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啦,台湾!(三人“饱”岛台湾13天环岛两万字228图全纪录-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新北)

小型子 (广州) LV.8
2016-03-27 06:50 3785/15
  • 出发时间/2015-07-23

预告

出发前的小碎念

在碎碎念之前先说一下我的旅行观念:在预算内住最好的、吃最好的、玩最好的。以前我也试过穷游,当然穷游有穷游的好,比如48块人民币在澳门玩了两天,又比如600块在长沙玩了三天这样。但是如果你财力上不是特别紧张,我都认为在预算内最大限度地去花钱,把钱花到对的地方,才能玩得更开心。

比如,花多一点点钱住在交通便利又繁华的地方,可以省去很多在路上的时间。又比如,花多一点点钱吃台湾的特色美食,总比来了台湾还每顿都吃盒饭要好吧。不知道有没有和我观念一样的盆友们呢!

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这件事多半就会在我的脑海里夭折。因此这篇时隔半年有余的游记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决定写下来是为了不辜负这一段美好的回忆。

身为从小看着台湾偶像剧和综艺长大的一代人,我一直对海峡对岸怀着好奇——尤其在广州台湾相距并不遥远的情况下。大概是意识到再不去台湾旅行就要大学毕业了,签证没有那么好办,假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所以大学的最后一次长途旅行终于下定决心要去台湾看一看。

虽然大部分短途旅行我都抱着说走就走的态度出发,但对于长途旅行的行程我是十分谨慎的,住哪里玩什么,都需要提前有一个规划。所以在出发之前,我花了些时间做了一份行程表,细化了每天的衣食住行。我们三人的大致分工如下:我负责制定行程和部分住宿,两位女友分别负责机票住宿和掌管财政大权。一直听说台湾三个人的房间很难订,但是一路旅行下来感觉三个人的房间反而更方便更舒适。

【机票】从香港出发的机票比从广州出发的往返机票便宜了1000多,所以我们订的是从香港机场起飞的机票。早上坐200块的直通巴士到香港机场即可,省下了一大笔开支。
【住宿】本来考虑过airbnb的民宿,但是上面的民宿价格都偏贵,最终我们决定在agoda上预定。出发前把所有agoda的订单打印出来,入住时出示即可。我们都选在了交通最便利的地方,最大地节省了花费在路上的时间。
【货币】1RMB大约等于5NT,到台湾再换钱会比较划算。台湾用银联卡即可,便利店都有ATM机可以取钱。
【通讯】因为听说桃园机场的通讯公司都会排长龙,所以我们提前在淘宝网上订了台湾的手机卡,抵达机场后找到通讯公司,有一天专门的队伍领卡。因为找不到15天的套餐,所以分开买了10天卡和5天卡。(结果飞机六点多抵达的时候发现完全没有人排队,而且现场买15天的套餐便宜很多QAQ))
【交通】放几个重要的网站,也可以搜索一下app
-台湾铁路:http://www.railway.gov.tw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
-国光客运:http://www.kingbus.com.tw

考虑到临走之前要来一次大购物,以及桃园机场的机票更多一些,所以我们把台北新北放在一头一尾来游览。这里就直接按照行程的顺序来写啦!

具体行程

Day 1    2015.07.23  广州-香港-台北 | 西门町 | 士林夜市
Day 2    2015.07.24  台北-台中 | 士林官邸 | 故宫博物院 | 自由广场 | 一中商圈
Day 3    2015.07.25  台中-南投-台中 | 清境农场 | 逢甲夜市
Day 4    2015.07.26  台中-高雄 | 驳二艺术特区 | 西子湾日落 | 高雄之眼摩天轮
Day 5    2015.07.27  高雄-垦丁 | 旗津半岛 | 垦丁大街
Day 6    2015.07.28  垦丁全线 | 帆船石 | 后壁湖 | 出火口 | 鹅銮鼻公园 | 最南端 | 佳乐水 | 出火口 | 恒春古城 | 关山日落
Day 7    2015.07.29  垦丁大街 | 吃喝 | 沙滩
Day 8    2015.07.30  垦丁-花莲 | 花东海岸铁路线 | 自强夜市
Day 9    2015.07.31  花莲 | 清水断崖 | 太鲁阁 | 七星潭
Day 10  2015.08.01  花莲-瑞芳 | 九份山城
Day 11  2015.08.02  瑞芳-台北 | 平溪线一日游 | 猴硐车站 | 十分天灯 | 菁桐车站
Day 12  2015.08.03  台北 | 淡水 | 真理大学 | 渔人码头 | 西门町
Day 13  2015.08.04  台北-香港-广州 | 西门町购物 | 台北车站 | 桃园机场

台北 | 你是我漫长又短暂的青春期呀

Day 1:香港-台北-西门町-士林夜市

Day 1 (7月23日)香港机场-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士林夜市
住宿:台北日记万国馆(西门町)

由于从广州香港机场的直通巴士要预留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买的是下午的机票。起飞的时候香港飘着雨,天阴沉沉的,出发前查天气预报又发现台湾好像每天都有可能下雨,我们对这趟旅程充满了深深的忧虑啊!!

抵达桃园机场的时候约摸六点半,入境的队伍不长。入境以后取台币、领手机卡、办悠游卡,东奔西走花费了一些时间。所有的手续搞定以后,我们到负一层买了从机场到台北车站的车票,75NT,车程大约一小时。入夜的台北下着小雨,迷人的蓝紫色包裹着整个夜空,车上很安静,于是我们睡了一路。

大巴停在了台北车站捷运站的外面,我们走进去的时候被吓了一跳:里面像个商场一样,特别大特别明亮。由于还饿着肚子,买好了第二天下午两点多从台北车站到台中高铁站的票以后,我们直接拖着行李箱往下走,一个站就到西门町了。台北万国日记旅馆很容易找,就在优衣库的隔壁,从捷运站出来没走几步路就找到了。简单安顿好以后,我们决定到士林夜市觅食。乘坐淡水线到【剑潭站】下车就是了,捷运工作人员会指引游客从哪个出口去夜市。

这里顺便附上一张台北具体景点的捷运站线路图。(图中应为“中正纪念堂”,笔误了又不想重新做图QAQ)

初来乍到,看见什么都想试一下。夜市入口有家【大肠包小肠】,到他们Facebook主页点个赞就可以便宜10 NT。三个人里面只有我有玩Facebook的习惯,但老板娘人很好,给我们每个人都减了10 NT,我们简直像捡了钱一样开心(就这点出息)。

【烧蛤蜊】很清甜,【烤鱿鱼】一般般,忠诚号的【猪杂汤】和【蚵仔煎】很鲜甜。传说中的【豪大大鸡排】很多人排队,但因为都是炸好的所以没有等很久,一块鸡排比手掌还要大很多。我们太高估自己的食量,每人买了一块——都吃不完。

