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历史古都之印象(西安、华山、壶口)

阿顧 (上海) LV.16
2016-03-27 00:32 990/5
  • 出发时间/2016-03-1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18日-3月22日,
西安~华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古都的践行 (与biang biang面的邂逅)

西安,历史悠久的古都,历史文明渊源深厚。无论是作为古代隋、唐盛世的都城,还是近代西安事变发生地,在这春暖花开的3月,仍下工作,愉悦地踏上这个城市。但是。。。
一下飞机,这空气质量,不得不吐槽。一共在西安待了没几天,几乎天天重度霾污染。即便西安马上路时不时能看见洒水车辛勤工作,根部不起什么作用。黄土高原,染黄了黄河水。这空气质量也让人印象深刻。环境迫切需要治理。
除去雾霾,还有个就是温差大,琢磨不透,导致我每天都穿的不舒服。中午热时可以短袖,然而身穿羽绒衣的我表示压力巨大。
说点好的吧。1、路上美女很多,养眼。2、因为旅程本身以逛博物馆为主,城市公共交通就足够,而且很方便。3、旅游的话基本分为雁塔区和钟楼区,就按照这两个地区订酒店,方便。

行程计划

西安嘛,蜂窝里各类介绍已经很齐全了,基本背着包就可以出发。所以简单的说下行程:
为期5天的行程,和计划的有些不一样
3.18 中午到达咸阳机场。在机场换机场线,反正开着手机导航嘛,实在太强大,基本不会错。下午碑林城墙
3.19 上午兵马俑,下午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馆
3.20 上华山,原本打算两天,天气不好,还选择索道上下,因此一天搞定。。。累
3.21 旅游时间多出了一天,下华山的班车上忽然决定把壶口瀑布去跑了吧。好神(chong)奇(dong)的决定啊,然后就上了去临汾的火车。
3.22 博物馆半日
部分照片会慢慢更新。。。。

关于公共交通

西安目前地铁一共有1号2号线。2号线南北向,从西安北到省体育场,对付旅游很好用,就是买票不方便。都是使用机器,排队好长。

机场线很容易找,沿着机场通道会到机场大巴售票处,右侧就是做大巴的地方。

住宿

根据行程安排选择钟楼区或者雁塔区,两个大男人,住宿要求也不是很高。
通过网络就吧这些搞定了,钟楼区选择了公寓房,貌似整幢大楼被不同的人承租下来再出租,所以网上看来看去可能地址一样,只是楼层不一样,下了楼走到回民街确实非常方便。
雁塔区住的是锦江,满意,对于住宿要求不高的我而言,安静的房间舒适的床铺出门就是景区,足矣。
临汾的那晚到的很晚,出火车站都是小旅馆招待所,拒绝。稍微离火车站远点,就有不错的旅店,只记得住在平阳广场对面

旅行点足迹

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要买票,汗。有城墙和碑林博物馆联票100元,也就是说城墙也要收费,哎。门票是旅游费用中很大的支出诶。还有如果买了兵马俑票可以对买碑林博物馆打八五折,可能还是联票便宜点,不确定。

博物馆里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没有请讲解,所以历代碑刻,墓志这些实在看不出所以然,但是看石刻就感受到了震撼。石刻有不少北魏时期的,直接看图吧。
另外,碑林的碑上面是没有一点的,一开始以为是错字,后来听说是宋代前的碑字确实没点。长姿势了

