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彩云之南

萨菲娜 (成都) LV.18
2016-03-26 22:53 1413/7
  • 出发时间/2015-05-28

云南我一直是保留作为我的毕业旅行而去的,好不容易实习了3个月,想着工作以后就可能没机会出去玩了,所以趁着回学校毕业前抽出一段时间去了云南。本来是和室友一起去的,但是问了下t他们都工作忙根本没时间去,后来在网上约了2个女生,但是在出发前几天被放了鸽子。服了!但是没有什么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捡起背包,我依然踏上前往云南的火车。。。。。

先上点预览图

刚好5月底的云南是很好的时光,天气不冷不热,蓝天白云,而且又是游玩淡季,物价住宿都很便宜,但是紫外线很强,我回来后,脸上,手上全被晒黑脱皮。

27日下午我赶往成都北站,多年的旅行经验告诉我,最好在火车上睡一晚,所以我专门挑了下午的火车,睡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到昆明,这样既节约时间又节省金钱又能保持充沛的体力。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到达云南,对昆明的第一印象是云很多,果然叫云南哈哈。因为我之前做了攻略知道昆明没有什么好玩的,很多人会把昆明作为中转站,所以我买好晚上去大理的火车票,今天就在昆明市内转一转好了。下了火车站坐2路公交车到百会商场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到云南大学,来到云南大学转一转,果然是别人的大学好,云大里面跟多民国的建筑,而且鸟语花园都很多,一座环境超好的大学。在云大逛了2个小时,横穿云南大学,从云南大学正门南门出来,过马路步行30m就到翠湖公园。此时正是三角梅盛开的时候,街上很多红艳艳的三角梅。翠湖公园是一个比较小的市中心公园,湖面比较脏,很多污水,湖边很多卖水果的小贩而且很便宜!!!因为刚下火车我还没洗漱,就在翠湖旁的一个公厕内刷牙洗脸,以前我都是在火车站内洗漱哈哈。此时翠湖公园内很多盛开的荷花,还是比较漂亮。昆明是花之都,花肯定便宜,记得要还价

虽然云大内很多古建筑,但是里面的人不让进去,还很傲

这个听说是古代考取状元的牌坊

中午在云大旁的一个小吃店内吃了碗米粉,然后在云南大学走到121大街,坐84路到金马碧鸡坊。金马碧鸡坊就是一条商业街,旁边都是高楼大厦,就2个牌坊没什么好看的。

逛完金马碧鸡坊又接着去了陆军讲武堂,也是一般,下午和2个网上约的网友见了面,找了家网吧玩了一下午,等着晚上的火车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昆明火车站了,我在站内一个小吃店买了一瓶脉动,注意是在站内,结果喝了口觉得味道怎么怪怪的,仔细一看,原来是高仿咏动,真是无语了。

晚上十点钟上了火车,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赶路尽量在晚上坐车,所以我买的卧铺,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就到了大理,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可以得到好的睡眠。火车上一群东北来的大妈大爷,估计是抱团的吧,一晚上就在那叽叽喳喳,真是恼火。

第二天7点到达大理火车站,本来我们打算自己坐公交去大理古城的,但是一出站就遇到出租车拉客的说免费拉我们去古城他家客栈看看,不住也没事,本来我想可能没这么简单的吧,但是他两要去没法救只有去看看。一路上听司机口音才知道他是眉山人,我想大家都是老乡可能不会骗沃恩吧,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我才知道专骗老乡。。。。来到他 的客栈是一家古城南门新修的客栈,客栈内条件还是不错,3人间120一晚,还是挺便宜的。老板娘挺热情的,带我们去吃了早饭,后来经那个司机介绍报了一个一日游,本来他说的230,沃恩讲价到200一人,妈的后来我们为了其他人才知道别人有120一人的,有300一人的,云南的团真是坑!

合同称:这天,旅行团将“乘游船游览大理洱海,观洱海精灵鱼鹰表演”,中餐则能“品尝大理白族特有的洱海砂锅鱼”,在苍山上,大家还能游览《天龙八部》拍摄外景地天龙洞。

我们报的团叫什么银辉旅行社,上车了给我每个人发了一个牌子,戴上就可以了妈还说如果掉了的话要赔100元。导游先开始说了一大串事项,路上也给我们讲了很多风土人情,还说让我恩别人睡觉,。第一站显示带我们去了洱海划船船上还有让我们唱歌。观看了鱼鹰表演,这时出现了第一个隐形收费项目,鱼鹰捞上来的鱼可以现烤,50一条。不吃的在旁边等着别人吃完。

