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终究是别人走过留下的路,留给我的更多是思考与反省

王鱼肚 (常州) LV.2
2016-03-26 19:36 1031/10
  • 出发时间/2015-01-05

hello.大家好。说真的,写下这篇游记,真的是随着照片的记忆流水账,但是第一个评论端正了我的态度,决定好好写完它。
我会在清明三天里将我拉萨——樟木——尼泊尔——加德满都——博卡拉——志愿者——poonhill+abc徒步经历,都完成,我是个话唠,总觉得有很多想要分享出来。如我题目所说,这只是我的游记,每个人都可以创造不同的经历。我每次出游前,从来不会做攻略笔记,看看别人的游记,只是会感叹一下,哇,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这样美好的地方存在。
我们每天努力挣扎的生活,并不是苟且,想要追求的诗和远方,也并不是遥不可及。我以及厌恶说 诗和远方,二字,自从许巍辗转鸡汤歌手。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高晓松那样的姿态轻松将生活预为苟且。又何必将自己辛苦奋斗的每一天视为苟且生活。
开始读这篇游记,希望你以一个平淡心情,去欣赏。
看完这篇游记,希望你依然可以平淡的去做当下的事情,热爱当下的生活。
于我个人而言,不存在旅行世界和个人生活的难以转换的状态。
我努力的学习,所以才有奖学金
我努力的工作,才有攒下来的钱
有了钱我才能去更美丽的地方
我有了学习,工作,才有钱啊,才能更好的立足在这个世界上
享受着这些创造的过程吧
我现在旅行的意义,在于,教会我成长,接触圈子以外的人,反省自己
从高三独自旅行以来,我最多思考的就是,我可以热爱那个向往的美好的世界的人和事物,且当存回归生活的珍惜回忆,为何不拥抱现在围绕在你身边的亲人,朋友。看到每个人的游记,不乏对别人的许多赞美,每个人都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是热情的。但是从未见到谁去夸赞自己的身边人,我在慢慢学习,如何,从身边人身上寻到闪光点。这是一门耗时耗力费脑的深奥的学问。而我还在学习预科。
既然好好写游记,那我也会好好将我的所感分享给大家。不是鸡汤,是一份对我自己的反省。很乐意看到的你们分享见解。

火车 z164

出发前,收拾登山包,觉着还是要分类分系统放放好。嗯,机智。因为后来身份证没找到
咆哮
找了四十分钟,超出预留坐地铁倒车去火车站的时间。
嗯 ,果断不找了,后来我知道掉在营业厅,打算让小伙伴寄到拉萨。嗯,我还是很机智啊,之前为了纪念火车票 都给取出来了,但回来的没取。
我胆战心惊踏上地铁,一身装束,雷锋帽,登山包,军绿色的冲锋衣,手拿相机包,三脚架。我是女生,对的,这是冬天某个考完期末的晚上。

一路上一直盯着手机看时间,车要开了,还有10min要开车,现在到下车还有一站。下车我也不知道从哪出口出去,包太重,跑不动。好难过,难道注定去不了么,心里万马奔腾五味杂陈。不行,不撞南墙不死心啊。一下车,百米冲刺跑出去,嗯,跑了百米台阶就已经要挂了的感觉,开启潜力激发模式,上了地面,吖吖!我在哪个门,哎呀,这是哪里,好空旷。“警察叔叔,这是哪里,哪里可以进去乘坐z字火车!”万幸,这边有个门可以进去。开心奔去,天哪,还有1min,天哪,还要安检,omg。没身份证,我还是很机智的带了身份证复印件,顺利过关,飞奔,背包没有背好,直接拖着走了,站台好远,卧槽,车怎么在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赶紧大叫,“叔叔等我,能不能帮我提个包啊”,好了,坐摊在火车车厢门口,叔叔说,已经过时间了,还好延误了3min。一直奔跑不知道自己已经错过时间,误打误撞的幸运让我坐上了这辆火车。好干净,好美丽的车厢,因为真的很干净。
拉萨在呼唤我,我听到了。
上述都是当时咆哮的内心状态
全车就我一个游客,

