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浪漫10日游超实用贴 【大雪 美景 温泉 美食 统统不能放过】

lovezizi (北京) LV.5
2016-03-26 21:43 2390/7
  • 出发时间/2016-02-10

准备工作

人物介绍:男主“管家”,女主“小纸”
行程时间:2月10-19日 10天
主要费用:
北京北海道往返机票人民币4600/人;
函馆网走机票人民币1200/人;
 酒店 10天共人民币17000;
 现金100,000日元。主要用于饮食、打车占主要部分和景区门票.

准备
(一) 行程规划
    带着期盼的心情,我和小纸决定2016年2月赴雪国北海道进行我们的第一次旅行。我和小纸都是向往新鲜事物、喜欢挑战的人。起初选择目的地时,小纸除了北海道还有一个倾向:澳洲。我2011年到雪梨上学,后工作在猫本,在土澳生活已有四年半多的时间,较熟悉当地人文环境,一般在明信片上出现的主要景点我已基本去过。考虑到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旅行,我和小纸都希望通过查阅研究资料,逐步了解熟悉,共同发现令人激动、向往的地方,一起设计行程,最后牵手实现,因此将北海道定为我们第一次旅行的目的地。
1. 办理签证
    出行前一个月左右办理签证即可,从淘宝上找旅行社代办签证,费用350左右/人。需要提供:签证申请表、两寸彩色白底照片、护照、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全本复印件、单位在职证明原件、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银行开具的年收入10万元以上一年工资流水、冻结5万元以上存款至归国后,(不同城市、旅行社可能需要提供的材料不同,详细请询问代办旅行社),材料交齐后,一般10个工作日左右出签。日本自由行签证在归国后需要办理消签,在成功出签同时,旅行社会寄给你一份归国报告书,需要在回国时日本机场工作人员填写航班及座位号并盖章,回国后将该报告书及回程登机牌一并寄给旅行社办理消签。
2. 出行期间
    我和小纸是2015年10月开始规划北海道之行的。首先是确定出行期间。在查看了机票价格并考虑了春节出游高峰后,我们决定2月10日(初三)早从北京出发,2月19日(十二)回。因为春节期间国航直飞新千岁的往返机票要人民币12000+/人,后来选择的日本航空JAL,在东京转机,往返人民币4600/人。注意:在购买需转机的航班时,注意降落和起飞的机场是否一致,有出售北京东京成田机场、东京羽田机场-札幌千岁的机票组合,成田和羽田机场离着并不近,转机时间紧迫,这样会造成旅途不必要的奔波,建议选择在同一机场转机的飞行组合。
3. 道内行程
    北海道,在我脑海里的三个关键词是“雪”、“温泉”、“札幌”,其它并无概念。因此行程规划的第一步是全面了解北海道,在了解的过程中记下触动心灵的地方。在翻阅了一些旅行攻略后,我们感觉小纸同事推荐的正文社出版的《北海道》内容充实细致新近出版实用性强,便以此为主要参考书。我们后来愉快的旅程离不开这本书的介绍,大赞。

通过研究,我们认识到了北海道的冬季不仅有“雪”、“温泉”、“札幌”,还有《情书》的浪漫小城小樽、鬼村登别函馆山日落胜景、全日本极具人气的旭山动物园、与神奈川县面积差不多的大雪山国家公园、网走流冰、《非诚勿扰》里的能取岬、怀旧的冬之湿原号列车等,更有源自札幌(味增)旭川(酱油)函馆(盐)风行全日本的拉面、毛蟹帝王蟹雪花蟹料理、成吉思汗烤肉、小樽寿司、函馆的鱿鱼刺身料理等,更不用说雪下露天温泉的意境,真是一片把冬季元素全部融合在一起的神奇雪国!

“你们去北海道玩儿几天呀?”
    “预计10天。”
    “去这么久只是北海道么!”
    很多人是上面这么问的。在开始细化行程、并了解到冬季北海道主力交通工具基本上是JR后,我和小纸发现10天还并不能玩儿遍北海道,只能去最有代表性的地方,因为北海道还真是挺大的(从道南函馆到道东网走,坐JR最快要换乘一次、历时10小时)。在详细查阅了北海道JR官网的时刻表后,确定行程线路如下:
    2.10:新千岁机场,札幌
    2.16:网走,层云峡;
    2.17:旭川
    2.18:札幌
    2.19:札幌,回京。
除了函馆网走(历时10个小时的JR路程)我们决定交通坐飞机外,其它全部选择JR,并计划对路途较长的路段提前定指定席。(购买JR车票稍后介绍)。
(二) 衣
    我和小纸出行前知道北海道在2月雪很大,但去了后才真正见识到可以没过膝盖的雪。所以一双防水靴子是必要的(UGG是无力的,途中看到很多姑娘穿UGG全部沦陷,边走边拿纸巾吸水)。至于衣服并不用穿很多层,后来事实证明除了出手必冻的网走外,其他地方和北京冬天感觉差不多。
(三) 食
    除了上面提及的知名的拉面、蟹料理、烤肉、寿司外,后来在酒店预订的很多套餐也是极好的。各种料理均完爆北京的日料(想起某家各种紫薯馅儿寿司,真是low爆了),并以较大优势胜过澳洲的日料(其实雪梨、猫本的日料风评还是不错的),此处不详述。
(四) 住
    以正文社出版的《北海道》为主要参考,并配合日本酒店综合网站Japanican和Jalan,我们首先预选了目的地各地好评较靠前的酒店。在最终确定时,建议大家在酒店官网(需要会简单的日语)、Japanican和Jalan共同比较,因为同一家酒店在不同网站的Plan并不完全一致,通常酒店官网可选房间的种类更多,基本可以满足各类人的需求。
定酒店的网址:
www.jalan.net
另外想说以上三家网站的日文版和其他语种版面Plan也不同。基本上日文版网页可选范围更多,价格更好。
(五) 通讯
    我在澳洲用的Vodafone $50 Cap Prepaid,本地无限打打中国$1c/min并含1G流量,但在日本没有找到类似的。最后是小纸买的docomo15天4G上网卡(淘宝人民币99元),同时我们把移动开通了国际漫游,可以满足通讯需求。也可以在首都机场提前预定移动wifi,出行当天在机场排队领取即可。
(六) 日元
    北海道和基本买什么都能用信用卡(打车路边趴车喝咖啡etc.)的澳洲不同,现金还是很重要的。起初小纸换了5万日元,去过的同事建议换到10万。后来事实证明10万是需要的,因为打车、很多公园门票、很多餐厅是Cash Only。
好了,准备工作就说这么多,10天旅行拉开帷幕咯!

