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两步三步、直到白头—大阪&北海道10日自由行

2016-03-26 20:57 1189/7
  • 出发时间/2016-02-13

写在游记前的只言片语——谨以此纪念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如果您也跟我一样,选择从大阪作为中转站再飞往北海道,那就不妨抽个空看下楼主的碎碎流水日记吧,说不定恰巧可以帮到您

出行目的:度蜜月
目的地:日本北海道
预计天数:7天(春节假期)
预计消费:4万人民币(2人)

接到我家陆大熊的这个idea,楼主我是又惊喜又惊吓!
WHAT?日本北海道
脑袋里开始搜寻各种有关日本或者北海道的讯息。。。。。。
恍惚片刻后我的第一反应是:一休哥是哪里的?柯南是哪里的?小丸子是哪里的?水冰月是哪里的?海贼王是哪里的?奥特曼是哪里的?哦擦那。。。我的流川枫和我家蓝胖子是哪里的?/(ㄒoㄒ)/~~(别打我,我真的是一个属于对于日本毫无概念的人,看过就忘,从不去记,这些所能想到的人物是楼主对于日本的全部映像了)
楼主夫妇都是靠谱80后(因为我写游记啦,嘿嘿),楼主先生是个动漫迷,酷爱日本文化(男人都是吧,女的都是欧巴范儿),但是楼主不同,可能骨子里有那么点愤青,又有那么点矫情。以前小时候其实对于日本的娱乐行业,楼主也是时常会关注的但是自从我大天朝慢慢给我灌输惨痛的历史教育后,姐姐我就开始抵触小日本所以接到这个任务,一开始其实楼主是拒绝的不过看在有的玩儿的份上,我还是勉为其难安排一下吧
当天晚上楼主就开始趴在电脑前,各种百度。。。最要紧的是机票+酒店。先把这两个搞定,其余的都好弄对吧,嘿嘿。。然后楼主我查呀查,查呀查。。。
OH MY GOD。。。问题出现鸟:春节期间各路机票都是水涨船高的趋势啊,没有贵的,只有更贵的。打开姐姐我所能打开的各种机票预订APP,根据陆大熊提供的时间线索,经过一个多小时比对发现:他的这个计划是不可能的!!!SO,等晚上陆大熊回来,我们商量之后做出了如下调整,也代表我们整个行程正式步入正轨

———————————————————此处需要分割线—————————————————————
出行目的:大阪+北海道
出行天数:3+7=10(根据飞机票价:最终决定是2016年的年初六2.13号出发—2.22号回国)
预计费用:5万
ps:飞机票最后在淘宝阿里去旅行搞定(同学推荐,也确实在那里买到了当时最便宜的机票)有APP可供手机下载,方便自己随时查看航班信息。

其实楼主写到这里也只是在整个出行过程中先完成了预订机票这一步,接下来就是开始着手签证办理和酒店预订。谢谢大家看我罗里吧嗦了一大堆,因为楼主只想把有关此次行程的所有的经历都尽量记录下来来来来,为表感谢,红酒送上

出发前的准备

自由行必备:机票+酒店+旅游保险+出境WIFI+个人签证+行程规划
机票:某宝阿里旅行
酒店:Airbnb(民宿)+Booking(商务酒店)+E路东瀛(日式酒店)
旅游保险:某宝(美亚保险)
个人签证:某宝(杭州龙禧)
出境WIFI:某宝(上海乐名)
攻略参考:蚂蜂窝+穷游+十六番+大村旅行(非常推荐,也是从蚂蜂窝获知,自己研发的APP用于探讨交流)+谷歌(在日本用它真的很方便,而且会提供实时车次线路)
大阪攻略时会用到的网址:
关西国际机场: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access/train/index.html
南海电车时刻表:http://www.howto-osaka.com/cn/top.html
北海道攻略时会用到的网址:
http//www3.jrhokkaido.co.jp/time/01ekiinput.aspx 这个可以通过点击地图查询换乘方案和价格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这个是JR中文官网,可以查询各条线路的时刻表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asahiyamazoo/index.html 旭川动物园号信息查询 (2月停开)

基本除了酒店,其余的楼主都是通过某宝搞定的,安全有效、便捷实惠,哈哈(某某人看见是不是得给我个广告费
至于签证,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很多游记里也写的很清楚,楼主就不详细介绍了,店铺已经推荐,小伙伴们能找到的话,店家都会有详细步骤告知的!

