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初冬的中华民国9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1-28

开篇

中华民国一直是想去看看的地方之一,去年底终于排除万难成行了。这次旅行跟以往不太一样的一点是和最最亲爱的女朋友乐乐大人一起,所以,此行中『吃』和『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咳咳,闲话少说,先概览一下行程:

11月28日 北京香港转机到台北桃园机场,直接坐高铁到高雄
12月4日 坐台铁到台北
12月5日 台北
12月6日 从桃园机场经香港转机飞回北京

一共9天,也就是前后两个周末+中间5个工作日,这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请假方式~

委员长告诉我们:攘外必先安内。在一个月白风低之夜,我家东坡被转移到了他爷爷奶奶家

先来张东坡证件照:

再来张东坡临行前和麻麻的合影

到新家啦,粑粑抱着,小眼神还有点紧张

从小没有养过小动物的最主要原因是俺娘害怕所有猫猫狗狗,不过在东坡的颜值攻势下,俺娘也毫无悬念地沦陷了。

(东坡内心独白:卖了这么半天萌还不快放爷下来)

解决了后顾之忧,就准备乘风破浪前往中华民国啦~

Day1 北京-香港(转机)-桃园-高雄

第一天迎着朝阳出发去机场,安检出关上灰机,一路无话,不到中午就飞到了HK,一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绰绰有余。

台北的灰机也蓄势待发了,香港航空的飞机涂装一点也不好看~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桃园机场。这里离台北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不过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高雄,所以在买好台湾的电话卡后,我们就坐公交车到了桃园火车站,踏上南下之路。

台湾岛不大,火车很快就到了高雄高雄站在高雄的郊区,下来以后不用出站,直接坐地铁到著名的美丽岛地铁站。至于这个地铁站为什么著名,看看这个超有特色的站厅就知道啦~

站厅的天花板整个由带灯光的彩色玻璃画面组成,手机拍摄这种场景效果实在是太有限了,既不能很好地表现出现场的色彩,取景也无法把整个屋顶拍下来,所以去高雄的朋友即使不住在这附近,我也很建议把这个地铁站当做景点来一趟~

出了地铁站发现天已经黑了,步行一小段距离到酒店,没走多远就被路边这个牌子逗乐了...

到酒店很顺利地入住,怎能辜负了良宵与...夜市...

女孩的心思就是细腻,选的酒店就在高雄著名的六合夜市旁边,稍歇一会后下楼开吃,来不及照个夜市全景就先被这烤的外焦里嫩的焗鲜贝吸引了。

拿出准备好的夜市攻略,按图索骥,本着『宁可错吃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原则开始行动!第一个目标是木瓜牛乳,还行吧~

吃了一会才注意到夜市的牌子...

总统先生亲自代言(不知真假)的木瓜牛乳,注意牌子左下角的日期,还是中华民国纪年~

今天是周六,夜市的人挺多。从高处看人头攒动,跟国内差不多的样子。不过整个夜市地上居然没有一点垃圾,让我们不得不感慨民国同胞的素质确实了得。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带着旅途劳顿和吃干抹净的喜悦回酒店就寝去也~

Day2 高雄

一夜好睡,转机和高铁的疲惫消散的差不多了,收拾收拾吃过早点出发,今天的安排是骑行高雄,准确地说是旗津地区,也就是高雄南部一个半岛状地区。

去地铁的路上,昨晚热闹非凡的六合夜市空无一人,路遇一只不怕人的小猫,随身带的猫粮又派上用场了。在台湾遇到很多猫,大多是这样的小尖脸,这只还做了绝育,耳朵上缺了个角~

地铁到西子湾,指示牌上很贴心地标明了附近景点的路线。

从地铁站出来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精挑细选两辆车后上路出发。等红灯的时候乐乐要求拍照,请忽略后面的机车怪蜀黍~

骑车到轮渡码头,专门给骑机车和自行车的人安排的渡轮,每半小时一班(白天),价格还是很公道,大家也都有条不紊地排队前行。

说到排队,在台湾跟在欧美一样,永远会自觉排队,永远不会有人插队,这一点我大天朝真的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台南是民进党的铁票仓,这话一点不假,蔡英文在这边的宣传力度着实不小~

