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久违的朝圣之旅

赛因神 (宝山区) LV.5
2016-03-26 22:16 1614/10
  • 出发时间/2014-04-07

前言

提笔写下这篇游记,源于无聊,当然一次难忘之旅能记录下来总是好的,虽然时隔2年,但是旅途的种种依然历历在目。
“这个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当初这个辞职梗疯传了网络一阵,而我正是因为这个理由出发的,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啦。
在旅途中你的心境会变得很不一样,说不清道不明,但是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感觉。
线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八一——拉萨——格尔木——敦煌——兰州——西安
机票:上海——昆明     西安——上海
住宿:丽江古城晚居客栈(就在丽江古城里,闹中取静,院内环境也很好,老板很健谈,也很客气还给我们泡茶请我们吃水果,烧得一手好菜,古城里吃饭比较贵,所以你也可以在客栈吃饭,一个人40,量足味美。这是三家旅店我最推荐的一家!)
          拉萨嘎丹康萨藏式宾馆 (在小昭寺旁,地段挺好,去布达拉宫很方便,内部环境也很有藏式风格,老板人很热情。推荐)
          西安脸谱青年旅舍(门面不是很起眼,地段还可以,步行到回民街不算太远。前台妹纸挺热情。)
PS:以上三个都不错,性价比比较高,其他的旅店因为种种原因不甚满意,所以就不提了。

前期准备

1、去西藏那可是长途跋涉,要带的东西肯定不会少,所以你需要一个55L+的登山包。
2、西藏的昼夜温差极大,所以你需要三件套:冲锋衣、冲锋裤、防雨防滑登山鞋。
3、因为是自由行,为了应变各种突发事件,所以我带了小刀(在规定尺寸内是可以带上飞机的或者托运)、手电筒,还有睡袋(其实我觉得进藏的路上有些地方环境的确不咋的,但是我觉得是我可以接受的范围,所以我一路上都没用到睡袋,加之睡袋很重,所以如果你不是一个很洁癖的人建议不用带。)如果你要爬山,也可以带登山杖。
4、重中之重,众所周知西藏的高原反应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很多人可能刚飞到拉萨,就搭下一班飞机回去了。所以我推荐是一路上慢慢进去,这样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这样还不够,你还需要吃药,红景天什么的抗高原反应的药都可以,提前3-7天吃,然后在进藏的时候继续吃个几天就差不多了,我当初慢慢进藏,加上提前吃药,所以没什么感觉,就是坐客运翻盘山公路的时候有点难受,在平地上就没有任何感觉。
PS:如果你到了拉萨要去尼泊尔,你还需要提前弄好护照签证,如果要去喜马拉雅山,需要登山证,这个网上可以查一下,我没有去。

Day1:昆明

第一次出远门,怀着忐忑、激动、兴奋等各种情绪登上了前往昆明的飞机。所以说当时还是太年轻了,刚下飞机我们就被“盯上了”,被忽悠一通之后,我们报了一个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跟团游,坏处就是没怎么好好游览云南一番,好处就是以后我再也不会跟团了。第一天就在昆明市区逛了下 去了个金马碧鸡坊,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PS:话说运气不佳,之前计划进藏的时候没多久就发生了昆明火车站事件,后面又接连遭遇束河古镇、香格里拉大火,敦煌沙尘暴等,不过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好心情,虽然着实让我提心吊胆了一把。

Day2:昆明(石林)

第二天就开始了我第一次的跟团之旅,这一整天去的地方除了个石林其他是在没有影响了,可想而知是有多烂,还逗留了几个卖玉器的地方,这是旅游团必到之所。话说回来石林还是很不错的,国家地质公园。晚上我们搭上了前往大理的卧铺火车,开一晚上第二天早晨正好到大理

Day3:大理(大理古城、崇圣寺、蝴蝶泉、双廊)

大理最著名的就是风花雪月,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首先我们去了大理古城,相比于丽江古城,少了点人气,但是也因此更像一个古城该有的面貌,其中我还尝了一个大理的特色小吃-饵块,还是挺好吃的。

然后去看了崇圣寺三塔,因为忌讳的原因,所以没拍,就拍了个大门。也是天龙八部里天龙寺的原型。

在往上就是苍山,可惜不对外开放这里,只能拍照留个念

下午先去了蝴蝶泉,景色一般把,据说白族人就算已经娶妻生子,但是每年有3天还可以在这里和情人相会,虽然不知是真是假,倒是一则趣事。(好羡慕白族人民啊~)

