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醉美甘南——2014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7-16

题记

今天看到了蜂友的一篇关于甘南自驾之旅的文章,又勾起我对我们的甘南之行的美好回忆。
          于是找出甘南之行的照片和日志,重新翻看,略加整理了一遍,重温一下那美丽的梦......

老公早就说过等儿子小学毕业要带他骑车游青海湖,可计划来计划去,改成了自驾,而不是骑车了。
         跟去年的云南之旅不同,去年是带老妈和儿子还有一群朋友去,所以我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做准备,包括定机票,定行程,定客栈。。。。。总之怎么去,每天去哪儿,住哪儿都是心里有数,一切都在计划中,心里特别踏实。朋友们玩儿的不错,我也是费了好多心,心太累啊。
               今年因为要自驾,有一个朋友一家跟我们一起去。这样路上好互相有照应。我们只定了个大概路线,把想去的地方大概制订了计划,但因为不知道路况怎样,不知道我们每天能开多远,所以每天到哪儿,住哪儿等一切都是未知数。而且又是第一次自驾这么远,我心里有些忐忑,担心,老公却说,这才是挑战, 这才有意思。唉。。。不管了,就让他自己折腾吧。我今年也省省心,让他自己准备。
        所以这次出行是他早早开始准备。比如车顶要安的行李架,行李箱,要带的帐篷,吃喝用等都让他说了算,让他准备,需要我买啥干啥,我就去干,我也不发表意见了。只有药品,日用品我自己准备。
     等看着装的满满的车顶行李箱,后备箱,后座 后,我也带着向往,期盼,担心,不安。。。。各种心情坐上副驾驶,开始了我们的旅行。。。。。。。

行程单

D11  临泽——肃南马蹄寺——宁夏中卫

D12  中卫——山西平遥古城

D13  平遥——家

本次行程6500多公里,行程13天。

时间 2014年

7 月16日 星期三 晴

早上六点准时出发了,一上高速,我们就无比激动,虽然知道可能会开上好久的车,但仍然精力充沛,各种说笑, 快乐前行!
       刚上高速没啥景色可看, 到了阜平,就觉得山青翠,空气清新了,这时还下起雨来。而且室外温度竟然是18度,很凉爽哦。看着雨刷在车窗前左右摇摆都觉得那么动人。觉得这雨下的都可爱。而且雨是一段一段的下,这段太阳高照,前面却烟雨蒙蒙了。我没事就拍前面的路,或者自拍,嘿嘿,大家都知道我这个毛病的。 就这样不知不觉就到了山西

在平遥服务区休息时,我们两家商量,既然到了山西了,不如去看看壶口瀑布吧。于是,把导航临时改成了山西壶口方向。
         下午五点左右,在导航的指引下,终于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的第一个景点——山西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中国黄河上的著名瀑布,其奔腾汹涌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距太原大约5、6个小时车程;距西安大约2个多小时车程。黄河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瀑布落差9米,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我以为进入景区就能看到滚滚黄河水,可是事实是,我啥也没见到,啥也没听到。 原来得把自己的车停下,坐景区专车才能到达。门票是包括车票的,还不能打折。下午五点的太阳没想到还这么毒辣。把我那刚凉爽的心都晒化了。可为了看到那壮观的景象,这点儿苦也就吃了吧。
         下了景区专车,还得走一段才能到达瀑布,听朋友说,原来是需要蹚水才能到达瀑布跟前的。可能因为今年黄河大旱,路上没有水了。

现在听到瀑布的声音了,开始声音很小,越到跟前声音越大,简直可以用震耳欲聋来形容。看着那奔腾的黄河水飞奔到壶口,倾盆而下,感觉真的很震撼!仿佛万马奔腾,气势宏伟!我真心被惊呆了。这样的气势让我无比敬畏大自然的神奇!

瀑布虽然宏伟,太阳也是真毒辣,看了不到一小时我们就离开了。我们看地图,西安离这儿才不到俩小时的车程,于是决定晚上住西安
      晚上十点半才到西安,  就开始找酒店或宾馆。毕竟是工薪阶层啊,不能住高级酒店。要想住性价比比较高的酒店,得慢慢找。晚上的西安虽然很美,可我们也无心观赏了。就开始在路上不断的打听酒店宾馆,可是处处爆满。 转到了快十二点了也没找到住的地方。我也困的实在快睁不开眼了,脑袋都木了。就在我快崩溃时,老公找到了他以前住过的一家酒店,挺幸运,还有两间房。总算住下来,我一看表,已经十二点多了。孩子们也饿坏了,从中午十二点到晚上十二点没吃饭呢。老公带孩子吃饭,我是实在坚持不了了。简单冲了个澡倒头就睡了。
      这里狠狠表扬下司机同志,原来这个同志,从北京开回家。俩小时的路都得半路在服务区睡一小时。这也是我在上路前担心的,怕他犯困。我原想我们得走一个小时,睡半小时,呵呵。没想到这家伙第一天就开了这么久,中间没怎么休息。我说换换他,他还不让,非要自己开,说我开他更担心。(哼,看不起我)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啊,差不多一直在开车,忒厉害了! 当然也得表扬我,我也是“忍气吞声”啊,为了他安全安心开车,一直不跟他闹气。就是生气也不跟他争吵,也不容易着呢。

7月17日 星期四 晴

早上八点收拾好,按计划要在西安转转,可是一上路发现,这西安车也太多了,简直是寸步难行,不仅行车缓慢,而且稍微一不留神,就占错 了道,就要开好久才能绕回来,找个停车的地方更难,有的景点看着很近,却不知道怎么开进去,想打听却不知道哪儿能停车 看来开车实在不应该来大城市或旅游城市。
    开了没一会儿我们就烦了,所以商量决定,放弃西安,想来的话,以后还是坐车来吧。可是想放弃你就能放弃了?想从城里出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们绕了快俩钟头了才上了高速。
       上了高速没多久,觉得老走高速也没啥意思,啥也看不见,不如下道,走国道或省道,去陇南,还可以一路欣赏风景。所以我们就在陕西眉县下道,决定去陇南。看今天的时间,大概只能到甘肃徽县
        下了高速,我们都庆幸我们的决定是英明的。从眉县要先到陕西太白县凤县。这途中的风景太美了。虽然没有高速走的快了,而且全是山路,我们一直在走S路线,但景色超美,心情特别好,昨晚和刚才的郁闷一扫而光。
        蔚蓝的天空上飘着朵朵白云,公路两边都是各种颜色的小花,那颜色比画中的还要美,那翠绿的树木,都像刚被清水冲洗过,真是翠色欲滴 ,那鲜嫩的小草随风摇摆。。。。。

坐在车里,听着风声,欣赏着艳丽的小花,看着湛蓝的天空,这个feel 倍儿爽!
   因为太爱这样的景色的了,我们不时的停车驻足,哪儿好看就在哪儿停下来,欣赏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当然我还得臭美一会儿,拍照,嘿嘿。

看来还是在拍摄角度,这个角度就显得我还瘦点儿,呵呵

陕西太白山位于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县西安周至县境内,是秦岭山脉主峰,也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太白山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具低山、中山、高山等地貌类型,界限清楚、特点各异,特别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所雕琢的各种地貌形态保留完整、清晰可辨。每逢夏秋之时,登山览胜者与朝山香客络绎不绝。老公和几个朋友前阵儿走的鳌太自虐线就是这儿。

路过太白县凤县的时候,我们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因为凤县据说是羌族的起源地,太白县又号称秦岭香格里拉。这也不是吹的,这儿的环境特别美,空气也好,真的可以和香格里拉媲美。

