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爸走走之下江南(周庄 苏州 无锡)

• 出发时间/2016-03-14

执念

小时候,我妈单位组织旅游,我和我妈一起去了南京苏州杭州上海,现在已经没有完整的记忆,只是片段,南京的热,我们穿着毛坎肩,南京人已经穿裙子了,我买了雨花石。记忆中的杭州很美,可我描述不出,我爬了六和塔,和一个很大石刻和了影,从一口井里打了水喝,我还有个竹子做的杯子,一把羽毛扇子,我穿着一件黑白相间的衣服,想想类似棋盘吧,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件,还有一双有蝴蝶结的小红鞋。上海只记得雨夜。到达苏州时下雨,在火车站窝着,哪儿都没有去,所以印象中那是一次不完整的旅行,以后必须补上苏州。所以一直执着于去苏州,为的是让儿时的旅行完整,终于来到苏州,可早已物是人非,我再也没有机会和我妈一起出行了,可我还可以陪老爸走走,所以这次陪老爸走走选择江南,选择苏州。

MY PHOTOS

照片是按去的先后顺序。
城隍庙→_→外滩→_→周庄→_→狮子林→_→平江路→_→虎丘→_→寒山寺→_→留园→_→拙政园→_→苏州博物馆→_→七里山塘→_→鼋头渚

鸟语花香篇

原谅我的无聊突发奇想,先把花和一组鸟单独放在一起无锡鼋头渚樱花除外。

这白色山茶花太美了意外收获,旅行就是去自己的向往已久,有惊喜,有失望,有意外收获。

白玉兰,还是白色的花最好看

我一直期盼能看到梅花,可惜季节不对。桃花也是很美丽。

海棠还没开花。

这组鸟是在拙政园拍到的。

关于行程

DAY1(3月14)上海半日游(城隍庙、外滩)(住上海
DAY2(3月15)上海---周庄(10点到达周庄周庄一日闲逛)(住周庄
DAY3(3月16)周庄苏州(早上周庄闲逛,中午到达苏州,下午狮子林、平江路)(住苏州
DAY4(3月17)苏州(虎丘、寒山寺、留园)(住苏州
DAY5(3月18)苏州(拙政园、苏州博物馆、七里山塘)(住苏州
DAY6(3月19)苏州---无锡(鼋头渚赏樱花)(住无锡
DAY7(3月20)无锡---上海---沈阳(老爸)上海---新加坡(楼主)(赶路的一天)

关于住宿

上海——上海邮电大厦商务酒店(308元/晚)
房间不错,有中央空调,就在上海火车站旁边。

周庄——月上古筝会馆(528/晚)
标准间房间比较小,院子很漂亮,工作人员态度很好。

苏州——如家快捷酒店(635元/3晚)
位置很好,就在狮子林旁边,房间很新。

无锡——西苑山庄(243元/晚)
在梅园对面,靠近地铁站,房间很大,有中央空调,在一个单位的院子里,安静,环境很好。

关于交通

楼主 新加坡——上海往返(2300元)
老爸 沈阳——上海往返(770元)

上海浦东机场——上海火车站  机场大巴5号线(22元)
上海市内交通地铁,去城隍庙在豫园站下车

上海——周庄
上海火车站坐高铁到昆山南站,十五分钟就到了(24.5元)
下车后出火车站就有公交车站,坐133号公交车(公交车费6元)到周庄汽车站,周庄汽车站前一站就是锦溪。要注意时间,车隔时间比较久。首班车7:20,在周庄汽车站下车后打车去周庄古镇(打车20元)还是很折腾滴。所以去苏州选择包车。

周庄——苏州  包车150元

苏州市内交通  出租车 地铁 公交车
狮子林 拙政园 苏博可以坐游1、游2路到虎丘,游1路也到留园
虎丘到寒山寺 出租车(13元)
寒山寺到留园 出租车(10元)
留园回狮子林 游1路
去七里山塘最悲催,想打车根本打不着,于是公交转地铁,坐公交到火车站,然后在火车站换地铁到山塘站下车

苏州——无锡  高铁(19.5元)
无锡火车站到鼋头渚 火车站外就有公交车 坐1路
鼋头渚回到酒店梅园附近,拼车(20元/人)
酒店到无锡火车站 公交车,梅园对面的公交车站很多公交车到火车站。