工作人这是在制作吗,拿块东西使劲拍拍拍。大部分游客和我一样,傻乎乎看着,也不知道看什么,哈哈

石刻入口就在这些石头像的正对面。千万别漏了,我原本以为只是看墓志,都放弃了

石犀牛,惟妙惟肖。
原以为犀牛这东西肯定不产自中国,孤陋寡闻了,看看度娘的解释。
中国犀牛是生长在中国的三种犀牛(印度犀、苏门犀、爪哇犀)的种群统称,一般体长在2.1-2.8米,高1.1-1.5米,重1吨。曾广泛分布在中国南方各省,栖息在接近水源的林缘山地地区。皮肤有又硬又黑呈深灰带紫色,上面附有铆钉状的小结节;在肩胛。颈下及四肢关节处有宽大的褶缝,使身体看起来就像穿了一件盔甲。雄性鼻子前端的角又粗又短,而且十分坚硬,所以人们又称之为“大独角犀牛”。犀牛角是一种珍贵的清热凉血中药材,其皮和血也可以入药,在中国宋朝就有用犀牛角的记载,但由于人类的活动和过度开发,使得它们的栖息地逐年减少;再加上它们头部的犀角的经济和药用价值极高,使它们从远古时代便受到人类的大肆猎杀,且被捕杀数量离近代越近越多,就这样它们终于在20世纪初在中国几乎踪迹全无,并于1922年在中国彻底消失。

不同朝代,石刻的佛容貌也是有区别的

难得看到一点点蓝天,之后在西安再也没有经过蓝天了,我的天

碑林博物馆的大门,我们从另一边过来的,所以直到走出才回头看见。对面就可以上城墙,应该是文昌

兵马俑博物馆

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实旅游就是冲着兵马俑去的。1974年,老杨同志(那时还小杨呢)面对干旱,无奈的选择了在这片土地上打井找水,水是打不出来的,却一不小心发现了兵马俑,这就是发现兵马俑的故事。兵马俑几个坑里都可以见到打的井洞。
西安火车站可以坐游5直接到兵马俑门口,会经过华清池,一般售票员会告诉游客先华清池再兵马俑,反过来的话就没车。我们返回西安时因为车没坐满,在华清池还是可以上车的。游5队伍排的最长,很容易找到,其实排队也很快,不用等很久。另外,下车后直接停车场往里走,确实有像说的,会有人给你指路让你往外面走。你走你的呗。售票员也会提醒哦,不要乱听陌生人的话,减少不必要的钱财损失。
到售票处,门口会有许多讲解。。。好吧,找人拼一下,就当听听故事也很不错嘛。

进博物馆,首先就是这两架马车,全是4匹马力的。专家费了很多时间才拼出了这两架马车,大家都围着观看,谁都看不清,没办法。其实旁边的介绍应该驻足停留耐心看看,这两架马车展现了秦代人的高超技艺