准备离开的时候我们路过了一排水果摊,都是把水果现切卖的。两个女店主会讲一点点不太正宗的粤语,聊了几句又试吃的一些,善良的我们觉得如果什么都不买好像亏欠了别人一样,就随便买了两种水果——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错误啊!!!做人不能太天真啊!!!我们只买了非常少,但是却是当晚我们最大的开销......后来我们留心了一下,发现不仅在台北,在其他夜市里,这种满大街都是的水果摊开价都很高。

逛完夜市已经很晚了,101大厦距离士林夜市太远,于是我们放弃了去101大厦的计划,决定回酒店洗漱休息。毕竟广州还有小蛮腰呢,香港还有太平山顶呢,看夜景的地方多得是,没去也不会十分可惜。三个女孩子洗头洗澡加起来的时间简直惊人。

Day 2: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自由广场-台中-一中商圈

Day 2(7月24日) 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台中高铁站-一中商圈
住宿:波奇大饭店(台中市中区)

由于今天只在台北逗留一个上午,吃过午饭后就要启程赶往台中,所以我们七点多就出门了。退房的时候我们询问旅店的前台小哥附近有什么可以吃早餐的地方,小哥给了我们一张周边的地图,圈了几个地方让我们去找找看。

(清晨在酒店天台拍的台北全景)

(清晨七点半,西门町的街道空无一人)

台北的节奏比我想象之中要慢很多,七点多的台北街道上几乎很难见到路人,更不用说开着门的早餐店了。绕了好一会儿,我们才找到一家【永和豆浆】,在台湾当地也挺出名的。店铺很小,就摆着三张桌子,先点餐后入座。我们各自点了一杯豆浆和一份蛋饼,豆浆的黄豆味很香很浓,蛋饼也还过得去。接下来的很多天里我们的早餐都是各式各样的蛋饼,台湾的早餐相对单一一些,当地人都很喜欢吃蛋饼。(大概只有广州的早餐有那么多花样吧QAQ)

昨晚我就对西门红楼十分感兴趣,所以坐捷运之前在红楼外拍了好多照片。可惜那辆巨蛋卡车一直停在门口不开走......

早餐过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台北高铁站,自己选择寄存的时间,付很少的押金即可,取行李的时候再把余款清了(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个十分愚蠢的决定)。

坐捷运淡水线,士林站2号出口出去,步行个十分钟,就到【士林官邸】了。它原本是蒋介石夫妇的旧居,这种名人故居在国内也去了不少,都很无聊,但因为很多人推荐,所以尽管不抱希望,我们还是选择一探究竟——去了以后才觉得士林官邸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景点。为我(们)的机智点赞。

士林官邸禁止拍照,进入之前工作人员会提醒你把相机手机收好。进去后在服务处免费租借一个耳机,按对应的按钮就会有语音讲解,非常方便。语音讲解的女声很温柔很详细,能听到不少历史知识,对于文科生来说会觉得十分有收获。而且士林官邸本身的布置也很中式,值得一看。由于不允许拍照,这里就没办法放照片啦!

在士林官邸发生了一个让我们很尴尬的小插曲:景点内禁止大声喧哗,各处也拉着警戒线,放着“禁止触摸”的警示牌。走到会客厅的时候,我们前面的一位内地男游客公然地伸手把木凳拎了起来,被警告以后还笑嘻嘻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还有几个内地女游客在二楼卧室参观的时候大声说话,被工作人员好几次制止。当时我们几个的脸上都是大写的尴尬,丢人丢到海峡对岸来了。很多时候国人在港澳台和海外旅游不受待见,真的只能怪这种钱袋富起来了但脑袋跟不上的人了。我们三人由于会粤语,举止斯文有礼,在台湾一直被出租车司机、旅馆服务员、餐馆服务员等人认为是香港人,也不知道这是对我们有礼貌的肯定还是对大陆游客不文明的讽刺了。

从士林官邸出来,我们招了一辆出租车到故宫博物院,三人分摊车费下来也没有比公交车贵多少。原本我们对【故宫博物院】抱有很大的期待,然而步入大厅以后人声嘈杂,像在菜市场一样,我和女伴A马上想要逃离。但由于女伴B十分热爱手工艺品,我们还是硬着头皮买票进入了。售票处和行李寄存处的工作人员脸超黑,是我们在台湾全程下来态度最不好的一个点了——当然了,如果我是他们,每天在这种拥挤的噪音环境下工作,我也会很不爽吧。由于来参观的旅行团和散客都很多,故宫博物院里非常挤,我们只能看指示牌挑了几个最感兴趣的来看。著名的大白菜玉石排起了长龙,人群慢慢挪动,每个人端详玉石的时间前后加起来也就那么一分钟吧QAQ。如果不是对手工艺品十分感兴趣的话,其实这个景点完全可以跳过——北京的故宫好看太多。

如果打算来故宫博物院的话,一句忠告:赶在刚开门的时候来,那会儿旅行团大军还没赶到。

在门口象征性地拍了几张照片。

从故宫出来以后,我们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站,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和总统府都在这个站附近。由于在故宫博物院花费的时间太久,已经接近十一点了,所以我们只能快速地观望一下这几个景点,来不及细玩。到自由广场门口的时候恰好完全没有人,我们赶紧咔嚓了几张照片。中正纪念堂和总统府来不及仔细参观,还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留个念想,一定要再来一次台湾

本来之前我们做好了攻略,打算去吃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可是都将近一点了,门外还排着非常长的队伍。赶时间的我们决定随便找一家人不多的店解决。

台中车站的时候我们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我们坐了反方向的捷运。开出去好几个站以后才发觉不对头,赶紧往回坐。正因为这样我们耽搁了很多时间,大家在回程的捷运上忧心忡忡,不知道能不能赶上高铁。

到了台中车站,还有十五分钟。我们取行李的时候发现无论如何投入100台币,都被吐出来,换了很多张纸币都一样,越急越慌。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不懈地塞钱,总会可以的,但是对于赶时间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一番周折取出行李以后,我们拉着行李箱一路上上下下地狂奔,可惜在还有两三级楼梯就赶到月台的时候,我们听到了我们那趟高铁出发的鸣笛声......

