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行贝加尔 — 2016 探访蓝冰之旅

2016-03-27 09:59 162700/325
  • 出发时间/2016-02-02

题首的话

2016年的第一次远途旅行。一度以为去到了世界尽头。行前想象未知的心生畏惧。抵达时巨大寒冷带来的微妙体感。奔跑在荒芜冻土上的喘息疲惫。零下二十度赤身相见的冲动狼狈与热血沸腾。每日看着朝霞夕阳肆意晕染倾洒光线色彩。深夜拍摄漫天繁星时听到远处冰裂的轰隆巨响。拖着行李横越湖面的寒风刺骨与雪卷冰涛。都是令人窒息的苍凉磅礴与凛冽美艳,给予自己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命体验。

我的脚步

轻省回望,与尼泊尔邂逅的那个时地  http://www.mafengwo.cn/i/5462077.html
伊朗 . 浮世绘    http://www.mafengwo.cn/i/2908164.html
毕棚沟 . 雪之秘境  http://www.mafengwo.cn/i/2906622.html
天神后花园的痛与快乐 — 致年保玉则   http://www.mafengwo.cn/i/5588819.html

关于签证

2015年底就听说因为增设了新的签证中心,俄罗斯签证涨价了,由年初的400多涨到700-800多不等。签证某宝有售,在这里就不再贴具体商家了,大家可自行搜索。因为我们拖延症发作,临行前两周才开始准备送签,又偏偏遇上春节前的快递忙碌,就只有办加急签证了。¥10/人,So,请同学们一定要提前办啊,不然就是跟自己钱包过不去好么。
需要提交的资料包括身份证复印件、两寸照片(要求的是冲印照片)。基本上是给钱就能办,没什么太大难度。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入境之后,海关会给你一张入境卡,这个一定要妥善保管,离境时是要还给人家的,如果丢了的话还是有点麻烦。鉴于伊尔库茨克的人民群众都只会跟你说俄语的悲催状况,还是收好为妙。

关于机票

贝加尔湖抵达的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只有从北京直飞的航班。我们是从成都先飞到北京,再搭乘西伯利亚航空的绿色小飞机“S7”到的。为了买到便宜机票,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关注。其实机票价格一直浮动都不大,最后我们买的2月2日-日的联程3800/人。当时还以为赚到了(因为一度涨到了4000多),结果临行前两天发现国航的不知道抽了什么风,一下子掉到2800多/人。只有瞠目结舌,无言以对。
西伯利亚航空的缺点是起飞和降落时间都比较反人类,但优势是能充分利用出行时间。去时飞机上的空姐很彪悍,人高马大,空少相比之下很娇小,文质彬彬的,放饭的时候还系个围裙,顿时有厨娘和柴房伙计直视感。回来的时候是凌晨1:50的飞机,坐下就开始睡,以至于都错过了放饭,也是醉了
PS,西伯利亚航空是不包括行李托运的,在网上订票是一定要记得加买行李票。我们这次就是因为一时疏忽没买,结果在北京办登记手续时扯了半天,后来给了180/件的行李费,还费尽心机把两件行李打包成1件,白瞎了元的打包费。回程是给了2100卢布,差不多也是180元。

关于行程

2月2日,晚上成都北京,在机场过了个通宵
2月3日,早上抵达伊尔库茨克,市区闲逛,晚餐蒙古餐厅,宿伊尔库茨克
2月4日,抵达奥利洪岛,宿Nikta
2月5日,北线一日游,宿Nikta
2月6日,南线一日游,宿Nikta
2月7日,返回伊尔库茨克,晚餐Sushi,宿Victoria
2月8日,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找PETPO PARK,到滑雪场看日落,宿马亚克
2月9日,坐狗拉雪橇,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返回伊尔库茨克,晚餐AHTPEKOT(重点推荐!!)
2月10日,01:返程,04:45抵达北京,晚上飞回成都