瓦萨,对面床铺是个藏族小伙子,曲桑。
下面是两个格尔木的大叔,他们给我吃了很多巧克力,我就送了两张照片给他们,
一路的景色都是破果4拍的,镜头还有个黑点点。醉了

写游记真的好麻烦啊,话锋切换也有点神经。哈哈哈啊哈嘿

祖国大好河山啊
还有很多很多想要去的角落,都在我美丽的中国
非常棒的国家地理杂志,教会我很多知识啊。
感恩感恩。

嘿,牛儿
很遗憾火车在开过可可西里的时候,没有看到藏羚羊们
在 打 可可西里,四个字的时候,我觉得,这四个字就像一首诗。真的很美
原谅我满腹污水,没有很华丽的辞藻形容我的赞美之意

一路上有非常的多的货物卡车,
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司机大叔,不辞幸苦千里迢迢把资源送到偏远地区
我在拉萨买了一个水杯,
这个水杯回到学校,被很多小伙伴要链接,我说你们自己上网搜牌子啦,
发现只要三十几,一模一样,但是我在拉萨买了79
可见其实西藏的物价还是高的
这个道理和在山上,越高越贵一样。
所以希望大家在西藏还是节约用水,爱护环境,不要吐槽贵的物价啦hahahaha

这里是那曲,唯一可以下火车晃荡的地方。猛吸一口新鲜空气
我真的不爱冬天
但是我尤为钟爱,西藏的冬天
因为我是个没有阳光就会死掉的女生,
西藏,即使下雨下雪,我也知道,下一秒,终究会有太阳

后来 ,回到南方,我更加珍惜每次有太阳的日子,
日光的一天安排的满满当当,

但是南方的潮湿 阴冷,总是会让我怀念西藏的冬天
我已经对自己的感受混乱了
就好像,西藏是个被雪包裹的火团
嗯,对 就是这样形容在我心里的印象
而南方,艳阳天也很美丽
北方,直爽的人们,是荒野里的干柴烈火,粗狂的,
不知道这样比喻是否恰当,但是就是这样,特点分明的地域划分。
真的很可爱

青海藏区上来一群牧民,他们很可爱啊,是去拉萨朝拜的哦
可是在拉萨下车他们被拉去审核,武警不查游客查藏民
藏民也不能出国,这就是所谓的优待少数民族,不下数十次感叹政体对他们的不公平
我们还互相唱歌
我拍你,你也拍我啊
我给他们的孩子送去巧克力吃。
好喜欢他们,其实真的很想一直跟着他们,去记录他们来到拉萨的每一天
作为一个旁观者
我总是对什么都充满好奇
要是真的跟去会变成 变态女生吧 哈哈哈哈哈哈

晚上六点半到拉萨,住在下面这个小伙子的家,他和一个伙伴,也算是生意伙伴,非常逗比的两个人,经历也很传奇。都是来旅行后留在拉萨
我一直觉得,不管目的如何,能放弃好的生活,或者能选择从零开始的人,拥有着迷一样的魄力

他带着我的雷锋帽哈哈啊好,送给他了,其实他不是象模象样的做青旅的,因为家里只有三个人住,睡在临时打扫的床上,哈哈哈

三个人 是我
一个来西藏打过的年长阿姨
对我十分照顾 就像妈妈一样
晚上关了灯 会聊起家常  我喜欢听她讲北方普通话的音调
令我着迷
她嘱咐我不要洗澡,但是我太脏了,还是洗了,哈哈哈哈,没有高反
说到高反 我要讲一个很可怕的事情。下集写

大清早,去办签证
拉萨的第一场雪
被我遇到
谢谢你,美丽的拉萨姑娘
在这样的雪天,让我更开心了
本是南方少见雪
雪来姑娘门前乐

然后在附近吃了面
博物馆,进去转了一下
我的爱好之一

黝黑的皮肤
目光都汇聚在我身上
我脸红了

我们一起拼桌子,他们请我喝奶茶,我送了三张拍立得给他们,他们真的好开心,他们开心,我就更开心啦。
在这里呆了很久很久

我喜欢那随处丛生的枝丫

多渺小的我

太阳升起后的布达拉宫
连绵的雪山包围这座小小的城市,
遇到的每一个朝圣者,我能被他们信仰的力量吸引,生命,渺小,未知的概念涌入头脑
并不想夸大这个地方的圣洁力量,来之前我是很唏嘘这些游记和各种鸡汤
对于每个人来说,拉萨是一种神圣的存在,但是去了以后,吸引你远不是这束圣光
而是这里  是你内心所需要的安全地
冬天的拉萨,没有五彩斑斓的游人,只有我和藏民们
冥冥之中
上天安排我与之会面

