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摇曳的台湾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01-19

前两天说写台湾游记,朋友说跟团还写,其实也很纠结这样一个苦涩无奈多于潇洒享受的行程,该写什么记什么?但人生不就是这样,在前行中忘记不愉快的经历,记住开心的瞬间,若干年后再说起这些当初咬牙切齿的点滴,也许反而成了酒间笑谈。

种种不愉悦可能来自对所谓高价精品路线的美好不现实期待,来自过往自由行的美好感受,所以当面对一个以说教为己任的导游,模式化难吃的团餐,偏远乡下的民宿,可怜的游玩时间,再加上十年难遇的寒流,心里苦,要说!说完了......接下来让我们回忆好玩的,以及对台湾依然还算很好的印象。自由行的话,我想我会再来。

更多游记戳下面:
【小菜鱼的菲律宾PG岛潜水&美食记】我们都是海里的鱼
黄石国家公园】24K纯二团嗨爆记
【带着爸妈坐游轮】西加勒比海嘉年华 Progresso Cozumel
【带着爸妈游美东】纽约华盛顿费城波士顿罗德岛长岛
美国西海岸十日自驾游】成长的旅行,周年的纪念
【从德克萨斯佛罗里达】 亚特兰大-奥兰多-迈阿密-KEY WEST
【大德州小转悠】达拉斯休斯顿,奥斯汀,圣安东尼奥
【梦幻坎昆】五天四夜的梦幻墨西哥坎昆之旅DREAM CANCUN

原本的行程计划如下,后来又做了一些改动。
        D1 中转地----桃园机场/松山机场----新北
        D2 台北----野柳地质公园----故宫博物院----台中
        D3 台中----中台禅寺---日月潭国家风景区---嘉义
        D4 嘉义---阿里山国家风景区----高雄---西子湾风景区---高雄夜市
        D5 高雄----垦丁国家公园----台东
        D6 台东----花莲----北回归线标志----太鲁阁国家公园----花莲
        D7 花莲---搭乘火车前往苏澳新站---台北---桃园
        D8 桃园---台北---自由广场桃园国际机场---中转地

飞机晚点,虹桥又转浦东,一夜未睡,凌晨四点半的虹桥机场……

Day1: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野柳--自由广场

一夜折腾未睡不表,下了飞机就感受到了冬季来台北看雨,细雨纷飞朦胧中又洗刷出诸物原本的样貌。
        台北很难看到什么高楼大厦闪着金属玻璃的光芒,有些年头的房子,排列整齐的摩托车,狭长整洁的街道,竟有种安稳的感觉。吃饭的地方离微风南京不远,看到南京二字很是亲切。

路边停着的都是各旅行社的大巴,从此开始,一路和各省的团队相遇。

午饭后就直接去了野柳地质公园。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新北市万里区,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fm百度

基本上我是很好哄的人,有海,就嗨了。。。虽然风大雨乱飘,但整团人一致和喜欢这儿,波涛汹涌的海浪,奇特的地貌,中心还有一小块绿洲。

这张是此行最满意的照片之一,为了等桥上只有一人通过手都冻僵了,还好终于等到你。。。黄色雨衣。。。

马蜂窝一样的岩石

褐色的岩石和郁郁葱葱的树木,奇怪的和谐。

奇形怪状的石头,让我想起怪石沟。中间那是自然形成的还是扔进去的?

此行感触就是出门不用吹造型,纯属浪费时间。

赶回市区,转了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一带。从自由广场的牌楼正正望过去是中正纪念堂,广场两侧故宫风格的建筑是戏剧院和音乐厅。

中正纪念堂于1975年,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幅员广阔,占地一万五千六百平方公尺,由中山南路、爱国东路和信义交围而成,以中国庭园造景为主要设计形制,加廊窗棱古典而幽雅,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更显示浓烈的艺文气息。
        中正纪念堂由高耸的纪念楼为中心,包围着蓊郁茂密、迎风摇曳而色彩缤纷的树木花圃与池墉小桥,环境清幽而宁静,纪念楼则肃穆而庄严,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则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而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
        ——不好意思又度娘了。

一进门是蒋公的雕像,纪念堂还有一些他使用过的物品、一些文献资料作为藏品。

除了纪念楼外,由于中正纪念堂广场宽敞广阔,因此时有艺文大型演出在此表演,如“云门舞集”户外公演、“跨世纪之音”音乐会,让中正纪念堂成为台北市最大的艺文广场,另外,每年元宵节所主办的台北灯会也是中正纪念堂年度一大盛事。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冰雪奇缘的展览,可惜我们没有时间没有时间没有时间!!!

