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2-2.21 【宝岛台湾】一场来自温暖冬季的意外

和和 (上海) LV.7
2016-03-26 17:44 1869/11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其它

大二金融狗一枚,高三毕业开始患上自由行的瘾,走过了泡菜国和霓虹国,第三站放在了宝岛台湾。起初是被票圈一张伯朗大道的图给迷住的,(虽然这次的行程里并没有去那里)然后琢磨琢磨就自己走起来啦。原本设定是四个人的,住宿啊交通什么的都会比较方便,想着去夜市四个人也能吃多点点,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啦,落跑了一个男孩子,就变成两个姐姐带着弟弟逛吃逛吃的三人游了。
       出发之前因为某女星引发的网络骚动和高雄地震,差点被母上制止。不过幸好正常出发啦~

*后面的图都是手机拍的啦技术有限有的修过有的没有,请多多包涵啦~

关于行程

其实这次我们走的路线很奇怪,就是想哪里就往哪里走,也没想到大宝岛交通那么不方便啊哈... 为了后面写起来比较方便还是要写一下。
    【上海 — 垦丁 — 高雄 — 阿里山 — 清境农场 — 九份 — 台北】
     不提议大家这么走(除了你们还有谁会这么走啊喂!!)除非时间真的很充足行李也不太多的话,慢慢玩下来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附赠一张自己觉得很有用的地图~度娘上扒的

关于签证

台湾的话要有两个证件,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通行证】到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我是因为本来打算15年去的然后过期了,就重新过去注签,在机器上自助完成,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了。
【入台证】某宝上面找的旅行社代理,把资料email过去他们审核过了以后大概1个礼拜左右就可以了,出发之前彩打下来就好。价钱大概在150左右一个人,不加急。

*这样以后过境方面是用不到护照的,但是去购物需要退税的话有的商场是需要护照的,所以也要带上。

*可以准备一个文件袋,把这些证件啊材料都放进去,像A4纸打印的入台证就比较容易丢,放在一起会比较安全也比较容易携带~

关于花费

【前期花费】来回机票:1914RMB/人
                     9晚住宿:1620RMB/人
                     移动WIFI:110RMB

【现金】每人换了2500的RMB,大约12000TWD这样。想到可以刷卡就没有换很多,避免像以前在韩国日本一样现金用不完。
【信用卡】看到有些人说银联接受度不是很高,但其实基本上能刷卡的地方都可以用银联,比自己去银行换要划算很多,所以能刷卡就尽量刷卡。

后来在台北的时候又换了600左右的现金,画了银联标志的ATM就可以取,不过要收差不多18块的手续费,加上手续费的话跟银行给的汇率差不多。像夜市啊小店还有地铁公交都是不可以刷卡的,中间有一度三个人身上只有几百台币都买不了东西,所以大家还是可以多准备一些现金在身上。

*有些地方可以用支付宝!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还不是很普及。
= = 看到支付宝蓝幽幽的标志的时候我真的要感动的哭出来,还有折扣活动,简直爱死马云爸爸。

关于交通

【包车】上面有说因为我们的行程定的太奇葩所以公共交通真的很不方便。所以从高雄一直到清境农场我们都是包车的。
由于想节约开销,我们本来是不想包车的,但是!!很多地方的交通你百度都搜不到,像阿里山啊清境这些山里有些车子一天就两班,当然我们在差点遭遇寸步难行之前就碰到了我们包车叔叔,一包就包了四天,但是并没有很贵。台南这边的包车行业还是蛮有规模的,我们遇上的叔叔又是尤其的大好人,收费比一般司机要便宜,一路上还给我们三个买各种零食,没有他我们可能到高雄以后就走不下去了。
【地铁】在台北的主要交通方式,很方便,但不是很便宜。
【出租车】有打过几次,台南的话有些司机不打表直接开价,台北会好一点,晚上会加价。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强烈推荐包车 某宝上就有,或者像我们一样在高雄机场就会有人家接客的,四人同行最划算,也可以选择拼车。

交通费是一大笔开销。

关于住宿

啊PO主是一个愿意抠下交通费和住宿费吃吃吃买买买的败家娘们儿- - 所以这次的住宿依旧是以民宿和青旅为主。
主要用的APP有:Agoda. Booking. Airbnb这样,当然也会在携程去哪儿上比比价。
住宿放在后面日程里细说~