秦国废除了用人殉葬,取而代之的是用俑替代。
不过秦始皇统一六国,伟大的时代,也开启了厚葬的序幕。历时前后39年,搞了那么多兵马俑,后来还被项羽给挖了

一排排的兵马俑,感觉真的不一般。小调下颜色,宛若钢铁侠工厂

高级长官,看发髻看勋章看装备还要看鞋子。趾高气昂噢

专家没有拼凑的兵马俑就是这样,说实话,这样一个个拼起来,一般人干不了。得耐得住寂寞,会有专家在坑里拼兵马俑,不过又不赶时间,慢慢拼

陕西省博

陕西历史博物馆。
占地比起湖北省博物馆小多了,周一闭关。排队来参观的游客很多,分为三个免费展厅,还有珍宝馆。
可以请讲解员,也可以租借电子讲解。

金啄木鸟,需要放大镜才能看清,这雕刻水平

兵马俑里的脸各个都不一样,看看后面的照片,要整出那么8000多兵马俑的脸,秦始皇牛叉

冷兵器之弓箭

冷兵器之石甲
矛强还是盾硬?嘿嘿

这拍的像二筒。是古代镜子,名字已经忘了。。。

金币金币金币。其实这种金币并未流通,只是作为奖励发放

武官的陶俑。右下的号码是用于在租借的耳机上讲解时需要输入的对应号码,耳机在大厅有借,30元,最好自己带一副耳机,借的太烂了,老掉下来还听不见

人面鱼纹盆。

镇墓兽 独角兽

这颗多面的印章据说是独孤信的,因为身份多,带好多图章多麻烦,够机智噢。至于独孤信是哪位,他来头可不小,眼光尤其准。3个女婿都是大王。最有名的女婿是隋文帝杨坚

骆驼。在三彩中除了马,动物里就属骆驼了,并且基本都是双峰骆驼。说明那时骆驼是很平常的交通工具,也说明了丝绸之路是多么的繁华。

碗里写着九两半,所以我就记得叫他黄金九两半鸳鸯碗。度娘上说此碗敞口,口径13.7厘米,肥腹,平底,喇叭口状圈足。通体饰鱼子地纹,外腹錾出两层浮雕式仰莲瓣,每层十瓣。上层莲瓣内分别錾出狐、兔、獐、鹿、鹦鹉、鸳鸯等珍禽异兽,空白处填充花草。下层莲瓣内均錾忍冬花。在上层花瓣的间隙里,还装饰有鸿雁、鸳鸯、凤鸟等,并配忍冬花。内壁有与外壁相背里的两层莲瓣。内底为宝相花,外底有振翅鸳鸯和忍冬花,圈足饰方胜纹,圈足底缘饰一周小联珠。

各个小陶人的表情也都不一样,厉害

耀州窑倒流壶。某宝有许多仿制品,比在博物馆来的便宜些。这个壶以母狮为口,还有个小狮子在吃奶,手柄上是一直凤凰。倒流壶没有盖子,水从底部加入,使用时水不会漏出。原理请度娘

为了进博物馆不排队,就花了20订了珍宝馆的票。珍宝馆在大厅右侧,不能拍照。所以这个不是拍的,恩~~~电子讲解器可以讲解里面的珍宝,而且相对于博物馆里的说的要详细的多。除这个馆以外还有个唐朝什么馆,门票300.。。。我去
这个牛角是个杯子,及其精美

西安博物馆

其实和小雁塔在一起,东西虽然没有陕西省博多,但是这里人稍微少点,即便带了手动镜头,也能慢慢对焦。

来来来,这个就是马蹄金了

唐朝以胖为美,所言非虚啊!各个造型都丰满

看到琵琶,就让我想到敦煌的飞天。

马匹美!人物发型无法接受。。。

正好遇到小小讲解员,讲的很好,而且功架腔调十足

嗯,这个姿势好像很稳的样子,好像。。。

小雁塔

关中八景中有一景为雁塔晨钟,指的就是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

小雁塔已经多次修缮,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

这个时间,西安许多景点玉兰花都盛开着,有些是一整棵一整棵,非常漂亮

西岳华山

华山很险,所以一路都是栏杆,对于爬山而言,安全系数很高了。全是很抖的楼梯,就像是爬楼,背着近20斤的包,湿透了羽绒服,真是醉了。
华山3月起就是忘记,门票180.选择了北索道上西索道下,坐索道全都需要短驳车。西索道还要翻一座山,体验感很好,西索道最晚7点。
爬山就是这样,天气不好,山上就什么都看不清,加上索道大大缩短了时间和体力,所以一天上下是没问题的。