无锡——上海  高铁(59.5元)
上海火车站到浦东机场还是乘坐机场大巴5号线。

关于门票

周庄---100元
狮子林---30元
虎丘---60元
寒山寺---20元
留园---45元
拙政园---70元
鼋头渚---105元(门票和太湖仙岛往返船票)+30元(电瓶车)
园林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免费
Tips:苏州门票是淡季价格,六十岁到六十九岁老人半价

关于费用

吃吃喝喝买买——1700元(和老爸出行吃吃喝喝买买绝对省钱
总计:8184元

Tips

老规矩想到哪,写到哪。
拙政园、留园、狮子林、虎丘都有免费讲解,建议听一听,不然就是逛公园,意义不大。

这是留园的讲解时间,各个园差不多,基本都是每隔15分钟或30分钟一次。

拙政园7:30就可以进园了,这时进园人很少,10点大批旅行团就进来了,我和老爸7:30分进园,自己逛了一大圈后,大概10点,跟着讲解员,又走了一遍,我觉得这样的安排不错!虎丘我们先跟着讲解员走到最后,然后自己再一路走回来,拍拍照,仔细看看,算是复习一次刚才的讲解留园和狮子林也是如此。

苏州博物馆,不同时段有志愿者讲解,我听了下午一点的那场,真心很不错,推荐。

晚上在周庄闲逛时,路过售票处,确实没人管了,可以自由进入,朋友去时里面需要查票进去的景区都没有查票,但我在去沈厅和张厅,是有人查票的。

周庄古戏台演出时间。

与老爸的第二次旅行走起啦

上海匆匆一瞥(城隍庙 外滩)

DAY1

我是凌晨的飞机,从新加坡上海,大概早上6点左右到达上海。老爸从沈阳上海,10点接到老爸,坐机场大巴5号线到达上海火车站,用时大约1小时20分钟,路上没堵车。下车就能看见我订的酒店,太近了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先去填饱肚子。

小杨生煎
在火车站的北广场,味道不错,推荐

生煎我们点了两种陷儿,纯肉和芥菜,都很好吃

小馄饨

牛肉粉丝汤

吃饱了,坐地铁去城隍庙。有的吃,有的逛,欣赏古色古香的建筑,还可以逛逛豫园。只要不介意人多就可以了,哈哈!

逛了城隍庙后,一路走去十六铺,从十六铺一路走到外滩。高楼林立,一派国际大都市的派头,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真的很高啊!

白天人不多,从十六铺一路往外滩走,对面是现代化最好的代表,身旁外滩建筑群,又把人们带回到过去。江面上的船又提醒人们这不只是赏游之所,也是重要的河道。

最喜欢外滩这两栋建筑。
外滩12号:原汇丰银行大楼,现在是浦东发展银行总部。
外滩13号:海关大楼,大钟是仿美国国会大楼的大钟,是亚洲第一大钟。

江面上的船,很是有特点,巨长

可能因为天气不好,东方明珠并不出彩,感觉还有点脏脏滴

走累了,也到了外滩观景台,去南京路吃晚餐。

干锅居
很多年前在上海和朋友一起吃过一次,那时的干锅居十分红火。多年后又吃到还是很开心滴点的几个菜味道都不错,量比较少。

香椿炒腊肉

荔波酸菜鱼

烤笋尖

吃饱了,天也黑了,去外滩赏夜景,人山人海啊

人太多又冷,逗留了不到20分钟就离开了,回南京路坐地铁回酒店,老爸要去洗手间,进新世界百货,哇!高大上啊!

晚安!

去周庄圆江南水乡梦

DAY2

起了个大早,去周庄了,向往已久的江南水乡大概十点到周庄,古镇这样的地方,其实就是瞎逛,不需要要线路,有线路也没用一定会迷路滴

第一次坐高铁

周庄里的点心好可爱啊!

