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江南,邂逅小桥流水人家

• 出发时间/2016-02-18

前言

一块青石板,一座千年古桥,一片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宛如一场梦,梦醒无尽韵味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我见过很多种美
论开阔,青藏高原有草原雪山,千里连绵
论辽远,西北偏北有戈壁沙漠,万年不变
而论秀美,江南水乡有小桥流水,无尽韵味。

如果说江南,是老去的时光在生命的皱褶里遗落下来的风情万种,那么古镇,便是江南的魂。

小桥、流水、人家
白墙、黛瓦、垂杨
老宅、古道、斜阳
无须浓墨重彩,只要简单罗列
江南的韵味便跃然纸上。

对我而言
江南不仅仅是一个地方
更是一次远行。

2016新年伊始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台相机,踏上了久违的路上。出发前曾憧憬着黄山气势磅礴的绝美云海,也幻想着婺源满山遍野的金色油菜花海,没想到最后回过头来才猛然发现,江南古镇却是整趟旅程的惊鸿之笔。
所以旅程一结束回来每天抽空首先着手整理江南古镇的照片、信息,只为了不让如此惊艳的江南古镇最终夭折在我的拖延症下。

游记整体骨架

为了方便各位蜂友的阅读,我先把整篇游记的骨架罗列出来,如果赶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跳着看。

前言:
寻梦乌镇
烟雨西塘
(每日行程参考)|—Day2乌镇西塘
                            |—Day3西塘周庄
                            |—Day4周庄苏州
最后:如果时间不够,江南古镇之间怎么取舍?

寻梦乌镇

乌镇江南大名镇,在那部《似水年华》中,乌镇的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携带着中国水墨画的气息扑面而来,雕梁、石巷、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面映入眼帘,它诉说着在乌镇里发生的每一故事。

清晨的东栅,整个古镇沉浸在诗画水乡的一片恬淡之中,让人流连忘返。夜幕的西栅,整个古镇在灯火的辉映中勾画得晶莹剔透,让人目不暇接。

漫步在乌镇,犹如时光倒流置身于一段古老的岁月中,走进了一幅古老而意境幽远的水墨丹青画轴里,那依水傍街,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那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那爬满青苔的河埠石槛,那咿呀欢唱的乌篷小船,那细雨般幽深绵长的古老街巷…无一不震撼人心。

坐在乌篷船上,看着船夫轻摇船桨,仿佛摇动的是时间是年轮,摇回古老的记忆里。

烟雨西塘

走进西塘,走进一个活着千年的古镇;

西塘,就因为朦胧中看了你一眼,从此心中就种下了一份情丝。

清晨,白墙黛瓦,舟影波光,在薄雾的缠绕下犹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在那不经意间,便让你心醉不已。

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漫步在烟雨长廊中随风听琴远,伴雨闻茶香,在永宁桥上看西塘的前世今生。

傍晚,夕阳斜照,渔舟唱晚,在灯火的笼罩下整座古镇如诗似画,多看一眼就便会掳走你的心。

天边的晚霞倒映在各条河网的水面上,使明晃晃的河水成了一幅灵动的彩绘;小舟自横,暮归的渔人悠闲地抽着烟,饱肚的鸬鹚在船尾东张西望。

夜灯初上,漫步在还有稍稍积水的烟雨长廊之上,看着红红灯笼在水面上的倒影,一艘艘乌篷船静静地飘向远方。

夜,愈发深了,古镇上总是有几点星光不灭,也许是执着地等待着,被樯橹和鸬鹚唤醒的清晨。

水墨周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
清晨,周庄从雾霭中醒来,宛如做了一场梦。

行走在诗意含蓄的江南,举手投足,都能感受到云淡风清,低眉垂首,亦会有感动在心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周庄灯火通明,将小桥,流水,花木染得流光异彩。

漫步于千年古桥,坐船穿行于江南古镇,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通幽的石板路。

周庄除了蜚声海内外的双桥,勾起乡愁的外婆桥,还有富安桥、洪福桥等,其形状不一,情趣各异,每一座桥都有一段故事,每一座桥都肩负着千年的沧桑。

不编了,编不下去了(→_→),楼主明明是理科男,只能强行装逼到这里了,下面开始上攻略吧!

