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之冬:非佛教徒的藏地之旅

cursive (广州) LV.6
2016-03-26 23:03 1377/11
  • 出发时间/2016-02-07

从甘南西宁再到拉萨,除了神秘的藏传佛教僧侣、虔诚的信徒以及精致的艺术品,沿途高原地区的山川日月也足以让人驻足甚至惊叹。先从寄出的几张明信片说起吧。
        Postcard1.拉萨敦煌相比,都有宗教和壁画,历史如此磅礴。然藏地佛教过于神秘,只能旁观之,身在其中却始终被投以异样目光。何不重游敦煌
        Postcard2.此地天空太蓝太清,器物崇红尚美,能同时看见日和月。但始终是风景,外人无法融入其中。
        Postcard3.甘南拉萨更加贴近生活,甘南可以游走在山川河流和寺院村野之间,天人合一可谓如此。拉萨的宗教气息和商业气息都趋于极端,用力过猛。
        下面的图片80%都是手机拍摄的原图,量太大,实在没有时间进行图片处理,凑合着看吧。

Day1. 广州 - 兰州,烟花包围中跨年

除夕黄昏抵兰州,宿长江大酒店。兰州营业商铺餐馆所剩无几,所幸提前咨询兰州朋友,在德祥楼狠搓一顿羊肉,味道极好,人均80。晚9点,其他伙伴陆续杀到兰州。灯火阑珊的兰州,几乎每条马路上都是祭拜的人群,三五步路就摆上祭品,两边整齐的烛火独自燃到深夜,俨然像元宵随流水自去的河灯。
       此时兰州还是十分冷清,无地可去,最后与包子婷子跑到民主西路一天桥上倒数跨年。意外的是,猴年第一秒钟声刚敲响,四面八方早已埋伏的烟花突破划亮长空,我们三个人完全被各大酒店的烟花所包围,整整十五分钟的烟火让我们惊喜到不知所措。那怕已道晚安,深夜却常被烟花鞭炮惊醒。

Day2. 兰州 - 夏河,初访拉卜楞寺

当所有吃饭的地儿都关门的时候,麦当劳肯德基始终在默默等着你。正月初一是麦当劳的粥,还遇到了8人组最后一位伙伴西风。上午10点半孔师傅提前来到酒店,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条哈达当见面礼。孔师傅是夏河人,汉族,精通汉族和藏语,对藏族文化无所不懂,本身也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孔师傅一路上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兼当导游,如果没有他的带队,这一路肯定失色不少。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拉卜楞寺拉卜楞寺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兰州拉卜楞寺坐班车要5个小时,而且正月初四之前都不发车,孔师傅带我们走高速,2个半小时可到夏河。沿途风景不算太特别,偶尔看到或大或小的清真寺,星星点点的白雪点缀山坡。海拔陆续爬升,可能会出现一点点耳鸣。两边皆山,越往夏河,草木越绿。当看到经幡在公路两边飘扬,也就意味着已经进入了藏区。
         2点到夏河,先下榻夏河玖盛饭店,标间279,这应该是夏河就好的酒店,配套设施很好,暖气几乎可以把人焖熟。酒店到拉卜楞寺10分钟脚程,冬日的甘南阳光在我看来是很温柔的,自然是来者不拒,但是其他小伙伴几乎都出动了所有防晒措施。
         拉卜楞寺没几个游客,但是藏民络绎不绝在转经和磕长头,正月期间无需门票。这里有着全世界最长的转经廊,每一个转经筒都有自身的生命和历史。在此后的半个月中,我一直觉得,转经在藏区已经不只是一种修行,这种行为本身就已经成为世界构成的一部分,就如同日月轮回、四季更迭,仿佛与生俱来一般。
         围着拉卜楞寺外围的转经廊看一圈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如果要追究各个角落的细节和人们的表情,恐怕花上整整一天也只能算走马观花。看拉卜楞寺全景最好的地方是在河另一边的山坡上。
         日落过后,师傅从家里驱车来到拉卜楞寺,师傅说我们是他猴年的第一批客人,要请我们到他家里吃饭做客,又是惊喜又是感动。喝的是青稞酒,吃的自然是地道的藏餐。还好出发前带了一些广东的陈皮,聊作手信,不然这一顿饭实在受之有愧。
         饭饱酒醉再三向师傅道谢,回到夏河县城的大道上,夜空非常清澈,严冬的空气冰凉探肺,仰望星空深呼吸似乎太空银河都要向我倾泻而来。燕妮卓尔她们回到玖盛饭店,我和包子和婷子则前往红石青旅。

