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基友二人四川自驾休闲游(6日)之期盼已久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16

DAY1:2016年3月16日7:35,乘坐国航CA1405踏上前往天府之国的征程,我们各自准备得还算比较充分,由于之前之前借鉴了众网友的多篇游记,加上对四川许久的向往,今日终于得以实现。
PS:北京往返成都的机票1700元一人,我们选择的是国航的飞机并买了保险(个人感觉没有什么用),计划机型去时应该是空客A330,结果在候机时才发现被换成了一架又旧又小的飞机(表示对国航此举十分不满意),回来时还好是波音777,宽敞舒适,飞行平稳,这里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大飞机出行,比较舒适,另外要说明的是本人喜欢在携程网上预订机票,尽量不要选择几家航空公司共享的机型,感觉不是很靠谱。
10:40分准时到达成都双流机场T2,出机场联系了之前在携程网上订好的安飞士租车工作人员,约好在双流机场T2出发口12号门见面接机,一般接你的车就是你租的车,我们租的是一辆经济型两厢车(大众斯柯达晶锐,1.6排量),6天下来一共575元,加了两箱油400元,总共租车话费就算1000元吧,自我感觉还是挺划算的,关键有车时间可以自由掌握。随后我们一同前往不远处的安飞士租车公司办理手续。话说,这家租车公司还真有意思,店面不大,居然在一个物流园的改造集装箱内。工作人员特意根据我们的租车时间,安排了一辆号牌不受限行影响的车辆给我们,成都二环和三环之间区域是受尾号限行管理的。

办理完手续验车后,已经是11:10分,根据我们的行程第一天下午是去游览青城山前山,我们驾驶着小车准备向青城山进发,沿途通过大众点评网在郫县附近解决了午餐。来成都的第一餐怎么也得吃点有特色的吧,但时间又紧,还得找个快捷的,吃什么呢,最后决定找了一家冒菜尝尝。记得是叫芙蓉树下冒菜(龙湖时代天街店),店面不大,人还挺多,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找生意好的店吃。老板服务很热情,安排座位,还为我们倒上两杯苦荞茶,店内支持支付宝付款,还打了95折,俩人吃了一个肚歪才65元,真实惠啊!

饭饱酒足后,继续驱车前往青城山,路况很好,半小时就到青城山附近了。印象最深的是快到景区时的一段路,两侧全是油菜花,打开车窗,阵阵花香扑鼻,那感觉爽极了,不由得停下车路边留念。

青城山前山

到达青城山景区已经是14:30分左右,停好车赶紧买了到青城山前山景区山门的摆渡车票,10元一人,当然这段路也可以徒步前往,大概不到3公里。下了摆渡车需要走几百米才可以到山门,看见山门才真正感觉到青城山的特点,一个字“幽”。

买了门票进入景区,门票90元一人,之前做功课得知青城山前山往返也就3、4个小时,本来计划爬上去然后乘坐索道下来,但是走了没半小时,果断改变计划,乘坐索道上山,因为青城山前山从一进山门全是石台阶,而且基本上没有平道儿过度,简直令人绝望。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到索道岔路口前往索道下站方向乘坐索道上山,途经一个小湖,可以坐摆渡船,也可以徒步湖边栈道绕行,索道是35元一人,基本上5分钟就可以到达索道上站。下索道后,开始徒步一路向最高点老君阁进发。一路上有说有笑,道路还算不错,平地与台阶相结合,不至于那么累。我们都不信道,所以对途经的道观只是看看罢了,没有参拜。注意有个叫上清宫的地方很重要,它是步行上山和下山的分叉点。

穿过上清宫,三清店等,继续前行,不 一会儿就登上最高点老君阁,此时也就16:00左右。

尽情拍照和参观后,稍作休息,准备下山,我们决定不走回头路徒步下山,沿途还可以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记住之前提到的上清宫哦,从那里分开,一条路是索道方向,一条路是徒步下山方向。青城山道士下趟山可真不容易,台阶过后依然是台阶,没点儿体力还真不行,幸亏哥们以前练过。沿途有许多当地卖特产的,其中有一种叫雪莲果的东西,长得像红薯一样,得削皮,削皮后像土豆,吃起来口感不错,水分巨大,可解渴,越大越甜,基本上5元一个,砍价后10元3个,推荐品尝一下!

