东西,就只带了个手机上去,因为怕高也没怎么拍照,匆匆几张了事

关于野猴,下面是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区分……全程在缆车终点处看到了一只,坐缆车的时候脚下森林里树上看到两只,没了!网上咋有人拍到了那么多!倒是在山上看到很多黑山羊~

下面的图叫融为一体的隐藏猴~

下缆车继续上山,很多人都不行了就此止步,因为太累,心跳会很快,而且山上是木头台阶坡度也很陡,虽然只有三百米的高度。上到最顶会有工作人员带游客们进入最高处——女神洞,其实就是高原溶洞,里面也是要上坡下坡,比外面的木头台阶更难走,而且光线昏暗,工作人员讲解中不断强调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确实要尤其注意脚下安全

请自行想象溶洞内景色……女神洞不大,比较特别的一是在海拔三千七百米的高山上,二是路挺难走,三是里面有其他溶洞不太会有的宗教装饰品,当地人信奉里面一尊石象即为格姆女神化身石象,还有一个女神赐水池,可以一尝圣水
走出女神洞~

由此下山,下山是水泥台阶,好走多了,不敢想象原路返回的效果……下图可以看看上下山坡度和台阶材质对比

从女神山下山,继续环湖,去了情人摊

然后又去参加摩梭家访,听导游讲摩梭人的生活习俗,参观摩梭传统建筑,印象最深刻的是门口存放的厚厚的风干猪膘肉,由于当地气候,可以在户外存放几年都不变质

建筑外观以及猪圈里的小猪仔

母系社会的摩梭建筑里,最讲究的自然不是小阿妹的花楼,而是老祖母的祖母房,每天就在这里,一大家子人接受家族掌权者的任务安排。进门房间里可以看到供奉着的宗教画像和装饰,旁边是祖母床,还有几个房柱子是跟小阿哥小阿妹十三岁的成人礼相关的,具体的我已经忘了在摩梭文化里,除了老祖母,舅舅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所谓“舅掌礼仪母掌财”,成人礼就是由舅舅主导安排的。还有一个特殊的生死门,只有小孩出生和家人去世的时候才会打开

晚上宾馆定在里格岛,里格岛号称是泸沽湖最美的地方,但是因为高原天气多变,上午徒步是还是大晴天,下午就有转为阴天了,去里格岛的时候拍出来效果也不好看

第七天 泸沽湖 日出 扎美寺 金沙江风光

7点半左右?(对不起我又忘了)起来看日出,真的是人生中起最迟的看日出经历啊,大概八点太阳才升起来

随着时间推移,颜色开始逐渐变化

太阳出来喽嘿,去下一站喽啦喽

某个观景平台

扎美寺,藏传佛教的外观,里面又融合了当地人信奉的本教,而不全是传统的佛和菩萨,镇寺之宝是镀金还是纯金的一座佛塔,可惜藏传寺庙内部都严禁拍照的,只能拍拍外部建筑……对于无信仰的人来说,感觉就是青海的塔尔寺更大更漂亮!

扎美寺是泸沽湖游完的最后一个景点,至此,就踏上回丽江的返程啦,继续六个小时难熬的山路……沿途风光不错,尤其是金沙江,波澜不起的碧绿色,感觉青色绸缎铺在地上,快到丽江时还会看到玉龙雪山,可惜云层太厚太密太低和雪山连为一片,把主峰给遮住了

回到丽江古城北门大水车处,大约五点半左右

第八天 丽江 木府、黑龙潭、东巴博物馆随意拍

丽江古城没有门票,但是要收古城维护费,每人次80元,没有优惠票。古城维护费不是人人都会缴的,很多游客都不愿意花这笔钱,但白天工作人员上班时会在主要的几个入口检查。其实有一些小道是没有工作人员的可以溜进去,非上班时段也没人检查。但是如果你在丽江进入景区,是绝对会严格检查你的古城维护费的,比如木府、玉龙雪山、黑龙潭公园、白沙壁画等等。古城维护费上一般会要求购买人写清名字,进入景区时也会在古城维护费上加盖印章,以防二手转让供他人重复使用。有效期貌似是15天