关于货币:当时我们家陆大熊怕不够,换了20多万日币回来,后来事实证明:真的太多了!!回来还剩了12万,因为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除了坐地铁、搭巴士、储存行李柜等一定需要备好零钱。

行程安排

Day1:上海浦东机场T2—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吉祥航空费用:1944元、耗时1h45mins)
Day2:大阪一日游(上午黑门市场,中午道顿堀+心斋桥,下午梅田)
Day3:京都+大阪(上午京都岚山,下午八坂神社+清水寺)
Day4:大阪+札幌(上午大阪道顿堀一兰拉面,下午日本乐桃航空 MM107 大阪-札幌。飞机票2人690人民币+选座位费行李费合计4960日元)
Day5:札幌登别登别地狱谷)—函馆
Day6:函馆一日游(看海+函馆山夜景)
Day7:函馆札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大丸购物商店)
Day8:札幌小樽小樽一日游(政寿司+旭寿司+小樽运河+北音哨子棺)
Day9:札幌—旭川(旭川动物园)
Day10:旭川—上海(春秋航空机票2480元+选座位费110元+购买行李额度250元=2840元)

旅行——一定要住的好!

Day1—Day3:大阪难波民宿(在AIRBNB预订费用:1774元)
Day4:札幌Daiwa Roynet Hotel Sapporo-Susukino酒店(BOOKING预订 费用JP¥:12,580)
Day5—Day6:函馆LA VISTA HOTEL(E路东瀛预订。真的是必须推荐的酒店,带露天温泉,地理位置也好。费用JP¥:39,480)
Day7—Day8:札幌中岛公园附近民宿(AIRBNB预订,费用:1283元)
Day9:旭川JR INN(就在旭川JR站出来左拐的商场5F,地理位置超棒,服务也超级好,有室内泡汤,还有免费咖啡和阅览休息室,可免费寄行李。费用JR¥:7400)

大阪民宿

LA VISTA 函馆酒店

这个饼干超好吃楼主还买了一盒回来。(酒店一楼有礼品店)

札幌民宿

JR INN

吃货旅程,正式开启

吉祥航空送我去大阪啦!!!浦东机场T2,吉祥办理登机牌是国际机票办理J(因为他有分国内和国外,小伙伴们不要搞混哈)想在国外吃住的好,楼主在预订机票时是尽量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去的。上面楼主都详细罗列了飞机票费用,事实证明:这样很明智!不过这样一个行程下来,楼主得到了教训就是:去的时候尽量选择春秋航空,因为行李额度少。回程的时候选择大航空(淡季出发或者提前几个月预订机票就好,不要像楼主这样仓促就没辙了)接着就是国际、港、澳台入口进去办理出关手续。出发的前一天楼主忽然发烧,乘飞机前不放心,特意到机场医务室去测量了体温(真担心自己不能顺利登机)当医生告知是低烧时,一颗悬着的心稍微沉下了点,因为国内出关应该是无大碍了。。嘿嘿

耗时1h45分钟安全抵达Osaka(日本时间+1h)终于看见了传说中宏伟壮观的关西国际机场。
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关西国际机场:
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
由两个航站组成:第一航站有4楼和国际航线出发区域组成。(楼主于2.13到达T1)
                            第二航站是出发到达大厅(国际航线•国内航线)组成。(楼主于2.16在T2出发)
关西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到达厅在机场大楼1层,机场巴士、出租车设置在机场大楼1层,机场列车设置在大楼2层,餐饮和购物区设置在2-3层。
我们下飞机已经当地时间4点pm。飞机着陆后,随人流一起出来(都是自家人民),在左侧等候,乘坐专门的驳车去往航站楼进行入境审查。

就是在此等待接送驳车(之前看游记时没有找到相关信息,不知道是不是航班不一样,因为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家,做再多的攻略心理还是会没谱,所以特意写出来给大家参考

几分钟就到达航站楼了,出门就看到了一个详细的出境流程指示

接着就是入境审查,走楼梯右侧进入外国人通道。先在靠墙的位置领取入境申请表(有分中国韩国或者其他国家的,都有模板照着填写就好),填完后排队入关。

入关后走到出口就有指示牌,可查询航班号后找到自己的行李提取地点。提取行李后,左右都有出口,我记得我当时是左出口出来的。出去的时候提交报关申请单(乘坐飞机时,空姐会发的,所以包包里一定要带好笔)。下一个楼梯就到1楼了,然后可乘坐升降梯至2F。

到了2F后,直接出大门,大门出来就是一个过道,连接着南海电铁及JR购票点。

其中下图圈出来的地方就是关西套票购买处(正门进去左手边),旁边有员工会说中文,如果不会的话可以咨询,她会教你如何购买。所以经过购买套票,我对我的日本行交通放心了很多作为旅游业发达国,人家是有原因的
解释下什么是关西套票:它包含了一张“关西国际机场—难波”的南海电车票+一张难波地下铁车票。套票价格:1000JPY