下山出山门已经是17:30左右了,景区到停车场的摆渡车已经没有了,我们只好徒步回到停车场取车,沿途的小花小草很美。

取车成都,天色渐暗,路上开车还是要小心的,好在一路高速加导航,这里提一下,推荐高德地图还是比较靠谱的,由于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去蜀南竹海,所以计划了一家成都南部的酒店下榻(维也纳酒店)。这家酒店比较好停车,有地下停车场,旁边有个家乐福超市,我们采购了点水,零食之类的东西,通通装进汽车后备箱。然后去马路对面的居民区附近吃饭,找了一家生意较好的串串香。疯狂的吃啊!喝啊!最后结账144元!回酒店睡觉喽。。。

蜀南竹海

DAY2:早晨7:00起床,半小时简单洗漱收拾行李后退房,开着小车在沿途居民区吃口早点,早点没什么特殊的,包子、面条、鸡蛋等。随后延着成自泸高速前往宜宾长宁县竹海镇蜀南竹海。之前做功课听说蜀南竹海非常大需要玩两天,而且最好开车游览,因为每个景点之间都需要开车前往,我们计划了几个景点打算用半天时间游览。成自泸高速路况非常好,基本上没什么车,而且道路平坦,从成都开车到蜀南竹海景区东大门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我们到达景区东大门已经是中午12;00。先买门票吧,117元一人(含保险),之后自己的车可以随意在景区内行驶穿行。买门票时有个当地的中年妇女向我们搭讪说想打我们的车回家吃饭,就两公里的路程,我们车小,后排基本上坐不了人,而且我俩担心这个女人有问题,就没让她上车,婉言拒绝了。果不其然,我们开车进景区后,她一直骑一辆摩托车在后面跟着我们,我们停,她就停,我们开走,她就继续跟着,后来我们将车停在第一个景点七彩飞瀑的停车场,把车熄火,但迟迟没有下车,她也把摩托车在旁边停下来。我靠,这分明是黑导游啊,你直说不就完了,还找借口说要搭车回家吃饭,我了个去。后来她耗不过我们了,就自行离开了。我俩也借机在车上随便吃了点零食、水果之类的(就算是午饭了),然后下车游览了七彩飞瀑(半小时)。

后来上车开往海中海(10分钟),据说这里是当年卧虎藏龙影片的拍摄地,如果不划竹筏,看看就好!

随后继续驱车前往天宝寨和仙寓洞(2小时),这两个地方个人认为是蜀南竹海景区中不错的,建议游览下,同样要说的是这里有个大峡谷索道,我看就没有必要乘坐了,巨短一段索道。

游览完毕天宝寨和仙寓洞后,我们又驱车前往翡翠长廊(10分钟),之前从其他网友的游记照片里看见旺季时翡翠长廊已经成了停车场,我们去的时候还好,不多的几辆汽车。翡翠长廊的竹子貌似比竹海其他地方的要大一些,绿一些。

穿过翡翠长廊,我们又来到观云台,由于有雾,什么也看不见,索性直奔忘忧谷(1小时)。我们去忘忧谷的时候,里面局部正在施工,部分竹子都倒了,不知道是认为破坏还是自然倒塌,反正工作人员正在忙活着,使得忘忧谷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失去了几分宁静。

