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Rene (广州) LV.10
2016-03-26 22:09 467/4
  • 出发时间/2015-11-27

行程

Day1 :佛山机场---昆明机场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园西路小吃街
            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卧铺)
Day2:大理古城、洱海
           大理火车站---丽江火车站
Day3:玉龙雪山(当地团)、丽江古城
Day4:香格里拉虎跳峡、长江第一湾、吉沙草原、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土司宴(当地团)
Day5: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丽江古城
Day6:昆明机场---佛山机场

费用

其他支出:约200元
合计费用:约3500元

正文

2015年的11月27日我跟Harmony早上四点多就起来到机场去。因为是早上07:20起飞到昆明的飞机,我们必须老早起来。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在近距离看到飞机的时候真的好兴奋(请原谅大山里的孩子)。天刚刚亮起来,看着缓缓升起来的太阳,有一种莫名的舒适感,多想多停留几分钟。

飞机按时降落到昆明机场。我们坐上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再坐公交车往云南大学的方向去。在车上,看到那种只属于秋天的精致,对于大广东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美景,虽然还没有到站,也赶紧下车拍几张美照。

借助着手机的导航,我们先到了翠湖公园。也没有什么,只是个普通的公园,公园里有很多的红嘴鸥,很多人在逗鸟、拍照的。Harmony见到动物就爱心泛滥起来了…..估计走了半个小时了,到达了云南大学。落地的第一顿就是云南有名的米线,虽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起码不抗拒。(之后的很多食物都不敢恭维)
  云大的大门是个朴素的大门,可我还是幻想着因为朴素而更有民国时候的风貌,这样的想法让我充满期待。可惜我错了,原来除了校道满满纷飞的黄色杏叶外,再也没有兴奋点了,这与我想象中的云大差别甚大。下午的两点多,Fa也到了,我们约定在云大碰头。

汇合之后,我们开始去寻找所谓的美食街“园西路小吃街”。满怀着憧憬之后,吃到了烧猪脚,其他的“美食”都不是我们广东人能驾驭的,逛了一圈之后也只能找一个小馆吃了简单的面条。
    我们坐上了最晚的一班火车到丽江,这样就顺便可以解决了睡觉的问题。本以为很难睡着,估计太累,上车不久就睡着了,还睡得很好。早上六点的时候因为隔壁两个要在大理下车的女人在准备下车而有些动静,我就醒来了。我们的计划是没有大理的,Harmony跟Fa正是那时候表达了他们对大理的憧憬与向往,于是我们又临时在大理下了车。到了大理古城,大家都好兴奋,包括本来对于大理没有什么想法的我,也许是因为被自己毅然下车的冲动所敬佩而倍感兴奋,又也许是因为看到了很多熟悉小绵羊(电动车)。我们在店子里吃过早餐,租了两辆电动小绵羊,寄存好行李,开始一段洱海之旅。
     在阳光下,看着碧蓝的天空,骑着小绵羊,感受着洱海吹来的风,而左边是巍峨的苍山,右边是成片的菜地农田…..淳朴与自然给予了舒适无比的体验。得意得让我忘记了风吹的冰冷。

一过拐弯处,视野顿时开阔,平静的洱海出现在眼前,阳光照耀在湖水中,波光粼粼。好浪漫而又壮观的景象,怪不得热恋中的情侣都喜欢到洱海来见证他们的爱情。洱海实在太大,我们一直走,一直走,都没有到达我们想去的渡头。而又时间紧迫,只能往回走。
回到古城,我们在一家东北菜馆子吃饭。之后我们就逛古城,大理古城给人一种文艺休闲的舒服,街道边有很多年轻人出售特色的小精品,很多还是自己手工做的。我买了一个小石头,好喜欢!