划船返回的途中有一条大船上面有人在表演,虽然看不懂

划完船就带我们去了第一个景点,苍山天龙洞,其实也是个游客景点。

排队上了索道,索道上可以俯视真个洱海

到达了天龙洞其实就是个溶洞,天龙八部段誉吃了一个百毒不侵的金蝉就是掉进的这个洞

段誉的取景点。。。

连还有一个神仙姐姐的雕像,但是他们给你合影要收费,洗出来10元一张,见怪不怪了,既然来了也要留个到此一游的照片。

除了洞口往上爬有一段阶梯,需要往下走一段到达索道。路上也挺舒服的

下了索道旁边有个花园,导游叫我们过去逛半个小时。

这个是曼陀罗,王夫人的花园,有剧毒

到处都能看见的三角梅

曼陀罗

天龙寺,看着不怎么样就诶进去

逛完后,导游带我们去了吃午饭的地方,吃的很简单,虽然是七八个菜但是没有油水,吃着还有店家过来推销鸡枞酱,妈的不就是老干妈一个味道。

下午开始,导游就暴露本性了,带我们去了214国道附近寸家大院的月辉银器店。进购物店前,导游给每人发了一块胸卡,自曝称胸卡的作用是方便给导游积分,“车队10几辆车,不指望你们第一名,但也不希望是最后一名。”店内满墙照片 只要有点名气 就把自己跟政界或者明星的合影贴的哪儿哪儿都是 你Y怎么不贴自己脑门上啊
银饰好不好 不知道
但是很恶心这种跟旅行社合作的地方
打心眼里反感 所以根本不会购买
进店之前SB姓何的导游一直忽悠 说买就买童镯 银碗 银筷子之类的 还说能试毒 导游开始兜售一款银制保健杯,“出了云南就买不到。”何某还推销当地的银碗和银筷,“不仅可当传家宝,还能检测非法食品添加剂”。最后何某重点推介手镯,称如果有当地大师的签名,手镯价值更高。他建议大家及时消费,“乔布斯那么有钱,还不是拜拜了?” 他的推介过程约半小时。如果只看不买,导游会说你不支持当地经济,占原本就很贫困的云南人的便宜~~

购物活动结束后,我们被安排观看了20分钟的“三道茶”表演,原本以为又要买什么东西,结果是真的表演。

随即被带喜洲。在车上,我们只有一个人买了银器,导游说:“心术不正一毛不拔的游客,压根儿不适合出来旅游,这样的游客,到任何地方都不受人待见,也没有导游敢带你们。”他还说不尊重他。

其实这也不是真的喜洲古镇,只是一条可以看到底的街,原来是他们旅行社自己打造的。

喜洲的路上

我们被导游带往上关花土特产超市。在二楼一包间内,两名着白族少数民族服装的女子着重介绍了几款茶叶,称它们对男人、女人、老人各有奇效

进去有茶艺表演,表演后,茶艺师给我们喝了4种茶叫风花雪月,还说叫我们不要有心理包袱,愿意买的自己买。我喝了味道还不错就买了一套100元还不包邮,结果寄回家的一喝难喝死了,喝这里喝的完全2个味道,才反应被骗了!

接着不用猜又是购物点,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拉往当地“大禧珠宝城”。导游说,玉的主要作用之一为美容养颜,“慈禧太后的墓被盗后,她看起来还是个睡着了活人,就是因为陪葬品最多的是玉。
刘晓庆60岁了还那么年轻漂亮,和她戴着玉也是有关系的。”他重点介绍了貔貅造型的玉,“李嘉诚就养了888只貔貅”。结果全车没有一个人买,导游的脸色阴沉到了极点。

接着又带我们去了双廊,说是双廊其实就是一个海边,刚进入双廊的地方,在一个可以下去的地方,导游脸色不好看,叫沃恩拍10分钟照就走了,上车后,导游说了几句很不客气的话,就没理我们,我们被骗了这么多购物点沃恩还不高兴的。他还给我们脸色看,沃恩就睡觉了不理他。

6点到古城,趁着饭店和晚上就去古城逛一逛。

第二天一大早就坐车去丽江,古城南门有个旅游车站,可以直接坐车去丽江,挺方便的,就是比较贵,要65。

走的是高速路,2个小时可以到丽江,一路上景色非常好,云南的云都是一朵一朵的飘在天上,云的阴影倒影在山上,霎时有趣。

到了丽江车站,口有许多拉客的说10块带你去束河转一圈,正常人都不会相信,在门口坐公交车到古城南门下,因为住宿是北门和古城内较贵,南门有许多客栈比较便宜,而且步行古城也只要十分钟,也比较安静。

