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葡萄酒之最,法国波尔多包车酒庄参观之旅(波尔多右岸八大酒庄参观+最美葡萄小镇圣爱美隆)

落落in LV.3
2016-03-27 01:50 753/14

写在开篇

算算日子,在法国弥留5年之久了,法国葡萄酒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葡萄酒对于法国人而言就好似南方人对米饭的热爱,或者说是北方人对面食的情有独钟。然而对这种或深红或浅粉亦或金黄的液体越是喜爱,就越想知道它背后的故事。于是趁着周末阳光大好,安排一次葡萄酒之旅如何?

红酒作为法国的一个标签,是有特殊存在的意义的,而波尔多作为法国红酒的主要产地之一,更是让众多红酒爱好者们趋之若鸿,去看看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探访一下古老的波尔多酒庄城堡,听听酿酒师讲述一下每瓶红酒背后的故事,再去参观一下那神秘的酒窖,品味一下真正的波尔多,在舌尖上滚动的已经不再是红酒,而是一种法兰西情怀。

波尔多八大酒庄

波尔多的酒庄超过九千座,但不是每一座波尔多酒庄能都被世人知晓,而为了区分这九千座点波尔多酒庄,在1855年点时候,波尔多制定了一套酒庄分级制度,从一级庄到五级庄来分级。然而这种分级制度比较大程度上是针对右岸的梅多克地区的酒庄,而对于左岸的像圣爱美隆这样的产地,又有着它自己独特的分级制度,但是正因为1855年点分级制度,才有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波尔多八大酒庄之说,波尔多八大酒庄也因此名声大噪,具体的波尔多八大酒庄主要是指:分别是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木桐(Chateau Mouton-Rothschild)、拉图(Chateau Latour)、玛歌(Chateau Margaux)、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柏图斯(Petrus)、欧颂(Château Ausone)和白马(Château Cheval Blanc)。想要了解1855年分级制度和波尔多八大酒庄的朋友们,可以去这个红酒世界网站看看,上面都写的很详细 http://www.wine-world.com/culture/tz/20131229124643364

关于酒庄预订

显然对于一个红酒痴迷者来说,能去参观一次传说中的波尔多八大酒庄之一的任何一个都是莫大的荣幸,然而对于一个在法国生活了5年点人来说,预订酒庄显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是真的我运气不好吧,也许是八大酒庄真的太难预订了。法国人都是慵懒的,这一点在酒庄上也适用,我在预订的时候酒庄工作人员给我说,每年3到4月有很多酒庄都是要准备期酒试饮会的,所以关门谢客,法国大大小小的节日加上周末也不开门,而每年定8到10月是制作和酿造葡萄酒的时期,也不开门,而年末酒庄也是关门休息,想想这样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波尔多的酒庄都处于关闭的状态,更有甚者直接不对非专业人士或者公众开放,为了预订一个酒庄把我是搞得头昏眼花,既要到处到网上去找酒庄官网,找到了还要打电话过去,打了电话酒庄工作人员叫我写邮件申请,写完邮件回复我的全是拒绝,有的甚至理都不理我,搞的我身心具疲,给想要自己去预订酒庄的朋友们打个预防针,真的很麻烦很不容易,而且一般都订不到。本以为就这样放弃了我的波尔多葡萄酒之旅了,这时候在网上看到一篇游记推荐找找当地的地接社预订酒庄,于是就上网搜了一下有波尔多酒庄预订业务的地接社,精心挑选了两家我觉得看上去很好的地接社:一个是环欧洲旅游(http://www.europely.com/visit_chateau/ ),还有一个是飘零旅游(http://www.ipiaoling.com/destinations/bordeaux/ ),都是华人地接社,所以沟通起来也不像和法国人那样费劲。比较之下,这次我选择了环欧洲旅游帮我预订酒庄,就这样终于实现了我的波尔多酒庄参观之梦了。

关于交通方式

先前在SNCF(法国的火车网站 http://www.sncf.com )上看了一下票,从巴黎波尔多一个人将近100欧的单程,能再贵一点吗?这样我往返光只是火车票就要200欧一个人,还不说去酒庄的交通什么的,干脆自己自驾过去?查一下地图,将近600公里的路程,开过去估计要累死我吧,去玩去放松还把自己搞那么累,而且去参观酒庄势必要喝酒,我可以不想因为酒驾被请到警察局,要知道法国的酒驾惩罚时很严重的。最后想起了之前预定酒庄的时候好像在飘零旅游问过交通的问题,可以包车啊拼车什么的,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一行4个人,果断包个5座点车,不但省了坐火车的麻烦,还可以沿途跟好友一起欣赏一下风景,要说法国高速周边的风景真的很美。如果人少觉得包车不划算的好像飘零旅游还有拼车的活动哦,貌似3个人就能拼一个车,详细的话去他家官网看看(http://www.europely.com/package/medoc_chateau/),打电话咨询一下拼车的服务,因为我上次也没怎么认真听,这样折合下来一整天的用车跟一趟单程的火车票差不多价钱,比自己坐火车划算多了。

出发:

