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相聚(元阳梯田-弥勒红万村祭火节-罗平油菜花)更新ing

玮儿 LV.10
2016-03-26 20:20 2148/4
  • 出发时间/2016-03-08

只需要阳光光临,就真正迈入春的序列里。
春季总是让我们充满期待,心里痒痒的,花花会绽放,鸟儿会歌唱,会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去。
云南,是我这次的目的地。

之所以选择再来云南,是上次去额济纳旗认识的天鹰大哥推荐说罗平的油菜花连天的金黄,如水流淌的灿烂。
这让我向往不已。在搜索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个更让我心动的地方:弥勒红万村。
一年一度的祭火节刚好就在油菜花盛开的时间举行。这么一着,充满好奇的水瓶子的我,看习惯祖国的山山水水,这次走不寻常的路线,感受一下民俗风情。

Part1: 行程介绍

3月8日:昆明――元阳
3月9日:元阳(可以拍两次日落、两次日出,万一天气不好还有机会)
3月10日:元阳――弥勒 (191公里)
3月11日:弥勒 (1.5天的时间在弥勒足以感受当地文化习俗,而且提前一天到比较好)
3月12日:弥勒――罗平(205公里)
3月13日:罗平(1.5天时间够我们去原计划的景点)
3月14日:罗平――昆明 (因为要赶飞机,所以一定要提前回去,路上不可估计因素比较多,如果早到了可以周边看看,万一晚到不会影响下午或者晚上的飞机)
在蚂蜂窝、穷游、结伴网。。。发布结伴信息,成功顺利的组成7人小分队

Part2 : 人物介绍

带头大姐彼岸姐姐:来自北京老炮儿,到后来小伙伴都习惯喊炮姐

SHARE:哎哟喂~来自广州80后小鲜肉。为啥叫小鲜肉呢?元阳梯田看日落时,一群大姐路过时,对着他说:“哇,有小鲜肉哦!”
有图有真相,上一张侧脸图,大家是不是也觉得是花花小鲜肉呢?

1900:来自南京的90后吃货。法海、37度恒温暖宝宝(暖男)。。。还有人品超级的赞,去到哪儿阳光就跑到哪儿!!!

大美女炳茹:和share一样来自广州。去到哪都魅力无法挡。话语轻柔,给人说不出感觉的舒服。

夏夏:来自湖北,always 等一下夏夏。哈哈哈

亲爱的培培:永远细心贴心的小棉袄~

最后到我Jade登场啦~逗逼如我,万股千年不变的pose

Part3: 拍摄器材

还是用回日本旅游买的松下 gm1,小巧巴掌大。不懂单反的我,只能带上小白出游了~但这次换了定焦镜头,据说很神的20饼干,大家可以往后看就知道有多神了。

Part4: 关于money、money、money

人均费用:3200元

Part5:开始行程咯~

2016.03.08【昆明―建水―元阳】

早上约了司机李哥8点钟在昆明盘龙区我们下榻酒店接我们。
昆明的路真是塞,从8点出发就一直塞到10点多,才出了昆明
时间如李哥说的一样,12点半准时到达建水
因为下午要赶到老虎嘴看日落,所以建水的景点是直接飘过~~~
吃了个午饭,马不停蹄的赶到元阳县。

临安故事饭店

味道不错哦,点了那么多个才,也就228元。

汽锅鸡

椒香鸡

炝锅豆腐

腊肉炒饵块

酸菜炒牛肉(我们很是怀疑是否是牛肉,看起来像猪肉)

雪里红(居然是豆腐渣配西红柿粒粒)

建水的景点完全没时间逛,只好飘过~~~~~~~~~

慕名而去的豆腐店~一定要现场吃,我们急着赶路,打包走,一点都不好吃。

传说中的建水豆腐,打包啦~

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老虎嘴观景区,这里就开始查票了哦。
女王节意外惊喜之二!买票时,景区售票员说当天女性朋友入景区一律免门票!哦耶~省了一张毛爷爷

进入景区,来得早不如来的巧!不少摄影发烧友在等待日落。我们下午五点多到,太阳还顶在当头呢。而且来的时候,还被一大片云给遮住了。
不过我们都不担心,因为有法海1900在呀!等他施一下法术,太阳就会出来了

大美人炳茹~

一路上,不少少数民族妇女在延山小道摆卖,明星片、小手工食品。另外还有在烧烤

天虽然灰蒙蒙,但也算是看到咸蛋黄的日落哈~

2016.03.09【元阳】

早上六点进入观景台,等待日出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坝达梯田
这里看更为壮观

2016.03.10【元阳-弥勒】

本来想去看云海,可惜没有司机李哥没有找到适合停靠的地方。
因此我们直奔新街镇吃早餐了。
偶遇哈尼族婚车,我们还是挺幸运的,沾沾喜气!
超级拉风,挂满彩色气球的拖拉机婚车队,还真第一次见!

