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环岛9日游

倩小C (柳州) LV.5
2016-03-27 01:35 533/9

之前一直听说海南环岛游,日复一日的工作只能向往,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机会能完成这样的一个梦想。1月份就给自己定好了机票,连机建一起才170块的机票,告诉自己3月份一定要完成这个梦想,为去西藏骑行练练兵。但其实自己一点底都没有,虽然平时也有在城市里面进行3.40公里的骑行,但是要说到长途骑行真的没有过,而且2月份恢复性训练的时候自己不注意把膝盖弄伤了,医生说是轻微积液,尽量少运动,但是还是这样去了,其实我真心觉得长路漫漫

3月14日晚上11.30,我就这样背上我的行囊,起飞了!

12.30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天气还算挺舒服的,没有很炎热,去之前加入了海南517驿站的微信群,在那里面都是3月份一起骑行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骑友,当然我也约好了两个哥哥,说好一起出发。在这里不得不提起当晚的历险记。当晚因为很晚才到,以为没有机场大巴了,就默默的去搭乘了机场的的士,当时觉得挺快的就坐上了的士,还是很庆幸的,但是很快我就被吓到了。在规定的地方坐上的士后,原以为很快就可以到达我提前订好的海口517骑行驿站,结果刚出机场,出租车就停了,而且还是停在了路中间,司机开始各种忙活,和每一架经过的出租车司机交谈,还要拿着手机聊天,等了二十分钟以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他们在互相凑客户,同一个方向的就会被凑到同一架出租车上。可能是我去的地方比较偏僻吧,凑了半个小时都没有同路的客人,这时候时间已经来到了凌晨一点,我困得真是不要不要的。司机没办法了又往前开了一段,在经过一个大转盘的时候他突然又停在了路中间(我的天啊,是在高速行驶的转盘的路中间,当时我那个小心脏,都快跳停了),在司机持续努力了又20分钟后,终于有一对中年夫妇和我同路,我的车费也从80降到了70,在凌晨2点,我也终于到达了我的第一站,海口517骑行驿站

下面来介绍一下我这一行的组员吧

从左往右,胖胖的这位是我们一行的DJ,小胖栗子哥哥,他来自黑龙江鸡西,一口地道的北方口音,也是我们这一路来的开心果,各种体贴周到,对我们两个女生也是多家照顾。第二位红裤子的是和我一起来的子瑜姑娘,一个准备去德国留学的90后妹子,被我坑来的,一路各种想放弃,但是也坚持到了最后,是我们的小破风手哦。中间这个就是我啦,哇哈哈哈。我右边这位是一位羽毛球教练,半路就和我们分开了,至今我都不知道原因,他在离开的时候甚至也没有告诉我们一声。最右边的这位纯粹是凑数的广州的一位哥哥,我们到的时候他已经环完东西线了,在等有没有一起出发东线的,有着非常丰富的野外经验,骑着他的小破车,一路爆胎一路勇往直前。

517的狗狗特别可爱,它叫熊大,各种亲人,有吃的就各种屁颠屁颠的跟着你走。我是3月15日凌晨飞机到的嘛,本来计划是3月16日再出发,15日可以在海口休整一下,但是早上10点多就被教练给叫起来了,说今天必须出发,走到哪算哪,只能无奈的启程了小雨凄厉厉的下着,我们一行4人冒着雨在市里面骑了一圈,找到非常有名的海口骑楼 小吃街,说吃上一些特色小吃就出发好了。

这是小吃街门前的千年花梨木,看着很值钱的样子。

第一次来,也不知道什么好吃,而且因为我们骑单车,没地方放,教练和板栗哥哥在外面守着,我们自己进来吃的,随便拿了一些就吃了,怕他们在外面等太久,毕竟还下着雨呢。第二张图里的那个就是传说中的酸粉,那个滋味,反正我吃了一次以后,再也不想尝试第二次了

因为小吃街出来以后雨实在太大了,淋了一身湿,最终在我的坚持下我们没走成晚上看着攻略我们坐上54路来到了海南大学南门小吃一条街(好吧,我承认,我就是一吃货)

开启吃货模式,一条街都快被我扫了一遍。北方炒拉条

这就是传说中的海南清补凉,从这一天开始,也开启了我每天一碗清补凉的节奏。真的好好吃,它分三种,图片上这个是冰沙的,还有是椰子汁的,还有一种是椰子肉加上糖水的。我觉得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吃!!!!!!

