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苏州:阳春三月上江南,最是江南留不住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物/其它

写在出行前面的话

有时候想,出发只是一个念头,一个信仰,有梦有爱,就是最充足的行囊。
       此次苏州之行,其实真的是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念头,只不过这个念头一旦闪过,就是我觉得是该出发的时候了,哪怕是仅有的两天。虽然是一名摄影小白,但我对各种旅行网站上的游记中的照片往往会赞叹不已,羡慕大神们在Photoshop和Lightroom上运用自如。我喜欢旅行,亦酷爱摄影,虽然常常会拿自己的“作品”在损友面前装叉吹牛,但往往不同的人会对相同的事物莫衷一是,我更认为照片是一种记录方式。
       苏州,一个和杭州并称“天堂”的地方。自从大学毕业后,转眼我已在杭州生活了将近两年。在雷峰塔上看过了夕阳西沉后留下黛青色的山岚,在流水潺潺声中看过了腻绿长鲜的九溪茶园,在“且留下”的西溪湿地芦花中摇橹向晚,亦或在杭州乐园中雷神之锤上的失声尖叫,还有“宋城千古情”的阵阵惊叹;西湖之于杭州,乃如园林之于苏州,但苏州应该不止于园林吧?素有“江南情结”的我决定“阳春三月上江南”。
       其实,旅行最难的就是开始,一旦决定出发,便义无反顾。

预告片

关于行程

做出此次出行的决定,就像灵感的闪现,只有将它变成现实才肯罢休。实际上从计划出行到出发不过三天的时间,也算不上说走即走的旅行,只是习惯性地在蚂蜂窝上搜了一下攻略,看了几篇游记而已。再说两天时间亦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所以此次出行只能找“人文风光深度游,商业地带匆匆一瞥”的“战略”执行。苏州两日游,为了显示行程不那么匆忙和拥挤,勉强排成三天吧!
       Day1: 杭州东站-苏州站-7天连锁酒店(吴中商城店)
       Day2: 7天连锁酒店(吴中商城店)-观前街-狮子林-姑苏水上游-寒山寺-虎丘-金鸡湖-平江路-7天连锁酒店(拙政园店)
       Day3: 7天连锁酒店(拙政园店)-拙政园-观前街-苏州站-杭州东站

关于交通

生活不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所幸苏杭之间的距离并不远,这次我选择动车出行,经济快捷,D3126次列车20:16出发,21:53到站。下面着重讲一次苏州市内的交通。
        1.地铁🚇:目前苏州运营中的地铁的有两条线,一号线:木渎 ↔ 钟南街;二号线:高铁苏州北站 ↔ 宝带桥南。具体线路如下图。

截至目前,苏州运营中的地铁就这两条线路,不过这两条线路却也囊括了许多著名景点,比如观前街(乐桥站),苏州的经典聚集性也比较显著,观前街、狮子林、拙政园和平江路抱团,虎丘、留园、枫桥和寒山寺扎堆,所以游览起来比较方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广济南路是一、二号线换乘站。
       2.巴士🚌:苏州好行,是专门为方便游客各个景点之间移动而开发的,10余条旅游直达线让您玩转苏州古城。以下贴出部分线路:
       好行1号线:运行方式:双向对开  运行时间:8:25-17:15,间隔15分钟/班  停靠站点:拙政园换乘中心、虎丘换乘中心
       好行2号线:运行方式:双向对开  运行时间:8:35-17:10,间隔10-25分钟/班  停靠站点:拙政园换乘中心、狮子林、玄妙观、观前街北、怡园(乐桥北)、沧浪亭、文庙(工人文化宫)、南门商业区(南门)、苏州第一丝厂换乘中心(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好行3号线:运行方式:双向对开  运行时间:8:35--17:15, 间隔20分钟  停靠站点:拙政园换乘中心、狮子林、玄妙观、观前街北、城隍庙(察院场)、环秀山庄(刺绣研究所、儿童医院景德路院区)、石路商业区(广济桥)、山塘街西、虎丘换乘中心
      好行4号线:运行方式:双向对开   运行时间:8:40-18:10。间隔30分钟  停靠站点:拙政园换乘中心、月光码头(艺术中心)、园融时代广场、摩天轮(游船码头)、金鸡湖景区东游客中心(星湖首末站北)、金鸡湖景区南游客中心
      好行6号线:运行方式:双向对开  运行时间:7:30—17:25,间隔25分钟  停靠站点: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候机楼)、山塘街、石路商业区(广济桥)、枫桥景区、寒山寺、西园、留园、山塘街西、虎丘换乘中心

关于花费

正文开始...