木府和万古楼是在丽江古城内的收费景点,木府的评价高一点,门票60,网上买的优惠票36与学生证半价差不了多少,入园前两小时预定即可,到时候凭验证短信去木府售票处兑换电子票。注意,电子票就是打出来的一小张单子,入口检查处会直接收回,对于门票收藏者来说这可不是个好消息。

去木府的路上经过四方街,看到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老太太围着圈跳舞

还有可爱的羊驼君,腿好短好萌啊

木府,府前是一座忠义牌坊,游客众多!只能拍个上半部。牌坊用采自下虎跳金沙江边的汉白玉建成,宽9米,高约18米,4根石柱撑着牌坊上的碑、椽、檐和坊盖,匾额上镌刻著明神宗钦赐的“忠义”二字。这座结构宏伟、雕刻精湛的石雕建筑远近闻名,民间有“大理三塔寺,丽江石牌坊”的说法,可惜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中被拆除。其实木府基本上都是重建的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所谓“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但经过明清时期的改土归流等系列削弱地方势力的举措,土司家族的地位不断下降,木府的规模也随之减小,现在再去看木府,只觉得”北乔峰,南慕容“,虽然江湖齐名,实则不可同日而语。BTW,木府,《鹿鼎记》中的沐小郡主……

议事厅三个字下面放了三块”诚心报国“的匾额,从左到右分别有明世宗、明太祖、明成祖钦赐,木府里的匾额,大都由皇帝钦赐的

刚进木府,正对的就是议事楼,议事楼前会有工作人员安排免费拍照,在出口处可以领取小照片一张,满意的话可以选择花钱买大照片

藻井……和故宫比……我就不说什么了

但也有好景致,跟故宫比,木府的建筑颜色更加鲜艳,而且府里经常栽花种柳,看起来更加生机勃勃

木府主要分为办公区和生活区,办公区建筑更加庄严,展示的更多是东巴文化、纳西书籍和土司家族珍贵的藏品,生活区的建筑偏细致小巧,展现纳西民族起居生活,母系社会习俗等等。景区内还有展现曾经央视大热电视剧《木府风云》的角色衣饰的展厅

讲一下殿法楼,相当于土司家族的家族庙堂和“小黑屋”,进去后主要是历代优秀土司的画像,导游会重点讲解土司木增的传奇人生,典型的X岁XX型人才,不仅是年少袭职的一代英主,更是著名的藏书家、文学家,电视剧《木府风云》里的主人公原型,而且坚持不奉二主,在明末清初让政于子,隐遁玉龙山南麓“解脱林”,埋头读书写作。说他去世时留下转世的预言,待金沙江断流、玉龙雪山坍塌,将重返人间……后来果然在21世纪发生了自然灾害……过了不久木府就重修了……

前往玉花园的路途中,要上一个地上通道,其实木府分两个区域,中间由两座楼二楼的通道连接,在楼上可以看到楼下就是木府外古城里来来往往的人,这说明了土司家族爱民如子,不打扰古城居民的生活。嗯……也是因为土司家族姓木,所以古城周围不筑城墙,怕框成了一个“困”字。SO……

徐霞客:“宫室之丽,拟于王者”——《滇游日记》木府篇结束

黑龙潭公园,在丽江古城北门的北面一两公里左右,可以走路或坐公交到达,东巴博物馆也在附近,公园不收门票,然而必查古维费。公园很小,但游客也不少,公园里可以远观玉龙雪山

黑龙潭南门出去就是东巴博物馆,东巴文化是纳西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一进展厅,看到的就是纳西族象形文字浮雕,讲述了东巴古籍创世纪里开天辟地以及人类始祖孕育三子后分别成为藏族、纳西族、白族祖先的故事。东巴文化有很多个展示部分,比如民俗礼仪,祭司文化,宗教信仰,服饰,舞蹈乐曲,文字,工艺,绘画等等,觉得东巴文字比较有意思,去丽江很多当地的客栈或是景点,都会使用东巴文字,或作为一种语言展示,或作为一种特殊的装饰。

东巴文化古籍已被联合文教科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东巴祭司文化也很有特色,东巴教除了承袭纳西族原始信仰,还吸收了藏族苯教、佛教、道教的文化因素,信奉万物有灵,兼有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鬼神崇拜,多神、重卜、重巫,宗教活动形式有祭天、丧葬仪式、驱鬼、禳灾、卜封等。东巴祭司意为智者、导师,作为宗教职业者,在社会上地位很高,被视为人与神、鬼之间的媒介,往往佩戴特殊宗教配饰,比如五幅冠、挂珠

