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纵贯南北】色彩碰撞的7月法国行(●'◡'●)

蕉蕉 (广州) LV.15
2016-03-26 22:44 979/10
  • 出发时间/2015-07-04

说起法国,总是有说不出的情结.
浪漫的人,浪漫的语言,浪漫的街道和建筑.
抱着对一切的好奇,踏上了第三次的出国之旅。

附上另外两次还算是能看的出国行游记,文采不好见笑了
2015年5月新加坡     :http://www.mafengwo.cn/i/3388525.html
2014年11月毛里求斯http://www.mafengwo.cn/i/3244719.html

好像要先介绍下行程

人物还是叶小典和张大蕉
发生于2015年(时隔9个月,我也是要被自己懒哭了),以下只写日期了哈~

7.04 D1: 广州 - 新加坡(中转)- 巴黎
7.15 D12:巴黎 - 新加坡(中转) - 广州

然后就是交通住宿什么的

关于机票
此处省略几百字,皆因机票我没有发言权,也不能列入费用参考的范围内...
只是例牌地跟一下这个排版嗯.
唯一的建议就是,最好选择直航.....

关于法铁 http://www.sncf.com/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都是在出行前半个月在官网上定好的,而且遇上7月没什么优惠,所以交通占了挺大一部分支出。
之前听说在网上不能买要托朋友在当地买的问题我们没有遇到,反而用招行信用卡输入支付密码就成功购买了。
出行前千万要记着打印出来作为车票凭证。
以下是我们的行程车票汇总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小城镇之间没有直达车,系统会自动关联选择换乘的地点,尽量选择同一个车站换乘,不然时间紧迫,如果还要奔波到其他车站就有点狼狈。
换乘间隙较长或延误的,车站里是没有什么可以消遣的说....
最后一程从尼斯巴黎的是属于特价票,不可退换。
期间去到尼姆还买了第二天到阿维尼翁的间隙车来回,10来欧,班次很多可以不用提前订。
TGV - 高铁,对号入座
TER - 快车,没有固定座位

然而在巴黎市区内就基本上全靠地铁/公交出行啦,有类似3/5/7天的套票,就可以一卡走巴黎啦(不包括市郊)

关于住宿
这次的旅行,基本上是全程雅高,毕竟是去到法国,怎么能不好好试试本土品牌呢....
所以,除了在巴黎的住宿(其实是因为有亲戚在帮我们订好了),其他的都是在雅高官网上定的。要知道,机票酒店都是官网才最便宜,行内人员报料,绝对硬道理!
雅高官网:www.accorhotels.com
安纳西 - 宿:宜必思安纳西中心老区酒店
尼姆    - 宿:阿德吉奥阿克瑟斯尼姆酒店
尼斯    - 宿:宜必思尼斯中心圣母大教堂酒店
巴黎    - 宿:富泰尔明星酒店(就这个不是雅高的)

嗯,再讲讲签证那些事儿

因为刚好遇到叶先森辞职去旅行的空窗阶段,我们的过程中比普通签证多了一个步骤就是得先去办结婚证公证。
以下只是我们遇到的情况,仅供参考,也仅限广州市地区参考啦~

背景:已婚夫妇,单方无业
1. 结婚证公证(广州市各区公证处:http://www.gz-notary.com/Contact.asp)
2. 公证内容:xx夫妇于xx年xx月xx日于xx地方结婚登记(中文+英文翻译)。【记得一定要向公证员说明需办理后续外事办认证手续噢。】
3. 5个工作日后出件,于“越秀城市广场”处领取,紧接着去12楼找潘小姐密封(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她负责),准备交外事处认证。(外事处地址于取件处有告知,并详细指出乘车路线)
4. 外事处取号办理,最好以无业人员名义作申请人。费用50元/份,需在受理单截止日期(约5个工作日)前去银行缴款(中行、工行)。
**以上:公证费80元/份,翻译50元/份(英文),外事办认证50元/份**