环岛Day1:海口-儋州,116公里(实际码表记录我们骑行了139公里)这是苦逼的一天啊,第一天就拉爆的感觉,几近崩溃。

早上6点我们准时集合出发吃早餐,海南的早餐真的没有什么新意,不是馄饨就是粉,煮粉炒粉各种粉。

今天还是绵绵细雨,路上很泥泞,我的车子飞溅得很厉害,苦逼了。。每个人都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愉快的上路了。

由于第一天没有沟通好,一下这个地方一下那个地方的,导致我们 一开始导航错了,走了将近70.80公里全是县道,黄泥路,石渣路各种起伏,一个坡接一个坡,完全没预想过这种路况的我当场就傻了。不过县道也有县道的风光,我们经过了好几个有碉楼近乎废弃的村庄,还有一路的芭蕉林,苦中作乐也是不错的。

看到这个坡了吗,都算是小的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是面对这种长坡、短坡各种坡,大坡上小坡下的。导致我后面看到坡心中就奔腾过一万只草泥马,我的心都可以开个大型养殖园了

中午十二点,终于到达了第一个休息点,我们的午饭,沙县小吃,看看我们的背,都才哼小泥人了。一个上午的爬坡下来,我的屁股已经苦不堪言了,但是第一天的兴奋劲让我忽略了酸痛,一路还是有说有笑的嗨皮着。

下午六点,感觉自己真的好像翻山越岭长征十万八千里终于到达了儋州的地界,喝个小椰子,再骑十公里就达到目的地了。第一天总的来说还是痛并快乐的坚持完了140公里,子瑜姑娘一边叫嚣着辛苦一边推崇着明天继续120公里,我是佩服佩服。

来到儋州517才知道,今天市政管道维修,停水,辛苦了一天没热水澡洗怎么办,我不要。各种烧水,倒水,折腾了一晚上,终于擦完了身子,洗好了衣服 ,睡觉,第一天就这样差不多的结束了。

环岛Day2:儋州-东方,121公里,全程国道+县道,依然大坡上小坡下,起伏路一个坡接一个坡,几乎没有平路。本来计划今天到古盐田就停下了,大概是80公里,但是一算,明天就得骑80公里到东方,无形中多了30公里,太不划算了,一大早起来改成直接去东方。(我们的行程就是这样一天三变,完全没有计划

早餐依然还是粉,我就奇怪海南人大清早的吃炒粉,难道就不觉得油腻吗?全队只有我一个是用袱包的,所以苦逼的我连续两天驮着将近20公斤的袱包光荣的做起了吊尾小公举。这两天强度实在是太大了,坡让我苦不堪言,所以照片也很少,只记得每一个坡都是煎熬。

海南粉,这个粉是我觉得海南所有种类的粉里面最好吃的了。中午的太阳实在是太大了,停下来就再也不想动。在儋州的时候碰上了一个姐姐,独行侠,一个人骑完了东中线,现在再骑西线,不为什么就是想减肥。早上的时候在一个连续上坡超过了他,中午吃饭的时候等到下午2点也没见她追上来,我们都担心他下午到不到得了东方。

一路累到各种坐沟,不顾形象。

坡啊坡啊坡。上完一个还有三个!!!

一路各种补充水分,啤酒,脉动,矿泉水

今天听说了一个新名词“溜达猪”“溜达鸡”,北方人我真心觉得说话天生带着喜感,笑得我肚子都痛了。在这里大街小巷你都可以看到散养的黑猪和鸡悠闲的散步,四处溜达。

晚上7点,终于到达目的地,东方517骑行驿站。不得不提的是,西线的消费真的很低,35元就可以吃那么大一锅的鱼煲,料非常非常的足 ,我们四个人吃一锅都吃不完,而且味道还不错哦。

在驿站的时候碰到一个沿海岸线西进的小伙子,告诉我们一个必须一去的地方———莺歌海,所以我们愉快的决定了,明天向这个隐世的小渔村出发,也开启了我们真正休闲的三天骑行。