2月10日 Day 1
(一) 首都机场-羽田空港
    我们出行航班是JAL 20(08.30-12.45GMT+9)先到羽田空港,再转机到札幌千岁。考虑到我们准备环北海道一周,不想让行李拖累,我和小纸只带了两件可以上机luggage及一个背包。一早出发路上、Check-in、天上、入境etc.都很顺利,准点到达。只是日本入境前没有Duty Free Shop。
(二) Hokkaido Rail Pass
    本计划到新千岁B1外籍旅客服务中心买北海道铁路周游券HRP(分为3-day,5-day,7-day),但从JR Hokkaido官网上查到羽田JR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IR Travel Service Center也可以买,就在International Arrival出来的Monorail检票口旁。由于从羽田到新千岁的JL521预计15.30飞,还有很长时间,于是决定先去JR东日本买HRP。没想到的是JR东日本没有人排队!我们把提前在时刻表上选好的时间和车次打印版交给服务人员,很顺利地买了两张HRP后,服务人员还为我们定好了全部需要的指定席。全部过程约15mins,远小于我预期。
我们打印好的JR订单:

Japan Rail Pass:
www.japanrailpass.net
查询时刻表:
www.jrhokkaido.co.jp/network/index_3.html
(三) 飞新千岁
    而后我们坐Shuttle从International Arrival到D1,路上东京天气很好,晴天温暖,已经有春天的感觉,到达D1不到14.00。安检过后在D1 Departure转了一下,并没有很多店铺可以逛,于是向登机口走。
    在向登机口走的路上,听到广播说因为大雪有飞新千岁的航班延误,心里紧张了一下。JL521计划17.00到新千岁,如果不能按时到,可能我和小纸会赶不上札幌大通公园最后一天的雪祭。后来不出所料我们的飞机也延迟了。登机口一次一次修改登机时间,再加上指示牌上写“由于恶略天气飞机即使起飞也可能由于不能着陆返回羽田”,弄得我更为无奈。

最后,快17.00的时候终于boarding,我们也是双手合十了。在机上小睡了一会儿,朦胧中听到机长讲话:由于延误飞机很多,新千岁需排队降落,这时我们在函馆附近上空。于是飞机开始盘旋,而这一排队就排了近两个小时!晕机的小纸在吃过药之后一直嗜睡不醒zzZ,而我被后面站的一群一直不停高声蛋比分析飞机各种下一步行动可能性的同胞学生吵得着实睡不着。这一伙儿毫不顾忌周围人的侧目,无耻程度实为令我佩服。
最终20.30左右我们在新千岁着陆,比预计完了两个小时,漫天大雪,此刻我只能想好事多磨,感谢雪国以她特有的方式欢迎我们。
(四) 往札幌
    由于机上时间过长,我和小纸饥肠辘辘。我们决定不去赶大通公园雪祭而先吃饭,毕竟出行总会留有一些遗憾的。新千岁空港是道内最大的空港,设施齐全,吃得也不少,但为了吃完后尽快到达札幌我们决定吃省时的拉面。而到了集道内多家著名拉面店于一处的拉面到场后,只有梅光轩还在营业,看来飞机晚得真是可以。来了一碗旭川系酱油后,整个人感觉好多了。

吃过后我们立刻到B1坐JR前往札幌。在站口看到购买HRP的窗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更庆幸在羽田把车票的事情搞定了。乘车去札幌的人很多,我们的车厢和北京地铁一样,只是两边有座,因此只能站40mins了。路上小纸一脸疲惫,真是辛苦小纸了。
晃悠一路到札幌站后,我们都很疲惫了,只想尽快到酒店休息。札幌站的设计还是不错了,车站、商业、酒店综合体,虽然已经晚10点多了人气还是很旺,不过还是改天再逛吧。
    我们定的酒店“ネストホテル札幌駅前”是一家快捷酒店一样的旅馆。由于2月11日是日本建国纪念日,所以这天前后札幌的酒店基本已订满。考虑到2月10、11两天我们基本白天在外,晚上有个干净的地方住就好。虽然酒店房间炒鸡小,不过服务人员都很职业化。
之后收拾好东西,休息,期待明天的札幌-小樽一日游。

第二天 白色恋人 蟹本家 小樽

2月11日 Day 2
(一) 白色恋人
    2月11日的计划是札幌-小樽一日游。虽然10日由于航班延误弄得很疲惫,但满怀激动心情的我们第二天还是按计划起床,前往白色恋人公园。
    今天是建国纪念日,但是街上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从酒店走到大通公园并不远,到了大通公园看到了地标电视塔,并不高(不到150m),挺Q的感觉,还有这里干净整洁的街道。

札幌的地铁很方便。从大通公园坐东西线到白色恋人最近的宫之泽站车辆很多,基本5mins一趟,乘车15mins即可到达。
      “白色恋人”是北海道手信的象征,生产厂商石屋制果将其厂房打造成巧克力文化的白色恋人公园,西式建筑内有各类巧克力相关的用心收藏,可以感受到石屋制果的细致用心。把产品做成文化,日本企业做得很好!

白色恋人工厂早上九点开门,我们刚到天空就开始下起了小雪,为这里营造了浪漫的氛围。室内像是一个博物馆,介绍甜品的制作和展览。可在室内、室外花园照相留念并制作简易相册,1200日元。

参观了工厂里的制作车间,机械化生产,干净整洁,还有正在制作手工蛋糕的姑娘,这里的蛋糕真可谓是件工艺品。在一层有纪念品和特色食品可供选购。

(二) 蟹本家
    在参观完白色恋人后,我们返回札幌站,午餐选定小纸期待已久的蟹本家。蟹本家可以网上预订,我们在出行前就定了今天的午餐。蟹本家人气很旺,我们在等安排座位时有很多walk in的客人被告知没有预定就没有座位,所以建议想去的各位提前订位。
    稍等了一会儿后我们被带到楼上的房间,房间很private的和式房,来日本就是要这种感觉!坐下后一位和服阿姨热情地招待我们,这时你会感觉到掌握基本的日语还是必要的,不然点菜都困难。最后我们点了招牌的毛蟹和一个帝王蟹雪花蟹set,不得不说蟹的品质真是一番,蟹的各种做法,吃后极为满足。

