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回归线(a travel note from my father)

This travel note is written by my father, a people have gone to a lot of national places. During 2016 Spring Festival, my family spent 12 days in Vietnam. My father retained this travel ( the first time to go abroad) as a precious memory and wrote this travel note when we come back.
    I read this note and feel proud of him. Maybe you can't see good quality photos, beaftiful girls or something which you want to see in this travel note. However, it is so important for me. All of the Chinese Part is Written by my father, hope you will also be proud of him.

前言

越南民主共和国,俗称北越,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全国大约331,688平方千米,是自1945年到1976年管辖越南北部的共产主义政权,也是东南亚地区首个社会主义国家。1976年越南统一后,改国号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这次越南之行,即在计划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早就有出国看一看的想法,由于担心语言不通,无法解决吃饭、住宿的问题,所以也就一直没有成行。去年10月中旬儿子来电话,春节放假回家。儿子在电话中征求我的意见,农历春节也是越南的春节,想利用假期带我们到越南去一趟,有没有兴趣。“你有时间吗”?我询问儿子。“这个你们不用管,时间会安排好的”。
我和妻商量了一下,欣然答应前往。按照日程安排,到唐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了护照。护照下来后,其他的事情,“签证、火车票、飞机票、旅馆”都是儿子一手操办。
      2月5日儿子从宁波回来。一家人在一起吃了年夜饭,抢了半夜的红包,连晚会都没有好好看。初二到岳父家拜了个年,初三便踏上了前往越南的旅程。

路途

10点32分k266唐山北至北京的列车缓缓从唐山北站驶出。列车一路西进,运行2小时20分钟,1点58分抵达北京站。按照预先的行程安排,抵达北京后乘坐地铁到前门,然后步行到天安门广场。虽说是大年初三,天安门广场依然人潮涌动。在天安门广场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时间已经2点20分,便从广场出来,乘地铁2号线到宣武门倒4号线到菜市口,再倒7号线到北京西站。下了地铁,在地铁站洗手间方便了一下,稍作休整,乘电梯来到北京西站。

在北京西站经过验票、安检进入候车大厅已经3点10分,在候车大厅休息了近30分钟,3点40分开始检票。16点09分北京西开往南宁的z5次列车准时从北京西站驶出,列车一路南下,到达衡阳已经是第二天7点49分,天已经大亮。列车在衡阳火车站停车时间较长,于是下车透了透气。衡阳火车站有些破旧,回来与儿子谈起去年他到南岳衡山的事情。列车从衡阳驶出,透过车窗,外面已经是满眼葱绿,一片生机盎然。冬装已经无法再穿,到厕所将冬装换成春装。
       列车一路南下,途径石家庄郑州→武昌→长沙衡阳永州桂林柳州南宁东→南宁。行驶2513公里,历时23小时44分钟,2月11日15点41分抵达南宁站。
       到达南宁,时间尚早,于是准备在火车站附近找一个餐馆补充一下能量。由于正值春节,大部分餐馆都已歇业。还好,在火车站斜对面不太远的一条街上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餐馆。餐馆环境还不错,我们每人点了一碗米粉。桌子上有一小盘切好的柠檬,我们不知道做什么用,看见旁边吃饭的人将柠檬汁挤入碗里,我们照葫芦画瓢,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在回来路上的小超市里买了几瓶水,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便验票、安检进入候车大厅休息。这趟列车是从中国南宁发车经由凭祥开往越南嘉林。17点45分开始检票,检完票进入站台,发现这趟列车是一列混合列车,一多半车厢到达凭祥就不再前行了,只有挂国徽的车厢,从凭祥进入越南。我们是2号车厢,望着车厢上挂着的国徽,一种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们在国徽前合了个影,便登上了这趟国际列车。卧铺与国内的软卧差不多,每个包厢上下4个铺位,但设施远不如国内,没有列车员休息室,晚上列车员只能在走廊里打地铺。卫生间都是坐便,卫生间里有热水,方便完可以用热水直接冲洗。18点10分T8701/MR2准时从南宁火车站驶出。

透过车窗,绿色的田野,绿色的树木从眼前划过,风景如画。列车驶出一个多小时后,天色渐暗,不久就笼罩在整个夜色之中。正在朦胧之中,听见列车员敲门和吆喝声,起来了,起来了,带上所有行李下车办理出关手续。睁开朦胧的双眼,看看时间是22点11分。背上行李下车来到海关大厅,大厅内灯火辉煌,边防武警战士手持钢枪巍然屹立在大厅门口。大厅内海关工作人员、海关武警、边防武警、检疫检验各司其职。首先进行行李安检,然后排队将护照和签证递给一位女上尉,女上尉打开护照和签证,抬头与本人核对,核对无误后拍照盖章,到大厅的另一侧等待出关。经过一个多小时,再次登车已经23点。23点41分列车驶出凭祥, 24点22分(越南时间23点22分)到达同登。越南海关设在同登火车站,火车站是一座二层小楼,一层右边是火车站售票处,左边是海关办公地。一旋转楼梯可到二层,楼上有几个房间,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估计是领导的办公室。候车室是开放的,设施非常简陋,没有卫生间。墙上有六个钟表,看了一眼,没有一个是好的。卫生间在外面,卫生很糟糕。进入候车厅,首先行李安检,然后把护照和签证交给海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分不清是海关还是边防,穿的都是解放军70年代穿的那种深绿色制服,当然样式不一样,很不正规,给人一种纪律松散的感觉。护照和签证上交后,坐在候车厅的椅子上等候。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工作人员用汉语喊游客的名字,将护照和签证发给大家。有两个女孩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被允许入境。据说越南海关挺黑的,也许给点钱能放行。我们拿到护照和签证后,拿上行李上车了。列车员告诉我们,列车发车还需一段时间,需要上卫生间的,在车站解决。儿子上卫生间,回来对我说,两个女孩还在候车室里,不知道后来的情况怎样。

河内河内

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北京时间12日1点22分,越南时间00点22分,列车驶出同登。北京时间12日5点45分,越南时间4点45分,历时11个小时,抵达越南嘉林。
      下车后,沿铁路线向前走。随人流通过一小门,进入一个胡同,胡同里都是出租车,司机指着出租车,询问是否打车。我们知道这里的出租车肯定会宰客,所以一律告诉他们NO。在越南不流通人民币,所以首先解决货币问题。我们一路前行,来到嘉林火车站对面小店铺。一个一个询问兑换汇率。最后在一对老人开的小店里,以1CNY=3300VND(越南盾)兑换330000 VND(100元人民币)已解燃眉之急。我们背着行李继续前行,迎面开来一辆出租车,停在我们身边,打开车窗,询问是否打车。儿子过去询问价格,司机掏出一个计算器,按出300000VND,儿子摇头,NO;250000VND,NO;200000VND,NO;150000VND,NO。司机摇了摇头开车走了。我们继续前行,刚走几步,司机掉头追了上来,询问给多钱,儿子在计算器上按出100000VND,司机摇头,在计算器上按出120000VND。儿子掏出手机按照汇率换算了一下,然后用手指着计算器数字,司机点头,儿子回答OK。我们将行李放入后备箱,由于儿子的包有电脑,所以自己抱着坐在副驾驶,我和妻坐在后排。司机在街道和胡同中穿梭,将我们拉到位于老城区36街的青旅。
       此时,天还没有亮,我们在门口等了一会,有两个年轻人退宿,业务员起来把门打开。儿子将订单递给业务员,他告诉我们,房间还没有腾出来,可以先把行李放在储存间。安顿好行李,儿子向业务员打听在什么地方可以吃早餐,到巴亭广场的18路在什么方向,业务员用英语一一做了答复。
       我们从宾馆出来,天刚蒙蒙亮,大街上冷冷清清。沿着路边往前走,路边有一个自动取款机,儿子看了一眼,对我们说:“在这取钱可能不收手续费,吃完饭可以试一试。如果不收的话,我们取点钱。”刚刚踏上异国的土地,内心充满着新鲜感。我们边走边照,穿过一条胡同,来到后街。远远看见一个吃早餐的地方,走近一看,挺干净的。儿子问一下价格,30000VND/碗(人民币约9元),还行可以接受。于是我们每人要了一碗牛肉粉,味道很好。这也是在越南吃的第一顿饭。

吃完早餐,边走边转。老城区挺破旧的,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坑坑洼洼。小胡同一个连着一条,房子也都很悠久。胡同里、马路的电线杆上,到处悬挂着国旗。路边都是挑担卖货的小贩,卖肉的、卖鱼的、买菜的、买水果的、卖花的……
       国内的银联卡可以直接在越南的ATM机上取现,但在越南,有三家银行的ATM是要收取手续费的, Vietcom bank 每次收取22000 VND,折合人民币约6.7元; Sacom bank 每次收取30000VND,折合人民币约9.1元; HSBC 每笔收取1%的费用,下限为20000VND每笔,约6.1元。国内的银行往往还会收取手续费,华夏银行卡,每天境外提现第一笔不收手续费,每天提取一笔,没有特殊情况,应该足够用了。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汇率低,方便。只要避免在以上三家提取现金,就可以实现零手续费。
(The information about ATM maybe not true at here. Please read the first travle note which I write for  Vietnam)