这是广场两侧的歌剧院,这里面有吃饭和喝咖啡的地方,还有一个小小的诚品书店,来不及去诚品旗舰店的可以在这买手信。

Day2:台北-国父纪念馆-101大楼-士林官邸-故宫-台中

追求造型戴了顶大檐帽,然后风一直刮啊,然后帽子一直飞啊,然后就各种捡啊......什么?不戴不就行了?一看就是不懂什么叫压扁了的发型......
        一大早赶到国父纪念馆,从南京台北,总中山陵到国父纪念馆,对孙先生总是有一种情结在。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全部面积共35000坪,为仿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台北国父纪念馆馆内规划有可容纳观众2500多人的大会堂,总面积2,844平方公尺,为岛内最大型的国家级表演场地,表演厅灯光、设备一流是重要文艺活动的表演场地,演讲厅常有学术性、生活性的讲座;国家级的艺廊中山国家画廊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在此展出;宽敞、明亮又气派的国父史迹展东室、西室,东室以中山先生与中华民国为主题的展览室,西室以中山先生与台湾为主题,并介绍台湾的历史等等区域。

早九点有礼兵交接仪式,大概一刻钟时间,还是很严肃庄重的,肩上扛着的枪和特制的鞋子在立正的时候声音洪亮气势逼人,礼兵小哥也很帅,这是重点哈~
        就是这个小哥!你觉得不帅只怪我没拍出来!不怪我眼光独特!

国父纪念馆门口的广场是101大楼的最好观景点。登上101大楼后又能很清楚的看到国父纪念馆的黄色屋顶。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就来到101大楼,诚品书店、信义商圈也在这一片。
        很喜欢这种路口的设计,留了斜角的人行横道线,有专门的信号灯。

路上路过了台北市政府,政府楼上的两个卡通人物萌翻,政府大楼这么亲民还真是比较少见。

101,台北的地标,2010年之前的全世界第一高楼,造型又独特好看,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八”(“发”的谐音),作为设计单元。每八层楼为一个结构单元,彼此接续、层层相叠,构筑整体。在外观上形成有节奏的律动美感,开创国际摩天楼新风格。

101楼下的LOVE雕塑,我和妈妈有爱一下下。

一出电梯就看到这个猴年101吉祥物了,必须咔擦一张啊猴赛雷!

站在101观景台远眺台北市,楼下黄色屋顶那一大片就是国父纪念馆了。

下面这个是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大楼内设置的“调谐质块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又称“调质阻尼器”),是在88至92楼挂置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据台北101告示牌所言,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更是全球最大之阻尼器。

101观景台上有很多卖手信以及咖啡奶茶的店,买点吃的喝的看看风景逛逛也都很不错。

我们还碰到在这拍写真或者是卖家秀的妹子们,很瘦很美腻~~~也很冻人~~~

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士林官邸由外而内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温室盆栽区及玫瑰园,是蒋夫人最喜爱的花园;西式庭园中浪漫美好的风光,是新人婚纱照最常取景的地方;中式庭园里的拱桥、曲池、流水等东方庭园造景,则令人仿佛置身古代中国。其他如园艺馆、新兰亭、凯歌堂等等,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建筑。

身后这个两层瓦顶水泥洋房就是正馆,蒋介石和宋美龄生活过的地方。外墙漆成深绿色,与背后的青山绿树融为一体,没有对游客开放,只能在围栏外看看。

由于对园林花草无感,也的确是和江浙的园林没法比,草草观看,倒是和园内熊主题秀亲密接触了下。

宋美龄做礼拜的凯歌堂

兰花馆,第一次体会兰花的美。

台北故宫博物馆,人多肉少。。。那个五花肉还是红烧肉的真的好小好小一块啊,排着队进去看还不能停留,其他地方挤得完全不想看了。唯一庆幸的就是打仗一样的写了几张明信片从地下一层的邮局寄出。