下午的高铁票已经没有坐票了,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在台北转运站重新买汽车票。转运站很大,里面有不同的汽车公司,我们选择了出发时间最近的一家,每十分钟发一次车,车程两个多小时。

后来我们才发现,对于台湾这种面积很小的地方,很多时候汽车不失为一个好的交通工具。它价格更便宜,时间更灵活和密集,可供选择的汽车公司也很多。通常在高铁站的旁边就会有汽车站了。

到达台中高铁站的时候已经是五点有余了。台中的高铁站和车站是在不同地方的,于是我们在【台铁新日乌站】搭乘区间车到台中车站。那里是交通最便利的地方,我们的旅馆也在台中车站附近。在台中车站,我们订好了后天从台中高铁站到高雄的高铁票。

在行程里面今天晚上没有安排,于是我们决定询问旅馆前台有什么值得逛的地方。按照前台的推荐,我们乘车到了【一中商圈】,是一个很小的夜市,以卖衣服和饰品为主,吃的不是特别多。深受台湾偶像剧影响的我们试吃了一家卤味店和一家臭豆腐店,味道一般般。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话这个景点可以直接跳过,我们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才来逛一逛的,连照片都没拍几张。

台中 | 你是我匆匆一瞥的惊鸿

Day 3:清境农场-逢甲夜市

Day 3(7月25日) 清境农场-逢甲夜市
住宿:波奇大饭店(台中市中区)

台中有很多景点,阿里山日月潭之类的。但我们计划行程的时候都对这种大陆游客非常集中的景点不感兴趣,所以只计划去清境农场。其实台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镇很值得玩,保留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如果对台中感兴趣打算逗留久一些的话,可以每天去一个小镇逛一逛。

我们的旅馆楼下有整条街的客运公司,但是去清境农场的车票只能在【台湾干成站南投客运】买,车次可选择的时间不多,而且无法提前预定,只能今天一大早起床去拿号买票。15个人一车,满人即走,错过了只能等下一趟了。由于没打算到合欢山看日出,我们选择当日往返,早上七点多出发,下午三点多回程,单程车程大约四小时。后半程的盘山路有点晕,建议大家在车上补个眠。

清境农场有两个下车点,大家记得要在后一个下车点下车。这样的话清境农场就是从山顶往山脚走,游览过程会舒服很多。

清境农场有很多个售票点,买票进入后会在你的手背盖一个章,方便进出其他景点。每天上午十点多和下午三点都有绵羊表演,感兴趣的话要合理安排好时间。绵羊刚好被剪了毛,身上的痕迹一片一片的,看着倒也挺可爱的。为了和绵羊合照,我们暗搓搓地追着人家屁股跑,趁它们吃草赶紧自拍几张。

清境农场其实不算很大,几个小时已经足够了。不知道是凑巧还是向来如此,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也几乎没有见到大陆游客,全部都是讲着方言的台湾人,一家老小坐着野餐、晒太阳。到处拍照的我们在这里反而显得有点突兀。

农场里面有一个吃午饭的地方,就是各种大排档围圈摆在一起,中间是各种桌子,可以自行选择坐哪里。我们随意选了一家饭店吃,不功不过也没什么好说的。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我们在车站坐上了回程车,下车的时候已经七点了。

民以食为天,下车以后我们赶紧去【逢甲夜市】。在台北车站乘车到【逢甲大学站】下车即可,一共两站,在第二个站下车会更靠近小吃街,第一个站比较靠近卖衣服和玩游戏的地方。回程末班车十点半,要提前规划好时间。

逢甲夜市据说是全台湾最大的也是,如果想要好好逛的话,一个晚上走不完。但是据我们观察,虽然这里店铺非常多,但都没有太多的台湾特色,新疆羊肉串、粤式点心之类的东西都有很多。而且因为常年游客多的关系,店主的服务态度都不怎么好,从来不会热情地对你笑。我们吃了百吃不厌的蚵仔煎(真的很鲜甜!!)、德国猪肘,喝了比目鱼汤和奶茶。这里的蚵仔煎倒是很大份,而且比士林夜市更好吃。

夜市边吃边逛很容易忘记时间,尤其是女生,总爱这里看一下那里看一下。还好我们及时地赶上了末班车,人也不多,有位置坐。晚上人少的时候公交车会跳站。一定要记住自己下车车站的前两个站名,提前按下车铃!!!不然就要像我们一样,大晚上走一站路回去了。

高雄 | 风从海面吹来

Day 4: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日落-高雄之眼摩天轮

Day 4(7月26日)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日落-高雄之眼摩天轮
住宿:三多旅店(三多三路107号)

台中火车站的月台,这部分是有手机随手拍下来的。以及,我们是2B月台

一个小时的高铁,我们就到了台湾的第二大城市——高雄。在台湾的各种综艺节目里面,高雄也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高频词。

全台只有两座城市有捷运:台北高雄。但是台北的悠游卡在高雄无法使用,我们面临两个选择:在便利店重新买一张,或是每次都掏钱买捷运票。由于我们在高雄没有计划呆很久,我们选择了每次都买票的方式,也没有很麻烦。

我们的旅店在捷运【三多商圈】,从高雄车站去旅店的路上,我们决定先在美丽岛站下车,去感受一下美丽岛站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打造而成。2012年,全球知名旅游网站选出全世界最美的15个捷运站,高雄的美丽岛站排名第二。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赶上了美丽岛车站的集市,大大小小的摊贩聚集在光之穹顶下售卖衣服和小饰品,于是我们只能把镜头对着穹顶来拍了。

拍完以后继续前进,先到旅馆放下行李。三多商圈还是一个挺繁华的地方,我们的旅店就在SOHO商场往前走一点。房间的布置还是很少女的。

放下行李以后按照原计划前往驳二艺术特区,在【盐埔成站】下车。在捷运站看到一块立体的广告牌,被吓了一跳。

来到了驳二艺术特区,附上一张导览图。驳二艺术特区就像是北京的798,广州的红砖厂,都是文艺小清新聚集的地方。我们很幸运,这天刚好有手工艺品跳蚤市场,手绘明信片、独一无二的布娃娃、帽子等等都非常有趣,店主一笔一划一针一线做出来的东西,只是价格都偏贵。女友在这里买了一顶双面手工帽子,700NT。

驳二艺术特区出镜率最高的就是这两个形象了,随处可见,并且每个的图案设计都不一样,应该是分别由不同艺术家设计完成的。

走进艺术特区会看到这一面墙,画面看起来是立体的,可以进行各种摆拍。无奈游客真的太多了,都围着这面墙各种拍,我们只能找准机会拍一下局部。

看起来有点像日本铁路的那种装饰。只是它很不凑巧地摆设在两条马路的中间,没办法美美地拍照。

逛得差不多了打算去吃点东西消暑,走的时候就看到了这样的警示牌,好可爱!

我们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下附近有什么甜品店,按照导航来走,大概走了十分钟多一点点就到了。我们点了一碗红豆双皮奶和一碗芒果冰沙,分量非常大。

吃完甜品,我们看了下地图,觉得还是坐捷运到西子湾更快一些,所以就步行到了捷运站,在【西子湾】站下车后,出站还要再坐一趟公车坐到终点站。出站的时候会有大叔大妈为黑车拉客,价钱贵很多,千万不要被骗了。公车的末班车比较早(具体时间忘记了QAQ),日落结束后不要逗留太久。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西子湾捷运站租自行车,自己在西子湾广场骑行,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左右。西子湾是一个开阔的广场,海风吹过来很舒服,把一整天的日晒和闷热都吹散了。恰好那天有大学的乐队在广场上弹唱,吉他声伴着歌声飘出好远好远,哪怕是在广场上静静地站着什么都不做,也觉得很舒服、很满足。

本来在我们的计划中有【六合夜市】这一项,但因为我们担心来不及去玩摩天轮,而且在之前我们已经吃了很多夜市了,我们就决定直接从西子湾到高雄之眼摩天轮,捷运坐到R6【凯旋站】下车,走一段路就到高雄之眼所在的广场了。我们顺便在广场负一楼找了一家拉面来解决晚餐。

