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游 沿jr高山铁路周游券pass游中部(名古屋+下吕+高山+白川乡+金泽+京都)9天8晚

• 出发时间/2016-02-10

已经是第三次去日本啦,以后也会多多去的哈哈,关注我哦!

不会修图,所以尽管参考好了!

具体想看什么戳旁边的段落!

其他游记请戳

韩国首尔5天4晚自由行,主要买东西(免税店林荫路明洞三清洞仁寺洞),吃饭和拍照

两个二十岁女生七天日本深度游(东京+草津温泉+大阪+奈良

新加坡4天3晚女青年的冒险之旅(megazip+ifly+金沙无边+辣椒蟹+天天海南鸡饭...)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名古屋
DAY2
名古屋下吕温泉
DAY3
下吕温泉-高山-白川乡-高山
DAY4
高山-金泽京都
DAY5
京都宇治京都
DAY6
京都
DAY7
京都名古屋
DAY8
名古屋
DAY9
名古屋上海

其实我就是按上面的路线,从nagoya-gero-takayama-shirokawago-kanazawa-kyoto-nagoya这么走的,不走回头路哇,最后绕成了一个圈儿

机票和航空公司

我买的是12月12日打折的时候在携程订的机票,上海名古屋,往返2033元,日本航空。
日航是我最喜欢的航空公司,没有之一,原因是:座位大,准点率高,伙食好,服务好。他们被评为经济舱座椅最大的航空,准点率三年全球第一,伙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在我从日本珀斯的航班上还有哈根达斯吃,😄,服务则是日本人的专长。
其次是全日空,但是全日空棒的是商务舱,经济舱座位并不大而且票价很高,加上托运行李是总共30kg,东航上航日航都是两个23kg。
再次是东航,有时候碰上和日航的合用航班那就是赚了。
东航上航合并了,我就不多赘述了。
春秋航空。。。就算有1元航班,买了行李额加了税和非廉价航空差不多价格,享受最低等的服务硬件和伙食,何必呢。

日本的酒店

网上预订一般需要货比三家,越早订越便宜。尤其体现在日本,晚了的话不只是价格高,位置好的酒店通常提前三个月就被订满了。
携程机+酒,适合不太需要换酒店的深度游,价格不贵而且方便,但是像我这种几乎天天换酒店的就完全不适合。

booking和agoda,这两家半斤八两,区别在于booking是先预订入住或者退房时付钱,agoda是提前付款。所以如果觉得汇率会涨那就在agoda上订,如果拿不太定主意还是booking上订,退订方便嘛。

airbnb,住别人家里的网站,不想当沙发客的话也是可以选择租一整套的,日本很多公寓小房间,和酒店也差不多了。唯一问题是,房价虽然不贵,但是加上清理费啊一系列费用和廉价酒店相比也不便宜,而且需要遵守一些规则,不能像酒店拍拍屁股走人。我是因为京都酒店太难订了,剩下的只有很贵的或者地段不好的,无奈上airbnb的,不过结果发现挺好的。

这次去我住的主要是三星和四星。讲真,除了四星房间大了一丢丢以外,看起来稍微新一点以外没什么区别。价格倒是贵了一倍半!

以后除了住温泉,我挑酒店还是位置和价格优先

日本国内交通

城市间交通
城市间交通就是jr运营的。一般跨县的玩法,地区jrpass会省很多钱。但如果想一两个地方深度游览几天那么jrpass就是没有必要的。除了东京jr电车比较发达以外,其他地方市营和私营的路线更加方便。
两个城市之间除非特别远,新干线会更方便,因为机场通常建的离市区比较远。

城市内交通
在价格相仿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地铁不要乘bus,巴士方向比较难搞加上时间不准确,以及每个地区公交车上车付钱还是下车付钱,找不找零规定都不一样。
但是还是有解决方案,不知道哪个方向就两边都看看,不知道什么时候付钱就看,前门上车是先付钱,后门上车是后付钱,自备零钱。
一日周游券
一般每个城市为了促进旅游都会有这种券,这个一般是每天去三个及以上不同景点才需要的券。
事先在网上查清楚,因为他们的规则都会写的很清楚。

日本的语言障碍

不会日语还是自由行怎么办?
当然是提前做好完全准备,除了路线景点以外,提前租好漫游(1怕缺货2怕到了那里再租找不到地儿3提前租便宜),手机开通漫游,记住大使馆电话,想吃的料理备图或是查好单词
还是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1,广泛撒网,到处问人,日本人还是很会帮助别人的
2,写中文,简体转繁体,一定得是繁体,简体一点用都没有。
3,还是不行的话,说中文。在日本中国话比说英语靠谱多了。
4,还不行,说英语