票买好后,就在对面乘坐。沿着路标走就可以了。这时如果怕自己乘坐车,可以拿出Google Maps查询实时路线。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楼梯下来左手边乘车。为什么这里楼主要特意交待一下呢,因为楼主夫妇看见车来就上去了,然后再三跟乘务员确认这是不是去往难波的电车(我们乘坐的这班车终点站为难波),结果我不确定那位大叔是不是听懂了我的问题,就这样忐忑的等待车门关闭。然后列车开始后我们才想到去看车上的路线指示,一开始没有找到难波,当时他们难波是用日文标注的,陆先生的表情显然还是很不怀疑和焦虑,楼主也是,碰到的一家4口国人也是。。。后来终于被楼主的火眼金睛给发现了,确认无误后才安心的看起了窗外的风景(不过当时天已黑,雨在下,其实啥也看不清)我们乘坐的是机场快车,达到难波耗时43分钟。

下图就是套票啦,很小有木有第一次见识到日本的乘车票,哈哈还不得赶紧来一张,不管是纪念也好,记录也罢。总之,得给你照一张,因为最后是回收的。恩恩,对!回收掉的!(直接放在检票口,他会自动感应后跳出来,直到票价用完,就回收不再跳出。因为是套票,所以出了难波电车检票口还是可以拿着,继续去乘坐地下铁)

我们住在大国町附近,需搭乘地下铁御堂筋线(红色标识),从电车检票口出来后沿着指示牌走需要往下走2个楼梯。

外面下着雨。。可是心里灌了蜜呀。。。瞧我家陆大熊乐的,真假!!!哈哈哈~~(第一件事就是去全家买伞,买饮料,买零食)日本的很多便利店门口都会放着透明的雨伞,就跟日剧里见到的一样。话说他们这的透明雨伞可比咱国内的质量好太多了!!!接着我们就去往定好的民宿了。民宿的地方很好找,房东在出发前2天给我发了一个详细的线路视频所以妈妈再也不必担心我找不到路啦,So easy!

终于看见楼主最爱的日式清酒了,蓝色玻璃瓶那个非常好喝,强烈推荐。

各种日式拉面and泡面。。。哈哈

开启日本第一餐
因为下雨,楼主生病,不想走太多路,当时也已经是晚上9点30了。所以就在民宿随便找了家拉面店,解决温饱问题!不过还挺好吃的,第一次正式进入正宗的日本餐厅,虽然看着有些年头了,但是这Feel 足够!!

日本韩国一样,上来就是给你一杯冰水(姐姐我是病人啊,发骚着呢)问他有没有热水,老板把头摇成了拨浪鼓,哎呀妈呀~~乃么卵就入乡随俗吧

吃完正餐,吃小吃咯。路过一家章鱼烧,看上去很有名的样子,就跑过去买了一盒。第一个服务员看我们用英语交流,连忙招呼另一个年纪小的过来招待我们,看我们不会点,还告诉我们什么套餐有优惠,日本人民很实诚呐应该买了就吃了,拿回去已经坨了,有点可惜。

看着不肯走,就是一只猪。。。

吃饱喝足后,回去认认真真,舒舒服服的泡了个热水澡。那个水。。。甭提有多清了不过就是只顾泡澡,忘记拍下来了,大伙就请脑补吧!

泡完一个澡,第二天楼主的烧就退鸟~~~

插播一段

这是楼主夫妇住的民宿入口,相比我们札幌的,这应是一个高级的公寓。很安静、干净、又高科技(不得不叹服小日本的科技)

来到日本,第一个面临的难题应该是如何分类垃圾我们两个大傻,下楼后对了垃圾桶研究了半天,愣是没弄明白。后来到了札幌,民宿房东详细的给我们科普了一下,关于日本垃圾的分类。首先大方向分为:可燃和不可燃。然后是塑料和玻璃铁罐都得分开。可燃的就是像纸一类的,一些物品包装袋基本都是塑料的,基本都是可回收,日本的包装上都会有的。非常细致,很值得我们去学习。而且他们的垃圾桶附近没有一点异味。
还有日式的自行车,楼主看了甚是欢喜啊,直呼着要带一辆回去,他们就是这么露天放的,根本不用怕丢失,可见国民素质不是一般的高,治安也很好!

早晨的街道:干净、安静。静的只有那位露着大腿拿着雨伞的姑娘,高跟鞋哒哒哒的声音。。。

这一天,雅思、武气带我们逛吃大阪城

先介绍一下:雅思和武气是我们的日本朋友,相识于国内的一家居酒屋。在大阪3天,雅思陪了我们2天,真的非常感谢我们的这位日本朋友!
雅思跟我们家陆先生原本约的是早上10点在大国町地铁站集合,人家非常准时的在地铁站等我们了,无奈我们两只懒猪(最关键是楼主我,洗洗画画收拾收拾)嘿嘿。。然后就迟到了
第一站,雅思把我们带到了大阪有名的黑门市场!
1、地下铁:先御堂筋线从大国町—难波,票价180JPY/人,然后换乘千日线到日本桥,出口6-10号方向,上面有写“黑门市场”(地下铁出站后右手边出地铁,然后左拐走50M就到了。

