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长安

• 出发时间/2016-03-06

写在前头

春入长安百里家,
                                          湖边无日不香车。
                                          一林柳色吾无分,
                                          看杀庭前荠菜花。

东北,到西北,3月初,我先来西安过个春天!

原本的计划是3月底,但计划有变突然提前了2周,匆匆忙忙订机票,订酒店,找攻略,一周内全部搞定,出发!
之所以能这么快搞定计划,也要感谢蚂蜂窝的各位蜂友,不管是写游记的各位,还是在问答热情回答的各位,都灰常感谢!

行程安排

计划不如变化快,这大概是旅行给的最直接感受。
幸亏提前做了攻略,即使在天气各种不给力的情况下,也能灵活调整,想看想玩的一个没落下!
我的行程里非常另类的加了天气预报,因为我在去之前就很想知道当地的气温好琢磨带什么程度的衣服去,结果没有找到,只能在各种美女的照片里寻找天气的蛛丝马迹,希望这份有天气预报的行程,可以帮助更多想淡季出去玩儿的蜂友。

旅行花销

机票:沈阳-西安,2920元(南航,两人,含保险)
住宿:秦唐一号酒店,1440元(5晚,含早餐)
其他花费,请看表格

刨除机票和住宿是花销大头儿,门票和讲解也真是很费钱呢,门票还是用了学生证的费用 ,两个人等于花了一个全票的价钱,所以要来西安,还是准备好学生证为好!

PS:为啥我的表都不完整,so sad

第一天

飞机17:20降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了机场的感觉分外熟悉,有轻微雾霾的味道,不那么透亮的天,和供暖期的沈阳几乎一样
坐上了去酒店的车子,接机师傅还打趣的问:“西安这么污染,你们不习惯吧”,我大手一挥:“哪儿啊,基本跟沈阳一样,习惯的很!”
机场路边的桃花一树树的开着,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明明是陌生的城市,却感觉出丝丝的熟悉,很安心的感觉。
一路堵车,也正好仔细感受西安夜景的灯火通明。好不容易到了酒店,换上轻薄的衣服,外出觅食!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除了鼎鼎大名的回民街,偶尔也搜到了“永兴坊”,据说这是西安本地人觅食的好去处。本来计划坐公交的,但是滴滴一下,看到了价格实在太美丽,比两个人坐公交贵不了几块,果断选择打车出行,以后的日子短途出行,也都使用了快车,西安快车的优惠力度实在比沈阳大啊!
跑题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晚的缘故,永兴坊里很多商铺都关门了,于是选择了一家门脸最大的店,饱餐一顿。西安美食太多,吃饭这段就不赘述了,但是永兴坊在我看来,还是物美价廉的!推荐大家去!

永兴坊门口的方言装饰建筑,要不是底下的英语,还真理解不了

第二天

酒店定在了东木头市的“秦唐一号酒店”。预定的房间挺大,卫生也不错,位于市中心,打车出行到市中心的各个景点都不太贵。P个S:东木头市,我总觉得这个地方以前可能是卖木头的
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发现电梯口的陶俑娃娃实在太可爱,忍不住给每一个都拍了照片。唐朝的风韵美人儿,大抵如此吧。
酒店地处钟鼓楼和古城墙中间,因为去的时候还没有出正月,城墙还有灯会,果断选择先去钟鼓楼,晚上再上城墙!

吃罢早饭,跟随着手机地图软件,向钟鼓楼出发!
软件虽好,但是木有写售票处在哪儿啊,我和S先生,眼睁睁看着被护栏隔离起来的钟楼和鼓楼,就是不得要领,无法登楼,后来又在地下通道仔细找了一圈,发现了钟鼓楼的售票处和登楼入口。

钟楼,看名字就知道了,有一口大钟,但是我木有拍照。我感兴趣的是钟楼里展示的各种陕西花馍,颜色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啊!几乎把每一个馍都拍了一遍。因为拍照,耽误了看编钟表演的时间,木有占到有利地位。

出了钟楼,转战鼓楼。

鼓楼有24面大鼓,上面用篆书写着24节气。虽然去的那天有雾霾,天阴阴的,但是看见红彤彤的鼓,还是从心里洋溢出喜悦,中国红,就是有这种魅力!