此处是沈厅,可以进去看看,可以详细地了解沈万三的生平。我就不做点评了

水乡与我想象的不一样,本以为可以沿河行走,赏看对面的黑瓦白墙,但其实水两边都是房屋,只有站在桥上才能看到下图的画面

下面几张是张厅

如果我说我第一次看见古筝,是不是会被鄙视

什么叫凹造型

到双桥处人多了起来,略显杂乱,没有任何角度能拍出满意的照片。去了大戏台,刚好赶上第一场《牡丹亭》虽说听不懂昆曲,但来到江南总是应该感受一下第一次真真切切地看戏听戏,还是很激动滴。

古装戏里的赶脚来坛酒

万三楼

来到周庄万三蹄肯定是要吃滴,也就那么回事吧!

这个类似野菜,叫马兰头,老爸觉得好吃,我不喜欢,有土腥味

三味圆,面筋做皮,内有馅料,在鸡汤内煮。特色美食吧,可以试试。

蒸白丝鱼,真的很鲜,我本不喜欢吃蒸鱼,但这鱼味道真不错!

吃饱喝得继续闲逛。

著名的臭豆腐,但我不吃臭豆腐。

酿酒的大酒坛,去看看哦!

三毛曾经来过周庄,并在与张寄寒先生的书信往来中,许下诺言,有朝一日一定再周庄,可周庄再也没能等到她。张寄寒将古宅改建成了今日的三毛茶楼。应该在三毛茶楼坐坐,喝杯阿婆茶!

这是全福讲寺,我就住在这边上的南湖秋月园里的客栈,可惜南湖秋月园在翻新。逛到这个时间人已经挺多了,难以想象四月旺季得什么样。回客栈休息睡下午觉

晚上出来吃个晚餐,顺便逛逛。灯笼绝对是夜幕中的最佳装饰品。

一间小店

天冷,吃碗热汤面最合适不过了,奥灶面和万三面,味道我喜欢

乌米饭,挺香滴!

五香豆腐干也很好吃!

餐后水果

DAY3

起大早,感受安静的水乡!一出客栈门就看见日出,开心啊开心

晨曦中的全福长桥。

清晨的水乡,宁静,美好。希望每个想要去的朋友,一定住一晚起个早,迎接日出,感受宁静。

这一张,应该最有代表性了。

这就应该是水乡的样子吧。

又一间小店

南方的豆腐脑与北方不同,味道不错!

江南必须吃青团啊!

我真的喜欢吃面,不喜欢吃粉雪菜肉丝面。

吃了早点后,回客栈休息一会儿,启程苏州!这个我惦念已久的地方。

苏州第一站——狮子林

入住酒店就在狮子林附近,所以第一站就狮子林了。

此地最早是一位高僧的禅林。是唯一一座禅意园林。乾隆皇帝也来此游玩,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贝聿铭大师童年也住在这里。网上百科资料详细,我也就不班门弄斧了。

一进门的屋顶就是福禄寿。

九狮峰,去看看能看出几头狮子

狮子林已怪石林立而闻名。

古五棵松园是为了纪念园林内的五棵古松而建。

乾隆皇帝题字“真趣”

这房檐上的鎏金是状元帽的图案。

石舫为民国时期所建,分为两层,彩色玻璃很是好看。

这亭台,水榭,楼阁配上怪石,真是一幅吸引眼球的园林佳作。

江南风雅之士,寄情于石头,赋予石头很美好的寓意。

狮子林出来去平江路吃饭,路过小摊,看着豆腐不错。买了一份。

铁板豆腐

真好吃!

品芳茶社

平江路上,挺有名的一家,人挺多,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吃本地食物了为什么呢,因为我老爸吃了甜甜的小笼包之后,再也不吃所谓的地道美食了

这就是伤到我们的小笼包,北方银真心来不了啊我只吃了一个,就再也吃不下了,我爸本着不能浪费的原则,硬硬吃完了,这就叫自己难为自己啊

卤鸡脚味道不错!

生煎还是上海的小杨生煎更好吃。

桂花糖芋头,有桂花的香味,芋头本身没有味道。

苏州第二站——平江路

开逛,刚进入平江路就有一间星巴克,顶着我爸巨大的压力(我爸觉得一杯咖啡30多元,难以理解)我还是喝了一杯

喝了咖啡,精神抖擞啦

伴着水路悠闲前行,时不时有个小店吸引你,进去走走,会看见一两个喜欢的物件,时不时看见布置精美的橱窗,不禁驻足,慨叹一番,时不时,一面沧桑白墙,黑瓦,提醒着你,身在江南。微凉的风,人易不多,不嘈杂,喜欢这样的地方,商业化这三个字不必说,那就没劲了。

这次江南行,我对门门窗窗情有独钟

本想在这里吃一顿,无奈老爸再也不肯吃苏州

这间叫花无缺的店里的花太漂亮!