观前街

晚上到达苏州后,本想一如往常的“打卡”地拍一张苏州站的照片(PS:因为听说苏州火车站🚉的外形是一座古典的园林),却不想下火车已将近晚上十点,听旁边的人说此时的地铁已是最后一班,我只得放弃“打卡”的念头,直奔地铁售票处购票进站。出地铁站(石湖东路)时,弟弟已下来接我,虽然平时调皮爱惹爸妈生气,但是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有一个亲人或好友来接自己,难道不是件令人倍感温暖的事情。
       下班后直奔火车站的我,此刻已是饥肠辘辘,第一件事情当然是需找食物。我们俩兄弟好在也从不挑食,此刻夜已渐深,亦顾不得寻找苏州的街头美味;沙县小吃,一人一份火腿炒细粉,外加两笼蒸饺下肚。补给完毕后,旁边7天连锁酒店check in、入住,洗簌,躺在床上聊聊现在与未来,然后我们就渐渐入了梦乡。

第二天,醒得特别的早,刚过6:00 。我揉揉惺忪的睡眼,瞥见弟弟还在隔壁床上睡得正甜。说起来也特别有趣,他是个宅男,喜欢玩游戏,像这种不上班的休息日,不睡到日上三竿后怎肯罢休;而我是不管是否休息日,都是到点醒的,而且是再也睡不着的,再者我不喜欢宅,喜欢外出游玩。我玩了会手机,见他丝毫没有醒的意思,我心想好不容易的两天假可不能浪费了,外面的春日和风岂可辜负?!强行把他叫醒,然后催催催......终于可以出发了,去楼下KFC吃了个套餐,直奔地铁。
       我们的第一站是观前街。观前街位于苏州市中心,是苏州人气最高的购物聚集地,历来有“苏州第一商圈”的美誉。这里是姑苏城内最老字号的购物街区。地铁乐桥站出站后,因为苏州也在大建地铁,有些地方被围栏了起来,所以我们跟着指示左转右拐...哦,这就是观前街,直到我看到了路牌。

说实话,初见观前街,我们是有些失望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种仿古和现代的建筑交错,银楼、珠宝店、快时尚品牌店、快餐店...后来,我才知道观前街是因古寺玄妙观而得名,有150多年的历史。

玄妙观始建于西晋咸宁二年(276年),距今一千七百多年,为江南第一古道观和道教文化中心,道观历史悠久、规模宏伟。观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内涵深厚,老子像碑、无字碑、五代古井、神仙印石等古迹传说纷纭;道教音乐古朴典雅、寓意深刻,被誉为“姑苏仙乐”,现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主殿三清殿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9年),是国内最大的南宋木构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观前街之中有竟如此清雅幽静之地,真是闹钟取静。三清殿造型宏伟,此时也有许多当地老人过来朝拜,香气缭绕,门扉大开,让人心生敬仰。有一种说法,谓:“到苏州不可不去观前街,到观前亦不可不去玄妙观”,其实玄妙观不大,玄妙观两边诸多的旅游纪念品商店此起彼落的叫卖声很有点煞风景,而观外的观前街的商业气息就更浓厚了。门票10元一张,值不值得进去参观还得看个人。

出了玄妙观,我们对所处的商业闹市并没有太大兴趣,随便转悠转悠。转着转着碰到一个拉车的,说拉我们去拙政园只要3元,刚好我计划中的下一站也是拙政园,于是我们就迫不及待的上了车。