伊尔库茨克去奥利洪岛的胡日尔村,需要从市区先坐巴士到码头,车程大概是4-5个小时;然后从码头坐破冰船到奥利洪岛的码头,船程大概是分钟(但是排队等上船就要等好久);最后再从奥利洪岛的码头坐小巴车到胡日尔村,车程大概是半个多小时
伊尔库茨克的发车时间是早上9点半左右(另外还要算上到你住的酒店接车时间),胡日尔村的发车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基本路上会消耗掉一天的时间,回市里已经天黑了。

关于天气

行前对天气算是最关心的(因为怕被冻成狗啊)。看了一堆攻略游记都说的一定要做好防冻措施,两层羽绒服三层棉裤外加暖宝宝是必须的。然后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在某宝上买了帽子鞋衣服羽绒裤暖宝宝一大堆东西,另外还买了手机棉套、冰爪、密封袋等等,算是全副武装了。
结果到了后发现实际情况真的还好。其他时候我不知道,不过由于2月初气温有所回升,我们在伊尔库茨克的几天白天温度大概-2到-8度左右,晚上也就-13度上下,在街上走着也不会觉得太冷(当前前提还是要戴帽子、手套)。奥利洪岛上的温度确实要低于市区的温度,,尤其是起风的时候,吹得脸疼,所以只要不起风,就应该基本上hold住,衣服也不见得裹N层才不冷,重点还是要防风。我们在南线白塔的时候,风已经大到要把人吹倒的程度,不过因为穿了北面的紫标,很防风,所以还是不太冷的。
室内的温度则很高。不管是市区还是岛上,感觉暖气好像不要钱一样,一进房间热的跟什么一样。晚上睡觉都穿的短袖短裤。所以室内外的巨大温差,一定要做好保暖。
另外建议鞋子一定要防滑,不然会很容易摔倒。其实如果鞋防滑的话,就不需要穿冰爪,而且对冰面也有伤害。
暖宝宝带了一大包,结果成都北京国航说的不准带,托运都不行。后来想了半天就把暖宝宝夹在衣服里,还是顺利过关了。结果在那呆了7天,一片也没用,原封不动的又背回来。真是醉了
总的来说,不用把那儿想象的那么恐怖,网上的东西只能作为参考,事实证明我们这次很多东西都没用到,除了暖宝宝冰爪还有密封袋羽绒裤毛衣等。

关于住宿

这次的住宿有四家旅店,三家是伊尔库茨克市内,一家是在奥利洪岛上。
刚到伊尔库茨克那天选在了酒吧街上的玛鲁西亚酒店,双人间折合软妹币400一晚,算是我们此行住的最贵的酒店了。不过一分钱一分货,住宿条件和环境确实也是最好的。纯木质的房屋,房间里刷的白漆,床品是花朵图案,显得很温馨和小清新,颇有童话小屋的感觉。我们住的顶楼,暖气开得很足,以至于我们进去就要一层层脱衣服,出去又要一层层穿回来。第二天的早餐会让你填个单子选择,虽然有些菜看的我一头雾水,不过都还是很好吃的。BTW,餐厅的服务生太呆萌了好吗,长得好像硅谷里的Zach Woods!!

去之前就在网上查了奥利洪岛胡日尔村的住宿,因为是重头戏嘛。看到的都推荐的Nikita,在booking等网站又没查到,就只有试着发邮件给他家。回的有些慢,不过在几番来往后终于还是成功订到了(旺季的话估计要提前几个月订才行)。我们订的是一楼面朝院子的房间,RUB 1800/人每晚,带独立卫生间和淋浴,说是重新修缮过的,住了三天真的很不错哦
客栈建于1994年,客栈的主人就是前苏联的乒乓球冠军尼基塔,经过20多年的经营这个客栈已经成为了奥利洪岛上的一个独特的风景,据说整个奥尔洪岛以及贝加尔湖的旅游基本都是由他家主导发起的,老板和老板娘居功至伟
萨满岩、萨满柱离Nikita很近,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这也是他家的一个巨大优势所在。
网址:http://olkhon.info/en/