我的行程线路

Day1(2.17号):杭州客运中心—乌镇—西栅(夜景)

Day2(2.18号):上午午乌镇南栅,下午西塘(夜景)

Day3(2.19号):清晨西塘,晚上周庄(夜景)

Day4(2.20号):清晨周庄,下午苏州

这是我这趟行程中古镇的路线,不一定适合大家的需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或参考我下面写的攻略来制定出适合自己行程的路线。

至于江南古镇怎么玩?
其实古镇很小,走着走着不经意间就走出了古镇,不必做攻略,也不必看地图,慢慢逛,用心去感受江南水乡的韵味就足以。时间允许可以小古镇小住一晚,体会江南古镇的似水流年即可。

超神tips

下面是我在出发前做的攻略,以及结合我在旅途上见闻整理出来的实用攻略,希望能对大家的出行计划有所帮助,如果有差错,欢迎大家指正,并多多见谅谢谢!
由于攻略涉及的部分比较多,我把它整理成一块块的模块,方便大家阅读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跳着来看。

为了让各位蜂友更好看清来龙去脉,还有很多重要的攻略信息,我会嵌入到下面的每日行程那里,结合具体的行程一起说,千万不要错过~~~~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都可以在下面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因为楼主现在很少空闲的时间,不会经常上蚂蜂窝,大家有什么紧急问题也可以加下我微信l409897170。

关于各个古镇相互间交通路线

楼主有处女座强迫症,由于出发前没有确定的路线,所以杭州上海跟几个古镇之前的交通路线出发前都做了一个很详细的攻略。可能部分路线信息稍微有点出入,请大家多多见谅。

出发点:杭州
杭州上海
杭州客运中心/汽车东站—上海总站/虹桥,一天多班,65RMb,2.5h
杭州乌镇
杭州客运中心,一天多班,30RMB,1.5h
杭州西塘
杭州客运中心,一天多班(9:25、11:20、13:50),35RMB  2h
杭州同里
杭州客运中心,7:50、10:35、13:20,54RMB,3h
杭州暂无到周庄的班车,可以选择先到昆山或者同里再转车。

出发点:乌镇
乌镇汽车站—乌镇景区
乘坐K350到东栅、西栅,15min一班,2RMB,10min
乌镇西塘
方法一:由于乌镇没有直达到西塘的班车,可以选择拼车50RMB/人,大概1h就到
方法二:乌镇车站坐车去嘉兴客运中心(9.5RMB),然后嘉兴客运中心→嘉兴北站K78(2RMB),最后是嘉兴北站→西塘K152(7RMB),整个过程大概3个小时左右。

乌镇苏州北广场站(乌镇也没有到周庄同里,可以先到苏州转车)
乌镇汽车站,8:00、10:40、13:50、16:40,34RMB,2.5h

乌镇上海南站/虹桥,
乌镇汽车站,一天多班,49RMB,2h

出发点:西塘
西塘苏州北广场站(西塘也没有到周庄同里,可以先到苏州转车)
西塘汽车站,一天多班,36RMB,1.5h
西塘上海总站/虹桥
西塘汽车站一天多班,32RMB,2h
西塘周庄(如果到周庄不想去苏州转车可以选择下面这条路线,网上提供的路线有点错误,下面这条是我亲自走过记下来的路线)
首先从西塘汽车站搭k216到陶庄汽车站下车。
然后在陶庄搭k310。因为k310要去一个村子回来陶庄,在出发去芦墟镇在回陶庄,大概一个小时一班,我等了一个小时,14:25发车(不想等车的可以参考这个时间点)。
k310只到芦墟镇外围,还要步行约10分钟进镇里搭302到江泽站。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可到周庄
一共耗时差不多3个小时,其中等车一小时,不过只用了5RMB。

