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第四国 石头国记 【柬埔寨 暹粒】

• 出发时间/2016-03-15
  • 人物/其它

【关于选团】之前在比较团的时候在越南+柬埔寨团和柬埔寨团之间纠结。后来私觉得既然要去一个地方玩就应该玩的精而非求量,所以选择了单单柬埔寨的团。但是经过四天的行程后发现。对于多数仅仅去领略高棉文化或是看建筑的游客而言,很多景点都是大同小异的(或许对于建筑、美术等专业人士不同,但对于我们这种“外行人”来说确实可以忽略一部分)私以为,比较著名也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是:Angkor Wat (小吴哥) Bayon (巴戎寺)Ta Prohm (塔普伦寺)Banteay Srei(女王宫) Beng Mealea (崩密列)  而这些景点若是在越+柬团的柬埔寨行程中也可以去到4个甚至5个。所以,大家也可以选择越南+柬埔寨的旅游方法哦。
【关于签证】柬埔寨可以用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落地签证收费30美元,比电子签证便宜70多元左右 但是很多边境人员会在办理落地签的时候索要5 6美金的消费,如果你不给或者给的少就会故意拖延。但是只要你之前在网上做足攻略把落地签申请表格和入境卡填对,基本也没有问题。所以呢,个人还是推荐落地签~

【游记部分 2016/3/15—2016/3/20 let’s go Cambodia!】

【第一天3/16】【巴戎寺 通王城 塔普伦寺 巴肯山】
巴戎寺
多少人曾因为看到那迷人的微笑而对吴哥产生向往,久而久之,这一笑容被称为:吴哥的微笑。而其所在地就是巴戎寺。
巴戎寺有54座哥特式宝塔,216个面带微笑的巨大观世音菩萨头像作为装饰,菩萨的面容和神王出其相似。
在浏览的过程中,随时随地都可能看到若干头像——有的是整个脸庞,有的只是一个轮廓,它们或水平凝视着你的眼睛,或者在你上方注视着你。
——摘自《LP柬埔寨
  巴戎寺的建造者是阇跋摩七世。这位国王是高棉历史的一大功臣。吴哥帝国的每座庙宇都供奉着主神。婆罗门教庙宇供奉“林咖”,佛教庙宇则供奉观世音菩萨。而作为统治者的国王无论信仰何种宗教,都无一例外地把自己当做是他信奉的主神的化身或转世。所以,尽管这些脸看上去或大或小有所不同,巴戎寺的216个微笑都是国王阇跋摩七世本人。
  在这个建筑物上,所有的构件都和谐、有力的相互造托出国王的意旨中的神殿,它的伟大在于——不仅唯神,且唯美。    ——摘自《五月的盛放》
  巴戎,吴哥文明的最后一道光。

通王城
通王城就是曾经的吴哥城。而如今的景点就是通王城的一座城门。类似于中国古代的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吴哥城也有五道城门。但是这五道城门分别有不同的意思。南门北门为百姓通行之门;东门是死亡之门,百姓逝世后由此门送出火化;西门为犯罪者所走的门;除此之外,还有胜利门,它位于东门以北。入城向西直通王宫,这是国王通行之门,同时是检阅军队胜利归来的地方。
  城门旁边两边的神分别是修罗和阿修罗,仔细看,回发现一边面目慈祥,一边面目凶恶。其实这一设计在许多景点中都有。具体神话故事我贴一张《五月的盛放》上的介绍好了。
  总的来说,通王城确实不如其他几个景点那样景点精致,游览时间也确实只需要10分钟,但是,可能其标志性(正如《五月的盛放》用它做封面,后来发现我拍了一张差不多的…),这个景点还是值得一看的。

塔普伦寺
这座寺庙是之前我们提到的阇跋摩七世为他的妈妈建造的陵墓,用中国的意思大致就是老佛爷墓了吧~不过呢,真正让塔普伦寺火起来的,莫过于Angelina Jolie主演的古墓丽影了。其实Angelina Jolie可谓是整个柬埔寨的旅游大使,没有她和那部电影,就没有如今的柬埔寨。就像徐峥的泰囧对于清迈一样(说到这里,正好插播下我之前那篇清迈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3460.html柬埔寨人民应该庆幸的是他们有老祖宗为他们留下这样一座文化遗产,让他们可以靠旅游为生,比周围的老挝缅甸等国有了发展的机会…
  咳咳,回归正题…其实整个塔普伦寺就是“树与塔窒息的拥抱”,蓬松轻软古老的树铺满庙宇的四周,营造出神秘幽静的氛围。头顶上树冠相连,脚下树根相接。高低交错的板根又高又大,像一堵墙,给树干添加了一个固定的支架,有些根确实又粗又圆,如输油管一般。挺身而立的大树东一棵西一棵,使原来汇聚的寺院成了迷宫。