下图就是日本的地下铁票售卖机。非常简单,只要抬头看下路线,确认好票价后,直接在机器上面对应按下,然后选择张数(即枚数),塞钱,就OK了!上面都标识的非常清楚,小伙伴们无需担心,还没去的可以先看图研究一下,嘿嘿~~

日本的地铁里,或者各种电车里,随处可见拿着这些小书认真阅读的人们。日本的书店也非常多,而反观我们国内,书店越开越少,或许是受电商的冲击,但是确实相比之下,我们更爱玩手机了。。。

噔噔噔,雅思出场鸟~~
一个有点矮胖矮胖的小日本,哈哈~~

千日前线方向,去往日本桥。。。

黑门市场,就在这个三井住友银行左边。

超大超新鲜的。。。不过好多都是来自北海道

瞅着这一堆海鲜时,楼主只有好奇,并没有食欲的,哈哈哈~~想想日本人民原来就是吃这些的

这个是必须必须必须推荐的草莓,虽然真的是很贵,超级贵,可是真的是好吃到爆表的节奏啊。。。不过去奈良买应该会便宜些。

烤章鱼,陆先生和雅思吃了,楼主不敢吃。。楼主从小就不敢吃这些长的特别奇怪的物种。嗯嗯,楼主偏向素食主义

在等待另外一位日本小伙伴的时候,因为没吃早餐的陆大熊说他饿了,要吃刺身。。。他就是馋的然后找了这一家街边刺身店。味道当然是不错的,至少非常的新鲜那是肯定的啦。。。哈哈

吃完客人都主动将垃圾丢入旁边的垃圾桶,然后用毛巾擦过刚刚用膳时凌乱的桌面,这样便于下一位客人干净的用餐。真的是完美的细节啊,对于楼主这样的细节控来说,简直了!!!赞一个~~

还是回到刚“黑门市场10号地铁口出来的方向”,过人行横道,然后左拐一直在,大概步行3-5分钟就到达道顿堀美食街啦,很近!

进去右手边,就能看见那只大大的螃蟹。对啦它就是传说中的网友们争相推荐的“蟹道乐”!不过楼主没有预定,见排队的人也多,所以就没进去。结果整个行程,我们都没有去吃,而是都跟着陆先生钻进了各种各样的“居酒屋”,感受真正的日本饮食文化去了~~

其实楼主在的这一天应该是大年初四,听说咱国内游客已经走了一大波了,成功卷走了小日本了一大批药妆!电器!现在楼主看到的更多是韩国台湾香港等其他国外游客。

好啦,哥三儿聚齐了。这位“武气”同学也真是不容易,刚从东京赶过来,听说我们家陆先生要来大阪,他也是蛮拼的。一见面就是正式的90°鞠躬,还给我们送了家乡的特产!陆先生给他们带了茶叶。于是欢快的带着我们吃美食去了。

我问我们的日本朋友,今天带我们去吃什么?他们说:日本人民最爱去的地方!
哈哈,就是这啦~~大阪铁板烧!我们在日本的第二顿正餐!事实证明,确实好吃,而且基本都是小日本在里面吃的,很少看见其他国的人。
吃的很开心,推荐大家可以进来尝尝!超级正宗的铁板烧哦~~

心斋桥就在道顿堀中央的右手边,经过一座桥就是了。桥那边也是一个特别有名的风景线。很多有名的餐厅就在桥的两边,例如“一兰拉面”!

接下来就是去“梅田”啦!因为要买个相机,所以日本友人把我带去了梅田电器购物中心。
直接在难波站的14号地铁口进去。票价240日元。

就是这个地方,买了相机。但是楼主胆小,买了没拿出来拍,全程爱疯6S+

阳西下,余晖照亮了大阪站的这一角落。即便那天的风吹的头发凌乱,但是这一点都不影响情侣们甜蜜着互相拥抱。。

大阪JR站的街头,有帅哥在街头弹唱,围观的女性群众都自动的跟随着歌曲自由的摆动哼唱、鼓掌拍手!好和谐的画面!!!

日本友人去参加聚会了,我们两只在这里小座了一会就回到难波站去了。。。

再次回到道顿堀,寻觅到了我们的晚餐——元祖寿司。
挺高逼格的,还要站在路中央排队。但是味道真的不怎么样,基本都是国人在吃,里面也提供中文服务,但是这个寿司,挑嘴的陆先生直接给了差评!吃完立马买单走人。

吃完上面一餐我们就在心斋桥闲逛,看了看药妆什么的,主要是消化了,然后进军”居酒屋“。
然后我们就找到了“贵族烧鸟”。绝对比刚刚的寿司赞爆了!
来到日本,一定得找找居酒屋,感受真正的日本当地生活!绝对是另一番景象!