出发点:周庄
周庄苏州北站:
周庄汽车站,一天多班,最晚17:10,17RMB,1h
周庄同里
1.周庄景区南侧江泽汽车站搭263公交,1RMB,2h,末班车18:00
2.周庄汽车站,半小时一班,8RMB,末班车约17:00

出发点:同里
同里苏州汽车北站(苏州火车站附近)
同里汽车站,8RMB,40min,1h一班,末班车17:00
同里苏州北广场站(苏州火车站广场西侧)
同里汽车站,8rmb,50min,半小时一班,末班车18:00

关于住宿点的选择

由于是一个人出来玩,所以青年旅舍是首选,除了价格便宜适合我们这种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党外,还可以结识到旅伴。我一般都是提前一天在艺龙或者去哪儿订的房,因为这两个app经常会有5折促销,所以建议下单前这两个app都对比一下价格。如果是周末,特别是黄金假期建议提前订好房,建议尽量不要选节假日去,住房价格比平常高两三倍就算了,人还特别多,拍张照片都是妥妥的大合照。

下面是我住过的青旅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乌镇乌镇森活青年旅舍37RMB(去哪儿半价,原价75RMB)(景区外)
西塘西塘壹玖捌壹国际青年旅舍35RMB(景区内)
周庄周庄云品国际青年旅舍42RMB(离一个景区的入口超近)

如果大家想体验一下江南水乡的古韵风情、似水流年,不妨可以在古镇里小住一晚,而且对于乌镇西栅门票只有一次有效的,第二天还可以趁古镇还没被旅行团、散客攻占,早点起来拍照,又不用再次买门票。

我当时在订乌镇青旅的时候就是看错了,去到才发现青旅不在景区外,就是有点小遗憾没有目睹清晨刚从睡梦中醒来古镇的样子,还好老板很nice,好热心提供各种帮助,还有他家的拉布拉多小狗萌爆了。

西塘壹玖捌壹国际青年旅舍在景区内,但闹中取静,古色古香很有青旅的feel,在这里很容易结识到全国各地的小伙伴。

至于在周庄没有选择住景区内,选择了一个离入口极近的旅舍,主要是因为我觉得一早一晚是一个古镇的精华所在,刚好周庄只要你早上早点起来,或者晚上晚点进去是不用门票直接就可以逃票进去的,所以就没必要住在景区内,也没必要花钱买门票,选择一个离入口极近的旅舍即可。

关于景区门票

乌镇
东栅100RMB(学生票50),西栅120RMB(学生票60)
东西栅联票150RMB(学生票105),门票当天有效
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去东栅,只买西栅的票就行了,具体原因请参考下文。
到了汽车站下车后千万别听一下拉客司机扯蛋,搭他的车能不用买门票,直接带你进景区,现在乌镇都是官方管理,就算本地人进去也是要买门票的。

西塘
联票100RMB(学生票50)
早上7点前跟晚上17点后(夏天可能要到18点),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直接逃票进去,但切记中途出来后就进不去了。如果离工作人员下班还有很久,不想等,可以提前联系客栈老板,叫他帮忙买票会便宜很多,有学生证的除外。

周庄
通票100RMB(学生票50)
周庄西塘也一样,7:30以前,跟晚19:30左右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逃票进去,不过里面有些景点有些是需要门票才能进去的。

同里
票价100RMB(学生票50)
同里在7:30前跟17:30(夏天可能要到18点)也是不用买门票直接就可以进去的,如果仅仅是想体验一下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就完全没必要门票。

关于摄影

这篇游记上的照片基本都出自佳能60D,腾龙17-50mm,f/2.8。后期用基本上都是用lightroom。
一天中清晨跟夜景是一个古镇的精华所在,清晨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古镇,沉浸在一片恬淡之中,游客少,光线柔和,穿上一条飘逸的红裙在白墙黛瓦的衬托下美得一塌糊糊,绝对是拍人像照的极致选择。