DAY1 2/10

DAY1没什么事情,简单说几句
因为出发时间是在春节期间,机场哪儿都是人。日上免税店最便宜的还是口红,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哦~
这次特别买的早去晚回的机票,第一当然是因为便宜啦,还有因为上次去日本订的早上9点的机票,很早就要起床,结果到日本已经太阳要落山了。
17.30从浦东出发,21.00到日本(均为当地时间)

日航超级大的位置,日航机上免税店sk2小灯泡750rmb不到,正好比中国专柜便宜一半。

日本交通真的是很麻烦,毕竟私营国营各种。从中部国际机场到名古屋一般就两种规格的票,870日元和1230(870+360)日元。前者用时久,大约50-60分钟,后者用时短,大约30分钟且位置舒服。需要注意的是后者需要再买一张指定席的票子。意思就是你花360日元买了个座位,870日元位置随便的,而1230位置是固定的。

晚上十点半还是灯光璀璨啊

因为第一天啥事儿都不干,就订了很便宜的mystay,位置一般偏上,在荣町和新荣町中间,但是价格优势,两个人270人民币。麻雀虽小五脏具全,加湿器也有。
因为知道地理位置一般,就不想拖箱子,就把行李寄存在名古屋车站寄存柜里,但是我忘记了,他们是每天凌晨一点算是新的一天,第二天取得时候多付了1500日元“赎”我的三个箱子。

DAY2 2/11

今天的行程是名古屋平和公园-回名古屋车站楼上的餐厅街吃饭-逛街-mujicafe下午茶-去下吕-泡温泉逛温泉街

请千万别去平和公园。。。坑死。。。这是这次行程唯一的败笔。
按蚂蜂窝上提供的位置到那儿,走了两个多小时,全是墓地。。。舍利啊什么和富士山合影啊完全不见踪影,好在路上也算是看见一些日常生活的日本人。
跑步,野球,跳舞

最后只能放弃,乘公交回了名古屋车站。
名古屋车站除了双子塔和购物好去处外,我最爱的是他们的餐厅街!便宜好吃!就在名古屋车站的12楼和13楼。

上面的日文翻译过来就是restaurant街,午餐街。营业时间是11:00到23:00,但是一部分店8:00就开始营业了。

先在底楼换好了jr高山pass,就去吃饭啦

明明过了饭点的却还是很多人,在名册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就算排好队了,轮到了会有人喊名字。
这家店左边是吃回转寿司,右边是吃定食的。

点定食的时候其实会问一些比较个性化多东西,比如米饭和味增种类,饮料是茶🍵吗之类,随心吧,cha b

如此豪华,两个人也不过吃了三千日元左右

这家餐厅还可以远眺富士山,就在右边角那一块,然而不是很清楚啦。

因为没买到最近一班去下吕的车,于是多出来两个小时让我和我麻麻逛逛。我正好看到有mujicafe的标志,就冲到名铁百货去试了试。

这里似乎只有素食,不过味道尚佳,其实就像是食堂打饭,但是我点的冲绳茶好难喝。。。连提前做好的布丁🍮味道也不错!手抖的时候还闪闪发亮扭来扭去,特别诱人!价格也不错,所以有很多学生妹和普通家庭主妇来吃。

随后乘坐wild飞弹号富山行去下吕咯,这一段可以用pass。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就到了下吕。车上可以旋转一排椅子然后面对面打牌,还有一挂衣服段地方。
订的是望川馆。酒店有接驳车所以不用担心,但是车比较小,不太适宜放29寸这种大箱子。
下吕温泉日本三大温泉之一,也常年在日本温泉排行上位居前三。特色是可以一边欣赏雪景和电车一边泡温泉。
下吕罗马音是gero,日语里和青蛙🐸同音,所以这里对吉祥物啊伴手礼都和青蛙有关

这家叫汤之岛宿,汤之岛馆则是全镇最有名店酒店了,被群山环抱,都成为世界遗产了

花三百日元能租漂亮的浴衣,不过冬天还是老老实实呆酒店穿的丑一点好啦

一汤三泡,来酒店立马第一泡,去温泉的路上都是介绍这家酒店店历史。泡完汤喝杯冰茶或者冰水实在是享受。酒店设施齐全,酒店人员也会说英语。泡完就吃晚饭啦。虽然我订的是半时速,但这家的饭菜真的一般,而且又贵,而且服务饭菜的只有一个阿姨,只会日语,根本忙不过来,感受不到服务。

去吃饭的路上看到johnnyswest的几个成员也来过。

冬天天黑得早,吃完晚饭去温泉街♨️逛逛,商店几乎全都关门了,泡了个足汤,随便逛了逛就会酒店休息了。

足汤真的是泡到心里去了,要泡足汤记得带毛巾或者纸巾擦擦哦!