最爱的京葱鸡肉

酒足饭饱后,打道回府的路上,走进7-11,买点零食,回民宿休息。
好多好多的雪糕,都想通通打包回去,哪怕只是藏进冰箱,不吃也好的呀。。。

我在京都——天朗气清

今天雅思带我们游京都
第一站:岚山(京都著名风景区,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位于京都西郊,海拔382米,以春天的樱花和秋天的枫叶而闻名)
交通:
1、如果你跟我们一样住在大国町站,则需要先去难波站换成到梅田站,在大阪站(定期券:Hankyu Tourist Center, OSAKA-UMEDA)购买京都一日券,凭护照购买,价格700JPY(就可以随便坐特急线等快车)。
2、乘坐特急号——河原町线到达京都,顺着1C岚山出口,换成“岚山—桂”电车,到达岚山。
人文:京都日本人文气息比较浓厚的城市,保留了日本传统文化,在这座古城里,你可以看到标准的日本木屋建筑,穿着和服的姑娘随处在街上溜达。虽然车来车往,但是整个城市尽然有序,喧嚣里你依然能清晰地听见空中乌鸦的嘶鸣声。
饮食:必须推荐岚山景区的一家餐厅——奥之庭!京都最有名的是豆腐,一定要点。还有他家的荞麦面,那简直了。是我此行中最爱的一家餐厅。

超好吃的米饭!!!豆腐!!!

最好吃的荞面面,没有之一!!!

被风吹的直哆嗦的两个人,哈哈哈~~~笑死我了

这岚山这边随处可见的挑夫。。。

吃饱了终于感觉到身体有些能量了,岚山的风有点大,因为之前没查天气,对这边的天气情况也不了解,害我不得不去买了个帽子。然后就一路开始闲逛了,不得不说,大风吹的这里晴空万里,一点儿也不觉得凉了。

实在太冷,不得已买的奶奶帽,我家陆大熊说这个很“京都

超好吃的甜筒。在日本的街上,一般不允许边走边吃,都是在购买地吃完了再出发。楼主的牙齿直打架啊,但是抵不住这么诱人的美食啊。

一帮艺妓,我混入。。。。。。

沿路的街上,有各色各样的京都特色店,基本都是卖的瓷器,还有筷子,这家店可以刻名字,我挑了好几副,回去送人。。

这里有很多这样的房子,楼主超喜欢,日本的房屋设计,确实精妙啊。

岚山出来,就准备去八坂神社啦,出来选择2号线。然后转3号线。京都河源町方向。

到达八坂神社。

超级好吃的牛肉,真的很好吃,楼主不爱吃牛肉的,都忍不住吃了好几块。就在八坂神社进去的小吃摊上买的。

来到神社,就入乡随俗,写上祈福牌。愿家人身体健康,世界和平

神社出来后左拐沿路一直走,大概走了20分钟吧(走走停停看看)进入清水寺。寺庙在山上,所以是一段上坡路,沿路好多小玩意的店,这个叫信八的是这里的吉祥物,好多店门口都有摆放。

受不了那只奶奶帽了,在途经清水寺的沿路小店,买了一只比较适合我的韩国针织帽,真的是韩国制,哈哈哈!

这是在下山时,随手拍了一张夕阳下的清水寺,真的很美。如果角度能选好一点好,就更完美了。

忘记这家店的名字了,日本友人带我们来的京都当地一家很有名的烤肉店,神户牛肉,真的很好吃。相当过瘾吃的。

跟大阪说再见,跟北海道Say Hi~

脱离开日本友人,正式开启两人在日本的逛吃模式。今天是来日本第三天,我们的行程是上午去吃一兰拉面,下午就去关西机场搭乘飞往札幌的班机,转战北海道咯。
一兰拉面,是必须要推荐的一家拉面店,新颖的点餐模式,人性化的就餐环境,纯正的日式口感,让你回味无穷。如果你是在节假日前往日本的,那去一兰一定要早点去,不然很多人排队。
如果你是在道顿堀走向心斋桥,那就在右手边的河对岸。很大的一块广告牌,非常显眼,所以很容易找到。

排队时 服务生会提供不同语言的菜单给你先选,因为楼主平常比较钟意韩国衣物,所以被误认为是韩国人,居然给了我一张全韩文的菜单,我们一开始还莫名其妙,后来看见排我们后面的一对香港夫妻有中文菜单,我们才恍然大悟,后来要求更换了。