最后我们驱车前往计划中最后一个景点“墨溪”,前往墨溪的路不太好走,要通过一段盘山道,坡度和弯道较多,开车要小心。到达停车场后一看,我靠这个景点居然除了我俩,没有其他人,除了鸟叫,溪水声,静的吓人,此时已经近17:00了,我们延路走了一段,决定还是原路返回吧。导航开出了景区西大门。之前功课中认为蜀南竹海要游览两天,我们5、6个小时就玩完了,我们认为大部分景点都去了,也算没有什么遗憾了。出景区西大门准备开车前往宜宾市入住。

宜宾

蜀南竹海西大门到宜宾市开车要1个多小时,路边有卖橘子的,顺便买了10元钱的,尝尝还挺甜,皮很软,很好拨。宜宾这座城市是长江、金沙江和岷江三条江都流经的城市,而且酒文化著名,还有著名的宜宾燃面。当晚我们下榻了安逸闲庭酒店(宜宾店),酒店服务很好,让保安引领我们去地下停车场,房间宽敞干净,还有阳台。这家酒店位置很好,对面就是宜宾学院,酒店旁边就是一条小吃街,好吃的应有尽有,我们选择了一家自助鱼火锅,经济实惠,来宜宾怎么也得尝尝三江鱼啊。

DAY3:我们没有睡懒觉的习惯,依旧是早晨7:00起床,洗漱完毕后收拾好行囊,来到酒店附近的一家面馆吃早餐,酒店的工作人员也推荐说这家面馆好吃,一进面馆我们首选了宜宾燃面,怕不够吃,每人又来了一份红油抄手,那叫一个香,当地的就是正宗。

犍为嘉阳小火车

吃罢我们开始第三天的行程,计划是上午犍为小火车,下午乐山大佛,晚上下榻峨眉山市区。从宜宾开车到犍为大约2个小时左右,上了高速没多久感觉道路上雾气很重,越开雾越大,只好放慢车速,感觉能见度也就20米左右,着急也没用,慢慢开吧,好在高速路上没啥车,开好久也遇不上一辆车。后来到犍为县出高速时才发现,原来高速封路了,只出不进,我说怎么高速上都没车呢。驶出高速,还要有大约半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犍为小火车景区。这段路虽然双向只有一车道,但路况还算可以。上午9:40分到达景区。

停好车后,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小火车是一小时一班,整点发车,我们一看表9:50,赶紧飞奔至小火车售票处,幸运的是刚好还有10:00这趟车的票,果断买了两张,立即准备蹬车了,犍为小火车的始发站是跃进站,终点站是芭蕉沟站,从距离上讲距离最远的一站应该是黄土井站,那里有一个早前的煤矿,现在被开发成旅游的一个景点,可供游客们参观体验井下生活,据说很安全,但是我们由于时间紧,没有下井,观光小火车会优先将准备参观矿井的游客送至黄土井站后,再返回芭蕉沟站等待返程,因此芭蕉沟站才是真正的终点站。观光小火车单程票价是80元一人,往返一共160元一人,有点小贵。但是沿途的景色和感觉还是不错的,去程有讲解员讲解,还要停靠两次,游客们可以登山观景台参观小火车的蒸汽表演,感觉还是不错的。我们先是买了去程的票,到芭蕉沟站后才买的返程票,还是乘坐的去程时的这趟火车返回的,基本上没耽搁。返程没有蒸汽表演。由于有些路段只有一条铁轨,所以遇到需要挫车时会耽搁一段时间,我们就赶上了,以至于13:00左右才返回跃进站。

乐山大佛

下小火车后,我们来到停车场,简单地吃了一些零食后,开始向乐山大佛出发。感觉犍为县到乐山大佛景区的距离很近,也就1小时车程,早晨的大雾已经散去,真不知道高速到小火车景区这段路一直是沿着岷江的,岷江好宽,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我们是14:30左右到达的乐山大佛景区。之前听说乐山大佛景区游览时间很短,许多人只是看一下大佛就好,真正祭拜的不多,还有许多人更是乘坐观光游轮在江面上看下大佛全景就完了,我们还是选择了进入景区参观大佛。门票90元一人,记得看大佛从头到脚有一条栈道,排了好多人,我们从排队到参观完大佛用了大约1个小时,还好时间不是很久,景区内其它地方就走马观花了,出景区驱车前往峨眉山市入住,准备游览此次四川之行最重要的一个景点——峨眉山