同样夜幕降临下的江南古镇也同样美得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夜景,如果喜欢夜景的摄友最后带上三脚架,有快门线的也一并带上,不然你会后悔的。

关于行李装备

楼主是二月份去的,天气还比较湿冷,带的衣服比较多,大家可以根据出发在前查一下当地的天气状况,来选择衣服。建议喜欢拍照的女生可以选择穿一下比较鲜艳的衣服(例如红色裙子),在古镇拍照会很上镜的。
下面是我的行李清单,由于我这次行程去的地方很多,不单单只去这几个古镇,有些装备古镇游是用不上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适当取舍。

梦回江南水乡(每天行程参考)

Day1杭州—乌镇—西栅(夜景)

由于前一天在西湖逛得超累,这天是睡到很晚才从杭州的九堡客运中心搭车到乌镇,到了乌镇后才发现订的青旅不是在西栅里面的囧。

现在乌镇是官方统一管理的不像其他古镇,门票这块管得好严,逃不了票,而且只有一次进去的有效期,还好楼主有学生证
楼主放好行李后就,就直奔西栅,没有买东西栅的联票,就买一张西栅的门票。

乌镇,一个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风貌和格局,有着1300多年建镇史,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美誉的水乡古镇;一个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翰墨流芳,诗画般唯美的水乡古镇;

至于东栅,个人觉得真没必要去。东栅很小,而且东栅跟西栅很像,更重要的是东栅没有夜景,如果时间真的有很多的话,建议去南栅体验一下老乌镇,相当于老城区,南栅是不收门票的,下面会有南栅照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如果想体验一下坐在乌篷船上,看着船夫轻摇船桨,穿梭于白墙黛瓦之间,可以在入口处乘坐游船,单程60RMB每人。

乌镇由于是官方统一管理的,给我跟以往去过的古镇相比最大的感受是:虽然商业化,游客、旅行团也很多,但不乱。这里指的不乱是指基本不会出现乱收费的现象,里面的小吃价格不会比景区外的要贵,而且里面每个小店间卖的东西都基本不一样,不像有些古镇,比如某些货物很好卖,古镇里面肯定会很多卖这种货物的小店。

不得不说夜幕降临时的乌镇是最精华的,整个古镇在灯火的辉映中勾画得晶莹剔透,让人目不暇接。

如果去乌镇的话强烈建议各位蜂友一定要留到晚上,没有夜景的乌镇是不完整的乌镇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夜幕是的乌镇绝对是创作的天堂,前提是带了三脚架,不然一切都是白搭。
大家拍夜景的时候可以选择在桥上,桥上视野好,一般都是出片的好地方。
但是有些桥上因为人多,怕出现安全隐患,桥上会有专门的保安守着,不让放三脚架。教大家一个方法:大家可以现在桥下先把参数调好,把三脚架收到最小高度(因为桥上视野好,即使角度低也没什么影响),等少人经过时,立马上去拍,此时一般保安也不会难为你。

西栅到了晚上9点后就开始关闭了,由于楼主不是住在西栅里,只能撤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见见清晨的西栅有多美。大家时间允许的话,建议住在西栅里,第二天早点起来趁游客跟旅行团还没来到,补拍一下人像照。

Day2乌镇南栅—嘉兴—西塘

考虑到西塘17点后就不用门票,乌镇没有到西塘的直达车,从乌镇转两趟车到西塘大概要3个小时(具体交通请参考上面的交通攻略),所以楼主空出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参考了一下青旅老板的建议后,我准备上午踩公共自行车去一趟南栅,体验一下原汁原味的老乌镇

乌镇在古色古香的同时,也很便利很智能化,在今年开的互联网大会期间,整个乌镇都覆盖了wifi,还有很多便民服务。例如游客自助服务点,在那里手机可以无线充电,还可以租公共自行车。

个人建议 ,如果在乌镇时间很多的话,不妨租辆自行车,骑去南栅,细细体味老乌镇。下面着重说一下这个租自行车这块:大家可以在便民服务点扫描公众号,根据提示交200押金就可以租单车,1个小时内还车不收费,每超过一个小时只要1RMb,服务点很多,所有的服务点都可以还车,很方便。离开乌镇时,只需要根据公众号上的提示操作,就能返还200押金。