(三) 小樽
    吃饱后,我们从JR札幌前往小樽。由于小樽札幌并不远,40分钟我们便到了小樽站。

20世纪初的小樽,在政府扶植其为国际港的背景下曾是北海道金融重镇。现日银通曾金融企业遍布,而得到了“北之华尔街”的美誉,金融业发展程度超过函馆札幌。但也是因为政治原因,从二战后期小樽便繁华不再,令人唏嘘。不过庆幸的是,小樽人并未因家乡没落而忘记自我,他们将小樽辉煌时期的建筑都系统修缮,将曾经的辉煌凝固下来,让光辉的年代并不仅留在黑白照片里,而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这种昔日辉煌与如今没落的对比给了小樽一种淡淡哀伤的气质,电影《情书》选此地为主场景,真是贴切。
    在前往小樽运河边的路上,我和小纸没有选大道中央通,而是走日银通。安静的街并不会让人想到此处曾是“北之华尔街”,但街边气派的老建筑如日本银行支所旧址仍能展现这条街的底蕴。

一路走不久便到了小樽运河,它与“北之华尔街”共同创造了小樽的经济繁荣。但由于后来小樽的没落,运河险些被全部填埋。幸得护河派占了多数,运河得以部分保留,不然小樽时间凝固的感觉必减色不少。由于时间尚早,“雪光之路”雪祭尚未开始,我和小纸决定先去北一硝子区。

北一硝子区除了玻璃制品、八音盒外,还有LeTAO、六花亭“旗舰店”等小樽特色甜品(小纸补充:一定要留着肚子来小樽品尝甜品,绝对会爱上这里),整个区域繁华而有序,极具日本风情。当日落时路灯点亮后,更具风情。

太阳下山后,我们回到小樽河参观“雪光之路”雪祭。“雪光之路”雪祭是由小樽市民参与完成的大画面,以蜡烛为主要光源,映射着由雪做的各种造型,在水面上、河边点亮星星点点,更增加了小樽的浪漫气质。

在沿运河走了一趟后,晚餐时间也到了。我和小纸规划好一起去吃寿司。据介绍小樽寿司很是有名,若以美食代表城市,札幌是拉面,函馆是鱿鱼,小樽是就寿司。我们选了评价很好且在运河边的“政寿司”,品质果然不错,回北京不太想吃寿司了。

饭饱之后,我们从中央通返回小樽站,坐JR回到札幌,充实的一天结束了。明天要离开札幌,前往登别,开启环北海道的汤之旅。小纸和我计划17号回到札幌,所以我们把一件行李放在酒店,只带一件随身行李和背包上路。

第三天 登别 动物园 熊牧场 地狱谷

2月12日 Day 3
(一) マリンパークニクス
    12日一早,小纸和我准时动身,搭乘08.30的“特急北斗6号”前往登别,原计划10点到着,但中间列车在苫小牧站由于线路原因多停留,我们10.30才到达登别站。出门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呀。出站口一只来自登别熊牧场的熊标本欢迎大家,提醒大家登别除了鬼,熊也是主角。

不过出站后正对车站的赤鬼还是要告诉你,登别是鬼镇哦!

出站后我们前往登别的第一站“マリンパークニクス”,步行5mins即达。到了以后正赶上旅行团,听到的基本是各方言的国语,倍感亲切,当然也倍感拥挤。“マリンパークニクス”是一座北欧风海洋公园,核心建筑是一座红色城堡,内部是水族馆。公园的设计旨在推广北海道丹麦交流,城堡仿Egeskov Slot建造。

海洋公园的明星项目是企鹅巡游,有King Penguin和Cape Penguin两种参加。虽然JR晚点,但我们还是如期赶上巡游,喜欢动物的小纸很是开心。

看完企鹅巡游后,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是简单逛了一下,其实整个公园布局设计还是很用心的,海豹和其它动物也很可爱,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多玩儿一会儿。

(二) 熊牧场
    我们原计划回到登别站打车到温泉町。但回到登别站后正赶上bus,于是就上了车。Bus也很快,20mins左右我们就到了温泉。路上还路过了伊达时代村,但由于我们只在登别停留一天,所以这次只能放弃这里。到了温泉町我们计划先上熊山四方岭,再去地狱谷。
    时间临近正午,在把行李存在酒店“第一泷本馆”后,我们在温泉町一家荞麦面小店“福庵”吃午餐。小店店面不大,但里面很温馨,荞麦面也很到位。
    熊牧场坐落在温泉町内高500多米的四方岭上,饲养过北海道棕熊120多头,是道内最知名、游客最多的熊牧场,后来四方岭也被称作熊山。坐索道上山不一会儿就到,途中可以看到温泉町大部分,还有东侧的海。

熊牧场实行雌雄分养,游客可以买饼干、苹果、鱼三种食物喂熊互动。小纸感觉母熊更活泼,喜欢站起来要吃的,公熊只是懒懒地挥挥爪子。

不过北海道棕熊曾一度濒临灭绝。上世纪60年代由于棕熊有时会损害农田甚至袭人,因此政府允许道民申领牌照驱熊。幸得熊牧场创立者加森圣雄选取四方岭地区作为棕熊保护区,由最初的8只熊繁衍到现在100多只,我们才有幸能和可爱的它们见面。
    除了熊牧场外,四方岭上景色也不错。除了能看到东面的海,还能眺望俱多乐湖。

为赶在太阳下山前从“地狱”出来,下午3点左右小纸和我下山,前往地狱谷。

(三) 地狱谷
    日本人认为火山爆发后遗留的荒芜地带比喻为“地狱”,道内地狱谷就是其中之一。登别人以地狱谷为核心,成功营造出了鬼文化。但与传统的“恶鬼”不同,登别的鬼虽带恶相,但更透出一种可爱诙谐。不管是路边的石像还是阎王殿都透着一种喜感。据介绍登别会在夏季举办“地狱祭”,届时阎王会携众鬼与人狂欢,气氛更类似Halloween。下次真想亲自感受这种东西方鬼文化的冲撞!

