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的泸沽湖

2016-03-26 22:41 163/2
  • 出发时间/2009-07-07
  • 人物/其它

离开泸沽湖已经7年了,7年后我打算补上这篇游记,一是回忆一下,二来也能给广大驴友一些参考
2008年,学校组织去泸沽湖采风,这也是我们系历年的传统。从重庆泸沽湖,那时的泸沽湖还没有机场,从重庆坐火车到西昌,然后转客车去往泸沽湖。当然现在大家可以选择飞机直达泸沽湖机场。
      在这里我补上2009年写下的文字
      汽车在高山盘旋如苍鹰,我所看到的是窗外远处变幻多姿的云层,傍晚时分,远山与云层已经连成一片,分不清楚云海与山峦,层峦叠嶂,云海翻腾,如一幅水墨画。
       大美不言,这样的大地景观,人如浮萍微尘,于是我们感慨造物者的创造力。
       云层还是那样的变幻无穷,深不可测,即便观赏泸沽湖,云却已是占了景色的一半,山如眉黛,船如眉中痣一点摇曳湖中,光从云层的间隙处钻出来,洒在水面,波光便揉碎了湖面的平静。云层美丽而神秘,它创造着这里的气候,丰富着山峦的层次,变幻着湖面的美景。
       于是云便成为这片大地生命的一部分,承载着我们所有的感动和所有不同的心情。
       建筑系的考察是当地的民居,于是我们集体住在了一个当地人的客栈里,条件一般 ,夜里蚊虫叮咬,当然大家在一起就不在意这些啦,不过泸沽湖的住宿很便宜,记得当时是80块钱一晚的民宿,有院子,有大淋浴,不知道现在如何了。09年的泸沽湖商业气息还不是很浓,吃的呢,就是在民宿的家常饭,土豆居多,肉是当地腌制的猪肉,记不得叫什么了,油多肉干,其他的就没有什么吃的啦,而且没有什么买东西的地方,哈哈真的很原生态,当地有种酒叫做咣当酒,就是喝了以后头就会咣当咣当的。
       泸沽湖生活着摩梭人,是最后的母系氏族,女人当家,实行走婚,这里就不在多说了。
       说说考察的民居吧,传说中的老祖母屋和冉巴拉神。
       二层四合院的木质房子,只有老祖母屋是一层,从外面看祖母屋要比其他房间矮,在这个回字形的空间里,祖母屋是中心,进入老祖母屋需要跨入两道门,井干式的建筑结构使得老祖母屋也成为一个回字形空间,而这一切的中心就在下火台,这里供奉着他们的祖先冉巴拉神,是他们灵魂得以归宿的地方,家庭不息,火种不灭。
      祖母屋里面有一道镶入墙上的木门,门里有一个小房间,女人生孩子,人去世等待火葬都得住在那个房子里,所以称作“生死门”,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活着这些不问世事的人们,灵魂能够回归到自己祖先生活的地方是他们的最终的目的。
      人们围坐在火塘边,老祖母坐在左边的位置,聊谈,议事,接客,这里承载着摩梭人所有的欢乐与悲伤,所有的情感。
      生与死,三重门,信仰使他们祖祖辈辈这样与世隔绝这样单纯幸福。
     考察是很累的,每天徒步几十里,一边走一边写生,当地放牛的人,总是热心的让我们去走婚,去爬墙头,超级逗,泸沽湖的天气也是变幻无常,一会朗朗晴天,一会阴云密布,所以徒步的时候还是需要带备用衣服。
      锅庄舞参加了一次,当地还请了电视台录制,大家围在一起跳起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十五天的考察,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了这里,不过7年后很多细节我记不清了,考察后就是暑假,于是大家又去了大理丽江,商业气息浓重,这里就不多说了,涑河古镇还比较幽静。上图片吧,那会学生时期,还没有单反,佳能640,夜景效果就没法拍了。

引用 大雪糕 的图片:

2016-03-28 16:5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