下午坐车从台北台中,上天给你健康死难吃的团餐,必定会给你好吃到爆的路边摊和塞满零食的7-11.——这话说早了,后面发现住的偏僻的什么都没有。。。

来台湾怎能不喝珍珠奶茶

台中街头

慢悠悠下面条的老伯

看到熟悉的店铺总忍不住照一张

最后吃的这家铁板烧,超级特别好吃,尤其是豆腐,味道太独特了。

吃吃喝喝小分队

这一路都靠7-11

Day3:台中----中台禅寺---日月潭国家风景区---嘉义

中台禅寺位于台湾南投埔里镇一新里,由惟觉和尚住持,于1994年创建,目前在全省有80多家分院,并且定期举办禅修活动;2005年5月,导师惟觉和尚将住持责任交予弟子见灯和尚。中台禅寺规模庞大外观融中西工法,寺顶高耸壮观,还建有自己的学校。导游说主殿顶上是真金打造。
        有些过于现代,宣传介绍中看到的也是感叹这企业专业化运作,有些无感,远没有在青海感受到的宗教的力量。

佛门看众生,是不是就是这么狭窄渺小,却又拥拥攘攘不亦乐乎。

坐了好久的车来到日月潭,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以为日月潭是太阳月亮的某种造型存在着,看到这潭水有点。。。。。架不住阳光好啊心情就好!游船吧个人觉得可坐可不坐,开到中间的那座小山,那步道挤得简直就是黄金周的黄山。最美好的应该就是住在湖边,租个自行车绕湖闲晃。

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日月潭边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行宫——日月行馆

上岛前导游有说这家老太茶叶蛋很有名。。。茶叶蛋这个梗是有点老,还是和闺蜜玩得不亦乐乎。

上岛后远眺潭水

车还没停稳就看到这个面对这日月潭的星巴巴,坐上船挤着上山的时候心里一直在想还不如坐着喝杯咖啡,当导游说还有半小时自由活动的时候架着朋友和老妈就直奔这而来,难得的休闲一刻,心里倍儿爽,旅游在我心里应该的模样。。。换个地方发呆喝咖啡。。。

因为台湾的土地很多都是私有的,为了更好的利用,就能看到很多这种超级“苗条”的大楼。

小巷子里的每家东西都好好吃哈哈

离开日月潭的时候看到很多沿湖骑车的游客,好生羡慕。

随处可见的槟榔树,导游说政府为了让大家少吃槟郎减少槟郎产量,给改种其他种植物的原槟郎农户很高的补贴。

Day4:阿里山国家风景区----高雄---西子湾风景区---高雄夜市

阿里山真是个不想去回想的地方,上山下山四个小时一车人吐了好几个,刨去等区间车的时间就玩了半小时吧,小火车也没安排坐。恩~说好不吐槽的呢?好吧,是个吸氧的好地方!
        阿里山台湾地区地名,是台湾地区的著名旅游风景区,阿里山位于台湾嘉义市东方75公里,地处海拔高度为2,216米,坐标为北纬23度31分,东经120度48分,东面靠近台湾最高峰玉山。由于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阿里山区的林相丰富,从亚热带的阔叶林到寒带的针叶林都有。800公尺以下丘陵为热带林相,主要由相思树、构树构成。樟树、枫树、楠树和壳斗科植为为主的暖带林林相。1800—3000公尺左右的林相为温带林,红桧、台湾扁柏、台湾杉、铁杉及华山松称为阿里山五木在此大量生长,阿里山的千年桧木群是目前台湾最密集的巨木群。3000—3500公尺主要是台湾冷杉,呈现寒带林的林相。

坐车坐到呆滞

千年红桧树,也称为神树。

阿里山没看到姑娘,只看到大叔,这个野猪肉烤肠推荐推荐推荐,还有杏仁肉脯,也很好吃。

嘉义市的桧意森活村是以日式风格打造的桧意建筑,以林业文化为概念,利用旧建筑物活化的观点发展而成的景点,兼具文化、艺术、历史、休闲、文艺等。虽然景点地方不大,但每间店面都很有特色,很值得一逛。假装在日本。。。