嗯,找对应照片,好麻烦
不写啦。啥时候想写再写吧

下回写后续,另起一篇

要离开拉萨了,我在办签证的大使馆门口搭伙的拼车小伙伴,后来一路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为什么不包jeep呢,第一个,包的那一辆已经人满,而且寒假是在淡季,那一天我也必须离开拉萨出发。
因为去往樟木的路况很差,下面图片都可以看到。之前一直在拉萨等待,所以你看到的已经非常好了
所以我们还是跟jeep一同时间到达的,是不是很牛逼,司机师傅很厉害的!一路也是惊险刺激,还要下来推车。
一路吃住只有路边的人家,晚上真的炒鸡炒鸡冷,看到美丽的银河我还是强忍着高反下车拍的,狗头拍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第一次。
说说我的高反,拉萨毕竟海拔只有3000多,离开到日喀则 定日  海拔蹭蹭蹭,从头晕,口干舌燥,到发烧
这个时候的药根本不管用,高反发烧也不能乱吃。一路上,第一次体会到里死亡的距离只有一闭眼的功夫。人的自救本能反应不敢睡觉,撑着,热了就用冷的水杯刺激刺激脸,也不想说话,不想影响车友们的情绪。看到银河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我不怕死,只怕我没来得及看到井外的世界就死掉。在去abc之前,我就怀着必死的心情,也许你要说,我太自私,我走的每一步都踏着父母的担心。首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没法否认,但是生死由天由人不由己
一路忍着,难受着,没有医院,热水也是分分钟就冷掉,还不能补给。
我们连夜赶车,就在定日住了一晚,晚上到达,冷的大家想一起拥着在客厅睡觉,那有火炉。
房间 非常紧张且冰冷,睡袋尤为重要!!,还盖着被子,大家还想加被子,但是不够了。高反的我撑不住吃了白加黑,并没有什么作用。睡睡醒醒。一大早五点多起床赶车
过了定日,路况非常非常差,中途很多次下车等待,排队候着,让前方从樟木过来的货车。
傍晚关口不开放,只好在樟木住下,小旅馆的镜子里看到自己紫黑的唇色,胆战心惊。直到离开樟木,过境,到了加德满都,人才好起来。
冬天在拉萨尤其要防范高反,随身带高反药,红景天没用的。
如果想要包车去樟木,路上带好保温杯,车上也很冷的,人多会好一点。衣服背齐。路上住下也别想洗澡了,只有冰冷的水洗漱。
多带点吃的东西!!!!!!最好能量比较足的巧克力!!在拉萨可以买面包!!!!记得带暖宝宝,其实我带了,但是感觉没用,大家记得带质量好的吧,我这可能淘宝伪劣品
樟木经常断电,穿着十几度的样子就可以。大半夜才洗的早,来电,热水器烧水,等的人心焦
吃的都是川菜、
四川人感觉已经遍布全东南亚

我的游记平铺直叙,不像别人跟百科全书一样,去之前我都会深度了解一个地方,历史人文。丰富我的体验,但是我在这里,只是想事无巨细的把所经历的都描写出来。我在回忆的时候,总是很兴奋

过境以后又是五六小时车程到加德满都
嘟嘟嘟嘟
摇摇晃晃,五脏六腑都要翻滚出来,其实我觉得坐摩托车走会很爽,不堵车,还凉爽,山边的原生态尼泊尔住民,风景宜人。
一路一直要查包!!!!!
对了 ,我带了个警察的胸包,一直被问来问去,包的真的,人是假的hahhhh