狮子林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前面不是说去拙政园吗,怎么又到狮子林了?
       坐着三轮车,在巷弄中不快不慢的穿梭,拉车师傅当地口音说这什么,我们都听不太懂,心想三块钱的车费应该不是很远的。就这样,我们被他带到了一家一日游的当地旅行社,旅行社店面不大,陈设我也不太注意,老板娘倒是挺热情的,一面就噼里啪啦地推荐我们我们去狮子林玩,一面拿出旅游套餐给我看。每个套餐都有狮子林的,就是没有拙政园。老板娘还在一个劲儿地说着,还随手拿出旅游临时合同给我们签,我打断了说我还要去拙政园。老板娘说,拙政园是看荷花的,现在还不是时候,没什么好看的。我不依不饶,苏州所有园林中,拙政园算最为出名的,我肯定要去的。老板娘依然不放弃,极力游说我打消去拙政园的念头,并称拙政园只是多了三个荷塘,而且现在也并没有荷花,说着指了指宣传页上的拙政园在荷花掩映下的图片,说明到拙政园是看荷花的,现在真的没必要去。我也极其坚定,表示没有拙政园不去,她见状只得答应我。套餐是这样的,狮子林、拙政园、姑苏水上游、唐寅园两人一共280元。我给她300元,她又马上退给我100元说,以一个姐姐的角度,这100元先退给您,如果您游完狮子林之后还想去拙政园的话再补,补80元就可以了。我见耽误再唇舌的时间已经不少了,又想狮子林也在我们的行程计划当中,再说性子急的弟弟也说先玩完狮子林再说,我只得依了那老板娘。
       就这样,第二站就变成了狮子林,不过终究是要出发了。

狮子林,苏州大名园之一。元至正二年,名僧惟则的弟子为居其师而集资所建;又因惟则之师中峰得道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且园内怪石皆形若狮子,故名。乾隆曾数次来游,并将其仿建于圆明园及避暑山庄内。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燕誉堂,狮子林的主厅,出自诗经“式燕且誉,好而无射”。从整体布局、窗格和盆景的摆设来看,应该是一个十分高雅的地方。

园内春花烂漫,万紫千红,与园林的白墙黑瓦相得益彰。

狮子林假山群峰起伏,奇峰怪石。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横向极尽迂回曲折,竖向力求回环起伏,是中国园林大规模假山的仅存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假山王国。

这一组照片我很喜欢,有一种光线与古典园林交互的感觉。

大红的窗棂,精美的插销,宛转的长廊,无不让人对这座园林建设者的智慧和能工巧匠充满惊叹。

真趣亭。此时刚好一个旅游团从旁经过,我这时也蹭了蹭导游,“真趣”二字乃乾隆皇帝所提,话说当年乾隆皇帝到此游玩,在此处迷了路,走了好几遍才走出来,他感到非常有趣,所以赐名“真趣”,真趣亭因此得名。这也直接反映了狮子林假山的错综复杂,逸趣横生。

石舫,又称旱船,人称“不系舟”。位于狮子林水池西北,建于民国初年,系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园主所建。石舫中、后舱均为两层,四周安有86扇镶嵌彩色玻璃的和合窗。舫身四面皆在水中,船首有小石板桥与池岸相通,犹如跳板。船身、梁柱、屋顶为石构,门窗、挂落、装修为木制。前舱耸起,屋顶呈弧形曲面,中船低平,屋顶为平台,屋舱上下二屋,有楼梯相通。其制作精巧,造型逼真,细部花饰已带有一些西洋风味。
        此时的狮子林已是春意盎然。

我们沿台阶拾步而上,到了石舫的第二层。第二层陈列各种藏品,回廊百转。推开窗户,正值早春,有的树木仪式枝繁叶茂,有的则是光秃秃的树干上些许的绿意,参差交错,亦是一般景色。

石舫旁边又一个小瀑布,这个瀑布其实是有五层的,但是因为游人人从众𠈌,并争相在瀑布前面合影,我也就只拍出其中一层吧。

这两张你比较喜欢哪一张呢?我比较喜欢第一张,自认为比较有艺术感。

少有的人物照,自己和假山合影一张吧。我弟拍的,感觉我还没准备好,他就按下快门了,表情还没摆好!

只知道是花,说不上名字,觉得美就拍了,背景虚化了,效果自我感觉还不错。

蹲在假山里面向外拍的,只得说如果在这里面玩捉迷藏的游戏的话,我肯定愿意被捉的一方。拍照时,一对情侣从旁边经过,看到我这样拍照,对她男票说,你看人家选的视角!
        清代文人朱炳靖钻过假山后写道:“对面石势阻,回头路忽通。如穿几曲珠,旋绕势嵌空,如逢八阵图,变化形无穷。故路忘出入,新术迷西东。同游偶分散,音闻人不逢。”说实话,毫不夸张,第一次去的人一定也有类似感受,我好几次转来转去都以为回到原地。