摩天轮150NT,到的时候除了我们三个人以外,只有几个游客,不用等待就可以上去了。我们三个都没有坐过摩天轮,来这里只是因为好奇,想顺便感受一下高雄的夜景。

晚上回去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在SOHO商场看了一下化妆品,就回去旅店洗漱休息了。

垦丁 | 我在垦丁天气晴

Day 5:高雄-旗津半岛-垦丁大街

Day 5(7月27日) 高雄-旗津半岛-垦丁大街
住宿:阿猴城民宿(垦丁大街)

一早起床,我们通过旅店前台预定了下午两点左右从高雄垦丁的包车,司机会直接到酒店门口接我们。退房寄存行李以后,我们就坐捷运到旗津半岛了。

旗津半岛就在西子湾的对岸,一座小山丘,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高雄的景色。半岛上有祖庙有一些小景点,和香港的离岛很像。从西子湾捷运站出来以后,我们还要往前走一小段路,搭乘几分钟的渡轮过对岸。半岛的很多居民在西子湾上班,每天都要搭乘渡轮往返工作地点和家里。

旗津半岛说大不大,但说小也不小,整体是一个条状的岛屿,以海产闻名。岛上商场饭点学校一应俱全,如果不打算爬山的话,其实非常适合骑行。从渡轮站出来往里走一段路,就到了山坡脚下。山上有一个看台可以眺望高雄全景,只可惜我们碰上了一周一天的休息,只能在半山坡上找位置拍了。

坦白说三十多度的天气爬山还真是一件挺折磨人的事情,再加上台湾日照特别强烈,晒得人睁不开眼。除了我还顽强地在拍照以外,我的两个女友都到树荫底下蹲着了。

旗津半岛内有很多这样大大小小的妈祖庙,这里的人以捕鱼为业,住在岛上的居民会经常来上香祭拜。

逛了一会,远眺蓝蓝的海和高雄全貌。其实从半岛可以走到上面图中拍到的海边,只是走过去要挺长一段时间的,我们就没去。吃货女友搜到一家很有名的海鲜店,要搭乘岛内巴士过去。(具体名字我真的又不记得了!!搜一下都能找到的!!毕竟我只负责吃....)

店面就是一家大排档,随意入座。冰红茶随意续杯,还可以选择吃自助餐还是点餐。自助餐的话以吃生鱼片为主,由于我们在垦丁也计划吃生鱼片,所以在这里我们就点了三菜一汤,分量都很足,三个女生吃足够了。印象中人均也就20人民币,真的便宜到哭了。

吃饱喝足时间也不早了,要赶回去酒店。大排档外面就是车站,只是因为居民稀少再加上是中午时分,车次特别少,等了有十多分钟才来了一辆车。

回到酒店的时候还有十几分钟才到两点。旅店一楼是餐厅和休息室,服务员让我们进去坐着等,可以用咖啡机随意泡咖啡喝,这一点还是挺好的。

经过四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垦丁。途中下起了小雨,我们一度很担心垦丁会不会接下来都是连续的雨天,多次问司机垦丁的天气如何。司机每次都告诉我们说垦丁不会下雨,我们总算稍微放心了。

我们住在阿猴城民宿,就在垦丁大街的车站旁边,店主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妇。一楼是一个作坊,自己生产牛轧糖和一些果脯。牛轧糖有很多口味,原味和竹炭味最好吃,奶香浓郁,坚果很多,100NT一小包。我们最后一天走的时候买了十几包。

垦丁大街非常繁华,便利店、服装店、夜店、小吃摊一应俱全。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台湾餐厅点了三个菜来吃,感觉和粤菜没有特别大的区别......由于明后两天我们准备去海滩玩,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买海滩裙和拖鞋上。

Day 6:垦丁全线

Day 6(7月28日)垦丁全线:帆船石-后壁湖-鹅銮鼻公园-砂岛贝壳博物馆-最南端-佳乐水-出火口-恒春古城 -关山日落
住宿:阿猴城民宿

虽然我知道很多小清新来垦丁旅游都喜欢租车骑行,可是三十多度的艳阳天我们实在做不到啊!!以前在香港离岛试过租车骑行,不到半个小时就汗流浃背仪态全无。于是我们一致决定包车去玩,这样可以省下在路上骑行的时间,因为不知道怎么走而绕路的时间,可以在好玩的地方多呆一会儿。最重要的是——车上有空调,舒服。

我们住的民宿楼下就有一家包车的公司,进去咨询了一下线路和价格,3000NT包一天,可以把东西线的精华景点都玩了。本来我们计划东线一天,西线一天,但是司机大哥给我们安排的线路已经涵盖了我们原定的东西线所有景点了,我们就就愉快地出发了。至于明天干嘛,那就明天再说吧!

第一站是船帆石,说白了就是去看看这块长得很像人脸的石头。石头有些难走,想去拍照需要手脚并用地爬。

让司机大哥帮我们合影了一张。

后壁湖往后一点点有个叫出水口的地方,两种不同颜色的海水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颜色分明的交界线。站在大石头上拍照很有趣,保证自己别不小心掉下去就是了。

看完出水口以后,司机带我们往一条小路开了几分钟,到了一个没什么人知道的海滩。浅水处才到脚踝,可以看到很多蓝色紫色的热带小鱼,还有寄居蟹、螺等等。司机大哥从地上抓起一把沙子,告诉我们说这里的沙子是五角星形状。我们一开始不行,司机大哥慢慢地在手心上筛选,最后找到了一小颗五角星形状的白色沙粒,太小了没办法对焦,拍不出来。

后壁湖海鲜市场的海产以便宜大份又好吃而出名,100NT一大碟生鱼片非常诱人。可惜最出名的阿兴家要等起码一个小时才能入座,我们时间有限再加上实在是很饿,于是到二楼找了家有座位的店铺坐下来点菜。炒海鲜一点也不逊色,当地特有的野菜也挺有意思的。

午饭过后我们掉头,绕回鹅銮鼻公园,门票学生价20NT。这里最著名的就是上面的鹅銮鼻灯塔,地标性景点,但其实公园里面很大,虽然可以看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慢慢走散散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亲吻石,肉眼看比拍出来好看太多了。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到最南端的路上,我们路过垦丁砂岛贝壳砂展示馆,免费参观,于是就顺道下车看看,里面介绍的是垦丁不同砂石的地质成因。里面没有什么可拍的,反倒是外面这里拍拍照还挺有意思。

鹅銮鼻公园往前开一点,就到了垦丁最南端。我们下车的时候整个最南端挤满了游客,拍照都要排着队轮流来,随便咔嚓两张就换下一个人那种。镜头以外全是人,被拍成了一米二也只能认命了。

嘈杂的人群中捕捉到了一只东张西望的蜥蜴。

我们没有在最南端逗留太久,毕竟人多的地方观景感受就会大打折扣。随后我们开车前往佳乐水。这里不被很多游客熟知,所以游人也较少。到了佳乐水以后会有一趟观光车带我们沿路观看,石头的形状都很有趣,有像乌龟的、像海豚的等等。

这块石头的形状很像宝岛台湾的轮廓。

现在深深地体会到“游客少的地方都是风景”的含义了。听着海水拍打礁石的声音,觉得佳乐水给人的感觉分外舒服。

在去恒春古城的途中我们经过一个叫出火口的景点,把玉米放在石头上一会儿,就会自动变成爆米花。很多鸽子喜欢守在出火口周围,去吃散落的爆米花。我们没有买,就蹲在旁边安安静静地看一家带着三个小孩子的家庭在玩。由于都是手机拉远镜头拍照,拍出来不清晰,大家将就着看一下??