地主神社还是什么神社的,超级小一个,旁边就是汤之岛馆。

酒店的装饰特别的和风。

回去的时候酒店已经帮我们把床摆好了,发个朋友圈,赶紧再去泡一泡温泉

下吕温泉和草津温泉比较

下吕的望川馆和草津的望云相比各有千秋,下吕价格更加合理,温泉更加干净,但是我似乎闻到了漂白粉的味道,但是草津的温泉街比较热闹,饭菜好吃,而且草津温泉主打美容效果

DAY3 2/12

临走前再泡一次温泉,乘菜的器物依旧是那么精致,味道可还是那么重口。这个酒店占地十分大,还有个很大的庭院。

下吕站是一个非常小的站,只有一个口,一次只能有一趟列车。乘wild飞弹号到高山十分快,四十分钟就到了,沿途风景很赞。

高山作为一个中转城市明显热闹了许多,景点不多但是精致也有一定特色,两三个小时就能逛完,确实符合小京都之称,但是要比京都原始朴实多了。
这次住的是best western,地理位置佳就在高山站不远处,房间大但是房费不好看。
行李寄放在酒店后就立刻动身参观了,沿着google地图走,离得最近多是国分寺。
很小的一个寺,很精致,同时也是高山最古老的寺庙。最著名的就是那颗1200多年的大银杏树了。大冬天还能看见光腿的日本学生妹,不过也不是所有人是裸腿,也有穿着肤色丝袜的。

麻麻想吃汤汤水水的东西,找了半天最终找到一家面店,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

这家叫做麺やしらかわ的店,特别酷炫的地方是,他们的菜单只有三样东西,普通面,大号面和溏心蛋。下面都是用秒表算好时间的。口味超级鲜,有点重口味!不过很棒,推荐!

在某座桥上看到了长手长脚的石像~

到了三町筋古街一下子商业气息就浓了起来,感觉像乌镇西塘。飞弹牛馒头,500日元一个,又贵又难吃。

雪后的高山特别美,有一种江南的韵味,这么美也吸引了不少人来这里拍婚纱照

南方人没看到过那么大雪啊哈哈

高山阵屋很大,也挺有意思的,可是没什么值得拍的东西。。。
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则是不能拍摄,并且置于一个恒温的室内

高山其实原本只是想随便玩玩,没想到却给了我一些小惊喜,饮食啊沿途的风景什么的,但是不能忘了今天带重头戏就是去白川乡
因为用jrpass所以不能提前买票只能排队,其实也可以买预约票,只是得到人工处预约,不能网上预约而已。提前半小时来排队也只能坐上第二辆车。

因为路上雪大,所以可能只有巴士通往白川乡吧,山上也有防止雪崩堵路的装置,沿途的风景也是十分美丽

白川乡合掌村需要经过一座长长的石桥,极度恐高的我总觉得它在晃。。。

虽然看上去好像特别冷,其实体感并没有觉得很冷,一件大衣一件羊毛衫一件内衣一条打底裤就足够了。

麻麻一直对日本的门票价格赞不绝口,一般不收钱,收钱一定有好东西。神田家门票好像是300日元,但是能畅喝他们自制的茶,很棒!从屋内看到的风景也特别棒

不修图也能那么美了

为了看到合掌村的全景,爬了好久的山。而且山上全是冰,特别难走,但是看到的一刹那还是觉得值了。

赶了最后一般回高山的巴士,在酒店对面这家小居酒屋吃了饭。爷爷奶奶经营的店,价格不算便宜,但是是这几天吃的口味最清淡的了。

DAY4 2/13

我一直没想到的是去金泽的浓飞巴士特别紧俏,昨天一早去当天的已经卖完了,订到的第二天的也不是直达的,时间还特别早。

然后到了金泽,明明是个雨天,人还是爆满,哪儿都是日本旅行团,哪儿都找不到寄存柜,其实可以排队等人工的,还便宜,但是一开始我不知道,结果就把行李从金泽寄到了京都住的地方,第二天就能到。
金泽旅游的话,肯定是一日券比较方便!就在乘bus的旁边有的卖,哪国语言都有。
一日券是500日元,有地图和说明。