关于通讯

又一次租了EGG,想到有网就可以啦不用电话卡,但是后来包车啊什么的都需要和司机联系,所以建议至少有一个人换一下电话卡,在台湾还蛮实用的。
EGG一定要提前几天租,我出发前两天才想起来- - 急匆匆在携程上租的,11块一天不算很贵但是信号不是很好,4G网络的要提前租,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弄好,还能货比三家,不要跟本PO一样懒~

关于充电

基本上都有两头的那种,一般的插头都可以充,不需要特意带转换器,就是插座比较少,建议如果人多的话带一个小拖线板,可以直接插USB线的那种会很方便,也能保证各种设备都有电。

Day1. 上海 —— 高雄机场 —— 垦丁

12点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吉祥航空,1h45m
在日上免税店买了一堆东西,本来想要回来取得,结果猛的发现我们回来要从泉州转机(为了抠吃吃吃买买买的钱- -),就只能随身带着,三个人当场在收银台石化,大写的懵逼。但是自己买的东西肯定要扛回去啊- - 结果拎了两个大袋子浩浩荡荡上了飞机。
- 友情提示:如果经费允许,千万不要随便转机,多起飞一次多一次风险,也会遇到像我们这种傻了吧唧的情况。当然如果在境外转机,你想多逛一个机场也是可以的,那样的话中间也不用多提一次行李。
刚出发就SAD SAD。

13:45到达高雄机场~
一下飞机就热馊了- - 直接去卫生间换了短袖出来
上一发机场图!没修过就是这么大好的天气!

PO主的姐姐大人,智障弟弟,PO主。

我们买好了去垦丁的车票准备默默等一个钟头的公车,在站台开启拍拍拍模式,就在这个时候被一个大叔勾搭了,我下意识以为是坏人各种戒备- -但其实人家叔叔就是改变了我们未来四天命运的包车司机。
因为不想浪费时间晒着太阳等下去,三个人哒哒哒就上了叔叔的车,到垦丁一共2000TWD。

一路的心情都巨好,叔叔还给买了水果,超级甜~ 本来想到垦丁看日落的,但是有点来不及,叔叔带我们一路狂飙闯了红灯到某个大桥上,刚刚好看到了日落。整个人都嗨起来了!跟叔叔的唯一一张合照!
(就是叔叔这么个长相让我方了这么一下,事实告诉我们真的不要以貌取人!!)

到了垦丁,在民宿check in以后就出发去夜市了,叔叔免费送我们过去的!真是超级nice
心心念念的夜市!就是顺着一条马路的路边摊,各种特色小吃啦~多图预警!因为太多了都懒得修图请见谅嗷嗷~
第一天就感受到湾湾的人民多喜欢狗狗,抱着的用婴儿车推着的出来逛街,拍了那么多狗狗是PO主的错,真的超级可爱~

夜市也不会很便宜,一路吃过来人均大概百来块RMB,还是三个人分着吃的那种。
沿路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可以买买小礼物啊钥匙扣明信片什么都是不错选择~主要还是吃吃吃啦。
推荐:无骨鸡爪!
千万不要在垦丁的夜市吃海鲜,死贵还不新鲜。
吃完了以后一路走回民宿消化,再去了海边放烟火棒(PO主的少女情怀~)
天太黑看不清路,找路的时候随口问了一句"是不是这边下去啊"结果走过的路人就好心给我们指路,很温暖

喜欢夜里的海,静谧而威严,身边有抱着吹海风的小情侣,远方有灯火阑珊。
如果要夜里踩水一定要穿的短一些哦~ 偶尔浪会很大来不及躲开,就会像我们三个一样湿光光,一身的海水咸腥味。

【民宿】阿飞冲浪 ★★★☆☆
我们房间的热水有点不太好,一直就是温温的,直接导致了我后面9天一直是感冒状态....
店主很热情,可以提供冲浪教学,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不然值得一试。
位置离夜市有一点远,不会很吵,靠近海边。