这是一个点单机,根据自己的需要再上面自助下单

座位机。高科技啊,不知道国内什么时候会引进。

人性化的就餐环境,所有的挡板都可以随意根据需要适时调整。下面有挂包的勾,背后是一排衣架,供客人挂衣服。

黑色的小帘子后面就是工作人员,食物好后会第一时间上,高效率的工作节奏。

这个就是右下方设计的挂包包的。细节啊。。。就是服小日本

吃完后,在再这里走一圈,合影留念,跟大阪say goodbye。

横跨海面的特急列车,只可惜拍不到外面。大家自行脑补吧。

到达关西国际机场后,要搭乘TI-T2航站楼之间的班车前往T2航站楼。T2航站楼的飞机都是日本国内机。

来的太早了,国内飞貌似不用那么早,提前一个小时就够了,我们早来了2个小时,一排紫色的就是乐桃航空的自助值机机器。飞机起飞前一小时才能办理值机,我们只能干等,这边什么也没的逛,所以大家记住,如果有在T2转机的,提前一个小时来足够。

到达札幌已经天黑了,大阪札幌飞行时间1小时50分,到达时已经是当地时间18:05。
出来第一件事就是去购买北海道铁路JR套票,下飞机后,直奔外籍人员服务中心,在出来的右手边,人很多的地方,基本都是国人凑在哪买,所以不用担心买不到,JRpass是外籍人在北海道的最优惠的铁路搭乘联票,分3日,4日,5日和7日。其中除了4日券可以任意指定天数,其他几日的都是要连续乘的。买了这个JRPASS的,基本上就不需要买其他票了,除了乘坐地铁需要另行买票,一般的特急列车什么的都可以用这个票就行了。这个票还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就是可以选位置,楼主当天买的时候想把位置全预定好了,结果被告知只能指定两天内的位置,可能是旺季的关系,所以我们指定了札幌登别的座位,其余的需要在各JR中心指定。
楼主的行程是第一天:札幌登别登别函馆,住函馆la vis ta温泉酒店;第二天:函馆;第三天:函馆札幌,入住预订的札幌中岛公园附近民宿,第四天:札幌小樽来回,住札幌民宿,第五天:札幌——旭川,住JR INN酒店;第六条:旭川动物园;第七天:旭川—上海。所以买的是5日联票。然后单独买了一张今晚从机场去往札幌的铁路券。楼主的行程并不是特别推荐,因为当时定飞机票很仓促,没详细做攻略,还是建议可以直接大阪函馆,然后函馆——洞爷湖——登别——札幌——小樽——旭川这样子的线路比较合理。

接下来就是去往预订的酒店,其实今晚只是在札幌落个脚的,因为明天一早就要赶往登别
预订的是札幌薄野大和鲁内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Sapporo-Susukino)靠近狸小路附近。后来发现,我们酒店的位置很好,札幌就那么点大,怎么走都不远。关键我们家路大熊看地图是相当的给力,如果就我一个人来估计早迷失在这冰天雪地了。

酒店非常贴心呢,我预定的时候写了是度蜜月,哈哈特意送了鲜花,真开心呀。瞧瞧人家的服务

来到北海道这个雪白色的童话般的世界,生在大江南的楼主夫妇高兴的跟个孩子一样,在酒店门前的雪地里狂踩,路大熊甚至都不觉得冷,而怕冷的我还是换上了羽绒服。

原本打算接下来是去往狸小路觅食,结果狸小路逛了好久都没看见比较吸引我们的,后来我们就在札幌中心瞎晃悠,看眼缘,选餐厅。

北海道 一番榨 哈哈哈 后来还是觉得札幌啤酒最好喝,目前喝过最好喝的,我们最后带了好多回来,还是觉得没带够。。。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们就选择了这家“隐之家”,开启了我们北海道的第一餐。推荐,可以去吃一下。

吃完这一餐,已经是北海道夜里11点30了,外面虽然冰天雪地,可是街上的热情依旧,醉酒的倒地上的男人女人们随处可见,陆大熊说,这才是真正的日本人的常态,白天死寂沉沉,夜里扎堆进入居酒屋放松自我。

第二天的清晨,阳光洒在了札幌这座北海道的中心城市。

开始畅游北海道,第一站——登别

一早我们便搭乘JR去往登别地狱谷。

这一片白色的世界,是我回来后一直怀念的地方。

搭乘JR前往登别,耗时1小时10分钟左右。

下了列车,就会发现这里有好多帮您免费提行李的小哥,大叔,甚至是老爷爷。他们是这里自发的义务帮助游客的一群热心人,很温暖,很感动。日本,其实你去了就会发现,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国家。撇开政治立场,历史问题,现在的百姓,还是很可爱的,至少相比对国内,我在这里没有孤独感。