我们沿路往回返,来到自动取款机。临行前,我和儿子一人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卡。我们将卡插入,对话框显示只有发卡行收取,于是我和儿子每人提取了3000000VND。取完钱,继续前行,找到18路公交站,由于不懂越文,不知道上那个方向的车。儿子只好拿着地图,指着要去的地方询问乘车的人。一位热心的老人用手语告诉我们,往回走,在路口右拐再左拐。按照老人指示的方向,很快找到公交车站。越南的交通工具基本上是摩托车,车辆很破旧,坐的人很少。在公交站点等了近20分钟,18路公交缓缓进站。上车后,儿子拿着地图指着要去的巴亭广场,售票员点头。车里大概有五六个人,我们坐下后,售票员过来售票,7000VND/人。到了巴亭广场,售票员示意我们下车。路边都是旅游大巴,我们顺着人流来到巴亭广场。广场内人山人海,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人。

巴亭广场是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如果说河内越南的心脏,那么巴亭广场就是河内的心脏。巴亭广场位于市中心,还剑湖西北,长320米,宽近100米。胡志明故居、胡志明纪念馆、胡志明陵寝以及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地都坐落于此。
河内在古代为中国故地。公元前111年汉武帝设交趾郡,河内便在其范围之中。南朝宋时在河内地区设置了宋平郡,治昌国县。隋朝时改为宋平县,为交趾郡的治所。
       公元621年,唐朝将交州的治所迁往宋平县(今河内),并修筑城池,后来为总管一方的安南都护府。公元939年越南脱离中国独立后,河内地区成为越南李、陈、后黎诸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誉为“千年文物之地”。
13世纪中叶,蒙古军队曾攻入升龙,对其大肆破坏,并一度在升龙设置了达鲁花赤的官职。1397年,越南将首都从升龙迁都清化,并将清化称为“西都”,升龙称为“东都”。1407年—1427年间,越南被明朝占领,河内是明朝交趾布政使司(交趾省)的省会,称交州府,东关县(今河内)为其府城。后黎朝驱逐明朝以后,河内称为“东京”。
        1831年,阮朝的明命帝定此地为陪都,见城市环抱于红河大堤之内,遂改称为“河内”,一直沿用到今天。

我们来到巴亭广场,妻有点内急,问了一个中国导游,也不知道。转到胡志明纪念馆,看到一个执勤警卫,我走过去,做了一个洗手的动作,警卫明白了我的用意,用手指给我卫生间的方向。卫生间是收费的,直接收人民币,1元/人。足见中国游客在这里是多么空前。从卫生间出来,妻和儿子以为胡志明纪念馆是停放胡志明水晶棺的地方,都不想去。我自然想参观一下,门票40000VND。进去后,发现不是停放胡志明水晶棺的地方,而是胡志明领导越南党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影像资料和实物展。

从巴亭广场出来,按照计划去河内火车站,由于语言不通,不知道坐那路公交车可以到达火车站,只好信马由缰,拿着地图,一边走一边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火车站。河内的火车很普通,是一座很普通的黄房子,内部装修非常简单,候车室内冷冷清清,人少的可怜。虽然此时是越南的春节,却没有一点春运的感觉。无法想象是首都的铁路交通枢纽。售票处开辟了一个专为外国人服务的平台,外国游客可以直接进去,服务比国内好得多。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嘉林至南宁725000VND,折合人名币217元。回程车票搞定,心里的一块石头算落了地。

离开火车站,时间接近中午。越南的公交车都是单行线,我们无法找到回程的公交车,只能按照来时的路线逆行折返,走到一个岔路口,我和妻产生了分歧。儿子为了稳定我俩的情绪,劝我们不要着急。为了尽快找到回去的路线,我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动,我到那边看一看”。我往前走了一个路口,看到18路站点。当我回来的时,儿子说找到了,顺着这个路口往前走,大概二十分钟就能走到我们住的地方。按照儿子指示的方向,我们走了30分钟,回到了我们预定的青旅。办完入住手续,将行李拿入房间,安顿好一切,当地时间已经下午一点。我们来到街上,街道两旁的店铺门口,形形色色的人围坐在桌子旁,悠闲地喝咖啡。一路继续前行,按照妻的思维方式,哪里吃饭的人多,就到哪里吃。因为吃饭人多的地方一定好吃,我和儿子也赞同这种观点。走了两个街口,看到路边一个小吃摊,人满为患,我们决定在此就餐。还好,没等多长时间,我们就在门口的一张小桌落座。落座后,我们也不知道吃什么,就观察旁边的人,然后指着旁边的桌子,告诉服务员,我们要什么。不一会,服务员端上来三个碗、一碟青菜、一盘米粉。碗里连汤带水,我已经不记得有什么,只记得有烤肉。青菜有薄荷和生菜,其他的都不认识。还有一盘越南特色小吃炸春卷。将青菜和米粉放入碗里一起吃,很好吃。共花销180000VND ,折合成人民币54元钱,很实惠。吃完饭,回旅馆睡了一觉。醒来后,儿子到服务台质询下龙湾河内顺化的火车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河内顺化的火车票只有硬座,每张70$,open bu(新咖啡)每张45$,下龙湾30$。儿子与我商量,我们觉的不合算,决定亲自到火车站碰一下运气。到火车站本应该坐32路,结果我记错了,坐上了23路,走错了方向。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火车站。还好,河内顺化的软卧,每张1200000 VND(55$)。付完款,早晨提取的6000000VND已经所剩无几。
       从火车站回来,每人又提取了3000000VND。由于第二次提现,每人被扣去了12元手续费。然后在一个订票点,订购了去下龙湾的大巴车票,以每张200000VND(28$)。办完这一切,天色已经暗淡。本打算去吃火锅,找了几条街也没有找到。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就近就餐。找了几家餐馆,不是没位置,就是不合口。终于在路边看到一家餐馆,就餐的人挺多,虽然价钱贵点,还是可以接受。找了个桌子坐下来,等了半天也没人搭理我们,妻有些生气,“不在这吃了”。离开餐馆,继续寻找,最后来到一家客人比较少的餐馆。我和儿子每人要了一碗黑色的米粉,妻要了一碗白色的米粉,每份60000 VND。妻的那碗还可以,我和儿子的有点少,有点没吃饱。吃过晚饭,妻执意要买拖鞋,逛遍了大街小巷,没有发现一双拖鞋的踪影。
       由于下午寻找火车站的艰难历程,下午还剑湖及周边的旅行计划只好放弃。

下龙湾下龙湾

按照约定的时间,旅游公司8点接人。害得我们天不亮就起床了。洗漱完毕,下楼退宿。然后到昨天吃早晨的地方吃了个早餐。吃完饭,在一个胡同里,买了点橘子和芒果。刚要走,旁边的一个老太太拉了一下妻子,说了几句话,由于语言不通,我们都没明白什么意思。妻拿出一个橘子给老太太,老太太没要。回来的路上,每人吃了一个橘子,恍然大悟,原来她是想告诉我们,这种橘子不好吃,要买那种小一点的。
        8点40分,接我们的车姗姗而来。然后在老城区绕着接人。一圈半后,将人接满。车从还剑湖边驶过,透过车窗,窥见了还剑湖的相貌。车离开城区,沿着低洼不平的道路,以时速不足60公里的速度缓慢前行。途中在一个购物点停留休息了约30分钟。经过近4个小时行程,下午1点到达下龙湾
       下龙湾坐落在越南海防吉婆岛以东,鸿基市以南,离越南首都河内150公里,由1600多个岛屿和小岛构成,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构成一幅独特的海景。这里山奇水秀,风景如画,有的一山独立,一柱擎天;有的两山相靠,一水中分;有的峰峦重迭,峥嵘奇特,堪称奇观。是喀斯特地形最瑰丽的地区,素有“海上桂林”之称。

车停靠在一个广场上。下车后,在一栋白色的建筑前等候,里里外外都是人,原以为是吃饭的地方,进去一看,方知是检票大厅。等了近40分钟,人陆续到齐,导游带着我们检票登船。
       游船为木制船,船上设施很不错,也很具越南风情。游船分大小,从十几座位到五六十座位,船上有厨房,可以在船上用餐。登船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船没有立刻驶出码头,而是在码头上等候。1点58分,游船缓缓驶离码头。我们坐在船舱的桌子旁,透过窗户,静静的欣赏外面碧蓝碧蓝的大海和美景。游船大概驶出20分钟,船家开始往桌子上摆餐具,我们这艘能装近50人的游船,除了6个韩国人和5个白种人,其余的全是中国人。菜上齐后,好像上了中国人的餐桌,有炸花生米、清蒸鱼、炒鸡蛋、炒青菜,主食是大米饭,还有一盆汤。是一桌典型的中式四菜一汤。
       吃完饭,纷纷爬上船顶的甲板,拍照、录像。老人则坐在甲板的椅子上注目愿望。两个女孩斜靠在船头的甲板上,静静的注视着远方,让金色的阳光轻轻地倾泻在身体上的每一个部位。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山石、小岛雕附的形状各异,有的如直插水中的筷子,有的如浮在水面的大鼎,有的如奔驰的骏马,还有的如争斗的雄鸡,栩栩如生。