金泽车站最有名的就是这个鼓门标志啦

买了500日元的一日通票可以任意乘座各种巴士

金泽最有名的金箔冰激凌🍦,我还是看交给岚吧里石原里美吃才特别想来金泽一次的
这俩冰激凌味道都一级棒,不过吃不出什么金箔的味道罢了。
一整片金箔的冰激凌价格四十多人民币,撒金粉的就便宜将近一半。

真的是用了一整张金箔的。妈妈觉得特别好吃,还想吃一个被我拦下来咯。

日本99%的金箔都是金泽产的,因此看金箔制品的人络绎不绝。

东屋茶街还是很有味道的,但是也是够小的。

参观了志摩,这为数不多还保留着茶屋内部构造的地方

这是东茶屋街后的一个寺庙,叫宝泉寺,可以看金泽全景,相对于雨天泥泞的山路就是个一般般大地点啦,有种夏目友人帐的feel

21世纪美术馆的这个像游泳池却不是游泳池的地方是我很想来的地方,但是因为雨天关闭了有些扫兴。
这个美术馆只要不去看展其他地方都是免费开放的。

兼六园可能是日本最负胜名的园林了,但是今天阴天,天气也没冷到有雪景,所以我是觉得只能作为到此一游的景点

最后来到了近江町市场,我也不买海鲜啊,随便找一家店尝尝新鲜的海鲜是什么味儿。

但是结果却是大失所望,海鲜都是温热的,口感也没觉得有多新鲜,还老贵

乘了六点多的thunder bird从金泽出发去京都了。结果差点乘错车,刚发现错了下车后30s那辆车就开了。妈妈还把我们的pass留在那辆错误的车上了,虽然我已经不打算用了但是还是担心出口的时候遇上麻烦,最终找了乘务员商量,没想到他们才经过半小时就从那辆车上把我的pass找回来了!因为都是往关西方向,有几个站停靠是一样的,他们就能交接了

到达京都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下着暴雨,反而把京都塔衬托的更美了。

DAY5 2/14

今天行程就是宇治一日游。京都周围的城市从来不会让我失望,上次的奈良,这次的宇治
宇治的旅游服务业很发达了,可贵的是人们还那么友好,一出站就有热情的人给你指路发地图,人也很少很安静的城市。

吉祥物好可爱呀

竹内结子推荐的团子店,但是我觉得并不好吃,太甜了。

在伊藤久右卫门买了许多吃点,还是kitkat和羊羹最好吃

平等院的凤凰堂每隔一小时半小时才能进去一批人,我正好时间不太合适就没有进去看。
平等院表参道有很多好吃的地方,我随便进了一家离平等院最近的餐厅。

抹茶冰激凌也超级好吃!

宇治川特别能让人静下心来,很有日剧的那种坐在斜坡上吹风的感觉
我麻麻强行让我露出我浑圆的脸蛋,圆的不能再圆

宇治上神社在宇治神社上面,是两个不同的神社,宇治神社比较小。

宇治上神社有一对新人结婚,穿着白无垢也是很美哇

这家宇治茶道场我十分推荐,让你完全体会一下茶道,讲解的超级耐心。
程序真的超级麻烦,那么多容器倒来倒去就是为了一口茶。

我们点了抹茶和玉露两个套餐。
和果子就一个字甜。
玉露喝到最后还能蘸酱油直接吃,不过味道像野菜罢了,其实最终还是喜欢中国的茶。
被服务了那么久,喝那么贵的茶,呆了那么久,最后两个人也不过七十多人民币搞定。

最后还收到了小小礼物

京都后还有时间,就逛了逛商场,化妆品专柜永远人头攒动,这个时间日本打折力度还是可以的。

晚上我的行李箱也平安无事的送到了,还好是用寄的,否则昨天晚上大暴雨,我和我妈两个人拖着三个箱子还要找住的地方真心不方便。

DAY6 2/15

今天的行程就是清水寺鸭川附近和二条城。
虽然是第三次来京都,但是上次只是路过。此前印象深刻的京都景色只有衹园平安神宫和金阁寺。
但是五年过后,京都感觉完全变了样,都是租和服或者浴衣穿的外国游客,一下子气氛就很微妙了。
京都最方便的还是巴士,还有googlemap用起来更加方便。