签证
预约
中智签证官网:https://cn.tlscontact.com/cnCAN2fr/login.php
步骤:
1.注册;
2.填写申根签证申请表格;
3.系统列出准备资料清单;
4.预约时间(若填写表格后15天没预约时间,账户将被注销);
5.按预约时间到当地中智法签处递交资料。

递交资料
1.可据预约时间提前15分钟到场;
2.接待台初审+拿号;
3.听叫号到对应柜台办理(广州站9点半法国不用排队,提前给我们这对预约为10点的审了);
4.审核无缺失材料,工作人员返回保险单、公证书原件;
5.结账:617/人(签证费414;服务费203)
6.上网关注出签情况;
7.递交资料第二天要求5天后面签,被要求带蜜月去毛里求斯时的相片及工资单
8.面试地址(法国领事馆):广州中心皇冠假日酒店主楼810室,提早20分钟去等叫名字(要打印面签单)
9.问题:为什么去法国法国行程?预计开销?如何证明有能力支付这些开销?说说之前去蜜月的毛里求斯在哪、语言、人种、开支、行程?先生为什么离职,做什么?我的工作内容?
10.第二天中智短信及网站通知可领取护照,批复30天一次签证。

嗯,全部步骤都变绿了就可以打包行李了

我是华丽丽的法兰西之旅的分界线线线线.....

第壹天

7.4.:广州 - 新加坡 - 巴黎 (由于时差关系,其实只有半天)
奔波的长途机,很庆幸能在全球最佳机场做中转。
凌晨航班前,啃个德克堡上去就睡(~ ̄▽ ̄~)

嗯,新航的五星级体验体现在长途机啦,由于靠关系安排了紧急出口,起飞颠簸时正对面都会坐着帅帅的空少,然后会很想看又不敢看...
还有就是琳琅满目的娱乐节目啦,电影电视综艺什么的,如果是有精力,绝对够打发时间了
蛋素我还是抵挡不住周公的召唤,在睡睡醒醒之后终于见到清晨的第一缕光。
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出,月亮还在呢,好奇妙哟~~~

第贰天

7.5.:巴黎 - 安纳西

跟阳光玩了一会儿游戏,洗漱洗漱喂饱早餐,就准备下飞机了。
巴黎时间早上7:00,我们到了。

可以看出是历史挺悠久的机场了,形态很奇特,候机楼是圆形的,从底到顶每一层一个职能,挺节约空间的。
入关排了好一会队,姑姑老早就来到焦急地等我们了。(所以老实说巴黎的行程也可以理解为拼亲戚游...)

拿了行李出了关,由于离我们订的火车出发时间还早着,姑姑就开车带我们游览了一下清晨的巴黎市中心。
从北向南,贯穿了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然后绕去卢浮宫、铁塔,才让我清醒过来,终于来到巴黎了!!
看到埃菲尔铁塔的真身,嗯,心情很复杂,怪我语文不好,形容不出来...

中午时分,跟姑姑暂时分别后,准备前往行程中的第一站——安纳西
我们买的是从Gare de Lyon火车站中午出发的车次去安纳西,大概4个小时左右的样子。
两个懒人儿,上车继续倒时差以至于没怎么欣赏沿途的风景。
只知道中途会停靠挺多站点的,车上不做英文播报,还特小声,以至于最后几个站,人越来越少时,每到一站我俩都精神高度紧张...

无奈之下只能问问人求个安慰,还好法国人其实还是挺友好的,没有怎么听说排外现象呀~或许是我们长得比较善良哈哈哈哈...

到站啦到站啦~~已经是下午5点了,赶快把行李放下出来逛逛。

安纳西不算大,很清静。
住的宜必思就在车站门口正对着的街上,走300米吧,LOGO很明显很好找。

安纳西出名的是她的雪山湖,这个在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安静惬意...

连鸭子都这么会享受....

走着走着已经是6点多,太阳开始慢慢变柔和了。
沿着湖边的U型回转人行道走,就能回到安纳西老城

金灿灿的阳光洒在街头艺人身上,映在五颜六色整齐错落的老城建筑里,多么安然的幸福。
夜生活从7:30开始,河边的餐馆准备好迎接客人,我们也依依不舍地结束了在法国的第一天....

