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清新遇上重口味 ——你好,重庆!

• 出发时间/2015-10-31

2015年10月31日下午15:12,  我和妈妈从北京西站踏上了西去的T9次列车,此行的目的地是妈妈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地方—重庆!火车相对来说会比较慢,不过对于不适应飞机的妈妈来说那简直是救赎!当然,坐火车还有个好处就是营造特定的环境和氛围结识新朋友,这比坐飞机有意思多了!我们遇到了温婉的重庆妹子和泼辣的湖南姐姐,我们在一路神侃的同时还斗了一路的地主,我与湖南姐姐都有“吃货”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便加了微信好友,没错,就像妈妈说的那样,我们的行程是从火车上开始的!

2015年11月1日(周日)

【关于重庆地铁】
       下午15:40到达重庆北站,一下子从“蜗居”了一天的卧铺车厢出来,我们恨不得马上开始折腾!重庆北站设计的很人性化,不用出站就可以直接进地铁了。重庆地铁建设的比想象中要好,装饰简约,自动化程度高,站内设施方便、舒适,车厢比北京地铁宽敞很多,应该是轨道就比北京建得宽,这样可以容纳更多策乘客。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地乘的帅哥颜值超高,我不禁感叹真是人杰地灵!我们住的地方是地铁1号线小什字站,地铁从洪崖洞处横跨嘉陵江,景色真的是美不胜收!

【关于重庆瓦舍玺院国际青年旅社】
      我们入住的地方是重庆瓦舍玺院国际青年旅社,这是我第一次体验青年旅社,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到小什字站下,这里不仅临江景色优美,而且离洪崖洞、湖广会馆、朝天门码头等景点都很近,绝对是个风水宝地。只不过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到重庆的异乡客来说,找路着实废了一番功夫。
     初到山城,依旧如在帝都一般依靠着百度地图查找路线的我,显然是低估了山城地理环境的复杂。先入为主的二维思维模式直接就忽略了垂直的方向,这让我们扛着行李不停地在原地打转,要知道著名的山城第一步道可不是闹着玩的,好在雾都人民很友好,几经问路加上误打误撞地中奖,我们居然发现原来可以从“花生”家穿下来,顿时就柳暗花明了。

再来说说店里的情况,店家很热情,聊起来就像多年未见的朋友,话语亲切而温暖,入店手续办的很快,对于我们的提问回答得也很耐心。在告诉店家我们找路的经历后,店家很是兴奋,不仅赞美了我们的英明神武,店里那位帅哥还自告奋勇地帮我审核了自制的攻略。在这过程中,还有个客人哥哥也加入了我们攻略的讨论阵营,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我的攻略很“本土”,看来出门前老老实实地做好功课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很喜欢旅店二层的大厅,宽敞而又舒适,人们三三两两地窝在临街的沙发上,或交谈或独自上网,给人带来说不出的惬意。店里还细心地给大家准备了书籍和杂志,一周的时间里每天还会有不同主题的活动,当然需要另外交钱,不过这却是给单身旅行者提供了跟大家接触的机会,要不是已经规划好了攻略,我觉得我会花上半天时间在旅店度过!我和妈妈定的是单间,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店家提供了洗漱用品和拖鞋,有独立的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两个人住足够了。

【关于洪崖洞】
      放下行李,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迫不及待地向着第一个目的地洪崖洞出发,从旅舍步行穿过一段隧道就看见了一片灯火辉煌,我知道,这便是《千与千寻》动画的原型--洪崖洞了。此时此刻,我脑海里只有一个词便是“身临其境”,不论做功课时见过多少照片,也不如亲眼所见来的震撼!这座依山就势、沿江而建的建筑群,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的交汇地带,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在灯光的配合下,奇幻的街景仿佛带我们穿越了童话,真的是如梦境般美不胜收!

相信我,洪崖洞的景色可比他这里的盛宴美食街有吸引力。正如老话所说,美食街里一般都没有美食。这里被商化的有点严重,很多摊点都跟“旅游纪念”有关,不过到是可以来碗酸奶或者凉粉,10块钱一份,味道还是不错的!