下午我们坐上了开往丽江的火车,晚上七点到达丽江。因为不知道丽江的公交车这么奇特,会从起始站往返一次,当我们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过站了。我们只能下车又重新坐车,好不容易到了客栈放好东西,这时候才出来找吃的。丽江的第一顿就是鹅肝菌、黑山羊火锅,估计因为太饿了,觉得味道还好。
在计划云南旅程的时候,我早就在网上订了两个当地的旅游团,其中一个就是29日这天我们要到的玉龙雪山。我们早上8点多坐上旅游大巴开始出发玉龙雪山。纵使大早上在客栈门口的时候就远远的眺望了玉龙雪山,但进入景区时那种近距离的接触还是惊心动魄的。天气晴朗,高崇的雪山加上碧蓝的天空,还有被天空映得碧玉般的蓝月谷,所有构成了眼前这幅画卷,以为自己闯进了杨过跟小龙女练剑的世外桃源,美得让人窒息(可能高反),真想就在这里常驻。

虽然对蓝月谷依依不舍,可时间有限,还要继续前行。我们坐上了缆车到3000多海拔的地方,导游一直在提醒旅客如何预防高原反应。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操劳,我那天状态不是很好,我心想这样估计会高反难受,不能登上最高处。
从缆车下来,我确实有些难受,可是在雪山的栈道上,我却异常的兴奋,我的兴奋让我忘却了所有的担忧,我只想登到最高,不给自己留遗憾。我慢慢地前行,控制着自己的呼吸,尽量的不让自己激动,以免难受。栈道旁的雪地都有围栏不能入内,可是还是有些旅客翻越了栏杆到有雪的地方去了,其中就包括我。确实的,对于一个没有见过雪的人来说,这样的景象让人兴奋失常。(我没有为自己找借口的意思,我知道这样危险)我只想好好的亲近一下雪,我脚下的雪,也许是冰,我分不清。其实雪拿在手里好冰,可我只是兴奋,没有顾虑其他。
我们最后还是登上了玉龙雪山允许旅客攀登的最高处4680M,好兴奋,我坐在瞭望台,向外望,对着天狠狠的吸了一口气,实在太满足了,只想时间定格在那一瞬间。

回到丽江,我跟harmony都因为高反而感觉不舒服。晚上我们到了古城,随便的逛了一下,然后就去了饰品老板介绍的本地驴肉火锅店。我们还点了阿胶酒,我跟Fa那是一边喝酒吃饭一边聊,聊起了许多小时候的趣事,很多美好的童年记忆一下子又全部涌现出来了。感觉被尘封的记忆现在又被一点一点的重新翻出来,在脑海中播映,感觉原来是那么的幸福与甜蜜。酒是一种好东西,总能很快的消除一些本来不必要的拘谨,好多年没有联系的同学,也依然谈笑风生。
第二天我们出发期待已久的香格里拉,本来计划去泸沽湖,而预计的时间因为突而其来的变数而减少了一天。在衡量之后,最后就选择了去香格里拉。早上旅游车来接我们,本以为会起码有十多个其他游客,而出乎意料的是今天这个团的只有我们3个游客,加上一个纳西族的司机跟一个藏族的导游,一共5个人。导游说他因为昨晚喝醉了,状态不好,所以一开始也没有跟我们介绍什么。等他酒醒了,还是挺好的,只是我不太听得懂他说什么,虽然我问了好多问题,什么都想知道。
我们先去了所谓的长江第一湾,为什么我说所谓,是因为它确实好美,可是我们看不到它的美。香格里拉位于金沙江流域,与澜沧江怒江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金沙江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U"字形大弯,即"长江第一湾"。景点介绍的照片好美,那是因为人家是航拍的,把整个峡谷的弯度都给拍下来了,而我们普通的相机,就只能拍一到河谷与周边景象,上去最高的眺望台还要收费5元,对于这样的景点收费我也是醉了

随后我们继续前行到了虎跳峡金沙江的江水汹涌奔腾,浩浩荡荡好壮观。沿着栈道上,依稀看到河流岩壁上古代藏族人与汉族人通商而开凿的小道,也是 “茶马古道”其中的一小段。小道在岩壁上,险峻非常,一不留神掉进汹涌的江水里,必死无疑。古时候的交通不发达,人们只能这样攀山涉水的为了交换自己想要的商品,也是为了生活。想到这里怎么不对古代人的毅力俯首称赞。

在藏民开的小馆吃过午饭之后,我们继续前行。沿途风光真是美不胜收,汽车奔驰在214国道上,沿途是连绵的雪山与广阔的草原。梅里雪山香格里拉的标志,是香格里拉藏民眼中的圣山,虽然在公路上只能远远的看着梅里雪山,可是已经能深深的感受到雪山的巍峨与圣洁。虽然时值冬天,草原枯萎干黄了,可是还是有零散一些黑牦牛在吃草。像我这种没有见过的人,就会好激动的说,有牦牛,有牦牛!!!别具一格的藏族房屋,放牧归来骑着滇马的藏族小姑娘,还有缠着玫红色头巾的藏族妇女,每一处都是美丽的风光……