左边四川新婚小夫妻,很厉害的哦。重庆大哥,年轻可爱的心。四川刚毕业的帅哥。这是我啦~山西辞职旅行考研的大姐姐~广东小哥,猴塞雷
这是我们的第一顿尼餐,我以为真的要手抓,还好有叉子
我反正吃不惯中药味的咖喱,不喜欢吃咖喱是因为小时候吃了一次要命的咖喱,很大的阴影,
然后咖喱味觉消失。反正在尼泊尔我都是吃的momo,西餐,中餐
我很想治愈自己的咖喱神经,求好吃的咖喱餐厅!!!!!!!!!!!!!!!!!!!!
就像榴莲,第一次选择很重要啊
我超级喜欢啊哈哈哈哈

到了加德满都,我就跟随车友在凤凰酒店,办理电话卡,换钱。说到换钱大家还是在樟木多换点,划算哦
然后直接等我的志愿者地接,带我去培训,学尼泊尔语言啦
先去他家住着,停留了几天去博卡拉的孤儿院
跟几个外国人打尼泊尔牌,毫无智商可言。
手机拍的非常暗啦

我的小屋,尼泊尔早晚温差大,晚上还是很冷的,我睡了睡袋,主要毛毯不热乎啊!
哦对,当地人家里是没有热水洗澡的,他们不习惯,所以这种尴尬你懂得
至于吃的,不能剩饭,一盘子手抓饭,稀稀散散的,没菜,只有咖喱汤浇在饭上,妻子不上桌吃饭哦。
不消化啊,我也是坎坷的吃完,最后一口实在咽不下去,存在嘴里,出去吐了,后来我和小伙伴就自己搞鸡蛋炒着吃,绝世美味!!!
我们在休息的几天里,免费去了杜巴广场,志愿者证免费啦,还去了杜巴广场,我想说普遍按人种分票价,白人最贵,亚洲的,当地免费。
但是我们一起去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时,在闲逛小巷子的时候就有路直通里面啊,你们可以问问当地人商贩哦,一定要吃杜巴广场酸奶,虽然没有特别好喝,但是是陶瓷碗装的,可能就别有一番风味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个小路你们要是要路线就私聊我,画给你们看,我记忆路的能力超级好

给那些照片挑的滤镜,就是那是我的心情。
历史感强烈的巴德岗,时间的尾巴

momo 巴德岗

巴德岗杜巴广场的陶瓷广场
很有幸的在震前看到他们
幸福感指数极高的山谷王国
它的子民在享受阳光
看游人匆匆

巴德岗的小巷子

羊毛毡必买,建议好好逛逛再下手,很多雷同的店,独特的总是在疙瘩角落

尼泊尔随处可见佛的眼睛
佛在心中,
佛,无处不在

男生试戴,本来就是送给一个爱好银饰的朋友。

银饰不建议大家买啦,真的超级不值,除非你找到十家店里都没有的孤品!!不然都是如出一辙

很厉害的一个美术老师啊啊哈哈哈哈哈、

玩了一天去车友的凤凰酒店借澡洗,他们住的是多人间
最后一天要早起博卡拉了,前一天晚上因为地接的门禁,我们只好睡在外面,因为空了一张床偷偷跟她们挤了挤。早上六点要出发,所以我们四点就起来打车,我们俩居然已经忘记他们家住在哪里,并且司机听不懂英文,是不是感觉要死掉了。手舞足蹈的翻译,疯狂微信地接,没人回。那刻就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我们记得大致方位,但是房子那么多,小路那么多,也不是泰米尔区的,是区外的!!!只好自摸回家之路!!
太阳出来了,我们才摸到,而且他们家那里房子还都长的差不多。忙碌的一天
地接把我们送到旅游大巴车站,去博卡拉,又是一天颠簸的车程,好在汽车很好,上面都是各国游客~

