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棉国的微笑:吴哥三日

• 出发时间/2015-09-04

9.4杭州飞往暹粒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出行,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举国放假一天,看完大阅兵 就给自己放一个短假,去感受一向往多年的高棉微笑。我们这一代人从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公主的微笑中,感受到中柬友谊和高棉国的美丽,一定要去看看这个美丽的国度,是多年的愿望成就了这个选择。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西北部,在暹粒市北5.5公里。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 。中国元代古籍《岛夷志略》称之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

16:00在宁波凯利大酒店门口集合,车送杭州萧山机场,乘坐吴哥航空客机飞往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暹粒,导游接机后,本来已是深夜了,空气中的潮湿闷热却没掺杂丝毫凉意,还没来得及适应当地气候的我们在此时被告知:想要顺利过关,每个人要在护照里夹1美元或者10块钱人民币交给海关。由于是跟随着旅行团统一行动,为此公然收受贿赂的行为颇为恼火,但还是乖乖夹了钱,我是走在最后的,居然海关人员向我伸了个V字,并用中文说“2美元”,呵呵,我说没钱了,他楞了一下又若无其事地给我办了。一个小插曲,让人感觉这个国家穷?还是腐?
      入住酒店已是次日凌晨了。

成了百万富翁:500人民币换成柬埔寨币,我们是从导游手中换的100换50000,汇率是100人民币=63809柬埔寨利尔斯,没有时间地方可选择,算了,反正用不了可以退还。

在酒店大堂内见到了新老国王和皇太后的像,以后在各用餐处也到处可见这三幅像,可见国王在人民中的地位。

暹粒【吴哥窟】9.5

早餐后 前往参观高棉王国古老的都城—【大吴哥城】(不少于90分钟),大吴哥城1181年至1219年在位的加来华曼七世所建。這是一座被长达12公里的护城河所包围的古城,传说河中有鳄鱼护卫着城池不被敌人入侵。大吴哥面积很大,長宽約3公里,里面分布着王城、水池、庙宇、门象台、阅兵台等遗址,是以前国王办公和住宿的地方。

在吴哥都城中央,仍依须弥圣山观念建立起壮观的巴戎寺(Bayon),其最特殊的设计,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亚华尔曼七世(JayavarmanⅦ)微笑面容。  两百多个微笑浮现在囱绿的森林中,多变的光线或正或侧,时强时弱的探照,树草中的虫鸟此起彼落的交织轮唱,好似一个设计新颖的声光舞台秀,轩昂的眉宇、中稳的鼻?、热情的厚唇、慈祥的气质,国王的微笑反而胜过建筑本身的宏伟,而成?旅客最深的印象,无怪会被其后代子孙尊称?「高棉的微笑」。

大吴哥城门前屹立着两排分别象征着神和阿修罗的54尊雕像,雕像来源于神与阿修罗搅拌乳海而得到长生不老之甘露的故事。大吴哥是佛教寺庙,因此城门四面雕刻着在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国王加亚拔罗曼七世的面容:象征眼观八方听四海的四面佛菩萨。穿过城门,汽车前行不远便是大吴哥城的中心地带——巴戎庙。

前往【圣剑寺】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由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前往位于北池(已干涸)中央的龙蟠寺内,【龙蟠水池】(不少于30分钟)象征着佛教教义中四大河流之源“无热池”,它的水被认为具有治病消灾、洗去罪恶的功效。。。之前看攻略时,有人表示通往涅槃寺的木栈道两旁的水池很美,略有期待,,特别是生长在水里的枯木这就是栈道两旁的水池了。那个。。。有美吗。