游船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停靠在一个码头。部分游客自费坐船去溶洞。我们没有去,妻坐在船舱里与游客闲聊,我和儿子到码头上散步、拍照。在码头上待了一会,感觉有些累,回到船舱。儿子买来一个椰子,这是我第一次喝椰汁,稍微有一点涩,细细品味,一种淡淡的清香,慢慢在口中扩散。船在码头上停靠了40分钟,游客陆续上船。游船缓缓驶离码头,导游告诉我们,前面游船停靠万景岛,船不走回头路,下船后游览木头洞,游船在木头洞的出口处等候。
       木头洞位于万景岛海拔189米最高峰的半腰,洞口不大,洞内广阔,分为三层,外洞可容数千人,洞壁上的钟乳石 ,形成各种动物形象,活灵活现,令人称奇,有“岩洞奇观”之称。木头洞与桂林的溶洞差不多,基本上属于一个性质。从木头洞出来,时间已经接近5点。登船后,游船离开万景岛,开始返航。我斜靠在船头的甲板上,橘红的夕阳斜射在甲板上和海面上,金光闪闪,波光粼粼。

登上返程的大巴已经5点40分。大巴车在高低不平的公路上行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大巴车开到购物点,司机下车休息、吃饭。由于我们要赶10点10分到顺化的火车,所以有点着急。等了30多分钟,依然没有动静,没办法,我和儿子只好到司机吃饭的餐厅里找到导游。“我们要赶10点10分的火车,能不能快一点”。司机表示理解,起身离开餐厅。时针一点点移动,望着大巴车前面的钟表,心急如焚。9点20分大巴车终于抵达河内,司机将车停靠在路边,示意我们下车。
       下了车,不知道去火车站的方向,也不知道离火车站还有多远。我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儿子见路旁有摩的,就过去商量。这时过来一辆出租车,我们感觉还是摩的比较快,出租车一旦堵车,将无法赶上火车。经与摩的司机讨价还价,以每辆50000 VND的价格雇了两辆摩的。儿子迅速将妻的背包塞给我,我挂着相机,背好包,右手搂着儿子递给我的包,跨上摩的,快速用左手戴上摩的司机递给我的头盔,左手死死抓住司机的衣服。另一辆驮着妻子和儿子。摩的在河内的大街小巷上快速飞奔,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左拐、右拐,逆向超车,看着摩的与对面驶来的汽车、摩托车擦肩而过,听着摩的司机刹车,车轮与地面摩擦的吱吱声,感到心惊胆战,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疯狂,体验了河内摩的司机高超娴熟的驾驶技术。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令我终生难忘。
       9点50分,我们到达河内火车站,河内火车站没有检票口,没有过多的站台,也不用安检。进站后,直接背着行李走进站台。车站工作人员在我们乘坐的车厢前等候。看见我们,马上迎了上来,给我们换了火车票。登上火车,时间定格在10点05分。走进包厢,与我们同行的是一个白人老太太,年龄60岁左右。我们是两张下铺和一张上铺,她看我们进来,起身想让给我们。儿子摆了摆手,NO。然后跟我商量“我们睡上铺吧。”“可以”。由于赶时间,晚饭没有吃。还好,中午多吃了一碗饭,也不觉得饿。将包裹安顿好后,我上了趟卫生间,发现整个车厢里,除了我们三个黄皮肤,其他都是白种人。
       列车准时驶出河内,一天下来有点累,便上床休息。从国内带来的火腿肠和沙琪玛还有,他们吃了点,也躺下休息了。

顺化顺化

越南的火车至今还是窄轨,车厢与车厢之间的减震也不好,跑起来,咣当咣当的声音特别大。还好,没有影响我们。一天的鞍马劳顿,很快进入了梦乡。列车一路南下,历经12个小时,行驶654公里,跨过北纬23.5度,2月14日10点到达顺化
       顺化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位于越南中部,北距河内654公里,南距胡志明市1071公里,西靠长山山脉,东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从17世纪到本世纪40年代,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
       古代顺化曾为 中国故地,为汉朝交州日南郡辖下的卢容县。2世纪末,林邑兴起,并不断与中国争夺土地,卢容(今顺化)遂成了两国交战拉锯之地。东晋以后不再为中国所有。14世纪时,顺化为占婆国的乌州、哩州。占城国王1306年将此二州作为聘礼献给陈朝。陈英宗将其妹玄珍公主下嫁占城王,得乌州和哩州为聘礼。次年陈朝改为顺州和化州,1405年—1426年,中国明朝占领越南,将顺、化二州合并为顺化府,隶属交趾布政使司,顺化正式得名。
       从顺化火车站下车,首先来到顺化火车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但我们被告知顺化岘港的火车票没有了。原打算乘坐顺化岘港的火车欣赏沿途被美国《国际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必须看一次的50个地方之一”的计划无法完成。只能改变行程,购买顺化会安open bus前往会安
       在火车站前一个订票点,经过讨价还价,三个人700000VND购买了顺化会安open bus车票。
       走出火车站,前往预定的旅馆。儿子问那是南,妻看看了太阳,随手指了一个方向。我们沿着这个方向往前走,感觉不对。前面的草坪里有几个当地人在烤肉。儿子拿着地图过去,其中一个人用手指着告诉我们,往前走,过桥,见路口拐弯,一直走。我们来到桥上,桥上有很多卖水果的小贩,很便宜,芒果25000VND/公斤。我们买了点芒果,顺便想问一下,结果她不知道,指着路边一个骑摩托车的人,让我们去问他。骑摩托的人见状走了过来,他指给我们前面的路口进去,我们走到路口看了看,没有路牌,感到茫然,又走了回来。骑摩托车的人见状跑了过来,告诉我们进去往前走。我们接受他的建议,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走到路口,看了一下路牌,对我们说“找到了”。又到路边的一个咖啡馆,老板告诉我们,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那天正好是情人节,路边都是卖花和巧克力商贩。由于昨晚和早晨都没有好好吃饭,此时已经饥肠辘辘。“老爸,吃饭吗”?“到旅馆再说”。走了30多分钟,来到预定的旅馆。安顿好后,出去吃饭。在离旅馆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饭店。在越南,每个饭店都会在门口竖一个牌子,用越语和英文标明价格,使你一目了然。即使你不懂,通过后面的阿拉伯数字,你也会知道价格。我们过去一看,价格还可以,就进去找了张桌子坐了下来。
       吃过饭,回到旅馆。由于在顺化游览时间只有半天,所以中午没有休息。洗了个澡,换了件夏天的衣服,就出门了。

顺化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蜿蜒清澈的香江穿城而过,将城市分为北南两区。北区是古京城和老商业区,南区是文化和旅游区。作为越南的古都,顺化的名胜古迹比较多,著名的有皇城、皇陵和静心湖。但我们没有时间,只能游览顺化皇城。
     从旅馆出来,拐过一条街,就来到香江岸边,岸边绿草茵茵,游人如织。沿着香江岸边的小道漫步前行,来到顺化著名的铁桥。
     铁桥位于市中心,飞架香江南北,北岸旧城区和南岸新市区得以相连。桥长400米,上架弧形钢架拱梁,白色,远望如白龙卧波。在桥面主道两侧加建人行道。伫立桥上,眺望两岸风景,美不胜收。
     跨过铁桥,来到北区。站在路边,望着南来北往的摩托,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儿子翻开旅游攻略,查看我们所在的位置,然后与路牌核对,确定方向。在我们前面,有两个女孩,也拿着一本书。我随便对儿子说了一句:“你看,她们也拿着一本书”。也许她们懂汉语,回头望了我们一眼,嫣然一笑。然后通过斑马线到马路的另一边。我们也顺着斑马线过了马路。沿着人行道向前走了大概30米,皇城旗台展现在我们眼前。

旗台矗立于顺化故宫午门前、赋文楼后,正面与御屏山遥遥相对。建于阮朝嘉隆8年(公元1809年)。旗台在阮朝时,为封建王朝举行庆典升挂旗帜之用。旗台高耸入云,远在数十里外,亦可望见。远远看去,那两个女孩站在马路边准备过马路。我们走过去,马路对面就是皇城。正准备过马路,坐在路边的工作人员示意我们要走斑马线。我们点头表示歉意。过了马路,继续前行,过护城河,入城门,进入紫禁城。城门边整齐排放4门铸铁大炮,雄伟壮观。在大炮前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来到午门。在午门的城门里设有售票处,东边的为本国人售票,每张120000 VND,西边的为外国人售票,每张150000 VND。

越南顺化故宫的午门,规模比北京故宫小,远没有北京故宫的辉煌和气势。其式样有点相像。平面呈冂形,下有高大的砖石墩台,台正面围以垛墙。墩台有5门,门正中上方有“午门”两个大字。墩台上建楼5座,楼分两层,气势巍峨。下层正中是“御座”。上层为各宫人观礼之所。紫禁城基本是仿照北京的故宫,正门为午门,过了午门为太和殿。太和殿为皇帝召见文武百官的地方,由80根高大的雕龙朱漆木柱支撑。太和殿之后为勤政殿,两侧为太庙,城墙高约6米。整个紫禁城宫殿建筑颇为壮观,是越南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由于战争,顺化古皇宫遭受严重的破坏,但总体上仍是目前越南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由于战争的原因,越南皇宫给人一种破败的感觉。
       紫禁城南门之外,设有国子监、 钦天监、吏部、户部、礼部、刑部、兵部,以及统率中、前、后、左、右五军的都统府。
       皇城里游客不多,可以慢慢看,很多地方尚在修复之中,从败瓦残垣中望出去,葱郁的梧桐树随风摇曳,生与破互相映照,让人感到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沉淀。