看到羊头了吧?羌族图腾

还有我的cosplay
          现在看照片才发现,前年的我竟然那么胖呢

这里这么美,我们都舍不得离开,想在这儿扎营,就住这儿。可是现在才两点多,我们只好恋恋不舍的上路,继续往前走,去甘肃徽县住宿。
           徽县是个小县城,很快就找到了住的地方,这里的物价也相当的便宜。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牛肉面,味道很地道。朋友还买了几个当地的瓜,非常便宜,而且特别甜。(以后这些天,吃的大多是各种各样的面食,都很好吃哦。)

7月18日 星期五 晴

早上7点40 从徽县出发,今天计划到达甘肃迭部 ,大概途径成县——武都——舟曲——迭部
         今天的路和昨天一样美,我们也是走走停停,有好看的景色就驻足欣赏,有好的休息点就停下来休息。

这是今天看到的美丽的小花

这是我们在路上发现的一个没开业的驿站,正好可以午休,吃饭,真不错!我们自带的锅灶,自己做的麦片粥,做了些开水。

不知道这俩小胖胖在玩儿啥游戏

玩儿够了就开吃

过了成县,到了武都,才知道陇南指的就是武都。还发现路边好多晒花椒的,正在纳闷,看到了武都的一牌子,上面写着“花椒之都” “橄榄之城”。
        继续走着,我们又看到山下有滚滚的黄色的河水, 我们都喊,“黄河!”可是也怕出错啊。因为我地理知识太少,为了确认,赶紧百度了一下。还真不是黄河。 因为百度结果是:黄河不流经甘肃陇南。我们见到这条河是长江的一个支流——嘉陵江。陇南也是长江流经甘肃的唯一地域。 (又长知识了。)
         过了武都就是舟曲舟曲被称为——藏乡小江南舟曲新城在灾后建设的不错。环境优美,街道干净,楼房林立,大概是正在建设中,就是没有什么人。

虽然没见到多少人,我们却见到了这样一幅幅画面:

它们都“目中无人”的悠闲地在公路上散步,吃草。有的还调皮的散步到公路中间,过往的车辆看到它们都有爱的停车给它们让路。 儿子直呼:“太卡哇伊了!” 我都想抱抱它们!

过了舟曲,在一个路边,我们看到路对面好像有个喇嘛庙,我们就驱车前往参观了一下下。

俩“司机”还跟庙里的喇嘛攀谈起来,喇嘛也很热情,用不太熟的汉语跟他们热烈的谈着。

我和儿子却对白塔和转经筒感兴趣。

第一次见到真的转经筒,我们都很兴奋。都过去用力的推动那古老的转经筒,去抚摸那刻着沧桑的纹路,感受藏传佛教的古老神秘。

倾听......

我也来祈祷,祈祷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们能一生健康,快乐,幸福!

也希望我这个胖儿子能快乐成长

以后的路上,几乎每路过一个村庄都会有这样一个白塔和这样的建筑。白塔上挂着经幡。我就又马上百度了一下, 读给儿子听,我们也共同学习了解一下这到底是啥。
             藏族地区是当今世界上拥有佛塔最多的一大佛教圣地。长期以来,由于藏族佛教徒以造塔作为一种修德积福的途径,无论僧俗都热衷于建造佛塔。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同时又具有威慑力量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供藏族信徒们祈祷求助。白塔也叫舍利塔,喇嘛塔,覆钵式塔,藏塔。而在西宁塔尔寺门前有八座塔,被称为“八宝如意塔”。

这是一所中学

可爱的孩子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迭部。也第一次住上了一个好一点的酒店,因为新开业,价格也很便宜,而且,有wifi 哦。我可以把这几天的照片先传到网上,节省手机空间了。

这个酒店的大堂很有藏族特色呢。老公说这是不错的酒店了,如果住真正的藏民家,我们肯定都受不了。 小看我了,也许我能适应呢,哼!

不过,这里的海拔也高了。大家都不同程度的有了高反。不敢跳,不敢快走。我们需要慢慢适应以后越来越高的海拔了。我感觉还好,只是有点儿头晕,比去年在香格里拉的高反好很多了。看来不需要吃药呢。
        有高反的亲最好提前吃药哦。

7月19日 星期六 多云

今天是最美的一天也是最悲催的一天。。。。
    吃早饭时听说,离着迭部最近的是扎尕那,非常美。于是我们决定去看看。这就是计划不如变化,之前我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计划里也没有这儿。当然计划里也没有车轮胎没气。我们 刚要出发,车扎带了,我们先找个地方补带后才出发的。

去扎尕那的路上也是山路,而且海拔在一直上升,温度当然也在不断下降。不是凉快,而是冷了。温度虽然在降低,但我们的热情却在不断上升,因为这儿确实太美了。路边都是树林,树下是草甸,远处山上是一块绿色一块黄色的草甸,没有硬朗的线条,那么柔美,那么安详。许多童话般的小村子就镶嵌在这如画的草原中。一条小溪都村子里静静的流过,村口都会有一座白塔,和许许多多的经幡点缀在其间。简直就像油画,不!比油画还美。美得让人窒息,不忍打破这宁静的美丽。村里的孩子们还有可爱的小黑猪就在画卷中悠闲的散步或玩耍。。。。

我们就穿行在白茫茫的薄薄的云海中,宛如进入了仙境。。。。

可爱的小猪猪,其他的小伙伴都被我的手机吓跑了,就剩下它,嘿嘿。。。

中途,朋友的车搭乘了个藏民,我很羡慕呢,甚至有点儿遗憾,怎么不坐我们的车呢?可以跟她聊天,了解她们的生活和习惯啥的。等她下车后,朋友却说,聊天确实不错,可是她们身上有一股气味,让我们无法接受, 开窗散了好久也没散去。这大概就是老公说的我们不适应的地方吧。
        我们走一段就停下,慢慢欣赏这美丽的画卷。不知不觉开到了山顶,海拔3300多了,但因为这美景,让我忘了高反,而且我还主动要求开了一段山路,体会了一下高原开车,感觉不错。

知道这些架子是干嘛的吗?

给个提示

也给摄影师来张跟美景的合影

我就和这俩“小胖鲜肉”合影。

行走在画中的感觉太爽啊

陶醉一会儿

这些大家伙一点儿都不怕人,见到我们,眼皮都不爱抬。

从美丽的扎尕那出来,我们还在回味那令人难忘的景色。景色虽美,但不能住那儿,因为住宿条件不太好,而且比较冷。我们决定去下一站,郎木寺住宿。
        到了郎木寺,感觉像到了束河古镇一样,还不如束河安静,到处是人。大概是因为今天周六吧,而且特别拥堵,把我们刚才的好心情全部破坏 了。打听了好多家客栈,也是爆满,而且每家客栈的味道都不太好。我们也就没去郎木寺。应该和我们看到的喇嘛庙差不多吧。既然我们都不太喜欢这儿,所以就继续往前走,想去尕海扎营。在海边露营应该是不错的!
         去尕海的路上也是极美的。路两边的草甸处处可以和香格里拉媲美。嫩绿的小草,点缀着红的,蓝的,粉的,黄的。。。各色艳丽的小花,真可以用花海来形容。与香格里拉不同的是,我可以随时停下来坐在草甸上看花,拍照,甚至打滚儿 。在我各种拍照后,我仍舍不得离开。。。。(所以想去香格里拉的亲们,不如来这里,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拥抱蓝天,拥抱大地

走走停停的到了尕海。尕海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一个湖泊,这儿海拔高程在3000~4000米之间。生长着一片葱绿可人的草地。 被列为了国家级保护湿地,要想进入尕海得买门票,而且不让露营。尽管不让露营,我们既然来了,就好好欣赏这个高原湖泊吧。

为了保护湿地的小花小草,尕海也修建了栈道,不能踩踏草地。草地是嫩嫩的绿色,里面当然少不了鲜美的小花。最有趣的是草地上许多小洞,里面是田鼠。这些田鼠不会让人觉得害怕或恶心,相反还觉得它们挺可爱的。更有一些小水鸟在湖边旁若无人的游泳,捕食。

唉,看过了辣么美的扎尕那,我实在是再想不出词来形容尕海了。还是让照片说话吧。

忍着高原反应,来个飞天。
别看现在蹦的欢,跳完之后,就喘不过气来了

看,就像儿子这样,趴着不敢跳了。

还是安静的坐会儿吧

或者,眺望远方......