出了温泉町,逐渐感到硫磺味儿渐浓,是离地狱谷越来越近了。这片火山谷面积约11公顷,设计有多条步行线路。冬天积雪很厚,再加上时间原因,想走最长线路对我们并不现实。因此我们以大汤沼为目标,计划沿主路前行。
    虽然是主路,但由于天气原因依然不好走。道路被人踩得很实,很多路段极滑。这是特别感谢小纸作出的穿防水靴子的决定,一双跟脚防滑的鞋太重要了!别得瑟臭美了,即使穿这双鞋我们也是扶着出溜着前进的!应该买一双防滑钉套在鞋子上。

大汤沼是登别温泉释能最多的源泉,旁边的日和山是活火山,每日喷烟。小纸和我到了大汤沼太阳已经下山了。不过大汤沼以及旁边日和山仍看得清楚,不罔我们我们出溜过来。短暂拍照后为了在天完全黑前赶回“人间”,也为了让温泉驱走一天的疲倦,我们以最快速度原路“滑”回温泉町。

(四) 第一泷本馆
    在登别的酒店我们选的第一泷本馆。登别共有11种泉质,第一泷本馆有7种,目前是登别最大,泉质选择最多的酒店,以此来开启我们的温泉之旅再好不过了。我们的本馆和式房干净简洁,部屋食也极具水准,这才是度假!

在体验了第一泷本馆的温泉后,我想说这是我去过最好的温泉。接下来几天在洞爷、函馆网走、层云峡的温泉品质虽高,但总体评价第一泷本馆真的是一番。
    明天我们将一早前往洞爷,为了赶第一班JR我们7点就要出发。泡汤后全身放松,睡个好觉,奔向下一站。

第四天 有珠山 洞爷湖

2月13日 Day 4
(一) 洞爷到着 & 昭和新山熊牧场
    2月13日一早,为了赶登别前往洞爷最早一班车“特急スーパー北斗2号”(7.50发车),我们7点就离开了第一泷本馆,早餐自助也没来得及吃。前一天Check-in时让酒店安排的出租车登别站,我们顺利赶上JR,而且今天列车没有晚点,8.30到着洞爷。
    除了洞爷湖外,洞爷主要景点是有珠山。由于冬天山路不便,没有bus到达,因此交通成了洞爷游览最大的问题。在规划行程时,我们发现有珠山索道与当地出租车公司提供一种“Taku-Taku Taxi Plan”,出租车可以从洞爷站pick up,送至有珠山,然后约定时间从有珠山送到指定酒店,第二天送到洞爷站。由于不清楚当地情况,所以决定事先定好此plan。但是这个plan预定需打电话日语确定,由于我的日语只能应付简单交流这个handle不了,便求助于酒店“乃の風リゾート”。乃の風痛快地帮我们定好了plan,这样头疼的交通问题就solve了。在这里想说不仅是乃の風,当地酒店服务都很到位,大家有困难尽管找酒店。
    出站后,司机大叔已经在站内等。我们上了车先前往酒店drop off行李,然后开赴有珠山。这里的酒店基本都集中在洞爷湖温泉町内,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们望到了洞爷湖以及湖中岛。虽然从地图上能看出洞爷湖很大(面积约70平方公里),但真正到她旁边还是被小震憾了一下。宽广的湖面上飘着淡淡的云,若昨日登别是“地狱”,那么我们今天就在“天堂”。
    因为想到登上有珠山后可以俯瞰洞爷全景,路过洞爷湖时我们并没有拍照。但不曾想到这竟是今天唯一一次看洞爷湖全景,因为到达有珠山后已经开始下雪了,中雪程度。我们原计划在有珠山延步道走,预留2h时间,所以和司机大叔约定12点接我们回乃の風。
    在上山前,我们先参观了位于山麓的昭和新山熊牧场。这个熊牧场比登别的小,饲养的也是北海道棕熊。可能是由于一大早未来得及清理的原因,熊池很脏,而且大部分熊还聚在一起睡觉,互动并不多。不过这里有登别熊牧场没有的浣熊。浣熊很淘气,虽然隔着玻璃,但看到手里拿着饼干的小纸很兴奋,都围了过来等着好吃的,小纸和浣熊互动了很久,我们在喂完饼干后不舍地离开了。

(二) 有珠山
    从熊牧场出来已经是大雪程度,起了雾,在山下已经看不到有珠山了。有珠山是活火山,山群于2万年前火山活动行成,1900至2000年有过4次喷发,最近一次是2000年。火山活动带动涌现多处温泉,形成了洞爷湖温泉街。有珠山索道可以到达半山,高300多米。
    大雪完全没有停的迹象。于是坐索道上山后就是下图这种情况,雪有这么厚。

我们也只能在展望平台通过照片来幻想洞爷湖、昭和新山的影像。其实没有雾的话景象应该是挺不错的,只好自己补充下了。

由于大雪,山上人很少。没想到在这里也遇到了同胞旅行团,不过雪大大家都没出索道站就下山了。我和小纸由于还有一个多小时时间,抱着大雾散去的一丝希望(结果是雪越下越大),我们沿着外轮山游步道向山里走了一段,到了有珠火口原展望台,从展望台图片可以看出天好时在此处可以看到海湾,但是今天的天气就呵呵了,我们也就没再照相。虽然天气大雪大雾,但一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只有我和小纸手牵手,下着雪,一路雾濛濛,在沉睡的火山里得此宁静,气氛也不错。
    而后我们返回索道站,看着大雾散去的希望渺茫,和司机大叔约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于是下了山。司机大叔在约定时间到达,带我们离开了有珠山,返回温泉町。

(三) 洞爷湖
    返回温泉町后,和司机大叔约定了明早7.45接我们后,我们找地方吃午餐。乃の風对面就是旅游攻略推荐的拉面“丰来轩”,以“喷火拉面”(辛拉面)而闻名。小店不大,与在登别的“福庵”相比更朴实些,像在家里一样。大雪天来一碗辛拉面还是很温暖的!
    吃过后我们走到洞爷湖边,大雾遮住了湖心的中岛,我们又只能想象了。洞爷湖是由于火山11万年前喷发形成的平火口湖,终年不结冰,夏天可以乘游船登上湖心中岛,岛上还有虾夷鹿,不过冬天不能上岛。考虑到大雾坐船也没什么看,我们就在湖边走走好了。若是夏天来,风景应该好很多!

(四) 乃の風
    沿着洞爷湖走了一段并逛了一些温泉町内小店后,check in时间也快到了,我们回到乃の風。乃の風是一家现代的日式酒店,设计风格简洁明快,但灵魂仍是日本传统风。乃の風楼顶有貸切風呂,落地窗对着洞爷湖,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湖心岛,计划在这里看日落,可惜今天天气是雾蒙蒙一片啊。貸切風呂很适合情侣,推荐。不过只能预约1个小时时间略短。

今天的晚餐并没有定部屋食,而是自助。不过乃の風的自助餐水准不错,种类丰富,又饱餐了一顿。

晚餐后换好浴衣又上楼享受风吕。汤虽没有第一泷本馆种类丰富,但很精致用心。露天风吕也是面湖,由于晚上雾散了,得以再见湖心岛!不过不能拍照,大家就想象吧!