峨眉山

我们于当日17:00左右到达的峨眉山市区,下榻峨眉山天和大酒店,携程网上找到的这家酒店,经济实惠,距离峨眉山景区7、8公里的样子,开车15分钟左右。放下行李稍作调整,好好犒劳一下疲惫饥饿的自己。大众点评找到一家有名的跷脚牛肉老店,晚上想小酌两口,所以没有开车。打个的到那家店才5元钱,真是便宜呀!这家店的老板很热情,为我们介绍店内菜品特色,并为我们讲解吃法,亲自为我们调小料,饭后还递烟握手,欢迎下次再来,让人心里好暖。当然这家店的口味相当棒,强力推荐嫩牛肉!强力推荐嫩牛肉!强力推荐嫩牛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记住就是这家店。

饭后步行回酒店,顺便消食,洗洗睡吧,明天还要峨眉呢!

DAY4:早晨依旧是7:00起床,昨天在大众点评网上同时还找到一家孔老二豆花也特别有名,决定作为今天早点尝尝,于是开车前往。由于时间比较早,店内基本上没有什么人,直接来两碗豆花,怕不够,又点了两碗面。我们边吃老板边向我们介绍这豆花对人体的健康性,他说他们家的豆花没有过多的味精类添加剂,口味偏淡,这豆花里的每一种原料都付出了他的心血,后来居然聊到了他儿子继承这门手艺的话题,真是平易近人啊。

由于午餐我们打算在峨眉山顶解决,所以早餐吃了好多,当天早晨阴天,还有零星小雨伴随,我们开车前往峨眉山景区,之前看游记,网友们称可以自驾至一个叫零公里的地方,然后买票乘坐景区大巴车前往雷洞坪,步行一小段到接引殿乘坐金顶索道上金顶。我们打算把车停在山脚下不远的万年寺停车场,然后从那里买票乘坐景区大巴车去雷洞坪。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来到万年寺停车场后,买到雷洞坪的景区大巴车票时,工作人员称刚刚出发一辆,下一辆车要等1个小时,我们不愿意浪费时间,决定继续自驾到零公里。这里要提到的是,峨眉山景区盘山道路还是比较复杂的,弯道较多,而且时缓时急,驾驶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要随意超车或是猛踩长踩刹车。也就半个多小时我们就自驾到零公里停车场。好家伙,零公里真是一个大停车场,好多的景区大巴,原来众多游客都是在这里买票去雷洞坪的,注意摆渡大巴票和峨眉山景区票是分开的,零公里至雷洞坪摆渡大巴车票往返50元一人,峨眉山景区门票190元一人(含保险),两日内有效。我们停好车,迅速买票蹬车前往雷洞坪。从零公里到雷洞坪这段路的弯道多,坡度大,难怪不让游客自驾。大概半小时车程,不断的盘山道貌似让我们都睡着了。到达雷洞坪,司机把我们叫醒,一下车感觉一股寒气,这里简直和零公里两个温度,而且植被也差别好大,雾更大了,地面上还有冰雪,简直就是冬季啊!走不多远就有租大衣的,我们准备还算充分,所以没有租,继续向金顶索道下站前进。中间经过一个平台,那里有几只野生猴子,该喂食的喂食,该玩耍的玩耍,注意不要被它们弄伤也不要弄伤它们。这里的猴子毛密身肥,一看就是营养过剩,全是 游客们的功劳。

