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北找北——漠河游记

windic LV.2
2016-03-26 19:16 394/4

漠河是什么地方?每一本地理教科书都会告诉我们,那是祖国最北端的县城。那么,去漠河看看吧。作为一个生长在祖国南方的人来说,那是最神往的神秘之地呀,冬天的林海雪原,夏天的清凉如春,还有连绵不断的大兴安岭。走起吧!
2016年1月15日,一放寒假,背上行囊,约上驴友,Let's go!
漠河是有三条线路可以选择:飞机和两条铁路线路。我们穷屌丝,只能坐火车了。沈阳哈尔滨都有到漠河的火车,不是高铁不是特快不是普快,是最普通的那种。从哈尔滨坐火车去比较近,但是我们提前一个月订票的时候哈尔滨线路的还没发售,只好订了从沈阳出发的票,29个小时的车——相当于我坐从广西北京的时间了。
首先在沈阳玩了两天,然后上火车,出发!

车厢连接处和车窗车门都结冰了~~~~~

一路上的雪景,零下30度。

中途下车体验零下三十度,并没有想象的恐怖。

过路小镇的人家,下午四点,天快黑了。

刚上火车的时候是很多人的,不过一路走下去,就只有下去的人,很少有上车的了,所以到了后半段旅途,就只剩下几个驴友和一些家在漠河的居民了。
我们1月18日下午从沈阳上的火车,晚上睡了一觉,第二天醒来,车子已经开始进入大兴安岭了,雪越来越厚,林子越来越密,人烟越来越稀少。从没见过真正深山老林的我,经过最初的惊叹之后,也开始有些疲惫了。所幸,和我们同一个硬卧隔间的是家住漠河的一个叔叔和连个阿姨,都很好说话。知道我们是去漠河驴友的,对我们特别热情一路上都是聊过来的。尤其是,到了后半段旅程,车子进入大兴安岭深处以后,手机没有信号了,这时候才凸显出旅伴的重要性。
在聊天中,阿姨给我们介绍了漠河旅游景点,才知道在漠河旅游必须得包车的(每个景点之间相隔几十上百公里,没有公交车,必须得包车)。知道我们还没有联系司机,就把她家的亲戚王师傅介绍给了我们。
车子是20日晚九点多到漠河的。车外气温零下40度。然而,下车以后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除了鼻毛被冻成冰。介绍一下我们的着装:一顶棉帽,挺薄的,南方冬天骑摩托车戴的那种;秋衣、保暖内衣自不必说,还有一件薄毛衣,一件羽绒服外套,也是挺薄的那种;一件羊毛保暖裤,很厚,估计能扛零下六十度的那种,还有一双很厚的羊皮手套,靴子是在沈阳地摊买的雪地靴,80块,一直战战兢兢怕半路上靴子坏了,结果没想到整个旅程结束都没坏,这是后话不提
下车后,王师傅和阿姨已经在车站等我们许久了,挺热情的一个人,上了车直接去酒店,顺便讨论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

因为来之前对漠河没什么概念,对漠河的景点和路线只做了粗略的安排,21日一早,王师傅来酒店接我们的时候,又和我们详细规划了一下路线。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下,最好的路线是: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北红村,在北红村住宿一晚后直接前往北极村,最后回县城。这是因为,去北红村的距离最远,而路上的景点比较多,我们可以一路玩过去,在村里住了一宿以后第二天再去北极村,这样就不会走冤枉路了。
第一站九曲十八弯,就是上面木塔那里,50块门票,上去可以拍到很漂亮的风景,我不会拍照,又心疼钱,拍照的任务就交给同行的驴友了,果然他上去后拍出来的照片很漂亮。不过据王师傅说,冬天其实不是最好的季节,如果在春天夏天来,一片绿葱葱,还有清澈的大江,那个才叫漂亮!
简单在九曲十八弯逗留了一下以后,就赶往下一站白桦林了。漠河因为纬度高,冬天白天时间也短,到下午两点多就是黄昏了,所以我们比较赶。下面放几张白桦林和龙江大桥的照片。

龙江第一弯是黑龙江在祖国的第一道拐弯处,在地图上清晰可见。大家注意到这里的照片都普遍比较暗,这是因为我们正好处在山背,那个阴冷啊我们就沿着栈道一路爬,可怜我们又累又饿又冷,百来米的栈道又陡又滑,可真够呛,口罩上眉毛上都结满了霜。终于,在登顶的那一刻,阳光照射进来,在白雪的反照下,宛如到了天堂,我只想到一个名词——明教的光明顶。山顶上是一大片平地,经过了又冷又饿又累的攀爬之后,一见到如此美景,刹那间有种到了极乐世界的感觉~~~~
午饭就在山下吃了,没啥菜,又大又结实的馒头,鹅肉和杀猪菜,一共一百五十多,虽然贵,但是在这么偏远寒冷的地方只有这么一家店,别人做生意也不容易是不是。