种类繁多的占卜法,挑选几种……

还有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巴绘画,除了常见的布卷画形式,还有木牌画。长卷绘画《神路图》是其杰出代表作品,没有细拍

第九天 丽江 略带遗憾的玉龙雪山一日游

本来在研究攻略制定计划的时候,是把玉龙雪山排除在外的,因为当时心心念念的是香格里拉四日游,长草了普拉错国家公园和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景色。然而香格里拉确实不在赏景季节,刚去的人都表示很一般,旅游团不是开不到最低成团人数,就是团期跟我不搭,因此只能改变计划,上不了梅里就上更加普遍更容易出行的玉龙。报了纯玩团价格在450左右,但是一报团运气就不佳,天气不好刮大风,大索道封闭(当天才能知道),上不了最高的冰川公园,(但是我知道前三天和后两天去的人都上了!不开心,就我呆古城的那几天全部封闭)只能接受100元的退差价改道云杉坪。不能近距离看雪了,但更悲剧的是出发前为了冰川公园做的一系列准备,保暖棉毛衫棉毛裤+羊绒高领毛衣+最厚长款羽绒服在3000米的云杉坪和2000来米的蓝月谷全部成了我的负担,又热又闷。和天龙八部骑车去成了我这趟旅行最抽风的两大决定。

云杉坪坐小索道上去,去过格姆女神山的开放式索道的我表示一点也不吓人,看到同车厢的女生捂脸闭眼突然觉得好作哈哈,其实我以前也差不多,哼哼唧唧的

云杉坪又名殉情谷,因为纳西族情侣们曾经经常在此殉情。虽然纳西族恋爱自由,但婚姻仍旧没有自主权。师傅说有一颗特别明显的歪脖子树,我没看到……其实是我一上去就把它忘了

离雪山那么远,穿衣服还那么厚,真是……看我臃肿背影,和大风里凌乱的头发

云杉坪下来就去蓝月谷,好几个湖,都特别美,蓝月谷又称为小九寨,有人觉得比九寨沟逊色多了,我虽然认为九寨沟更美,但是蓝月谷逛下来也是感觉特别漂亮。走了一圈,拍婚纱照的都在这里,大概看了就有五六对吧

蓝月谷分为听涛湖,蓝月湖,镜潭湖,玉液湖,白水河等部分,没什么必要搭乘游览车,一路逛即可,司机把我们带到蓝月湖,我们就往上白水河的方向一路拍拍拍过去

玉龙雪山的最后一站,是甘海子,主要是看高原草原风光,跟草海一样,初春季节还是枯黄一片

结束玉龙雪山之行,不过下午两点,在回大研古城的路上,途径束河古城和白沙古镇。俗话说,束河是早前的大研,白沙是更早的束河白沙古镇几乎没怎么进行商业开发,还是当地纳西族居民聚居生活的地方,白沙的壁画也是很出名的。于是我和几名团友决定在白沙下车,自行前往古镇参观,白沙回大研古城有直达的公车,就在白沙壁画前面乘坐,到古城口下车即可。

白沙古镇没有门票,但壁画门票30,还要检查古城维护费。游客寂寥,除了我们只有一对夫妇,他们是故地重游,跟我们说这里也是大换样,之前一部分壁画是贴在墙上的,平视即可,现在那部分壁画就贴在房梁下方,由于缺少讲解说明,不易观察。壁画是不让拍照的。主要大型的藏品放在大宝积宫,小型的在琉璃殿内。大宝积宫里的是丽江壁画里保存最好的壁画,下面是一张壁画的照片展示图,与实物差距不大。

白沙古镇有着大研古镇已经完全消失的居民气息,但是个人感觉时间紧张者不必特意空出时间来看,除非是对壁画有浓厚兴趣者。做好会失望的准备,毕竟藏品有限而且缺乏讲解,像我就看不出什么名堂来。