洞爷湖的一天结束了。虽没有在有珠山上看到洞爷湖,不过还是很喜欢这里,希望明天有机会看清湖心岛,也期待函馆

第五天 大沼公园 函馆 五棱郭 函馆山

2月14日 Day 5
(一) 洞爷湖再现 & 大沼
     第二天一早醒来准备启程去函馆。拉开百叶窗震惊了:雾散了,看再次看到了洞爷湖中岛,真如仙境一般!夏天来一定乘船登岛!

今早时间并不紧张,所有我们有机会在乃の風吃早餐,水准很高。个人感觉好过后来函馆La Vista的“宇宙第一早餐”。推荐大家来洞爷的话住这家酒店。
     7.45出租车大叔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出发后又开始下雪,渐渐地又起雾了,还没离开温泉町已经看不见湖心岛了。感谢洞爷湖在我们离开前展现了她的全貌。
     到达JR洞爷时间正好。稍等了一会儿列车到了,今天仍是“特急スーパー北斗2号”。我们并没有直接坐到函馆,而是在途中大沼公园短暂停留了一下。 大沼与小沼在公园内连成一片,北部连接着活火山驹岳。今天我们由于时间原因只能在大沼湖边稍作停留感受她的壮阔,湖面冰封,仅能看清几座小岛。据说夏天驹岳倒映在大沼、小沼内,湖中点缀着数十座小岛,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准备再来一次北海道的理由太多了!

大沼公园

(二) 鱿鱼舞
      在接近中午时间我们到达函馆函馆作为日本最早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揭开了北海道开发的序幕, 虽后期札幌开发并被设为首府,目前函馆仍是道内第一大城市。
      在把行李箱箱子存在函馆站后,我们在站边的“一花亭”吃午餐。函馆出产鱿鱼,鱿鱼料理很知名,“一花亭”是墨鱼料理专门店,店里自慢料理是“活鱿鱼舞饭”。“活鱿鱼舞饭”是取一条活鱿鱼将头与身子切开,然后将身子切成细丝盖在饭上并配以鱼子等其它食材,最后将鱿鱼头放在最上。此料理极为新鲜也很残忍,在浇酱油时,鱿鱼头会动, “活鱿鱼舞”也因此得名。小纸并没敢吃,实际上我吃后感觉也并不好,心里怪怪的,拿碗盖住了剩下的章鱼,不敢再看他的眼睛。而后下午不知什么原因,肚子也一直疼(一定是鱿鱼诅咒)。

(三) 五棱郭
     饭后,我们打车从函馆站前往五稜郭,它是日本最初的洋式稜郭。欣赏五稜郭最好的地点是旁边的五稜郭塔,从塔上观看这座五角星形城的全貌,极具建筑美感。五稜郭不同于传统日式城郭,是仿西式建筑。在幕府后期外国入侵以及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出现了传统城郭与西式城郭合流的思维。开放函馆为贸易港后,幕府为加强防御与此建造五稜郭。

五稜郭内现有箱馆奉行所修复址,为幕府末期箱馆奉行办公处。在明治新政府将行政中心前往札幌后,箱馆奉行所被拆除。到了现代1985年政府在此处发掘文物并组织重建,于2010年将奉行所厅舍部分重建。我们进入内部参观,观看了奉行所修复过程的录像,看到了从发掘到按传统技艺一砖一瓦修复厅舍的过程,从内心震撼。此时我也想起澳洲有些几十年历史的建筑都被列为古迹,也想到被北京被拆掉的城墙、老院儿,不禁痛心。保护传统建筑不是守旧,盖“奇怪的建筑”不是跟上时代,多思考探寻莫急功近利,传统建筑可以再现生机。牢骚至此。

(一) 函馆
     之后,我们乘Taxi前往函馆山元町,计划从八幡坂开始穿过多条平行坂道至函馆山索道。司机大叔在知道我们要游览元町后,热情地拿出一本函馆本地旅游杂志并建议带我们从基坂“旧函馆区工会堂”开始,函馆人还真是热情啊!很快我们到了工会堂,从这里俯瞰山下景色确实不错,但后来八幡坂的景致更胜一筹。

20世纪初,函馆处于鼎盛时期,元町修建了各国各式建筑,十多条平行坂道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异国风情汇,至今仍有多处保留。由于雪路不好走,我们并没有在元町停留很长时间,只是走马观花,但仍能深深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冲撞的无穷魅力。
     在坐索道上山之前,由于时间还早,我们走到山下“金森红砖仓库”,有一就建筑改造成功案例。金森仓库与20世纪初建立,70年代后由于海运式微,仓库区被改造成商业区。目前商业区内店铺以开放式经营为主,另有酒吧与餐饮,在函馆山下有一定人气。不过里面的小店普遍水准一般,聚集了很多旅行团,没逛多久我们就折回函馆山。

从函馆山下索道站至山顶约5mins。函馆山夜景被誉为“百万夜景”,是道内必游景点。从函馆山展望台可以俯瞰函馆市区,陆地轮廓由宽至窄再变宽,如鱿鱼身形状一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此地势让函馆出产鱿鱼呢!
     上山后景色果然震撼!我和小纸在山上从傍晚待到日落,看着函馆市区由晚霞迎来华灯初上,情人节如此度过,很是浪漫吧。

在山下灯基本点亮后,我和小纸下山准备吃晚饭。在山上吹了太久所以我们决定吃碗暖和的拉面。我们在“豆先生”吃过拉面后,返回函馆站拿行李,而后前往La Vista。

(二) La Vista
     沿市区饶了一圈并从函馆站取回行李后,我们到了La Vista。酒店其实就在下午我们到过的金森红砖仓库边,建筑与周边的仓库风格一致,与周边浑然一体。Check-in的时候感觉到酒店人气很高,至少中国人很多,很多人是慕“宇宙第一早餐”之名而来的吧,至少我们是。不过到了这里感觉酒店位置也是很好,距车站、函馆山都很近,南侧房间面向函馆山.
     今天是情人节,2月15日是小纸和我的纪念日,所以拜托酒店安排了蛋糕和玫瑰。爱就是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手牵手走遍世界。

第六天 网走 网走湖

2月15日 Day 6
(一) 函馆-网走
     今天的计划是横穿北海道,从道南到道北,目的地网走。在之前设计行程时,考虑到坐JR路上耗时太长(10h+),因此我们决定从函馆坐飞机去网走
     由于飞机中午12点起飞,所以今天终于不用早起赶火车了(呵呵)。起来后拉开百叶,可以望到函馆山。从函馆山上向下望景色自不用说,但从山下回望景色也不错!