下一站:弥勒
中途加油,这一带有水果摊,一定要买波罗蜜,那个甜!!!
我们就吃这水果,一路往北走,奔向着重中之重--祭火节。

来到弥勒市,司机李哥把我们带到湖区,可是后来想想,既然我们来了弥勒,当然要去弥勒寺拜拜弥勒佛啦

这儿的台阶,如图...慢慢爬上去吧,后面还远着呢

法海自己说他回家了,在家门口休息一下

弥勒市约莫30-60分钟,很快我们就下去,感觉填肚子。中午只是水果餐,没有粮食果腹呀

晚餐【老弥勒(丽景店)】

地址: 弥勒市其他 温泉路中段,法院对面
电话: 0873-6160608 0873-6187889
这家店刚好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走了半天,还是选择这家实在靠谱。
更重要的是便宜到没朋友,好吃又实惠,买单后人均30元不到。推荐!!!
卤鸡米线,来到弥勒必不可少!味道好极了好极了好极了!一定要点!!
普通碗是8元/碗,改大碗也才10元一碗

哈哈哈,说说这盘鸡。当我们吃完了,突然有一个男的蹦过来说,你们点的是什么鸡呀?
我们说是麻香鸡,突然那个男的说:不对呀!这不是麻香鸡,绝对不是麻香鸡。
那个男的还补多了一句说:真正的麻香鸡量没这么多呢!
小伙伴们就疑惑了,马上对一下餐单,看了就只有一个是鸡的菜名,不是麻香鸡那是啥鸡呢?
后来我们发现,原来我们隔壁有一桌,估计是老板请朋友吃饭,朋友还没来就先上菜了。
服务员不小心给上错桌,刚问我们吃的是啥鸡的男的,就是这家店的老板。
一听老板质问上菜的服务员,我们都懂了。哈哈哈哈哈哈
没想到赚了一直大份量鸡。
再回到这只鸡的味道,我觉得真的很香呀。农家小种鸡,别看红油红当当的吓人,其实一点都不辣。
蒜粒、芹菜段、花生碎洒在鸡肉上,更诱出鸡肉的香味。

宵夜【石建小吃烧烤】

就在我们晚餐的隔壁。
弥勒,烧烤也是不可少的~~~~祝我们胖10斤吧

玫瑰烧酒

这烤豆腐好吃,口感像墨鱼丸,很有弹性

2016.03.11【弥勒红万村-祭火节】

弥勒市到红万村,大概40分钟,可这路呀...不是一般的难走,颠簸,坑洼,窄小。
这真的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

天气阴冷,我们都穿着厚外套。想着今天可能没太阳,可后来...1900的人品真的不是吹的
 寨子里的信号超级不好,手机几乎没信号。

很多人从昨天进已经进村住了,据说昨天活动就开始了

100元/人的进村费用。其实真的不用掏100元,真正的彝族是非常热情好客。听说不少来宾都被当地彝族居民请到家里做客。
希望这偏僻的小寨能继续保持这份朴实,而不被城里的商业所同化了。

迎宾仪式

阿细祭火节是每年农历二月初三,在云南弥勒市西一镇红万村,彝族阿细人都要举行隆重而精彩的回归自然,如癫似狂,视火为万物之灵的神秘庆典。这祭火神节是祖辈留传下来的古老传统,相传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彝族族长爷爷,96岁高寿,身体健朗。

天刚蒙蒙亮,村里的少女已经梳洗打扮完毕并穿上了自己平时精心缝制的服装

俺们就在这松毛上坐等开吃!