穿着桔黄袈裟的小沙弥,如同学生在秋游,合照一下。

我们从龙蟠水池方向过来,首先到达塔逊寺的西门。整座寺庙里外共有三层围墙,第二层和第三层围墙之间有一道环绕的护城河,寺庙正中是高耸的中央殿堂。各层围墙的东、西两面分别有塔门作为出入口,其中最外层的东侧塔门被一棵巨大的古树盘踞覆盖,树根与寺门几乎融为一体,是塔逊寺最大的亮点。而塔门之上,高高耸立的四面佛雕像,则让人一眼就认出是阇耶跋摩七世的象征,这里跟巴戎寺一样,同是阇耶跋摩七世时期所建造的一座佛教寺庙。塔逊寺不大,之前看攻略时很多人称其为缩小版的塔布隆寺,大概是因为寺内都有古树盘踞。特别是那被巨大的树根缠绕盘踞的古寺塔门,和塔门上高耸的四面佛,即便是此前看过很多次照片,但亲眼得见的当下还是感到无比震撼。

2000喝一个

之后驱车前往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东梅蓬寺】
       东梅蓬寺有五座石塔,耸立在三层叠塔之上,布局呈骰子上的五点。五座寺庙的外围有三座城墙环绕。五座石塔分别代表了神话中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底座叠塔的石阶有石狮翼侧包围,第一和第二层叠塔的四角有一座美丽的大象雕塑。雕工精细,诸如象背上的坐具也雕刻出来了。
    后  往【变身塔】,这里为古时皇家的火葬场,以前的国王贵族死后在此火化,据说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没有拍照

前往【皇家浴池】建于12世纪中后期,是吴哥遗迹群其中一个日出观景台,不少影视作品都曾经在这里取景。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下了石基。当水位低的时候,可以看到池中央的寺庙露出水面。

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不多,而可供作为前景陪衬的水面比吴哥寺大多了。

前往【豆蔻寺】,这座名为豆蔻寺的小寺庙属印度教而非佛教,因此,你在每座寺庙顶端看到的不再是微笑的佛祖面容,五座尖顶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淡红色砖墙上雕刻的是印度教三相神之一——毗湿奴和她妻子拉克希米的浅浮雕,小邓说毗湿奴在印度教中被奉为“保护”之神,他常常化身为各种形象拯救世界于危难之中,豆蔻寺中雕刻的则是毗湿奴化身侏儒伐摩纳,向魔王巴利要求掌管三步的地方,魔王巴利答应了他的请求,结果他三步跨越了天、空、地,从而掌管了天地空三界。这座小寺庙皇家浴池附近,不太惹眼,因此是难得的静谧之处。

我们第一天参观景点。发现‘多座寺庙不仅相距不远,建筑风格上也颇为相似。都是宽阔的平台上耸立着几座象征“须弥山”的玉米样子的寺庙,都有神兽矗立守望,寺庙墙壁上的窗栏、仙女雕塑也都类似。以至于单凭照片,我已经很难分辨哪里是哪里,唯有按时间先后来区分。图片与文字若有不符,请各蜂蜂指正。

9.6暹粒(吴哥窟)

今天走外圈,稍微远一点, 早餐后前往【斑蒂丝蕾】(又称女皇宫,不少于60分钟),建于公元967年,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由于建造此座古剎的石头为美丽的粉红色,此庙壁画的雕工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精致细美的,不论门楣或石壁或窗棂,都刻镂的一丝不茍,巧夺天工,妙不可言,是吴哥所有寺庙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艺术的巅峰之作。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女王宫是第一座采用“原物归位”修复法成功的建筑,后来这一方法广泛应用到吴哥窟其他古迹的修复工作中。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柬埔寨曾经由于战争原因是世界上埋设地雷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这里被地雷炸死炸伤的人不计其数,今天的很多景区内,依旧有很多地雷受害者组成的民乐演奏团,搭个小棚子,旁边放着他们的假肢和盛放钱币的容器,吹吹弹弹地演奏一天,这是他们生存下去的唯一办法。见到战争受害者的表演,放了5000,略表心意:反对战争,珍惜今天和平