但是和前两天一样,今天仍是下雪!一开始还看得清楚的函馆山后来逐渐模糊了,我开始想到从东京飞到札幌那天……
     天气不能改变,还是先填饱肚子吧。而后我们极为期待地去餐厅享受传说中的“宇宙第一早餐”。一出电梯队已经排到了电梯口,等了一会儿才被安排上座位。也许是期望太高,我个人感觉并没有特别之处,虽然品质不错。希望其他朋友降低期望,如果只为早餐而住这家,多会令你失望。
     吃过饭后,天气居然莫名其妙地晴了!希望晴天一直保持,不要因为天气再耽误行程了。10.30左右,我们check out前往函馆机场,昨天在酒店叫了出租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机场。
     日本domestic航班最迟起飞15mins前到达登机口,安检也并不复杂,因此小纸和我时间充裕。幸运地是天气一直保持晴朗,我们12点准时搭乘NH4854飞往札幌,而后NH4865飞往网走女满别也基本准时!虽然飞机小路上颠簸厉害,但还好小纸一路睡得很香,能在冬季按时到达我不奢求什么了!

(二) 网走湖“暖洋洋网走
     女满别机场是一座小机场,仅通domestic航线。小纸和我到达后机场几乎没人。那好行李后时间不到3点,我们计划先去酒店check in把行李放下,然后前往网走湖畔“暖洋洋网走”冬祭。
     从机场出来后bus并不频繁,所以我们搭taxi前往酒店“网走湖庄”。出来后明显感觉到冷,并且路上景色与道内其它地方不太一样,路边多是寒带植物。酒店坐落在网走湖中部,乘车约40mins到达后,我们徒步前往“暖洋洋网走”会场(类似于雪祭),因为从地图上看并不远。“暖洋洋网走”据介绍有雪上车、冰壶、热气球等游乐项目,应该是玩儿雪的好地方。
     我们沿着湖边的步行道向会场方向走。网走湖上已铺满了厚厚的雪,谁能想到下面是湖水呢!我们在湖面上踏着雪留下一行行脚印,却没料到雪越走越深,都没过了膝盖。当电子地图显示我们到达时,我们什么也没有看到!我怀疑是地图精度有问题,于是带着小纸继续向前走了一段,仍没有发现任何冬祭的迹象。于是我想可能是取消了吧,便牵着小纸返回了酒店。

网走湖壮丽的风景

感觉网走北海道10日游最冷的地方,为了拍照的小纸脸冻得红红的,手也僵了。鼓励一下这么有摄影精神的小纸。

到了网走湖庄后找到reception问了“暖洋洋网走”后,才知道今年活动改了地方!从网走湖迁到了天都山。所以说做事一定不要想当然,我是真的没有查官网确认一下。今后坚决不能犯这种错误了!
(三) 停滞的时光 网走湖庄
     虽然遗憾错过“暖洋洋网走”,但网走湖庄却令我欣喜。在我们taxi初到着时,一位穿和服的老奶奶便迎上我们,上前帮我们拿行李箱。这让敬老在心的我们略显尴尬,但老奶奶的热情并不忍不接受。酒店大堂净空很大,很气派的感觉,但装修风格很90年代,铺有白色镂空扶手罩的布面沙发还有一角的演出场地更是那个时代的风格。内部其它设施也一派90年代的感觉:从土产商店柜台到自助餐厅的粗桌布,再到空无一人的游戏厅,这里的一切似乎比外面的世界过得慢,凝滞在90年代。不过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仿佛自己穿梭回了90年代,画面充满记忆里童年的温暖。在风吕之后,我们前往餐厅用餐,料理极具水准。餐后到大厅,正赶上一对父母年纪的夫妇演出,男的弹琴,女的唱《天空之城》。歌声虽谈不上专业级,但充满感情,让人不禁一起随着音乐打拍子。网走湖庄真是一片世外桃源,享受脱俗的静心。

第七天 网走破冰船 层云峡 冰瀑祭

2月16日 Day 7
(一) 破冰船おーろら
     今天上午的活动是乘破冰船出海,体验网走最知名的流冰景观。虽然网走因监狱闻名,还是知床国家公园的入口,也是《非诚勿扰》笑笑跳海所在地(能取岬),但自然奇观流冰才是吸引小纸和我特地飞到这里的原因。
      网走湖庄一早提供shuttle前往JR网走、破冰船码头。我们之前在“破冰船おーろら”官网定了船票,9.00出发。需要提醒的是“破冰船おーろら”官网仅日文界面可预订船票。网走湖庄shuttle于8.30发,到码头时间刚好。
     由于流冰是自然现象,虽然2月正是流冰观赏佳季,但也不一定能看到。为了解情况,前一天晚我们在おーろら官网查询了流冰情况,结果是“没有流冰”!到了码头后,今天仍然是“没有流冰”,不禁遗憾,看来是无缘了!不过既然定了船票,还是海上游览一番吧!
     “おーろら”号制造公司制造了自卫队的破冰舰,此舰兼作南极考察,因此“おーろら”号床被称为“Mini南极观测船”(虽然北极网走更近)。
9.00准时开船。今天天气极为晴朗,与前几日在道央、道南完全不同。オホーツク海碧蓝清澈,风平浪静,是乘船出海的好日子。只不过没有主题“流冰”,还是些许遗憾。

随着船离岸渐行渐远,我们欣喜地发现海上还是有冰!但这种情况游船公司因冰不够厚而界定为“没有流冰”,“有流冰”的概念是海面被厚冰板覆盖。其实这种程度我们和船上其他游客都已经很开心了,并不妄此行。再次赞赏日本人诚信经营之道。

11点前我们回到码头。13.30我们将乘JR前往上川。但游览网走交通是个问题,由于天都山和能取岬都距离市区较远,2个小时时间往返紧张,因此我们并没有去,只是在码头旁边走了走,而后前往JR网走