我当时是在穷游吧里看到的青旅,逆时光,35一个床位二人间。因为是淡季

走的时候与还领了徽章

第一天在南门一家米线店吃了土鸡米粉,味道很好。然后第二天再客栈报了个去拉市海的团,市海一日游,其他可以不抱团,这个千万要报团,拉市海正常价格在80-120左右,贵了不要去,建议在淘宝上抱驴友圈的拉市海一日游99元,骑马,划船,土鸡火锅,但是客栈我报成80,便宜没好货,果然是铁皮船,马帮餐还有购物点。

拉市海是著名的宰客景点,建议不要散客去,光骑马就要四五百,而且下车站会有大妈给你推销5块去拉市海,你去了就没车回来了,路上的车也不会载你。拉市海隔远看着还是不错

我们先是骑马茶马古道,手套还要收钱,5块钱一双,成本1块都不到,建议不要买,这里的马都很熟悉路,你只要缰绳往左,它就会往左跑,

到山顶处有个小亭会有少数民族妇女向你推销胡豆喂马,你若不买马夫会很不高兴,好在不贵,5块钱一碗,喂马也可以

马夫是本地纳西族人,他说他有5个老婆,干农活就全是女人做,它就喝喝茶抽抽烟就行了。

果不其然,到马场会有一个妇女过来带领沃恩去购物,

这些都是象形文字,比较好看

村子门口的牛头羊头,是真的头

这时她的老房子,据她说,她们村成立里合作社形式的公司,一个村就是旅游景点,每家人都是员工,有负责当导游的,有马夫,有司机,有购物点工作的。

她先是带我们去她家,不经意间院子里有晒得玛咖,她说她本来不卖的,如果我们要买的话就10元一克,一斤就是500,还说是野生的。这明明是故意摆在这里的好吧。

离开她家不远处就是银器店,貌似去云南会带你去三个购物点,银器店,玉石店,茶叶店。

店里的这貌似是野鸡吧,不管他怎么说我就是不买,因为没钱,同行的大叔大妈买了好几千

玉石出来就是茶叶店和大理差不多就是先让你品茶然后让你买,然手就是吃饭,说是马帮餐,其实就是凉拌黄瓜,开水煮白菜,之类的素菜,坑死了还吃不饱。看其他桌子的人别人都是土鸡火锅。。。。。

吃完饭就叫我们自行去拉市海,或者有马车但是要20元,其实走路也就是20分钟的路程,一路上风景还不,路旁都是果园。

到了海边,天气有点不好了,云南的天气就这样,一会还是晴天一会就可能是乌云密布,但是下雨也下的快,半个小时雨就停了。

湖边有铁皮船,有皮划艇,我们是铁皮船可以坐10人,皮划艇可以自己划,能坐2人,所以抱团的时候要看清是马帮餐还是土鸡火锅,是皮划艇还是铁皮船。

其实坐船就只有半个小时,主要是带你到这个湖里的小船,上面有卖烤鱼,50一条,不管你吃不吃先让你上去,等一会才返程

下了船又步行到马场,坐旅游车返回丽江大风车附近。

到此一游取景点

丽江北门大风车,我住在南门,刚好可以穿越古城区南门。听说要查古城维护费,但是我进去的时候没看人有人查岗。看来是旺季的时候要查吧

极限挑战里面的撕逼大战取镜处

有很多许愿牌,但是没什么意思,挂的人很多,估计一个星期就要清理一批

很多卖小吃的,我吃了一下,又贵又难吃。奶茶更是出奇的贵,15一杯

评价很高的丁丁酸奶,红豆10元,味道一般只是相对其他较好吧

傍晚开始,酒吧开始活跃了,酒水也非常规=贵,奇怪的是到处都是手鼓店,到处都会放丽江小倩的【一瞬间】

山上有个可以拍照的点,不过进店要收2元一人,喝东西的话免费

和青旅的一位女生一起古城,一路上都是这种小摊卖首饰手工物品的

下午的时候在邮局外的小摊边买了明信片,还可以盖戳,再到邮局买了邮票寄了

丽江古城虽然不大但是很容易迷路,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沿着河走,回到青旅问了路明天去泸沽湖