第叄天

7.6.:徒步游览安纳西老城
昨天忘了说,酒店出门右拐的巷子里有一间家乐福。在法国,家乐福就跟7-11一样,便利小超市,啥都有,我们的早餐也是昨晚在那买好的呵呵。

没有特别计划行程,就是在古城里随便走走照照相看看风景。这个天堂小镇,真是随手一美景,连呼吸都是花香味

10点多了,这座城镇的人还是慵慵懒懒的,路上熙熙攘攘的人,店铺装潢得五颜六色,每间都让人很想踏足一番,,,

老成的最高点是一座城堡,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墙,威武地伫立着,印证岁月的痕迹。

我们就一直吃吃走走拍拍笑笑,吃了好多个雪糕,真的,法国的雪糕真好吃!!

又一次,我们走到了安纳西湖。白天的安纳西湖多了很多游玩的人,划船的,游泳的,热热闹闹。
我们就这么静静地欣赏着别人的生活,在树荫下,一坐就是3个小时....

其实这一天我们并没有干什么,就是走走停停。

安纳西,是绿色的,给人舒缓放松的心情....
用心去感受,体会旅途中的独到的美。

第肆天

7.7.:安纳西 - 尼姆
一路向东南走,这一天在路上,平复心情,准备迎接重头戏,薰衣草和向日葵!

安纳西尼姆,坐的是TER,是不需要对号入座的。
车厢很干净,人很少也很安静。

车次要经停瓦朗索站换乘,难免会遇到一些延误...
据说法国的铁路经常不准时,反正我们就遇上了

途径某个站,速度终于降下来,随手记录了一下路牌。

相信了解过攻略的朋友都知道,去看薰衣草,无论是租车还是拼车,都是以阿维尼翁作起点最为方便。
然而之所以选择住尼姆,原因有好几个:
1. 7月出行,碰上阿维尼翁艺术节,整个城镇的房间都很火爆,找不到地利价钱利的住宿;
2. 姑姑推荐,尼姆是一个很安静很有味道的小镇;
3. 火车站门口就有两间雅高酒店;
4. 来回阿维尼翁车次多,只需提前半小时出门即可。

放下行李,趁离开饭还有一段时间,就去镇中散散步。
酒店在火车站以北,城镇在车站以南,走5分钟就到了。

听说这里在古老的时候是属于意大利的地界,所以有着一个微型的“古罗马斗兽场”。参观的人不多,当晚就为一场演唱会所用了。

在“斗兽场”背后就是老城,一小区域的美食广场,交错的小巷子,快到晚餐时间,档口开始旺了。
嗯这就是我们点的,意大利....淡菜。
其实可能是我们看不懂法语不会点啦,总觉得这次法国之行,吃的其实不咋地。

10点才日落,睡觉要戴眼罩。

第伍天

7.8.:咣当当华丽丽HIGH翻天的薰衣草向日葵blablabla一日游
本来我们也是想自驾的,因为经历了毛里求斯自驾觉得很上瘾,不受人支配想走哪开哪的多自由。
但是这个方案被姑姑否决了,说山路比较多,又不懂语言最好还是换个方案。
后来叶先森竟然用万能的QQ,联系到了一个群,大概是在法国的华人专门为国人拼车去看薰衣草组织起来的。
他们会安排5-7座的商务车,线路总括为:【阿维尼翁出发 - 向日葵田 - 薰衣草田 - 陶瓷小镇 - 圣十字湖 - 返回阿维尼翁】100-120欧/人

伺候我们的是一西安留学小哥儿,趁放假出来打打工。
我们这一车的组合为:仨刚毕业女青年+一独行上海医生+我俩逗比夫妇
去薰衣草田,最好穿白色,或其他浅颜色的衣服拍照才好看哟~~
准备好迎接猛烈的色彩轰炸吧,粗花~~~~~!!!