最后就是在往返的途中在双廊停留了一小会,但是我想说的是双廊真的是大理最值得去的地方,心花怒放的取景地也是在双廊,可见的确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虽然现在被商业开发了,但是哪个地方出名了不是这样呢,也说明他有被开发的价值嘛。我朋友跟我说过,他曾经看过一次洱海满月的情形,终身难忘。我那次当然无缘一睹,下次如果我还去大理我一定会住在双廊

双廊就是坐落在洱海当中的一个小镇,虽然可能有人说他没大海那么广阔,但它真的也不小了。

看我拍到的“圣光”~

Day4:丽江(大研古镇)

大理开车到丽江历时不短,到达丽江的时候已经下午,所以当天我们就在丽江古镇里逛了一番,晚上在七星街吃的饭,那边吃的挺多,也临近丽江古城,不过可能人全在古城里,那边显得略冷清。古城的商业气息很浓,酒吧一条街每当夜晚来临都是客满的节奏,住在城中心的游客一定很痛苦,所以我对我住的地方非常满意,也在古城内 但是在旁支,晚上非常的安静。当然那是我们自己找的住处,旅游团找的就不谈了,因为当时是在丽江先待一天,随后去香格里拉待一天,在返回来在丽江在玩一天,然后就结束了,我们没有选择和别的游客一样回昆明,而是直接脱团,因为我们还要往下走,之后就又在丽江带了3天,这是后话了。
PS: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镇。

好大一只阿拉斯加~

这就是一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时代。

Day5:香格里拉(虎跳峡、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的意思是人间的乐园,但是可能是被旅游团坑了的原因,我觉得挺不错,但是人间乐园一说可能言过其实,这里也是滇藏线的开端,我们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经过了水势湍急的虎跳峡,然后到了独克宗古城,由于我之前提到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古城被烧了,所以只开放了很小一部分,月光广场上到处都是藏民驯养的藏獒,供人拍照,当然这是收费的,不过我还是不敢靠近。然后去了“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晚上去了藏民家里作客,简直大的不得了,一个大厅就可以容纳50-100人,我很好奇是不是每个藏民家都辣么大。

虎跳峡的山壁崖边仔细看会发现有一条窄窄的道路,这就是曾经的茶马古道。

这是我最满意的一张,是不是很有藏族的味道~

这里就是藏民家,绝对堪比城市里的大别野~

小伙子长得帅,妹纸也漂亮,能歌善舞的,还喝了那个什么酒我忘记了,还有烤牦牛。

Day6:香格里拉(石卡雪山)

我们去的时候是4月份正好青黄不接,所以我们后来没有去普达措,同时在丽江的时候也没有去玉龙雪山,所以这次选择了石卡雪山,我想说的是在高原地带爬山真心类,以防万一买了个氧气瓶,不过倒是没有用到,后面在纳木错爬阶梯更加累人,这是后话了。至于景色就看图说话吧。

Day7—Day10:丽江(束河古镇、大研古镇)

香格里拉2天结束之后,回到丽江还有最后一天的行程,去了几个很2的地方,比如黑龙潭公园,就好比我们的人民公园,就不多说了,着重讲一下束河古镇,有人说束河是10年前的大研古城,白沙是20年前的大研古城,的确束河的人流相较大研要少很多,住在这里相对安静,但是交通不是太方便,大研离各个景点更加近。
后面2天我们自己找了间客栈,白天睡个懒觉,到中午起来出去吃个饭,回来在躺椅上发发呆,晚上出去逛一逛,和老板聊聊天。在大研古镇里修整了2天,然后准备出发进藏喽~
PS:丽江我推荐2个地方,是我下次再来准备去的,1、泸沽湖,听说还比较原神态,在晚点估计也被商业开发了。2、雨崩,如果你想徒步这是一个好选择,不过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客栈老板跟我说 他曾经有一个客人就是去了回来不成人形,所以想挑战一下的小伙伴可以试一下~

丽江手鼓,挺好听的。

这是另一家客栈,古城里的客栈都挺有特色的~

这是我住的客栈,强推哦~老板在古城里开了2家,还有一家在中心位置,但是他也嫌那边吵,所以他也是住在这里的。

老板养的阿富汗犬,很聪明很温顺,老板除了养狗,还养了猫鱼乌龟,还有各种花草树木,所以院子里的环境很好哦。

Day11:德钦(梅里雪山)