虽然看见了鼓楼的表演,但还是没把握好时间,上鼓楼的时候就听见鼓声了,一路找在哪间屋子表演,一路拍照,只看见最后的表演。但是鼓声隆隆,听了真正体会了《曹刿论战》里“一鼓作气”的感觉。听着鼓声,我都有种要冲锋杀敌的冲动了。

逛完钟鼓楼,已经是中午了,虽然有点饿,但也没着急去回民街找吃的,而是步行到了化觉巷,也没去大清真寺,只是在小市场里随意逛逛,也很惬意。

批量加的水印,不小心“误伤”了兵马俑。抱歉哈~

Q版的四不兵马俑,很可爱呢,但是我很理智,价格都没问,就默默地拍了照,一个都木有买!

西安第二天就感觉到了这座城市,除了卖仿制兵马俑的,就属卖皮影的最多了!

午餐去了老孙家牛羊肉泡馍,吃了羊肉泡馍,酿皮,红柳肉串,喝了冰峰,老酸奶和酸梅汤。各个游记基本都有这些美食的样子,M小姐这里就不上图啦!

私心来一张桂花糕,去西安之前,这个可是被我列入回民街必吃NO.1的美食啊,结果嘞,吃了一口就让我转交给S先生了。糯米的东西,我真心不爱吃啊!不过不妨碍它貌美,貌美即是正义!

吃完午饭去了高家大院,冲着看皮影戏来的。但是皮影戏不是现场唱的,放的是音乐,虽然听不懂,但是也挺欢乐。

听完皮影戏,步行到了书院门,我本身对书法不敢兴趣,来书院门主要是为了晚餐探路
但S先生很感兴趣,还给我刻了个篆书的印章,现在这年头,哪里还用得着印章啊,50块我始终觉得好贵。

书院门嘛,就得有书院气息,毛笔和水洗布也是几乎每个摊位都有出售的,S先生拿了一只毛笔,写了几笔,别说,还真有那么两把刷子!

尽可能得逛的慢一点,就是想晚点上城墙。
买好了票,租好了车,城墙骑行开始啦!

租车的时候,我信誓旦旦自己肯定能骑好,坚决不和S先生共乘一车,俩人很囧滴翻遍了身上的口袋,凑够了400块押金。(疏忽了,上城墙的时候没看有多少钱,好悬没租上车)结果刚一上车,我就发现这个车好高啊,跟我初中时期骑的车子完全不一样啊,上下车时磕磕绊绊还险些摔跤。太囧。而且骑了不到半个小时,遇到城墙的小上坡,我就开始叫苦不迭了,怎么顶风骑上坡那么累啊,频频下车休息,最后体力不支,1个半小时就退了车,根本没能绕城墙一周。
在这里提醒和我一样的小个姑娘,租车前还是比量比量吧,腿儿短真是不太好骑这种车啊!
顺便吐槽一下,西安的天儿黑的也太慢了,干等不黑天,等的我都饿了,才看见华灯初上的场景。

耐不住五脏庙造反,匆匆拍了些照片,就直奔书院门的醉长安吃饭咯~
点了葫芦鸡,陈醋里脊,妙笔生花和桂花酿。嗯,对,我们都是肉食动物,这顿饭并没有菜。
葫芦鸡的味道和沈阳的高楼香鸡感觉差不多,妙笔生花倒是很有趣,发朋友圈引得朋友和家人各种猜测食材原料。
逛吃的第一天,就这么落幕啦~

第二天

在酒店吃完早饭,打车直奔火车站。一路躲避了各种“去不去兵马俑啊?”的推荐,径直向游5走去。可能是天儿不好,上车的时候全是空座,根本都没有排队。车子开动之后,乘务员讲解了如果华清池和兵马俑都去,应该如何下车买票。因为华清池现在没有长恨歌的表演,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景点,买了7块钱的票,直奔兵马俑。