到达JR网走后我们在站前“滨长”吃拉面作午餐。人气“オホーツク拉面”配料很足很实惠,饱餐后我们便乘“特急オホーツク6号”前往上川以转到层云峡。

(二) 层云峡 大雪
      在经过了我们此行最长的一趟JR旅程后(3h),我们到着上川站。到上川主要是用于中转去层云峡。上川站很小,和大沼公园站差不多。由于上川距离层云峡并不近,一行来以时间第一位原则的我们也感到Taxi会让我们荷包大失血,所以事先决定坐“道北バス”层云峡方向。从时刻表来看bus于17.10上川发,17.40层云峡到着,半个小时还是可以接受的。
      17.00时bus准时到站,我们上了车前往层云峡。这时天已经黑了,并且下着大雪。层云峡位于大雪山国立公园(日本最大的国立公园),面积与神奈川县差不多。层云峡指山麓下石狩川长24km的断崖峡谷,周边可欣赏银河、流星瀑布、大函峡谷、登2000m高黑岳,活动繁多。层云峡温泉乡是黑岳山下度假区,到层云峡游玩儿大多住在这里。
      Bus准时到达温泉镇。我们的酒店是“大雪”,为何选大雪先卖个关子。一进入温泉镇首先看到的是“氷瀑まつり”会场,我们计划晚餐后再过来。抬头望去很容易便看到“ホテル大雪”,不过车站前有两条方向相反的路,由于路较黑也并没有指示牌,我们便沿着一个方向走,结果走到了“层云峡Grand”问了一下,才知道走反了方向,需上山才能到达。于是我们折返上山,路并不远,10mins我们便到了大雪。
       在这里我特意定了“雪花”房。“雪花”是大雪的和式套房,有统一玄关。一到玄关后一位老奶奶热情地迎接我们并引我们进入房间。房间传统日式风格,窗外可以看到“氷瀑まつり”全景,view很到位。老奶奶给我们沏了两杯抹茶,味道浓郁,应该是我喝过最好的抹茶了。在得知我们稍休息就用晚餐后,便离开到餐厅等我们。服务到位。

那么为什么选择住在大雪呢?现在揭晓:因为大雪的“雪花”房有这个泡汤桶,这也是小纸此行的心愿之一。这几天所到之处唯有这家有这种设施,找到了自然不用犹豫!

歇了一会儿后,小纸和我到楼下“季饗庵”去用晚餐。老奶奶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而后又是一餐地道的和食。

用完晚餐后我们回到房间,在房间看过“氷瀑まつり”的烟花后下山去会场。会场沿石狩川两岸布置,设有多处冰瀑神社,并以彩灯装扮,龙庆峡冰灯的感觉,与小樽的“雪光之路”风格不同。游览了北海道多个城市,不论大小都极力发掘本地文化,各具特色,可见用心。

开心地玩儿过后,我们往大雪走。意想不到的是大雪有shuttle在雪祭场地外接客人回去,于是我们轻松上了山。在泡汤桶里泡过后休息。明天目标首先是黑岳,而后是旭山动物园!

第八天 旭川 动物园 札幌

2月17日 Day 8
(一) 层云峡至旭川
     今天的行程是从层云峡到旭川,晚上回札幌
     一早起来大雪山让我们见识了它的名不虚传,开始下起了大雪。外面白茫茫的一片,能见度极低。我们本计划在出发前坐索道上到黑岳(2000m)五合目(1300m),但看这情况,顿时想到洞爷有珠山,上山的景色和现在窗外应该无二。因此等早餐后下山是天气情况而定是否上黑岳。

早餐后我们下山到索道站,雪并没有停的迹象。于是我们取消了上黑岳五合目的计划,残念。之前看到一篇游记写道黑岳适合滑雪,看来我们今后需要提高滑雪技能了。之前规划路线时,我们考虑过徒步前往银河、流星瀑布,但考虑往返需1h左右加上前几天行程较辛苦,最后也从计划中划掉了。我们在温泉镇转了一圈,店门都紧闭,也没见一个行人,只有几辆铲雪车一直在忙碌。9.30我们返回了大雪,准备前往旭川

之前我们的计划是从大雪坐bus到上川,赶11.35的“特別快速きたみ”于12.20到旭川。后来了解到大雪每日提供free shuttle上午10.00出发往旭川,12.00前到旭川!于是果断定了座位。大赞大雪的服务!
     我们于10.00准时出发。很多服务人员排成两排在门口大巴前欢送我们走,真是一次难忘的入住体验。没有登上黑岳有些遗憾,下次有机会其它季节来一定要畅游层云峡!
(二) 旭川 旭山动物园
     12点前我们到达旭川旭川是道内第二大城市。因其地理位置处于道内中央地段,北上稚内、东往网走、南下富良野、西至北龙,因此是旅游的枢纽。市内的旭山动物园与东京上野动物园并称日本两大国际级动物园,这样的地点小纸当然不能错过,所以我们返回札幌的路上在此停留,游览旭山动物园。
     在“山头火”以旭川系拉面填饱肚子后,我们前往动物园。来往旭山动物园虽有bus,但游客众多且全程需40mins,而且冬季动物园15.30毕园,所以我们Taxi前往。
     旭山动物园饲养动物130多种,在日本极具人气。但其低谷时曾因游客稀少、动物传染病而被迫关闭数月。后开园后动物园长提出新理念:顺应动物本能的“行动展示”,两种共同活动范围冲突少动物共生的“混合展示”,对动物予以尊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后定年推出新设施:海豹馆、企鹅馆、北极熊馆等,每年创造新话题,公园奇迹复活至今日地位,为日本人推举为奋斗典范。
不多说了,用图片来看可爱的动物们吧。企鹅巡游环节是动物园的明星活动,数量比等别的多不少。小纸很后悔没有近距离摸一下。

不知不觉就到了毕园时间。小纸意犹未尽,但是还是得走了。我们还是taxi返回旭川站。由于吃了太多拉面所以小纸不想再吃了,所以我们在站边AEON吃了简餐。而后准备回札幌。本计划坐17.34的“特急サロベツ”,不过由于旭川札幌车次密集且我们早到了车站,所以搭乘了前一班车,提前回到了札幌
      在“ネストホテル札幌駅前”拿上我们的行李后,我们前往另一间酒店“Sapporo Grand”,条件好了很多。这样我们的环道之旅结束了,汤之旅也结束了。明天是回程前最后一天,我们计划购物,后天飞回北京。真是不舍!

