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蓝】探寻南十字星下的纯净中土世界(火车大巴游)#游记小赛#

• 出发时间/2016-02-04

行程和说在前面的废话~~~

本文为俺写的第一篇游记啊,虽然之前也去过一些些地方,但是真是懒得写,这也是在各种小伙伴的督促下才写的,哎呦喂~~之前的土耳其俄罗斯这种的等有时间再补吧。

全程自由行,有很多朋友担心语言问题,其实日常交流还好,可以下载个翻译软件,景点英语讲解什么的就看个人英语水平了,反正我是就当没听见(⊙o⊙)…而且新西兰存在各种英语口音,英音,毛利音,各种不知道音,维阿伐木累,哇哩哇哩比贼,艾瑞巴滴这种到处可见,听不懂也正常(给自己找找借口)

大巴游主要考虑我和小伙伴的车技不行,而且到了新西兰也觉得不自驾是明智的,交规看不懂啊,连过个马路都对其路口的红绿灯以及行进规则表示有点蒙,当时真是森森地对我们的智商表示捉急,后边几天慢慢适应了,感觉略好……大巴其实真的挺不错呢,路线合理、座位舒适、司机给讲解(虽然大半听不懂)

全程基本是手机拍摄,也有些是坐在车上的抓拍,照相水平自我感觉都对不起新西兰纯净的美景啊~各位看官凑合看,可随时离开
特别为本文挑选了班得瑞的 heaven on earth当背景音乐~
D1
D5
02-08 福克斯冰川皇后镇
D6
02-09  皇后镇-米尔福德峡湾-皇后镇  米尔福德峡湾游轮
D7
02-10 皇后镇  瓦卡蒂普湖  皇后镇天空缆车          Fergburger            Flame Bar & Grill
D8
02-11 皇后镇惠灵顿  惠灵顿维多利亚山-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D9
02-12 惠灵顿→-Ortega怀托莫溶洞
D10
02-13 怀托莫→奥克兰
D11
02-14  奥克兰  一树山 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 工党纪念碑等
D12
02-15 奥克兰北京

缘起~~~

夏天时与小伙伴相约逛国博(两个略文艺女青年),聊着聊着,一拍即合,决定了此次春节期间的南半球之旅。其实本来没想着春节在国外度过,因为本人有寒暑假,呵呵但是鉴于小伙伴的年假及各种问题,决定了此次玩耍时间,在此也同时感谢姆们开明的父母!!!
略微深聊了一下,发现我俩的兴趣爱好甚至是某些问题的看法和价值观上,十分接近,真是日趋一致。然后在景点、住宿、娱乐项目上就少了很多纠结的地方,之后的玩耍中也十分和谐。期待之后与常童鞋的其他旅程
我们俩人着手搜罗信息,本着效率为上原则9月就订好机票,随后立马订住宿并于年底搞定签证。自由行之旅就要开启啦!

签证&机票

一、签证
kiwi国的签证只要资料全,还是蛮简单的,之前有同学白本也能签过的啦,所以签证真的是我们出行前的最后一步,因为基本不用担心哦。网址戳这里:http://www.immigration.govt.nz/branch/chinahomepage/ 建议大家网上申请(仅限于个人或者夫妻,全家办理请走传统渠道),节省时间的同时也是很省银子的,但就是网站不是很容易登陆,反正多试几次就对了,先注册,然后各种填填填,需要上传照片,附件统一用PDF,如果没有对应选项,可以在最后添加。之后,就是付款,打印thank you页面(一定要记得打印,虽然如果直接下一步最后也能找到,但是第一次弄急出一身汗呐)。完成网络流程之后就是签证中心办事处(交纸质邮寄材料+现金)或者去银行汇款(注明护照号、申请号、姓名、生日+邮寄相关材料),本人是去签证中心办的,周三下午去交,周一就收到签证中心的邮件啦,轻轻松松拿到签证。

二、机票
订机票时,还没有从北京奥克兰的直飞航线,所以考虑转机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当然还有价格,最终选择了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总共行程为3+11hrs,价格为1w出头,作为春节黄金周的机票还是比较合适的。去时在香港转机时间较长,回程转机只预留了一个多小时,时间确实有点不够,而且赶上飞机晚点,在落地香港时,直接有工作人员带领走快速通道从而没有耽误回北京的航班。这一点真是要给国泰航空一个大大的赞呢。只是对于香港机场的代购需求,不得不说声抱歉啦~
国泰的飞机餐也算是不错的。不仅有哈根达斯冰淇淋,而且飞机餐真是比国外航空公司更适合中国人。另外,在从新西兰香港的航线上,同行小伙伴还被幸运升舱,但因为她个人身体不适,需要坐在靠走廊的位置以便能随时活动一下,所以把升舱的位置让给了我,借机体验商务舱,确实是舒服啊!飞机途径大堡礁上空时,还有幸看到了美腻的心形岛,蓝绿相间,异常鲜艳!照相水平实在是不行,照片请自行脑补……
新西兰国内的机票也是提前订好的,因为据说是越早定越便宜。

