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初冬的中华民国9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1-28

开篇 一切都源自一只猫

中华民国一直是想去看看的地方之一,去年底终于排除万难成行了。

这次旅行是和家里的大LD乐乐同学一起,所以此行中『吃』和『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先概览一下行程:

11月28日 北京香港转机到台北桃园机场,直接坐高铁到高雄
12月4日 坐台铁到台北
12月5日 台北
12月6日 从桃园机场经香港转机飞回北京

一共9天,也就是前后两个周末+中间5个工作日,这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请假方式~

委员长告诉我们:攘外必先安内。在一个月白风低之夜,我家东坡被转移到了他爷爷奶奶家

先来张东坡证件照:

再来张东坡临行前和麻麻的合影

到新家啦,粑粑抱着,小眼神还有点紧张

从小没有养过小动物的最主要原因是俺娘害怕所有猫猫狗狗,不过在东坡的颜值攻势下,俺娘也毫无悬念地沦陷了。

(东坡内心独白:卖了这么半天萌还不快放爷下来)

解决了后顾之忧,就准备乘风破浪前往中华民国啦~

Day1 从北京到香港到桃园再到高雄

第一天迎着朝阳出发去机场,安检出关上灰机,一路无话,不到中午就飞到了HK,一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绰绰有余。

台北的灰机也蓄势待发了,香港航空的飞机涂装一点也不好看~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桃园机场。这里离台北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不过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高雄,所以在买好台湾的电话卡后,我们就坐公交车到了桃园火车站,踏上南下之路。

台湾岛不大,火车很快就到了高雄高雄站在高雄的郊区,下来以后不用出站,直接坐地铁到著名的美丽岛地铁站。至于这个地铁站为什么著名,看看这个超有特色的站厅就知道啦~

站厅的天花板整个由带灯光的彩色玻璃画面组成,手机拍摄这种场景效果实在是太有限了,既不能很好地表现出现场的色彩,取景也无法把整个屋顶拍下来,所以去高雄的朋友即使不住在这附近,我也很建议把这个地铁站当做景点来一趟~

出了地铁站发现天已经黑了,步行一小段距离到酒店,没走多远就被路边这个牌子逗乐了...

到酒店很顺利地入住,怎能辜负了良宵与...夜市...

女孩的心思就是细腻,选的酒店就在高雄著名的六合夜市旁边,稍歇一会后下楼开吃,来不及照个夜市全景就先被这烤的外焦里嫩的焗鲜贝吸引了。

拿出准备好的夜市攻略,按图索骥,本着『宁可错吃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原则开始行动!第一个目标是木瓜牛乳,还行吧~

吃了一会才注意到夜市的牌子...

总统先生亲自代言(不知真假)的木瓜牛乳,注意牌子左下角的日期,还是中华民国纪年~

今天是周六,夜市的人挺多。从高处看人头攒动,跟国内差不多的样子。不过整个夜市地上居然没有一点垃圾,让我们不得不感慨民国同胞的素质确实了得。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带着旅途劳顿和吃干抹净的喜悦回酒店就寝去也~

Day2 高雄-骑行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

一夜好睡,转机和高铁的疲惫消散的差不多了,收拾收拾吃过早点出发,今天的安排是骑行高雄,准确地说是旗津地区,也就是高雄南部一个半岛状地区。

去地铁的路上,昨晚热闹非凡的六合夜市空无一人,路遇一只不怕人的小猫,随身带的猫粮又派上用场了。在台湾遇到很多猫,大多是这样的小尖脸,这只还做了绝育,耳朵上缺了个角~

地铁到西子湾,指示牌上很贴心地标明了附近景点的路线。

从地铁站出来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精挑细选两辆车后上路出发。等红灯的时候LD要求拍照,请忽略后面的机车怪蜀黍~

骑车到轮渡码头,专门给骑机车和自行车的人安排的渡轮,每半小时一班(白天),价格还是很公道,大家也都有条不紊地排队前行。

说到排队,在台湾跟在欧美一样,永远会自觉排队,永远不会有人插队,这一点我大天朝真的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台南是民进党的铁票仓,这话一点不假,蔡英文在这边的宣传力度着实不小~

下一艘渡轮开到。整个码头设计的非常合理,从外面刷卡过闸机直到上传,骑自行车和机车的人完全不用下车,甚至骑车带人的都不用,唯一不足的一点是并没有区分自行车和机车的通道,身边一台台呼啸而过的机车有点吓人,不过当地人貌似见多了,谈笑风生~