第十天 丽江 拉市海第一次骑马划艇

拉市海也不在原先计划之中,香格里拉取消之后的行程只能在丽江昆明完成才能减少中转的辛苦,昆明除了红土地很想去(但基本只能包车,没有旅游团),石林九乡没多大兴趣,而且纯玩团要四五百,相比之下,拉市海的团大多在一百六,淘宝看到了一个只有七十八元的而且评价很好,最后从性价比角度选择了拉市海。拉市海的团非常多,而且活动都是一样的:骑马加土鸡火锅加划艇。三大内容都是人生第一次

靠近拉市海湿地公园的沿途,就能看到一家家马场,大多就在公路边,很多游客就在公路上骑马,一匹套着一匹,马场师傅牵着最先的一匹,感觉车来车往有点危险,有的好一些,在大车不能通行的田间道路上骑马。我们的马场不在路边,而是在山里,骑的也是山路,对于没有骑马经验的我们来讲,山路更加难骑,但是更有意思。我们是女生团,一个师傅带我们六个人,每匹马独立走

师傅给每匹马都起了名,对每一匹的习性都非常了解。飞飞速度非常快,横冲直撞,小贝很漂亮,西门吹雪是马中的白衣大侠……我的名字叫懒洋洋,在队伍里占位最后,今年12岁,师傅一直说它是他的爱马,从名字显而易见,速度慢拖拖温吞吞的,经常跑离主干道去路边吃草,拉都拉不回来,不熟悉马的时候也不敢使劲拉缰绳,一拉它就发出低嘶声以示不爽,我生怕他发怒起来把我从马上甩下去

马很高,山路陡得时候坐在马上身体会一晃一晃的,我都不怎么拿手机拍照,下面一张渣图拍的是懒洋洋又一次地去路边吃草

真的是吃货一枚,我已经花钱给他喂了玉米粒,吃完了还去吃地上散落的……喂食的时候三两下就没了,那个狠劲让我连碗都很难握牢

走的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山路,真真的翻山越岭,不像别的团说茶马古道,就是公路上溜达一圈,山还是很陡的,每到拐角我就深怕马走错一步或者撑不住摔下山来,懒洋洋走的尤其慢,师傅还会时不时抽它的屁股,那几下陡得啊真是心惊胆战,照片拍的不是最陡最险的,也拍不出陡和险

同一个队伍的,看前几匹马的距离……看懒洋洋和它们的距离……懒洋洋的懒是其他团的师傅都知道的,当地马场响当当的人物啊!

这么美的照片不是我拍的,是团友拍了的,盗用一下,当然也经过后期啦,在山上往下看差不多就是这个风景

接下来就是土鸡火锅,比玉龙团里吃的炒菜要好一点,但整体一般……吃完就去湖里划艇了,下了一点小雨后又开始渐渐转阴
游艇分单人和双人的,单人的比较容易掌控,刚开始力道和方向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但挺快就能掌握的,也不用别人教。

结束!回古城的时候特意让师傅停在了古城口附近嘉华鲜花饼店,嘉华是当地有名的鲜花饼品牌。古城里到处都有卖鲜花饼的,价格很实惠,100元最多能买到28盒,一盒5个鲜花饼,还全国包邮;而嘉华最普通的原味鲜花饼,现烤的要买3.5元,盒装的10个39。古城里也有嘉华店,但是没有单卖的现烤饼,我想吃都去古城外的那家买,感觉松仁鲜花饼最好吃,现烤的味道更赞,可惜现烤的保质期只有7天,不给邮寄,只能买包装好的带回去

收拾一下就去丽江火车站赶火车去咯,从北门到火车站没有直达公交,要转一次,行李箱太重选择打车,出租不打表,报价狠得40,一般30元。火车是旅游专线,听说有一节车厢装潢很漂亮还有酒吧的功能,太晚没去看,21点50出发,第二天6点42到昆明

第十一天 昆明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

昆明火车站到云南省博物馆新馆,可以坐31路公交,在官渡古镇下车,大约四五十分钟即可到达。可惜火车到站太早,等存放行李后出发到达目的地不过八点左右,博物馆九点开门,只能在门口坐等。博物馆外观建筑造型独特,据说是仿照石林来设计的