2015年11月2日(周一)

磁器口古镇】
      从旅社出来,我们乘坐503路公交到达了磁器口古镇。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说实话我对古镇商业化的气息并不感兴趣,所以我们特意躲开喧闹,一大早便出了门,古镇上很多摊位还没有摆,街道上雾蒙蒙的,特有的气候为古镇又增添了宁静和美好。再街道的拐角处,我们偶遇了糍粑和串串,这当然满足不了我的胃口,在陆陆续续地买了臭豆腐、豆花之后,坐下来跟妈妈一起来一碗重庆小面和酸辣粉,感觉一下子就美好了。

等祭过五脏庙之后,古镇也迎来了喧闹。台阶旁的大爷拉起了提琴,各种商贩的吆喝声也开始此起彼伏,我们转身进入了两旁的巷子里,还好旁边的街道还没“醒”过来。巷子窄窄的,又细又长,两旁多高筑,淳朴而又古老。这里的商铺多以经营“小清新”风格为主,并没有过多的刻意,但是总能给人很多意外之喜。

【渣滓洞、白公馆】
        妈妈也和她们那个年代的人们一样,是“红岩”的超级粉丝,来重庆多半是为了回味小说的,或许这便是时代的烙印吧。我们在去完磁器口古镇之后,便去拜访了渣滓洞和白公馆。这两个地方离古镇还有段距离,且多是破路,所以有很多“摩的”在这里拉活儿,随便一招手便可以拦下一辆,价格是两个人10块钱,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渣滓洞之前其实就是个小煤窑,后来国民党把这设为了监狱,更是在1949年11月27日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现在渣滓洞已经开辟为了革命教育基地,陈列室里详细地记载着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来到这灵魂真的是可以收到洗礼,来此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牢房就如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样,说实话感觉很是压抑,我就在想,在这呆着就已经很难受了,先烈们还要忍受酷刑,他们的意志果然令人敬佩!白公馆距渣滓洞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徒步过去,路上有个梅园可以游览一下,如果赶时间,也可以继续招手上车。白宫馆与渣滓洞的景致大致相同,不过白公馆需要爬山,这里主要突出的英雄人物是小萝卜头,在这里科普一下,小萝卜头的名字叫做宋振中,让我们缅怀他吧!

【关于长江索道】
      怀着稍稍沉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渣滓洞和白公馆,时间还不是太晚,我们索性就去体验长江索道了。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的长江索道,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直接坐地铁就能到。票价并不贵,直接买往返的索道票并没有时间限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晚上十点之前赶回来就好,于是我们便开开心心地等着过江了。长江索道全长1166米,不过几分钟的运行时间,却让我们这些迫不及待的乘客望眼欲穿,车厢里每个角度的能领略到不同的景色,所以不用刻意的去占领“有利地形”。

【关于老城区】
         下了索道之后,便来到了重庆的老城区,在索道的大门口,我们意外地发现了挑着扁担买酸辣粉和小面的大叔。5块钱一份实惠又可口,比古镇里的小吃地道得多!

吃着小面,我跟妈妈漫步在老城区里,对比可以复制的现代化商业区,雾都的老城才是有味道的地方。在这里,居住着大量山城土著,随处可见布满青苔的老石板路和“摇摇欲坠”的房屋,街道上散发着浓郁的市井气息,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重庆。

【关于中山四路】
       体验过了老重庆的沧桑,我站在返程的索道车厢内,临时起意决定去中山四路看看。坐上直达的公交车,路程还是很顺的,渝中区无处不在的繁华喧嚣,到了中山四路便安静了下来,这里的一切像是怕惊扰了人们的民国梦一样,静静地守护着沉寂已久的历史痕迹。我们去的时候时间已经晚了,很多公馆都已经到了“闭门谢客”的时间,不过作为中国抗战文化保存最集中的区域之一,这里沉淀了太多的记忆,就算只是穿行于街道之中,也能感受到浓重的民国风情,下次来重庆,我一定会故地重游!

【关于赵二火锅(总店)】
       夜幕降临之后,我们回到了小什字,这一天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真真是人困马乏了!到了这点儿,脑袋里面只有一件事,就是要大吃一顿。好在机智如我,当时做攻略的时候,我信奉的理念便是:距金牛座方圆百米之内,必有美食!所以,我们直奔了住地附近的赵二火锅总店开始大快朵颐。作为重庆的老牌火锅的代表,赵二火锅店可是我权衡再三才选择的。在我看来那是像澡盆一样的锅子,满满一锅红油在翻滚着,例外透着雾都人民的朴实和厚道。除了常吃的鱼豆腐、豆皮、海带等一类的火锅拍档,方竹、鸭场、苕粉、嫩牛肉毛肚、酥肉一个都不能少,对辣望而却步的我,在这一刻豁出去了,看着翻滚的火锅,感觉不吃对不起它们!