巴黎波尔多还是有点小远的,踏着清晨的霞光我们就开始出发了,不过还好这一路风景简直好看到不能自拔,所以也没有觉得无聊,跟朋友们在车上玩玩耍耍也就到了。

第一站: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

最后决定在八大酒庄里选择玛歌酒庄,主要是个人比较喜欢玛歌酒庄的酒,在喝过的红酒里面,个人感觉玛歌酒庄的葡萄酒时比较适合女性朋友们喝的。
经常喝法国葡萄酒的应该知道,玛歌(Chateau Margaux)红酒价格最近又涨了,2010年的玛歌红酒Chateau Margaux大约美金1000,现在涨到不知翻了多少。看来好的红酒还是很多人欣赏的。所以时至今日,要想去参观一趟玛歌酒庄是越来越难了,真的是有钱都难求一参观啊,还好差不多提前了三个月就找到了环欧洲旅游,他们还挺靠谱的,说好了马上就去给我们预订了,价格方面也很实在,因为本人也在法国待了那么多年了,所以一般想忽悠我也是不太可能的啦。

去之前的路上,包车的司机是个在波尔多待了好多年的,很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了玛歌酒庄的故事历史等事件,也给我们讲了讲整个波尔多酒庄队故事,感觉在波尔多待久了,整个人都有一股葡萄酒的气息了,也很庆幸第一次在法国包车就能遇到这么好的司机,感觉他更像个导游吧,一路上每个小细节他都能给我们讲出一个故事来,给飘零旅游的包车司机点个赞。

关于玛歌酒庄的传闻故事也是够精彩, 当希腊裔的安德鲁-门采尔普洛斯(André Mentzelopoulos)在波尔多买下玛歌酒庄后,他立刻获得了一个雅号:梅多克(波尔多左岸的著名产区)的希腊人(A Hellene in the Médoc)。没错,玛歌酒庄是五大酒庄中唯一被“外国人”买走的酒庄。说起来,跟波尔多红酒的历史有关。
1977年,安德鲁在法航从伦敦希思罗返回巴黎戴高乐机场的航班上,偶然瞥到《金融时报》角落里刊登的一则玛歌酒庄寻找买家的消息。那时玛歌酒庄外售的消息已经放出两年,一直无人问津。那是正值波尔多红酒历史的低潮期,加上经济危机,很多人都陷在里面,不能出来,而安德鲁认为,这种稀缺资产既然在售,那就必须买下。也因此重振了玛歌酒庄的名声。

玛歌酒庄是法国葡萄酒五大名庄之一,玛歌(Margaux)在法语中有着女性的韵律,而玛歌庄葡萄酒恰以优雅、细腻、温柔著称。玛歌酒庄位于波尔多河左岸的玛歌村,玛歌庄园是玛歌村名庄中最灿烂的一颗明珠。

1590年由Pierre de Lestonnac建园,由Lestonnac家族拥有近百年之久。由于女传子,子传女的关系,令其原有姓氏早不复存在。

玛歌庄的正牌酒Chateau Margaux自八十年代至今表现相当出色,很多酒评人称之为近年来波尔多左岸最好的一级名庄。玛歌庄的副牌红酒叫: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中文被称之为玛歌红亭,是波尔多最早的名庄副牌酒。玛歌生产副牌的历史已超过一百年。
玛歌正牌:玛歌庄园不仅具备玛歌村红酒优雅柔顺的特点,而且最难得的是玛歌庄园的酒经常将优雅与强劲、细致与浓厚这些看似对立的特点,以非常巧妙的姿态结合在一起,而且非常的耐久藏。多层次的芳香,带有成熟黑加仑、辛辣的香草味和紫罗兰香气。玛歌庄园也是法国国宴指定用酒。
玛歌副牌:主要由树龄为10年,有时为15年或者更长的年轻葡萄树的果实酿造而成。使用与正牌酒相同的酿造法,但却比正牌酒早3或4个月装瓶,发展成熟也更早些。副牌酒中的精品,酒体丰富饱满、果香浓郁,适合较年轻时饮用,但是在好年份具有极佳的陈年能力。

胡锦涛主席2001年访问法国时,法国政府还曾经特意安排胡主席参观了玛歌酒庄并品尝了Chateau Margaux 1982。
很荣幸我们此次也品尝到了玛歌酒庄美女为我们准备的 04年玛歌正牌,玛歌副牌。

酒庄还自己生产橡木桶,每年采用30%自己生产的桶,而正牌酒全部采用新桶。

酒庄原有个19世纪建造的老酒窖,在1982年又建设了新酒窖,酒窖里面常年保持温度在13-15度之间,安放着26000个橡木桶。

玛歌酒庄每年总产量大约2万箱左右,其中40%是正牌Chateau Margaux,50%是副牌酒(Pavillon Rouge du Chateau Margaux),10%是白酒(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每年生产大约35000瓶,全部以波尔多大区名义出品),所有玛歌酒庄的葡萄酒全部由波尔多酒商负责销售,其中75%是期酒。
玛歌酒庄是比较恪守传统的酒庄,全部采用木桶发酵罐发酵,大部分采用人工操作,连发酵温控都是人工控制,而仍然采用蛋清在桶里沉淀的传统工艺。玛歌酒庄葡萄酒是波尔多的代表,细致、温柔、幽雅,单宁中庸。