向日葵田在上山的路上偶尔会遇到几片,它们都长得好高哟,人站进去都被没掉了。
花开的正好,好多蜜蜂围绕在周围采蜜呢~

接着往高出走,就会见到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
西安小哥儿说他很有经验,说前面经过的都不是最漂亮的,号称能找到一片近似一望无际的花田。
大家都很兴奋,开着车窗咔嚓咔嚓,真么预料到,这司机信誓旦旦保证的,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还有一系列的人物照

哎哟喂,现在回看照片,脑海里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那场面震撼的。。。毕生难忘!!
以至于在花田里就这么掰掰拍拍就接近俩小时....

为了填饱肚子,西安小哥儿不得不把我们赶回车上,找饭去了。
于是我们就来到了陶瓷小镇。
吃了盘三文鱼沙拉,一个薰衣草雪糕,喝了口山泉水。不错~

依山而建的小镇,号称法国最美小镇之一,花花草草盘踞,怎止一个小清新就能概括?

欧洲嘛,当然少不了街头卖艺的人。

又是一个古建筑,钟楼。

下午3点多,车继续开呀开,最后一站—圣十字湖。

此时我俩已疯掉,小心脏受不了,太震撼太震撼了!
真的是 cannot be beautiful any more 啦....
我是个颜色控控控控,oh,容我喘喘气。。。

下午4点左右,算是结束了丰富的一天拼团游。
这是我报过最休闲的团,小而精致,美而充实。
如果有朋友要去,一定会建议这么走的。
自驾路线没两样,好处就是不用自己累

返回阿维尼翁,当场买车票回尼姆,只有晚上8点的车了,就趁着空隙走走这个城镇。

7月刚好是他们一年一度的艺术节,街道上各种奇特的装扮,年轻人尽情地发挥创意和主张,毫不吝啬地与他人分享。

步行经过大名鼎鼎的教皇宫,虽然已经关门,但是仍然能感觉它的雄伟气派和不平凡。

夕阳下的断桥,有没有一点沧桑感?

普罗旺斯,是彩色的。
可以像紫色的浪漫,像黄色的热情,像蓝色的纯洁,这一切,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又一天要结束了,感觉夏天去高纬度的国家真划算,一天能玩好多个地方,时间多多哒~~

第陆天

7.9.:尼姆 - 尼斯
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在楼下便利店吃了一顿pizza早餐,再回味一下这座仿罗马尼姆小镇。
天格外的蓝。

本想着高潮迭起的昨天已经过去,尼斯虽然作为海滨城市,也不及薰衣草在我心目中的位置。
其实并不,当来到这座城市后,我们都秒爱上了她。

柔情里带着一些英气,夕阳照射下的马塞纳广场,英国人林荫大道,天使湾,更多地是帅气!

每个城镇都有一座老城,傍晚时分的人气尤其旺盛,每一间馆子都有它自己的特色。

第柒、第捌天

7.10.:埃兹小镇 - 马塞纳广场购物

埃兹的行程是昨晚才敲定的,攻略在手,说走就走。
搭车有哪几种方式我没研究过,这个82路也是靠问人得知的,车站在尼斯港口,酒店走去10分钟左右,但班次貌似不多,我们等了40分钟呢。

坐到“Eze Village”就好啦,会有很多国人同车的,不担心迷路下错站

埃兹小镇听说也是法国最美丽的小镇之一,坐落在岩石峭壁上,面朝广阔蔚蓝无比浪漫的地中海,可以说,除了不是蓝白色调外,景色不亚于图片上的雅典某某尼岛嘛....