小憩后从嘉义南下高雄西子湾风景区。西子湾风景区,位于台湾高雄市西侧,北靠万寿山,南隔高雄港与旗津半岛相望,是一处以黄澄沙滩、碧蓝海水浴场、迷人的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湾澳;浑然山海衬着繁忙进出高雄港的各国船只,可谓最具港都特色的风景区。距市中心车程约20分钟,原本是一处以海水浴场及天然珊瑚礁闻名的湾澳,后经高雄市政府陆续开发,规化成一个完善的风景区,西子夕照为台湾八大胜景之一;1980年更在此地建立了全台湾仅有的一所海滨大学-中山大学,使西子湾更添加了几许的文化气息。

阳西下的西子湾

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为建于1865年的英式建筑,位于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离水面约30公尺,东侧、西侧及南侧皆紧临陡峭的悬崖,北侧连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形势,是当时英国掌理海关税务工作的重要据点。在台湾目前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年代最为久远。
        1895年甲午战争后,台湾进入日治时期,期间日本积极建设高雄港,哨船头及旗后山均被划入港口要塞之范围,英国因此放弃打狗领事馆的使用权,由日人接收使用,并改作高雄海洋观测所。在太平洋战争时为防空中轰炸,领事馆入口墙上被涂刷水泥,但局部仍遭轰炸受损。日治时期结束後又逢多次风灾,处处断垣残壁。直至1985年後,打狗英国领事馆方开始进行修复。1987年台湾内政部公告打狗领事馆为二级古迹,并辟为高雄史迹文物馆。
        里面很小,建议爬到山上去远眺一下西子湾,也可以坐在长廊里发发呆。

站在鼓山上看西子湾和高雄市区。

高雄的街道很干净,走走都很舒服。每到一个地方,就这样大街小巷转转就挺好。

高雄夜市,从街头吃到街尾,眼大肚子小。。。最爱的还是蚵仔面线。

Day5:高雄----垦丁国家公园----台东

在高雄住的酒店虽然房间很小,但装修的很现代,餐厅在楼上,吃了个早饭出发,心情很好。

吃完早饭从高雄南下去垦丁,最早听说垦丁是因为春吶,比基尼,音乐,啤酒,听上去就血脉喷张。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陆地范围西边包括龟山向南至红柴之台地崖与海滨地带,南部包括龙銮潭南面之猫鼻头、南湾、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鹅銮鼻、东沿太平洋岸经佳乐水,北至南仁山区。海域范围包括南湾海域及龟山经猫鼻头、鹅銮鼻北至南仁湾间,距海岸一公里内的海域。我们去的景点是白沙湾和猫鼻头,再看别人的游记觉得去的不是一个地方。

到了屏东县之后一路都是海景公路,不输于美国一号公路,如果能自驾应该很爽。

姨妈的心肝宝贝

见到海就疯

牵着妹子去看海

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岛最南的两端。猫鼻头有一从海崖上断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型状若蹲仆之猫,因而得名。 猫鼻头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珊瑚礁因造山运动隆出海面,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沙砾钻蚀、及溶蚀等作用,产生了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海岸线鸟瞰似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

我妈的剪刀手位置就是犹如蹲趴之猫的猫鼻头,需要点想象力。

晚上住在台东花莲路上的民宿里,这一路的民宿都建在海边,清晨起来空气潮湿清新,坐在小阁楼上吃着早餐听着海浪。。。以上幻想,因为又下雨又很冷

Day6:台东----北回归线标志----太鲁阁国家公园----花莲

十年一遇的寒流,大风大雨的一天,全台湾都在追雪,我们这一车来南方感受温暖的北方人无语对苍天。

第一站是北回归线。北回归线是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经过花莲郊区,是当地的知名景点。每年夏至的正午,当太阳光从上面垂直照射时,就能看到“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