再走几步就是金顶索道下站,买了索道票以后,排队等候,金顶索道往返票价是120元一人。据说这个索道包厢能同时容纳100个人,我们排啊排,排啊排,好不容易快排到了,突然工作人员称索道出现故障,正在抢修。我勒个去,等吧!真够背的!40分钟过去了,前面的人开始躁动了,有的改徒步上金顶,有的索性去退票,我们留了个心眼,继续往前移动,顺便咨询了一位导游。导游称从这里徒步上金顶大概要2个小时的时间,我俩分析如果我们徒步上去,到那时索道要是还没修好,那我们还要徒步下来,这往返就是4个多小时,时间太长了,还是耐心等等吧,索道工作人员也称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发生,所以抢修时间长短不好估算。我们垂头丧气,抱怨怎么这么不顺。又是半小时过去了,就在这时,工作人员说要我们去乘坐另外一条循环式索道。我靠,你咋不早说呢!居然还有另外一条索道?我俩兴奋得来了个百米冲刺,最快速度来到循环式索道入口,排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这条索道的包厢内可以乘坐6人,管它几人呢,能上去就行
!很快我们就坐上了,途中向外看,冰雪,枯树,浓浓的大雾,后来啥也看不见了,连鸟叫声也没有,周围一片寂静,静的有点恐怖,关键什么也看不见啊,空气有点稀薄,感觉还有点儿耳压,我们同一包厢的游客嘀咕说:“这种情况就算登上金顶又能看见什么!”此时我也想起了游记中看见的金顶大雾时的样子,那真是扫兴。想着不由得心情低落了,这种天气真是糟透了!就在此时此刻,一束阳光穿射下来,直接照进索道包厢,哈利路亚,仿佛我们看见了天堂之光!天空也随之变蓝,太阳!是太阳!包厢内所有人欢呼了,简直不可思议,刚才和现在,截然不同,天壤之别,太神奇了!索道上站,包厢打开后,我们冲出去拼命奔出站台,瞬间感觉仙境般的感觉,我们是最幸运的!

老远就能看见十方普贤圣像,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奔着金顶赶紧走!我们忘记了午餐,加快脚步上金顶。

登上金顶,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壮观!震撼!连大师们也纷纷出来拍照了!

站在金顶平台上看远处的万佛顶,峨眉山的最高峰,万佛顶若隐若现,海市蜃楼一般。

好人好运,我们这次的金顶之行太幸运了,大师说金顶一年之中也没有几天这样的天气景象,但愿幸运之神永远伴随着我们!时间不早了,该下山了,伴随着喜悦的心情,我们一路谈笑风生,不知不觉下山了,回峨眉山市暴搓一顿吧!

DAY5:我们依旧没有睡懒觉,照常7:00起床,洗漱后在酒店简单吃了口早点出发,打算上午在峨眉山景区中下段玩一下,按照计划打算将车停放在五显岗停车场,然后游玩清音阁——一线天——自然生态猴区这一段,此条路线堪称是峨眉山景区内最秀美的一段路,但是不足的是玩完还要原路返回五显岗停车场取车,我们的习惯是不走回头路啊!基本上8:30分就进景区大门了,开始徒步游览,这一段往返应该超不过3小时,我们边走边感受着周围的秀美风光,这段路基本上比较平坦,台阶较少,而且步行道边一直有水流相随,还是很不错的,我们穿过清音阁来到一线天,后到生态猴区,进入猴区前有游客注意事项,我当时准备了一个白色塑料袋,里面装了香蕉,花生和饼干,准备喂“大师兄”,不料,刚一进猴区,就被一只身材肥硕的家伙伸手抢走了。这里的猴子根本不怕人,和我之前去张家界的一点都不一样,张家界的猴子是你往地上扔实物,它就捡着吃,没了再跟着你,但是这里的是看见了直接上来抢,我还亲眼所见有一名游客将苹果放进自己外套兜中,猴子看见后,直接过去用手掏游客的外套兜,这简直是明抢啊!大师兄你也太狠了,真不怪人们说:“猴精猴精的!”10:30分左右,我们游览完猴区,开始原路返回,12:00多回到峨眉山市内,找家苍蝇馆随便吃了点,准备回成都!