严格的控制葡萄酒发酵的温度是酿好一瓶高品质红酒的关键,所以玛歌酒庄采取低温发酵的方式,让红酒满满的成长,这样才能越酿越香。

参观完了波尔多八大酒庄之玛歌酒庄,已经被酒窖里的酒香味迷的七荤八素了,这时候再来品尝一下经典的玛歌葡萄酒,玛歌红酒颜色优美,气味香甜优雅,酒体结构紧密细致,入口温柔典雅,而且平宜近人。感觉她有力度但不上头,她喝起来舒服而不易醉,微微张开口,会感觉口腔纯静清凉,很适合女性朋友的一款酒。

第二站:最美葡萄小镇—圣爱美隆(saint-emilion)

昨天是够尽兴,参观到了我爱的酒庄,领略到了波尔多八大酒庄之霸气,品尝到了波尔多一级红酒的滋味,也不知怎么,在酒庄品到的和自己在家喝到的感觉完全是两回事儿。
如果你是真的爱葡萄酒酒的人,来到波尔多还有一个地方是非去不可的,那就是最美的葡萄小镇—圣爱美隆。

圣爱美隆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那里有迷人的罗马式教堂和延绵到陡峭山壁的狭窄街道,它是一座世界遗产的城市。罗马人早在2世纪就在圣爱美隆发展葡萄园了。在4 世纪的时候,著名拉丁诗人Ausonius就开始写诗称赞丰收的葡萄果实了。

早在8世纪,一位不列塔尼的僧侣:爱美隆(Emillion)为了躲避本笃会的迫害,来到了法国西南部,并采取了隐士一样的生活方式,住在了一个山洞里。——这就是圣爱美隆的由来。

在众多历史悠久的法国小镇里,中世纪的村庄圣爱美隆是仿若一座露天博物馆,它建于岩石山谷间,让人惊讶和着迷。独特的石头、迷人的葡萄园和千百年来的建筑,行走在满目的葡萄园间,鼻间轻嗅就能闻到空气中的阵阵酒香。这里的葡萄酒在法国红酒界中赫赫有名,来法国旅游,或来波尔多寻找红酒的人,不能不来圣爱美隆。圣爱美隆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这里有迷人的罗马式教堂和延绵到陡峭山壁的狭窄街道,它是一座世界遗产的城市。

对葡萄酒爱好者而言,圣爱美隆就好像一款陈酿的美酒,最具异国情调和最富感官享受。坚固的石墙、黄土的厚泽、70公顷的石灰岩地窖和纯正罗马血统的葡萄园是它丰腴的酒体,耐人寻味。漫步于小镇高低起伏的石头路,就好像穿梭在旧日时光中。秋日充足的阳光,果实的成熟承载着人们无尽的期待与欢愉,这是一部有关法国红酒乡秘密的纪录片。

光看看圣爱美隆酒庄分布就知道上帝是多么恩赐这块土地。

随意到圣爱美隆的路边都能看到各个酒庄的路标

中午我们的导游司机给我们安排了波尔多的特色名产——生蚝海鲜盛宴,听着就让人垂涎汁肉丰富的生蚝,加上几滴柠檬汁去腥,一口吸进去,嘴里满是海洋的味道,十分诱人,十分感谢飘零旅游的推荐。

波尔多因为临海,所以海鲜十分丰富,除了生蚝以为其他的海鲜也是很新鲜美味的,来波尔多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这一舌尖上的盛宴

随着午饭的结束,愉快的波尔多周末之旅就到此结束啦,下午司机把我们送到车站,坐在回程的火车上,整个脑袋里还是一股葡萄酒的香气,虽然明天还要回去工作,但是我的心早已跟着这迷人的液体一起留在了美丽的波尔多

酒香怡人

2016-03-27 11:25

2016-03-27 11: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7 12:14

引用 落落in 的图片:

2016-03-27 13:20

2016-03-27 14:42

好大

2016-03-27 14:46

引用 小月 发表于 2016-03-27 11:25:02 的回复:

酒香怡人

回复小月:都快醉在波尔多了

2016-03-27 21:3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3-27 11:36:43 的回复:

回复hai:新人初来乍到,多谢捧场

2016-03-27 21:33

引用 可可八宝 发表于 2016-03-27 12:14:4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可可八宝:之前就是太懒了,什么时候有空了把这两年在外面的旅游事迹全部记下来,到时候记得来捧场哦

2016-03-27 21:34

引用 山城之花 发表于 2016-03-27 13:20:32 的回复:

回复山城之花:多谢喜爱

2016-03-27 21:4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7 14:42:2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捧场

2016-03-27 21:41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27 14:46:53 的回复:

好大

回复鱼眼图画:对啊,我去的时候也是惊呆了,真大

2016-03-27 21:4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8 12:55

引用 奇国may 发表于 2016-03-28 12:5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