再来个酷酷的背影,不过,我还是喜欢远方那纯净的蓝天

还没喘过气来呢

将近傍晚了,可是太阳还是很毒辣

这个小盆友,见我们拍照,镜头感十足哦

尕海不让露营,我们只好继续前行到前面的碌曲县。到了之后,我们先找宾馆,可是还是处处爆满。也是因为今天是周六, 看来周六周日在不提前订好的基础上不适宜出行啊。看来只好露营了。可是这个县城里哪儿露营合适呢?我们先看上了一个学校,跟门卫说想在操场上住一晚,并给门卫出示了我们的教师资格证,身份证,学生证,证明我们是好人。可是门卫很为难说不行。告诉我们离这儿不远有个露营基地,可以去那儿看看。
         这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只好去了。到了一看还不错,真的是个露营基地,里面好多蒙古包,还有几个自己扎营的。我们很高兴,孩子们也想住帐篷。我们就挨着那几个扎好的帐篷开始兴高采烈的安营扎寨。都快扎好了,来了几个人,说是这个草场的主人,让我们缴费。 每个帐篷五折后400!比住酒店还贵!这不是抢钱吗?说不出钱就走人,我们只好收拾好帐篷走人了。
          出了这个草场,我们的车的大灯不亮了,导航也出了故障,没信号了。 我们就靠行车灯这点儿亮,靠来的记忆往县城里开 。好不容易开到县城一个小广场,也快十点了。广场上没啥人了,我们就决定在这里过夜了。
          搭好 帐篷,就开始做饭,还整了点儿啤酒,想把刚才的郁闷和一天的劳累驱逐一下。儿子实在太困了,吃了几口就睡了。我们吃完了刚要进帐篷休息,这时已经快十二点了。来了个自称城管大队大队长的年轻人,跟我们说他接到举报说这里有人露营,县委打电话让他过来看看,让我们收拾帐篷,这里不允许露营!!Oh, my God!我们就跟这个队长说好话呗,要不是找不到宾馆,我们也不露营啊。队长态度挺好,也特别诚恳。不像网上曝光的那些城管,呵呵。他说找不到宾馆他帮我们找,然后开始打电话联系宾馆。可是联系了几家都说客满了。我们又开始说好话,“看,没骗您吧。真是实在找不到宾馆啊。”队长说,实在找不到就住到我家吧,这里确实不让露营,也是为了你们的安全,这里是少数民族地区,你们在这里过夜真有事儿你们不好,我也不好交代。看这他为难的样子,我们也只好配合人家工作。收拾帐篷。他看我们收拾帐篷,也心里不安的样子,说,那你们没地方住怎么办,要不就去我家吧,在我家里凑合一晚上吧。看着他也真的很真诚,我们说没事,我们自己想办法吧。
            收拾好后,我们想啥办法啊。接着在试着问问宾馆吧,看看有没有退房的。可是又转了一圈还是处处客满。我们只好决定在车上忍一晚上。可是车停哪儿呢?大街上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我们就找了个医院的停车场停车,睡觉。
      这个医院可和咱们这里的医院不一样,安静的吓人,里外一个人都看不见,病房里也静悄悄的。,护士办公室看不到人。走在医院走廊里,后背一阵阵发凉。
       终于收拾好后,在车上睡吧。儿子实在是困了,很快呼呼的睡了,老公开了一天车也累了,不一会儿也进入梦乡。可我怎么也睡不着,我觉得我平时挺胆大的,可是在这个没有声音的医院里我开始害怕了。脑子里各种恐怖片的场景不断上演。。。。。我不断深呼吸也不能把这种恐惧控制住。而且过了一会儿还下起雨来 我就这样迷迷糊糊的忍了一夜。。。。。难道今天是乐极生悲。。。。?

7月20 日 星期日 多云

在车里经过了一夜的煎熬,恐怖片终究没有真正上演,可我也没怎么睡觉,还好终于天亮了。虽然医院里还是静悄悄的一个人都没有,可比深夜要好很多。而且好歹车停在医院里,洗漱方便。简单洗漱后,我们就找地方吃早饭。好像这一路都是面食居多,各种面,都很好吃。
         吃过早饭,大概七点四十出发前往桑科草原。开始我们以为桑科草原是个固定的地方,后来才知道我们途中经过的那美丽的草原就是桑科草原了。
      这里的草不像内蒙草原那么高,挺拔,而是低矮,嫩绿,柔美。我觉得应该叫草甸更合适吧。而且这草原也不是内蒙草原那样一马平川。虽然也是一望无际,但有些小山丘起伏在美丽嫩绿的草原上,让人看着不那么单调乏味。更有些鲜艳的小草点缀其间,让我很是喜爱。

牛羊成群

还没到青海湖就看到了油菜花哦

你见过这样的过马路吗?太壮观,而且车辆都自觉的给它们让路,它们也乐于享受这种待遇。如果人与自然,人与动物都这么和谐,该多好。

过了桑科草原,就是拉卜楞寺。这是一个有名的藏传佛教的寺庙。

我对建筑不太懂,所以进入寺里先看到和被感动的是这些虔诚的藏民。然后才看到寺庙。藏传佛教的寺庙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寺庙不一样。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无论从色彩到构造,都不太相同。僧人的穿着也不一样。还是看图感受一下吧。

寺庙外面的农贸市场,不知道她们卖的这啥东东

刚进入到寺庙里,就看到了许多藏民在绕塔,转经筒,还有磕长头朝拜的。他们的专注和虔诚,让我折服。这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藏民朝圣,我也被他们的虔诚感动了。走三步就磕长头,嘴里还在念着经文啥的,我也被震撼了。好像到了拉萨

这是寺前面磕头的藏民。

这个小女孩也就五六岁的样子,没有大人的陪同,独自一人在磕着长头绕寺朝拜。

看他们这么虔诚,我和儿子也跟着她们虔诚的转经筒

寺庙里好多地方在修葺,都不让进,所以我们一个多小时就转完了整个寺庙。
 在寺庙前拍几张合影吧

怎么看我这神态都像杀手呢?

拉卜楞寺出来,我们开车奔赴西宁。准备在西宁住宿,然后去青海湖。途中经过临夏,在这里吃的午饭。这是一个回族自治县。可能赶上回族的斋月,好几家饭店门口都写着,“斋月期间,停止营业”。找了一家营业的饭店吃了一顿回族餐,味道不错,茶也很好(因为茶是收费的,呵呵)。这也是我们出行以来唯一一次奢侈的大餐了。竟然点了两个菜呢。 因为平时很少吃午饭,早晚饭也是以面为主,因为那儿的面食种类太多了,每顿换着吃也吃不完。真心好吃哦。
      路上为了不让儿子睡觉,我又开始“传教”,用手机百度了下,啥是斋月,让儿子给我们读。 斋月(Ramadan)是伊斯兰教历九月。系阿拉伯语“莱麦丹”(Ramadan)的意译。因教义规定,穆斯林在该月履行五大天命之一的斋戒功课,故名。《古兰经》‘云:“莱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当斋戒。”据载,斋月系穆罕默德由麦加迁徙到麦地那的第二年作为履行斋戒功课的月份。圣训中也有“你们要见新月而封斋,见新月而开斋”的话。因此莱麦丹月斋戒最多是30天。伊斯兰教法规定:全体穆斯林,除病人、孕妇、喂奶的妇女、幼儿以及在日出前踏上旅途的人之外,均应全月斋戒。封斋从黎明至日落,戒饮食,戒房事,戒绝丑行和秽语,并认为其意义除完成宗教义务外,还在于陶冶性格,克制私欲,体会穷人饥饿之苦,萌发恻隐之心,以资济贫、行善 。
        读完之后,也正好走完了一段非常难走的国道,见到的村庄和我们前几天见到的村子不一样了。前几天是藏区,他们信奉的是藏传佛教,村里都一个白塔。现在路过的是回族区,每个村子里也有个塔,不过是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塔。

