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路线,由心而发,行云流水之三 --- 2016台湾自由行《埔里&清境篇》

翡翠花园 LV.17
2016-03-26 18:07 991/2

Day 6: 向埔里进发(921地震教育园、纸教堂、中台禅寺)

埔里镇,旧称「埔里」,取自原住民埔里社社名,位于台湾南投县北部,为台湾本岛地理中心。我是第一次去台湾,闺蜜指定埔里必去,听之任之了。然后,台胞又说去埔里,美人腿必看。猜了半天才明白美人腿就是大陆称的茭白,哈哈。

风雨兼程,赶往埔里,第一站便是参观地震教育园。
台湾9·21大地震,是20世纪末期台湾最大的地震,发生时间为1999年9月21日凌晨1:47:12.6,震中在北纬23.87度、东经120.78度、即在日月潭西偏南方9.2千米处,也就是位于台湾南投集集镇,规模高达里氏7.3级。震源深度8千米,里氏震级达7.6,美国地质调查局测得地震矩震级定为7.6。此次地震是因车笼埔断层的错动,并在地表造成长达105千米的破裂带。全岛均感受到严重摇晃。共持续102秒,常见称呼为九二一大地震或集集大地震。921地震教育园区藉由光复国中运动场车笼埔断层、毁坏教室等地震遗址的保存,并透过自然科学、防灾、人文三个面向的展示和教育活动。

参观大厅之一

地震遗址

参观当日台中市长要来进行消防安全演习检查,我们获得免费参观的机会(平日门票30台币/人),在演习场官兵接受训话

1995年1月17日,一场7.2级的地震袭击了日本阪神。建筑师坂茂被灾区的景象深深触动了。坂茂的纸教堂是这样构想的:运用成本较低的玻璃纤维浪板,构筑长方形的外墙;内部用58根长5米、直径33厘米、厚1.5厘米的纸管、构建一个可容纳80个座位的椭圆形空间;纸管构成的椭圆形与外墙之间形成一道回廊,椭圆内部的纸管排列紧密,作为舞台及祭坛的背景;椭圆形入口处的纸管与纸管间距离较大,屋顶透光天幕投下柔和的阳光,让人走进去有种升华的神圣感觉。
在三百多名义工、居民、教友的努力下,两个月之后,纸教堂完工了。这座打破了族群、宗教、国籍的藩篱,共同努力建起的建筑,正式取名“Papar Dome”。在随后几年中,这个面积170平方米的空间,曾经举办过居民集会、电影放映会、演唱会、教会弥撒、结婚典礼等,成了神户震后社区重建重要的精神地标。2008年纸教堂从日本运至台湾,成为桃米人民的社区中心。

中台禅寺自1994年创建后,又于西元1994年至2000年开始重新规划改建。中台禅寺建筑远望像一位修行之人静坐于群山之中。惟觉老和尚与名建筑师李祖原居士对于中台禅寺的建筑内涵融合了中西工法,并且运用『直了成佛』的顿悟法门『因次第尽』的渐修精神,还有古代丛林的风格,将艺术、学术、宗教和文化融为一体,却不失禅宗的风格,令人为之赞叹;中台禅寺除了建筑令人赞赏,硬体设备也相当完善,有禅堂、四天王殿、菩萨殿、三世佛殿、讲堂、知客室、大寮、斋堂让信众参拜、使用。

禅寺外景

寺院绿化

顺路去同胞亲戚家品尝了臭豆腐,你我他,晚点食铺。地址:南投埔里西安路一段160号,电话049-2993003 营业时间:PM 03:00-10:00.吃货们注意啊,是下午3点以后才开卖,因此店铺叫晚点。
台湾臭豆腐不臭,香甜,脆嫩,可口,拌酸白菜吃,还有辣椒酱。

这天入住漾之谷温泉民俗,一位画家开的,独立温泉。晚饭民俗没有供应,我们遇到高雄来的两位骑行者,他们发扬雷锋精神,助人为乐,帮我们去市区买来便当。好人好事没有留下姓名,晚上要邀请我们一起在民俗品尝高山茶。台湾同胞,热情友爱,杠杠的!

Day 7 : 云雾清境逍遥,入住云的故乡

头天泡了温泉,早上精神倍爽。晨雾缭绕,山区空气清新。我们开始向清境农场出发。

一路群山雾绕,煞是迷人。

雾大来张素描

清境农场吉祥物,羊羊羊

继续打鸟

雾大,你我牵手同行

路滑,你我结伴而行

当地人推荐的老英格兰下午茶,一定要去。庄园面山,腾云驾雾的好地方。下午茶500元一位,另加10%服务费。点心品种多,红茶也好。价格厚道,比北京不知便宜多少倍!

英格兰观山

找到挨窗户的座位,慢慢品鉴查香与景美。限时90分钟,足够!

云里雾里逍遥一天,然后回民宿入住。云的故乡民宿,大大地给我们一个惊艳!!由于是淡季,游客不多,当天住宿的只有两批客人,共5人,我们要的和室,也就是群居房。一进民宿前台就被眼前景色震惊,去到入住宿舍更是惊呆,太美了!

宿舍窗景

宿舍茶室

床头这番风景,大赞!

宿舍露台,民宿露台,我们包场,仙境般的享受,我们高兴得要打滚儿~~

最有灵感的照片来自云的故乡,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似乎就在云里

立马开始延时拍摄云雾山景

早上起来继续延时拍,看不够的山,看不够的雾,一切如此美好

云的故乡集锦

恋恋不舍离开云的故乡,离开清境,我们开拔前往阿里山,这是我们当初的目标,为的是去赏樱。以为台湾的美不过如此,带着满意离去,带着新的希望继续前进。台湾行真的没让我们遗憾。且听下篇分解。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28 18:5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