从皇城东门出来,路边有一个展览场地,里面陈列着越战时期缴获的美军飞机、大炮、装甲车和飞机残骸。从展览场地出来,出城门,过护城河,来到铁桥桥头。儿子去取款,我则站在马路边,欣赏摩托大军从铁桥涌出的壮观景象,摩托如滚滚洪流,一泻千里。自动取款机不知什么原因无法取款。我们便逆香江而行,来到顺化最大的集贸市场。市场内商品琳琅满目,但对我们来讲,没有什么购买的,在市场内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在出口处看到榴莲,询问一下价格,不是很贵,于是买了一点。

从市场出来,儿子带我们去吃顺化特色小吃,顺化素火锅。于是我们按原路折回,来到铁桥处,天色已经暗淡。漫步在铁桥人行道上,朦胧夜色下的香江,舟舫点点,棹歌阵阵,别有一番风情。跨过铁桥,华灯初上,店铺里、路灯下,灯光闪烁。摩托大军前后左右往来穿梭,令人眼花缭乱。走过4个道口,在一转弯处,有自动取款机,我取了3000000VND。取完钱,大概走了800多米,找到了我们要去的饭店。饭店里,座无虚席。等了片刻,有桌子腾出。我们照猫画虎每人点了一份火锅和咖啡,边吃边喝边聊,别有一番风味。
       从饭店出来,夜幕已经降临。由于道路不熟,只好原道返回。江边都是摆摊的小贩。游人如织,来来往往,热闹非凡。在江边的堤坝上,找了一个相对人少的地方,坐了下来。对岸霓虹闪烁,江面舟舫点点。可见越南人的夜生活是多么的浪漫和悠闲。
       香江是顺化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风光富有诗情画意,被誉为“顺化的灵魂”。江水流速平缓,明澈如镜。
       在江边一边欣赏夜色下的香江,一边闲聊,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看了一下时间,当地时间已经10点半了。于是起身往回走。回到旅馆,扫了一眼墙上的钟表,时针指向11点。洗完澡,然后睡下,一天的劳累,不一会都将我们带入梦乡。

会安会安

一觉醒来,已经6点,赶紧起床。洗漱完毕,出去吃早餐。来到昨天吃午饭的地方,由于时间尚早,还没营业。往前走,有一个露天大棚,里面有很多人在吃饭。过去一问,30000VND一碗。我们走进大棚,在中间的一张桌子旁坐下。不一会,老板将热腾腾米粉端了上来。一个卖玉米的小贩走进进来,每人又买了一棒玉米。
       吃完饭,回到旅馆。在房间里稍微休息,拿上行李,下楼退宿。这时突感肚子有些不舒服,急忙又返回房间。回到大厅,儿子已经办完退宿手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接人的车一辆接一辆从旅馆门口驶过。我站在旅馆门口,有些着急。8点40分接人面包车停在旅馆门口。9点20分将我们送到旅游大巴停放的停车场。将行李安顿好,上车后发现,整个车厢,除了4个越南人,其余全部是西方人。
       发车的时间已经过了,迟迟不见汽车发动,不知什么原因。车下站了很多人,下车一看,原来刹车泵坏了。修理工正趴在车底在修理。这时,一个老妇人,用汉语与我搭讪。“你住在中国”“是,懂汉语”“是的”“你到过中国什么地方”“广州上海北京青岛中国好大”。时间过去了将近30分钟,大巴车依然没有修好。司机骑着摩托一趟一趟出去购买配件,调度在停车场内不停的打电话。没办法,只能耐心等候。10点35分,大巴车终于修好了。10点40分驶出停车场,驶向千年古镇会安
       大巴车在颠簸不平的公路上缓缓行进,不时传来司机踩油门加油的嗡嗡声。上下颠簸的大巴车,不一会就将我巅的昏昏欲睡。行至半路,儿子拍了拍我的肩膀。我睁开朦胧的双眼,透过车窗,远远望去,群山环抱,一座座绿色的小岛,从大海中冒出。小船在海浪中上下摇曳,像一个熟睡的婴儿。海风夹杂着海水的腥味和芭蕉树的清香,透过车窗在车厢内飘荡。公路离海边较远,无法体验火车近距离的观赏,略微有点遗憾。
车到岘港,行驶在海滨大道上,波澜壮阔的大海呈现在眼前。波涛汹涌,惊涛拍岸。海岸边椰树成排,在海风的吹拂下,婀娜多姿。我取出相机,透过车窗,将这壮丽的景色永远记录下来。
     岘港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在海岸边拔地而起。海滨大道平整宽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是一个理想的度假胜地。经过近3个小时的行程,下午1点30分抵达会安古镇。
      会安古镇不大,下车后,随人流来到一个路口,儿子看了一下路标,走了两个路口,很快找到了我们下榻的旅馆。会安的旅馆很有特色,都是三四层楼高的样子,家家门前摆着几张椅子和绿色植物供游人发呆。外墙一律是彩色的,蓝色、黄色、绿色。给人带来一种温馨的感觉。
办完入住手续,来到前台,订购会安芽庄的open bus车票。旅馆老板告诉我们,隔壁就卖open bus车票,你们过去看一看,是否还有。我和儿子来到隔壁,询问是否有2月16日晚会安芽庄的open bus车票,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告诉我们,只有上铺,每人600000VND。回到旅馆,妻问怎么样,儿子回答,“票买好了”。
      会安没有河内摩托带来的喧嚣;没有顺化幽静坦荡的皇族气息;更没有现代城市的嘈杂,只有宁静与休闲的风景。来来往往的游客,三五成群,在大街上闲逛。转了几条街,没有找到攻略上的特色小吃。正在徘徊,拐角处有一家miss ly cafeteria饭店。儿子指着饭店,“这家也不错”。我们进去,找了一张空桌。服务生将菜单递给我们,白玫瑰(虾饺)、滴漏咖啡、会安捞面、越南煎饼。服务生一一记在纸上。
      滴漏咖啡是把盛有研好咖啡豆的小漏杯放在杯子上,往小漏杯里加上开水,香浓的咖啡就一滴滴地滴进杯子里。我不知道,也不懂,上去就把小漏杯端了起来,把咖啡弄了一桌子,闹了一个笑话。饭的味道不错,量有点少,不太够吃,又要了一份越南煎饼。
      走出饭店,转过一条街。路边有一个店铺,门前排着长队。购买一种两头尖中间鼓的面包,25000VND/个。儿子觉得我没吃饱,进去买了一个。傻儿子“怎么就买一个”。于是又买了两个。后来才知道,这种面包叫法棍面包。
      法棍面包是用黑面烘烤而成。用刀在中间切开,夹上蔬菜、肉和果酱。入口脆脆的,非常好吃。

来到古镇,古镇内人潮如涌。秋盆河静静地横卧在古镇上,将古镇一分为二。游船停靠在岸边,船家戴着斗笠悠闲的靠在船头,等待游客的光临。一桥飞架南北,将两岸紧紧联系在一起。随着人流,沿小路一路前行,跨过小桥,来到河的对岸,坐在椅子上,边休息,边欣赏沿岸风景。硕大的椰子挂在岸边的椰树上,让人久看不厌。拍照、录像,视乎忘记了时间。太阳开始偏西,起身回到对岸。走到一个岔路口,被拦住,说的什么也听不懂,只好另择它路。

我们沿着古街游荡,一边闲聊,一边欣赏、一边拍照。古街内的房屋全是古建筑,没有夹杂一点现代气息,原汁原味。整个古镇纵横只有四五条街道,仿佛走进了江南古镇的一隅,庄重而典雅。
      追根溯源,会安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 会安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走在街道上,可以看到很多华人会馆。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琼府会馆,还有关帝庙、佛寺、各姓宗祠等。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国建筑风貌。会馆里分别供奉着妈祖、关公,终年香烟缭绕。一边闲逛,一边拍照,来到一座带顶的石桥,石碑上有汉字,叫来远桥。横跨在古镇西面的一条小河上。走进石桥,西边尽头有两尊狗的雕像,东边尽头有两尊猴子雕像,还有一间庙堂,不知何故。回来后,在网上查阅资料得知,来远桥始建于16世纪末,由日本侨民兴建。传说日本经常发生地震,是因为一条蛟龙在惹祸,这条蛟龙头在印度,身体在越南,尾巴在日本,为了牵制蛟龙的行动,保护家乡不受破坏,日本侨民集资兴建了这座桥。后来越南皇族到访会安,取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意为这座桥赐名来远桥。来远桥农历猴年(1593年)兴建,狗年(1595年)建成,因此桥的西端供奉着神狗,东端供奉着神猴。庙堂是由于日本江户时代闭关锁国,日本侨民撤离后,这座桥就由华人负责维护,华人给这座桥改换了门庭。
       走在古镇的街道上,中国式的建筑到处可见,而且都保存得很完整,没有受到任何破坏,许多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国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现在基本
都辟为旅游工艺美术纪念品商铺或小餐馆、酒吧、咖啡馆。