这个样子哦。看到好多这样的塔。

过了临夏,又路过一个叫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地方,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我和儿子赶紧百度长知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属青海海东市管辖。东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南临甘肃夏河县和青海同仁县、乐都区,西与尖扎县为邻,北连化隆回族自治县,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相望,循化县内平均海拔2300米,县城所在地海拔1800米,地处黄河谷地,在这里,农植物生产周期长、种植快。总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现有2万多户约12.3万人。

到了这里,草原逐渐少了,海拔高了。高山多了,山上的植被少了,裸露出了光秃秃的黄土。这个县处于黄河谷底,黄河水是黄色的,大概和这些黄土山有关系吧。 对,又见到了黄河,更加理解了跳进黄河洗不清这句话,呵呵,那真会洗不清。因为 在我看都不是黄河水了,简直就是泥浆啊。

这个是黄河

过了这段又出现了黄绿相间的景象,我还是喜欢有绿色的。

就这样在地形变化下,我们进入了西宁市里。我是不喜欢拥挤喧哗的大城市的,尤其是省会城市。不喜欢这里的交通,拥挤。本来在路上我还特意百度了下西宁的小吃,想到了西宁后和一起去的朋友一起去逛夜市,吃小吃。她也愿意,因为她平时是不吃晚饭的,为了吃小吃都决定破戒了。可是看到这车水马龙的景象,我啥兴趣也没了。可也得找住的地方啊。我们又开始一家 一家的用导航找,询问,打电话。可又是处处爆满。而且这里和其他地方还不一样,想停车都困难,因为停车位都停满了车。要想在一个酒店找两个房间简直太难了,所以我们商量决定不住在一起,分开找。
        我们看市里找比较困难,而且车简直开不动,所以老公决定去塔尔寺附近找,反正明天也打算去参观塔尔寺的。于是我们驱车前往塔尔寺。朋友他们一家住市里。可这时我又困的不行了,因为昨天晚上没怎么睡啊。好在塔尔寺离西宁市不远,一会儿就到了。还不错,在距离塔尔寺不远的地方找到一家宾馆住下来。安顿好后去 宾馆下面的饭店吃饭。这次我要了一碗炮仗面,因为不知道啥是炮仗面。所以想尝尝。炮仗面是青海风味面食。拉面出锅后不带汤,用刀切成短条,倒入用粉丝、肉末、辣椒和少量菜做好的混菜锅内混炒而成。出锅前的制做等同于拉面的制做,出锅后的混炒法又相近于炒面片的混炒,但口味与两者各不相同。先长后短,先煮后炒、面菜混一。味道超级棒。
     又困又饿,也忘了给这炮仗面拍照了。去塔尔寺的亲们可以亲口尝尝。
        美美吃了一顿后,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 了。

7月21日 星期一 雨转晴

早上起来,天就下起了蒙蒙细雨,不愿意出去吃了,我们早餐就在房间里自己解决了,有锅灶,自己做了点儿。
         吃过饭,我们就冒雨前往塔尔寺。塔尔寺离着我们的宾馆很近,走了十分多钟就到了,要是在平原 可能用不了十分钟。因为从我们宾馆到寺庙门口是个缓坡,走着特别费劲,喘过气来。好容易到了寺门口,买票的的早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一看这么多人就烦了,而且,我脆弱的肠胃又开始疼,所以我不想进去看了,让老公带着儿子进去看了看。我回宾馆喝点热水,趴会儿,然后收拾东西准备退房。
          没有进到塔尔寺,对我不是遗憾,我对寺庙之类的也不太感兴趣,看看老公拍的照片就当到此一游了。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午我收拾好房间退了房,他们也从塔尔寺回来了。吃了午饭,这次要的牛肉面,因为便宜, 正宗的牛肉拉面,比在家乡的兰州拉面好吃多了。和朋友一家汇合后前往西海镇,在那儿去青海湖

路上朋友给了我们在西宁买的酸奶。非常好喝,有机会去西宁的朋友一定尝尝哦。可惜保质期太短,不能带回家。

刚进入青海湖景区,就见到了油菜花,我们很兴奋的下车想去拍照,可是这些油菜花被黑色网纱遮盖着,想进去得交钱。老公说前面好多油菜花呢,慢慢走 着看吧。

我们从这里进入青海湖。路上好多这样的骑行者,都是骑车环湖的。和当年的老公骑车环湖一样,他看到这样的驴友就激动 。而且他听说有徐水的骑行驴友也在环湖就更兴奋了。边走边找我们的老乡。

我以为到了青海湖就能看到金黄的油菜花,碧绿的湖水,可是我们刚进青海湖却是这个样子。

之前我们看到的都是美丽的草原,还以为到了青海湖会有更美丽的草原呢。结果却感觉进入了沙漠。虽然感觉荒凉, 但这也是青海湖特有的一种景致,这是金沙滩。顾名思义,路两边都是金色的的沙堆,不是沙滩。看着这些金沙,都感觉沙粒很细腻。而且沙堆上有的地方还长出了绿色植物。我以为沙漠就是这样的呢。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在草原上的沙漠,感觉很新鲜很好玩儿,当然也好冷。

为了方便老公寻找老乡,我换他开车,让他可以一边寻找一边拍照。我也过过在图画中开车的瘾。  过了这片金沙滩就出现了我盼望已久的满目的金黄色的油菜花,随风还吹来了浓郁的花香,还有远处像倒挂着的镜子,碧绿的像晶莹的宝石一样的青海湖

这里的油菜花田也是不能随便拍照的,进入油菜花田得交钱。我们找了一处看着不错,还可以开到湖边的油菜花交钱进去。每车20。在花海中开车真是美的享受啊。我不停的深呼吸,想要把这浓郁的花香吸入肺腑。

从路边到湖边有一段距离呢,等开到湖边停车后,发现湖边的天空格外的碧蓝,云朵更加洁白,湖水更加清澈,空气更清新了。这里的湖水和大海感觉是不同的。大海让我觉得辽阔无边,波澜壮阔,深不可测。我觉得青海湖却像羞涩的少女,静静的,柔柔的。。。。

这天空也太蓝了吧,美得梦幻.....

我们租了辆沙滩摩托让儿子坐着过瘾,朋友一家租的马。距离都很近。就是想体验一下在这美丽的湖边骑摩托和策马奔腾, (当然马肯定是不会奔腾的,都驯好了,马才懒得跑呢。摩托也不会让开的很快。)我就想,要是再有个牦牛应该更完美的。

不让我骑摩托,我摆拍一张总可以吧

不让骑马,我也可以摆拍一张

插曲:在塔尔寺,儿子买了条哈达,本想带回家的,可是宾馆老板告诉我们,他买的哈达是不能带回家的。只有寺里的喇嘛赠送的哈达才能带回家。自己买的哈达应该系在经幡上或塔上。正好这个湖边有好多经幡,所以我们让儿子把他的哈达系在这儿的经幡上了。(所以朋友们以后不能乱买东西哦,买了要问问当地人怎么用。)

不过,遗憾的是,太冷了,没敢脱鞋去踩踩湖水。我们太喜欢这美丽的草原,美丽的花,美丽的湖了,所以决定今天得住帐篷。但我们长经验了,不能自己随便扎营了,得花钱租地方,省得在睡到半夜被人轰了。
        从湖边出来我们就开始寻找营地。老公说他们前几年环湖的时候。湖边几乎没啥住宿的地方,每天必须骑到一个固定的能住的地方,所以很累。可是我们今天见到到处都是宾馆,青年旅社,蒙古包。走到哪儿都可以住。这就是旅游资源被过度开发的结果啊。虽然住宿方便了,可是也破坏了草原的自然美。
       寻找营地的途中,老公还真的见到了骑行的老乡,分外亲切啊!