巴肯山
午休一下,3点多出发前往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山位于吴哥寺西北约1.5公里处,在通王城南门外附近。这座小山高约65米,是附近的制高点,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山上建有巴肯寺,是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巴肯山最吸引人之处莫过于这里壮丽的日落,每天傍晚时分都有非常多的人专程前来。巴肯山上有一座寺庙叫做巴肯庙,虽然看似不大,但是它与其 功能是一样,是国家的最大寺庙。高棉人拜山,所以国王(阇跋摩一世)把宫殿在山的最高处,以使自己能通神相会。不过呢,如今的巴肯山上的游客,大多是为了日落而去。非常可惜的是,由于团游规定,我们才刚刚看到日落开始,就不得不下山了,早了15分钟。留作一个念想吧~

老市场
晚上做tutu去老市场,最著名的就是Red Piano酒吧,喝了一杯Angelina Jolie亲自调的酒(下图右),其他也没什么了,和泰国的夜生活比起来,这里也只能说so so了…贴两张图

【第二天3/17】【圣剑寺 塔逊寺 东梅奔 小吴哥】
 第二天前3个景点都属于小景点 在这就不像前面几个一样赘述了如果是时间紧张的话,可以放弃这三个景点。当然最后的小吴哥可谓是整个行程的重中之重,所谓不到长城就不能说到过北京,这一话同样适用于小吴哥和柬埔寨

圣剑寺
圣剑寺是上面提到的那位国王阇跋摩七世为他父亲建造的寺庙。呃..你们或许会问为什么他爸妈要分开葬不像中国的皇帝皇后一样夫妻合葬。原因是…国王的爸爸太花心,所以儿子(阇跋摩七世)不忍心妈妈死后在被爸爸欺负,特地为她造了一座墓陵(塔普伦寺)
关于圣剑寺,还有一个我要讲的,里面有许多关于..嗯..生殖器的崇拜(哎呀好羞涩…)

塔逊寺
与塔布伦寺有些相同,但规模上却远远不及前者。这个景点唯一能成为景点的原因就是因为电影“花样年华”曾在此取景。大多数来此的游客大多都是:下车—找到电影中的那颗树洞(也可以称之为门)—拍照—走人…
贴一张抓拍的母后照片~

东梅奔
东梅奔位于通王城以东,是东池(即东巴莱湖)中央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它像是缩小版的比粒寺,有三层台阶,上面按梅花状排列着五座宝塔。不过如今东池已经干涸,因此寺台显得特别高。 东梅奔所在的东池原本是一座巨大的水库,是当时最为重要的公共建设工程,水库四角都立有石碑。据说一千多年前必须乘船才能到达寺庙,时过境迁,这里已变成一块干旱的陆地。古迹被水浸泡过的部分有所变色,你可以猜想一下当时的水位,也可以想象当初这座寺庙耸立在湖中心的场景是何等辉煌。 高出地面数米的东梅奔,会给人一种寺庙山的错觉。红色砂岩砌成的三层台阶之上便是五座莲花塔,外围还有三层砖墙环绕。寺庙入口的拱门两边端坐着一对石狮子,内墙周围有几间廊厅,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 爬上陡峭的台阶,在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各有4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它们身披战甲,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只可惜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上到顶层台阶,近距离观察这五座莲花塔。塔身多有损毁,而其他建筑也大都倒塌,只剩石雕的门框和廊柱在勉强支撑。
                             由于我本人真的不怎么记得这个景点了 只能贴下官方介绍