渡轮上的行程只有20分钟,旗津作为高雄最有名的旅游区域,往来的渡轮还是很多滴。

下了渡轮,我们就像离弦之箭一样冲出了码头,LD凭借体重优势骑到了前面,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三拐两拐骑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古炮台。从入口处可以看到下面的沙滩,由于是早上人还不是很多。

炮台大概有200米见方,经过多年风吹日晒已经满面斑驳,很难想象它曾经守卫着这个重镇的海防线。

到炮台里面,两侧都是当年官兵居住和存储物资的房间。

刚才骑车太卖力,LD已经累得找地方坐了,对我深情地回眸一笑

看在我拍照不易的份上,LD也勉强允许我出镜一回~

出了炮台往山顶走,有个西洋风格的小灯塔,也是这个景点的终点了。台湾地方小,景点也都不大,基本都在1小时内可以搞定。

爬山爬累了,山脚下的冷饮摊买根冰棍。据卖冰棍的大叔说这是台湾的传统冰棍,地位大致相当于我们小时候的『大红果』~

吃着冰棍唱着歌继续往前走,一个小院里一群流浪猫趴在阴凉地方乘凉

喵丛中赫然发现一只瘦版的东坡~

随身带一小罐猫粮的好处就是随时随地可以成为喵星人的中心

骑车下山,路过停船的小港湾。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是荷兰总督府,不过骑过来发现里面人头攒动,果断放弃~

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国立中山大学。先骑过一段滨海路,景色不错的说~

到达中山大学正门口。

经常出差去广州,对依江而建的中山大学老校舍里面的优美环境一直非常喜欢。高雄的这一座虽然不如广州的古朴精致,但是环境也是非常之好。我们把自行车停在主楼前面,步行转一小圈。

主楼其貌不扬,不过整个学校的建筑色调风格都很统一,不会像国内很多学校会有一些莫名其妙充满违和感的建筑~

这张图拍的有点小,楼门口的牌子上写的是『福利社』,小伙伴们快把歌哼起来,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路旁的矮墙上赫然一个牌子,难道这里的生态环境真有那么好??

图书馆大楼是学校里最高的建筑了,其实也不过十层而已。

中山大学依山傍海,但是实际面积并不是很大,一个小时时间足够粗走一圈。临近黄昏,我们骑车来到著名的驳二艺术区,这座艺术区原是高雄的一个火车货运站,里面的厂房被改造成书店、餐厅、画廊等等。由于是周末,来游玩的人很多,完全不用担心找错地方~

艺术区的墙上怎么能少得了涂鸦?这幅火车站的涂鸦上,台阶上的小猫都惟妙惟肖~

一个不起眼的旧仓库里面就是高雄的诚品书店了,在里面边看书边休息。

这本达斯维达给儿女讲故事的书的封面让我乐了半天

走出艺术区不远是一片绿地,当年的铁轨几乎都被草坪覆盖,只有一个老蒸汽机车头还孤零零地停在这里。

往回走的路上随意看了一家地产中介门口的广告,台湾这边面积用的单位是『坪』,一坪是6台尺X6台尺≈1.818米X1.818米=3.3平米,台币跟人民币的比值大约是1:5,大家可以自行估算一下上面的房价~

晚饭又是夜市,其实台湾的夜市虽然有名,但比较经典的食品也就那几样。这个蒜蓉扇贝卖相很好,可惜吃起来感觉还不如我朝的蒜蓉粉丝蒸扇贝

一天骑车的行程还是挺累的,加上昨天的旅途劳顿,吃完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酒店的前台帮忙订了明天一早去垦丁的拼车,垦丁我们来啦~

Day3 垦丁-骑行到太平洋/被蚂蜂蛰

今天早上7点不到就起床了,在酒店餐厅用过简单的早餐后,8点整我们就如约来到酒店楼下踏上拼车去垦丁的路。要说这边的酒店服务那真是相当的好,头一天晚上本想在前台咨询一下拼车去垦丁的情况,结果人家直接替我们约好了。车是一辆奥德赛,同车除了司机大叔外还有一对也是来旅游的老华侨,一路聊得很愉快,让我们觉得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点也不长了,哈哈~

到了垦丁的民宿,放下行李以后在店里租了一辆小电驴,LD就迫不及待要去看海了。垦丁枕非常小,只有一条主干道,从这里沿路走不远就到了一片沙滩,小电驴刚停好LD就如离弦之箭一般冲了出去(嗯,好像哪里不对?)