寻找营地也费了一番周折。开始想住湖边,当然湖边肯定得收费,按人收费,费用不低,天还很冷,所以我们决定不在湖边,在草原扎营。而且要想开车从公路进入到湖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从哪儿进都要钱。哪怕是过路。我们就遇到了一伙敲诈的 。我们看一处路边开放,而且没人看守,以为这是真正的公路,可以不要钱就进入到湖边呢,就开进去了。路非常难走,心想,这样的路肯定是不收费的。可费了半天劲到了路的尽头,还几个人等着呢,收费!!开始每人50,还价后每辆车50。这条路一共才不到200米!我们说不让过我们就回去,他们说回去也得交钱,毕竟开过来了。不给?这人马上掏电话要叫人。我们可不想找麻烦,所以我就跟老公说,算了,别惹他们了。给钱吧!这时,来了俩骑马的当地小伙子,拦住了要钱的人,跟我们说,你们走吧,别理他,他就是敲诈勒索的!然后他们俩开始用当地话说那个要钱的,我们趁他们说话,赶紧开车!开过去后我还心有余悸呢。
         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新开的蒙古包牧场,谈好了要住自己的帐篷每个帐篷25,价格还算公道。我们可以安心扎营了。

这是我们的两个帐篷。这儿的草地柔软,小花漂亮。

还有可爱的小羊羔。(跟它合影也要5元呢)

扎好帐篷后,开火做饭,吃完饭后,坐在帐篷前喝茶聊天,天气凉爽,甚至有点儿冷,但是挺惬意。

看看我们的三人帐篷内部:除了防潮垫和地席,睡袋,我们还带着床单,被子,枕头,我们三个睡一点儿也不挤。
      虽然半夜下起雨,但帐篷里没漏雨。 我们睡的都很舒服。。。。。

7 月 22 日 星期二 雨

早上起来,雨还在下,而且还有下大的趋势 。我们冒雨做好的早饭,冒雨收好帐篷后,浑身也差不多淋湿了。又冷又潮。收拾妥当后,我们继续上路。在车上把湿衣服换下,打开暖风,是真冷啊。看微信和qq里朋友们都在说家里如何如何热,天气预报也在天天高温预警,我们却在开着暖——风—— 着实的嘚瑟啊。。。
       本来我们想先去茶卡盐湖, 可雨越下越大。。。估计到了也看不到啥,所以我们临时决定,直接去甘肃敦煌
          (去年,也就是2015年,看几位姐姐去了茶卡盐湖拍的美照,我这个后悔呀,怎么就那么错过了辣么美的湖尼?不过一位大姐说,你要是能忍受茶卡盐湖的气味,茶卡盐湖还是很美的。这让我后悔的小心灵多少得到了一丝丝的安慰。呵呵,你说这是啥心理呀。)
    一路都在下雨,虽然不是特别大,但路两边也看不清楚了,只看到前面的烟雨蒙蒙。海拔也在一直上升。上了茶德高速后,(当然上高速也没这么轻松,因为导航总是一阵阵的反应慢,走错了好几次)雨小了些, 能看清路两边了,不是青海湖甘南那样的草原了。两边的山上没有了满眼的绿色,山脚下也没有了满地的青草和美丽的小花,而是稀稀拉拉的小灌木,其余全是黄色的沙子。公路上的车更少了,好久才能看到一辆车。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戈壁景观?

下了高速走国道省道也跟高速一样,没啥车,所以我就开车,让老公休息会儿。在这空旷的公路上开车,真爽!我这样的司机都能开到130甚至140。没人管,也没有车, 最重要的是不限速,不违章,嘿嘿。
       (555555,我还是太年轻啊!现在是过瘾了,到家后看到罚单,就傻眼了。超速扣6分,罚款300元。我现在都在纳闷,那测速的在哪儿呢?我的电子狗,导航,还有路标,都没看到啊。唉,总之,没人的公路上,也不能任性的开快车啊!)
    开了大半天的车,当然午饭也免了。我们决定既然怎么也今天也到不了敦煌,所以还是早休息,于是我们四点多就开到大柴旦住宿。
        这里人很少,很萧条的感觉。我们很高兴,以为好找宾馆呢,结果也找了好几家才找到。 安顿好后,我们吃了点儿东西,当然还是好吃的面,然后想早休息。可是九点多了天才黑。这儿也有时差?

7 月23 日 星期三 晴

早上在房间自己做饭吃的,热了热牛奶,吃的馍。吃完后就出发了。
          刚一上高速,在收费口就遇到俩搭车的,正好我们俩车一辆车搭一个人。老公说这路上好多搭车旅游的年轻人,如果方便就搭吧。我们车上这个小姑娘是个四川妹子,在拉萨开客栈,这次就是搭车出来玩儿的。也是从青海湖过来的。也好,路上可以有聊天的伴儿了。
          和昨天的寒冷相比,今天的温度确是在一路飙升啊。我就想,大概是昨天嘚瑟过头儿了。昨天那个谁说家里特别热,我还说“我可以说我冷不?”今天就“报应了”吧 今天不能开暖风了,得开冷风,另外还得加强防晒措施,我从头到脚的全副武装。 涂上防晒霜,戴上帽子,太阳镜,脸包上头巾,穿上长衣长裤。热!但必须这么穿,不仅是为了臭美,是真晒的疼啊!

一路都是这样的。。。。渐渐的从戈壁过度到了沙漠。路过一处很美的沙漠,大家不顾炎热,兴奋的下车踩踩沙漠,拍照。这种荒凉的美也是很少能欣赏到的哦。沙子好细好软,这景色也好美。。。。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沙漠,我们还是很兴奋。看到这里有人拍照,我们也都下车,顶着烈日,跑到沙子里各种拍照。

我们的合影。

本来我们是 打算直接去敦煌的,可是快到敦煌时看到路边的路牌上写着玉门关景点。马上想起了那句“春风不度玉门关”。我们决定带孩子们亲自体验这首诗的意境。
              看看为啥不度玉门关?(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建于公元前111年左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西北各开一门。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 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

这就是通往玉门关的路。。。。我想不用解释,不用见到玉门关也能明白了。。。。 我一度怀疑导航要把我们导到天边。。。接着又怀疑导航是不是有问题?为了确认,我又用手机导航,没错啊!可我却越走越心虚,都一点儿害怕的感觉了。像进入了无人区,那个电影不会是在这儿拍的吧?  几十公里的路,我感觉像走了好久好久。

终于到了景区门口,买票进入后,还要自己开车走一段路,才能到玉门关。可到了玉门关遗址跟前, 玉门关却是这个样子。虽然在车上已经查过网友的攻略,说就是一个大土堆,可还是抱有一丝希望的。但,事实就是事实。不过这个土堆可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著名土堆呢。

既然是著名土堆,那就让咱们从各个角度来观赏一下吧。也体会一下当时的荒凉。

上面太阳晒,地下沙漠烤,我都要被烤化了。匆匆看过了玉门关后,我就不想转了,可是门票中还包括汉长城,不能浪费,我们又开车去看这个汉长城。我以为虽然不会和我们见过的八达岭长城那样雄伟,起码得够长呢。可是,其实就这么一小段城墙。我不懂考古,也对汉长城没研究,所以对这个古城墙完全不感冒。