到了乌苏里浅滩,车子就开上了冰冻的河面,几十厘米厚的冰面,连大卡车都在上面奔驰,比开在高速公路上high多了!我们还幸运地看到了当地居民在凿冰捕鱼。
这里是祖国的最北点了,当然不是那块大石碑,从大石碑往界江上走到江心,那里才是祖国的最北。
在江面上无疑是特别冷的。最惨的是手,虽然买了厚厚的加绒的羊皮手套,仍然是冷啊。如果脱掉手套,那么不到一分钟你会感觉这双手不是你的了——似乎整只手都被冻成了冰棍,毫无感觉,几乎失去控制,插到裤兜里取暖,火辣辣的,过了几分钟才恢复。如果脱了帽子,那就持续不断的头疼,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暖。
刚刚下午三点多,已经夕阳西下了,赶紧赶去北红村。之前在那里订了农家院,跑了一天,这个时候最想的就是找个温暖的房子住,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北红村几乎全村都是经营旅游农家院,各有特色,价钱也便宜,老板也都很热情。我们去的这家条件一般,热水是坏的,对于我们天天都要洗澡的南方人来说,晚上不能洗澡实在是痛苦
吃了晚饭之后,就躺在火炕上和王师傅聊天,屋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夏,第一次睡火炕,幸福感爆棚。
晚上星空很好,还没有光污染,可惜就是太冷了,不敢待太久。村民们还在屋外举办了些小活动,很多驴友们参加了,为这个寒冷的边陲小村增添了丝丝暖意。
晚上十二点一个人走在乌苏里江冰面上,月光皎洁倾洒在雪地上,天上孔明灯和星光交相辉映,别有风情。

来到漠河必不可少的就是泼开水了,很好玩,效果如上图。
早晨起来,零下四十多度的气温,和驴友穿背心出门狂跑一圈,想想也够疯狂,当然并不冷
朝阳照射下的乌苏里江面美丽至极,真是人间难得一见的美景。顺便爆一张王师傅的车

北极村路上遇上一片雾凇,美哭了。

这一站就到北极村了。北极村是一个以北为主题的旅游村庄,最北邮寄、最北边防派出所、最北哨所……这里几乎什么都是最北(当然中国最北点是在北红村,前面说过了)。还有冰雕也很不错。
北极村说大不大,然而我们也逛了一天,见惯了各种冰天雪地之后,忽然感到疲劳了。
北极村出来,一路杀回县城,王师傅介绍的另外几个景点,胭脂沟,都不想去了,实在从沈阳开始逛了一个星期,太累了。
第二天,坐飞机回到哈尔滨,启程返家。
总结:向往了十多年的漠河,终于走到眼前,这一路几千公里走下来,收获颇多。漠河美,这个大兴安岭深处的县城一直保持一种静谧而冰冷的美,每走一步都自成风景,回味许久。南方温暖如春,北方冰天雪地,不由得感慨我们的祖国是多么辽阔,是多么美丽!王师傅说,春、夏、秋、冬的漠河各有韵味,所以,期待着有机会再来。
PS:关于旅途的花费,可能是网友们最关心的,漠河其实花费不是太贵,酒店一百来块,环境很好,如果住青旅能省更多钱,景区里吃饭三菜一汤大概一百五六,包车的费用和车型、邮费有关,一般不低于600.其他的就没有什么消费了,况且,似乎在这里也没遇到宰客现象,这和全国许多旅游城市相比就不知好到多少倍去了。
再次感谢这里淳朴的老百姓,以及热情的王师傅,不辞劳苦带我们走了一路,在这里打个广告,王师傅的新哈弗H6车好人更好,价格又便宜,非常推荐网友们找他带路去玩。王师傅电话微信:18904571506。

身为南方人,第一次见到这种冰天雪地不能不激动哈~~~~
旅途一路都很美,随便一个片段放在内地,都是了不得的风景,并且是处在这一片大森林里,手机完全断了信号,恍惚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很可惜,我们的相机无法把这一路的美景全拍下来。
中午的时候到了龙江第一弯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7 15:24

哈哈哈!不错,给王叔打个广告

2016-03-27 17:0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8 14:54

引用 zhoupb 发表于 2016-03-28 14:54:08 的回复:

回复zhoupb:不会,旅游的人不是很多,主要是交通不方便,太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