Day 3. 夏河-郎木寺,拉卜楞寺黎明前的诵经

翌日清晨6点半出门,天一点亮意都没有,这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为了看拉卜楞寺清晨的诵经,大家都冻得全身哆嗦摸黑小心跟着其他藏民的步伐,终于在冻成冰棍之前找到了主殿。本应脱鞋进入,无耐实在太冷,有些藏民也靴屡而入,我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把鞋子脱了。虽然穿了很厚的袜子,但是寒气依然从脚心直涌骨髓。主殿不算太大,但是不能拍照,日子一久就已想不起格局,里面佛像和唐卡真的可以用璀璨来形容,诵经和法器的声音把整个密封的空间都渲染得深邃神秘,酥油灯和香的味道为高原的寒冷增添了一份人间的温暖。其实我们几个人对藏传佛教并没有太深的了解,尤其是仪轨上一窍不通,最保守的做法就是跟着虔诚的藏民一同转圈,持严肃和敬畏效仿之。
         从主殿出来应该已过7点半,由于昨天只在拉卜楞寺外围的转经廊走了一圈,中轴线的寺庙来不及细看,趁着蒙亮的天再走了一些地方。其实最想看的是僧人闭关的地方,那甚至不能叫屋,只有坟墓般大小,还好燕妮爬上山坡拍了些照片,遗憾的始终没看到里面是否真的有人修行。里面小的只能容一人坐下,不能卧不能站,听师傅介绍,拉卜楞寺的僧人在里面一闭关就一年半载,吃喝由徒弟奔送,除了解手以外不出来。想到夏河冰封三尺的雪夜,不得不想起武侠小说里运功御寒的世外高人,这时候难道你还真的要计较他是否参透了佛法么?
         潦草的早饭过后,几乎是马不停蹄驱车前往郎木寺。途经绿色褪尽的桑科草原,倒是公路的两边懒散的牛羊马低头吃草,迷魂了我们大意闯入了牧民的领地,骄傲的看家藏獒第一个不同意,追着可怜的西风妹子差点把衣服撕破,小腿上留下一道齿印,万幸皮肤未破,有惊无险。然而流血事件终究还是没有躲过,路过尕海观景台时婷子踩了个空,下巴磕出一道深深口子,只好加快行程,火速赶往郎木寺医院。镇上的医院条件十分简陋,不过缝针的条件还是具备,只是开的阿莫西林让婷子过敏了一个星期。
         这一天意外太多,到达郎木寺午餐过后已3点,我们一刻也不想浪费时间,直奔白龙江徒步。这是白雪覆盖的峡谷,中有清流,经文在水中浮沉。两肩青松出鞘,但并非不可高攀。谷中暗藏仙女洞,又像摸金校尉一般开着电筒小心翼翼穿岩而进,里面别有天地,还有我所不知道的藏民传说,石钟乳如獠牙挂在顶上。我们踩着几乎被溪水漫过的石头,顺着山谷唯一的道路,走到溪水销匿,兴尽而归。
         归途拾村道而行,中间路过好多寺塔,不知其名,有些仍在修建中,途中偶然遇见一两个僧人聊天说笑。郎木寺的寺庙的风格与拉卜楞寺在颜色上明显区别,拉卜楞寺几乎都是金碧辉煌,似乎要把人间的最耀眼的色彩都要拿来贴一贴。而郎木寺寺庙则具有浓厚的怀旧色彩,像幕布一般的黑色悬挂在木构建筑上,也许因为日久失修,但我独爱这种岁月的苍白,不对,应该是苍黑。
         这里还有一个让我惊喜的地方,在佛教寺院遍布的郎木寺,中间竟然恭恭敬敬耸立了一座规格不低的清真寺,寺旁是一条小小的回民街。它似乎是被孤独地被包围着,但谁又知道它不是在傲视群雄?但不管怎样,这里的人彼此相安,慈祥劳作。
         我们住的地方是郎木寺的全禧宾馆,在携程上订是标间120,师傅说他来帮我们订100就可,暖气足够,房间干净,但是这地方偶尔会停水。郎木寺甘肃四川交界的地方,湍急狭窄的白龙江从郎木寺穿过,流水为界。这两天都是住在四川,吃在甘肃。在郎木寺的两天基本上都在肖氏餐厅(大概是这名字)吃饭,面还可以,大盘鸡比较一般,胜在早餐有粥,他们家的酸奶十分推荐。