开饭咯~

一轮一轮的上饭菜

松毛长龙宴

数百米的长龙宴顺着村中的石板路摆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就着青松毛铺就的长龙宴,吃起韵味独特的彝家饭。长龙宴上摆满大碗的包谷酒,大碗的腊肉和蔬菜,人们虽素不相识,但一坐在这长龙宴中,即刻融进了彝族人热情、豁达的暖流里。这时,寨子中有威望的“毕摩”引领一群阿细姑娘,沿长街唱起了敬酒歌,如醇醪一样醉人的酒歌,表达着彝家人的深深祝福。让每一位宾朋与寨中阿细人心灵相交,情感相融。

钻木取火仪式

祭“火神”的时辰到了。毕摩一声令下,前后两个年轻力壮的纹身男子将精心扎制的“火神”抬起,在毕摩和祭火师的导引下,由众多的大三弦队和裸身绘彩人手持木刀等“兵器”簇拥着癫狂着走向密枝林祭龙,就地用原始方法钻木取火,瞧!村里的“毕摩”带领几位长者在高大苍老的“
阿细祭火节
神树”前,摆上拱桌,桌子上放两碗酒,倚着树干敬上四柱香,用一只大公鸡绕了几圈,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在制好的火神旁,将一根木头插进另一根朽木,猛烈钻动。一阵青烟后,星星之火燃起来了。“毕摩”将取得的火种移至“火神”座下的火盆之内。随着火种和“火神”被抬起,鞭炮声、锣鼓声、牛角号声轰然响起,人们欢呼着,祝贺着,以捆绑着许多木刀的树枝为“火神”开道。“火神”威风凛凛、神灵活现地穿小巷、走大街周游全村,迎接新火的村民顶礼膜拜迎接“火神”驾临,虔诚地洒酒于火上,供肉于盆中。

祭火篝火狂欢

游走的队伍喊着“木邓赛鲁来哟喝——哟……”的变调彝语,手舞足蹈,一会走,一会跑,改变模样的丈夫逗引着认不出他来的妻子,做出夸张的鬼脸,小伙子逗着羞怯的姑娘作乐,人群到哪里,笑声就到那里。到了村旁的一块土地上,人们全都赤足俯身,叩拜生长万物的大地,与土地亲吻,感谢大地母亲的赐予,直到与土地混为一体,仿佛回归远古时代的阿细部落……
待每家每户取完火种,人们将“火种”送到村中最大的场院上,点燃篝火,纹身遮面的男人们仗着谁也认不出他来,摹仿各种动物的神态即兴表演,狂舞纵欢,有的用小筛子做月琴,短棍做笛子,长棍当二胡,不管手里拿着什么物件都成了“乐器”,而乐声都是从人们嘴里发出来的;有的男扮女妆为夫妇,怀抱假娃娃,嘴里哼着即兴自编的土著歌谣;有的呼叫着踩火堆、跨火栏、射火箭、转火磨、闯火阵,就在这种欢乐的气氛中,人们恋恋不舍地将“火神”和自己手中的“兵器”、“乐器”投入篝火。

3月12日【弥勒-罗平】

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也是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每年2、3月份,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
罗平是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小城,素有“鸡鸣三省”的美誉,得山川湖泊之灵气,是理想的旅游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写下“罗平著名迤东”的赞叹。去到罗平,建议喜欢走哪里就去哪里玩,路上的中巴随叫随停。在罗平主要是拍油菜花,玩金鸡、牛街、多依河及九龙瀑。一年一度的云南罗平油菜花旅游节,将使您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观赏到佳境如画的风光。

螺蛳田,没有想象中的壮观。在马路边,一定要注意路上来往的车,人也特别多。

晚餐【鱿鱼乌鸡火锅】

晚餐后,大家围炉团坐,边烤火边谈天说地。

我在调戏牛牛...

晚餐@罗平县大山羊庄

晚餐【大山羊庄】-罗平全锅汤

汤的熬法很讲究,首先把清洗干净的猪和羊宰成若干大块连同杂碎一起放进锅里煮,待肉基本熟了,再取出切小,重新放进汤锅。此时开始加放佐料,布依人熬全锅汤的佐料非常独特,佐料全是布依族人的独创。在多依河畔吃全锅汤是一种享受。布依男人豪放善饮,布依女人热情奔放。和他们在一起你毫无拘束感。面对大自盆鲜美之肉,尚未动筷你已口水流溢。喝酒是必然的,在酒肉的夹击之液,出得越多你越感舒适。喝酒吃肉的过程中,布依男人会热情邀你猜拳行令,也会为你唱《迎客歌》、《敬酒歌》,在这样的气氛中品尝全锅汤,你得到的不仅仅是全锅汤本身。

未完成...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8 14: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8 15:25

引用 多彩水果糖 发表于 2016-03-28 14:58:28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多彩水果糖:哈哈,不客气,觉得祭火节知道的人比较少,但真的很是值得一去呀

2016-03-30 19:35

引用 jaylai 发表于 2016-03-28 15:25:31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jaylai:哈哈,谢谢亲~已经回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