大名鼎鼎的金羊酒店,米其林三星餐厅,路过了一番

开启各种圆脸摆拍刷屏模式。。。。

小镇不大,赏赏风景看看海,很快就逛完了,门口败了一堆花宫娜的杂七杂八,下山回尼斯购物去~~~
再次体会到,所有品牌,乃生源地价格最低也。
疯狂买买买,请自觉脑补丰收的景象,此处省略一千字。。。

把马塞纳广场上的商铺转完又到下午了,老胳膊老腿不负重荷上不了城堡看天使湾了,于是就留在了第二天早上。

7.11.:天使湾 - 巴黎
起了个大早感受清静的城市,还有为了登高望远。

早晨的海湾,能见度大大地好,朝着阳光的方向,观赏到了最美的的天使湾~~~~~

天好蓝,海好美,人儿好high~~

城堡的左边是繁忙的尼斯港口。。

告别了美丽的蓝色地中海,旅程已过了大半...
剩下的巴黎,就是一场与埃菲尔铁塔的约会了。

第玖天

7.12.:圣心大教堂 - 卢森堡公园 - 索桥 - 凯旋门 - 塞纳河夜游
啊忘了说,我们的酒店地理位置很方便,在香榭丽舍大街往北沿线的街道上,在地铁“Argentine”站,去凯旋门步行就可以了呢!

这一天,姑姑亲自操刀,带着我们暴走巴黎
一张地铁卡,一双徒步鞋,一副健硕的体魄,真佩服这个都快60的老人家了

啊,由于路线是有人安排的,所以我们俩就偷懒没有记下线路啦,只是记得转了2次车,来到了位于蒙马特高地著名的圣心大教堂。
途径了被炒起来爱墙,咔嚓留影了。

我们是从教堂的背后爬小坡上去的,姑姑选的路,一大早锻炼身体

刚好碰上礼拜天,虔诚的教徒在做礼拜,游人安静地顺时针游览教堂内部,然后我们很遵守地没有拍照,就只能照外景了。
反正绕一圈心灵像是被洗礼了这么一回事。

呵呵,真可爱。
瞧那远处的人呐....

歪果仁太会享受,席地而坐,谈天放空,周末万岁~~~

下山后,姑姑说要带我们去卢森堡公园附近一家潮汕人开的日本料理店
自从去年我俩结婚,她好不容易回国后,第一次接触了潮汕文化,就对这风土人情深深痴迷。
然后又偶然发现平时吃开的日本料理店老板恰恰是潮汕人,打算带叶先森去寻个亲戚。。
可惜临近法国国庆,人家放假了。
就匆匆逛了一下这个公园。

到处都很幽雅清静有木有~~~~

然后忘了是坐地铁还是慢慢散步就来到了塞纳河,看风景逛索桥,围着卢浮宫外围转了一圈。

巴黎圣母院!!

河对岸就是卢浮宫的外围墙....

云层好带感

估计最后是走累了,姑姑在这片石子地上摔了崴到脚,为此我们感觉无比地自责。
后来先把姑姑送回家,就回酒店梳妆打扮,准备晚上的塞纳河游船晚餐。
法国人对晚餐是很讲究的,如果有约会,都会穿得挺正式隆重呢!

回酒店时提前了一个地铁站下,在凯旋门底下耍了一番,人太多,打算第二天再登顶。

上塞纳河夜游的形式跟广州珠江夜游有点相似,吃着晚餐,吹着风,跟桥上的人儿呼应着打招呼。
这是我俩在法国吃的最好的一餐,听说是有米其林一星的水准,算是圆了我们这趟的米其林之梦吧。
在这之前,真的因为不会点餐,只觉得法包、薯条和雪糕最能入口。

夜晚的铁塔,10点会有镭射灯表演,无比绚丽!!

第拾天

7.13.:凯旋门登顶 - 购物 - 埃菲尔铁塔
没有了姑姑的陪伴,立刻懒了下来。筛选了最不能舍弃的两个点,然后就出门了。

上午10点了,排队上凯旋门的不多,毕竟欧洲人还是比较懒的哈哈。

铁塔其实是很近的

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真气派,法国的房屋也真可爱,高度都是基本统一的,看上去很舒服。
8条街道汇聚在凯旋门,可惜只能通过明信片开到俯视的全景。

趁着法国国庆的前一天,商铺还没关门,赶紧到大名鼎鼎的老佛爷和春天商场见识一番。

等到太阳没那么猛烈了,才动身前往那座核心建筑——埃菲尔铁塔!!