Day2.垦丁 —— 高雄

早餐是民宿提供的。猝不及防的就喝到了来台湾的第一杯奶茶,好喝~!
找前台帮忙联系租电瓶车的地方,就在昨晚我们踩水的路口,三个人租了两台小电驴,一共1400TWD。
没什么目的性的开着就走了,先去最南点再折回去猫鼻头那边,沿路想停就停~ 一路上都是美得摄人心魄的海水和蓝天,没有特别要推荐的景点(尤其是最南点,特别坑,就一个小跳台和一望无际的海)最好玩的就是骑车的过程。也有天气的原因,特别热特别晒,都不太有心思停下,只有骑车的时候有点风,一天下来三个人都被晒!伤!了!
推荐大家还是留点时间玩玩水上项目,浮浅啊什么的都不是很贵,另外要做好防晒措施,别像我们仨晒得都傻了。

看到人家的游记去后壁湖那里吃了海鲜,结果被坑大发了- - 又贵又不好吃,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跑去那里是海鲜啊!!

垦丁啊都是水~遇上的每个人都好美~ 回来一个多月了,手臂上还是黑的一截,惨痛的教训。
下午跟叔叔约好包车去了高雄,一共1800TWD,住宿就不推荐了,是在Airbnb上找的一家小情侣提供的套间,很便宜很热情但是入住感不太好。
晚上又照例是六合夜市,最最最最最喜欢的夜市没有之一,这里的海鲜很新鲜很好吃很大只,价格也比垦丁要划算很多。
还有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大屌烧”实物,没有尝试哈哈哈哈看看就好。

Day3.高雄 —— 阿里山

高雄的上午随便走了走,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
早上10点左右出的门,结果路上商店都没有营业,这里普遍开门较晚,基本在12点以后,很多都是下午2、3点这样,如果要逛街的话还是晚上出来吧~ 早上可以好好休息。
都忘了下图是什么地方了,也是海岸,只是看过了垦丁的海其它就入不了眼了。

跟叔叔约了下午进阿里山,从高雄阿里山车程将近4小时,叔叔才收了我们4000TWD,在沿路的高速休息站给我们买了超级多好吃的,因为游客的价钱要比当地人的价钱贵很多,叔叔给买了一大盒手指泡芙水果肉干还有各种小零食,简直要泪流满面了。
上山的路上就开始下雨了,预示着未来三天我们的悲惨宿命,继在垦丁被晒伤之后又快要冻死了。

戴口罩是因为整个脸都被晒红了蜕皮,当地人都一眼看出我们从垦丁过来~忍不住都要打趣两句
台湾感觉跟谁都能聊上几句天,一点都不像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住宿】奋起湖大饭店★★★★☆
阿里山的人很多都住在这边,房间很大,除了酒店有点旧,设备方面都很好,还可以帮我们联系第二天上山看日出的车子。
就在大饭店有卖当地特色的奋起湖便当,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吃,不过料很足。

Day4.阿里山 —— 清境农场

5点起床收拾,6点出门上山坐祝山线小火车看日出。之前在垦丁没有起来看海上的日出,就是为了在阿里山看。
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大早就起雾,在山顶吹着冷风等了快一个小时也没有日出,整个人都down了。
后来索性开始下雨,失去了欣赏风景的心情,只好直接做小火车下山返回酒店提前后面的行程。
等日出的平台有热热的早餐卖,玻璃瓶装的牛奶很好喝~ 如果你也来阿里山可以抱一瓶热牛奶等日出,一定会温暖一点。

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坐公车下山去找我们的叔叔。。。
又是雾又是雨冷飕飕的还要拖着行李,简直惨绝人寰。

跟叔叔约在嘉义车站,我们中间转了一次车,路程大概在3个小时左右,车费忘记是多少了,但是真的超级贵。所以包车真的很划算。
因为没有买电话卡,在车站跟叔叔联系很不方便,旅程中我唯一一次火大 = = 瞧我这暴脾气
幸好最后和叔叔顺利碰面,上了叔叔的车感觉太有安全感太幸福了。

车站也有很多包车的司机在拉客,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好司机也可以当场谈价钱,一般都是不太会坑你的,但也有被坑的情况(奋起湖饭店的前台姐姐说的)所以可以多问几个再决定。