第二站是石梯坪,整个区域是一个面积极大的海岸阶地,海蚀地形十分发达,海蚀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蚀沟、海蚀崖等举目皆是,尤其是壶穴景观堪称台湾第一。石梯坪海岸蕴藏着丰富的珊瑚礁群和热带鱼群,潮间带上与壶穴形成的潮池,生长着各式各样的海藻、鱼虾、贝类等海洋生物,使石梯坪成为观察潮间带丰富生态和潜水、矶钓的绝佳场所。
        海风吹起的浪花打在岩石上很是壮观,就是实在太冷以致没心情抓拍到。

第三站,太鲁阁。位于台湾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市、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崖壁峭立,景致清幽,「太鲁阁幽峡」因而名列台湾八景之一。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
        最有名的清水断崖没去,走了一条步栈道来回大约两小时。公园很大,可以去海边的断崖,山里也有很多条步道可以选择,是个可以好好玩一两天的地方。

一开始导游让自由活动,看着四面环山傻眼,随便选了条隧道——砂卡礑隧道。

吹得打伞也没什么意义,细细的雨吹在脸上,那酸爽。来过夏天的最后就是一件灰大衣从头裹到尾,不能各种换造型也是不开心的原因之一。

第一次步行在隧道里,车流在身旁呼啸而过,长长黑黑没有尽头。

隧道一拐出来,柳暗花明,感觉好像到了桃花源。

导游集合后,大部队又开拔另一端砂卡礑隧道,一直走到了五间屋。整个步道一边是溪谷,一边是峭壁或森林,伴着水声缓缓而上,完全没有爬山的疲累。

走在大大的岩石下,很是惊叹大自然的奇妙。

早早结束游玩,住在了乡下,没便利店没吃的没盖的,可怜的一晚。

Day7:花莲---搭乘火车前往苏澳新站---台北

因为花莲台北的公路比较危险,要求游客必须坐火车,正好感受下台湾的小火车,最妙的是一路看海景,恩对海我是过于痴迷了哈。

到了台北在免税店逛了一下午,晚上极力争取了自由活动时间,去信义商圈逛了我心心念念的诚品书店。这家旗舰店地下两层地上五层,有音像制品、图书、自制文具工艺品食品,服装店,饰品店,化妆品,还有饮品店快餐等。这家诚品负一楼可以办理退税。

看不够的小物件

地下二层的卤肉饭和豆花,都是人民币十块左右,朋友吃的咖喱饭也超好吃又便宜。

夜晚的信义商圈

夜晚的101,满载而归,高兴了~

台北的地铁,我们住在新北投,地铁从北投到新北投站要换乘,换乘的列车是旅游专列,里面还把触摸屏做成浴缸木桶的样子,循环播放新北投的宣传片。

Day8:新北投--桃园机场

新北投温泉拥有100多年历史,是台湾最著名的温泉乡。台北人下班后常造访此地,籍由泡温泉舒缓疲劳与工作压力。
        新北投温泉位于台北北投区,泛指地热谷、龙凤、凤凰、湖山里、行义路等十余处温泉。而狭义的新北投温泉主要是指环绕“北投温泉亲水公园”四周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一带,此地温泉旅馆规模较大、数量最为集中,自然人文资源也最丰富。
        沿着小溪有个狭长的公园,多个温泉旅馆在路的一侧,公园内还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走在这里朋友说很像大阪那里专门泡温泉的地方。

该走了,太阳出来了。

去机场的路上远远看到圆山饭店,舍不得这么好的天。

桃园机场里的图书馆,就这一个地方就能秒杀很多机场了吧。

走马观花风雨交加的台湾行就这么结束了,满满的吐槽和遗憾现在想来,好像都淹没在照片和回忆里。急着去吃大餐,再聊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17:55

引用 亲爱d小暖 发表于 2016-03-28 17:55:39 的回复:

回复亲爱d小暖:带了相机打算这次好好提高下摄影水平,结果依然全程手机。

2016-03-29 13:3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9 14:25

引用 liyuchan 发表于 2016-03-29 14:25:11 的回复:

回复liyuchan:说走就走

2016-03-31 12:04

一想到坐车头都大了,照片很美啊

2016-04-21 15:19

引用 Super大包子 发表于 2016-04-21 15:19:58 的回复:

回复Super大包子:的确是很累,日程没那么紧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