禅意,好喜欢这样的地方。

走着走着,居然看见日落周庄的日出,平江路的日落,幸福!

橱窗确实是一门艺术。

苏州的色彩---白灰黑

夕阳的渲染。

这种禅意的茶具,太有感觉,无奈老爸在不能下手

猫空为啥这么火呢,不理解

英式茶具和中式您更喜欢哪个?

这样的茶楼,靠在窗边坐着,喝着茶,听个评弹,感觉应该不错,但和老爸一起,这当然是不可能滴

这金丝楠木,很是震撼。旅行时,看到一些平时不曾接触过的,书中没看见过的,回去后再查查,看看,读读,也不失为一种收获。

打了灯光的建筑,会冒出商业化的感觉吧,现在哪不商业化呢?只看见夜色中的古宅很美就好了。

大家晚安

苏州第三站——虎丘

DAY4

兰州面馆

早餐,拉面和炸酱面味道都很好,很小的一家店,在狮子林旁边。

苏东坡说过“来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所以必须去啊虎丘已有2500年的历史,到苏州无论如何也得去虎丘。

这头山门,相当于虎头,而虎丘塔,相当于老虎的尾巴。

"憨憨泉“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憨憨是我国梁代著名的高僧,当时他的眼睛不好,患有目疾,也就是现在说的“白内障”,虎丘山的方丈因为可怜他,收他做一个挑水和尚,但是当时挑水的路很远,有一次他挑水途经这里,因为感到累,于是就坐在这里休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在梦中它梦见一位高僧对他说这里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就用双手触摸这片地,在这里摸到了一些青苔,他想有青苔就说明这地下一定有水,于是他用挑水的扁担在这里挖,大约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一脉泉眼涌了出来,治好了憨憨的眼睛,因这口井是他所挖所以取名为“憨憨泉”。

虎丘山非常著名的一块石头——试剑石。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召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 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他提着“莫邪”剑来到了虎丘山,将此剑献给了阖闾,阖闾为了试其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再锋利的剑也不可能把这么一块石头一劈为二,事实上,这块石头是典型的火山喷出岩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沿着裂隙形成这样一条大缝,酷似剑劈。

此处便是”千人石“相传吴王阖闾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夫差将他父亲葬于虎丘山,但是等墓筑完之后,夫差就要想了这么多的人都知道我父亲墓的所在地,如果有一天他们手头缺钱的话,就很有可能一起结伴而行来盗墓。于是他想了一个奸计,一天他召集了这一千多个工匠,请他们喝酒,并且观看鹤舞,等到深夜,乘他们都醉的时候,命他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

千人石旁莲花池。池中的石头“点头石”。

“剑池”虎丘最著名之处。

走过“别有洞天”就是剑池。

称它为剑池原因有三个,一是如果您从上面看,这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另一原因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剑池是天然形成的。剑池可以说是我们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

讲解员说,确实发现三块石头的品字口,只是无法继续探查,因为虎丘塔倾斜严重,可能会将此地毁掉,所以吴王墓将是无解之谜了。

第三泉,天下第三的泉水。

虎丘斜塔,当年建造时,一半在岩石上,一半是沙石堆砌,沙石随着时间推移风化流失,所以塔身倾斜。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在虎丘塔里发现的。

御碑亭里的石刻几乎全部被毁,可惜。

虎丘到这也就游览结束了。

虎丘出来,看见烤地瓜,哎呀呀,太香了

苏州第四站——寒山寺

游玩虎丘去了寒山寺,就为那句“姑苏城外寒山寺”。没什么特别感受,罗汉堂里的500罗汉还是很震撼的,我之前没见过类似的。寒山寺把自己变成彻头彻尾的景点,佛家寺院应该是成都文殊院那样的。

苏州第五站——留园

留园中国四大园林之一。

江南私家园林的大门都十分普通,不显眼。

园林造园手法之一——空窗,空窗之后植物怪石,形成天然画作。

留园内的盆景园。

好喜欢这样的门。

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留园三宝之一。

鱼化石,三宝之一,石面上有二十几条鲚鱼类化石,此鱼是侏罗纪时代的生物。

在园林的茶室喝了茶,和老爸聊聊天,时不时看看园林景色,也算是我的一个愿望。

今天去了虎丘、寒山寺、留园。晚上又去了兰州面馆吃饭,饿了先吃点。

这才是今晚重点

太香了

狐狸家的酸奶到处能看见,买了一盒尝尝,味道挺好,12元,贵是不贵?