好困,明天再更新

一路上,我睡了很长时间。很颠簸,却很安稳
现在每当自己烦躁,就会回想那段时间,无可替代的祥和

志愿者

这些是我在孤儿院可爱的孩子们
右边的是这里面年纪最大的孩子,也是说话比较有份量的
他们有些是失去父母的,有些是父母养不起他们送到了这里。不用担心,他们有在念书。只是条件不好,饮食跟不上
他们会自己洗衣服,自己洗碗,他们喜欢在湖边的废弃公园里打排球
他们喜欢拉着我的手,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
我会等他们放学,带他们喝一杯奶茶,吃点零食
我们会去买鸡肉给“妈妈”烧,给他们开荤
我们会带着路上遇到的驴友,让他们帮助他们,给他们增加好的伙食

左边的小机灵,最后面的害羞鬼,他还有小脾气呢~
孩子,总是心情变化莫测
在这个小小的孤儿院,也有争斗心计
无非就是吃啊喝啊玩的得不到公平对待

我们在一起学习
他们要学习yig yu

在一起学习啦

我们居住的小楼
很空,
没有热水洗澡的
一次都没洗过,其实晚上还是很冷的

出去的小路视角很棒
后面就是连绵雪山
喜马拉雅
美丽的姑娘

拿着手机自拍呢哈哈哈哈哈

我们和他们吃的一样,很期待每天新鲜的牛奶,加上一点茶叶,就是奶茶。妈妈煮的很好喝

左边的小男孩,是残疾的
所以他们老爱欺负他
他们在自己洗衣服

我们在打排球,就一起拍照
他们特别喜欢我的拍立得,每个人都想要一张

美丽的费瓦湖

租了自行车环游费瓦湖
在这里时间都慢了下来
和拥挤熙攘的加德满都完全不一样
每一天都在等着风吹来
每一天都在等在鱼尾峰的日落
我每天都流连在湖边的餐厅,和狗狗在湖边散步
喝一杯咖啡,一杯奶茶
舒畅
宁静
换个节拍,也许能够温暖到正觉疲惫的自己

要离开的时候的纪念

徒步

要详细写一个小男孩,很懂事,大概和santonsa一样大(就是那个穿红衣服男孩),没有出现在照片里,他的我单独给他了。他想来中国学习,想好好学习。不想永远在尼泊尔,我对他说,如果努力了,我会帮助你。
他生活在尼泊尔十几年之久,每天看着雪山,看着朝起朝落,却没有走进过那群山。我说等我徒步回来,我把我的登山鞋东西都送给你。他真的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我觉得被他需要,让我心满意足
我希望我以后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个月捐项目,我已经参与,每月奉献一点,他们就能解决温饱。留守儿童,孤儿,都是祖国的花朵,可是看着他们日益凋零,你于心何忍。在这里我有个倡议,如果你耐心的看到了这里,不如多点一下网页,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网页上看一下,多多关注他们

poonhill 第一站的重点
小伙伴们要下撤,而我要继续

随后,我在博卡拉雇了个向导,随我一同进山
刚开始一共有好多人一起,都是我的车友。他们将陪我走到poonhill一段
而我将继续abc前行。
由于在选向导的时候失策,临走一天才看到是个印度人,路途中也出了不少事情,让我一度绝望。
建议大家要求公司给配备夏尔巴人,他们忠诚善良。
在走过poonhill的时候,也就是我即将继续前行的时候,出现了山下罢工,就是政权工商代表可能落选或者啥啥的,所以罢工,这是我听其他外国人的向导告诉我的,因为前方大雪淹没的路,坚持走abc会非常危险,而下山的话也同样没有办法回到博卡拉。处于两难的境地也不算,关键那个阿三还想讹我,说我的钱没有支付给他。而他不会继续往前进,让我自己看着办,除非支付剩下几天的费用。期间我要求与他正面谈话,他一直回避我,最后气的我说:“钱是给你公司的,给你多少钱,是你和你老板之间的事情,在上山前你们就应该协商好。明天早上我还是约定时间起来继续出发,你爱走不走,下山我一定按照协议要求你老板全额退款。”随后我还拜托别的向导跟他沟通,希望他们之间可以有个更好的沟通
第二天早上,他还是乖乖跟我走了。虽然前方路途坎坷,但是我不想半途而废,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因为我想走完,死也要走完
我是个执着到偏执的人
如果他真的走了,我还是会继续走下去。回忆进山之前我的备忘录写着
“一个人深夜独自走在费瓦尔湖边 ,终于可以安静的坐在尘土飞扬的泥地, 啃着粗面包,手指头不知何时刮破,眼泪不知何时倘落。这两年认识了很多很多人 , 三观不停的被刷新,越来越渴望走向这个神奇的世界,渴望一个人走天南地北,沉睡在现实中的城市人,渴望游走在理想与现实的边缘,我即将离天越来越近,离世界越来越近。我看到的比我的同龄的人多很多 我何其幸运 在如此花一样的年纪尝其世界的美好 这美丽与丑恶并存的世界 因为心怀美好而美好 因为心怀期望而期遇知己 ,我敬仰的大自然啊,生死由天 其实长眠于喜马拉雅 又何尝不好 ,我亲爱的,期待我们的相会“
而我在即将登上abc大本营的时候,看到一张张黑白色的照片,一个个香火未燃尽的坟墓,心里波澜壮阔
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想到那些严肃的问题,而是无比崇拜的看着两边的峭壁,我知道,我正面对着人类无法战胜的敌人,朋友,亲人————大自然
也许那时候是热泪盈眶的
不停感谢它敞开胸怀迎接我,而不是残忍的带走我
再次致敬那些长眠在雪山上的勇者。也希望后来者善待大自然。