到了景区刚买完门票,琢磨着怎么跟人拼讲解呢,就有个纤细的男讲解员过来问我们两个人可不可以跟另一个小姑娘一起拼,每人30块钱。正好和我心意,人太多了也不容易听清楚,三个人挺好,愉快滴成交!入门后有两道检票程序,大家的学生证和门票都先不要收起来,面得检票时还得再翻出来。进景区开始,讲解员就开始陆续讲解兵马俑和临潼的风貌,也没觉得走很远,就到了展厅。先去看了从秦始皇陵挖掘出来的铜马车,之后按照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的顺序转了一圈。看完之后除了佩服古代能工巧匠的手艺和智慧之外,只想高呼“我骄傲”。

一号坑真的很震撼,还是亲自去看看才能体会!
如果大家仔细看上图,就会看见一只抽烟的手,没错,竟然有人在这里抽烟!还大声喧哗,说我们看的是什么啊。MD,当时我都想骂人了,你连看的是啥都不知道,来个P啊,还抽烟,没有公德心!但是,我是淑女啊……

还是要提醒大家一点,找讲解员最好还是人少一点吧,因为讲解员没有团队游那种麦和耳机,展厅里人又多,如果不围在讲解身边,真的有点听不清。讲解大概1个多小时吧,全部讲解完才给的钱,也没有很详细,兵马俑都是单眼皮这种事儿都没有说,但也能理解,毕竟赚钱才是硬道理。和讲解员分开之后,又拉着S先生挨个坑转了一遍,往出走去的时候,还发现了很多香气浓郁的花儿。原谅我这个东北er,没有见过梅花儿,实在是很香很美啊,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照,感觉像来到了植物园。

从景区出来坐车回市区,早饭吃得晚,也没有很饿,但在车上还是吃了三明
到了火车站发了邮筒,但是我把给朋友写的明信片统统忘在了酒店,M小姐在这里提醒要寄明信片的小伙伴,火车站这里有个邮局哦,可以邮寄明信片呢!
行程安排的不满,从兵马俑回来瞬间不知道干嘛去了,想了想决定去回民街逛吃吧!但是路边的出租车根本不肯拉我们,不是空车飞驰而过,就是拉着其他客人问我们去哪儿,更有甚者空车听说我们去回民街,直接开跑了。S先生一边站在路口拦出租车,我一遍用手机发送快车订单,等待的时候,还有主动上前搭话的所谓“的士”司机,告诉我们上车吧,去回民街40块。呵呵,我会上当才怪。在寒风中等了5分钟,快车司机就来接我们了,当天是妇女节,软件有优惠,7块钱的车费,我自己只支付了3.5块。再次感谢科技!感谢西安的快车司机!感谢我的机智!
PS:各地火车站都是鱼龙混杂的地方,所以自己出行的小伙伴,可一定要多加小心!

到了回民街开始吃吃喝喝节奏,石榴汁,铁板豆腐,小土豆,炒凉粉,烤肉串,东南亚甑糕、黄柿子饼……不得不说小吃的量太大了,我和S先生看见人家给的太多,都说少来点儿,我们吃不了,但是每一家的摊主的拼命往盒子里装,结果到最后我们吃不完都浪费了,我们有罪……
吃了N多,最后找到了花奶奶酸梅汤,是用水舀子盛的呢,很好喝,也非常解腻。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第二天over~

第三天(下雪变天儿啦!)