成都

峨眉山成都的路上车辆较多,也可能是赶上周末的缘故,路很好走,当天下午16时左右,我们到达成都市,入住全季酒店(盛大国际店),放下行李,调整一下,我们决定去市里逛逛,并选择了地铁出行,成都的地铁很方便,也是分段计价,每站都有许多自助售票机,根本不用排队,而且所有你能想到的成都市内著名的地方都有地铁,真的很方便哦!我们先去了人民公园,那里的人们真的很闲适,围绕在湖边长廊里,打牌,喝茶,采耳,这种环境氛围真的能让人一下子放松下来,恨不得马上融入其中,走起!

三泡茶后,起身尝尝著名的廖老妈蹄花汤,就在人民公园门外过条马路就是,不过这里 有好几家蹄花汤,一定要看仔细哦!

吃完蹄花,天色渐暗,步行至天府广场消消食,天府广场可是成都的中心啊,这里就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警惕性还是很高的,进入广场的入口处有巡逻警察和特警,时不时地还要对过往行人盘查。天府广场周围商圈高大的建筑群,五彩的灯光,还有广场中间的艺术雕塑,衬托出美丽的夜色!

当晚我们决定把成都市内比较有名的小吃都尝尝,结果发现文殊院附近有几家不错,于是地铁前往,从天府广场到文殊院地铁就两站,上来后走不了几步就到了文殊院大门,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往前走我们先品尝了:“三大炮!”后到陈麻婆店里点了几种小吃品尝,最后真是吃不下去了,成都的小吃太多,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品尝得过来的。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是钟水饺,夫妻肺片,原汤龙抄手,麻婆豆腐,赖汤圆,三合泥。不行,还得继续消食刷步数,我们又来到成都著名的宽窄巷闲逛,差不多走累了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6:这是此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睡到自然醒,只怪生物钟太准,依旧还是7:00醒来,但是没有起床,被窝里玩手机,磨蹭磨蹭就到10:00了,退房开车,中午打算尝尝著名的火锅连锁蜀九香,由于下午还要去看看武侯祠,索性就去武侯祠附近那家店吧。中午我们到的还是比较早的,店内没有其他客人,我们抢到了“沙发”,点了几样想吃的,都说蜀九香正宗,味道好,品尝后感觉的确和苍蝇馆的老火锅味道不一样,具体味道无以言表,只有吃过才知道!酒足饭饱之后又游览了一下武侯祠,感受了 一把三国风云,后闲逛锦里,时间差不多了,也该去机场还车了,结束这六天的旅行,虽然有点儿不舍,舍不得离开这座城市,舍不得离开这种闲适的生活环境,舍不得这周围的美丽景色,但是我确定,成都我还会再来,或许在这里驻足的时间会更长久,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你。

这次旅行,给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之前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时间行程计划安排也是比较合理,再加上天气,道路等外界自然因素等都很不错,简直是天作之合!回京后,与众多朋友分享这次旅行的经历,本打算再去成都就准备自驾九寨沟,但是有朋友告诉我四川海螺沟四姑娘山才是四川最应该去的地方,这不由使我的计划动摇了。四川真的是一个极其适合旅游的地方,美丽的地方太多,值得回忆的地方太多,让我慢慢感受你的每一寸土地吧!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7 19: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8 01:02

引用 mlllcat 发表于 2016-03-28 01:02:34 的回复:

回复mlllcat:有的是图,游记中选了小部分

2016-03-28 07:58

2016-03-28 14:1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8 14:58

比我写得细一些,图也多,兄弟篇哈哈,这次玩得确实比较紧凑充实以及运气~
四川好地方,肯定还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