随后我们来到了吉沙大草原,估计是淡季,整个草原就我们几个,一个藏族老奶奶一直劝我骑马。当我看到这片大草原的时候,我是曾幻象着能在这偌大的草原上驰骋,那时的我英姿飒爽,向着雪山的方向奔跑着……事实上我一上马,马动了一下,我就怕死了,….. 最后只是给了10块钱骑到马上,照了几张照片就当作自己骑过马了。哎!理想好丰满,现实却好骨感啊。

下午2点多我们到达了独克宗古城。2014年古城在一场大火之后毁坏很严重,可能因为这样,导游没有引导我们逛古城,只是在龟山大佛寺跟博物馆里参观。佛寺里面有很多五彩经幡,还有个很大很大的转经筒,要很多人一起转才可以转得动。藏民不但转经筒要顺时针方向的转,还有做很多其他事情都得要顺时针,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才会带来好的东西。在寺庙前面的广场上还看到藏獒跟牦牛,好想走近看看,可是又怕。

随后我们来到了我一直惦记的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噶丹松赞林寺,我之所以惦记着是因为被它的外号给误导了。它好美,只是估计真的不能跟布达拉宫相比。寺庙里那些黑黑的布让人畏惧,充满了神秘。噶丹松赞林寺有3个主要的庙堂,因为淡季寺庙里并不多人,庙堂里面很安静,没有诵经的声音,有的是香烛、水果等各种祭祀品交集的味道。大堂里喇嘛打坐听课的坐垫整齐的排列着,还有一些大喇嘛跟转世灵童的照片供信徒膜拜。每个庙堂端坐在最中间的都是佛祖---释迦牟尼,两旁是各路菩萨。走过佛祖脚下,抬头往上望,心是颤抖的、是畏惧的,纵使我是个无神主义者,但卑微的感觉油然而生。在佛祖脚下,仿佛自己没有了隐私、没有了秘密,因为他似乎什么都知道。同时却又想更接近他,了解他。这也许就是宗教的魅力了,让人生畏惧同时也使人勇于探索。

晚上我们来到了藏民的土司宴,看藏族歌舞表演跟藏民表演者一起互动品尝藏家美食。我喜欢青稞酒,还有香滑酥油茶、牦牛酸奶。高亢洪亮的歌声,伴着舞蹈,无不透露出藏民的热情与奔放。

第二天我们很早出发到普达措国家公园,太阳还没有出来,属都湖湖面上的气流在对冲,雾气萦绕,湖面的景象倒映在平静的湖水里,人置身其中仿佛到了一个仙境。普达措是一个世外桃源,蓝天碧水,成群的牦牛跟马匹在草地上吃着草。导游说,春夏季的普达措好美,成片的绿油油的草原,还有五颜六色的花海。虽然这个时候没有绿草艳花,只剩下枯黄的草地,可也对于我来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在普达措的栈道上,经常会跳下来一些可爱的小松鼠,Harmony看到小动物,泛滥的爱心再次喷涌…..还会看到一些警示牌,说可能会有熊之类的野生动物出现,我傻到在跟他们讨论熊出来后要怎么应对。
在游玩完普达措之后我们坐上回程的汽车,一路上还是连绵的雪山,成群的牦牛马匹,捆着玫红色头巾的藏族妇女,所有这些让我流连忘返。我知道已经爱上了雪域高原了,感觉这一切都在召唤着我去进一步了解这个民族、这片土地….

回到丽江已经下午4点多,吃过晚饭又逛了丽江古城。对于丽江古城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商业化太浓重。最好的体验就是到处都可以看到穿着特色服装的纳西族老奶奶,还有许多其他少数民族的服装,听说城里面有时一条巷子就好杂居着好几个民族的人了,真有趣!

第二天我们坐上火车,跟这片迷人的土地说再见了!是的,会再见的!

食物(不太习惯。。。。)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7 12:1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8 14:54

引用 dadamylove 发表于 2016-03-28 14:54:14 的回复:

回复dadamylove:那就走吧😊

2016-03-28 20:49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3-27 12:1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