环岛Day3,东方-莺歌海镇,72公里。看着很轻松的里程对吧,我们开始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前40公里我们都是轻松的以21公里/小时的时速在骑行,难得的全平路。但是开心得太早了,后面的30公里莫名的就起风了,还是大逆风,我们一路顶风骑行,30公里硬生生骑了3个多小时,计划好的午饭前到达,硬是拖到了下午3点才到达。

早上5.30起床,6点钟准时集合出发,太阳都还在睡觉呢

老板是为大叔,不会 用手机,拍了7.8张都是这样模糊不能对焦的,我们也是醉了,就让我们这样模糊的出发吧

这个野菜好好吃,我们问老板叫什么名字,老板很诚恳的告诉我们,就叫“野菜”

小酒喝起来,这一路我和板栗哥哥简直就是最佳酒友。。。。

这就是海南的槟榔青了,用刀剖成四瓣,用叶子涂上贝壳粉(实际就是石灰粉),一口一嘴的“血”。第一次见路上到处一滩滩的红色“血迹“我还莫名其妙,原来都是海南人随地吐的槟榔汁。

极力推荐这家客栈,实在是太棒了。老板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很nice,客栈环境也非常的棒。

二楼有个大露台,海风吹着,太阳晒着,那个惬意只有亲身体验了才能体会。

我在这露台晒了一个多小时的太阳,几天以来的疲惫都感觉被消散了。

来看看这个最原始的黎族小渔村吧,真的很惬意。

听说,这里的日落是整个海南最漂亮的。

沙滩真的不怎么样,很脏,到处都是溜达猪的粪便,而且沙子很粗。我们这次来没赶上涨潮,听老板说如果碰得巧是可以去沙滩上抓螃蟹的哦。后来过来的小伙伴也证实了真的能抓到螃蟹,个还挺大呢,下次有机会我也要再去过

老爷爷在织渔网,子瑜姑娘又开始发挥十万个为什么的精神在讨教了。

下午四点就有集市了,不过下午的都是海鱼了,如果想吃虾蟹的话要早上七八点去才有。

整块的鲨鱼皮哦。

这一晚发生了很多事情,子瑜姑娘爆发了,觉得她是想来旅游的,为什么要那么苦逼的每天赶路赶路赶路,还不如花同样的钱跟个旅行团还可以住5星级酒店。教练也爆发了,他开玩笑说他想在这多住几天,我也开玩笑的在群里问他是不是真的不走,他大发雷霆的把我和板栗哥哥叫到跟前训了一顿,说明天必须放慢脚步放慢脚步,安抚好子瑜姑娘(哎,我一直都说我是伤残人士需要休闲骑行的 ,我真的不知道赶的是谁)

这一晚注定了不太平啊,还碰上了村子里有人结婚,好特别。下午就开始摆流水席。晚上的时候放了好多好多好多烟花,刚好就在我们露台前面的空地,真是一饱眼福啊。

环岛Day4,莺歌海镇-天涯镇。83公里。没错,这个天涯镇就是天涯海角那个天涯镇,有没有很期待呢。这也是教练最后一天和我们一起骑行,半路的时候他就突然消失,不告而别。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粥的味道,教练推荐的,说是当地居民都在喝这个东西,我们也试试。花生糊加上肉粥,口感很奇怪,不好评论。反正子瑜姑娘喝完,上路一下就吐了。

骑了四天,终于看到有关于三亚的字眼了,真是太高兴了。

哎,我还是个爆胎小公举。中午吃饭出来,看到车子倒了,以为是谁碰到了还愤愤不平。一骑,完蛋没气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板栗哥哥才帮我修好了

子瑜姑娘去看大小洞天了,我们两坐在路口喝着脉动悠闲的等她。这应该是我们9天行程里最悠闲的一天了,实在是幸福。

不愧是5A级景区,门票也是杠杠的,所以我很自动自觉的拍了张照片就默默的离开了。也算瞻仰过了

有没有很美,视线可及的地方,左边就是传说中的天涯海角,右边就是南海观音,客栈就建立在沙滩上,听着海浪,吹着海风,那叫一个舒坦。这也是我唯一一个想回头再停留一段时间的客栈,可惜到海口以后整个海南都开始下雨,就没有再回头,

