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于大学宿舍的旅行——从北京到山西的三天两夜

可能因为太美好,所以时间才过的特别快,转眼间,我们就成了大三的学生,也就是大学校园里的“老油条”,科科。。大三的课比较少,星期四下午就没有课了,我们宿舍一商量,不如就出去玩玩吧,提议去上海被一票否决后,我们就决定去一下离得很近的山西,想着是淡季,不用和人挤来挤去也不错的咯,but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T T
       订了17号晚上北京站---五台山站的火车票(50.5元),研究了一个晚上的旅行攻略,我们就粗发啦!~~~
       出发的点钟是22:15,第二天凌晨4:30到的五台山火车站,一下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太冷了!!!!

随着人流出了火车站,阿门,去五台山的大巴就停在路边,以为得在寒风中等车的我们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我们一行四个人,蹭蹭蹭就上了车,这种大巴车的车费是25块钱一个人,进山的时候,收车费的大婶会再收一次进山费,进山费学生50/人。
   大巴最后停在了一个具有合作伙伴性质的旅馆门前,让车上的一行人去吃一些早饭,不吃早饭的也可以坐一会,说等吃早饭的人吃完之后还可以免费把我们拉到五爷庙。我们四个人一下车,发现进店的人很少,大多是一下车就走了,我们还挺纳闷的,为什么大家都走了不坐顺风车去五爷庙,唉,还是我们too young too simple…..这期间我看着饭店里有卖香烛的,我就说要请一下,结果有个男的神神秘秘的和我说别在这里请,这里请的特别贵,待会拉我们去五爷庙的路上就有批发香烛的商店,可以停下来让我们自行挑选,呵呵,我们也太单纯好骗了。
       我们几个人坐上了顺风车,一车里加上副驾驶,一共坐了7个人,走了一小会,司机和那个收车费的大婶装作随意停在一家香烛店,一看就是设计好了的样子= = 但是碍于在山西的外来人身份,不好发作,我们只好一人请了一盏莲花灯(还是蛮漂亮的,被坑的价格是30元一盒,后来我们逛到其他店的时候问价是10元= = 学生党你们也坑 生意人啊生意人)一整盒许愿香(100 T T)….待我们重新回到车里,屁股还没坐热,就告诉我们到达目的地了,走几步就到五爷庙了…
       我们下了车,山里就是冷…..带上大帽子,我们几个人哆哆嗦嗦的到了五爷庙前的空地里(自己的香烛不让带进庙里)点香拜了拜。到了五爷庙门前,有免费的香,拿了三支,进去又拜了拜,都说五爷庙很灵哒,就许了几个愿望,还捐了香油钱,五爷啊,你要保佑我心想事成啊。
内个可能是佛门圣地的缘故,五爷庙里面的WC也太干净了……..
       (下图为wc旁的屋子,挺有感觉就随手拍了一张)

从五爷庙出来,我们沿着小路走了一会,简直要被冻哭了….然后…然后…我们就看见我们在携程订的旅店了…美景庄园…介绍中是离五爷庙挺近的,但是没想到这么近…
       (标准双床房 150元/晚)

我们赶紧进店,当时才九点多,携程上写的是下午两点之后才能入住,不过我们快冻屎了,顾不了那么多,我们进去一问,大喜,因为正好有空房,所以可以即刻入住T T 差点没给我感动哭喽….
       进了房间,我们赶紧把空调开开…遥控器还没在屋里..要来了遥控器..打开暖风..小睡了一觉….一睁眼已经快到十二点了….四个女生稍微收拾了一下…一点多了.. -_-|||
       我们就在旅店的后面找到了同名的饭馆 美景庄园饭馆..点了几道菜..给的也太少了..根本不够吃…尤其是酸菜鱼..我严重怀疑是一只未成年鱼-_-#,不过老板娘态度还可以,价格稍贵,可接受。

地菜炒鸡蛋

山蘑卤的烤栳栳

酸菜鱼

刀削面(我感觉有股怪味,我同学倒是吃的很香)

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去爬了黛螺顶(全票8元,学生票4元,买完票直接就给你检票了)菩萨顶等…寺院里面的格局大同小异,对这种不是很了解。印象最深的是,黛螺顶,1008级台阶爬的我们腿肚子抽筋直打颤….有很多人是三步一叩首上去的…如果有此意愿的人记得要带护膝和手套~~~
(身处在寺庙里总有一种很神圣的感觉,不好意思拿手机拍照,所以没几张照片)