景点介绍中还介绍了阳关。提起玉门关首先要讲到张骞出使西域的一段历史,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日渐繁荣,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与畅通。大约公元前121年---107年间,汉武帝下令修建了“两关”,即“阳关”、“玉门关”。 还有跟阳关有关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可阳关离着玉门关还有90公里呢,看玉门关这样子,阳关也就这样吧。我们也就不想去阳关了。但离着玉门关80公里,有个雅丹地质公园。据说可以看到我国主要地貌之一的雅丹地貌。(科普一下:我国主要地貌有重力地貌、喀斯特地貌、黄土地貌、雅丹地貌、丹霞地貌、海岸地貌、风沙地貌、冰川地貌、流水地貌)可是我们的车快没油了,肯定是到不了雅丹地貌那儿了,因为这一路真是无人区啊,连个车都看不见,别说加油站了。所以我们只好先去敦煌
              出了玉门关往鸣沙山去的路上的景色倒是很有一种凄凉的美。

搭车的小姑娘在敦煌订好了青年旅社,她也是听朋友介绍说不错才定的,所以我们就跟她一起找那个旅社。当然期间为了验证眼见为实,我们也打听了几家别的青年旅社,可是都不是特别满意,最终还是去了她找的那家,而且老板亲自出来接我们了。
           到了旅社后,老板介绍可以 住她店里,还可以体验沙漠露营。我们两家,和搭车的这俩年轻人都想体会下沙漠露营,于是订好了晚上沙漠露营。自带帐篷的每人150,租用老板帐篷的每人200.包括到露营基地的接送,自助烧烤晚餐,水,啤酒,篝火晚会,沙滩摩托还有可以KTV。
       现在才四点多,晚上6点半才能去露营基地。这个时间我们正好可以去鸣沙山和月牙泉看看。离着旅社很近。

我跟月牙泉的唯一一张合影是酱紫滴

一进门就看到满眼的黄色沙漠

大家估计都是被田震的月牙泉吸引才去看看月牙泉的吧。 我主要是喜欢田震,嘿嘿。
              可是我却没见到歌声中那么美的月牙泉。。。
          因为进入景区后,有两条路,一条是电瓶车走的公路 ,另一条是骆驼走的沙漠。我正在犹豫走哪条路 ,老公已经跟着骆驼走了。 还不断的招呼我们,让我们跟着,我和儿子只好跟他走。

多唯美的画面,可真走在这路上,简直太痛苦了。虽然是四点多,可这儿的太阳正毒辣,下面的沙子滚烫。我还武装那么严实,这又晒又热的感觉别提了。刚才那见到沙漠的兴奋劲儿没了。也不喜欢这松软的沙子了。走一步,脚就被沙子陷进去,第二步要拔出脚来再走,特别费劲!本来要是爬山的话我的体力应该还凑合的,可现在我简直要崩溃!!

走了不多远,天这么热,我却浑身开始发冷,想吐,应该是中暑的症状。可都走了一半了,上下为难啊,并且,儿子也快坚持不住了,老公正在鼓励儿子,让儿子坚持,我不能给儿子泄气啊。我就忍着没告诉他俩我已经快崩溃,已经有中暑症状,我咬牙坚持!这样爬到了骆驼路的尽头,我也没见到月牙泉。

可下去还得自己走着啊,因为想租骆驼都不行,骆驼是往返的,中途没有出租的。

没办法,我又咬牙硬坚持走下小山。到了山脚下,我才告诉他们我可能中暑了。我当时满面通红,(照片就免了,怕吓着您,也为了保持我“资深美女”的形象)浑身发冷哆嗦。一看我这样,老公和儿子也不去看月牙泉了,我们直接回旅社,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才好些。
        老公想我都中暑了,也就别沙漠露营了,就在旅社休息得了,可是儿子很向往,我说没事,喝了药就没事了,去吧,为了满足儿子,我也是拼了。

我们一行人带着开车的,坐车的,浩浩荡荡跟着客栈老板向沙漠腹地进发了。
         快到露营地 的时候,老板让全体下车,步行到露营地。因为车走不了了,老板说只有他们的皮卡或是4驱的车可以开到露营地。我一看,他们的皮卡竟然是保定的长城呢,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可是我们自家的车却让我没了自豪感。我们这号称4驱的车,本想威风一把,在众目睽睽之下呼啸着开往露营地。可是这个家伙竟然不争气的,原地打转,就是不走。我们只好号召全体队员帮我们把车推到停车处。
         唉,更囧的是,因为我们选择的是住自己的帐篷,可我们的车却抛锚了。于是我们只能自己扛着帐篷,睡袋,被子,枕头等等。好在客栈老板又返回来用他的沙漠摩托帮我们带了点儿东西。好人啊!

到了营地,老板和伙计抓紧时间给大家安营扎寨,我们两家也开始撑起我们的帐篷。
               这是我们的“豪华三人帐篷”,旁边是老板准备的普通双人帐篷。相比之下,我们的帐篷气派多了,让其他营员羡慕不已啊! 还有其他营员跟我们的帐篷合影,甚至有人强烈要求老板要住我们这样的帐篷。老板的伙计们淡然的说“住我们的双人帐篷就很舒服的。”

安顿好帐篷,我们就轮番体验沙滩摩托,确实够刺激!摩托疾驰在起伏的沙漠之上,一会儿顺着小丘上去,一会儿来个九十度大转弯,一会儿又从上面俯冲下来。后面扬起滚滚尘烟,伴随着我们兴奋的尖叫,景象也很壮观。儿子和他爹都坐上瘾了,坐了好几回。

骑完了摩托,夕阳也快落山了。正好可以欣赏日落沙漠的美景。

这是2014年蓦然回首同志的水平,当时觉得拍得好美!
       可现在我看了都觉得拍的真是很一般。因为现在回首同志的摄影技术真是有了很大的飞跃。亲们可以到我其他的游记中看看回首哥哥现在的拍摄水平,呵呵。回首哥哥回首的话估计都有想删掉的冲动。

九点多了,天渐渐黑了,摩托才休息,自助烧烤也开始了。这次烧烤简直可以用狼多肉少来形容,因为就两个人烤,30多个人等着,烤出来一些串儿,还没见到就被抢光了。像我这样别说吃饱,就连看都看不到烤串儿啊。 不过,幸好我有儿子,呵呵,这个儿子可和我不一样。真能抢啊! 他和朋友家儿子一起跟大人们一起抢,他俩供着我们六个大人吃(还有那俩搭车的年轻人),我们才算勉强吃饱了。我以后不说儿子不如女儿了,这时候还是儿子好。 让其他的营员对我们更加羡慕了。

他们见抢不过儿子,就有人拿着话筒开始K歌,说是KTV啊,其实就是有一个音响,一个话筒,放啥歌,你就可以跟着唱啥。还有人干脆跳上了老板的皮卡,舞动起来。可是大概是没抢到肉,饿的没劲儿,大家响应的不多,大多都是默默的坐着看,听。

唱歌跳舞没人响应也就没意思了,我们饭吃饱,酒喝干了,我和老公就玩儿起了这个:

然后又坐在老板的皮卡车后面,看了半天星星,好久好久没看到过星星了。在漆黑的夜空,星星像璀璨的钻石,发着熠熠光芒。这里的夜空太美了,赶紧给儿子解释,这就是繁星点点。连银河都能看到哦。这种景象只有我小时候在房顶才能看到。现在很少看到这么多亮晶晶的星星了。在星空下我都沉醉了。。。。。
        这样折腾到12点多了,大家吃的喝的唱的也差不多了,纷纷回到自己的帐篷中休息。我们也回到我们的“豪华帐篷”睡觉。
        在沙漠睡觉和青海湖的草原没法比,在青海湖睡的太舒服,不冷不热正好。在沙漠里睡,里面像桑拿,太热。只好把帐篷的纱窗打开。可刚睡了没多久,就听到狂风大作,呼呼作响,是不是鸣沙山的名字就这么来的啊?老公赶紧出去把外帐放下来。 风好像也嫉妒我们的帐篷,想要把我们连人带帐篷吹跑。我和老公为了让儿子能休息好,我们俩双手死死撑住帐篷,不让帐篷吹到儿子脸上。可帐篷顶没法弄,就听得风吹得帐篷顶哗哗的响,声音特别大。然后就觉得帐篷里吹进来好多沙子。没办法,那也得坚持着睡啊。我们就这样双手双脚踩住帐篷,迷糊了一晚上。这又是难忘的一晚啊!