Day 4. 郎木寺-扎尕那 - 郎木寺 下山背水的藏族姑娘

早上一起来师傅就说今天没有天葬,但我们还是去山上天葬台去看“遗迹”。宾馆到天葬台20分钟车程,100米以外几乎就能闻到腐肉血腥的味道,台上斧锤剪工具散落,地上骨头碎片随处可见,远处的秃鹫体型硕大。师傅说,照着天葬台的痕迹来看,估计已经一个星期没有举行过天葬了,也有遗憾也自庆幸,毕竟这场面不是每个人都经受得住。
         下山的路上可以看到郎木寺镇的全景。四野皆山,磅礴的日出漫住整个小镇,清晨的炊烟和流霭像仙境一般。远处的郎木寺院晨光照耀下金光四射,而它背后山色依然苍翠,窥得一两藏民在密林时隐时现。
         沿着下山的路直接去到了郎木寺院。可能很多人会被郎木寺着名字所迷惑,其实郎木寺是一个镇的名字,镇上有一个寺院群叫郎木寺院。与声誉显赫的拉卜楞寺的相比,郎木寺可谓内敛沉稳,虽然近年来游客增多,但是未至於大兴土木抹旧凃新。尤其是冬季来访,你几乎可以独占所有景色。
         从郎木寺下来,下一站就是扎尕那。由于路途较远,而且扎尕那吃住都不方便,我们在郎木寺大饱一顿早餐后带足粮水出发,中午抵达。扎尕那可以徒步的地方很大,从地图上看至少有3条路线,绝对可以玩个两天,而我们只有一个下午,只能沿着山路四处走走。有山有水的深僻之处,自然是美不胜收的,何况这是在高原上。
         这里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东哇村,羊牛驴都是蠢萌蠢萌的,就猪还醒目一点,小屁孩儿拿着鞭炮特别爱玩,小姑娘永远是害羞得不敢言笑。其他地方看到的藏房房子都是地基平稳扎实,这个村子的建筑有点像吊脚楼,独有特色,远看就像是一个苗寨的样子。山上融雪汇成一道溪流冲下来,村民就在溪上搭建个转经筒,用流水推动经轮。
         可惜整个村子都在大兴土木,靠近山脚的房子至少有一半都已改造成旅店,继续往上走才逐渐感受到他们真实的生活气息。村子里的男人在打牌,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背着水桶下山打水的姑娘或者老人,反正都是女人。如同师傅所说,藏族女性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和大部分农活。山中遇到了一位读小学的小女孩,听说她很快要去县城读书,她的命运应该与她的上一辈不一样?
         晚上回到郎木寺

Day 5. 郎木寺 - 合作 - 兰州 零下12度尕海日出,美丽得残酷

连日来对寺庙轰炸式的游玩,导致我都有点审美疲劳。而甘南行的最后一日,尕海壮观的日出彻底把我们从疲劳中震醒。
         日出很晚,7点半的尕海太阳还现身,当时是零下十几度,下车一刻感觉全世界的热量都瞬间被蒸发了,每走一步似乎都准备英勇就义。师傅带着我们从被撕破的围栏穿进尕海湖边,脚下是不知道多厚的坚冰和被冰封的乱草。在冰雪中往湖中走了不下100米,直到冰块越来越薄要发出碎裂的声音才终于甘心止步。
         尕海日出的美只能用照片说话了,我实在无法有更好的形容文字。反正我是完全忘记了刺骨的寒冷,沉迷在残酷的壮美之中。
         9点多离开尕海前往合作的米拉日巴佛阁,在合作县城吃了一个6块钱但味道又极好的拉面当早餐和午饭,没错,就是旮旯牛肉面。米拉日巴佛阁是甘南之行中我们唯一买了门票的景点,前一天做了些功课,里面很多唐卡和佛像,可惜不能拍照,登塔必须脱鞋,切记一定要穿厚袜子,两双三双都不嫌多,拉卜楞寺清晨诵经的寒冷让我深有体验。不过米拉日巴佛阁原建筑已经毁掉,这是80年代参照原物重建的。佛阁里面实在太冷,半个小时不到我就出来了,大惊喜没有,但还算值得一看。
         下午四点多回到兰州,西风火车离开。晚上我们在狗不理大酒店为婷子和卡巴过了个生日,最搞笑的是在酒店玩了两小时谁是卧底,把大家的老底都揭了。第二天早上未来得及道别就各奔东西。