早起天儿依旧阴嗖嗖的,决定去一些不收气候影响的景点——博物馆!
在酒店叫好了车,出门发现竟然下雪了……温度没有沈阳低,但是我穿的少,还是冻够呛,庆幸没坐公交车,要不然找车站,挤车,天儿还不好,到了博物馆也开心不起来。

一路堵车到了陕博,没有事先网上预约,也借了天气不好的光,取票几乎没人,很顺利就凭身份证领到了免费票。一进博物馆的人,就发现外面没有人取票都是假象,屋子里人超级多。进门的左手边,是联系讲解员的地方。

需要先用自动取号机排号,跟银行一样叫到你的时候才能分配讲解员。S先生大概是受到了兵马俑讲解听不清的影响,毅然拒接了所有想跟我们拼讲解的人,我们两个人请了一个讲解。还得到了其他游客“你们可真有钱”的嘲讽

那这个东东挂在身上,插好耳机插孔,就能听到讲解员小小声的讲解啦~

新石器时代人面鱼纹彩陶盆,历史书上见过,大家还有没有印象!S先生这拍照技术啊……

国宝太多,就不跟大家一一分享啦,大家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这里要分享我最喜欢的唐三彩侍女俑,我还特意买了侍女俑的明信片寄给自己,胖胖的实在太可爱!

博物馆的纪念品,价格实在太不美丽,貌似还不让拍照,我趁人不备拍了一张我最喜欢的胖娃娃形象。

从博物馆出来,步行去了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的“长安大排档”,当天还赶上妇女节活动,有一位女性就餐,餐费就减30元。本来没吃多少东西,还得到了优惠,简直不能更开心!

这么豪放的一碗,大家猜猜是什么?
当当当当,揭晓谜底!是酸梅汤,第一次看见用碗装的酸梅汤。而S先生喝啤酒,给的也是同样size的碗。超级豪迈有木有!

酒足饭饱,叫车,向小雁塔进发!为什么我没有就近去大雁塔呢?因为我是决心去登大雁塔的,天气不好影响看风景,所以宁可之后再折腾,就这么倔~!

天气不好,又是下午,小雁塔景区门可罗雀,也没看见别人游记里说的看皮影戏的地方。
时不时飘落的小雪(抑或是小雨),反而和小雁塔的庄严肃穆相得益彰。

小雁塔景区没有请讲解,伴随着冷风和小雪,耳畔时不时传来钟声,要不是手机和相机这种现代设备,真有种恍然隔世,质疑自己身处何处的错觉。

很Q的人物形象,应该是博物院的拟人化形象吧。具体的不清楚,单纯觉得好看就拍了下来。

从博物院出来,看见很多西安本地市民,架着“长枪短炮”,对准了树上绽放的花儿,我们虽然技术差,设备也不行,但是我们有一颗热爱拍照的心还是拍到了几张满意的作品!

小雁塔景区很大,环境也好,很多小鸟在身边飞来飞去,还一点不怕人,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啊。

晚上去酒店附近的春发生吃了葫芦头泡馍,辣子蒜羊血,菜团、梆梆肉。进门需要先买卡,之后点菜刷卡付款,有点像食堂。来之前对葫芦头泡馍和梆梆肉充满了期待,结果吃到的感觉就是just so so。对于东北人来说,肥肠还是要在溜三样里才好吃吧!卤的感觉很奇怪,吃不惯。顺便推荐来沈阳或者东北玩儿的小伙伴,如果可以接受吃肥肠、猪肚、猪肝等下货,可以试试溜三样这道菜,保证吃了不后悔!

第四天

今日计划是大慈恩寺、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快中午才出发,就是为了看音乐喷泉。到了广场时间还早,找了个侧面对着喷泉的地方坐下休息玩儿手机,猛一抬头就看见了这幅场景……我的喷泉啊,被挡的死死的。广播再三说水柱危险,不要靠太近,但是,事实就是这样……
最后S先生拉着我跑到了封闭的收费看台后面,才看见一点点喷泉的样子。
跟我想象的音乐喷泉不太一样,我以为会想西湖的喷泉那种的,结果大雁塔的喷泉有点像配乐诗朗诵,人又多,稍微有点失望。

音乐喷泉看了一会就放弃了,穿过广场,向有玄奘法师塑像的南广场走去!
路边有很多铜像,之所以给这个牌照,是因为在我前面的两个妹子照完相自言自语地问了一句“为什么要把凳子挂在头顶”。我心里默默想,这不是灯笼吗……