小吴哥
重重之重来了!!!
先来点干货
小吴哥,又称吴哥窟,吴哥寺。
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
其结构、比例、均衡、雕塑上的完美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古迹之一。
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观。
吴哥建筑群中保存最完整的古迹之一。
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这里再介绍另一位国王苏利耶阇跋摩二世,他和之前提到的阇跋摩七世是高棉国两位最有功劳的国王,二世国王将高绵国送入全盛时期。在12和13世纪,真蜡国王达鼎盛时期。在这位国王的通知下,不但屡屡抗击高棉东面的占婆人的进攻,而且把吴哥政权向四周进行扩张。向南到马来半岛,向东到达占婆,向西到达暹罗,并继续扩张到缅甸
关于吴哥窟 其实外观比里面精彩许多 刚刚到达景点,有一条长长的石头长廊,可惜的是旁边两座寺被棕榈树挡住了…等到看到三座寺庙 心中果然心中萌发出崇拜之情
整个吴哥寺内部分为三层 从下向上依次为地狱 人间 天堂。
在人间 有一条很长的长廊 这是世界上最长浮雕回廊,上面刻着古印度神话里的一个个经典神话 这长长的回廊,就是让那些漫画家、史学家、雕塑家、神学家们欢天喜地的留恋的地方。可惜…我其中一个都不是…只能稍微假装看看,拍几张照片,就走了…实在有点浪费啊
人间前往天堂的阶梯有75度阶梯,没有扶手十分陡峭 幸好现在有一条有扶手相对缓平的木阶梯。否则看来前往天堂的路实属不易啊~

【第三天3/18】【班提色玛寺 女王宫 罗洛士群】

班提色玛寺
这个寺恩…有点尴尬…没什么特点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所以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女王宫
光看名字,肯定有很多人认为这座宫是某个女王居住或下令建造的,然而,并不是!女王宫实是“湿婆宫”,供奉的是婆罗门教的主神湿婆神(男性)。但是呢,湿婆宫后来为什么会改称为“女王宫”,现已无从查考。
女王宫两大亮点 一是其精美的雕刻,其之所以能够成为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就是因为它建筑之小巧玲珑,玲珑剔透,富丽堂皇。从而它有了“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女王宫的美来自精致的雕刻。纵深百米的庙宇,每根石柱、每个门楣,都非常精致地雕刻着,或神,或鬼,或兽,或人,无一处遗漏。
其二 女王宫与大多数吴哥建筑不同,整座建筑都由粉红色的砂岩建成。由于红砂岩质地坚硬且附着性好,可以再石面上雕出精美的细雕。所以说,女王宫的两大特点是密不可分的~

罗洛士群
罗洛士群建于9世纪末,被人们称之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公寺、神牛寺、罗莱寺。巴公寺(Bakong):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神牛寺(Preah Ko):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该寺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每个塔上面都有梵文的篆刻。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罗莱寺(Lolei):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

【第五天3/19】【崩密列 洞里萨湖

崩密列
其实,由于岁月的变迁,宗教的冲突以及政治的动荡,大多数高棉时代所建造的建筑早已沦为一堆废石。而我们如今所见的许多建筑,都是由后人之手建造修葺的。而崩密列这一经典,却是少有的无后来加工,“纯天然”的景点。由于崩密列景区离吴哥景区较远,又埋没在一片树林中。人们一开始并没有发现这一古迹,它才得以保留其原本的模样。现在看来,乱石的随机组合组成了一个又一个巧妙地观景。这一与其他大多数主流景点不同的景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即使它需另买门票(不包括在吴哥联票内)、车程较远,人们依然纷纷前来驻足。

洞里萨湖
光游湖的角度来看,的确没什么好看的,湖水还挺脏…两个看点是落日和越南浮村。湖边的村庄98%是越南人。他们在这里主要从事渔业,房屋和鱼塘都随着旱雨季水位的变化不断移动。这里至少有几百个浮动的房屋,下面绑着竹子,要固定的时候抛锚就可以了。村中有移动的家园,浮动的小卖部,移动的猪圈。还有水上淡水鱼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看浮村的历史和鱼塘技术的变迁。不过呢,由于柬埔寨人和越南人之间存在历史原因,我们的地导(当地人)一直有在说越南人坏话…看来邻国关系问题困扰着所有国家啊…

在夕阳中结束柬埔寨之旅。母后说,这辈子估计也不会再来了...想想的确如此,毕竟如果不是专业绘画,建筑人员,普通人的确不会再来第二次了。毕竟景点就这些,而且是偏向于人文历史而不是自然风光的。
在过去的四天行程中,我不禁被高棉这一消失的文化所深深吸引,也难怪,正如导游所说,这里一年四季无旅游淡季。
再见啦!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