即将开启比刷脸更猛烈地刷塔模式!!

我已经深深地被这座伟大的艺术品征服了
走近看,更像一个精雕细琢的工艺品
特别喜欢细密钢铁穿插出的镂空感觉,细节和整体呈现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在这里呆了很久很久,叶先森可以说从每个角都都照过了,而我就一直放空放空放空....
一直到太阳都要下山了...
起风了,才记得要去吃饭。

之后,叶先森一直把这张图作为他微信的头像了

第拾壹、拾贰天

7.14.:法国国庆节

这一天,碰上法国的国庆节。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这样的:看阅兵——游卢浮宫——清点购物清单补齐买漏的——埃菲尔铁塔烟火表演

姑姑老早就叮嘱我们,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阅兵仪式几点开始,几点就该到哪个区域站好霸头位。
然而,我们还是起晚了。

错过了第一个节目,就赶在9点前到达卢浮宫等开馆参观。
蛋素!!我们严重失策了!!!
竟然国庆闭馆!!!!
可是明明网上就说国庆照常迎接的啊,我要跟蒙娜丽莎微笑啊~~~
这好不容易来一次法国怎么可能卢浮宫没去成呢
好吧,有什么办法呢,这是注定没缘分的意思咯。

270°都没照完的卢浮宫外景,也是震撼了。

收拾了下心情,看不到名作,好歹也要开开心心地来过这里。
留遗憾也要轰轰烈烈的!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卢浮宫国庆闭馆这回事呢。

之后啊,因为时间早商铺都没开门,我们只能在街上逛啊。
今天路上的人比较多,该是都挤去看阅兵了吧。

然而走着走着,街道上的警察实行限行管制,行人被拦在两旁,一打听是阅兵的车队就要经过附近。

背后那座貌似是议事厅还是市政厅,有个很气派的广场。

各种骑士和装甲部队登场,倒是没看到炫耀什么大型武器。

也有很多飞机在头顶飞行,呼呼呼的声音挺帅的。

头一次在异国感受了别人的国庆,可以联想到,那种作为国人的骄傲是同样的。
这也算是弥补了一些这次旅程的最大遗憾。

这是回程的前一天了,专门再去看望了因为陪我们而受伤的姑姑,在异国有亲人的照应无疑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告别了大家已是傍晚,烟火盛宴就要开始了。

每年国庆,埃菲尔铁塔前都会绽放绚丽的烟火,人们聚集在那里,为国家欢呼雀跃!!

7.15:巴黎 - 新加坡 - 广州
上午退了房,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回忆,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回程的航班。

法国,因为她的历史沉淀而美丽,高尚。我在这里留下的遗憾,将会是下一次重逢的理由。
遇见过就有收获,还是那句,最美好的,在路上。

#全记终#

引用 蕉蕉 的图片:

亮点是你吗?

2016-03-27 12:55

引用 -无敌小33 发表于 2016-03-27 12:55:42 的回复:

回复-无敌小33:这里面没有我啊

2016-03-27 16:2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8 01:02

引用 米米 发表于 2016-03-28 01:02:35 的回复:

回复米米:谢谢支持.(^∇^)

2016-03-28 08:5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8 17:5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8 20:25

引用 grace_tbo 发表于 2016-03-28 17:55:5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grace_tbo:找一个不用签证的地方说走就走(^∇^)

2016-03-28 20:5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3-28 20:25:1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雷子:谦虚了吧,您的游记各个倍儿赞呢

2016-03-28 20:56

我想问下,8月我们也要去法国,但是想从罗马玩三天后,再去法国,如果拿到法签,能从意大利入境吗?还有安纳西有去尼斯的TGV吗?

2016-05-13 18:34

引用 摧肝裂胆者 发表于 2016-05-13 18:34:47 的回复:

回复摧肝裂胆者:应该是可以的,只要你的行程里确实会有法国,就不影响下次的申根签。
安纳西去尼斯没有直达TGV,应该是TER,需要中途换乘的,时间可能会比较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