吃了这么多好吃的,满足了,哈哈!睡了

苏州第六站——拙政园

DAY5

拙政园,中国四大园林之一,被誉为“园林之母”。

拙政园分为东中西三园,以水见长,庭院错落,花木取胜。

天泉亭

拙政园内也有一处盆景园。

桥两边的铁栏100多年前从德国进口,园主为母亲贺寿所建。

江南四大赏石——太湖石、昆石、灵璧石、大理石。

这木化石让人印象深刻。

石舫也是园林造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木雕是拙政园镇园之宝,是清代银杏木立体雕刻松、竹、梅、鹊飞罩,刀法娴熟,技艺高超,构思巧妙,将“岁寒三友”和“喜鹊登梅”两种图案柔和在一起。

拙政园一处亭阁内有苏绣展览,忘记具体是哪个,一定去看看,精美绝伦,无法想象,是怎么做到的。

苏绣大师周海云,好了不起的大师,在馆内欣赏作品的人,无不赞叹连连。

离开拙政园,我在朋友圈写下来这样一段话,与拙政园相比,古今中外,谁敢说自己的房子是豪宅

赏游几处园林之后,颇有些感慨,造园者的博学与智慧,园林的精巧布局,亭台楼阁,怪石,植物,水,桥之间的相互配合,再配以匾额、楹联、书画、雕刻、碑石、家具陈设和各式摆件。处处有寓意,处处有心意。园林之美,我领略到了,有收获总是心情亮亮滴

从拙政园出来去了园林博物馆,以为不让拍照,到了苏州博物馆才明白,只是不可以用闪光灯而已有时间可以去参观一下,园林的历史,造园手法,结构等等都有介绍,很有收获。

这是我的牛肉烩面片,好吃好吃为什么只有一碗呢?因为我老爸还是吃的一样的拉面

苏州第七站——苏州博物馆

吃了午餐不到一点到达苏州博物馆,刚刚好赶上一点志愿者的讲解,才会对这座建筑以及馆内藏品有了这么深刻的了解。志愿者名叫耿明,如果刚刚好一点到馆,强烈推荐听听讲解,深入了解贝聿铭大师的设计理念,以及为了这座博物馆所倾注的心血,这位了不起的建筑大师的学识渊博,过人的智慧和魄力,听了讲解后,你一定会对这位童年在狮子林长大的设计大师,敬佩不已!

听完志愿者的讲解后,租了个讲解器。

以下三件是苏博得镇馆之宝。

真珠舍利宝幢,宋代的文物,是用珍珠等七宝连缀起来的一个存放舍利的容器。工艺之精巧是举世罕见的。

盛真珠舍利宝幢内木函,这个木盒是罩在上面宝塔外的,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木盒上的四幅画,这是能发现的最早的吴道子画风的作品。

秘色瓷莲花碗

下面几件是我比较喜欢滴

这里是太平天国忠王府,苏博旧址就在这里,新馆建成后,与旧馆相连通,所以最后出口其实就在太平天国忠王府。

议事厅

苏州第八站——七里山塘

到了七里山塘,先吃饭。

和府捞面

价位不低,除了我们点的这个面18元,其他全部都40元左右。

烧饼和卤凤爪味道一般。

这面的汤超级好喝

七里山塘人山人海,巨多旅游团在这里坐船,我本来也想坐船,果断放弃了走走,在街口坐了一下,就回了,我觉得七里山塘完全可以不用来了,人太多,这还是淡季呢

山塘河是诗人白居易开凿的,从虎丘到阊门,全长七公里,“七里山塘”因此得名。原来白居易还是一个当官的。

这两张站在桥上拍的,桥上全是人

哈尔滨的马迭尔冰棍无处不在啊我喜欢。

这家店的油纸伞好漂亮,算是没白来。

“山塘寻胜”乾隆御笔,至今保存完好,北京颐和园的苏州街就是仿造七里山塘建造,我怎么觉得看着不一样呢,可能在颐和园苏州街乘船被忽悠了,印象不良吧

著名的花间堂,在周庄也看见了,在丽江香格里拉也看见过,因为挚友对这家店情有独钟,我也记住了这个名字,太贵,没钱,住不起

在七里山塘的猫空寄了明信片,这算是一个习惯吧!