我们在恒春古城慢慢逛了一圈,出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四点了。司机开车送我们到关山去看日落。可惜关山当天云比较厚,只看到一片云彩。但是关山上面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虽然看不到日落,但是司机给我们讲了很多关山的传统。这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庙,有阴阳之分,信教的人也不要随意祭拜。这里还有一个二十四孝洞,里面摆着二十四孝子的雕塑和故事。感觉台湾在中华文化的保留方面做得比大陆要好一些。

垦丁大街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人垂头丧气地推着电动车往回走,不由得暗暗庆幸我们选择的包车。省力省时间,还免去了因为动力不足而要推车回去的悲催结果。

垦丁夏天天黑得比较晚,快回到垦丁大街的时候司机还顺路带我们去了一个海滩,下去逛了几分钟过过瘾。

晚饭巡例回到垦丁大街解决。垦丁大街有家卤味店很多人排队,特别好吃!因为是用透明袋子装回旅店吃的,就没有拍卤味的照片了,大家自行脑补一下><

由于东西线合并成一天了,第二天要做什么还不清楚,我们索性决定睡到自然醒,吃个午饭然后下午到最近的一个海滩玩。连日提着行李赶路,行程安排又很满,其实人特别累。这时候如果可以安排半天的休息,对于后面的旅途来说也十分必要。

Day 7:垦丁大街-海滩

Day 7(7月29日) 垦丁大街-海滩
住宿:阿猴城民宿

今天一觉醒来已经是十一点了。起来简单洗漱一下,决定午饭直接在全家便利店解决。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台湾的便利店,比起大陆来说是真正的【便利】。每个便利店都有ATM机可以取款,也有订火车票、高铁票的机器,便利店工作人员会教你如何使用。全家便利店又是在台湾起源的,来之前就听不少朋友说一定要试一下全家的便当,于是我们各自挑选了一个便当和一杯饮料拿回酒店。

全家便利店外带的打包方式非常有趣,而且环保,用的是可回收的纸做成的打包装置,并且提在手上还挺牢靠的。饭搭配部分饮料有优惠,我们几个人试了几种不同的饮料,都非常好喝。

我要的是牛扒蛋包饭?不记得具体的名字了,但大概就是这么个食材做出来的便当。牛肉绵软酱汁浓郁,真的很好吃啊!!!!!7-11的烤香肠也非常好吃啊!!答应我,来台湾一定要多吃便利店好吗,方便快捷还便宜!!!!!

这两条裙子就是之前刚到垦丁大街的时候买的,一黄一红买来海边拍照也还是挺不错的。由于要寄存包包,所以整个下午我们都没有拍什么照片。租了一把遮阳伞,玩累了就在伞下休息。

如果想去海滩玩的话建议多带一套衣服,因为湿了水以后起风,在车站等车还是觉得有点凉的。还好两三个站就回到了垦丁大街,可以回去换衣服。

晚餐继续在垦丁大街解决,吃吃逛逛一个晚上又过去了。因为第二天我们要从这里到枋寮火车站坐自强号列车,回到民宿的时候我们询问了一下老板娘要坐哪一趟车。垦丁大街的列车表实在有点难看懂。老板娘告诉我们只要坐【国光客运】的车,基本都能到枋寮火车站。

花莲 | 当时只道是寻常

Day 8:垦丁-花莲-自强夜市

Day 8(7月30日) 垦丁-花莲-自强夜市
住宿:金桔会馆

一早起来我们就在民宿楼下等车。车站标记不是很明显,如果有需要坐车的朋友们,可以认准【阿猴城民宿】,车站就在民宿门口的旁边。

枋寮火车站是我在台湾看到的最好看的火车站!!一定要多拍照!!

我们到的时候列车还有二十来分钟才到,于是我们几个坐在长凳子上玩手机。有几个看起来和我们年龄相仿的男孩子就在我们不远处围圈席地而坐,穿着白T恤和短裤,有一个男生弹吉他,其他人在轻声和唱。配上枋寮火车站的蓝天白云,这画面真的太美!可是我太怂,觉得偷拍不好,又找不到好的借口拍他们,于是拿着相机鬼鬼祟祟围着他们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拍成。

从这里到花莲一共要四个小时,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两点。本来打算在火车上买饭,因为据说这趟列车的饭非常好吃,谁知道我们上车的时候只剩下四份饭,并且被排队排在我们前面的人抢光了。于是我们只能默默地啃着从民宿买的牛轧糖TuT

花东铁路沿线的风景。可惜我们太困了拍了一会儿照片就睡着了。

花莲火车站出站以后看到的风景。背后是一大片绵延的山脉,最高峰4000多米,3000米以上的有200多座。整个台湾的山脉都是连着的,而花莲最大的特色就是一边是山一边是海。

到了花莲,第一件事就是在火车站买后天从花莲到瑞芳的火车票。订好车票后我们到旅馆放下东西。金桔会馆的位置很好找,火车站出来直走,7-11再往前几步就到了。唯一不好的地方是没有电梯,提着行李上下有点麻烦。订旅馆的时候我们只是随意挑选的,但恰好金桔会馆本来是一家车行,有包车业务,我们就顺便找会馆老板娘包了明天一天游览花莲的车,2800NT一台,比外面的价格便宜200-500NT。

老板娘养了几只鸟,都任由它们飞来飞去。这是其中一只。

我们预定三人间的好处就是经常可以免费升级成四人间,三个人轮流单独睡,独占大床。

我们的旅馆附近有一家很有名的特产店,因为花莲的麻薯很有名,我们就到里面买了几个。有很多东西都可以试吃,学生凭学生证结账还有优惠,买了几个麻薯简单充饥。搞定完这一些列事情已经是四点多了,于是我们打了一台车直接到自强夜市。

这是我们在台湾吃的最小的夜市,但也是我们最最最喜欢的一个。除了食物本土多样以外,自强夜市也非常有人情味。这里的大部分店铺都设有座位可以坐着吃,不用一边走一边吃那么狼狈。

棺材板是花莲夜市特有的小吃,又以这家【蒋家棺材板】最为有名,排队的人很多。面包外脆内软,再配上不同的馅料,热热的非常好吃。店内的茶还可以免费续杯。

这家烤肉是整个花莲夜市人气最旺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排队的人明明没有很多,可是结账的时候却告知我们需要等至少一个小时才能烤好,让我们先到别处去逛一下。在这里我们碰上了一个烤肉店对面店铺门前弹吉他卖唱的大学男生,自己通过画画、弹唱的方式来筹学费。我们回头在这里等我们的烧烤的时候,静静地站在他旁边听了二十分钟的歌。从五月天唱到海豚湾恋人,从流行曲唱到经典。期间他主动和我们搭话,见我比较爱跟着哼唱,还邀请我和他一起唱《旅行的意义》。我胆子小怕唱跑调,犹豫了一下还是拒绝了。(为什么我这么怂!!!)

