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山自駕游技術記錄 - 交通/車型/導航

LegendX (深圳) LV.6
2016-03-26 23:19 776/4
  • 出发时间/2016-03-11

這個月到馬來西亞遊玩了一趟,以前從來沒去過,也沒有任何出去自駕尤其是開右舵車的經驗。不過我頭腦比較熱,獨自孤軍奮戰硬是將租車/行駛/導航一系列問題搞定了,也簡單寫點經驗分享下吧。

遊玩的地方是馬六甲/新山二地,自駕是在新山幾天。因爲我本來對馬六甲這個地方的人文歷史很感興趣,打算呆幾天好好體驗。然後又由於國內的碧桂園在新山有兩個樓盤,也感興趣想去參觀。而沒想到由於在馬六甲的頭兩天認識到在大馬旅遊,不自駕根本寸步難行,所以到新山後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租車公司讓我上路!開始了我頗爲另類的新山自駕遊 :)

對於很多普通的大馬旅行綫路來說,我應該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自駕式背包客,特此將一些技術方面的感想作文記錄。

以下正文。

馬來西亞的交通環境

一是環境

馬來西亞是英聯邦國家,所以也遵從英國道路的慣例,靠左行駛,方向盤在右,我們稱之爲右舵。中國大陸的人駕駛右舵常常是一種挑戰,不過對我來説幾乎沒有任何困難就剋服了,因爲我是個天才(玩笑~ :)。我對於駕駛方面,從實車到駕駛訓練模擬器,到視頻遊戲中的駕駛部分都經常玩,有全方位的經驗。所以對於一般的駕駛者來説,還是要小心熟悉爲上。

話説英聯邦這個現代國際組織關係,就對應古中國的天下關係。如果古典中國延續至今也很可能會有一套類似的國際框架,中國人出入日本/朝鮮/越南/東南亞/中西亞諸國,都應該有類似的特殊權利和待遇。

英聯邦國家

馬國的汽車是日本品牌和日本技術的天下,路上跑的家轎原裝品牌過半都是本田和豐田,另有少量三菱,鈴木,雪佛蘭等品牌。歐洲品牌幾乎絕跡,中國品牌聽説吉利有些市場,但沒有見過真車。奔馳寶馬極少,再往上的豪華車型根本沒見到。馬國並不是窮國,相信不是他們買不起豪車,而是這裏的生活理念比較特殊。住房交通都類似美國模式,普遍住自家平房,有車庫或者很空曠的公共停車場,每家人口又多故至少有兩輛汽車以及摩托。所以汽車在馬國是一種很普通的日常用品,自然是以廉價耐用爲主要考慮,不像在中國很多是用來裝點門面的奢侈品。這一點上,他們又與日本人很相似,車型普遍是小排量小車身,奉行一種“不給別人添麻煩”的理念。這跟中東一些伊斯蘭石油國家的奢華浪費,形成了鮮明對比。所以我不將他們與中東穆斯林看成同一類人,而是與傳統東方社會的節儉比較相似。

租車駕照方面,國際駕照或者英聯邦駕照,算是基本的要求。如有新加坡香港駕照,應該也是可以的,也符合駕駛習慣。而中國駕照作英文公正版,有效性存疑,因我沒有機會去找公正機構詢問。據説在蘭卡威島上,是可以任意租車連駕照都不用看的,但那主要是針對中國游客的放任行爲。我本人在這裏租車,則僅憑著我的説服力,讓對方登記了我的中文駕照即辦理完成。

簡單幾則圖片,是在馬來西亞理工大學(UTM新山校區)拍攝的。我在去往新山的長途大巴上看到路邊的校園指示牌,立刻產生了極大興趣,後來幾天我每天都駕車去一趟。主要是在他們的體育館和游泳池玩。這個校園面積巨大(想象一下清華北大幾個合并的樣子),而且植被豐富,還有大量野生動物和自然保育區,衹有駕車才能夠從容參觀訪問。學生們也是自駕上下課的。在這裏有一種美國式校園和交通的感受,而UTM本身也是當年的馬來西亞總理參觀MIT之後收到啓發,回國籌建的。本人也算是誤打誤撞,見識了不一樣的校園風情。

馬來西亞的車型特點

二是車型

由於時間短僅有四五天,我租用駕駛過的也就兩種車型。馬國本土品牌Proton的SAGA flx三廂車型,以及本土品牌Perodua的MYVI兩廂車型,據説都是1.3排量。對比之下,強烈推薦MYVI這款,它既有好的配置,無論操控内飾都遠勝SAGA,外形又短小精悍,上路了就會知道有很大好處,尤其是在自己陌生的環境。檔位在前面板上,節省空間又好用,還帶電動折疊後視鏡。租用的這輛還有個SE標志,上網查看應該是1.5排量才有的型號,所以感覺實際動力更強一些。