古戏台是南栅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地方。

这是乌镇大桥,从西栅踩自行车过去1分钟左右,乌镇大桥下就是老乌镇南栅。

总的来说,乌镇给我印象挺不错的,尤其是晚上的夜景。游玩的话重点放在西栅,时间多的话可以租辆自行车漫游南栅老乌镇,至于东栅就留给大家掂量一下值不值得一去了。

中午吃完饭后开始搭车去西塘,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赶到西塘(如多时间很紧,可以包车去只要1个多小时就行),时间刚好,入口处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楼主就不客气的大摇大摆跳票进去了。吸取了乌镇的教训,这次订的青旅还在景区里面的。

放好行李后,就迫不及待的拿起三脚架跟相机出去瞎逛了。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用三脚架拍,噪点很多。

傍晚,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灯火闪耀,青梅酒香飘四溢,整座水乡古镇似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

夜色携着寂静悄然来到西塘,薄雾似纱,两岸粉墙高耸,瓦屋倒影,西塘月色融进江南的古风里

深深呼吸着空气中汉晋的味道,慢慢欣赏着月色中唐宋的韵意,细细倾听着船桨划水声中明清的腔调。

千米烟雨长廊笼罩在月色和灯火扑朔迷离的光影里,紧挨廊棚的老店铺大多数是不住人的,寂静中有一丝神秘的感觉。走在长廊中,仿佛穿行在漫长的时光隧道里,赶赴与千年幽灵的约会。

西塘的夜景虽然没有乌镇的壮观,但相比于乌镇更有属于江南独特的韵味。

DAy3西塘—周庄

为了弥补看不到清晨乌镇的遗憾,这天很一大早就起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实在是太明智了,清晨的西塘可以说是整趟旅程中最惊艳我的,完全就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清晨的西塘又回到了它本来的面貌,没有游人拥挤,没有商家的喧闹,只有古色古香的建筑,踩着一块块青石路面,仿佛回到了从前。

西塘的早晨依然是宁静的,薄雾渐渐淡去,清新如洗。天格外蓝,浅云如絮,淡然若清风拂面;河水格外清冽,静静地流淌。

西塘水乡,白墙墨顶,舟影波光,在薄雾的晕染下恰如一幅淡彩的宣纸画;

西塘的两岸,生与死两两相望,却又两两相忘。斑驳古墙,时光如魅。

西塘惊艳的美,或许只有身临其境,亲自踏上悠悠的雨巷,住一住古朴的民居,摸一摸古老的藤蔓,看一看古旧的典藏,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历史赋予它的厚重,才能真正感知它的妙不可言。

荡开温柔的清波,划过狭窄的河道,穿过弯弯的拱桥,顺着延伸到水中的河埠拾级而上,地道的西塘人就是那样地饮食起居,水边择菜淘米,水边涮洗捶衣。

西塘,河流纵横,绿波荡漾,宁静的光阴在桨声四起的水波间开始了一天的美好时光。

一剪长空,一湾秀水,一叶轻舟,便是一卷悠远的古画。消失在孤帆远影碧空尽的幽静当中,如中国画的留白一般,诗情画意尽在不言中,亦诗,亦画。

到了9点多,游客开始多起来,而且光线也开始变硬了,楼主就回到青旅补觉到12点退房后就开始出发去下一个江南古镇周庄

总的来说,西塘真的是太惊艳了。爱上西塘古镇的理由有很多,这里可以坐在廊棚下静思,可以沿河畔寻梦,可以荡舟摇橹感受小桥流水的柔美,还可以在月淡星稀的夜晚,俯瞰古镇万家灯火,桨声灯影,交相辉映的画面。