在车站买了11点出发去泸沽湖的车,一路上景色非常好,先开始是在金沙江河谷走

因为阿海电站在修路,所以走的永胜这边绕行,要走8个小时

陆龟一片开阔的山谷,景色非常好

因为过小凉山的时候都是I盘山公路,先是盘着山上去,又盘着山下来,一路上,我们车上有一大半的人都吐了,那味道真不好受。。。。

路上会有司机加水的地方可以上厕所,很简陋的棚子1元一人,见怪不怪了,

中午会在一处餐馆停下让你吃饭,我看了下卫生有点差没敢吃

颠簸了8小时终于到了泸沽湖门口,有一处观景台,司机会让你下来去观景台看一会

当看到第一眼这美景时,觉得再远的路程也都值得了

要到门口的时候司机会让你把证件拿出来他好一起去买门票,成人价100,学生证50

最后一次使用学生证了。。。。

下了客运站就是大落水村,大落水是泸沽湖开发最早的村子,不管是住宿,吃饭,酒吧都很完善了,物价也最便宜

网上定好的足迹客栈,30一天,到了房间有几个女生吓了我一大跳,才发现是混居。。。。。

和刚认识的几个朋友约好明天去骑电瓶车环湖,一天是80元,可以坐2人还是非常划算,事实证明,骑电瓶车比骑自行车好,自行车真的太累了。

我们从大落水顺时针环湖,大落水租电瓶车环湖(80元一天,大电瓶车可坐2人,环湖一天刚好,小电瓶车坐一人。中午要充电),顺时针环湖,大落水-里格半岛-尼塞-小落水-大嘴-女神湾-泸沽湖镇-草海
里格半岛可以环湖,10元一人15分钟,观景台可以看里格半岛全景,拍同心圆
到女神湾需要下一个小山坡,中午好人小吃30一人,可以充电,吃完饭步行到女神湾拍照
尼塞村:情人树和上女神山的索道
扎美寺:许愿牌,最适合跳跃拍照

里格半岛附近的观景台,要收费,坑爹。。。

里格半岛有租船的,10元一人,但是只有十多分钟

湖水很清澈可以看到水草和水性杨花

一船人都是我们的队伍

湖水真的是非常清澈

大长腿姐姐,都在拍照

观景台上看着也是一抹蓝色

随意放养的山羊

女神山

这时在女神山旁边的一个客栈,位置不好找

除了客栈继续往观景台走,到了半山间有个里务比寺,从上面眺望整个泸沽湖,水真的是非常蓝

这边的电线桩也非常有特色,全是女儿国

上里务比寺的路上有非常多经幡

随便一拍都是电脑桌面,真的是天气好看着非常蓝

这就是里务比寺,非常小的寺庙

对面的树上有许多许愿牌

这里地势开阔,很适合拍跳跃照

下了里务比寺继续走,旁边可以下水

湖里很多水性杨花

去赵家湾的路不好找,还好有地图,到了赵家湾,我们去有名的好人小吃吃饭,有松茸炖鱼,松茸炖鸡,凉拌番茄,30一位,很是良心价,管吃饱,你吃了玩一会还可以继续吃,看的出来老板是个实在人。

他杀鱼叫我们看着他杀,现杀现做,而且煮菜的时候不放味精,只放盐,全靠松茸提味

这就是松茸

ia你

吃了饭,车可以放他那里点,沃恩就往下走几分钟到赵家湾拍照,赵家湾应该是整个泸沽湖色最美得地方了

湖面上有很多无人小船,增添了一道风景

离开赵家湾,继续往前走就是走婚桥,走婚桥会有妇女给你说叫你骑马,不然要走半个小时,千万不要听taeny得,其实就不远,十分钟而已,还好骑马不贵,10元一人。

到了走婚桥,5月的时候还不是雨季,所以湖里都是青草,还可以下去

终于拍了张集体照、。。、、

从走婚桥出来,后半段的景色就是一般了,所以一路上可以尽情的狂奔,都是路在中间,两边都是农田,而且路很直,可以享受速度与激情。

到了宁蒗,太阳也快落山了

晚上在湖边的一个清吧听听歌

回到客栈,在前台老板娘那里要到了司机电话,定好了第二天去泸沽湖镇的汽车,包括泸沽湖西昌车车票,全部加起来130.

泸沽湖西昌也是8个小时左右。一路的盘山公路。西昌也是非常晒人,到了西昌,我的脸上手上开始变黑脱皮了,到了西昌,选择晚上到成都的火车。就这样我的云南之行全线结束了。回到成都第二天就赶往学校领毕业证。

再见!青春!!

楼主5月底去的时候还冷吗?

2016-03-28 16:06

引用 南安* 发表于 2016-03-28 16:06:20 的回复:

楼主5月底去的时候还冷吗?

回复南安*:不冷,完全可以穿短袖,但是为了防晒还是穿长袖衬衫

2016-03-28 16:3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8 17:5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9 09:25

楼主你好厉害,我也想一个人去云南,可始终有点害怕。

2016-05-08 20:46

引用 一起等地球爆炸吧M 发表于 2016-05-08 20:46:53 的回复:

楼主你好厉害,我也想一个人去云南,可始终有点害怕。

回复一起等地球爆炸吧M:有什么好怕的。。。很成熟的地方治安还好,路上遇到很多一个人出来浪的背包客,男女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