狮子林不大,但我们在里面玩了将近3小时,如果人很少的话,估计的很久,因为人多的话跟着大部队和导游走,可以少组很多原路。狮子林号称“假山王国”,虽然面积非常之小(尚不足拙政园四分之一),但主体的大假山却极尽迂回曲折,上下多达四五层,大小洞窟数十个,让人迷醉其中,甚至声音相闻者却走遍整山不得一见。有人戏称是“专注5D立体迷宫三百年”,的确如此。个人最大的感觉是狮子林的假山能重新把你带回那个和朋友捉迷藏的年纪,找回对一切都好奇的那种感觉,也许当年得小姐们也在其中玩儿的不亦乐乎呢。

姑苏水上游

出了狮子林,都11点30多了。旅行社的导游已在售票厅旁边等着我们,我告诉导游我们还想去拙政园,话音刚落,他就告诉我时间来不及了,下一站是姑苏水上游,11点50的车。我有点不爽😕,不过又心想坐船游览一下苏州古城的护城河,看看两岸的景色,未必不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快到时间了,导游给我们人编了号,开始按名单清点人数,然后提醒大家跟着他走。就这样,跟着导游七拐八拐,终于上了大巴。因为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导游开始介绍起苏州比如苏州三宝,园林、苏绣和美女(貌似每个地方都夸自己美女多);比如报恩塔,相传孙权为缅怀母亲而建造的保存着母亲头发丝的塔,后来苏州历任市长都不允许苏州古城里的建筑高度超过报恩塔;比如苏州美食,苏帮菜头牌-松鼠鳜鱼,民间街头小吃桂花糕,还有阳澄湖大闸蟹等。我听着津津有味,放下了没让去拙政园的不悦......

到了水上游的码头-胥门。在大巴上,导游也讲过胥门的故事,说是当年吴王夫差信任奸臣,不听伍子胥的劝谏,逼伍子胥自尽,伍子胥死后的头颅被挂在城门上示众,于是这座城门就被叫做胥门。伍子胥的头颅被挂在城门上,身体也被投进护城河里,苏州人民为保全他的身体就往河里投粽子,所以别的地方过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在苏州是纪念伍子胥的。

苏州市水系发达,有湖泊,有河流,也有护城河,苏州古城历史悠久,历代以来都是文人墨客游船赏景,水上游可谓是游苏州中最佳方式。整个行程约1个小时。行径的京杭大运河,导游介绍了好几个景点,如红楼梦中所描述的林黛玉的出生地等。另外,还欣赏了不同造型的桥,两岸的古宅。
        这个地方好像叫“五龙汇昌”,意指五条河流在这里交汇,有护城河、京杭大运河......(另外三个我也忘记了)。船到这里就开始掉头,回到胥门,姑苏水上游就算结束了。

其实,我是有些失望的。景色一般,套票里含的,听说单买的话要120元,感觉偏贵!不得不说,导游的口才还是不错的,帮船老大推销扑克,扑克有两套,一套图案是苏州园林的,另外一套是苏州水乡的,两套10元,不贵,船上一大半的游客都买了,我也准备买,只是拿出钱包发现没有零钱就作罢了。
        下了船,我们两个饥肠辘辘,在胥门旁边买了4个桂花糕,10元,味道一般。

寒山寺 枫桥景区

其实下一站并不是寒山寺和枫桥,因为我们决定脱团!
        胥门上车之后,导游开始介绍起苏州三宝之一的苏绣,我们的下一站也和苏绣有关。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下一站是“丝绸之路展览馆”,导游称这里是政府机构,几年前并不对外界开放,后来国家旅游局政策下来才对外开放,里面有从三星堆出土的文物,有龙袍凤袍,但是不能拍照,这样会加速文物氧化;还称还会向我们展示苏绣的制作过程,并提醒大家不要吃刺激性气味的食物。介绍完毕之后,开始夸苏绣如何之好,参观完毕后我们可以带两套回家,今天买还要优惠活动......我虽然有些不悦,但也确实想目睹古代皇帝所穿的龙袍,还有那些三星堆文物,还是进去参观了一番。这个展览馆简直可以用“呵呵”来形容了,里面所谓的“龙袍”全是仿的,二楼就是一个商场。我心想被坑了,老子好不容易出来玩趟被带到这种地方,难怪之前在车上吧唧吧唧烦人得不行,全是为这里作的铺垫。我实在不喜此地,就跑过去问导游下一站是哪里,我见我什么都没买,不耐烦的让我打那个合同上的电话。我懒得去争,也懒得去打电话,决定脱团自由行。
        寒山寺离这里不远,之前的计划里也有寒山寺,遂打了摩的去往寒山寺。