从古镇出来,街边有人叫卖虾饼,看着挺好,一人买了一份。味道还行。回到旅馆,夜幕已经降临。一天来,坐车,逛街,中午也没休息,妻感觉有些累,不想吃晚饭。我儿子准备吃夜宵,顺便欣赏夜幕下的会安
       会安的傍晚,风是柔和而清凉的,白天的燥热一扫而光。行走在古城街道上,或明或暗的灯光透过各色的灯笼折射出一种朦胧的美,把这座古城装点得更加迷人而富有生机。各家各户摆开了摊子,店主们坐着板凳在街口闲聊,卖灯笼的老太太坐在门口一点一点地缝制手中的灯笼。街道旁,河岸边到处都是做生意的买卖人,杂耍的、卖艺的,在岸边的空地上各显神通。卖许愿船的小女孩穿着鲜艳的奥黛,头戴斗笠,面带微笑,向来来往往游客推销。购许愿船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是兄妹,也许是恋人。点燃船上的蜡烛,在秋盆河上放行,然后合掌闭目,许下美好的愿望。小船缓缓的向下飘去,河面上烛光闪闪,蜡光倒映在河面,显得那么柔和。
       灯光闪耀的秋盆河,情侣们是否许下天荒地老愿望,不得而知。但看着他们虔诚,仿佛泛舟荡漾在童话世界里的王子和灰姑娘。卖许愿船的小姑娘,其实她们就是一个孩子,她们会有什么愿望呢?这里一切都是柔和的,不知哪里传来音乐,悠扬的飘荡在古城的上空。
       在古城里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可口的夜宵。在桥旁看见一个售卖油炸的小螃蟹,过去一问,价钱实在贵的吓人,只好放弃。时间一点点过去,天空中时不时飘落几个雨点。街道上游人已经不多,有点空荡荡的,看看时间已经不早,转身往旅馆的方向走去。回来的路上,看见一个卖法棍面包摊位,儿子过去问了一下价格,20000VND一个,儿子征求我的意见,我说买三个,防止晚上饿了没吃的。我们在旁边等候儿子看见一个本地人付款时和我们不一样,就问摊贩,为什么我们和她的不一样,摊贩回答,你也和她一样,第三个15000VND。夜宵没吃到有点不甘心,在回来的路上,看见一个小超市,便进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走进超市,只有两排货架,货架上的商品不是很多,大多是矿泉水、啤酒、饮料、方便面之类。在靠墙货架的最底层,发现了袋装的五香花生米,65000VND/袋,在国内也就4元左右,在这里需要20元,太贵了,只好放弃了。啤酒还算便宜,15000VND/瓶,买了两瓶。回到旅馆已经11点多,妻还没睡。妻告诉我们,睡了一觉,醒来后,见我们还没回来,有些不放心,就没再睡。坐在椅子上,感觉有点饿,于是将啤酒打开,啤酒加法棍面包。儿子喝了几口,不想再喝,我接过来,全部歼灭。儿子想预定后天芽庄的旅馆,旅馆无法提供转换插座,无法上网,只能委托国内的朋友帮忙预定。闲聊了一会,洗了个澡,便熄灯休息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洗漱完毕,准备吃早餐。可能是时间尚早,街道上行人不多,店铺绝大多数也没有开门,有些空荡荡的。这也许是一天最好的时候,可以在街上边走边看古城慢慢醒来羞容。沿街道闲逛,在汽车站后身的马路边,有一个卖早餐的地摊,30000VND/碗,我们每人要了一碗排骨粉,味道还行。吃过早饭,继续沿街闲庭信步。感觉有点累,看见路边空地上有一个凉棚,里面摆放着几张桌子。走近一看,是一个露天咖啡馆,里面只有一个顾客。我们问了一下价格,15000VND/杯。我们走进凉棚,找了个桌子坐下,每人要了一杯咖啡,杯里面加了很多冰,凉凉的,很爽。我们一边喝,一边闲聊,一边欣赏马路上的风景。一辆摩托后面驮着一辆三轮,车里装满了花草,自西向东,快速行进。一个妇女推着一辆摩托,车后面驮着两个篓子,沿街叫卖。马路对面有一棵大树,不知道是什么树,硕大的叶子,绿绿的,在晨风的抚摸下,轻轻地摇摆。这种静谧的、悠闲的生活,让人心醉。喝完咖啡,走出凉棚,继续前行。走动路口,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农田,田边几颗椰树孤零零的站在那里,陪伴它的蓝天、白云、阳光还有几只觅食的小鸡。在这里逗留了一会,看看也没有什么。便按照原路返回,准备去农贸市场,看看有没有可买的东西。走到半路,一个老妇人,挑着一个担子,在路边卖一种当地小吃。走过去,蹲下来一看。是一种用绿色的棕叶,类似国内包粽子的那种叶裹着,四四方方。我们每人买了一块,打开一看,也是用米粉做的,透明的,散发着一种淡淡的清香。沾着调料,软软的、滑滑的,有点甜。吃完,老妇人递给我一小杯茶水,我接过来一饮而尽,又要了一杯。妻吃完后,接过茶水,漱了漱口,吐到地上。老妇人竖起大拇指,这时对的。闹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来到农贸市场,也许还早,商贩还都没有出来,在市场里转了一圈,没什么可买的,就出来了。沿街道,漫无目的闲逛。转着转着,突感肚子不适,在附近找了一圈,也没找到WC,只好急忙往旅馆赶。还好,我们所在的位置离旅馆不远,不大工夫就回到了旅馆,没出洋相。从旅馆出来,转来转去,又回到了市场。在市场转了一圈,有一个卖玉米的,10000VND/棒,买了3棒玉米。转过身,在路边有卖香蕉的,20000VND/盘,于是又买了一盘香蕉。离开市场,妻说:“再买一盘”。于是我和儿子又返回市场。我选了一盘香蕉,卖香蕉的小贩掏出钱示意25000VND。我用手指着她手里钱,示意给20000VND。小贩对我笑了一下,点头同意了。在市场的拐角处,30000VND买了一小瓶辣酱。离开市场,来到一个转盘。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看看时间已经11点多,索性就坐在椅子上吃刚买的玉米。我把辣酱抹在玉米上,吃的我满嘴通红。又吃了几根香蕉。然后把香蕉皮、玉米棒及垃圾装进塑料袋。做完这一切,坐在椅子上发呆。

一个八九岁女孩在爸爸妈妈陪同下,骑着自行车,匆匆地从我们身边过去。接着,一对夫妇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骑着自行车,悠闲地向古城方向行进。马路对面,一对60多岁的夫妇准备打车,不知是价没谈妥,还是司机不想去那个地方,好几辆出租车都开走了。我们闲聊了一会,再抬头,这对夫妇已经没了踪影,愿这对夫妇一路平安。呆够了,在垃圾的处理上与妻产生分歧。妻让把垃圾放在马路边的一袋垃圾旁,我表示反对,我们不能别人干什么,就跟着干什么,我们要保持中国人在外的形象。妻没有在反对,我拎着垃圾,在一个学校的门口,将垃圾扔进了垃圾桶。一路前行,又来到古城区,故地重游。

从古城区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正好路边有一个露天咖啡,在一个封闭的院落里,摆了座椅,院里有好多人,一边喝咖啡,一边闲聊。我们走进去,18000VND/杯,我和妻子每人要了一杯咖啡,儿子要了一杯果汁。我们坐在院子里,一边休息,一边闲聊,一边慢慢品尝美式咖啡和果汁。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快5点了。按照约定,大巴车6点接人,虽然越南巴士时间观念很差,但我们还是不敢轻易晚点。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起身我们离开院子。到卖法棍面包的地方,买了4个法棍面包。回到旅馆已经快6点了。时针指向6点30分,车还没有来。感觉有点饿,把属于我的法棍面包消灭了。妻不敢吃,怕吃了一半车来了着急。7点了,车还没到,妻有些着急,催促儿子到售票点问一下,售票点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给司机打了电话,回复是正在接人,还需要等一会。看来车一时半会还来不了,妻和儿子也将法棍面包放进了自己的肚子。妻和儿子坐在前厅的椅子上,我则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发呆。一辆辆接人的巴士不是从旅馆门前驶过,就是停在其他旅馆门前接人。一对年轻人,骑着摩托,风尘仆仆地在路边停下,好像商量什么事,过了一会,骑上车走了。一个年轻高个的女孩骑着摩托车停在我面前,用英语和我说话,我听不懂,急忙将儿子喊了出来,原来她在问,哪有卖摩托的地方。儿子回答NO,这个女孩调转车头疾驰而去。街道上,人来人往,三五成群,不同肤色,不不同国家。商家忙着在自己门前或树下点燃一柱柱香火。天色渐渐的暗淡下来,车还没有来。我和妻子有些着急,催促儿子到售票点再问一下,工作人员问了一下,车一会就到。时针已经指向8点,天完全黑了下来,街道上灯火辉煌,行人渐渐稀少。在古典端庄的会安没有河内的热闹,也没有顺化浓厚文化积淀,你所能看到的都是从容自在的俗世生活。8点20分接我们的车终于停在了旅馆门前。9点车缓缓离开会安,驶向另一个目的地芽庄