最左边就是天涯海角。我想偷偷的告诉你们,沿着这个沙滩走到天涯海角附近是有个地方穿过去就可以进入天涯景区的,也就是你们就可以看那两块大石头了!不要钱哦,不用谢谢我,我叫雷锋

老板还偷偷养了两只猴子,好凶的,还抢了我一个鸡腿,太讨厌了

我们去得刚好是时候,今天有个BBQ party,大家都聚在一起,吃肉喝酒,谈天说地。老板酒够了还有live听哦

太阳的左下方,那个白色的一个柱子就是南海观音

就建在沙滩上,有没有很棒。这个地方叫”十步海岸“,价格也很公道,我是在”去哪儿“网定的,就48块钱,还有如此的风景,真的是赚大发了。

南海观音

店主养了一只狗狗哦,我也不记得叫什么,挺可爱的

环岛Day5,天涯镇-三亚第一市场-后海村,上了高速走了10公里,所以今天行程特别短,哇哈哈哈

今天行程太短了,所以我们睡到了自然醒,8.30我醒过来他们居然都下去逛沙滩了我是太懒了吗?码头有各种刚打捞上来的鱼,我也不知道叫什么,长得奇形怪状的。

今天真的好倒霉,逛沙滩找小伙伴们,结果看到隔壁酒店的边牧,就说逗逗她,结果,结果,结果·····就这样了

特地来三亚第一市场吃了来海南的第一餐海鲜,味道其实一般般,我觉得做得都不是很好。

在这里我们也和两个新加入的小伙伴会和了。他们是在后海做义工的,一个在那边打工边学冲浪,一个是刚毕业做义工边旅游的,我也挺佩服他们的。不过我们缘分很浅,只一起骑行了一天半的时间。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30公里后我们到达了这个紧邻蜈支洲岛的小村庄。距离蜈支洲码头只有5分钟不到的距离,也是一个海滩上的小客栈,真是不能再棒了。听说这里旺季的时候一个房间能涨到1千块一个晚上,也太恐怖了吧。

看到远远的位置有一个搁浅的货船吗,这样看着小小的,但是晚上当我走过去的时候,整个被震撼到了,好大好大的一个货船,有7.8层楼高,不知道怎么就搁浅在这里了,晚上看着挺渗人的,让我想起了幽灵船。

这个地方叫皇后湾,据说是海南沙质和水质最好的,也是我这九天以来碰到的唯一一个细沙的沙滩,踩在上面真的好舒服哦。在左边的山后面就是蜈支洲岛,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在搁浅货船的位置是浪最大的地方,很多人都会来这里冲浪哦。

很幸运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荧光浪,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荧光浪,据说这种浪是可遇不可求的 ,它是因为有会发光的浮游生物在里面才会形成。真的是太棒了,不过可惜的是我们没能拍下来,只能借用别的小伙伴拍的图了。

环岛Day6,后海-神州,114公里。昨天尝过了高速的方便快捷以后各种想上高速,但是博鳌论坛明天就要开了,个个高速路口戒严,哎·····

爆胎小公主第二发,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轮胎又没有气了,板栗哥哥再次上阵,又折腾了小半个钟头,才弄好上路。

新加入的小姑娘没骑过车,第一天就骑120确实有点难为她了,一直掉队,60公里的时候坐在路口吃个西瓜等她。海南的西瓜真心不便宜啊,2.5元/斤,比我们这还贵。

真的是no zuo no dai,好好在那里等小姑娘吃个午饭就好了,在等了半个小时还未见姑娘的情况下,眼看着时间来到11.30,想着一口气再骑10公里,刚好12点,在下一个村庄吃午饭刚好合适。于是我们三人小分队就说先走,让一队的小伙子等那姑娘,结果······悲剧就这么发生了。我们刚骑了五公里左右就出现了这个大坡。原以为一个大坡吃力点爬上去也就算了,结果它是一个六连发卡弯,连续上坡4公里我们硬生生从12.20爬到了1点,太阳当头本来就晒成了鱼干,还要持续爬30度以上的坡,从刚开始蛮强用1.5的档位匀速8公里/小时爬坡到后面推都没力气推