海滩不算很大,不过沙子很细腻,最重要的,一个人也没有啊!

沙滩的一边是个停渔船的小港湾,大早上还没到打渔的时候,几只小渔船慵懒地躺在水面上。

海滩溜达一圈以后,骑上小电驴再度出发。我们租的小电驴很有意思,前脸是个熊猫形,所以之后我们一直管它叫『小熊猫』。

连速度表上也画了个熊猫~

话说,表底有70km/h,但是这两天的使用中最快也就开到了40km/h。

来张小熊猫背面~

LD大人也上来了,粗发~

店家号称小熊猫的最大行程差不多能有50km,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海角另一侧的佳乐水公园,往返大概有35km,走走停停上坡下坡,应该还是足够的。如果万一半路抛锚或没电,还可以打电话让店家带着电池来救援

前行不久就到了鹅銮鼻灯塔公园,也就是台湾岛的最南端。停车场一辆粉嫩嫩的大众经典面包车The Type 2,LD非要过去装嫩合影...

鹅銮鼻公园的地图。

公园不算很大,里面唯一的『景点』就是这个驻守台湾岛最南端的灯塔了。

灯塔坐落在一个可以俯瞰四周的小山丘上。聪明如我,很快就找到了给它拍照的最佳角度~

LD发现后,也强势插入画面中~

公园里一座小小的方尖碑,上面写着『台湾八景』,哪位知道另外七景是什么啊?

灯塔的另一侧是办公的场所,大门紧闭。在这里上班每天爬爬山,溜溜弯,此生虚度又如何?

门口迎风飘扬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和交通部航港局的旗帜。

门口一张贴纸,只发不评

往山下走,山坡的草地上一大片各种颜色的汪星人横躺竖卧地晒着太阳,好不惬意~

下山前行不远处路边的一个小饭馆吸引了我们,午餐点了柠檬虾,生章鱼和拌野菜,虽然很清淡但是味道不错。

补充完体力继续出发,道路逐渐延伸到了山里,一个被铁丝网包围着的雷达站出现在我们面前。门口的牌子告诉我们这是引导船只用的雷达。

再往前行,公路又到了海边,不过这已经是太平洋的海水了。路上除了海以外没有太多景色,大概半小时后就到了此行的终点——佳乐水公园。

说实话,这个公园实在是太坑了。进去之后就是一个电瓶车带你沿海边走一个来回,期间车上的导游会给你介绍路边某一块石头看起来像些什么,除此之外就神马都没有了...

回程路上遭遇一次事故:我们正在骑着小熊猫唱着歌愉快地赶路,突然一只蚂蜂迎面撞在我的左眉骨上,当时我就感觉『当』的一声,像挨了一记重重的『弹脑门』。这还不算完,紧接着明显感觉到蚂蜂在我左眼皮上狠狠地蛰了一下。我闭着一只眼睛忍痛慢慢减速停下车,此时眼皮已经肿起来了,LD赶紧拿面巾纸小心翼翼地把留在眼皮上的刺拔了出来,足足有差不多3mm长!

虽然很疼而且吃了不小的一惊,但好在等我们慢慢骑回到镇子上,肿已经消了一大半,到酒店旁的药店咨询了一下,人家说如果晚上还没完全消肿的话可以再来买点药~

拖着伤痛的身体回到酒店,一进房间看到床上叠成两只天鹅的毛巾,瞬间觉得眼皮的疼痛减少了一多半,哈哈~

在酒店稍歇一会,躺在床上打开万能的大众点评,搜到旁边不远处一家评价不错的小馆,从店家取了一台充满电的小熊猫出发。话说这里租电驴是以天为单位,也就是说在一天之内你可以无限地骑,没电了只需回到店里换一台即可

这家名叫『巷子内』的店真的是名副其实,我们开着导航看着地图愣是绕着它转了三圈才找到,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里,以前很少吃刺身的我正式成为了刺身爱好者~

本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新不厌旧,吃了刺身不忘大虾和肥肠

吃饱喝足,经过一天的行程我们已经爱上了骑着小熊猫出行,意犹未尽地绕着垦丁镇骑了几圈后才依依不舍地回去休息...