一位抱着狗狗的男士也在等他的烧烤,于是我们便询问能不能给狗狗拍一张照片,他欣然同意了。好萌!

就在烤肉店不远处有一家店面颇大的寿司店,折合人民币大概2-3块一个,而且非常好吃。我们吃了好几碟。

自强夜市虽然小,但真的很有人情味。很可惜2015年11月的时候它就结束营业的。现在花莲的几个夜市都合并在一起,叫东大门夜市了。没想到这是第一次来自强夜市,也是最后一次。小地方也有小地方的好呀!

Day 9: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 9(7月31日)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岩
住宿:金桔会馆

今天的行程全部交给包车的师傅来把握。由于每天都走大量的路,身体非常疲惫,在车上的时候我们都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车子已经快到清水断崖了。由于暑假是旺季,停车需要排队,司机就在停车场前放下我们,让我们自己走进去,他自己再等待停车位。

清水断崖一面环山,山脚下就是清澈的海水,有一个两层的观景亭,很多游客在上面等候拍照。我们几个也在上面拍了几张。不过早晨清水断崖拍照都是背光,人显得特别黑。

后来我们决定在观景平台下面拍照,坐在岩石上拍背影和侧影,背光的时候拍照不适合露脸。不过坐在岩石上真的感觉肉快要被烫熟了,不建议轻易模仿。

从清水断崖前往太鲁阁公园有一段距离,这一路见到的住宅都是台湾的原住民,至今依山而居,自己上山打猎。原住民里面也有分很多不同民族,台湾很多歌手比如张惠妹、A-lin等,都是原住民出身的。

很快我们就进入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眼前看到的红色的桥叫【长春桥】。

长春桥有一段楼梯可以往下走,会看到一座长春祠,是为纪念修建中横公路的殉难者的。

师傅告诉我们,太鲁阁这一路的公路就叫中横公路,是蒋经国在1949年为例东西贯穿经济发展而修建的,前后历经10年,于1959年完工。听完司机的介绍不得不对开山凿路的工人们心怀敬意和感激。

长春桥到燕子口沿路的景色。师傅特意停车让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山清水秀,很美。

长春桥往前开,就到了燕子口。许多燕子会在这段岩石夹缝中的天空飞过。司机提醒我们一定要在他的后备箱拿上安全帽带着,因为这里不时有碎石落下来。虽然带上帽子很蠢,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都戴着了。不少步行的散客完全没有做任何保护措施,这是反面案例噢!

为了拍照暂时摘了安全帽,发型全无,裸露的肌肤已经被晒成了小麦色。

从燕子口出来会经过九曲步洞,可惜已经修葺一年多了。这里是峭壁最贴近的地方,伸手可触。

从燕子口出来,师傅准备带我们到游客中心吃午饭。去游客中心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慈母桥和慈母亭。光看名字就知道背后又是一段亲情的故事。相传这里原本居住着高山族,有一位年轻人出远门,他的母亲每天都在这里眺望,盼望着儿子归来。后来人们就在这里建了慈母桥和慈母亭。

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店坐下,生意很旺。我点的是排骨饭,除了排骨稍微有点冷以外,总体味道还可以。

吃过午饭以后司机带我们到白杨步道,这里要经过一段隧道。车子刚开出隧道口半米不到,师傅马上急倒车,接着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一堆碎石掉下来,吓得魂飞魄散。还好师傅反应快,也再次说明了带安全帽的重要性啊同志们!!

白杨步道其实就是一段观景的路,会经过好几个小隧道,最后到达水帘洞。沿路的风景还不错,一来一回大概两个小时。

白杨步道沿路看到的风景。

途中会经过很多这样子的小隧道,我们在其中一个隧道拍了几张逆光的照片。

整个白杨步道里面比较有意思的就是水帘洞了。前天在金桔会馆订包车的时候,老板娘就提醒我们最好在楼下的7-11便利店买一次性的雨衣,一来以防万一,二来今天在太鲁阁用得上。老板娘说的大概就是指水帘洞了。

水帘洞就像《西游记》里描写的那样,是一个天然的洞穴,有凉凉的泉水和水濂倾泻下来。洞里非常暗,想要走路的话需要照明,而洞里又水花四溅,所以我们只能紧紧握着手机,把整个人裹在一次性雨衣里面。

出洞以后拍了张合照,戴安全帽实在是太挫了,挡脸。后来我们的雨衣都送给了想要进去玩但是没带一次性雨衣的妈妈和小朋友们,也算是物尽其用。

从水濂洞往回走就比较快了,因为已经无需再停留拍照,半小时左右我们已经到了师傅停车的地方。

离开太鲁阁以后,师傅带我们前往七星潭。由于在太鲁阁公园顶着烈日走了很多路,我们都十分疲惫。车上有空调,我们几乎一上车就睡着了,等我们睁眼的时候,师傅已经在七星潭停好车了。

七星潭的海水非常非常蓝,仿佛看一眼就会醉在蓝色里的那种感觉。我们在七星潭边捡石头、玩沙子、玩水玩到师傅催我们,我们才舍得走。虽然很晒,但有海风吹着也觉得很舒服。当然啦,代价就是我们又黑了一个色度。

师傅送我们回到旅馆门口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由于我们身体都十分疲惫,尽管我们很想吃好吃的,但身体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觅食。于是我们就在花莲火车站出来的那一条街随意地填饱了肚子,再吃7-11的烤香肠和昨天买的麻薯解决晚餐。

洗漱以后我们很早就休息了,毕竟第二天一大早还要赶路。

九份 | 山城九份

Day 10:花莲-瑞芳-九份

Day 10(8月1日) 花莲-瑞芳-九份
住宿:九份缘忆民宿

今天一早起床,我们就要到花莲火车站搭乘【营光号】赶往瑞芳,车程三个小时多一点。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的时候我们都有点惊讶,因为瑞芳火车站过马路以后就是一个小市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菜市场,卖什么的都有。削着白白胖胖竹笋的阿姨,冒着热气摊煎饼的大妈,守着海鲜铺的老奶奶,虽然很热闹,但是地面仍然十分整洁。你会觉得这座小城特别接地气。

由于我们当时在淘宝买手机卡的时候是分别买了10天和5天的套餐,而5天的卡我们不知道该如何激活,就直接到瑞芳火车站对面的大哥大服务店去咨询了。楼下就有一家全家便利店,我们的午餐就直接在全家解决。这里的便当真的品种繁多百吃不厌啊!!