正式开始了进藏之旅,我们在丽江买了去芒康的客运大巴的票,走的是滇藏线,就是从云南一路向北,过了香格里拉之后的一站是德钦飞来寺,当晚我们就在德钦过夜。德钦之所有有名是因为藏民心目中的圣山——梅里雪山就坐落于此,在这里有一个雪山公园可以近距离观赏梅里雪山,但是门票要150我们觉得有点贵,然后看到山上有一家酒店,双人房400/晚,我们决定住在那里,视野也很开阔,在藏区里这个酒店环境属于相当好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性价比比较高,住得舒服,视野也好。

在路上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外面就是梅里雪山

下面两张都是我在酒店拍摄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顶。

Day12—Day14:在上路

我们在到达芒康的时候换乘了直达拉萨的客运,一共历时3天到达拉萨,但是西藏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真的到了拉萨也就那样,所以如果你要去西藏,有条件的话还是推荐自驾游。

滇藏线一路上都很美,如果要说最美的,那非然乌莫属,遗憾我们是直达拉萨的,所以然乌这一段是在车上。

Day15:拉萨

终于到达拉萨了,当我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那叫一个激动啊,不过拉萨繁华的只有一个区,就是布达拉宫那个区,不是很大,但是景点都在那,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到达拉萨已经下午了,我们先到了下榻的旅店,就在小昭寺旁,然后去小昭寺看了下,在周边吃了个晚饭,看了下晚上的布达拉宫,因为心里总有点担心,所以8-9点就回旅店休息了。

Day16: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既然到了拉萨,布达拉宫一定是要去的,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免费的。在往上到红宫是要收费的,好像是150/人,不能拍照。所以如果你很虔诚,你信的话那可以去,如果你单纯只是游览的话不建议上去,红宫是各世喇嘛居住和议政的地方。
下午去了大昭寺,在旁边还有个市场,卖各种佛珠器具以及藏刀,不过他们藏刀好像是不允许卖了,都是藏起来的,你想买的话他才偷偷给你看的。

头一次寄明信片。

这是我们住的旅店。

这是在我们住的旅店的屋顶拍摄的,本来想弄个剪影,但是天黑的很快。

Day17:拉萨(纳木错)

我们找旅店老板帮我们找来拼车,第二天一早就起来前往纳木错了,由于纳木错非常远,来回要近6-8个小时,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纳木错是我在西藏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5100米,去一个小山坡,上个台阶走两步就喘。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时机不对,湖面都冻结了,虽然也有一股别样的美,但我还是想看看平静无波的样子。
PS:如果你有时间可以顺道去羊八井泡个温泉

Day18:格尔木

离开拉萨,我们搭火车到达格尔木,过度的一站,并没有多少时间,第二天就搭客运大巴出发去敦煌了。

Day19:敦煌(风情城-沙洲夜市)

到达敦煌的时候,之前正好刮过沙尘暴,所以整个城市看上去灰蒙蒙的,不过这样倒是有一点丝绸之路的味道。到达以后已经下午,我们住在风情城里,就在那边逛了下,然后去了个比较优雅的茶室放松放松,晚上风情城夜市开了,好不热闹,一半全是买有趣的小玩意,一半全是夜排档,这里最有名的手工艺品是木雕刻画,真的很赞哦,我一口气买了好几个,自己留了一个,其他送人~

Day20:敦煌(玉门关、雅丹恶魔城)

我们让老板帮我们找了拼车,正好是青年旅社,有很多同行的游客。玉门关其实很小只,没什么看头,雅丹倒是非常大,毕竟是四大地貌之一,不过据说最美的还是张掖丹霞地貌。

很多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比如。。。。我也忘记了

Day21: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西千佛洞、莫高窟)

早早的,老板就开车带我们到了鸣沙山,因为鸣沙山是7点多才开门,我们要开日出,所以就不走寻常路了,这个大家都懂的~然后发现原来好多人和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哈哈,然后大家结伴看了个日出,不过早上风沙很大,看的不是很真切,到现在都没看到一个满意的日出。下午去了西千佛洞和莫高窟,由于摄影会影响到壁画,所以没有拍照。

月牙泉就在鸣沙山里面,但是很小,并没有沙漠中的绿洲的赶脚。

Day22:兰州(中山桥、白塔山公园)

没有买到卧铺,做了一晚上的硬座,简直腰酸背痛,第二天也就没什么精神玩了,我们就住在中山桥那里,旁边有个类似南京路步行街的地方,逛了下吃了午饭,草草去了下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都在旁边很近,其他地方就没怎么诳,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黄河黄河,真的是黄啊~

Day23:西安(鼓楼、回民街、大雁塔北广场)