芽庄芽庄

芽庄位于越南中部沿海地区的兴和省,越南南部海岸线最东端,依山傍海,有良好的海滨浴场,是越南众多滨海城市中一个较为僻静的小城市,气候宜人。

经过9个小时的颠簸,巴士抵达芽庄,此时,天还没有完全亮。透过车窗,海边已经聚集了很多晨练和观日出的人。
      下车后,很快找到路标,按图索骥,边走边问,一个中年男士打开手机地图,告诉我们怎么走。还算顺利,很快找到了我们下榻的旅馆。旅馆门口摆放着两个鞋架,一个摆满了各种鞋,另一个全是拖鞋。儿子脱了鞋,赤脚进入旅馆办理住宿手续。我和妻以为拖鞋是共用的,便每人找了一双合脚的穿上,还给儿子找了一双扔了过去。儿子告诉我们,拖鞋是私人的不能穿。我和妻子对视了一眼,将穿脚上的拖鞋脱下来,放回原处,赤脚进入旅馆。由于旅馆的房间还没有腾出来,我们只好来到休息室,将行李寄存在寄存室。休息室里有卫生间,我进去试了一下热水,挺热。洗漱完毕,顺便洗了一个热水澡,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儿子办完住宿手续,订购了2月18日芽庄四岛游(200000 VND/人)和芽庄至胡志明open bus车票(50000 VND/人)。安顿好这一切,出去吃早餐。转了两条街,在离海边不远一条街上,看见路边摆着几张桌子,桌子旁坐着3个人正在吃饭。我们走过去,指着饭碗询问在哪里卖。吃饭的人用手指了一下对面。抬头一看,在马路对面,有一家不大的店铺。我们来到对面,询问一下价格,还行,不算贵,我和妻子每人要了一份米粉,30000 VND/份,儿子要了米饭加一块牛排,45000 VND/份。芽庄的旅游环境和服务很不错。当我们来到海边,准备过斑马线时。一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手持警示牌,走在前面,示意司机给行人让路,将我们送到马路对面。

来到海边,登高远望,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给人一种震撼。挺拔高耸的椰林傲然屹立,任凭海风的洗礼,仰头眺望远方的大海。远处,群山环绕,一座座绿色的小岛犹如一串镶嵌在大海中的绿宝石。碧蓝的海水,巨大的海浪卷着层层浪花,好似一堵白链,排山倒海,前仆后继,一浪接一浪扑向岸边。海滩绵延数里,沙质洁白细腻,没有一点杂质,踩在上面,软软的。
       这是我看到的最壮观美丽的大海,勇敢者迎着海浪扑向大海,随着海浪忽上忽下,在大海中搏击;岸边,男女老幼,三五成群,迎着海风,驻足远望;沙滩上一排排躺椅躺满了游客,一对对情侣依偎沙滩上,说着说不尽的情话;结伴的老人,悠闲地坐在沙滩上;一个三岁上下的孩童,追随在母亲身边,一会挖沙,一会奔跑,一会拾捡散落在沙滩上的玩具;一个少女,张开双臂,面向大海,金色的长发在海风的吹拂下,在空中飘扬;妻躺在沙滩上,毫不客气地接受阳光的恩赐。男女老幼的人们,毫不介意将自己身体变成古铜色。
       我漫步在海边,任凭海浪打湿我的衣服,尽情地享受海浪、海风和阳光。儿子用相机将这波澜壮阔的景色和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永远收录在记忆之中。此时,无论你有多大的痛苦和烦恼,都会被大海吞噬的一干二净。沙滩、海浪、椰林、冲浪、日光浴还有随意玩耍的孩童,构成了一副甜美、和谐、安详的画面。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只能用心去体会,去享受。

临近中午,儿子要带我们吃海鲜,于是我们离开海边。芽庄不大,沿着马路,按图索骥,地图标识要经过一个教堂,我们来到教堂,以为就是我们要找的教堂,后来才知道,那是小教堂,少走了一个路口。颇费了点周折,还算顺利,找到我们要去的地方。我们转了一圈,感觉错了。这里不是吃海鲜的地方,而是海鲜交易市场。走了半天的路,感觉有点饿,就在市场边上的小摊上简单吃了饭。然后走进一家商铺,准备买游泳裤叉。老板见我们进来,很热情。当得知我们的需求后,极力向我们推荐。400000VND一个,NO;700000VND两个,NO;500000VND两个,NO;400000VND两个,NO;350000VND两个,NO。老板的脸色有些不好看,眼睛一瞪,挥了一下手,大声嚷了一声“go”。意思是让我们滚。我们权当没听懂他说了什么,离开了商铺。沿街继续往回走,在马路的一个拐角处,有一家超市。进去询问了一下,每条65000VND。我们与售货员商量,120000VND两条,售货员不敢当家,把老板娘叫了过来,老板娘爽快地答应了。从超市出来,来到教堂。教堂是一座具有一些中国建筑风格的哥特式老教堂,在教堂广场休息了一会,拍了几张照片。在教堂附近有一个小学,正值学生上学,学生们佩戴着红领巾,出出进进,校园内欢声笑语。

回到旅馆,房间已经收拾好,将行李拿进房间,然后把游泳裤叉过了一下水,拧干穿上。在旅馆稍作停留,又来到海边。海边依然那样热闹,我已无暇顾及其他,脱掉外衣,扑向大海。浪花扑面而来,打在身上凉凉的。一个大浪扑来,将我扑倒,打出2米多远。站起来,回流的海水将脚下的沙子掏空约2厘米,让人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大浪淘沙。时而站着,时而坐着,让凶猛的海浪肆意在身体上拍打。妻被我激情所感染,挽起裤腿走了过来,一个大浪打来,打湿身上的衣服。

在海边狂欢了近3个小时,太阳已经偏西,浪花溅在身上感觉有点冷,游人三三两两陆续离开,我们也收拾行囊准备离开。在回来的路上买了点水果,回到旅馆已经5点10分。回到房间,儿子告诉我5点至6点楼上餐厅免费供应啤酒。妻不想去,我和儿子来到楼上餐厅,每人接了一杯生啤,边喝边聊。餐厅阳台没有窗户,可以欣赏外面连绵起伏的群山和夕阳。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太阳渐渐隐藏在山峦的背后。喝了几杯啤酒,回到房间已经8点多。妻已经将换下来的衣服洗完,凉在阳台和椅背上。我和儿子洗了一个热水澡,疲惫渐渐涌遍全身,闲聊了一会,便熄灯休息了。

芽庄四岛游

原打算第二天早晨看日出,早晨起来拨开窗帘,天上的云层挺厚。回头再看看妻和儿子,依然在沉沉的睡梦中,不忍打破她们的梦境。又回到床上补了一个回笼觉。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起床洗漱完毕,将行李收拾好。到楼上的餐厅吃早餐。早餐是免费的,我和儿子每人要了一份鸡蛋饼,妻要了一份鸡蛋和面混合摊的饼,用餐刀切成小块,类似西餐,味道不错。吃罢早餐,回到房间。背上行李来到楼下大厅,将行李寄存在行李间。儿子办完退宿手续,在休息间找了个位置坐下,静静的等候接我们的巴士。
       8点30分巴士准时来到旅馆门前,上车后,巴士沿海滨公路行驶,8点45分到达游船港口。9点游船缓缓驶离港口,登船远望,无数岛屿点缀在蓝蓝的海面上。这个蓝色,并不是单一的蓝色,而是碧蓝、是深蓝、是蔚蓝、是浅蓝,是无数种蓝渐变拼缀的蓝。我坐在船舷边,时而傻傻地注视着游船划起的浪花;时而远眺;时而举起相机,将一幅幅令人陶醉的画面摄入镜头。忽然一个渔民捕鱼画面闯入了我的镜头。他们捕捞技术高超,不用船作为捕鱼的载体,而是类似我小时候母亲洗衣服使用的大木盆。我急忙将镜头对准他,调好焦距,迅速地摁下快门。

9点15分游船抵达智原水族馆,水族馆的外形是一艘海盗船的建筑。门票90000VND/张。馆内有各式珊瑚和丰富的热带海洋生物。我们登上最高处,通过舷窗远眺,宽阔的海面更加令人震撼。