到清境又是上山,这个时候我已经快崩溃了- -,自己定的行程哭着也要走完,真的太苦了,要不是包车,根本想象不到我们三个扛着行李怎么走。
4个多小时快5个小时,叔叔又没有例外的给我们买了特色小吃,才收了3500TWD的车费,真的是良心价,他从台南台中一路开过来也是辛苦的不行。这次台湾行最大的亮点可能是这位包车叔叔了... 这也是他能送我们的最后一站了。

一直以为要错过清境的下午茶了,没想到住的酒店就有。还是老板自己做得面包。
红茶和咖啡是全天供应的,还有奶粉和糖,奶茶和奶咖都非常棒。一直到现在都很怀念他们家的面包和奶茶。
老板给推荐了一家云南菜,我们就一路上了山,徒步。其实还蛮远的,来回要2个多小时,晚上回来黑漆漆的时候都把我弟弟吓坏了- - 是的他被吓坏了,山里的夜色逼得他整个人都要暴走了,虽然我还是很没良心的在笑笑笑,没什么好怕的啊又没干亏心事嘛~

住在海拔1920公尺,途径全台湾最高的7-11,去海拔2044公尺的餐馆吃饭。

【住宿】羊角村★★★★★
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家。
房间超级大!长得超级好看!老板人超级温柔又幽默!免费提供的下午茶和红茶好喝的不行!洗澡水巨大巨热!
非要说不足,就是比较难找,没有大路进去,在青青草原对面但是要从小路走。

Day5.清境农场 —— 九份

下雨天+大雾,本来想在酒店休息休息就不去景点了,但是来都来了不看看也太可惜,就就近选择了青青草原看绵阳
湿答答的天气草都不绿了,绵阳都脏兮兮的看它们淋雨都觉得可怜。
路灯和树长成了妖精小怪兽的样子
我穿过重重迷雾走向你

公交车一路下山,倒腾倒腾到台北,坐台铁到瑞芳寄存了行李到九份
九份也是山路,所以建议把行李即存在瑞芳火车站,方便行走。

每天都要喝奶茶,习惯性半糖都要比内地要甜一点,每一家奶茶都好好喝。

九份日本游客和韩国游客尤其的多,晚上基本上9点多商铺就陆续关门了,都是小小的台阶细细的山路,下雨天人又多很难走。网上有巨多九份的美图,但是自己过来就还蛮失望的,没什么特色,最喜欢的可能就是呆头呆脑的蠢狗和红灯笼了。晚上才到,找餐厅都找不到,都是喝茶的,这边的餐厅都不太好吃,性价比低服务态度差。整个风格蛮像上海和周边大大小小的古镇,就连卖的东西都差不多一样,劈情操。

【住宿】朵拉民宿★★☆☆☆
房主朵拉是一枚从事艺术的文艺女青年。民宿是有一层小阁楼的民居,摆了很多她自己的画作,阁楼有内外两间卧室,有很多老书和碟子可以自己放来看。也是大写的劈情操。但是晚上会冷,洗澡水要等要烧起来比较麻烦。因为太文艺,周围画太多,晚上睡觉其实挺恐怖的- - 大家可以自己脑补一下。她有提供面包鸡蛋可以自己做早餐,我们尝试了一下,收拾的时间比吃的时间要久很多,入住感不是很好。

Day6.九份 —— 猴硐猫村 —— 平溪 —— 台北

台铁有开铁路一日游,途经九份、猫村、平溪等地,都是山城,所以都差不多。我们去九份看了猫买了明信片,再去平溪放了天灯。沿路都是日韩游客,没啥大陆人,几个地方也是千篇一律没什么特点。不推荐去。

回到瑞芳火车站拿完寄存的行李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终于要进城啦!!(在山里真的太苦了- -再次吐槽我们的行程和坏天气)
回归城市就迫不及待的去感受夜生活了,逛街吃饭看电影,《死侍》超级棒的电影,内地不上映。
每个夜市内容物都差不多,台北的几个夜市都没有六合夜市那么大海鲜也比较少,所以六合夜市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住宿】台北天晴旅店★★★☆☆
算是一家青旅吧,位置在台大医院附近做捷运什么都很方便,转弯就有地方吃早饭,也有便利店。前台的哥哥们人都很NICE,就是青旅一贯的房间小,行李箱都伸展不开,没有窗子不透气会有味道,会每天更换毛巾浴巾。不太讲究的话还是可以住一住的。