金庸武侠迷很是高兴终于来到华山,但没过多久体力就枯竭了。不得不感叹武林高手真不好当

集齐东南西北中,召唤神龙

真像一条鱼,黄河鲤鱼?呵呵

爬楼梯,虐

山上除了卖锁,还想出来卖奖牌,哈哈。

中峰上有那么一个脚印,写着仙女脚印。我想,仙女肯定是很大很大一只

云梯,不好爬噢,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上去一半的也有放弃下来的

终于有一路下坡,马上又要爬上前面的南峰,当时就感觉根本没有底嘛

这儿就不用多介绍了。长空栈道排队可长可长,赶时间只能留个念想了

南峰应该是华山最高的地方了吧。起了大雾下面什么都看不见

待我们到西峰时已经没有人了。多数人选择西峰上,北峰下,这样更省力更快。

劈山救母,这确实很像一斧劈出来的,巧夺天工

西峰索道就是从山里开了个洞啊,一直很感叹索道的建设

西峰索道的终点,然后下去就是坐班车。班车确实也坐了好久,赶紧恢复恢复体力,因为一会赶去临汾,计划赶不上变化

壶口瀑布

为了一见壶口瀑布,真是拼了。壶口瀑布一边是山西,一边是陕西山西这边是面对壶口。由于时间匆忙,在火车上联系了当地团,无暇顾及自己如何过去了,又累又赶,只要采取这样才来得及,火车到达临汾时已经是半夜1点。第二天发现还有别人也是打高铁过来看壶口瀑布的。
壶口瀑布附近没有什么可玩的地方。整个壶口瀑布差不多待一个小时。
特别一提的是,如果水量不大,在山西这边,有个龙洞可以下去,另收20元门票。这次黄河水很大,下不去了。

壶口边水花在大风的助力下飞的很远,衣服相机都被打湿。
上几张慢、快速快门之间的对比

站在壶口,看着汹涌的黄河奔腾而下,令人对黄河产生发自内心的感叹。《黄河大合唱》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让我想到几年前唱这首歌还惨遭淘汰。。。

这次到的景点人都不是很多,避开旅游高峰是明智的选择。

西安古城墙and音乐广场

上了古城墙,才发现电池快用完了。古城墙很长,全长13公里,上面可以租自行车,90元2个小时。不骑嘛选择走一段路,不用全走一遍,又不是来徒步暴走

大钟楼。过马路请走地道。第一天到西安时,大钟楼广场公安在宣传反扒,提醒游客多注意包包,钱财。所以不要一直玩手机

这应该是鼓楼,远端的是钟楼。之间差的不是很远

回民街中的高家大院,需要另购门票。原来是榜眼府

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呈阶梯一级一级的,规模比较大,至于要说大到顶级程度我看有些过了。正好赶上了8:30的一场,一场在20分钟左右。这是站在最后看到的场面

唐僧大法师,一代高僧。
这个雕像下面的广场,现在已经被广场舞占领了,一遍遍的小苹果,满广场的大妈大叔在扭啊扭。

五脏庙贡品

作为游客,不想到处找,方便点的吃西安特色小吃,那么选择的地点还是在回民街和大皮院。这两个地方其实在一起。鼓楼后面便是回民街,全称是回访风情街,南北走向。从陕西中药医院往东直走便是大皮院,就是下图的区域内,全是小吃店。。。至于哪个好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回民街上连卖羊肉串的都要开着好响的音响,实在是耳朵涨到头大。建议想多品尝几种小吃的,几个人合起来分分。特别是陕西的面食类,上来就是一大碗,胃直接撑满结束

姿势哥上华山准备的干粮和水。好拼有木有,水到算了。这么多囊。。。是担心饿死吧

一直在排队一直在排队,第二天我也排了15分钟买了这家的肉夹馍,见下图。味道真的不错,15分钟值得一等

临潼出石榴,别的水果也不多,还有柿子饼

我喜欢面食,在这可以每顿吃不一样的面食,哈哈

庖丁解羊。每天在那里去羊骨,好娴熟的刀工

冲着酥肉去的,稍微有点油腻,配上冰峰,瞬间好多了

这不是吃的。。。西安很多玩鸟的,很有乐趣

面长3.8米,一根就是一碗

早餐随便找到小店,这一碗糊辣汤和油饼吃的倒是很爽,顿时精神也好,浑身发热,动力十足

吃这碗泡馍时已经是下午,店里人依旧坐满。吃了泡馍才知道原来馍要撕的那么小,赶时间赶飞机的还是老老实实的说不会撕吧,有的好撕了,别人是边撕边聊天,唠嗑捞老半天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8 17:56

照片拍的真是太美了,赞一个。

2016-03-28 20:58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28 20:58:02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过奖了

2016-03-28 22:51

引用 daysp 发表于 2016-03-28 17:56:0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daysp:^ω^

2016-03-28 22:5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