Day 6. 兰州 - 西宁 大雪纷飞的塔尔寺

兰州一夜飞雪。早上起来白茫茫一片。来过三次西北,见过白雪覆盖的大地,但是飘扬在空中的鹅毛大雪还是第一次遇见。把帽子摘下,身躯敞开,大雪尽情来吧,欢迎光临。
         卡巴燕妮卓尔也要踏上归程。我们还在按计划往青海出发,早上9点的火车开赴西宁,这一天只剩我和我妈以及婷子和包子了,
雪越下越大,年初五兰州火车站的旅客寥寥无几,却又都行色匆匆,这座城市还在沉睡中。打个瞌睡的时间,西宁已在眼前,第一感觉是,冷!西                  宁是这一趟旅程中最冷的地方,白天也只有零下15度,必须把身体所有地方都裹起来,不然是十面寒刀。
         年初五从西宁去塔尔寺没有班车,滴滴打车去70块钱,再给100块,司机等我们三个小时再拉回去市区,贵但是没有别的选择了。
大雪纷飞的塔尔寺美得像一个凄寒斑斓的梦,处处雕梁画栋,阁阁金光掩映。高原上是色彩的乐园,每一种色彩都纯净得发亮,尤其是天空,但是塔尔寺的红墙蓝饰在白雪的渲染下却显示出鲜有的低沉。可能是冷,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一分凄美,但我知道他们是坚定而执着的。在这里看到一个失去双腿,靠轮椅前行的藏民。每到一个殿前,他必下椅全身伏在地上,以他最虔诚却艰难的方式围着宫殿转一圈,白雪打在他身上每一处。我们是幸运的,司机说西宁已经两个月没下雪,我们看到了夏天无法领略的美。
         晚上回到西宁,还是去莫家街觅食。买哈马提的羊杂碎,再加一个馍泡下去,简直人间极品,那种感觉就像是你在冰雪中行走了一整天后喝上的一碗热汤。
         这一天包子与我们兵分两路,他去了东关清真寺,我们错过了几万人同时在朝拜的震撼场面,但换得塔尔寺惊世之美,值了。

D7-8. 兰州-拉萨 梦想中的青藏铁路

年初六早上懒洋洋地在西宁慢走,路过女子学校、清真寺,最后去菜市场看着回民、藏民、汉民挑好嫌差,货比三家,讨价还价,那才是西宁的生活。
         我们三个人下午3点的火车前往拉萨,包子返程广州
         我曾经很多个周末有着就单纯坐一趟青藏铁路的冲动,这一次终于实现了。20小时的车程,青海段的景色比拉萨要壮美。可惜黑夜穿越唐古拉山,最高的这一段景色偏偏错过了,我必定再来。
         高反并没有想象中恐怖,我60岁的老妈子都没反应,我稍微一点点呼吸急速,其余无恙。

D9-11 拉萨 拥挤的拉萨,毫无惊喜的羊湖

拉萨的四天是完全没有计划地漫游,市区周边景点就已经很多,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交通都比较方便。有必要介绍一下的是我们第一天晚上住的邦达仓古建大酒店,大昭寺附近,其实是一个青旅,由清代的贵族大院改造而成,本身就是一个文物,所以你住在这里就是住在文物里面。考虑到拼车方便,第二天我们搬到了平措康桑青旅,后来图方便直接报了这青旅去羊湖的拼车,感觉被坑了,价钱必自己联系包车贵很多,时间段,司机迟到先不说,而且态度超级差,开车很危险。我不明白这么出名的一个青旅为什么把自己的拼车搞成这样子,真是店大欺客,导致后面         两天在这里住得很不痛快。
         至于羊湖值不值得去,如果去过青海湖、尕海的朋友,真的不建议去羊湖,相差不止一个级别。

别样的藏族风情

2016-03-27 10:54

引用 cursive 的图片:

2016-03-27 11:1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7 11:25

2016-03-27 11:4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8 10:55

引用 xxxys 发表于 2016-03-28 10:55:24 的回复:

回复xxxys:是么?谢谢。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参考

2016-03-28 14:32

引用 ihynma 发表于 2016-03-27 11:25:08 的回复:

回复ihynma:断断续续写了半个月。。。😂😂😂

2016-03-28 14:3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7 10:54:24 的回复:

别样的藏族风情

回复致zhi1201:强烈推荐冬季去,整个藏区都属于你一个人!

2016-03-28 14:34

很多照片都比你发在朋友圈里的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