博物馆门前有存放行李的地方,博物馆里服务处也可以寄存,但是注意自拍杆、三脚架,安检都不给过的哦
新馆15年5月下旬才建成开放,里面宽敞明亮,分为三层,一楼是临时展览,二楼有远古云南、南中大姓、青铜文明三个展区,三楼有陶瓷馆、南诏大理国、百年风云、元明清时期四个展区,展厅设计的也好,但我觉得有些展厅里面空气不太好

青铜器展区和大理国展区比较对我的胃口,下面选几个展品

许多青铜器都是采用了动物的元素,比如下面的牛虎铜案和牛头铜扣饰

贮贝器,滇国特有的青铜器,这些贮贝器主要用来盛装货币——贝壳,同时还具有较高艺术审美价值。尤其是贮贝器的器盖上,采用了分铸再焊接的技法,装饰了许多立体雕像。贮贝器器盖上的动物,有牛、羊、马、猴、鸟、虎等多种,尤以牛形为最多,因为牛是表示富有的象征。贮贝器器盖上的人物形象,又大抵可以分为奴隶主、贵族、奴隶、士兵等几类。贮贝器上,往往描绘的是祭祀、狩猎、杀人、商贸等等场景,下图是狩猎场面。

南诏大理国展区内的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大理被称为妙香佛国,自然免不了许多与佛教相关的展品

模型,仿的是大理剑川石钟山石窟的八大明王窟

元明清展厅里的金镶红蓝宝石冠

傣族刀氏宗谱,还记得段誉的妈妈刀白凤吗,摆夷人,摆夷就是傣族的旧称

木雕

八吉祥法器,从左到右依次为法轮,胜利幢,吉祥结,宝罐,莲花,海螺,金鱼,宝伞

金刚塔

蚌壳浅雕花鸟图

第一次见到的鹰爪杯

这次去云南省博,除了其固定展览,正好是荆州博物馆临时展览开放的第一天。之前去湖北玩的时候特意为了跑到荆州看了一圈博物馆,没想到在这里又碰到啦!基本上有印象的精华展品都运来了,除了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那两具镇馆之宝……

好好安利一下荆州博物馆,虽然是市级博物馆,但由于楚文化丰富的文物珍品陈列,优美的环境,比一些省级博物馆更值得一去。青铜、漆器、丝绸都很出名,还有两具XX……当然,博物馆之间会经常有合作交流,也有可能你去的时候发现大量藏品都外出展览去了,比如这次荆州的好多精品都到了云南

越王勾践剑,当初出土了好几把,最漂亮最锋利的在湖北省博,当初还上过天天向上

青铜编钟,最有名的一套在湖北省博,介绍说出土后只演奏过三次

经典的漆木虎座鸟架鼓

经典的彩绘木雕双头镇墓兽,我上次在荆州貌似没看到过穿着的细线?

萌萌哒漆木猪形

根雕辟邪,造型呈现一个独特的”几“字

漆木羽人,羽化而登仙

对楚国文化感兴趣的有机会可以去湖北省博、荆州博物馆看更丰富的藏品,楚国八百年的纪录片貌似也评价很高的样子
好啦,昆明站行程结束,回到火车站取了行李又重新坐空港二号线回到机场,云南行圆满结束!

关于花费

以前旅游都没有写游记,更没有记账的习惯。这次尝试了一下,结果记忆和算法貌似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只能按照最后的记录情况来汇总一下:
总费用:5261元
门票:288 占5%
吃饭:662 占12%
交通:1949 占37%
住宿:854 占16%
团费:1339 占25%
纪念品:169 占3%
交通和住宿、门票实际占比应该更大,因为报了三次团,这几项都不用再支出,报的纯玩团大多都是不包吃饭的,纪念品就买了明信片和鲜花饼,所以其他支出不大。

结语

总算把人生中第一篇游记写完啦!好费时费心力哦,写完才发现自己这么啰嗦~果然年纪大了不止记忆力衰退这篇流水账式的游记权当做这趟旅途的辅助记忆吧,也希望有幸能帮助到其他蜂友!

引用 yjgshyq 的图片:

2016-03-26 20:1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6 20:25

引用 wodeyizhan 发表于 2016-03-26 20:25:07 的回复:

回复wodeyizhan:谢谢😊

2016-03-26 21:34

2016-03-26 21:57

引用 yjgshyq 的图片:

漂亮

2016-03-27 06:5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