京都最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寺庙了

罗汉和尚那举不起的铁器

清水寺里的地主神社,似乎是求恋爱最棒!我抽到了大吉哎~

能喝的泉水,听说喝下去愿望能实现哦

叫西尾八桥点心的实在太多,认准本家哦,点心只有巧克力和抹茶味的好吃。
本家最好认的就是特别大方,什么都能试吃,还有茶喝,特别气派。

京都就要吃怀石料理!点了日月庵的日月怀石和义经御膳,吃的不仅是菜还有他们的器具的精致。

吃过饭,往二年坂三年坂方向,再往衹园花见小路走,最后到鸭川附近。坂在日语里就是坡的意思,主意脚下哦
悲哀的是这些地方只剩下换了和服的姑娘们各种自拍以及商业化的各种很贵的小店了。

starbucks的樱花草莓latte超级好喝,喝了两回啦

下午去了二条城,听到了德川家康以防刺客故意把地板做成会发出黄莺般叫声,还有天守阁的遗址。和名古屋城相比二条城偏历史遗迹方面多一点,就是纯古迹,可玩性不高,里面有日本中小学教科书里重要典故的发生地,比如大政奉还,一下子就把它的重要性太高了。不像名古屋城里面像是博物馆一样,还有很多重现的模型,但是名古屋城毕竟是重建的,感觉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另外,二条城租解说是要钱的,比门票还贵。

DAY 7 2/16

其实从今天起,我和我麻麻已经开始体力不支了,回到酒店就想睡觉,冬天旅游真的是累啊

今天行程就是上午去伏见稻荷大社,下午回名古屋,去大须观音寺附近玩玩,逛街什么的。

伏见稻荷大社,连续两年被评为外国游客中人气最高大景点,闻名与千本鸟居和狐狸,超多动漫的取景地。

日本人的绘画功力经常在绘马中体现。

到山顶附近可以俯瞰京都

超级可爱的小狐狸

中午回到了京都车站。京都车站楼上也有像名古屋车站午餐街一样的饮食街,他们叫拉面小路,都是卖拉面的。
反正我是看花了,随便挑了一家进去,味道不错哦!

不过我更加喜欢名古屋车站楼上的饮食

上次去日本买的jrpass,不能乘希望号,这次总算圆梦,京都名古屋只要半小时。

京都公交是下车付钱,名古屋有的是下车付钱有的是上车付钱。想要分清楚只要看从哪里上车就行了,后门上车后付钱,前门上车先付钱。
不过还是建议尽量乘地铁,因为比较准时,标志也比较全。

大须观音寺没什么可看的,主要是附近的商店街有很多便宜货和卖二手的店,可以一逛

回到酒店附近有个bigcamera,一下子又多了很多战利品

不过还是新宿那边的货比较全

DAY8 2/17

今天主要上午去名古屋城,下午去荣和21世纪绿洲附近逛街

其实我挺喜欢名古屋城的,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二月份梅花开了已经很美了。

本丸的东西和二条城的本丸十分相似,只是这些不是古迹而是人工的了

名古屋城天守阁的已经算在门票里了,天守阁里就像是个博物馆。

给小姐坐的小轿子

一副盔甲

大名吃的东西

按比例缩小的原来的模样

之后去了绿洲21,一个只是为了拍名古屋电视塔和绿洲21合影的地方,倡导环保节约用水。小孩子一定会很喜欢,能玩水。

回我很喜欢的名古屋车站楼上吃饭,其实已经过了午市时间,我装作听不懂也算是混过去啦哈哈
唯一一些遗憾是没来得及吃shiseido的下午茶店,一定很棒

DAY9 2/18

清晨五点多就起床赶往飞机场,幸好酒店位置非常好,但是名古屋车站太大,找名铁还是找了一会儿点。
muse机场特快班次不多,只能搭慢速的。
然后老妈等回程飞机,我则要搭国内航班去东京,然后第二天从东京珀斯啦。国内航班不需要签证啥的,然后日本查行李重量也不是那么严格,不像我从珀斯回国的时候,手提行李还要全部乘重。

到了东京以后,住在新宿。
原本想去六本木博物馆看snoopy展的,倒了才想起要四月份才开门。
想去六本木之丘看夜景,突然又觉得寂寞如雪放弃了。
附近咖啡豆在办免费化妆拍照的活动,可是要预约。

大力推荐这个酒店!一个人住实在是太舒服!厕所也超级大!

突然发现身边可能现金不够买明天的机场大巴的钱了,信用卡又没开跨境提现业务,手机还没国际漫游业务。。。一下子六神无主,7-11最少只能提1万日元,一下子又有那么多钱,就去池袋购购物。

反正一个人旅游我是不行啊!
坐日航回珀斯的时候的冰激凌!~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5: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8 18:55

引用 浏阳荷的水 发表于 2016-03-28 18: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