7 月24日 星期四 晴

早上早早就起来收帐篷,因为里面全是沙子,实在睡不了了,而且还想看沙漠日出呢。老板的伙计一边收一边跟我们说,这里每天都会刮风,但昨天晚上是最近最大的一场风了。 我们真“幸运”赶上了。我们的帐篷进沙子多因为我们的帐篷太高了,他们的帐篷就沙子很少。我说昨天见别人羡慕我们的帐篷他那么淡定呢。
      虽然晚上的经历不太尽人意,但有这样一次经历也很好,可以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一抹新的回忆。再说不经历痛苦,怎么能见到早晨这么美的日出呢?

还有我的剪影模式,呵呵。

收好帐篷回到旅社,简单冲了个澡,我们就吃早饭,然后出发去莫高窟。

今天还和昨天一样,又热又晒。到了景区,我和老公都没兴趣进去看,就让朋友带着俩孩子进去看了看,里面也不允许拍照,甚至不让接打手机,而且还总得排队。还规定了时间,最多三个小时。我们就在外面拍拍外景,等他们吧。

虽然没进去,但我们可以了解一下: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洞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佛龛窟、佛坛窟、涅槃窟、七佛窟、大像窟等。塑绘结合的彩塑内容主要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像等。彩塑形式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泥等。圆雕、浮雕除第96、130窟两尊大佛,第148、158两大卧佛为石胎泥塑外,其余均为木骨泥塑。佛像居中心,两侧侍立弟子、菩萨、天王、力士,少则3身,多则11身。以第96窟35.6米的弥勒坐像为最高,小则10余厘米。
      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 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可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是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贵的形象史料。

我在外面的陈列馆了解到,莫高窟在元代以后已很鲜为人知,几百年里基本保存了原貌。但自藏经洞被发现后,随即吸引来许多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他们以极低廉的价格从王圆箓处获得了大量珍贵典籍和壁画,运出中国或散落民间,严重破坏了莫高窟和敦煌艺术的完整性。

掠夺简史
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道士王圆箓发现“藏经洞”,
洞内藏有写经、文书和文物四万多件。此后莫高窟更为引人注目。[11]
1907、1914年英国的斯坦因两次掠走遗书、文物一万多件。
1908年法国人伯希和从藏经洞中拣选文书中的精品,掠走约5000件。[11]
1910年藏经洞中的劫余写经,大部分运至北京,交京师图书馆收藏。
1911年日本人橘瑞超和吉川小一郎从王道士处,掠走约600件经卷。
1914年俄国人奥尔登堡又从敦煌拿走一批经卷写本,并进行洞窟测绘,还盗走了第263窟的壁画。[11]
1924年美国人华尔纳用特制的化学胶液,粘揭盗走莫高窟壁画26块。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也和搭车的俩年轻人分手,他们要回拉萨。我们赶到了瓜州住宿。到的挺早,因为昨晚没休息好,想早早休息。可出了点意外,倒车时把人家的车刮了一下,解决了几个小时,最终给他修车花了600了事。不管咋样,人车平安就好。虽然耽误了点儿时间,可住的这个酒店不错,是我们出来后住的最好的酒店了,标间大床房也才138,房间超级大,甚至还有个自动麻将桌呢。 今天得好好补个觉。
  儿子看房间超大。非要在地毯上睡,说可以打滚儿。

7 月25 日 星期五 晴

早上吃了本次出行最贵的一顿早餐,因为大家都说不想吃面了。我们就吃的肉夹馍,7块一个,比驴肉火烧贵 ,可远没驴肉火烧好吃实惠啊。
        吃好出发去下一目的地——嘉峪关。上了高速后,发现一个牌子上写着雅丹地貌,赶紧停车看看。(这条路上有观景区,可以停车的,其他高速上还是不要停车的好)原来我们想去没去成的雅丹地貌在这路边?哈哈,这下赚到了,不花钱就可以看到了。

牌子背面写着雅丹地貌呢

我原来一直以为雅丹是个地名,今天看到这个牌子,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这一种地貌 。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所以说出来玩儿还是又好处的。快到嘉峪关时,还看到了远处的山顶有白雪,莫不是著名的冰川?

我们只去了嘉峪关的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关城。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关城1961年(辛丑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65年以关名建市。
      因为我每当看到嘉峪关,就想象着它特别雄伟,因为是要冲嘛。见到后感觉没有那么雄伟,不过按当时来说,应该是很坚固雄伟的关城了。

在嘉峪关里,我们看到有个拉洋片的。只在相声里听到过拉洋片这个词儿,这次见到真的了,于是想体验下。5元一位,经过老公的讨价还价(他最大的乐趣就是讨价还价,去哪儿玩儿,住宿我们都靠他去商量价钱 ),我们四个十五元“包场”。其实,这个洋片就和幻灯片差不多,不过是需要人工拉动来换图片。同时,这个拉洋片的会根据里面的图片说唱。我们看到的这个拉洋片的是个女的,唱的太难听了。而且才不到五分钟就结束了,太坑了。我就说,这要是郭德纲说,应该好很多吧!

好在嘉峪关还有其他可以参观的。

而且我们还租了自行车,在风中游荡,今年儿子终于会骑自行车了,我可以舒服的坐在儿子的车子上享受了。

这个关城的门票是套票,还包括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但都需要自己开车去,我们只去了悬壁长城。可是到了之后介绍里写着这个长城是1987年重修的,天又特别热,所以我们也没爬。远观一下,拍几张照片当到此一游吧。

来一组儿子的将军照

天下第一墩在火车站附近,不顺路,我们也就没去。

从嘉峪关出来,天还尚早,我们就赶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部及西南部,美国西部,中欧澳大利亚等地,其中中国分布最广。
       进入景区都七点半了,正好可以看夕阳。时间刚刚好,要是早的话估计又得被晒。
        丹霞地貌也是我国的主要地貌之一,这次我懂了,呵呵。张掖的丹霞地貌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七彩丘陵”,之一!这儿的丘陵不是沙漠中和草原中见到的丘陵那么圆润,而是有许多的褶皱。而且这些丘陵不都是土色,大多都是红色,像丹霞。有的丘陵在红色中还夹杂着一道道的褐色或黄色,很美很美。层层叠叠的丘陵错落在一起,有着不同的颜色。要不被称为“七彩丘陵”呢。看过后觉得果然名不虚传。

尤其我们到的这个时间,太阳正在慢慢落山,阳光洒落在这七彩丘陵上,更给这些丘陵增添了无以言表的美丽。 怪不得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在这里选景拍摄呢。我们乘坐景区专车还看到了电影中的麻子面馆,可是专车在这里不停了,没法进去参观。

走在这些七彩丘陵中,有种很“仙儿”的赶脚呢

本来能等到太阳完全落山的,可今天这里要举办一个活动,把游客们都早早赶出来了。遗憾啊,没有看够。

从景区出来,我们还得回到临泽县城住宿。  虽然晚点儿了,可是沿途还可以欣赏到夕阳西下的美景哦。九点多太阳才下山,落日很美,可惜手机像素太低,没有拍到。

7 月26 日 星期六 晴

昨晚宾馆老板,和今天早餐时餐馆老板都说这儿附近的马蹄寺不错,所以我们决定去看看。路边的广告牌还写着肃南草原——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我们也想顺便看看。可是马蹄寺导航可以查到,肃南草原怎么也找不到。那就只好先去马蹄寺了。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景区需要自己开车进入,因为里面的景点散落在各个地方,远的要好几十公里。

进入景区里,我以为是一个特别大的寺庙呢,原来不是,里面有许多的小寺庙组成,哪个也没紧挨着。而且大多的寺庙依山而建,嵌在山里,寺庙旁边有许多的石窟,里面供着佛像。真是神奇,这些寺庙是怎么建成的,工匠们是怎么把佛像雕刻在石窟里的呢?