第九天 札幌 时计台 旧本厅社 Rena Outlets 狸小路 T38

2月18日 Day 9
(一) 时计台 旧本厅舍
     虽然今天的主题是购物,但开始前小纸和我还是想先转转札幌的地标:时计台和旧本厅舍。然后去南千岁的Outlet Mall Rena。
Sappro Grand就在市区中心,所以到达时计台和旧本厅舍都很方便。我们先去了时计台。此处被本地人市委札幌开拓见证的一部分,曾是北海道大学的演武场,而后从美国购入大钟。时间原因我们并未进去参观。

而后我们来到旧本厅舍。这座红砖厅舍1888年建成,参考美国麻省州议会设计,美国新巴洛克建筑风格,对称结构,中心有八角塔,周围公园环绕,极具建筑美观。旧本厅舍早已不做办公之用,但政府新办公地点并不远,新厅舍与议会就在后面。现在的“公务员”每天穿过旧本厅舍上班时应该会感受到北海道百余年的历史感吧。

(二) Rena
     简单游览后,我们从JR札幌乘09.10的“エアポート92号”前往南千岁,自由席依旧是没座,我和小纸又站了半小时。明天去机场一定买指定席票!
     到了Rena后不知是不是因为是平日的原因人很少。不过这样整体购物环境也好,有Brooks Brothers, Point Dig, Ralph Lauren, Beam,Coach等品牌,小纸想看的Vivienne Westwood 却关门了。我和小纸买了一些衣服后在这里吃了简餐,而后坐“エアポート”号返回了札幌
(三) 札幌市内
     回到札幌后,我们先去了札幌站后面的Yodobashi,相机等电子产品、保温杯等都可以在这里选购。之后我们步行前往大通公园南边的狸小路。狸小路是带拱商业街,就像大阪的心斋桥,从地图上看横跨7个街区,我们只走了两个,基本都是土产店和药妆店。在买了一些白色恋人等知名土产后,我们走到狸小路旁边的一家叫Parco的商场,里面的店铺大多很冷清,突然发现一家店铺排了很长的队,原来是三宅一生的BAO BAO店,限购每人两个包,后来小纸觉得难得遇到了也就果断入手了一个。
     傍晚时候我们折回JR札幌,登上T38眺望台。
     T38从Stellar Place进入,360度都是玻璃,虽只处在38层,但由于市内建筑不偏不高,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下来之后我们在大丸简单的逛了下,因为楼层太多了实在有些走不动了,我们决定在“松尾ジンギスカン札幌駅前店”吃成吉思汗烤肉补充下体力。传说此法有伪满洲国长官传入道内,50年代普及,目前是仅次于拉面的第二种“北海道遗产食物”。
     松尾是成吉思汗烤肉“味付派”始祖。“味付派”用苹果汁、洋葱等多种调料腌制羊肉除膻,然后在特制铁锅上烤。特别的是烤炉周边有凹槽可放萝卜、豆芽等蔬菜,浇上酱汁汁煮,所有食材不浪费。冬天就是火锅和烤肉的季节!

一天的购物旅程很快就过去了。虽然买到了需要的土产,但感觉并没有玩儿遍札幌,狸小路的七街区没有走遍,旁边边的薄野也只是远望了一下、札幌塔没有上,大通公园雪祭没赶上……这些遗憾只能下次弥补了!晚上收拾行李,明天离开北海道

第十天 札幌 新千岁机场 成田机场 回京

2月19日 Day 10
     终于这天到了。该和北海道说再见了。
     我们回程先于13.30乘JL6116到东京。今天我们的HRP已经过期,因此要买票到新千岁。鉴于多次乘エアポート号”没有座位的惨痛经历,我们买了指定席,于10点前到达新千岁
     我们首先上楼办理Check-in。由于这段由Jet Star承运因此走了很远再到柜台。托运了意见行李后,我们上楼准备逛Steiff和哆啦A梦主题馆。
     新千岁的Steiff主题馆是它家首个海外博物馆,内展出玩偶有2000多件,各种动物齐全,简直是动物世界的玩偶版。格式可爱的毛绒玩具拖住了我们的脚步,后来没有时间去哆啦A梦主题馆了,只在通道处拍了一张。希望大家可以的话考虑多留时间在新千岁

13.30飞机准时起飞。今天天气状况很好,看来札幌并没有要找我们麻烦的意思。这样的行程大家看完后,是不是觉得10天还是不够用的!
飞机15.15左右到着成田。我们坐shuttle从T3转到T2。由于要到柜台出登机牌,因此稍耽误了些时间,除了因为队伍长还有工作人员帮忙确认行李是否已经顺利上飞机。不过日本服务人员的敬业值得赞。
     飞北京的航班是18.00的JL869。转机时间约3h,但对于要购物的大家时间真的太紧张了。主要因为在成田机场购物的人太多了,真后悔没有在新千岁机场留够充足的购物时间,想在成天完成购物清单的愿望看来是无法实现了,duty free真的跟国内菜市场一样!各地方言的同胞各种排长龙结账,场面浩大得让人购物欲大减。还好我们提前在札幌和新千岁买了些计划内的药妆、土产食品等,不然到成田就等着空手回家吧。
     飞机后来基本按时起飞,我们在21.30多按时回到北京,后来日上购物、回家不肖细说。
     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10天旅程今天就要结束了。10天内,我们的足迹踏遍道央、道南、道东八地,虽偶有天气不好、行程改变,但始终心情是快乐的,体验了雪国冬季的自然人文美景以及美食、汤,在此经历的蟹料理、拉面、汤真是我目前经历过的最高水准,许久没有如此舒心地畅游过了!对于北海道初体验的我们,就把错过的遗憾当作下一次来的动力吧。一路上和小纸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北海道这片特别的地方已经深深印在我们记忆里。某年,我们还会再回到这里,一起去走那些走过的、没有走过的路,回忆2016冬季的欢笑。

本篇游记共含19019个文字,1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费用不低啊!!!!

2016-03-27 15:51

引用 卡拉baby 发表于 2016-03-27 15:51:20 的回复:

回复卡拉baby:由于冬天交通不是很便利 打车费用比较高。还有就是带私汤的酒店会比较贵。

2016-03-27 16:08

之前看得很多都是穷游记,省钱游记,突然看了你们的,发觉费用很高,呵呵!!!

2016-03-28 09:2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8 10: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8 10:55

引用 lxlliuxiaoling 发表于 2016-03-28 10:25:1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lxlliuxiaoling:回来就尽快写了 不然也怕忘了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