Day7.台北(寻找周杰伦)

作为周杰伦的脑残粉,来台湾一定要去找一招他的痕迹啊。比如说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里一起躲雨的屋檐,Mr.J意法餐厅,直接上图啦~

我们去的那天学校不让进去参观,有点遗憾。

前前后后绕着淡江中学找了好几条街,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随便上了一个坡就看到了,超级激动,这就是缘分吧。
位置在淡江中学正门再往前一条街。

馄饨+鸡腿的周杰伦套餐!!一份吃下来真的超级饱。一边吃一遍猜小周杰伦会坐在那个位置吃着这些东西... 好吧我是脑残粉~哈哈

不小心走到的渔人码头。

不懂为什么把餐厅开在学校里,到的时候已经9点了,服务员说9.30之前要点完餐,来都来了怎么能不进去。
无处不在的周杰伦,各种海报实物,还有一首一首放不停的背景音乐。把留言写成了情书,写完都快哭出来了,吃完了饭都舍不得走,脑残粉again。前台还放着大嫂麻吉咖啡厅的名片,要不要那么秀恩爱啊喂!!

Day8、9 台北买买买

后面两天就是逛逛逛买买买的行程啦。
伴手礼买了糖村的牛轧糖和佳德凤梨酥,寄出了明信片。
准备去吃周杰伦的藤原豆腐店的时候却发现已经关了,大写的失落。
在天晴留下了我们的合照。

Day10.台北桃园机场 —— 泉州机场 —— 上海浦东机场

桃园机场的东西比日上要贵一些,买了一些烟酒和茶叶就没怎么再买了。

就不提为什么脑抽抽要从泉州转机了机场太小了只有一家德克士- - 意识到真相的时候真的要哭出来。晚上6点过才回到了浦东。

用食物来结尾吧~

这次的台湾行真的不太完美,都称不上是好的,从行程到天气都哔了狗,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湾湾人民们都让我感受到了异常的温暖。
台湾最美的不是山不是海,而是人,每一个热情攀谈过的或者擦肩而过的人。

我们的司机叔叔说,下一次来台湾澎湖看海,不要提前订住的地方,走到哪算哪,总会有地方住。也分享给想要去湾湾旅行的你们。

旅行最致命的吸引力,大概就是不期而遇的种种意外吧。

感谢你们能够看完这一大篇啰啰嗦嗦没什么大用的游记。

—— SMQ
                                                                                            2016.3.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7 13: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8 01:0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8 10:55

引用 flodhost 发表于 2016-03-28 01:02:2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flodhost: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问嗷~希望能够帮到你也祝你旅途愉快

2016-03-28 13:49

引用 迷糊娃娃 发表于 2016-03-28 10:55:12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迷糊娃娃: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是很好,感谢你能够喜欢~

2016-03-28 13:50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6-03-27 13:25:1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smile_lan:啊哈哈哈其实只是耐不住生活枯燥寂寞的人

2016-03-28 13:50

原来九天也能去那么多地方,感觉自己脑残了,居然前两天定了在台北……还没出发,一个人

2016-04-19 09:07

引用 Kai 发表于 2016-04-19 09:07:27 的回复:

回复Kai:可以去那么多地方…… 但是真的太赶了,台北跟别的城市差不多,如果要游玩性高一点的台南台中比较好,司机叔叔给推荐了澎湖,不太看到有人去但他说很棒很美

2016-04-19 23:35

引用 和和 发表于 2016-04-19 23:35:05 的回复:

回复和和:如果到时到那边再找酒店的话是不是差别不大……真忧伤,一个人去,不知道能不能遇上一起玩的

2016-04-21 16:55

引用 Kai 发表于 2016-04-21 16:55:21 的回复:

回复Kai:啊其实不是太讲究酒店的话,不用提前订也没关系,总会有地方住的,走到哪算哪会比较好玩那其实~

2016-04-22 13:59

回复Kai:我们十天可以逆时针环岛游了,全程高铁加普通火车,台北-台中-清境农场-台中-高雄-垦丁-花莲-瑞芳-九份-台北-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