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梨花行,甲居、八美、塔公、新都桥、折多山,体味最川西

• 出发时间/2016-03-2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0日-3月26日,
我计划去金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三月春寒料峭时,金川梨花处处香。我要穿着球鞋去看梨花啦~

写在前面

1.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看金川梨花,所以之后很多点的浏览并不在最佳浏览时间。
2.我自己是旅游从业者(而且是摄影旅游),所以有些行程安排和旅游消费自助游的朋友不适合全盘参考。而且可能有一些大家可能觉得奇怪的安排,我就不过多解释了,怕有广告之嫌。
3.来马蜂窝就是为了广交爱旅游的朋友,分享我的旅游经历,放心,绝对不做广告。
4.我考虑了一下,还是按天写吧,虽然像流水账,但是可能更方便大家参考。当然文字我尽量写的美一些。

By---shuangyyyyyy

第一天:成都-桃坪羌寨-卓克基官寨-马尔康-金川

行程安排说明:
1.因为希望在金川度过两个早上,可以拍摄早上的河谷梨花,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很赶。如果只在金川待一天的朋友可以第一天住在马尔康
2.因为有朋友从重庆成都,所以我们9点半从成都出发,中间再桃坪羌寨吃午饭,浏览了两个小时,晚上将近8点半才抵达金川

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碉楼与民居的融合体,享有“天然空调”的美名。
--碉楼是整个寨子的标志性建筑,目前仅存两座,一座位于寨子正中,另一座雄踞在寨子对面的河岸上。
--整个寨子以碉楼为中心放射出8个出入口,加上13条甬道织成四通八达的路网,对非本寨人如八阵迷宫。
--寨子里的两座9层碉楼可以俯瞰整个羌寨,因目前还有人居住,参观需要付一些费用。

桃坪羌寨分为老寨子和新寨子,老寨子是有近2000年历史的真正的桃坪羌寨,新寨子是为了开发旅游新建的,有一些吃饭、购物的地方。
老寨子门票是60元每人,不过四月份之前去的话是不收费的。
老寨子里面比较有名的就是陈家碉楼,很多领导人都去过,上去参观收费20每人,后来经过我们的砍价,50块钱12个人都上去了,不过旺季不知道能不能砍下价来。

途径卓克基土司官寨,下次撒尿和拍照,略过

第二天:金川一日游

一大早7点半出发,去著名的神仙包观景平台,观赏梨花河谷。

本来今年的金川计划开幕式是18号的,但由于天气原因推迟到21号,我们正好刚上了,来凑凑热闹。
主要是有一些藏族歌舞表演和美食品尝。

我们住在距离金川县城十公里的咯尔乡德胜村的清平乐山庄,下午在住宿的藏家乐的院子里晒晒太阳,老板拿出藏族服装让我们拍照,之后在附近的村庄内以及观景平台浏览、拍照。
这里推荐一下我们住的这家藏家乐,金川梨花比较有名的住宿地方可能是沙尔乡,金江精品旅游村寨,但是这里旅游接待相对发达,虽然梨花确实比德胜村略胜一筹,但是住宿性价比相对较低。
而且清平乐山庄是新开业的藏家乐,老板还非常的淳朴,没有商业化,去神仙包给我们带路,热情的给我们准备茶水和瓜子、核桃,主动拿衣服给我们拍照,还找附近的老乡带我们跳锅庄。不知道老板经商几年会不会改变,现在真的深深感受到了老板的淳朴、善良。
当然住在德胜村也可以去沙尔乡去观赏一下梨花,这里的梨花相对密集一些。

第三天:金川-梭坡碉楼-甲居藏寨

第三天早上,出发的途中参观了之前说的沙尔乡。
而后在梭坡碉楼进行了简单的拍照,重点游览甲居藏寨,并住宿。
甲居藏寨是丹巴最具代表性的藏寨,几百幢藏寨错落有致地建筑在山上,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
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象一位慈母敞开宽大温柔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
门票:50元
当前共三个观景平台,观赏村寨全景,现在正在修建木栈道。村寨中有小路相连,可以抵达观景平台。

第四天:甲居-八美-塔公-新都桥-康定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但由于季节问题这次的行程新都桥只是一带而过。但途径新都桥的时候我们发现,沿途建了很多农家乐,景色被破坏严重,而甲居到八美的途中,确实美若仙境。正好很幸运的赶上了小雪,照片真的都不能表现它的美。

在塔公寺遥望雅拉雪山也是摄影人的绝佳拍摄地,我们非常幸运的看到了神山真容。

插播:在折多山堵车12小时

这样的经历用再多的文字描述,没有经历的人也很难感同身受吧。
翻越折多山的路是“对向双车道”,而且很多大型货车,最初的原因是由于一辆车出现故障造成短暂拥堵,如果大家都遵守秩序耐心等待的话,一两个小时就会畅通。但是由于大量的私家车(小车)借对向车道绕行,与对向来的大车头对头堵死在路上,而且傍晚开始下起了雪,增加了行车的难度。
此外,这条路警力不足,交警步行上下山指挥交通,所以我们一共堵了12个小时才下山,我们下山的时候,还有整山的车要在山上过夜了。
1.本来的计划是住在海螺沟,这个季节海螺沟的酒店性价比很高,但由于凌晨2点才下山所以住在了康定县城。
2.折多山之前也出现过堵车一天一夜的情况。能不能不翻折多山?
我们的行程之所以返折多山就是为了大名鼎鼎的新都桥,但新都桥本身不在季节而且确实破坏有些严重。哎,一声叹息了。
如果不来新都桥,就可以不翻折多山,或者游完新都桥折回,绕一些路,不翻折多山。
3.神秘而吸引人的川藏线。
很多人莫名其妙的被川藏线吸引,想要体验一下,每个人的追求与选择不同,只是想说请三思并做好充足准备,这条路既然这么与众不同,就不要小看他。
4.在堵车期间,拍到一张这样的照片,自己很喜欢,送给大家,各自体味。

第五天:康定-泸定-石棉-雅安-成都

担心二郎山再遇拥堵,选择多走一些路到石棉上高速(雅西高速)直接回成都
途中分别在泸定桥和甘谷地(鸟瞰长征路观景平台)到此一游。

雅西高速沿线,满山的油菜花非常养眼,四川真的是处处是风景啊。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7 14:56

谢谢捧场

2016-03-27 16:22

引用 lugeng 发表于 2016-03-27 14:56:0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lugeng:谢谢捧场

2016-03-27 16:2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