这是登别这里的一个景点地理位置图标。

到了登别站,你得搭乘巴士进入登别地狱谷,这是巴士的时刻表。

在国内,我们做公交都是先投币后下车,日本这里是相反的,驾驶室这里的投币箱是你在下车时,扫描你的车票然后付钱,下车,注意要备好零钱。

后车厢排队一次上车,取票,下车时扫描投币结算。

就在这个机器上取票

到达时正直中午11点多,浓浓的硫磺味扑鼻而来,但是当时真的是饥寒交迫,登别这里还在下雪,时而刮起大风,赶紧找了家店进去填饱肚子在上路。

或许是因为还在心心念念想着京都那家的荞麦面,所以我们再次选择了拉面店,结果,有点让人失望,最气愤的是,进去安安静静的用餐环境里,有一粒老鼠屎破坏了这样一个安静的用餐环境,那就是我们中国上海的某个大姐,整个屋内不足20平米的空间内,充斥着她的声音,当时恨不得钻个地洞下去得了,害得我们俩人只顾闷头吃饭,也没好意思抬头,因我们是围着吧台而坐,里面正好是服务员操作台,大姐就在我们旁边,真是丢死人了。

国人真是无处不相逢,正好愁没人给我们俩来个合照,看见一群姑娘也在那里,楼主一开始不知道她们是不是咱们自己人,所以还讲了句英语“can you take a photo with us?”结果那姑娘来了句“可以啊”,我当时就乐了“你们也是中国人呀,嗨,那我刚刚讲什么英文呀”然后一群人不约而同的“哈哈哈”。在此,谢谢那位热心肠的东北姑娘。

旅行,就是一路行走,一路看风景,偶遇一些可爱的人,可能你们会闲聊一阵,也可能只是微笑就互相道别。谢谢一位马来西亚大叔为我们留下了这么美丽的一张,虽然当时登别的天气,阴晴不定,狂风肆虐甚至雨水雪花一并落下,但是那一刻,是我们千里迢迢过去遇见的登别。或许一生只能见一次的登别。感谢旅行中遇到的你,你,你们。。。

由于积雪不化,已经冻结成冰,沿路爬坡上去会有点滑,大家还是要注意穿防滑的鞋子。

白茫茫的世界,是我梦中的圣地。终于如愿以偿的走进了这个童话般的世界。

由于天气原因,大沼汤关闭了,好遗憾,只能在远处一睹其概貌。

跟着路大熊,走了一条无人走的下山路,下山时,太阳出来,洒在雪地上,天空放晴,蓝天显现,蓝白分明间一束光亮,好美的登别

下山后,发现距离下一班接送去登别站的巴士车,还有点时间,于是进了一家甜品店,点了个牛角包,一杯柚子柠檬热茶,补充点能量,为下一站做准备。很好吃,小伙伴有时间的可以进去补给能量哦。

这个季节的登别,真的是一个天气多变的时节,一会儿大雪纷飞,一会儿晴空万里,由于我们时间有限,马上要赶往函馆,所以这次只能留点遗憾,下次再来体验登别的温泉。下次得直接进函馆,一路从南往北至东。

搭乘上前往函馆的JR列车,因为没有定到指定席的位置,一路站过去,在最后还和我们家路大熊分开站了车厢,被一群人挤着,匡汤匡汤摇摇晃晃,终于历经3个半小时到达了目的地,要说铁路运输工具,那还是咱高铁牛啊!

到达函馆JR站,迎接我的是大片大片的雪花,这给我们寻找找到无疑增加了几分困难啊,楼主的新秀丽的箱子也是在这里,有2个轮子被托坏了。因为看大村的攻略说这里距离LAVISTA酒店不是很远所以我们俩也就步行过去了,结果把我们俩个累死。如果大家觉得天气有点恶劣的,还是喊辆车吧。

终于到达这个万人推荐的酒店了,雪地里拖着三个行李箱,走的异常疲惫啊,温泉,我来了~~

酒店对中国游客,有专门的中文介绍书,大家一定要详细阅读,按照上面的规定来。出门在外,一定不能丢国人脸。

这个饼干,超级好吃,楼主走的时候还在楼下伴手礼店买了2盒带回家吃的。

这个就是酒店为大家准备的,去泡温泉准备的。

来到大函馆,开启美食第一餐,回转寿司水产总店,就在酒店大门出门的对面。不得不说,终于吃到了新鲜美味还地道的日式寿司。配上地道的sapporo啤酒,太赞了!

酒足饭饱后,抓紧时间前去泡汤,里面是不准带手机进入的,小伙伴们还是要遵守酒店规则啊

温泉有室内和室外的,室外的完全就可以感受到:上半身在学里,下半身在水里。室内有硫磺汤,可以先泡一下这个,再出去泡外面的露天汤池。一个人在女汤池里泡着,感受着上半身让冷风侵袭,下半身温暖的在热汤里,看着外面星光点点,时不时还能飘进的雪花,想象着另一边在男汤池泡着的陆大熊是个啥熊样,哈哈哈。。好可惜没有情侣汤

泡完出来酒店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冷饮,每天的口味都会换,第一天是奶油和巧克力。太好吃了,奶油的一抢而空。

接着去12楼的酒吧屋里喝一杯,看看函馆美丽的夜景,完全的放松享受,人生得意须尽欢吧。

迷人的函馆,你好!