寒山寺外的山门,正好一束阳光顺着瓦片射过来,令人感到十分美好。

寒山寺,初名“妙利普明塔院”。
        寒山寺门票20元,我们没有买票,一是为控制成本,二是因为人太多,我可不想拍出来的照片里面全是人。

站在枫桥上拍的,典型的江南水乡。站在桥上,心里默默朗诵一遍《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试着体会一下张继当时的心境。小学课本里的古诗,能背的已经不多了,这首太脍炙人口了。

“打卡”的人实在太多,我等了十多分钟,才拍下了这张照片
        寒山寺,给人一种很古朴的感觉,只是没有想到寒山寺竟然和枫桥是分开的两个景区,还要另外收费。很多人是慕名而来,我也不例外。

离开寒山寺,实在是饿的不行,就在旁边找吃的,因为喜欢清静,就特意挑了家人少的餐馆,一人一份套餐饭,一杯珍珠奶茶,78元,突然有点后悔没进寒山寺里面去。味道一般,因为实在太饿,饭菜吃的干干净净,珍珠奶茶喝了两口。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景区旁边的饭菜千万不要指望了,贵,也不会太好吃。

虎丘

在决定在苏州之前,我是没有听说“虎丘”这个名字的,只在网上查过有关苏州景点时,给的标识时“必游”的。后来查看资料,发现虎丘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江左丘壑之表”、“吴中第一名胜”之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

门票60元,买票而入,旁边有一条小河,小河旁花团锦簇、一派绿意。
        买票时,看到液晶显示屏显示实时游客数量900多人,相比狮子林等热门景点,已是比较舒服的环境了。

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记得刚进来时,蹭了一下旁边导游的讲解,虎丘入园处有一处山门,左右两边各一大圆窗,中间一扇拱门,酷似老虎头,而山后那座塔是老虎尾巴。这应该是上面提到的第二说。导游嘴里所说的“老虎尾巴”即是这座塔。

虎丘塔,也言云岩寺塔。北宋(961年)建成后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素有中国第一斜塔之称。现存塔体高47.68米,向东北方向倾斜3.34米,倾斜度达2.48。

这张图片可以清晰的看见,虎丘塔所历经的沧桑,墙体剥落,破旧。虽历经修缮,但我想这就是它应该有的样子,不似西湖雷锋塔完全是重新修建的,这才是真正的名胜古迹。

这张照片的角度应该能非常清楚地看到虎丘塔的倾斜程度。外有比萨斜塔,内有虎丘塔,还真是挺让我们震撼的。又听旁边的导游说,虎丘塔前方有几根柱子(就是我坐的地方),原本这里有一殿宇,后来经历火灾,殿宇倒塌,只剩下这几个石墩。

虎丘塔下来,又一个很小的文物馆,陈列着后人在修缮虎丘塔时发现的文物。

虎丘景区内环境清幽,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不多,可以慢慢玩赏,不过后来发现我遗漏的虎丘的另一大景点-剑池,也算此次苏州之行的一大遗憾吧。剑池,究竟有多少秘密随着历史埋藏在里面?敲开池水尽头墙壁上的那些长石条,是否能看到吴王阖闾的棺椁,还有和随他一起陪葬的三千多柄宝剑?千人石的红色,难道真的是千名工匠的鲜血染成?这又等下次再来体会了。

歪果仁!
        虎丘不大,游览三到四个小时足够。康熙乾隆下江南均游历过虎丘,邓小平、胡锦涛、朱熔基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都来过虎丘。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也曾经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金鸡湖

离开虎丘的时候刚过五点钟,虎丘离我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不远,但想到明天要去拙政园(我是多么的坚持啊),就没有把留园纳进计划。夜晚降至,当然是找个地方看夜景啊,虽然我拍夜景的技术很渣渣,但我想即便不能用照片留住,那就用心留住吧。苏州夜景,可能有人推荐古镇水乡,但我选择了金鸡湖,一是已在凤凰古城和乌镇体验过了,二是今天看的都是苏州古城,如果要看新苏州必然是金鸡湖了。
        吃货弟弟又开始叫饿了,也难怪吧,今天走了这么多路,在旁边买了个手抓饼就打车去地铁站。