2015年11月3日(周二)

【关于湖广会馆】
      我们起的并不早,因为今天是在重庆呆的最后一天,下午5点多还要赶着去成都,所以我特意安排了住处附近的地点。我们溜溜达达的拐进了坐落在客栈旁边的湖广会馆,作为重庆的一大景观,湖广会馆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而著称,依山面江,坐北朝南,与重庆南滨路隔江相望。湖广会馆又名禹王庙,古建筑群规模宏大,不仅沿袭了江南一带温婉的建筑风格,又结合山城的特点,融入巴渝传统的建筑理念,是古代重庆作为繁华商埠的历史见证。

今天来这参观的人并不多,只有两三个旅行团经过,之所以用“经过”,那实在是因为他们真的只是走马灯似的转一圈,相比之下还是我们这些散客玩的更尽兴些。历经多年沧桑沉淀下来的建筑群,古朴又大气,一进去世界仿佛都静下来了,我们深深地被这融合了多元化风格的包容所折服,不得不感谢政府抢救性的保护了这些古迹,使得我们还有幸能看到。

【关于花市豌杂面】
      从湖广会馆出来,已经到了饭点儿,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这附近有家好吃到没朋友的豌杂面馆,于是我们便去拔草。这家叫做花市豌杂面的面馆,就在1号线小什字地铁口旁边非常好找,好多来过重庆的朋友都强烈推荐过,所以到了中午,沿街过去看看哪里人最多哪里就是那家面店。不要对店里的装潢抱太大希望,这里只能算是个路边摊,店面也不大,将将也就能坐下10个人左右。我操着普通话夹杂在众多当地人之间,终于体验到一种异乡之感,不过还是不负众望地抢出了豌杂面和红油抄手,一如既往的重口味,越辣越香,越香越赞,这真真儿是应了那句话:抢到的饭越吃越香!

拔过草之后,我们回到旅社退房,拉着行李从旅社的前门出来,沿江去看了看古老的朝天门码头。从旅社大概步行两三百米就能到达目的地,还是非常方便的。参观过朝天门码头,我们在重庆的行程也算是结束了,直接做公交到达重庆北站,踏上傍晚5点多的次动车,开始下一个城市--成都的美好之旅!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8 10:5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8 11:25

2016-03-28 15:36

要是楼主能静下心来好好旅游就好,不但会游更多的经典景点,而且能够吃到多如牛毛的经典美食。。。。重庆,就是是一座适合慢旅游休闲的城市

正如火锅要慢慢吃、重庆小面要慢慢调、重庆滨江路要慢慢走、山城步道要慢慢游一样。。。

2016-03-28 15:39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28 15:39:33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匆匆路过山城,在这只呆两天真的是件很无奈的事儿,我还会来的,就像我特意把武隆留下了一样,下次继续!

2016-03-28 16:05

引用 smile曦蕊 发表于 2016-03-28 10:55:22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smile曦蕊:我就是拿手机随便照的,实在是重庆太美了!

2016-03-28 16:40

重庆的明信片至今杳无音讯。。。555

2016-03-28 17:43

楼主的文笔真棒!人美景更美!

2016-03-28 18:02

引用 悦诚祈熙 发表于 2016-03-28 16:05:02 的回复:

回复悦诚祈熙:其实武隆仅是重庆旅游的一朵小浪花,这个全球旅游资源最丰富和景点最多的城市,他更多的感受等待着你

2016-03-28 19:41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28 19:41:01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好的,一定会再去拜访雾都,谢谢啦!

2016-03-29 06:38

引用 妮妮victoria 发表于 2016-03-28 17:43:25 的回复:

重庆的明信片至今杳无音讯。。。555

回复妮妮victoria:哎,可能真的是它舍不得离开重庆了!又或者是路上拐弯儿了

2016-03-29 19:51

引用 悦诚祈熙 发表于 2016-03-29 19:51:29 的回复:

哎,可能真的是它舍不得离开重庆了!又或者是路上拐弯儿了

回复悦诚祈熙:

2016-04-13 13:32

10月底重庆已经冷了吗

2016-10-19 16:22

引用 不傾城_不傾國 发表于 2016-10-19 16:22:05 的回复:

回复不傾城_不傾國:还好,晚上会有些冷,白天穿一件毛衫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