Day4 垦丁-国立海洋馆/猫鼻头看日落

虽然前一天又坐车又骑行折腾了一天,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挺轻松惬意的,这就是自助游的好处吧。第二天一早我和LD吃完了民宿的免费早餐,骑上充满电的小熊猫,先来张和谐的自拍,可以看到垦丁大街上的大小门脸还都关着门,真是个适合好吃懒做的地方~

拍照完毕,一转车把上的电门,嗖地一下小熊猫载着我们俩踏上了今天的旅程。今天按原计划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位于20km外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这个距离对小熊猫的续航能力也是个极大的考验。

一路无话,唯海边的美景而已。大概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来到了海洋馆门口。偌大的停车场空空荡荡,给LD到此一游照后买票进门,广场上的一大群鲸鱼雕塑还是喷着水迎接着我们。

进入馆内,大厅上面吊着一些海洋动物的模型(目测不是标本)。整个海洋馆并不是很新,不过跟这里的所有地方一样打扫得一尘不染。

跟其他地方的海洋馆差不多,馆里的几个厅分门别类地展示着一些水中和海里的动物。

一个比较大的水族箱里面扁扁的鳐鱼有的有尾巴,有的没有,工作人员讲解说这是因为有的鳐鱼是被渔网缠绕把尾巴折断后被渔民捕获送到这里的,唉,万恶的人类...

一个小一点的水族箱里展示着一些水母,照明灯不断变换着颜色让他们看起来也像

博物馆里的海底隧道,来前看了很多攻略,海洋馆提供夜宿服务,就是在这里搭地铺,想想是不是很酷?

角落里的鳗鱼

从海底隧道看水中的鱼,水族箱里还有一条不知是真的还是假的沉船,看起来很有真的海底的感觉。

花园鳗,多好听的名字。可是从小时候看过迪士尼的《小美人鱼》以后,总觉得这是一种悲惨的动物...

拐角处一个白鲸模型陈列在展柜里,另一面可以看到里面的骨架。

再往前走就看到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三头活生生的白鲸了。今天没有赶上白鲸表演的时间,所以只能隔着玻璃从水下看看他们的丰姿了~

不过这样也好,我平生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看各种动物表演,要知道把动物圈养在动物园里已经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了,还要他们做表演来取悦观众,简直是惨绝人寰。

不了解这方面的朋友推荐你们看一部纪录片《黑鱼》。

白鲸馆的出口直接通往海洋馆的天台,可以看到大海。这座海洋馆与内地的海洋馆不同,是直接修建在海边的,里面有抽送和过滤海水的装置供馆内的各种海生动物使用。早上进馆前还是愁云密布,现在已经是晴空万里了~

天台看了会海,再进到馆里,到了一个多媒体展厅,正在播放一个史前海洋的纪录片,一个巨大的滑齿龙从银幕前缓缓游过~

海豹馆的池子里只有两只斑海豹,显得非常空旷。一只斑海豹欢快地游来游去。

角落里的另一只斑海豹却像得了抑郁症一样,低着头安静地趴在玻璃上...

这小表情委屈的,感觉像是在说:快让我回到大海去吧~

海豹池对面是红嘴海雀的池。

馆里有一个贯通三层的巨大圆柱形水族缸,刚好到了潜水员喂食时间,一个小女孩趴在玻璃上,潜水员也友好地跟她打着招呼~

水族缸里有几条不小的鲨鱼,也在愉快地吃着潜水员抛出来的鱼肉,一片和谐景象。

水缸里

另一边的海豹馆也开始喂食了,忧郁的斑海豹一扫刚才的阴霾,愉快地与小伙伴一起吃鱼去了,看来刚才不开心是单纯的因为饿了...

大动物小动物们都喂饱了,我们也感觉饿了。国立海洋博物馆无论从建造年代还是规模还是馆藏,相比内地和国外的一流海洋馆都有一些差距,不过在垦丁这样一个用来放空自己的小城,在海边公路骑行一小时到这里看看各种美丽的海洋生物,这本身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不是么?