从奥利洪岛回市里的晚上。我们选的酒店是Victoria Hotel,就在马克思大街主街的背后,双人间大概/晚(好像平常都是300多/晚,不知道为何7号那天就打了5折,算捡了个便宜)。上楼的电梯很复古,两个人拖着箱子站进去简直不能更挤。房间不是很大,床很舒服,但是暖气和热水晚上不是很充足的样子,我们第二天醒来都觉得有点冷。后来在check out的时候,本来跟前台一个妹子英语说得好好的,突然她微笑着用中文问我们入住体验怎么样,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还吓了一跳(估计应该是在我朝留过学),结果整的后面自己说话还自带外国腔
BTW,晚上看电视,调到当地的MTV台,看了半天我只想说战斗民族的MV都拍得好精良好吗,简直就是视觉享受(此处有掌声……)

8号到利斯特维扬卡,住的是马亚克。地方很好找,就在巴士车站旁边,一栋彩虹色的高楼(这也是当时选择这的主要原因)。前台服务生是个大美女,一双碧绿的眼睛盯着你说话简直要融化。订的是326/晚的房间,也不是很大,不过面朝贝加尔湖,还是不错的。前台可以帮你预定狗拉雪橇、雪地摩托等各种体验项目,服务态度也很好。楼下还有桑拿,本来我们说体验一下,结果后来时间实在来不及就只有放弃了。

关于伙食

之前看的攻略游记,但凡提到吃,几乎一边倒的给予负面评价,建议必须自带老干妈方便面榨菜的不在少数,只有个别的筒子觉得伙食还是可以接受的。其实对于国外旅行的饮食我一直抱open的心态,认为不管好吃难吃,味道有多奇葩,因为可能这辈子你就只来这么一次,还是要大胆的去尝试、去体验、去享受,所以在这方面没什么太大问题。
在Nikta家的三天是包早餐和晚餐的,之前也看过不少人说他家的饭只是管饱,味道并不行,但是经过亲身体验,反正我是觉得真的还不错,不仅对于我这种大胃王来说不限量确实是一大恩赐,而且每天的伙食都不一样,味道也合口,可以给四星评价。
伊尔库茨克主要吃的都是西餐。到的当天我们就兴冲冲的去找最有名的Rassolnik前苏联复古餐厅。就在在街区西面靠街的路上,但是不巧的是人家碰巧歇业,一直要歇到2月10号,所以就很遗憾的没吃到这家。后来去吃的蒙古餐厅Kochevnik,店里装修的很有味道,几处都挂了蒙古风情的盔甲面具等。味道嘛不功不过,份量也一般,还行吧。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吃了两顿。一顿是在路边的一家(名字忘了,很显眼,旁边是一家烤肉的餐厅),在猫途鹰上的评价不错,终于吃到了红菜汤和烤奥姆鱼,坐在窗边晒着太阳暖暖的很幸福。晚上迎着风走了好久,找到了网上都在推荐的Proshly Vek Cafe,整个环境也很有特色,感觉是以当地的一些原始器具和工具为装饰,我个人是很喜欢。点了一个鸡肉一个牛肉还有奥姆鱼汤,跟预想值还是有一定距离,不过还是OK。
这里再说说个人觉得几天里最难吃和最好吃的一顿吧。
我们从岛上回市里的晚上(也是除夕夜),在维多利亚安顿好后出来觅食,看到一家叫Sushi的环境不错,就进去了。感觉是偏日式的料理,装修也是日式风格。点了啤酒,还有沙拉烤串和烩海鲜。沙拉一上来就把我整懵了,味增酱油味的,咸得不行。后面上的烤串是糖醋味的,淋了好多酱汁,吃到后面真心腻。烩海鲜份量倒蛮足的,不过也是咸到爆炸,再配上啤酒的微苦,味道简直不摆了。好不容易吃完了我们立马冲进对面超市买了一堆果汁饮料,感觉要咸死了。
临走前的最后一晚,在马克思大街晃荡,看到路边一家叫AHTPEKOT的好像生意不错。进去后发现装修的很有特色,而且感觉花费不菲(请各位自行脑补太古里)。结果坐下来打开菜单,发现根本不贵,比之前吃的同档次的几家都便宜,而且味道好好,从沙拉到烤肉到甜品到饮料都好好吃,弄得我们直感叹,最后要走了才吃了一顿正常饭,怎么之前没发现这家……
重点是这家虽然没在猫途鹰上推荐,但是人气很旺。基本上是本地人,而且绝大部分都很潮(我们那天看到了大批美女聚会,想偷拍又不好意思),后来还在猜测那是不是当地潮人线下聚集的什么圣地之类的。反正是重点推荐!