从一个景点到下个景点的路上是最美的,都是鲜绿的草原,我突然明白了,这个寺就在肃南县,那这个县里的草原不就都是肃南草原了吗?难怪这么美。
       肃南草原和甘南草原又不太一样。这里的草没有内蒙古的草原的草高,但比甘南草原那低矮的草甸要高。而且看着比较整齐,颜色和甘南草原的嫩绿不一样 ,颜色要深,但不发黑,看着那么舒服,养眼。

我在出行前还担心我的眼病会犯,现在突然觉得我的眼被这样不同的美丽的绿色养的好多了。 草原的远处的山应该是属于祁连山脉,山顶还依稀可见皑皑的白雪。草叶在太阳的映照下都闪闪发光。
      在甘南草原因为总是赶路,没拍够,这次看到这么美的草原,让我一次拍个够。

可是这里的景点太零散了,景点之间相隔太远,我们没全部转完,就出发继续赶路,去宁夏中卫,晚上打算住那儿,因为我们百度了一下,那里的景区也不少。
       可是我们又忘了,今天又是星期六,我们是转变了整个城市也没找到酒店啊。所以还是分开找,因为找两间房更难。朋友他们比较幸运,赶上一个退房的,转了一小时后住了下来。我们却比较悲催,快俩小时了也没找到,处处爆满,因为在打听的过程中听说,明天是中卫举行的一个旅游节。 今天晚上还有什么摇滚节,据说好几个知名摇滚乐队今天晚上有演出,怪不得好一点的宾馆酒店都住满了呢。 没办法,我们只好找了一个招待所住下来,房间除了三张床一个电视,一个空调啥也没有了。唉,凑合住吧,好歹不用住车上了啊,这样想就释然了。
        安顿好后,我们饿的不行,也不想在继续转弯找吃的了。就在招待所下面的烧烤美美的吃了一顿,好贵的,三个人80多呢。平时我们都是吃面,也就三四十甚至到不了。我想中卫是回族自治市,羊肉串应该是羊肉的吧?  这么想也就不觉得心疼了。呵呵,自我安慰法。

7 月27 日 星期日 晴

住的虽然简单,我睡的却还可以,可是老公早上起来就说浑身不舒服。开车准备去和另一家汇合然后吃早饭,可是刚走没多远就发现车胎扎了。走不了了,只好把车停路边,老公打车去找补带师傅,把师傅拉过来,卸下车轮,打车去补带,然后在回来安上。
       昨天晚上本来商量好了去中卫沙坡头,可 这么一折腾 ,啥兴致也没了。而且朋友有事,今天晚上必须到家,老公身体也不舒服,所以我们决定哪儿也不玩儿了,回家!
     越往回走景色就不如前些天见到的美了,车也多了。不过看到了陕北的窑洞,就是车开的太快,没法拍照。

因为老公不舒服,有点发烧,所以一路上我们俩换着开。我的高速开车也实践了一把。朋友一家想今天晚上不管多晚都到家,可我看老公身体很难坚持开夜路,我们决定在山西平遥住一晚,明天下午在回家。
          既然不着急往家赶了,在路上看到这么美的夕阳,就赶紧拍吧。

晚上七点我们到了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内,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丽江古城)。 我去过了丽江古城了,今天又来了平遥古城,我骄傲。
    快进城的时候,我也突然浑身不舒服,下车后竟然吐了起来。我这在高原都没怎么闹高反,回到平原竟然有反应?儿子说我是醉氧反应。
        我们两口子都不舒服,没往城里走,随便找了个安静的农家院住下。

唉,可惜平遥这么多好吃的小吃我无福享受了。比如拉面、剔尖、削面,比如握溜面、瓠托儿、圪朵朵、切板板、油旋子,再比如碗秃、擦葛斗、栲栳栳、过油肉、水煎包等等等等,都无福消受了。
        而且因为不舒服,我不仅晚饭没吃,到第二天都不想吃东西。我这脆弱的肠胃。

不能吃,我可以看。我百度了下平遥的 三宝,说法不一,但有一种说法是平遥夜景是平遥的一宝,没想到我们正好晚上到,能见到这三宝之一了。

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的建筑风格不同,我觉得丽江古城更有民族特色。这两个古城的夜景都很美。这里的人不少,却没有丽江古城那样喧闹。这里多了一丝宁静,也多了一些文化氛围。不像丽江那样商业气息浓重。但其实我更喜欢云南束河古镇的幽静和喜洲古镇的淳朴,自然。。。。

我发现古城里还有好多客栈呢,都特别有民族特色,而且每家几乎都有土炕。我都后悔那么早定了客栈,应该在古城里住啊,感受感受睡土炕。好吧,如果再有机会来平遥,一定住住有土炕的客栈。

夜景美,这些小工艺品也很可爱

7 月 28 日 星期一 晴

早上起来,老公说觉得好多了,可以陪我们好好的逛逛平遥古城了,(他来过两次了,估计看着没意思了)。
    看过几个古城后觉得其实每个古城都差不多,我更喜欢没被开发的古城。古城一旦被开发就失去了那种古老的特有的美。吸引人们驻足的往往是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所以我们尽量走走小胡同 ,去感受传统建筑的魅力。

提前感受下过年气息

用手遮挡一下我的“大饼脸”,可是脸上的肉肉还是遮挡不住。
        (儿子刚才看我整理日记,说,你知道你那时多胖,因为那时还没生病,现在多瘦了,就是因为你喝了这么长时间的药的原因。我说,你的意思是我是因为吃草药才瘦的?那我是不是药不能停?才能继续瘦下去?

好像又是“杀手再现”,呵呵。估计是那时候还没看拍照姿势秘籍呢,还不会头疼,腰疼,腿疼等各种疼的拍法,所以杀手表情比较多。

逛到中午时分,我们累了,也看倦了,所以收拾行装,回家。 我们的万里长征也落下帷幕。。。。

我的充满期盼,充满向往,充满兴奋,充满刺激,充满挑战,同时也有些许苦痛但仍然甜蜜的暑假之旅结束了,但我人生的旅途没有结束。。。。。。这些将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8 17:55

2016-03-28 19:53

引用 gutyu 发表于 2016-03-28 17:55:4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gutyu:嗯,确实太美,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呢

2016-03-28 19:55

引用 秋实 发表于 2016-03-28 19:53:15 的回复:

回复秋实:谢谢捧场

2016-03-28 19:55

👍

2016-03-28 19:5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8 19:57:11 的回复:

👍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

2016-03-28 20:08

2016-03-28 21:49

引用 温暖 发表于 2016-03-28 21:49:40 的回复:

回复温暖:😀

2016-03-29 06: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9 16:25

引用 fushan 发表于 2016-03-29 16:25:17 的回复:

回复fushan:嗯嗯,景色确实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