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代帝王庙

gh (东城) LV.15
2016-03-26 15:12 196/2

历代帝王庙一日游

历代帝王庙原貌,现东西两个牌楼(景德街牌楼)已经没了,门前桥也不存在。

历代帝王庙地址: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路北。

游览:
帝王庙大门也是庙门,庙门两侧为八字墙,中有云纹御路。门的左右两侧各立一座下马碑—“官员人等至此下马”,以示对历代帝王的尊敬。与庙门呼应的影壁,绿琉璃筒瓦,中间琉璃团花,四角饰有琉璃岔角。
进入庙门,东侧是钟楼(与之对称没有鼓楼,那钟楼肯定不是暮鼓晨钟的作用啦)、神厨、神库、宰牲亭、井亭(现在是寻根问祖展,想知道自己姓氏渊源的可以来此一查)。西侧是关帝庙—用于专门祭祀关羽,也是历代帝王庙中特有的“庙中庙”。(现在其配殿,展出了大量的关公图片及文字,详实记述了关公的生平事迹)。
以中轴为线依次是景德门、月台及景德崇圣殿;景德门面阔五间,四周绕以汉白玉石护栏,前后三出陛(供皇帝祭祀出入的门),中为云山纹御路。景德门两侧各有一掖门供大臣祭祀出入。穿过景德门走过月台步入景德崇圣殿,大殿内60根金丝楠木立柱,东西9间,南北5间,寓义九五之尊。供奉三皇五帝、历代188位皇帝的牌位。
东西配殿是入庙享祀的名臣。现在展出了79位,至于治国名臣,比起那些开国元勋来也毫不逊色,他们的功劳益于国家社稷,他们的品德堪为股肱重臣。
大殿左右两侧各两间碑亭,每座碑下都是海水江涯石雕地面。东南碑亭内是一座“父子”碑,碑阳为雍正十一年《历代帝王庙碑》,满汉合文,碑阴为乾隆五十年《历代帝王庙礼成述事》碑文,汉文。正东碑亭内的碑,不是龙的五子赑屃(龟的样子)驮御碑,而是条龙。正西是座无字碑。
能入庙享祀的贤帝名臣,为什么要祭祀他们,康熙谕旨给予了解释:
一、 祭祀历代帝王之原因。康熙认为,历史上的前代帝王,子孙后裔难觅,而今天统治天下的人,继承的正是他们创建的功业,所以我们要崇祀历代帝王。
二、 如何确定入祀标准。 “凡曾在位,除无道被弑亡国之主外,应尽入庙崇祀”,即只要不是因无道失德而被杀或亡国的帝王,都应入庙享祀。
三、 对开国创业和治国守业的君臣都要重视。比如在从祀名臣中,有开国元勋,辅佐太平的功臣。
四、 是对亡国之君也要具体分析。比如明朝亡国,并非崇祯之过,而是坏在万历、泰昌、天启三朝,故可祀崇祯,不可祀万历、泰昌、天启三帝。武则天虽无过,但也未进入此庙,据讲解说是因为篡位所得皇位,故不能入内。

钟楼

景德门屋顶团花装饰——三朵莲花及水,寓意天皇、帝皇、人皇。修复运用修旧如旧手法。

月台、景德崇圣殿,祭祀场所。

配殿展厅,功字力未出头,德字心上少一横,寓意.......

东燎炉,绿色琉璃瓦燎炉,用于焚烧祭祀历代帝王祝帛、神帛等。

东碑亭,可以看看碑座与众不同——驮碑不是赑屃(龟型)而是龙型。

东南碑亭,“父子”碑,碑阳碑阴都刻字啦。

屋脊兽——仙人骑凤......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27 14:54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