西安之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来大慈恩寺和大雁塔,看玄奘师傅!
虽然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对于玄奘这个人是打心底里佩服。如果大家不明白我为何对他有这么强烈的敬佩,推荐大家去看看《玄奘之路》这部纪录片,保证你看得泪流满面,对玄奘充满崇敬。
话说想给塑像拍张没有其他人的照片太困难了,没办法拍了侧面,塑像和大雁塔交相辉映,也算是完美构图吧!(笑)

大慈恩寺都是神佛,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怀着对神佛的尊重,每间屋子都认真的看了,每间屋子功德箱上都写着禁止拍摄,所以我就没有拍摄任何照片,院子里发现了一株不认识的植物,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如果有蜂友知道这是什么植物,麻烦留言告诉我,谢谢啦!

为了看玄奘师傅不远万里带回来的贝叶经,特意买了票,等了大雁塔。
大雁塔有存包的地方,凭借灯塔的票就可以免费存包,大雁塔的楼梯越往上越陡,上下都是一个楼梯,遇上不谦让的,真是很危险。所以如果背包比较大的,还是建议大家去存个包。

灯塔到第四层的时候,看见墙上的电视正在播放《玄奘之路》的纪录片。再次推荐大家去看!

从一层到七层,全部走遍了,也只看见了贝叶经的复制品。在游客慢慢走光的时候,抓住了一个工作人员,问了在哪里能看见贝叶经的真迹。工作人员告诉我,一直都没有展出过真正的贝叶经,因为玄奘师傅西行归来的时候,预测贝叶经只能保存600多年,现在已经1千多年了,能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而且大雁塔塔内冬冷夏热,不适合保存文物,之前贝叶经只在陕博等博物馆展出过。sad,没看见真迹,看看复制品膜拜一下吧。如果有蜂友也是跟我一样单纯为了贝叶经的,那么大雁塔就可进可不进了。

出了大雁塔,来到了玄奘三藏院。看见了玄奘师傅的排位,眼里莫名涌出了眼泪,三藏院般若堂前一树树白玉兰开的正好,春色满园,也觉得此次西安之旅不枉此行。

心满意足地走出大慈恩寺,就近在附近的商场吃了饭,之后步行去了大唐芙蓉园,跟着导航走,走到了西门(大概是,M小姐方向感极差,记不住orz),不是正门,也没看见大家吐槽的奇怪雕塑,买了门票匆匆入院。
院内也是满眼春色啊,对于一周前还在沈阳经受大雪洗礼的M小姐,真是满心欢喜啊!

新认识的植物,茱萸。遍插茱萸少一人,说的就是它吧!

进园的时候已经快到5点了,表演只看到了一个,本来进园也不是为了看表演,主要是看夜景,而且又有灯会,觉得一票多用,物超所值。
但是,还是吐槽一下啊,西安的天儿黑的太晚了。跟在城墙上那天一样啊,饥肠辘辘地等天黑。好在夜景实在迷人,不枉费的饿着肚子等待。

我最满意的一张作品,代表月亮消灭你

没有三脚架,S先生身体探出去才拍到的一张,非专业人士M小姐觉得很赞!

第五天

整理行李,奔赴机场回家啦!

感谢观看

西安之行说是6天,其实实打实地游玩儿只有完整的4天,华清池没去,长恨歌没看,最奇怪的是回家才发现biangbiang面竟然没吃到。这样也好,留点念想,才会一直想念。西安,有空我还会来哒!
感谢各位看了M小姐又臭又长的流水账,希望大家再春天都能收获满满的好心情!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8 17:55

照片拍得非常好

2016-03-28 19:34

2016-03-28 21:19

引用 stevenlee 发表于 2016-03-28 17:55:3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stevenlee:谢谢喜欢!

2016-03-29 08:10

引用 janby 发表于 2016-03-28 19:34:42 的回复:

照片拍得非常好

回复janby:多谢鼓励,以后还有勤加练习!

2016-03-29 08: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9 09:25

引用 晶莹 发表于 2016-03-29 09:25:08 的回复:

回复晶莹:我是回来看图写的,但是旅行当中每天去了哪儿这些是回酒店之后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