这次苏州只有短短两天半的行程,但却第一次喜欢一座城市,这里保留了园林的原貌,保护了应该保有的文化,不像北京的恭王府,光有一个空壳,里面早已面目全非。有对比才更有感受啊
下次见,换一种休闲,度假的方式再次感受这座我喜欢的城市。

无锡——赴一场樱花盛宴

DAY6

兰州面馆

到今天我们已经在这家面馆吃了四次了,绝对是真爱啊这次我点的炒面为什么又只有一碗呢?猜对了,我爸吃的还是一样的拉面,就是说我爸连着三次吃的是一样的兰州牛肉拉面

吃了早餐,去苏州火车站乘高铁去无锡苏州火车站也能看出鲜明的苏州风格。

到了无锡直接从火车站坐1路公交车去鼋头渚。抛开景区坑爹的事不说,鼋头渚真是一个漂亮的地方。

花期只有15天,人多不必说。

古代旅游家

太湖上的快艇似乎不太搭啊!

太湖上的帆船

天然大水湾

有穿越的感觉吗

我和老爸在这吃的午餐

没什么吃的,只好吃方便面不过我也好久没有吃了这就餐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不冷不热,坐在樱花树下,吃着方便面,时不时环顾四周,看看满园的美景,也是醉了

门票包含去太湖仙岛的船票,我说不要坐过去了,人太多,可是老爸执意要坐,结果还是坐了,坐到仙岛,就排队坐船回来了

唯一欣慰就是在船上能拍到这样的灯塔

看,桥上树下全是人。

有人喂食物,海鸟追着船飞。

太湖仙岛上全是人,密集恐惧症的人估计就得疯了我爸说必须留影纪念

今日行程完毕在我看来樱花本身并不美,但大片的樱花盛开,配上太湖,小桥,古色古香的建筑,相互衬托下,就美美滴啦!

明天就要回去了,今晚必须吃顿大餐,万达广场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坐公交车4、5站就到了,所以就去了万达,一到三楼就看到西贝,就这家了,我特爱这口

西贝莜面村

他家价位不算便宜。羊骨棒味道不错!

羊肉串超香

黄馍馍也好吃,点了一个开始,后来又来了一个

豆腐和铁板羊肉一般般。

羊汤面鱼鱼,太好喝了

拌木耳,有一点点芥末味道,我不吃芥末,我老爸喜欢。

沙棘果汁,只有周末才有,据说维他命C丰富,几年前在山西平遥古镇喝过一次,那次喝的更加原汁原味。这个加工处理得更多些。

到这,这次短暂的旅行结束了,明天回上海,老爸飞沈阳,我飞新加坡,完成与老爸的第二次旅行,开心,分别还是略有伤感,希望,很多的希望。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11:5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8 12:25

引用 zyjst 发表于 2016-03-28 12:25:46 的回复:

回复zyjst:有时间可以去走走,可别一走了之

2016-03-28 12:33

不错啊,耐看😃

2016-03-28 15:40

引用 竹语705 发表于 2016-03-28 15:40:48 的回复:

不错啊,耐看😃

回复竹语705:谢谢!

2016-03-28 16:58

引用 碧波仙子 发表于 2016-03-28 11:53:49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碧波仙子:哈哈,甲米游记也有人留言这么说!

2016-03-28 17:15

引用 雨过天晴Renee 的图片:

乌船小巷。

2016-11-26 17:13

三月二十几号去无锡也能看到樱花吧?

2017-02-23 11:32

引用 一叶轻舟 发表于 2017-02-23 11:32:10 的回复:

三月二十几号去无锡也能看到樱花吧?

回复一叶轻舟:这个真不好说,我去时问过,司机说每年情况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