燈光雨刮在有些車型是左右交換位置的,例如MYVI的燈光桿在右側,而SAGA的在左側。應該是由於該國合資品牌複雜,制式沒有統一。這對我也沒有困難,我左右手操作電腦可以任意切換,可是很多人也許不行。所以需要做一種意念練習: 通過閉眼想象操作過程,來加強條件反射。副作用是回國後第一天上路,下意識撥了幾次雨刮。

另外,手動檔是絕對不能嘗試的,連我都不敢。但據說右舵才是合理的手動檔配置,因為左腳離合左手換檔,都是右腦調配,效果比交叉的好。有興趣的可以找機會檢驗一下。

右舵操作的一些常見問答可以參考知乎

以下是車型照片,紅色的是SAGA,藍灰色的是MYVI,駕駛艙照片也是MYVI,非常好玩的車。

馬來西亞的駕駛和路況

三是路況

由於居住分散,建築普遍不高等原因,馬國道路雖然車道不多卻分佈合理,車流量不大,且到任何地方停車位都很充足,開起來非常舒服。

只在新山玩車,所以不知其他地區情況,但整個交通形式肯定是統一的。新山作為臨近新加坡,又被視為二十年前的深圳,城市道路十分完善。幾乎都是左右隔離,干道上完全沒有紅綠燈,一路幾十公里都是以60-100的速度行動。沒有任何隨意插隊變綫之類惡意駕駛行為,非緊急情況沒有任何人按喇叭催促前車,幾乎沒有見過任何事故。所有人幾乎100%按照限速和快中慢劃綫分隔行駛,快車道除了超車外很少有人長時間佔據使用。在這樣的秩序下,所有人的效率都是很高的。如此駕駛素質,中國人再過五十年都未必做得到。對我這樣本來在國内就非常遵守規則和禮讓的人,在這裏開車是如魚得水,而回國後立刻就對野蠻暴力的交通面貌感到很不適應。

由於國内的導航工具(高德百度之類)在外國不適用,谷歌地圖又不知爲何打不開,故按照當地人的建議使用了 WAZE(位智),這是一款2.0交互式的下一代地圖工具。按照瞭解,從2008年就被以色列一家公司開發出來了,2013年得到了谷歌的收購,現在是谷歌的一個組成部分。該地圖的特點就是完全由用戶去貢獻所有的數據,包括地圖上的一切(道路建築等等),以及實時發生的交通狀況,都由用戶去現場上傳,分享給所有其他用戶。這種衆包式的工具一旦具備了相當用戶基礎,就會發揮出遠超單個公司機構的威力。自然由於特殊原因,它在中國大陸被排斥了很久,但是在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有相當的使用基礎。尤其是沒有優秀本土導航軟件的地區,更是流行。所幸本人第一次自駕游就用上了,回國後成了忠實粉絲,不管當地有沒有其他用戶,我都在堅持更新WAZE地圖信息。

唯一挑戰就是由於道路相對封閉,又很少紅綠燈或十字路口,必須精確走對岔路,否則一下就要多繞幾公里以上。連我這樣小心的都不停地犯錯誤,尤其是晚上,聽著WAZE英文預報,看前方那些難懂的馬來式路名,前後車速又快,相當困難。

WAZE的發明背景和使用情況,可以參考以下采訪視頻

一些使用WAZE的截圖,例如從住處到UTM校園,以及一些計劃前往的地方,等等。

駕駛禮儀

再次畫蛇添足强調一下駕駛禮儀。在國内惡劣的交通環境中熏陶久了,人都會變得非常急躁和缺乏禮儀。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我不敢說全部但肯定是大部分,都沒有中國這樣糟糕的交通管制和駕駛素質的。原因我想無外乎社會正常發展歷程太短,以及環境造成人口和資源極度集中以致相當緊張的局面。

在國内習慣了過斑馬綫行人讓車輛,遇到前車速度太慢或啓動不及時就鳴笛催促,遇到兩輪車輛(摩托/電動車/自行車等)就更肆無忌憚地驅趕,轉彎車輛不讓直行車輛,等等最基本禮儀的缺失,會使國人出國駕駛倍受白眼。當然,少數本來就十分遵守規則,能夠迅速融入國外環境的人例外。但我看,比例相當的不樂觀,一回國對比就如同一天一地。

所以,出國自駕之前就要對自己的能力和素養有一個基本認識,對於環境差異要有很快能改變的動力,否則必然是丟人現眼的。話説得難聽一點,需是自省之道。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3-27 12:20

引用 kings 发表于 2016-03-27 12:20:05 的回复:

回复kings:昨晚第一次寫,圖片和一些細節都還沒編輯完成,現在審核通過了我再修改一下。

2016-03-27 20:33

在個人點評欄目增加了對UTM的專門評論,這個地方對我來説,是在新山唯一值得一去再去的,很好玩。

2016-03-28 01:1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