解决了手机卡问题以后,我们就搭车到九份。从火车站出来一直往右走,经过警察局,就会看见车站。巴士在盘山公路上拐几个弯,一路往上,可以看到这座依山而建的小城。

停车的地方。

车站旁边就是便利店,旁边熙熙攘攘的地方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

我们住的民宿在老街入口往里走,有一条不起眼的岔路,爬上窄长的楼梯,到了山城的最高点,就是我们歇息的地方了。民宿背后是一片山坟,葬着在这里归老的人们。讲究风水的人也许觉得这里瘆得慌,但是山坟脚下就有民宿和民居,也有不少营生的店铺,当地人都不担心,我们自然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放下行李以后我们开始觅食。九份的店铺六七点就会陆续关门,想要用晚餐的话必须趁早。

九份因被称为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地而闻名,这里也是芋圆的发源地。

我们吃的是颇负盛名的【赖阿婆芋圆】,店面十分朴素。和我们在广州吃的鲜芋仙很不一样的是,这里的芋圆就只有芋圆而已。芋头、地瓜、抹茶三种口味的芋圆自己搭配,加上红豆绿豆或者花生。如果要冰的芋圆的话,往碗里放一堆粗粗的冰粒,这样就是九份一碗标准的芋圆了。相比之下我好像更喜欢在广州吃到的经过改良的芋圆。

鱼丸和豆干包也是这里的特色,值得一试。

阿妹茶馆附近的岔道是拍照圣地,我们吃完饭过来看的时候人山人海,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亲戚。于是我们决定先到别的地方走走,回去洗个澡,晚一点再出来逛。

傍晚时分的九份

从车站进入九份老街的入口。车站旁边有一个两层的观景平台可以拍九份的夜景,全是人。我们住的民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刚好占据了九份的最顶点,视野开阔游客稀少,十分适合欣赏夜景。

趁两位女友在洗澡的时间,我跑到天台来拍夜景。从天台对面看到一户人家,几个年纪相仿的男孩子,赤裸上身或是穿着白背心,坐在阳台上喝酒吃夜宵,笑容荡漾在他们的脸上,那一刻就觉得:年轻真好啊。

等我们三个都洗完澡吹完头发,已经接近九点了。我们换好衣服背着相机就出门晃荡。走在老街上的人非常少,几乎都是和我们一样胆儿肥的年轻人,成群结伴地走。店铺都关门了,只留下两排红灯笼。

小伙伴在后面拍照,赶紧回眸摆个pose。

慢慢逛慢慢拍,拍完照已经快十点了。两个女友一左一右几乎是挂在我的手臂上回去的,说她们很害怕。路上见到野猫野狗她们都要吓一跳。如果想要晚上再出来拍照的话,最好还是要有男生陪伴。

新北 | 盛夏的新北是偶像剧味儿的

Day 11:九份-瑞芳-平溪线一日游

Day 11(8月2日) 九份-瑞芳-平溪线一日游
住宿:西门日记六福馆

由于九份最好看的夜景已经看过了,最出名的芋圆也已经吃到了,我们决定直接回瑞芳车站,用一整天的时间来游玩平溪线。在民宿用过免费早餐后,我们就到车站坐车回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

临走前起了个早拍了下九份的清晨。

平溪线每个整点一趟车,最早的车六点多就有了。买一张日票,80NT,就可以在各个车站任意上下车。由于每个整点才有一趟车,也就意味着在规划每个车站玩的时间的时候,都要注意停靠这个车站的每趟车具体的时间,一个站游玩的时间最好是整数小时(比如一小时、两小时)。

平溪线的车站。我们挑选了猴硐、十分和菁桐车站来游玩。

一出站,你就会发现你被猫咪的元素包围了。那台用硬币制作猫咪纪念币的机器很好玩。

车站里面阴凉处会看到很多呼噜大睡的猫咪,又以玳瑁居多。懒洋洋四仰八叉地躺在人坐的长凳上,连游客都要挪位置给它们。

这里有点像日本的猫岛,但在路上走着的猫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热,都躲到阴凉的地方去了。除了一些刻意营造的猫咪氛围以外,其实这里的可玩性不是特别大。

回程去车站的时候看到一个白白净净的男生在逗猫,就把这一幕拍下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猴硐车站的一楼有一个盖章的地方。台湾所有车站的站名和外形的印章都有,把所有印章都盖一遍也蛮有趣的。

在猴硐车站用过午饭以后,我们坐上列车到下一个车站——十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面,柯景腾和沈佳宜放天灯的地方在平溪,但据传十分车站放天灯更出名一些,我们就选择在这里下车。

十分车站很小,沿路都是商铺,中间是一段铁轨,拍照十分小清新。往里走一点,几乎每一家店铺都在卖孔明灯。挑一家顺眼的,挑选颜色,自己写上愿望,店主会帮我们点灯放飞,还兼具摄影师功能。

平溪和十分都是政府划定的可以放天灯的安全范围。只是两边房屋密集,看着孔明灯跌跌撞撞地飞,时不时看起来快要撞到两边的屋子,还是觉得胆战心惊。可能这里的居民已经习以为常了吧。

我们在十分老街逛了一下,又在铁轨拍了几张照以后,就回车站等车了。

平溪线的最后一站是菁桐。《那些年》里面柯景腾和沈佳宜大学开学前分别,在铁轨上走的那一场戏就是在这里拍的。柯景腾那句:“沈佳宜,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快让别的男生追到你”到现在还印象深刻。

相比起前两个车站,菁桐车站的商业更完整,吃饭和休息的店铺更多,店面更舒服。我们找了一家店坐下喝东西补充一下能量。

路过一条许愿的走廊,挂满了写着各式各样愿望的竹筒。

走廊再往前走几步,就会看到拍戏的那一段铁轨。台湾的夏天真的很热,地面温度更高,穿着鞋子走在铁轨上都觉得热浪逼人。我们努力地模仿电影里的角度拍了两张照片。

告别菁桐车站以后,我们回到瑞芳火车站取我们寄存的行李,然后坐车回台北。我们依旧选择住在西门町,热闹、繁华、交通方便。最重要的是我们也快要走了,要抓紧一切时间买买买。

Day 12:淡水-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Day 12(8月2日) 淡水-真理大学-渔人码头日落
住宿:西门日记六福馆

因为淡水吃饭的地方不多,我们决定晚点起床,早午餐一起在西门町解决以后,再前往淡水。在西门町的大街上我们看到一家【争鲜回转寿司】,于是决定进去尝尝。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这里的寿司便宜大份,鱿鱼弹牙,帆立贝又大又鲜,三文鱼入口即化,甜虾回味无穷。每个人吃了八九碟左右,埋单的时候人均才40多人民币。

淡水捷运站出来以后,往前走一段路,就会看到一个车站。搭几站车就到了我们要游览的淡江高中。周杰伦的母校就是这里,《不能说的秘密》基本上也都在学校以及淡水附近完成取景。