日程&景点

怀着激动的心情上路了呢~

Day1
早上到达奥克兰,在国际航站楼的沃达丰办理了电话卡(19刀,500M,200min电话、可以打中国,10天的行程足够啦),然后直接坐免费的机场大巴转国内航站楼,飞基督城新西兰的国内航班是自助办理托运的,十分方便。
到了基督城机场后,沿着机场上的蓝色线路一路走到南极中心。距离不是很远,只有5分钟,但拖着行李还是有点累,而且我们最终因为中心提供的免费巴士在市中心的站点距离住宿比较远,最后还是拖着行李回到机场,选择坐可以door to door的shuttle bus。所以,建议需要玩南极中心的小伙伴还是直接把行李存到机场吧,shuttle bus既可以送到住宿,还不用等太长时间,多人的话也不是很贵。从便捷程度上讲是胜过南极中心的免费巴士的。
对企鹅超有爱啊,所以果断选择了南极中心,提前在国内订好票,打出预订单。到门口换票时,工作人员会帮忙制定好各个项目的顺序,虽然场馆不大,但涵盖了4D电影、南极冰雪体验、南极越野体验、企鹅表演、展览等各种项目都要玩一玩看一看哦,场馆外的草坪上还有几只雪橇犬可供合影,但有特定时间,到那里时已经是工作人员牵着它们回去休息了……这里非常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和童心未泯的大朋友。
当晚入住的是Ibis,服务和房间没得说,但没有免费Wi-Fi,外加离我们第二天需要去的火车站有点远。入住时,工作人员帮我们订好了shuttle bus,所以第二天赶火车还是很方便的。晚上就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俩个Berger,还买了传说中的火参果,真的买了之后回酒店百度出来的,之前完全没见过。我觉得不怎么好吃,差评。
基督城感觉是在几年前的大地震中还没有完全重建好,破落萧条的建筑和一些类似于工程施工现场的土石堆积在一列路边……

Day2
相较于前一天的各种飞机,第二天就轻松很多。上午是坐火车到greymouth,下午就是坐大巴到fox glacier。
这次的两段火车真是大赞,虽然价格偏贵,单趟火车都比新西兰境内两趟飞机贵啊!!!但舒适度与沿途风景真是物有所值,蓝天白云大草原不间断,路遇峡湾、河流、、湖泊、高山、冰川、牛羊。火车上是提供中文讲解的,座椅宽敞,有餐车。因为是观光火车,所以窗户很大,视野宽广,而且每隔两个车厢就有一个专门用于看风景的车厢,车厢没有玻璃,方便照相,很人性化。
到了greymouth后,一出火车站就是大巴。总体感觉这边的大巴服务的很周到:司机不仅一一核对乘客姓名,人不上齐是不发车的,还提前问好乘客的住处,直接送到住处门口,这让我们两个拖着行李箱的女生轻松了很多。在新西兰的这几次大巴之旅,时间都不算短,但大巴都安排了合理的休息点,有些是镇中心,有些是小景点,自然也有些路边休息站,所以不会过于疲劳,真是各方面都体现了人性化。
我会说我把超轻羽绒服落在了大巴车上,然后又在皇后镇蒂阿瑙的商店里买了一件超轻和冲锋衣嘛,真是要剁手!!!
fox的两天入住的是rainforest motel,motel不仅有Wi-Fi,还有小厨房,这两天买了金枪鱼罐头、培根、、沙拉、水果、再吃点国内小零食就解决了吃饭问题。还尝了个袋鼠国产的啤酒,酒精度数很低,不过口感挺清爽。之后的几天还尝试了这款啤酒的不同口味,就像国内的果汁啤酒,发现生姜口味居然最好喝