还是搭火车来的,西安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原本还是取道南京回家,但是正好要赶同学的婚礼,就取消了。到达西安是凌晨,而且我们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劳动节,我们到达西安的时候是5月2号,到处都客满了,之前我们都是到了在找的,把节假日这茬给忘了,然后半夜在街头寻寻觅觅了三个小时总算找到了一家汉庭还有一个空房。暂住一晚,第二天就搬去青旅了。我们的青旅就在鼓楼旁,这里地段不错,离回民街不远,交通也便捷,到哪都有车,还有机场大巴站也在这里。我们白天看了下鼓楼,然后下午去了回民街逛了逛,晚上去大雁塔广场看音乐喷泉。

回民街也是一个美食街,全是吃的~

Day24: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

记忆有点混乱了,这一天好像只去了一个西安历史博物馆,其他好像就随便闲逛了下 去吃了个比较有名的羊肉泡馍。

我去的那天是免费的,我忘记是周几了,想去的可以事先查一下。

这家就是很有名的羊肉泡馍,不过我不太吃的惯陕西美食。他们的美食多以面食为主。

吃完晚饭,出来的时候倒是看到了一个很美的夕阳。

Day25: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西安古城墙)

到了西安,自然不能错过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兵马俑,门口有公交可以到达,兵马俑博物馆氛围1号坑、2号坑以及博物馆,能让你更了解秦帝国的盛衰。下午去了个大明宫遗址,没什么看头,晚上骑行了西安古城墙,原以为不长,足足骑了1个多小时,差点没赶上还车的时间。

Day26:西安(乾陵一日游)

西安火车站东广场(火车站售票口前面)有公交车可以到乾陵.记住一定要做正规的巴士,这里还有很多私人的,所以要问清楚,但是巴士不是直达的,到了还要换乘,因为乾陵有好几个地宫、博物馆,坐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我们包了辆出租车。下午最好4点多就往回走,不然会没回来的车的
游完大陵后,可以去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这两个离大陵不远、另外收钱,不过这两个其实只去一个就够了。懿德太子墓主要是看那个墓道,永泰公主墓里面主要看他的壁画和那个地宫。

这里往上走,可以看到无字碑,但是我们没看到墓,据说好像在后面的山上,由于时间有效,我们并没有登上去。

Day27:华山

华山就在咸阳,离西安非常近,我又很喜欢爬山,自然要来走一遭,华山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五岳之中,华山最险,这话果然不假,那个华山栈道如果喜欢刺激的朋友一定要去,虽然这个是另外收费的,但是真的很刺激,反正我是不会再下去第二次了。我们下午1点到达华山山脚,4点到达最低的北峰,然后继续往上,晚上10到达东峰,在这里住了一晚,因为东峰观日出最佳,然后第二天去了南峰,最后从西峰坐索道下山。
PS:山上消费超级贵,我们住在东峰的过道,就一个地铺,120/人,房间是500/晚。然后一碗阳春面40几不知道60几,忘了,反正超级贵,所以最好自备干粮,住宿的话也许北峰会便宜点。

自古华山一条路

华山的日出虽然不尽人意,但是日落好美,也知足了

就这么一碗面,要40+

就这个吓死宝宝了,先是往下,然后是只容一人站立的木板,一面悬崖一面峭壁。走到头就是思过崖。

Day28:回家

华山回来直接去旅店拿了行李赶赴机场,搭乘晚上的飞机返程,结束了这一个月的旅程。

后记

也许是以前去的地方太少,所以这次一口气横跨了五个省,一路向西,经过了茶马古道,走过了丝绸之路,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风景、美食,很多人现在都喜欢往国外跑,其实我中华大地处处瑰宝,你真的已经走遍了吗?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8 10: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0:55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3-28 10:55:20 的回复:

回复oliveryxw:

2016-03-29 00:11

引用 jingtaozhu 发表于 2016-03-28 10:25:1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jingtaozhu:下次去我想自驾

2016-03-29 00:12

普达措才是香格里拉的精华

2016-03-29 10: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9 10:55:28 的回复:

普达措才是香格里拉的精华

回复蚂蜂窝用户:恩  但是听说我们那个时候去青黄不接,所以没去

2016-03-30 00:42

对HDR我是真的没有抵抗力,完全醉了

2016-03-30 15:46

引用 v丶叫我喋喋゛ 发表于 2016-03-30 15:46:26 的回复:

回复v丶叫我喋喋゛: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HDR拍摄么?我没有用哎。新人瞎拍拍

2016-03-31 00:52

引用 赛因神 的图片:

漂亮

2016-05-17 08:08

引用 夏日沫沫茶 发表于 2016-05-17 08:08:0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夏日沫沫茶:主要是那边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