下一艘渡轮开到。整个码头设计的非常合理,从外面刷卡过闸机直到上传,骑自行车和机车的人完全不用下车,甚至骑车带人的都不用,唯一不足的一点是并没有区分自行车和机车的通道,身边一台台呼啸而过的机车有点吓人,不过当地人貌似见多了,谈笑风生~

渡轮上的行程只有20分钟,旗津作为高雄最有名的旅游区域,往来的渡轮还是很多滴。

下了渡轮,我们就像离弦之箭一样冲出了码头,乐乐凭借体重优势骑到了前面,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三拐两拐骑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古炮台。从入口处可以看到下面的沙滩,由于是早上人还不是很多。

炮台大概有200米见方,经过多年风吹日晒已经满面斑驳,很难想象它曾经守卫着这个重镇的海防线。

到炮台里面,两侧都是当年官兵居住和存储物资的房间。

刚才骑车太卖力,乐乐已经累得找地方坐了,对我深情地回眸一笑

出了炮台往山顶走,有个西洋风格的小灯塔,也是这个景点的终点了。台湾地方小,景点也都不大,基本都在1小时内可以搞定。

爬山爬累了,山脚下的冷饮摊买根冰棍。据卖冰棍的大叔说这是台湾的传统冰棍,地位大致相当于我们小时候的『大红果』~

吃着冰棍唱着歌继续往前走,一个小院里一群流浪猫趴在阴凉地方乘凉

喵丛中赫然发现一只瘦版的东坡~

骑车下山,路过停船的小港湾。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是荷兰总督府,不过骑过来发现里面人头攒动,果断放弃~

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国立中山大学。先骑过一段滨海路,景色不错的说~

到达中山大学正门口。

经常出差去广州,对依江而建的中山大学老校舍里面的优美环境一直非常喜欢。高雄的这一座虽然不如广州的古朴精致,但是环境也是非常之好。我们把自行车停在主楼前面,步行转一小圈。

主楼其貌不扬,不过整个学校的建筑色调风格都很统一,不会像国内很多学校会有一些莫名其妙充满违和感的建筑~

这张图拍的有点小,楼门口的牌子上写的是『福利社』,小伙伴们快把歌哼起来,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路旁的矮墙上赫然一个牌子,难道这里的生态环境真有那么好??

图书馆大楼是学校里最高的建筑了,其实也不过十层而已。

中山大学依山傍海,但是实际面积并不是很大,一个小时时间足够粗走一圈。临近黄昏,我们骑车来到著名的驳二艺术区,这座艺术区原是高雄的一个火车货运站,里面的厂房被改造成书店、餐厅、画廊等等。由于是周末,来游玩的人很多,完全不用担心找错地方~

艺术区的墙上怎么能少得了涂鸦?这幅火车站的涂鸦上,台阶上的小猫都惟妙惟肖~

一个不起眼的旧仓库里面就是高雄的诚品书店了,在里面边看书边休息。

这本达斯维达给儿女讲故事的书的封面让我乐了半天

走出艺术区不远是一片绿地,当年的铁轨几乎都被草坪覆盖,只有一个老蒸汽机车头还孤零零地停在这里。

往回走的路上随意看了一家地产中介门口的广告,台湾这边面积用的单位是『坪』,一坪是6台尺X6台尺≈1.818米X1.818米=3.3平米,台币跟人民币的比值大约是1:5,大家可以自行估算一下上面的房价~

晚饭又是夜市,其实台湾的夜市虽然有名,但比较经典的食品也就那几样。这个蒜蓉扇贝卖相很好,可惜吃起来感觉还不如我朝的蒜蓉粉丝蒸扇贝

一天骑车的行程还是挺累的,加上昨天的旅途劳顿,吃完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酒店的前台帮忙订了明天一早去垦丁的拼车,垦丁我们来啦~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28 15:02

图记

2016-05-25 19:36

引用 Lucyliu 发表于 2016-05-25 19:36:16 的回复:

图记

回复Lucyliu:哈哈,还没来得及写呢,太懒了

今天开始写哈

2016-05-29 12:55

引用 绿叶儿 发表于 2016-05-29 12:55:25 的回复:

哈哈,还没来得及写呢,太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