从黛螺顶下来,我们找了一家看起来人还蛮多的饭馆,啧啧啧,不得不说要不是因为这家饭馆,我不会领略晋商的精明。我们一进饭馆,服务员立刻把我们安排在最靠窗最显眼的位置,我也顿时明白了原来我看到的人蛮多的现象其实是被设计过的,店里面除了靠窗的三桌包括我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人。我们开始点餐菜单上只有菜品的名字和价格没有任何配图,而墙上却贴着各式各样的菜品图片,但没有价格(特么的都是套路,礼貌的微笑,呵呵)鉴于菜单中没有配图,我们就照着菜单上点了一个菜(还是因为邻桌正在吃,看起来不错)我们便提议去看墙上的图片点菜,结果就点了一道刻骨铭心的青椒炒狍子肉160(我说老板,你难道不知道我们是清贫的学生党吗啊…咆哮啊啊啊啊!!)等我们拿菜单一看,嚯!160,好贵…我们想退掉,或是换个cheap的,我们叫来服务员,服务员说已经下锅了,不能换,excuse me?我知道这都是饭馆的套路!套路!就跟每次催菜得到的答复总是“马上”是一样的!所以我表示就要换,结果服务员“哎呀呀,我也是给人打工,不能做主的,您就别为难我了”“那把你们老板找来吧”“我们老板啊,出去了~”“……”被迫无奈,我们只能静候菜品上桌了。
       不过还算是迅速,我们也就等了5分钟左右,菜就都端了上来,唉!真是感觉不咋好吃。

青椒炒狍子肉

山蘑豆腐(山西的山蘑貌似是特色,但我吃不惯)

火锅(除了鸡蛋,其他的都难以下咽,但据说这样的铜锅是古代皇帝的待遇-_-|||)

此处给锅一个特写

待我们吃完饭,我们去结账,一共300,what?我表示不信,结果老板说米饭5元/碗,消毒餐具3元/套,筷子单算1元/套,好吧好吧,景区吃饭,不认不行,我就说“那就开张发票吧”服务员面不改色的说“我们的发票用光了还没有买新的,可以给您瓶饮料”不用说了,套路!心好累,表示只想立刻灰奔回旅馆。

我们几个人步行回到旅馆的时候,天都黑了,我们想赶紧洗洗澡吧!结果打开淋浴喷头,凉水!!过了半个小时,还是凉水……终于等来了热水,结果是冷热交替,因为害怕半途没水,我们四个人,两两去洗。从第一队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中就能知道忽冷忽热的高频率…老板在十一点多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了我们刚回来就向老板借用电吹风,老板说是上一个电吹风坏了,新给我们买的,我们还是很感动的…但大家纷纷表示头发都快干了…
   山上的夜总是那么冷,那么漫长,吹热风的空调像摆设一样,我可怜巴巴的蜷缩在床角……
   人生还有比睡到自然醒更美好的事情吗?第二天九点多我们就齐刷刷的起床了,一拉开窗帘,哎呀,阳光简直好的不行,满屋子的阳光让人不能太满足了!我们准备去大同云冈石窟,查了查路线(我们需要到忻州转火车到大同)我们即刻就动身了……
    在路上,我们吃了龙须糖,才十元一盒,有原味和姜糖味道的,价格划算,味道也不错!还吃了山西的特产——石头饼(8元两个),像风干了的被发面饼一样。应该找零2元,店家就给了一个还不够塞牙缝的小点心抵债……这似曾相识的套路……

龙须糖

石头饼

赠送的小点心无图片,too small 一口就吞了好吗!
       通过百度地图的混乱指路和好心路人的帮助,我们终于抵达了传说中的大巴车站……
       结果司机告诉我们,淡季没有直接抵达大同的大巴……
       所以说,旅行啥的,还是不要挑淡季啊我说,不仅没有美丽的景色(比如我们挑中的这个时间段的山西,到处都是苍茫一片,还冷死人……)交通也不方便啊!……T T

我们坐的是 五台山——太原 的大巴(53元/人),大概坐了四个多小时才到……
    司机卸下我们四个人,说了句话,大意是在这等着就行(正宗山西话,一句没听懂…)便扬长而去…居然只有我们四个人下车…而且,我们下车的地方,遍地垃圾,没有站牌,很难想象这真的是一个公交车站。我们向路人确认了一番才安心,等了一会,就看见27路一个大甩尾,咣当一下停在我们面前,我们问了司机,赶紧跳上车,我们拜托司机到站了叫我们,感觉车子拐来拐去行驶了好久,但是一直不到,期间有个好心的大妈说和我们一起下,提醒我们,有了双重保障,我们才安心。
    终于到了目的地,我们一下车,发现并不能看到火车站的影子,我们也真是折腾累了,找了一辆taxi,多嘴问多少钱,为什么不直接让打卡,好吧,实在是因为山西的计价器太小了,根本没瞅见,结果司机问我们一人要价6元,行驶路程灰常近,简直直行一转弯就到了…
唉,出门在外,何时才能不花冤枉钱…我们郁闷的下了车,买了8:30到大同的火车。大家一合计,先吃个饭吧,怕离火车站太近的饭馆坐地起价,我们特意过了一个马路。
    随便进了一家饭馆,点了两碗刀削面,两碗米饭,两荤一素,给的量真是太实在了,我们都吃撑了,还剩了一堆,最关键的是我们四个人这顿饭才花了63块钱!你没有看错!63块钱,我简直快激动哭了!饭界良心有木有!没有吃过这么讲良心的饭馆!