去金鸡湖,在东门之门地铁站下车即可。一出站,就瞥见著名的“大秋裤”建筑,据说投资达45亿人民币。

霸气的“大秋裤”,很多人想站在一片拍一张照片,取名“或在当下”,当通“裆”。既然无法合影,那就合成一张吧。

傍晚时分,天气不是很好,灰蒙蒙的,找的照片基本不能看,而且风很大,我们都快要被吹成狗🐶了。
        对面高楼大厦,还有很多在建工程,苏州摩天轮,毫无疑问,日后这里一定成为苏州新的CBD。

这个雕像,一开始我没看懂,之后看了下面几排小字,此雕像由时任副总理李岚清、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共同揭幕,遂翻了度娘。此雕像为“圆融”大型现代金属雕塑系新加坡著名雕塑家孙宇立先生的作品。该雕塑由两个动态扭转的圆紧密相叠而成,寓意中新双方密切合作和相互交融,表达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人文的互融和共生。涨姿势啊!

走到杨公堤,一路上拍了几张夜景。本想晚上住在这边,就准备在网上搜了下附近的酒店,简直不要太贵,不然还真对不起CBD的身份。想到明天要去拙政园的,何不住在拙政园附近,还可以夜逛一下附近的平江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那天去金鸡湖,人真的很少,可能春寒犹在,风比较大吧。等天稍微再暖一点,乘游船拍拍两岸的景色,惬意地吹吹风,也是不错的。

平江路

从杨公堤打车🚖到平江路20元。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比起观前的商业氛围太浓,平江路安静了很多,也可能是晚上的缘故。

这里算是特色美食一条街了,有很多美食和旗袍、围巾的小店,小店的密度也很大。美食的话,卖的最多应该是卤鸡爪,应该是这边的特色,我没有买,因为吃起来麻烦,不挑食的我做讨厌在吃的上面大费周章,我感受下这里的夜色和氛围就好。

典型的水乡建筑,依水而居,听一首昆曲儿,泡一盏清茶,静看灯火斑斓,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全国第一家猫的天空之城。猫空,文艺小清新们就不用我介绍了吧。还是科普一下吧,2009年7月4日,一家名叫“猫的天空之城”(简称猫空)的小书店诞生在江南古城苏州平江路上,书店很小,只有小小的四张桌子,500本销售图书,但那份对原创的执着,对插画的热爱,渐渐感染到了大家。书店一周年店庆时,粉丝们给书店取名“猫空书店”,时至今日,“猫空”已经发展为连锁书店,分布在苏州昆山南京无锡常州扬州上海西塘大连天津武汉昆明丽江杭州成都宁波等地。猫空里面有一面明信片墙,名字叫“寄给未来”,你可以在这里写了明信片,然后放在你选定的日期格内,到那一天,猫空会帮你寄出去,也许是给你的朋友,也是仅仅给你自己。

第一天临近结束,如果不赶时间的话,我一定在这里好好逛逛,好好在这里体会老苏州的味道。
        出了平江路,走几百米,就到了事先在网上订好的酒店。这一天有点像暴走,累了,洗簌完毕早早进入梦乡。

拙政园

第二天早上,睁开眼就看见阳光在被单上撒野,今天的天气明显要好于昨天。像前一天一样催着弟弟起床洗簌,整理好行李向拙政园走去,大概1.5公里。

途中看见一家面馆,旁边有一处卖汤包的摊位,也是属这家面馆的,排着队。我一看苏州老字号,应该不错,那就在这家解决早餐吧。我们点了一笼“绉纱汤包”,两碗面。汤包味道不错,皮薄,汁水丰富,味道有点甜,应是地道的苏州小吃,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拙政园门口有很多黄牛,拙政园门票30元(售票厅70元),但都是套票,比如拙政园+盘门+千年古街,100元。昨日之鉴,这次说什么我都没买。门口有许多导游,都会过来问你需不需要讲解,我微笑着一一回绝了。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因为是周一,人显然没有昨天在狮子林的多。入口再往里走,就是兰雪堂,堂名取意于李白“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的诗句。阳光随着门扉、窗漏照射进来,光影流转,和堂内的古典陈设呼应,给人一种静谧安详的感觉。

芙蓉榭。狮子林以假山闻名遐迩,而拙政园则以水见长、庭院错落、花木为胜。所以像芙蓉榭这般的水榭必不可少了。

昨日那旅行社的老板娘和我说,拙政园是夏天来看荷花的,其他时节来看确实没什么意思,现在想来“此言差矣”。

秫香馆,此处原来为归田园居之北界,墙外为北园,乃园主的家田,故于此建楼,以观赏农桑田园之景。此刻里面展示着苏绣的各种作品,图案很有立体的感觉,技艺之精,确实为人感叹!