【塔普伦神庙】,又译 塔布笼寺;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此庙建于12世纪末,由于经过500年来沧桑,卡波克树盘结在围墙庙门口,并覆盖遮天,树根向四面八方蓬勃发展,盘根错节如巨蟒般仅仅缠绕着佛塔及庙墙,蔚为奇观。 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鼎盛时期的塔布笼寺包括了 260 座神像、39 座尖塔、566 座宫邸,覆盖 3140 个村庄。如今的遗迹中已看不到曾经的恢宏与奢华,却因为跟大自然的融合而焕发出了另一种魔力:你就觉得眼前这寺分明是从树根中凭空而生,带着树的灵性与神明。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没有任何的人工干预,一切原本只存在于幻想之中的魔幻世界,就这么真实的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那些或如蟒蛇一般盘踞在寺庙建筑之间、或直接从建筑顶上拔地而起的古树,让这座寺庙看起来充满着魔幻色彩而格外神秘,几乎让人分不清寺庙和古树究竟谁先谁后。

如果说吴哥窟和巴戎寺见证了高棉人的艺术天赋,那么塔布隆寺则让人们了解到令人敬畏的丛林的力量,它们顽强的生命力与不逊于人类想象力的创造力。

塔布笼寺是除了吴哥寺、巴戎寺之外,最为著名的一座,因为《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两部电影。有多少人来这里想要寻到梁朝伟说出自己秘密的树洞、想要走过罗拉穿梭其间的那堆乱石。

傍晚前往【巴肯山】。巴肯山是离吴哥窟不远的一座小山丘,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位置在吴哥寺与西池之间,日落时镀金的吴哥寺、燃烧的西池尽收眼底,十分壮观。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由于这儿是看日出日落的宝地之。
    临近傍晚山下都会挤满了游客和小贩,热闹得象个市场,水果好多又便宜。
     4点半就上去了,山顶的阴处已人满为患,5点多山下入口处控制流量,排起了长队。

摇了个巴肯山顶全景

下山的路要走得快,一会儿天就全黑了,是没有路灯的。

小吴哥--杭州

早餐后,参观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小吴哥】, 吴哥寺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小吴哥,是为了跟被叫做”大吴哥“的吴哥城所呼应,实际上吴哥寺可是一点也不小,是整个吴哥古迹中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寺庙,吴哥寺最中心的建筑——五座玉米头——其照片更是早已成为吴哥窟乃至柬埔寨的代言, 小吴哥分成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成两翼,它是吴哥遗迹中规模最大的古迹,也是唯一面向西的寺庙,高棉国旗上的图案,有三个尖型塔庙,便是仿照吴哥窟的外貌而来。而最中间的五座玉米头,象征着印度教里诛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

一层层的回廊,形成了三层的同心圆,每一层的回廊里都有精细的雕刻,讲述着不同的宗教故事,壁雕越上层地位越高,中层为达官显贵,下层则为平民百姓,有些壁雕还刻划出小孩出生,出征时的小步前进,胜利归国则迈开步伐的种种写照。而且每一层之间的距离都很远,其间也有独立的小型神庙、藏经阁、水池等,而且几乎都是对称出现的,有种很规整的对称美,这是在之前那些寺庙都未曾感受到的。

登上传说中的”天堂阶梯“。

荷花池正在人工清淤

最中间的五座玉米头,象征着印度教里诛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

前往【中免免税店】之后前往机场,结束吴哥之旅。
搭乘飞机飞往杭州。飞机 暹粒--杭州 吴哥皇家航空/K6 956 A321 出发16:50 暹粒国际机场
到达21:30 杭州萧山机场,大巴车送回宁波

欣赏

2016-03-28 14:4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8 14:58

2016-03-28 16:59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的图片:

2016-03-28 19:22

引用 起个响亮的 发表于 2016-03-28 14:58:2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起个响亮的:没有处理,原汁原味

2016-03-29 12:5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9 16:25

引用 大甜很爱你 发表于 2016-03-29 16:25: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