对面的山就是我们目的地啊
是不是超级远

这一段尤为痛苦
千层楼梯

韩国

一路走过春夏秋冬
湿热路线

随处可见韩国人,佩服他们的户外精神

这是下山的时候遇到的spring,还要继续下到谷底,可想而知,爽完上山继续下山是多么痛苦,丢失一件黑色速干衣
陪伴我多年多地,心有不甘

我喜欢徒步,是因为感觉自己活着
我可以感受到脚下泥土的湿软,即使隔着厚重的鞋袜
我可以尝到发髻的咸湿,即使后来变成盐渍
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如此让人心潮澎湃
回过头,我欣然看到走过的漫漫长路,被自己感动
向前看,已然已经胜利,坚持到此刻,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勇气
就是这次的徒步,
让我学会思考
并学会珍惜

下面的山是最难走的
我们要在下面迂回,爬石头上来

变化莫测的天气
最后一天冲顶的时候
一瞬间变成狂风
呼吸困难
寸步难行
一小时的路走了两三个小时

缩着脖子和安纳普纳女神合影。在她怀里睡了一夜,太冷了!!!

徒步以后回到博卡拉,又过上慢悠悠的生活
再次去了巴德岗,去了纳加阔
结束以后留在加德满都
购物吃饭
与山上徒步的韩国大叔交流中韩文化
去了dream garden吃了高级西餐
现在回忆,只想再回到那个时光
西藏尼泊尔,去多少次,都不会厌倦
5/8号第二次西藏之行,穿越阿里大北线
敬请期待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27 15:24

引用 刚拿 发表于 2016-03-27 15:24:04 的回复:

回复刚拿:瓦萨 你是第一个评论的人。我很开心你喜欢,立马我端正态度好好修改好好写完。清明期间写吧,最近学业繁重。再次感谢你的关注。祝你今天愉快。

2016-03-28 12:0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刚拿:我做了更详细的修改

2016-03-28 13:0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8 20:56

引用 savelovemoon 发表于 2016-03-28 20:56:02 的回复:

回复savelovemoon:谢谢你的喜欢呀~晚安

2016-03-28 22:15

看到你一个小女子   走了这么远   我有点不淡定了   远方   远方

2016-04-02 17:50

引用 刍狗蛋 发表于 2016-04-02 17:50:00 的回复:

回复刍狗蛋:远方可以有,但更需热切的拥抱当下。
现在我更喜欢记录我省的每一天。我正在更新,好巧,好熟悉的id,你是怎么发现的啊

2016-04-02 18:13

一个女生走这么远,佩服

2016-04-02 21:52

引用 笑笑筱儿 发表于 2016-04-02 21:52:18 的回复:

一个女生走这么远,佩服

回复笑笑筱儿:很感谢你耐心看完。

2016-04-03 07:37

消灭留言一位数,跨入两位数行列。加油,雨露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