推着车还苦中作乐的拍拍照,板栗哥哥真的是我们队中的拍照小狂魔。

1点钟,终于到坡顶了,也进入了万宁地界,但是····但是下了1公里的坡后发现方圆5公里内都没有村庄,饿死我们算了·····

中国第一家咖啡馆,看起来很牛逼的样子哦。

环岛Day7,万宁-琼海,96公里。博鳌论坛戒严了,所以我们决定跟随板栗哥哥去他琼海的家,当然,他回家我们住客栈所以我们和新加入的两个小伙伴也分开了,他们要去博鳌看看。

早上急急忙忙的喝了一杯兴隆咖啡,你别说,真的很不错,3块钱一杯,口感还很顺滑,可惜没有时间好好品尝多几杯。

我们的水库也就是一条河,海南的水库多霸气啊,直接是拦海的

水库截断以后留下的河道

哈哈哈,这是在路上最好笑的一个梗。这一天我们简直是人品大爆发,先是去买糖水,老板送了我们几个芒果,接着吃完饭,我们看到隔壁桌有个叔叔拿着几大捆钱在数,我们就很好奇的 问叔叔您都不怕被抢吗,从此叔叔打开了话匣子。叔叔说他们镇可有钱了,放20万在路边都不会有人捡在我们附和的称赞时,叔叔的话锋一转,问道”你们还有什么朋友,像你们那么漂亮的原意嫁到岛上来的嘛,我们最喜欢大陆的姑娘了,如果介绍成功了,我们也会给你们很大的封包的哦······“吧啦吧啦一大堆,听得我们乐开花了,这意思是要我们嫁在这里吗我和板栗哥哥听不下去了就说我们走吧,一没注意把子瑜姑娘拉下了,等我们骑出5.6公里发现子瑜姑娘没跟上,电话也没人接后,我们急了,这不是被压下来强娶了吧,在我们正准备回去找他的时候她打来电话了,说你们先骑,我慢慢在后面跟着,叔叔送了我们三个菠萝太重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就是传说中的鸡屎藤糖水,黏黏的不怎么好吃

晚上板栗哥哥回家后,还给我们捎来了正宗大东北饺子,好好吃哦·····

听说琼海是清补凉最早发明的地方,老板给我们极力推荐了琼海最出名的一家甜品店,果然名不虚传,实在太好吃了,还有那个芒果凉粉,吃了还想再吃,如果来琼海,一定要试试。

环岛Day8,我们决定在琼海多带一天,让板栗哥哥和家人多相聚一天,我们也可以休整一下。这是一个从日本留学回来的老师开的客栈,用了居民小区里自己的房子,布置得很温馨,而且很热心的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好去处。

老板还给我们送来了好吃的菠萝蜜,真是太棒了

琼海打车,一个人15元,来到这个以砗磲出名的小渔村潭门。

晚上回来的时候还得看了一个露天电影哦,海南人民真的好悠闲

环岛Day9,最后一天了,琼海-海口海口又用雨水来迎接我们了。早上就漂起了小雨,越骑越大,全身都湿透了,而且又开始顶风,温度还降到了20多度,非常的冷。

一路骑过来,手被水泡成了这样,风大雨大,稍一停歇能把人冷到牙齿打颤。

历经9天,骑行870公里,我们终于坚持完成了这趟旅程。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无法理解,但是这是我人生中非常靓丽的一笔,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也许骑行的过程是艰难的,痛苦的,但是在每一次回忆起这段经历,我相信我都会笑得幸福而灿烂。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7 12:06

引用 倩小C 的图片:

2016-03-27 13:22

太棒了!

2016-03-27 14:42

引用 倩小C 的图片:

安全

2016-03-27 14:48

引用 wengxiaolan 发表于 2016-03-27 12:06:0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wengxiaolan:你想要怎么详细的线路图?

2016-03-27 15:20

什么时候带我去骑香格里拉,小倩姐

2016-03-27 15:5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8 12:55

引用 红灯笼 发表于 2016-03-27 15:57: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