一睁眼,打开窗,天际出现的一丝光,逐渐照亮这个平静的湖面,真希望时间能停在这一刻。

都说LA VISTA酒店的早餐丰富,果不其然,吃到撑!!

这个粥太好吃了!!!

如果说登别是一场奇幻探险之旅的话,那函馆无疑就是我俩的度假之旅。蔚蓝的不见云朵的天空,把这海水映衬的更加纯碎。海纳百川,足以让人忘记都市中的所有忧愁,只留恋眼前的美。

前面说了这次来函馆完全就是放松的度假之旅,那么我们就走了常人之所不走的路线,放弃了五陵郭,一路踏着雪,走到了太平洋沿海海岸线,上午还是万里无云,晴空万里的函馆,下午瞬间就变了天,太阳吝啬的收起了它的温暖笑脸,一路向南,风吹的有点冷,但是跟着陆大熊,一路追寻着我们想去的海岸,沿途几乎不见人的街道,在我们眼里每一处所见都成了惊喜。

海鸟的脚印,在这个乌鸦泛滥的日本,能看见海鸟就好欣慰。

它一点都不怕我呢,我悄悄的一点点向它靠近,想拍的更仔细些,它就跟个孤傲的女子一样,站的纹丝不动,生怕我不能捕捉到它的静态美。

冷与美,矛盾的交织成一幅冷艳的花卷。

然后我们还要再往它的边缘地带前进,前面迎接我们的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只有不停的向前,才能看见别人发现不了的美景。

沿海附近的居民屋,进门的玄关处都放置铲雪工具,真的好喜欢日本的房屋。

我们来到了函馆的住吉渔港。

我们去到的那个灯塔就是地图上那个最边缘处,不过那边很滑,要非常小心,陆大熊没能走到灯塔尽头,走到一半因为湿滑,也因为积雪太厚,分不清底下是实路还是空的,就折返了。

其实函馆真的很小,如果时间足够,天气再给力一些,应该可以再走多一点地方。这次就留一些遗憾吧,下次才能有再来的理由。

这里应该是渔民的家吧,但是大白天的几乎看不见人。

其实酒店有免费班车去往函馆山,就在明治馆前的站台等着就行。我们错过了时间,所以选择步行到山顶。

陆大熊正在叮嘱我,沿着人家的脚印走

一路往上走,回头一看,我们已经走了那么长的路了

终于快要到达山顶了,这是在售票点的下面停车场一处拍的,说实话,这里的景色也很不错,向下望去,视野开阔,把函馆尽收眼底。这里一般是旅行团下车的地方。我们到达时,刚好有一车跟团的下车了,可能也是网上定的包车之类的吧。

乘坐缆车达到山顶,这是灯还没有开始前的函馆景象。

华灯尚未初上,落日余晖先印红了这半边海水,美翻了

所有之前历经的艰难,在看到美景的一瞬间,什么都烟消云散了,好多专业摄影师,早早的就在这里撑起了三脚架,争取将今晚的函馆美景尽收进自己的相机里。在等待夜景来临时,跟旁边的一位大姐闲聊了起来,后来才知道,这位大姐来自台湾,已经来日本快半个月了,从道东一路玩到道南,真厉害!可惜没能留下联系方式,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一路相识,又一路道别,然后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相见,感恩遇到的有缘人。愿你们都安好!

出来好几天了,一直吃生鲜鱼虾,拉面。我真的好想念大米饭,听说这家有米饭,就打了个车直奔这里,这家店是中国老板开的,我如愿吃到了香喷喷的大米饭。没来及拍照,饥肠辘辘的楼主饭一来端起来就吃了,忘记把美食记录下来了。

回到酒店,继续昨晚的节奏,泡个澡,洗去一身的疲惫,让酒店前台帮忙预约了一早的的士,接我们去函馆站,搭最早的JR回札幌。第二天一早,我们还没下楼,预约好的的士司机就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了,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实效性啊。而且还是个老爷爷了,穿的工作服,非常精神,还帮我们抗行李,真的非常不好意思,也不得不敬佩他们的职业精神。可惜没有留影,所有的都成了回忆。
再见了,美丽的大函馆,我想我们还是会见面的!

重新遇见你——札幌

今天先更到这里吧,楼主好困了,谢谢各位小伙伴的关注,让楼主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能够帮助他人,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晚安~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01: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8 17:55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3-28 01:02:31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feiyang:谢谢!我这两天会抓紧时间写完哒!

2016-03-28 19:10

引用 灵珊lydia 发表于 2016-03-28 17:55:4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灵珊lydia:去吧去吧 日本真的值的去一次!

2016-03-28 19: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8 19:25

引用 ruruzee 发表于 2016-03-28 19:25:28 的回复:

回复ruruzee:嘿嘿!不客气!正式因为楼主在千般万般迷茫毫无头绪时,是蚂蜂窝上的蜂友们的游记给了我帮助,所以我也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