返程的路上我们根据Trip Advicer的推荐来到一家垦丁县城边缘的小餐馆。饭很好吃,不过最可爱的还是店里的小狗,全程瞪着渴望的眼神坐在一边看我们吃饭,店家小妹特地提醒我们,无论他多乖也不要喂他吃的

吃饱喝足,店家小妹告诉我们现在的时间正好可以去不远处的猫鼻头公园看日落,我们权衡了一下小熊猫的电量就出发了。到公园的路几乎都是上坡,不过小熊猫还是非常给力地爬了上来。等我们到达公园里面向西面的平台的时候,发现这里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日落了。

图上看着有很多人,其实整个平台不大,一共差不多也就图中这么多人

我们到的时间很巧,没过多久太阳就落山了。远处海平面有一层厚厚的云,阻挡了落日洒在海面的波光。

从猫鼻头公园回到民宿的路大概有10km,这也是对小熊猫的终极考验。不过小熊猫再一次没有辜负我们,一路顺利回到民宿。掌柜大姐听说我们去看了日落后告诉我们,其实更值得看的是月出,不过这就要到昨天去到的海角面朝东方的另一侧。

于是,意犹未尽的我们换上一辆满电的小熊猫再度出发了。刚出垦丁镇没多远我们就发现问题了:虽然跟昨天是完全相同的一条路,但是这条路上完全没有路灯,小熊猫车灯照射范围外完全是漆黑一片。两边高高的芦苇随着海风发出很大的哗哗声,我和LD一路都很少说话(回来以后交流是都怕吓到对方)。最终我们只前行了大概10km就草草返回了,这是回到有路灯的路后回头拍了一张刚才的路,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回到垦丁大街,我们瞬间又充满了安全感,停好小熊猫立刻就冲进了垦丁大街两侧夜市的怀抱

路遇派出所,LD与门口的斑马警察愉快地合影。

由于吃过晚饭,我们在夜市并没有大肆吃喝。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烤扇贝,是用气焰枪烤熟的,味道那是相当地不错。

夜市之后我和领导又骑着小熊猫在镇子周围转了一会才依依不舍地回去休息,明天就要离开美丽的海角垦丁了啦~

Day5 横跨全岛到花莲

今天的安排真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那就是坐大巴横跨台湾岛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花莲

一早起来我和LD在民宿里吃了两碗热腾腾的方便面,顺便拍一下这里公共区域的一角,所有餐饮免费随便拿

这一天应该是此次宝岛行最辛苦的一天了,全天的纯车程就有大概9个小时,路途中一些小景点会停车让大家连游览带休息一下。出发两个小时后就到了第一个休息点——台东多良火车站,号称台湾最美火车站。站台在一个半山坡上,路上给LD拍张照,据说从上向下拍照可以显脸小

墙壁上鲜艳的壁画也不能掩饰这地方已经废弃很久的事实~

不过在车站站台上眺望大海还是不错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面向太平洋带来的心理暗示,总觉得这边的海比垦丁的要辽阔和波涛汹涌很多。

LD从车站小商店买了这个叫做『释迦』的台湾特色水果,一开始看到它掰开后黏黏的汁,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吃了一口后发现味道其实很不错,有一股淡淡的奶香,导致回到祖国之后还是经常很想吃

沿途一个无名海边公园,有几个瞭望台可以观看波涛汹涌的太平洋。

LD在一个已经锈死的付费望远镜上~

我借机企图自拍合影,不料领导突然开启女神经模式~

中午时分到达一个小镇,准备在这里午餐了。

旅行车并不管我们的午饭,也不限制大家去镇上的哪一家吃饭。不过这里看起来也没有太多选择,车上大部分人都去了上图中右手边的那家牛肉面。我们并不是很饿,每人点了一碗牛肚面,又点了一个皮蛋豆腐。

这里的皮蛋豆腐是甜的,不好吃...

不过牛肚面真心不错的说,价格便宜量又足(这已经是这里的默认属性了),里面有牛肉,牛肚和牛筋,都非常香~

午餐之后继续我们横跨全岛的旅程,下午的行程只有一个景点,那就是北回归线与台湾东海岸交界处的纪念碑。这里下车之后先有一片碎石海滩。

太平洋的海水拍到碎石滩上的声音有点吓人,LD战战兢兢地过去,摆好pose勉强挤出笑容,拍照之后瞬间就跑回来了。

北回归线纪念碑造型很简单,不知道我可以不可以理解为『北回归线顶个球』

LD与纪念碑合影,特地嘱咐我要拍出大长腿...