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阳光透过枝叶,恰到好处地映下点点金光。

天泉亭,是一座重檐八角亭,出檐高挑,外部形成回廊,庄重质朴,围柱间有坐槛,可以坐歇欣赏。四周草坪环绕,花木扶疏。亭北平岗小坡,林木葱郁。亭子之所以取“天泉”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下面有一口井,此井终年不涸,水质甘甜,因而被称为“天泉”。这张图怎么处理都感觉效果不佳,因为游人多了起来,后来做了黑白处理,看着最顺眼。

拍这张图纯粹不是为了拍景,整个草坪只有几个歪果仁站在上面,都说国人素质不高,真是这样吗?我想此图一目了然吧,呵呵。

落英缤纷。

都说拙政园里的窗户图案没有重样的,我有留意过,还真没有发现相同的。当然,这张拼图,我添加了两张相同的图案,因为眼花缭乱,不过也很应景吧,哈哈。

拙政园向以“林木绝胜”著称。最久负盛名的应该是夏日的荷花,不过我来的时候是春天,只能说春天的拙政园很美丽。几株桃花,一汪流水,映着不远处假山亭台,煞是好看。

这张照片是偷拍的,效果还不错。

特别喜欢这样的景致,古藤爬满了古墙,而下是一方轻波,飘满了落花,微风过,绿漪轻泛。

建筑轻盈灵动,风景错落有致,步移景异,建筑掩影在植物间,植物又以建筑为主体。

拙政园内还有一处盆景园,苏州的盆景在世界上是有点名气的,而拙政园又是最有名的苏州园林,所以拙政园内的盆景园可想而知名气不会不响。
        一盆一景一世界,半农半艺半神仙。

盆景园的内墙,我个人很喜欢,古朴悠长,给人时空之感。

松风水阁又名听松风处,是看松听涛之处。这座水阁攒尖方顶,空间封闭,由廊间小门出入,其余三面采用半墙加半窗的结构。屋顶出檐特大,飞檐起翘尤高,表现出翩翩欲飞、飘逸轻灵的风采。

临近出口,有一人在这里绘画写生,引起了众人的围观,我也上前凑了凑热闹。

拙政园住宅展示区。

游完拙政园,我不敢说四季皆宜,但起码不是那些“导游”口中所说的,拙政园只是用来观赏荷花的。拙政园不愧是园林之母,亭台楼阁草木水石,造景巧夺天工。来之前,对苏州最大的向往就是拙政园,这次苏州之行也是以拙政园收尾,似乎也印证了“美好的事物都是在后面”一说。

结尾

苏州之行,实际上是有些许仓促的,但赶在清明小长假之前,避开了人潮,上苏州看看倒也不失为机智。杭州一样,苏州也是旅游城市,其实还有许多景点没去,例如木渎、山塘街、周庄太湖等等,但是事情总难有完美的,这次的缺憾却是下次再次出发的借口。如果再来苏州,一定要去吴侬软语的集市上体验一把老苏州的生活气息;去看传统工艺的在老艺人简易工具下的妙笔生花;去寻找与自己气度高度吻合的创意店铺......
        我喜欢旅行和摄影,或许还称不上摄影,确切的说,应该是纪录和分享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我喜欢身体和心灵在路上的感觉,因为在路上,你会去发现美好,打量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个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也是天天的工作和加班,但是我不想为工作所累,自己感兴趣和喜欢的事物,想方设法地去践行,比如旅行,比如夜跑......就像我开头所说的一样,其实做什么最难的就是决定去做,去做了去尝试了总会有结果的,所以加油吧,骚年!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8 11:25

引用 __.缠 綿 发表于 2016-03-28 11:25:21 的回复:

回复__.缠 綿:以前出去玩只拍不写,时间久了,旅途中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遇到什么的人,有怎么的体会都会慢慢忘记,后来看了蚂蜂窝里各位大神的游记,感觉这种方式太酷了,就试着写写。😂

2016-03-28 12:2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8 14:58

引用 倾城之恋 发表于 2016-03-28 14:58:28 的回复:

回复倾城之恋:下次一定多多放图,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