在水族馆参观30分钟,9点45分游船驶离水族馆。在船上,导游开始行我们介绍潜水,500000VND/每人,相当于150元人民币。开始我有点犹豫,儿子鼓励我,老爸是浮潜,有我在,没事。我思量了片刻,下定决心。妻不敢去,我和儿子报了名。10点游船到达Mun岛,也叫黑岛。不潜水的下船休息,潜水的登上另一艘船到潜水区。来到潜水区,我开始有点忐忑,下船后,一个说中文的中年女教练开始对我们进行培训。她对我们说:“此次潜水,是一对一,潜水员不懂中文,用手比划O是询问是否可以,大拇指向下是下潜,大拇指向上是上浮。将氧气瓶的出气口塞入嘴中,用牙轻轻咬住,不用紧张,均匀呼吸。如果嘴里渗入海水,轻轻按压氧气面罩,海水就会自动排出”。这时儿子才回过味来,老爸,不是浮潜,是深潜。这么一说,我更有些紧张,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既来之则安之。培训完,开始有人帮助我们更换潜水服,然后在下水的舷梯旁等候。等了一会,有人在我的腰上绑上铅块,帮我戴上潜水镜。水中的潜水员示意我登着舷梯下来。我背对大海,登着舷梯下到海里,潜水员给我背上氧气瓶。然后沿着舷梯一步步下来,当海水没过我的头顶,什么也看不见,仿佛可以听见心脏怦怦的跳动声。潜水员向我做了一个O的手势,我也同样做了一个O的手势,潜水员带我离开舷梯。当我转身离开舷梯,面向大海的时候,眼前一片浑浊。什么也看不清,胸口有点透不过气。我慢慢调整呼吸,一串串水泡从我眼前升起,发出咕噜噜的声音。随着下潜深度的增加,奇形怪状的珊瑚呈现在眼前,色彩斑斓的鱼群在身边游过,伸手可及。这时我的嘴里渗入海水,我伸手轻轻按压了一下氧气面罩,呼噜一声,一大串气泡喷了出来,将嘴里的海水挤压出去。继续下潜,接近海底,在海底的珊瑚丛中,几条大鱼静静的卧在珊瑚的下面。在返回的途中,看见儿子迎面过来,潜水员趴在他的后背上,调控着方向。我们擦身而过,儿子拍了我一下脚。潜水员将我送到舷梯,帮我卸下氧气瓶。此次潜水,大概20分钟,深度约7米。在海底和珊瑚亲密接触,与群鱼共舞,简直是一场触手可及的梦幻。
       回到甲板上,脱下潜水服。看见甲板上有几个木盆,潜水上来的人用盆中的淡水冲洗头发,我也过去冲了一下。旁边的一个女孩对我说:“这水是花钱的”。“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没关系,我们没用完,你用吧”。女孩说完走了。换还衣服,在甲板的椅子坐着休息,等待接我们的游船。12点游船停靠在潜水区的码头,我们登船后游船驶离潜水码头。

12点15分到达Mot岛,又称一岛。说是到达Mot岛,实际没有登岛,而是将船停靠在离岛不远的一个船坞。下船后,有人坐在船坞的椅子休息,有人欣赏养在网箱中鱼。等了大概40分钟,船家将游客中间坐的椅子放平,形成一个长方型的大餐桌,游客坐在四周的椅子上。不一会,船家摆上了越式中餐,有红烧虾、越式炸春卷、时疏炒面、煎蛋、蒜炒空心菜、芥菜虾肉汤和米饭。游客拿起筷子,狼吞虎咽,风卷残云,不一会桌上的盘子大部分已经见底。坐在船尾的几名外国游客没有吃饱,但眼前的饭菜已经吃光。船里的游客90%都是中国人,对时疏炒面不感兴趣,几乎没有动筷,而外国游客视乎对这道菜独有情钟。看到这种情况,船上的中国人打起了接力,将自己面前没怎么吃的时疏炒面,还有越式炸春卷,全部传递到几个外国游客面前。几名外国游客非常感动,边笑边说“Thank you. Thank you very much”。我们都已经吃完下船,她们还在享用美味的越式中餐。
       吃过午餐,FUNKYMONKEY(欢乐猴)乐团开始在船上现场演出,并与各国游客同乐,France,Spain,Holland,Germany,China,每喊道一个国家的名字,便将这个国家的几名游客请到台上来,边跳边唱。
       于是整个海上就“嗨”起来了,戏谑,互动,演唱,跳舞,忽哨声、欢呼声、掌声、笑声,还有架子鼓和吉他响成一片。表演结束,原以为到此结束。没想到高潮迭起,只见一个FUNKYMONKEY队员将一个橡皮圈扔入大海,然后跳入海中,坐在橡皮圈内,建起了浮海酒吧。鼓励游客跳入大海,每一个跳入大海的人,都可以得到一杯浮海酒吧提供的鸡尾酒。这是年轻人的游戏,只见各国的年轻人,爬到船顶二三米高的甲板上,拿起救生圈,在尖叫声中跃入大海。儿子当然也不会错过,在音乐的伴奏下尽情狂欢。鸡尾酒没了,一位游客拿起一大瓶饮料扔入大海,主持人接过饮料,将饮料分给大家。

欢声笑语,一直持续到3点15分结束。稍做休息,游船起航,3点30分到达Tranh海滩,门票30000VND/人。说是海滩,其实海边没有沙子,都是灰黑色的泥沙。海里全是石头,走在上面有些硌脚。在海里游了一会,便上岸在躺椅上闭目养神,享受海风带来的凉爽。

4点15分游船开始返航,船家端上了当季水果,有香蕉、西瓜、榴莲。
        起风了,大浪拍在船舷上,溅起的浪花打湿了船上所有游客的衣服,引起一片惊呼。
        4点30分游船停靠在港口,等候在港口的巴士将我们送回旅馆。回到旅馆已经将近5点。在旅馆的休息室的卫生间里洗了澡,换了件衣服。收拾好一切,儿子问到哪里去吃饭。妻说:“还在楼上吃吧”。我们坐电梯到楼上餐厅,餐厅内人不多,我们找了个位置坐下。妻点了份米粉,我和儿子每人点了一份炒米饭,又接了两杯生啤酒。在我和儿子的怂恿下,妻也接了一杯。我们边吃边喝边聊,吃完饭已经六点半了。看看时间已经差不多了,便起身离开餐厅,到寄存室将行李取出来,离开旅馆。按照旅馆服务生画的路线,来到一个街口,看到许多等车的人,儿子过去一问,就是这里。我和妻在门口看护行李,儿子进去用旅馆给的凭据将车票换好。我们在门口遇见一对北京来的小两口,带着一个3岁左右的男孩。妻和他们聊了起来。原本他们是从北京河内,从河内转机到芽庄芽庄岘港,从岘港北京。结果在河内延误,直接将他们飞到胡志明。没办法,只能从胡志明到芽庄,再到岘港,从岘港回国。7点30分OpenBus准时驶离芽庄。向胡志明市进发。
        车颠簸不平的公路上行驶,行至半夜,到达美奈。车停在路边,有人下车。睁开朦胧的双眼,透过车窗,看见下面有接站的导游和车。车继续前行,除了远处有几个度假村有点气派,其他的建筑都是比较老旧平房,就像一个渔村。用时8小时左右,行驶310公里。清晨5点30分到达胡志明市

西贡西贡

胡志明市旧称西贡市,是越南的3个中央直辖市之一、亦是越南的经济中心、全国最大的港口和交通枢纽。位于湄公河三角洲的东北侧、由同奈河、西贡河和威古河形成的一个三角洲上,居西贡河右岸,南临南中国海,西、北两面分别同隆安省、西宁省接界,东面是小河、同奈两省。胡志明市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为南圻首府,1955年后为越南越南共和国“首都”。 1975年4月30日,越南民主共和国统一全国后,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但西贡这个名字私底下仍广为流传。胡志明市社会经济发展受西方影响,商业发达,有“东方巴黎”之称。
       下了车,天还没有亮。因为我们在胡志明市不到一天的时间,所以没有订旅馆。我们来到街口看路牌,寻找去独立宫、教堂、邮局的方向。儿子问我们那个方向是北,我们也辨不清方向。正在踌躇之中,抬头一望,看见了北斗星。“看北斗星,北应该在那个方向”。于是我们背起行囊行那个方向走去。这时随口哼起了“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起毛泽东”。儿子调侃,老爸今天的兴致怎么这么高。由于我们身处十字路口,还是走错了方向。还好没走多远,按原路折回。在公交站点看见一个等公交的女孩,我们走过去,儿子向她询问,她告诉我们,一直往前走,到下一个公交站点,坐18路到范五老街。我们走到站点,正好有一辆18路公交准备发车。我们一路小跑,上了18路公交。上车后,向司乘人员询问,司乘人员点头示意我们没错。

圣母大教堂与中央邮局相隔一条街。圣母大教堂,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教堂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是1945年罗马教会所赠。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免费参观,但中午关门休息。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教堂还没有开门,所以我们没有进去。一群鸽子在圣母玛丽亚雕像下自由的觅食。此时初升的太阳刚刚升起,金色的阳光投射在教堂的墙壁上,使整个教堂更加金碧辉煌。

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大厅尽头墙壁正中悬挂着胡志明的巨幅画像,与胡志明爷爷合影是很多游客的第一选择。大厅左右两侧的墙上各有一张大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话隔间、立柱装饰,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参观完圣母大教堂和中央邮局,感到有点饿了。在中央邮局旁边的马路边有一家餐馆,我们准备进去,餐馆的老板娘对我们说:“NO”。我们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在街边的地摊上每人吃了一碗米粉。吃完早餐,我们来到统一宫。