给我印象很深刻的!!过油肉小花卷,菜端上之前,我的想象是,中间是过油肉,外面一圈小孩拳头大小的花卷,结果菜一上来,瞬间就懵逼了……

(在吃饭的空档,我们定了 七天快捷 酒店!!强推,因为离大同火车站简直太近了!!!)
       平复了超值大餐的激动心情,我们就去站台候车了。
       天呐!那是火车吗?蛋哥表示跑着都能超过它的速度……
       夜幕笼罩大地,远方橘黄色有些朦胧的灯火,像是在召唤着回家的人。
       火车缓缓的停在了站台,我们从火车上飞奔而下,从山里出来最直观的感受是,不那么冷了!
       一出站我们便急忙寻找起我们的酒店来,没想到订的酒店离火车站那么近,简直迈一步就到了(七天快捷酒店)

没有比较,就没有幸福感!
       我们到了房间之后,感觉环境真的不错,空调热风较昨天那家简直天上地下,客房的服务也挺好的,态度温柔,上门迅速。
       缺点嘛,有人在浴室洗澡的时候,隔着磨砂玻璃能够看得蛮真切,些许太撩人……
       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就一觉大天亮了~
       (传统双床房,价格150/晚)

早饭过后,我们坐公交(全程单一票价:3元)去云冈石窟(淡季学生票80元)。
       云冈石窟的人挺少的,看了看,感觉还可以吧,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可能是期望太高,所以并没有很满意…
好不容易看到有皮影院,想着去看看,结果还没有开放…还是要挑旺季去玩耍的说…
       不过我们一行四人,一路上叽叽喳喳,拍照聊天,玩的倒也是不亦乐乎。

从云冈石窟出来,有三排买东西的摊位,每个摊位大同小异,也就是一些手串,大同玉,煤精手链等等。还有一排,几乎都是卖特产酥糖饼的,10元一小盒,25元三盒(一盒里面就四块)我们刚买完,往前走了两步,就看见一个砍价成功的大爷,40元拿了6盒…还是太年轻啊!!!
       坐着大巴原路返回,从中途下车,想去369粗粮店吃午饭。逛了一上午简直要虚脱,又加上早饭没吃多少简直要累哭在路边……
       看见一家烤肉店,我们一合计,吃烤肉!
       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本来就要尝尝山西与众不同的美食。心想着烤肉应该和北京没有什么差别,没想到,完全不一样!!
       一种有气节有锅底的烤肉style
       一个呆萌的小哥为我们细心的配蘸料,翻肉,服务好周到,嘿嘿。
       真的敲极好吃!我们四人吃了个痛快!
       太好吃了,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片~

酒足饭饱,听从呆萌小哥的建议我们决定去华严寺看看~~~
       打车到了华严寺已经很晚了,想着买票也逛不了什么了,我们想着就随便看看就好了……
       有个大广场,轮滑的跳大绳的,吹泡泡的,遛狗的,哎呀,真是喜欢死这种大广场了,生活气息特别浓,感觉傍晚的时候超级有感觉……
紧接着是一条步行街,有各种品牌,森马,美邦,以纯等等。我们就进以纯随便看看,一讨论,一人买了一件新款半袖当宿舍服咯…
       女人啊,哪有光看不买的道理…

等我们出来,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就打车到火车站,在超市里买了碗凉粉(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买哒)在肯德基,讲真我真的觉得火车站周围的肯德基是最贴心的地方,在火车站周围的肯德基里不知度过了多少个等火车的时光。
       11点,我们踏上了通往北京的火车,此次山西圆满结束了。
       我觉得小女孩就不要搞什么穷游,住得好,选择舒适快捷的交通方式是一个美好旅行最重要的。
                                                                                                                                                                        (完.)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7 15:40

2016-03-27 19:09

2016-03-27 22:54

引用 暮雨咋歇 发表于 2016-03-27 15:40:0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暮雨咋歇:听到赞美好开心耶٩(๑❛ᴗ❛๑)۶给你一个么么扎ヽ(*´з`*)ノ

2016-03-27 23:3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