看我拍的效果不错,也要照此给我来一张,我就勉为其难了吧

海边公路也漂亮的很,下次争取来个自驾游。

太平洋的海岸天气阴晴不定,太阳也在云后躲躲闪闪。

来一张海边公路的全景。

虽然已经是12月份,可是北回归线的杜鹃花还是刚刚才开的样子。

北回归线纪念碑是今天休息最长的一个景点了,之后我们就一路向北,开到花莲已经是是晚上8点多。花莲下着雨,路上行人很少。中午的牛肚面已经消化干净,我们到达民宿后马不停蹄地出门向夜市进军。

出发前老板告诉我们,花莲最著名的自强夜市快要关闭了,所以我们就趁此机会去体验一番。虽然很多商户已经撤走,但是还在营业的店家却一点也不马虎。今天我们重点体验了几个台湾著名的小吃,首先是『棺材板』。别被这个有点不吉利的名字骗了,其实超级好吃~

下一个是『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一个香肠外面裹了一层糯米肠。店家特地提醒我们要用手在下面用力卷一下,它们就会升上来

最后吃的是夜市里最大的一家店铺,门口的电视反复播放着采访这里的各个综艺节目。可能是有点饱了,这里的烤番薯并没有感觉特别好吃。

吃完玉米棒子回到我们住的地方,在花莲的民宿是一个三层小独栋,今天只住了我们两人,虽然靠近火车站但还是非常安静,正是补充一天旅途劳顿消耗体力的好地方~

Day6 七星潭/太鲁阁

昨晚委托民宿老板帮忙约了一位司机师傅,今天会带我们去花莲最著名的两个景点——七星潭和太鲁阁,并且全天全程陪我们玩。早上吃过早饭,如约在门口与司机邱师傅汇合,开出市区不久就到了七星潭。名字叫七星潭,其实是一处很大的黑色碎石海滩,早上正是涨潮之际,海浪伴着海风,还真有几分险峻的感觉。

从LD的发型可以感受到风有多大~

在这片海滩的入口处有个石碑,所以这片『景点』其实也就是沿着海岸线窄窄的一条...

邱师傅开的一辆丰田的小MPV(车型名字忘了,国内没有)。由于车上只有我们三人,所以空间还是非常宽敞的。

这里也是重要的捕鱼区,路边的牌子上介绍了这里的捕鱼方式。

上海滩旁的观景平台,可以一览整个海滩的景色。

麻烦邱师傅给我们拍个合影,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崖,上边入云下边入海,很像西游记开场曲里猴王跳出海的那个场景。

离开波涛汹涌的七星潭,我们开车前往太鲁阁。太鲁阁是第一条横贯台湾岛的公路的东部终点,我们先在这里的纪念牌坊合个影,真的只是一个牌坊...

进山以后不久就到了第一个小景点:横贯东西公路纪念庙,好吧我承认这个名字是我起的

停车的地方一下来,先看到一个牌子,几年了当年委员长父子来视察工地的故事。

要通过一个山石中凿出来的长廊才能走到刚才图中那个庙里。长廊的门口还有个门洞。

如果说昨天横穿台湾岛是此行最累的一天,那么今天就是最无聊的一天。我和LD虽然不敢说游遍内地名山大川,但是什么泰山啦,黄山啦,也是去过一些的。相比之下,这里的所谓『山川』真的也就是门头沟的水平(话说我大门头沟喀纳斯地貌其实还不错的说~)。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今天也是我们难得的有专车相伴的一天,跟邱师傅聊聊本地人的生活还是挺有意思的~

邱师傅从车里拿给我们两个安全帽,然后开车到长廊的另一头等我们。原来这里因为靠海所以雨水很多,山体经常有落石,还是小心为妙~

山洞中的漏水把地面都浇湿了,还有点阴森森的感觉。

走出山洞发现我们已然是在一座悬在空中的桥上了,可以想象当年用炸药开凿出这样一条『山涧』的艰辛。

路边一个纪念碑,纪念的是当年修筑横贯公路牺牲的最高级别的一位工程师——靳珩。

神奇的事情来了:仔细看了一下靳珩同志的介绍,发现他居然是在北平成达中学念的中学。说起这个成达中学,那可是大大滴有名。它是1914年由北洋政府陆军部次长、西北筹边使兼西北边防军总司令徐树铮创办,之后几经变迁,现在的名字是: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就是本人中学6年的母校。这么巧的他乡遇故知真是太难得了,让我对这位校友老前辈又多了几分敬意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28 15:02

图记

2016-05-25 19:36

引用 Lucyliu 发表于 2016-05-25 19:36:16 的回复:

图记

回复Lucyliu:哈哈,还没来得及写呢,太懒了

今天开始写哈

2016-05-29 12:55

引用 绿叶儿 发表于 2016-05-29 12:55:25 的回复:

哈哈,还没来得及写呢,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