Day3
fox的第二天,冰川项目走起~选择的是直升机项目。票也是之前在国内订好的,小镇不大,从住宿走到集合地点也就5分钟。冰川项目会提供防水衣裤、登山鞋、毛袜、冰爪、防水背包,需自己携带墨镜。当天天气给力,夏天登冰川的话不是很冷,身体好的人都可以穿短袖。穿冰爪也是很有学问滴,get到了新技能,牢牢绑住登山鞋!
第一次见冰川真是很激动,而且带队小哥真是帅炸了,苏格兰人。前往冰川坐直升飞机时,被幸运地安排到了驾驶舱边上,可是当时激动的没拿手机也没拿DV(上直升机前领队让东西全放包里了,而且在直升机上俺们背包全在后排椅子下面),我这个悔啊!美景只能是印在脑海中了,有些遗憾的行程也给了更多下次前往的动力。冰川上的行程就辛苦些,体力不好的人容易跟不上,而且穿着冰爪巨累,估计徒步2小时才走了3公里不到,但冰缝、冰洞,悬冰川、冰斗冰川、山谷冰川、平顶冰川以及那一片片冰蓝和雪白,这一切没见过的景色很容易就让人忘记劳累。苏格兰小哥一路讲解、还会帮我们预留时间照相。绝对绝对的难忘经历啊!
fox的唯一遗憾就是,没能去成matheson lake。一是,去完冰川太累了,所以傍晚才出发;二是,去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路还比较远,回来就得日落啦,此刻才感觉有辆车自驾游也是好的。

Day4
从冰川小镇直奔皇后镇,大半天的大巴车。沿途也有不少好风景,但大多叫不上名字(其实也有是因为忘了 = =)。住的是Queenstown motel apartment,三晚。几天住下来发现,真想在皇后镇住下不走了!
再回来说说住宿,motel是一位阿姨和她女儿在经营,是两栋两层小楼,湖景房,在走廊就能看见马路对面的风景,黄昏坐在湖边吹吹风,真是舒服!房间有微波炉,但没有炉灶,住宿配有洗衣房,酒店位置在主路路边,走到小镇中心十分钟,房东阿姨给我们推荐了一条very beautiful的路到镇中心(但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路,大夏天走还是需要体力的,这条路在我们住在皇后镇的三天中估计走了不下10趟吧,我已经把这条路的皂片设置为手机的屏保)。房主很热情,入住时帮我们详细讲解了各种注意事项,还帮忙订了后天到机场的出租车。这边很多住宿都和出租车公司有协议,可以订到固定价格的车。我们是两个人,价格算下来和shuttle bus差不多。这里的出租车都是电动的,车上标明green car,小面包车那种,车主是个阿姨,路上还跟我们聊聊天,说我小伙伴的英语非常好,确实很不错,在此也感谢小伙伴从出发前的订机票、火车、酒店到新西兰的10多天中的理解和照顾,么么哒(づ ̄ 3 ̄)づ

Day5
峡湾一日游。Milford,路途比较远,单程5h,虽然中间安排了很多临时停靠的景点,但还是时间挺长的,感觉在蒂阿瑙住一晚,选择蒂阿瑙作为起点去峡湾可能好点儿。
5h的行程还是可圈可点的:大巴车可以算的上是全景车窗了,车顶也是玻璃啊,但真是晒,有坐在龙猫公共汽车上穿梭在丛林中的赶脚,出发时是一路的大草原,牛啊羊啊鹿啊和叫不上名字的鸟,太阳极好;中途进山后,气温顿时降了很多,云低低地,湿度还特别大,不过路过很多瀑布、小溪,还路过了我心目中完美的的中土之境。几处瀑布虽然不是很大,但水极其清澈,部分景点个人感觉像缩小版的九寨沟啊,哈哈;等我们到了峡湾,又是万里无云,上了船风很大很大很大,瀑布、群山等景色,Milford照片分享给去过北欧松恩峡湾的小伙伴,他们表示完全不输松恩诶,当然,估计跟天气好有很大关系,并不在我的照相水平。途中幸运地看到海豹集体晒太阳,小激动了一下,船上人们尖叫连连呢。上船时候看见门口挂着一排雨衣,当时十分的不解,到了某个水流较大的瀑布前终于明白了,站在船头甲板上,可以无限接近瀑布,当然了,穿上雨衣也免不了从头到脚湿透,哈哈哈哈,我站在驾驶室,隔窗感受迎面砸向玻璃的水花!不禁感叹如此平和的项目也不忘安排个小刺激的环节,新西兰真是冒险者的天堂。

Day6
行程比较轻松,就是逛吃逛吃。皇后镇美食真是吃不完啊。强烈推荐flame的午餐(因为比晚餐便宜好多啊,提前去门口排队哦),ferg burger(至少开门前十分钟去排队)的汉堡自然不必多说,虽然都不是什么罕见的美食,但都量大、肉足,吃到肚歪。在皇后镇另一大任务就是买买买。冲锋衣、保健品和护肤品啦一类的,理性消费,慎重剁手。在皇后镇给小伙伴们寄了明信片,后来事实证明新西兰邮局还是效率挺高的,明信片圆满寄到,欧耶~