下车后往前走,走上一段陡坡,就会看到淡江大学和淡江高中。非常不凑巧地是淡江高中正好在进行教学楼修葺,不能入内参观,于是我们就到旁边的淡江大学逛一逛。

真理大学的礼堂非常美,只可惜背光,怎么拍都很暗。

真理大学和淡江高中一样,多用红砖建成,外观非常洋气。很多地方都有《不能说的秘密》里的感觉,随意模仿了几张。

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原路返回车站,坐车到渔人码头看日落。

渔人码头的日落也很美,只是比起西子湾日落,这里始终缺了点什么,但又说不上来。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坐车到淡水捷运站,回到西门町买买买。台湾的化妆品比大陆便宜不少,作为天生爱美的女孩子,自然免不了剁手。SOFINA控油防晒隔离、SOFINA粉底液、资生堂、CANMAKE、菜瓜水、森田面膜、花王蒸汽眼罩、各种品牌的美瞳(我不近视,对这一块没有研究),在各大屈臣氏、便利店都能买到。有些品牌大陆买不到,而同品牌同产品的价格比大陆便宜三分之一。我们扫荡了大包小包回旅馆,收拾行李准备明天一早离开台湾

再见了,“饱岛”台湾

由于我们的飞机只回到香港,我们还要在香港机场买回广州的大巴票,因此我们买的机票是下午两点多的。

早上起床吃个早饭,再到屈臣氏看看有没有什么想买但还来不及买的,逛一逛西门町,然后就退房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了。在这里能坐机场大巴直接到桃园机场,车程一个小时。

到了机场以后还有时间,我们吃了个午饭,在桃园机场的免税店了逛了一下,就准备登机了。我们很幸运,一到香港机场就买到了几分钟后出发回广州的车,回程两个多小时一路无言,只顾着补眠。

台湾是个很有趣的地方,13天远远不够发掘它的美。我还没去101大厦,还没去诚品书店偶遇明星,还没去阿里山日月潭还有台中很多有趣的小镇,还没把便利店的便当都吃遍,还没吃到最想吃的永康牛肉面,还没......这些都会化为下次再来台湾的动力!

后记

每次游记里写到吃的部分,好像都没有放图,或者直接省略了。那是因为我们觅食的时候都懒得带相机出门,拿着手机拍不出美食的感觉,而且接过食物的第一反应都是“吃”,而不是“拍照”。真正的吃货大概都像我们这样吧。

早餐
前面提到过,台湾人非常喜欢吃蛋饼,而且吃不腻,每一家早餐店的主打都是各式各样的蛋饼以及饭团。

终于在花莲吃早餐的时候,我记得拍个照了。蛋饼长这样,配上一杯冰奶茶,就是台湾人最常见的早餐选择了。我还是挺喜欢吃蛋饼的,每天早餐吃也吃不腻,但是同行的一位女友就觉得不好吃,见仁见智吧。还是广州的花式早餐更幸福啊!

夜市
1. 海鲜类的多吃!蚵仔煎、蛤蜊、生蚝、比目鱼等等,每次吃都吃不腻
2. 每个夜市都有各自的特色,来之前记得做攻略。当然啦,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拉一个当地的学生来问他们都爱吃什么,又或者看哪里人多久到哪里排队(通常我们都是用最后这一种方法的)

便利店
1. 便利店的烤香肠、茶叶蛋都非常好吃,完爆大陆所有的便利店,烤香肠是那种西餐厅的肉肠,很香
2. 便利店的便当要多吃,快捷省事还便宜,基本没有不好吃的,搭配饮料更划算

其他
1. 如果你有非常非常想吃的美食,请预留好足够的时间。在台北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到【永康牛肉店】的门口了,当时已经一点钟了,排队的队伍还是非常长,至少要等候一个小时。所以如果在网上做攻略想要试吃某些特别的东西,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避免耽误行程
2. 台湾的奶茶店一定要喝!大名鼎鼎的coco奶茶,用的奶也有讲究,比大陆的coco奶茶店好喝很多
3. 台湾的便利店都能买到一种叫【大麦茶】的东西,微甜的麦香味很好喝,也不会越喝越渴。在台湾我们几乎每天都买一瓶

最后最重要的:带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吃什么都是新鲜的,这样的旅途才有意思!

本篇游记共含19025个文字,2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7 19:25

引用 leiliang 发表于 2016-03-27 19:25:42 的回复:

回复leiliang:隔了半年才整理出来 其实有很多随手拍的好玩的照片都已经不见了 中间换了手机但是整理出来总比没整理好嘛 也当给自己一个回忆

2016-03-27 19:48

引用 小型子 的图片:

2016-03-27 22:1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27 22:11:08 的回复:

回复ysyyu:唉???你住台北么

2016-03-27 22:21

您好,请问从垦丁去花莲只能在枋寮上车吗?没明白池上和枋寮的位置关系,想吃池上便当~

2016-03-27 22:26

不是哒!从垦丁去花莲的话 枋寮火车站是最近的站 因为它是终点站嘛
其实莒光号(快车)和自强号(慢车)都会经停池上站的,可以在这里下车吃便当。
【莒光号】花莲→玉里→池上→鹿野→台东→知本→枋寮
【自强】花莲→吉安→志学→寿丰→凤林→光复→瑞穗→玉里→富里→池上→关山→鹿野→台东→知本→太麻里→大武→枋寮
车上也能买到池上便当的,70台币,但是非常快就被抢光了。我们11点上的车便当已经没有了。经过池上站会补15份便当...也是一补就被抢完了QAQ

2016-03-27 22:51

2016-03-28 00:14

經過台東你盡然睡覺    浪費最美的海岸線  真害喔
自強是快車  你寫顛倒了  車上不會賣池上便當啦  以前職有在池上站會賣   火車上賣的是台鐵便當
不過聽說關山現在有賣(池上的前一站    花蓮往枋寮方向)  下次再玩喔

2016-03-28 03:11

歡迎再來!!下次台中要多留幾天

2016-03-28 06:3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10:55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3-28 03:11:04 的回复:

經過台東你盡然睡覺    浪費最美的海岸線  真害喔

回复三品:唉果然過了半年才寫 把快車慢車都忘掉了 =。=
當時車上也有賣便當啊 也是70台幣 但是我們買不到 一上車就沒了
而且之前有人和我推薦過車上的便當很好吃 我以為就是池上便當...
那天我們餓著肚子又累 不睡覺還能幹嗎 QuQ

2016-03-28 19:57

引用 胡儿hqd 发表于 2016-03-28 10:55:3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胡儿hqd:我很后悔为什么我每个夜市都不带相机...夜景和美食都没有好好拍 就顾着吃了

2016-03-28 19:58

能把行程表给我一份么?在做台湾游的攻略,看到表格就走不动

2016-03-29 15:11

引用 小型子 发表于 2016-03-27 22:21:09 的回复:

唉???你住台北么

回复小型子: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