下午开始去周庄,因为没有直达车,楼主一开始按照网上提供的方法转车去,结果发现网上的有些错误,大家想要按照我的线路走的可以参考我在上面提供的交通路线走。
因为周庄入口工作人员下班比较晚,我提前在网上订了离一个入口极近的青旅,到了周庄后先在青旅休息一下,看时间差不多就大摇大摆逃票进去景区了

夜幕下的周庄有着她独特的美,一条不宽的河穿街而过,沿河两岸古韵犹存的建筑依水而立,一个连着一个的红灯笼点缀在河岸的店铺前,映在夜色的水面上,犹如一条彩带在在水里随风飘拂,还有那一个个拱桥,桥桥傍河,衬得夜色下古朴的建筑被连缀的小灯勾勒出柔媚的曲线,使得周庄像是一个恬静的少女坐拥着千年的底蕴在夜色和略带潮气的清风里施展着她的娇柔与美丽。

周庄相比乌镇西塘小挺多的,我一下就逛完了(绝对是因为楼主腿长)。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缘故,晚上的周庄人很少空荡空荡的,而且又没船,夜景照片相比乌镇西塘差很远。

Day4周庄—苏州

这天也一样早早就起来,趁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就溜进景区。不知道是不是前天的西塘太惊艳了,还是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周庄的晨景真的很一般。

门槛旁蜷缩着自家的猫儿狗儿,懒洋洋地打着盹儿。路人走过,摸摸它们毛茸茸的小脑袋表示友好,它们顶多也甩甩尾巴意思一下,依旧眯缝着眼睛,一派宠辱不惊的风度。

清晨,轻轻淡淡的雾气在小镇上飘摇,和着袅袅娜娜的炊烟,缠绵地渐渐散入杨柳枝条的空隙里,融进了阳光的怀里。

清晨下的小镇坐落在河的两岸,错落有致的房子,粉墙黛瓦,里面的梁柱已被岁月熏得发黑,让人觉得周庄犹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袖着手悠然地守在这流淌千年不息的水边,淡定地、慈祥地等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周庄逛了几圈,看旅客开始多起来,就回去青旅补觉了。下午搭车去苏州转车到黄山,就此江南古镇之旅完美落幕。由于周庄同里很近,如果大家还没有审美疲劳,也可以去逛逛。

最后:如果时间不够,江南古镇之间怎么取舍?

最后根据我整个行程后的体验,给大家一些取舍的建议吧,我整个江南行程挑了江南六大古镇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三个,分别是乌镇西塘周庄,如果在我非得在我心目中弄个排名的话,我会选择西塘第一,然后到乌镇,最后才是周庄,至于为什么大家看下前面的照片吧。而剩下三个没去的是同里南浔甪直,这三个古镇在我做攻略时因为没发现什么特点与众不同的看点,所以基本上没考虑去这三个古镇。
大家如果时间不多,千万不要像楼主这样任性,以其一次赶时间逛完几个古镇,还不如先静静,看下楼主上面发的照片,挑一两个古镇重点逛逛就好了。

因为每个人的喜好、看点和旅行的目的不一样,上面的建议仅仅代表我个人一些看法,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大家适当参考一下吧。
最后谢谢大家的到此一阅,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都可以在下面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因为楼主现在很少空闲的时间,不会经常上蚂蜂窝,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加下我微信l40989717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8 19:25

沙发,  暑假计划去边度

2016-03-28 22:13

引用 carrick 发表于 2016-03-28 22:13:56 的回复:

回复carrick:滇藏线约不约?

2016-03-28 22:38

引用 debugtaobao 发表于 2016-03-28 19:25:4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debugtaobao:钱包这么小,那也去不了

2016-03-28 22:39

2016-03-28 23:57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3-28 23:57:58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哈~~~

2016-03-29 18:29

虽然已经去过了,但是在你的游记上看到古镇不一样的风景!!
特别喜欢看你的游记,对旅行者来说真的特别有用,棒棒哒

2016-03-31 09:27

谢谢一路的支持~~~~

2016-03-31 21:41

引用 风信子~~~ 的图片:

2016-06-14 21:54

2016-06-14 21:55

拍的好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14 21:5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