Day7
中午奔向机场,飞向北岛,落地惠灵顿皇后镇机场的指环王飞机模型是大爱啊,还有中国后年的挂饰也十分显眼。在惠灵顿没有太多停留,作为之后形成的中转,下了飞机确实感受到了风城的威力,大赞crab shack,海螃蟹、虾,都是搪瓷盆装着,吃了足足俩小时住的是Hotel waterloo & backpacker,典型的青年旅馆。楼比较老旧,卫生间特别“复古”,是上下铺,优点是离火车站近,而且价格合理。但入住条件确实差点意思,因为只住一天,所以忍了,简单收拾洗洗睡了。不过出门就是火车站这一点,还是挺适合我们的行程的。

Day8
第二天一早就到了火车站换票,在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边上运行李,北岛的火车行程更长,全程一天。我们选择在waitomo下车,安排一天去看萤火虫,一出站就有shuttle bus,司机爷爷很健谈,还带我们去看看kiwi果的生长。
沿途景色依旧很美,特别是路过国家公园,能看到雪山。这一火车连接惠灵顿奥克兰大城市,非常适合欣赏沿途风光,感受因为板块运动造就的神奇领土(作为文科生,我地理是有多好,哈哈)新西兰这个火车是隔天才有,所以预订时候一定要算好时间呀。
到达后入住waitomo caves hotel,房子没有电梯,但相较于前一天的情况,已经算是公主房了,这个房子是新西兰最有文艺复古风的酒店,waitomo小镇更小了,超市什么基本上可以说没有。

Day9
全天一天在waitomo,因为中午的大巴订满了,所以参观完萤火虫洞后,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住宿等下午的大巴去奥克兰
早上先去一个cafe bar 吃了个英式早餐,比较美味,但是有点咸,突然发现烤蘑菇真是好吃得很呐~
萤火虫洞我们选择的是坐船观光,不耗费体力。自由行真的挺累的,躺在酒店的大床上根本不想动,后两天在奥克兰更是如此。先是徒步参观溶洞,洞内不能照相或触碰,洞内的布光很暗,气温也比较低,为的是更好地适应之后去萤火虫洞。我们这一批的游客真是有耳福,有一位胖胖的大叔在洞里高歌了一曲,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之后,便是坐船观看萤火虫,洞内行船是通过船长拉动绳索前行的,时间不长,景色却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满天繁星的感觉,密布洞顶,十分震撼。船长大叔还十分幽默地在船出洞口时说现在可以大口呼吸啦,真是长舒一口气呢。
图就没有了,自行脑补或者百度。

Day10&11&12
新西兰的最后两天留给了奥克兰,(一个晚上+一整天+一个清晨,想想也是挺赶的呢)晚上大巴车到达奥克兰,入住位于皇后街的kiwi international hotel。惠灵顿奥克兰的住宿整体偏贵,可能是因为大城市的原因,都是老楼,3层的电梯需要在2层进行换乘,电梯启动和到位的时候还有咣当一颤,真是让我想到在战斗民族首都某酒店住宿时候的情形。优点也是显而易见滴,位置绝佳,在城市主街,而且通过酒店前台订到机场的出租车只用30刀(比普通taxi便宜一半左右)。
奥克兰的行程以休闲为主,有个热心的同事给我推荐了她在当地熟识的小伙伴,成功接头后进行了愉快的玩耍,天空塔、博物馆、一树山、工党纪念碑,还有当地人爱去的海滩转一转。鉴于对crab shack的念念不忘,又去吃了顿海鲜,这一次就以贝类青口和鱿鱼为主啦,傍晚还品尝了皇后街著名的冰淇淋,真是瘦!不!了!
酒店收拾行装,准备奔向祖国的怀抱啦~

回来多日,脑海依然浮现出新西兰百分百的原始形态,田野、山林、湖泊、蓝天、阳光……不用修饰却又那么浑然天成,透着一股纯净,让人魂牵梦萦,难道这里就是一直在寻找的那个梦中家园吗?

花销~~~

总结一下本次出游的花销,感觉银子如流水呀均兑换成人民币计算。
国际机票:1w
国内机票+火车+大巴:3.3k
住宿:2.9k
娱乐项目:2k
携带现金:4k
合计2.3w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8 10:25

感谢支持~有问必答

2016-03-28 10:4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