统一宫(独立宫)原建造于1868年,是一座法国古典建筑,起初作为西贡印度支那总督府。1954年移交给当时的西贡政府,改名为独立宫。20世纪60年代,原建筑在一次轰炸中倒塌,1966在原址新建了现在的大厦。南北统一后,独立宫又改名统一宫。1975年4月30日,北越解放军的战车长驱直入统一宫,插上解放军的旗帜,标志着漫长的越南内战终告结束。我们来到统一宫,还没有接待游客,于是我们来到统一宫对面的一个公园里休息。在公园里休息了约30分钟,统一宫开始接待游客。妻不想去,在公园里看行李,我和儿子购票进去参观,门票30000VND。统一宫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从统一宫出来,在公园里闲聊了一会,又来到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大楼,大楼建于1908年,是法属时期的督理府。大楼前面是胡志明广场,胡志明雕像矗立在广场正对大楼的一端。从广场出来,转过一条街,就是歌剧院。歌剧院也是法式建筑,门前和四周的墙壁上都是精美的雕塑。安静的小路上有很多装潢别致的小餐厅、咖啡馆,环境优雅。
       胡志明市没有独特的名胜古迹,但法式建筑较多。这些法式建筑具有浓厚的法兰西文化风格和很高的观赏价值。这里没有太多的新建筑物或新马路,整个市容十足的法国味,给人一种老旧的感觉,也许这份古老的风情就是胡志明市的特色所在吧。胡志明市因其不同于首都河内的风格,被称为"东方明珠"。

游览完这一切,已经临近中午。儿子想吃麦当劳,于是我们来到位于中央邮局旁边的一家麦当劳。在点餐的过程中,儿子向服务生询问去机场怎么走。服务生以为我们是马来人,给我们画了一张草图。吃完饭,时间已经不早。背上行李,按照草图寻找4路公交车站。走了一段,没有发现公交站,感觉不对,咨询路边的商贩,他告诉我们,往回走,看见一条小路,顺着小路往前走,到头拐弯就是。我们按照指示的路线,果然找到了4路公交站。刚把行李放在公交站的凳子上,4路公交就开过来了。上车后,告诉司乘人员,我们要去机场。司乘点头,示意我们坐下。到了152站点,司乘示意我们下车。在车站等了约10分钟,152路开了过来。152路与其他公交不同,其他公交的司乘穿的都是普通衣服,152路司乘穿的是绿色制服。从范五老街新山国际机场仅6公里,不一会公交车就停在了候机楼前。新山国际机场很普通,军民两用,甚至不如国内的省际机场。新山国际机场分廉价机场和普通机场,我们绕了一个圈,才找到我们要去的廉价机场。机场安检非常不正规,说心里话,坐这样的飞机,让人有些担心。我们乘坐的HAN-VJ152次航班,订票时显示的起飞时间15点30分,到机场打印登机牌显示的时间15点40分,安检后候机大厅电子显示屏显示的时间16点30分。没有任何广播或其他渠道通知你飞机延误还是其他原因。还好,飞机16点30分准时起飞,18点30分抵达河内
       19点50分机场大巴到达市区。下车后,妻在马路边看行李,我和儿子快速地寻找了一家超市,购买了回国送亲友的礼物咖啡、烟和晚上在火车上吃的方便面、火腿肠。回来后,妻有些着急,因为回国的列车21点20发车。此时时针已经指向8点30分,离发车时间不足1小时。这时一辆绿色的出租车停下来,询问我们去哪。我们告诉他到嘉林火车站,司机掏出计算器按出50000VND,OK。司机转了一圈,将我们来到河内火车站。我们一看不对,急忙下车。司机跟我们要钱,由于时间紧迫,我们都有些着急,儿子对出租车司机大吼了一声It Is Wrong。司机没有再说什么,掉头走了。儿子急忙与旁边的摩的司机协商,120000VND ,OK。三辆摩托驮着我们在大街、小巷、胡同穿梭,绕了一大圈,将我们拉到另外一个火车站,我们一看不对,一边喊着ON、ON,一边赶紧下车,妻不小心,跌了一跤。我们背上行李往前走,摩的司机追上来,开价150000VND,我们没有同意。继续前行,来到一辆出租车旁,将车票拿给司机看,120000VND,司机点头同意。上车后,儿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嘴里不断的发出呜呜的声音,提示司机抓紧时间。出租车在大街、小巷上穿梭。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当出租车钻进一个小胡同,将车停在一个黄房子跟前,我心中提着那块石头终于落地。老爸对么,对。下车取完行李,付完款。时间定格在22点13分。
       北京时间19日22点20分火车准时从嘉林驶出,3点43分到达同登。下车办理出关手续,当把护照递给越南海关工作人员手里,他用蹩脚的汉语告诉我交10元钱,我摊开双手摇头,表示没钱。他向我挥手,我以为他让我取钱,回过身子问妻子,怎么还要钱,妻说不给,儿子告诉我,不要理他。当妻和儿子交护照时,也让交钱,我们都没有给。等了近30分钟,交钱的护照先发了下来,没交钱的最后也发了。一个国家的公务人员,公开索要,可见腐败程度何等严重。
       列车一路北上,北京时间4点21分到达凭祥,在凭祥办完入境手续,20日10点12分到达南宁。出站后,乘坐公交到云南大学,原打算请儿子吃一顿大餐,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只好在大学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坐下来,儿子点了一份黄焖鸡米饭,我和妻点了一份猪蹄套餐。吃完饭,时间接近12点,儿子是1点30分的火车,时间已经不早。妻在公交车站看行李,我和儿子到超市买晚上火车上吃的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回来已经12点30分。坐公交回到火车站,儿子乘坐的列车已经开始检票。在火车站候车厅,将相机挂在儿子的脖子上,匆匆告别。
      送走儿子,妻到卫生间换衣服,等妻回来,我也到卫生间方便了一下。在候车厅暂短休息后,13点30分登上南宁北京西Z286次列车,踏上归程。列车14点准时驶离南宁,一路北上,历时23小时49分钟,途径南宁东、柳州桂林北、永州衡阳长沙、武昌、郑州,13点49分抵达北京西。从北京西站出来乘坐地铁7号线到菜市口转4号线到宣武门转2号线到北京站。16点23分乘坐北京唐山K1023次列车,19点30分抵达唐山。结束了12天的越南之旅。

后记

这次越南之行,让我感到了早期中国的感觉,不过更多的是近代,而不是古代。这里无论各方面,都让人感受到几十年前的中国
越南的饮食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可以用筷子和碗。味酸辣,没有醋,用柠檬汁代替。越南盛产稻米,米粉是越南人的主食, 米粉做得滑滑的,但很清淡,每天翻来覆去的米粉,有点乏味。越南餐厅大多数时候都是空空荡荡的,街边小摊却特别红火。中国的春卷世界各地都有,但越南的春卷个头很小,味道很好。
       越南最出名的滴漏咖啡,露天咖啡厅很多,喝咖啡的人也很多,价格也便宜。把盛有研好咖啡豆的小漏杯放在杯子上,往小漏杯里加上开水,香浓的咖啡就一滴滴地滴进杯子里。越南的黑啤也很好喝,喝入口中,略带一点苦味,细细品味,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越南水果繁多,芒果、香蕉、榴莲、菠萝蜜、柠檬……,琳琅满目,价钱适中。
       越南的货币名称为盾.货币全部为纸币,面值有500000、200000、100000、50000、20000、10000、5000、2000、1000、500、200。市面上基本见不到500以下的货币。足见通货膨胀的严重。
      越南的open bus很方便,从北越到南越,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你会真心觉得越南是个很适合旅行的地方。车票可以一站一站的买,也可以买通票。车票很好买的,酒店可以代买,但会收取一定费用。越南的摩托车拥有量,堪称世界第一。从北到南,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摩托。一辆摩托驮两三个人,非常普通。汽车不多,如果将摩托与汽车相比的话,1000:1一点都不为过。越南的小汽车清一色日本丰田,大客车一般是韩国现代。
       越南的城市,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窄且不平,城市交通基本都是单行线,很难找到双向行驶道路。由于摩托车的超大拥有量,公交车非常不发达,乘坐的人很少。车辆也很破旧,类似于国内城乡间行驶小型客车。每辆公交都有一名售票员,不能自动刷卡。交通路口很难见到交警,信号灯也没有抓拍设备,摩托车、汽车可以任意驰骋。除了在河内巴顿广场见到几名警察外,无论在河内还是胡志明再也没有见到警察的身影。
       越南的生活节奏很慢,慢的有些让人嫉妒。整个下午,坐在路边,喝喝咖啡、茶水,享受着暖暖的阳光,是那样的安逸和幸福。
       没到这个国家之前,或多或少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当我完成这趟旅行,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这个国家到处都有中国的印记,无论是顺化的皇城,还是会安古城,中国的汉字和建筑随时可以闯入你的眼帘。阳历春节,使用的碗筷,拼音文字,到处洋溢着中国文化的底蕴。她又像一个混血儿,不但有中国的淳朴,还有法兰西的柔情和美利坚狂野。她又像一个私生子,羞羞答答,遮遮掩掩,不愿承认曾经喝着母亲的乳汁长大。血管里明明流淌着父亲的血液,回馈的却是一种仇视的目光。仇视、嫉妒、恐惧,构成了一幅复杂的内心画卷。我已江郎才尽,无法再用语言去描绘什么。
        这趟旅行,没有缠绵悱恻,也没有千帆过尽的苍凉,更没有童话般的奢华梦幻。但它于我,却是弥足珍贵的。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8 01:0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8 10: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