关于Dog

在奥利洪岛的几天,印象最深的除了满目的蓝冰,深夜湖面的冰裂,落日余晖的壮观,还有就是狗。胡日尔村里有很多大狗,size和长相都是那种在城市里遇到要躲远点的类型。不过在那儿,不知道是因为寂寞还是寒冷,狗都很亲近人,你在路上走着,就会看到两边有狗在向你靠近。不用害怕,它们并无恶意,只是一路跟着你跑前跑后,像是守护者一样。我们清早到萨满岩拍日出,连续两天深夜到湖面和岸边停靠船舶附近拍星空,从去到回,都有狗狗一路跟随,有时候是一只,有时候是两只,就默默的在你身边跑着。有时候停下来照相,回过神来发现它们也在前方不远处等着,并不会走远。现在都还记得,有天晚上拍星空,两条狗在旁边玩耍,怕它们把三脚架碰倒了,我只好在漆黑寒冷的冰面上一直敲着随身带的保温壶,不断的抚摸它们,跟它们对话,好分散它们的注意力,远离拍摄区域。
不得不提的是Nikta家的大黄狗,我们戏称它是“queen”(因为比起村里的其他狗,它毛色很好,也很健壮,感觉是统治者)。我们第一天清早从萨满岩回去的时候,queen就守在路边上,看到我们过来,就迎上来很high的开始拉扯撕咬我们的衣服裤子还有手套。它倒并不是认真在咬,应该只是想玩儿,但是这么大条狗闹起来也很难应付。幸好穿得厚,才没伤到肉。最后我只有捡了块石头,用老办法才把它吓住,趁机会我们就赶紧跑了。当天下午在饭厅门口我们也没理它,说它是bad dog。结果从第二天开始直至我们离开,queen好像知道错一样,只要看见我们就上来跟着,也不闹了,随便抱随便摸。有两次想进我们房间没让进,就坐在门口小眼神可怜巴巴的盯着我,弄得我都不忍心关门。要去Nikta的同学要好好照顾它哦

D1,伊尔库茨克初体验

要去贝加尔湖,只能先到伊尔库茨克市,算是必经之地。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104°20′E,°16′N)是俄罗斯的地名,包括伊尔库茨克州和伊尔库茨克市。伊尔库茨克州在中西伯利亚高原南部,贝加尔湖以西。南同蒙古相邻。面积76.79万平方公里。伊尔库茨克市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贝加尔湖南端。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人口约80万,属大陆性气候,严寒期长。
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前前后后呆了两天的时间,绿线没有全部逛完,不过线上的主要景点都差不多看完了,也算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初到伊尔库茨克。从机场出来,忙不迭的帽子手套全副武装。在机场门口的公交站坐48路公交车到达酒吧街附近,很容易就找到了玛鲁西亚酒店。我们住的房间面朝大街,窗户外面的装饰很像巨大的鹿角。
PS,不管什么公交车不管去哪里一律都是15卢布(好像涨价了……),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直接给钱给司机。

在酒店安顿好,匆忙的洗漱了一下,就出来逛景儿了。作为南方狗,这辈子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厚的雪,感觉还是有点神奇。
我只想说,快让我到雪地里撒点野……

沿路的风景。觉得这座小屋很像无敌破坏王里的感觉。

戏雪少年三连拍

伊尔库茨克三大教堂之一。Spasskaya Church。其实三个教堂相隔都不远,顺着路走很容易就能看到。

Epiphany Church三个教堂中最colorful的一个,就在安加拉河的对面。

The Organ Hall of Irkutsk Philharmonic Society。除了喀山圣母大教堂外,个人最喜欢的一座教堂。哥特式的建筑风格,颜色也很爱。

一路沿着安加拉河逛。突发奇想抱起一把路边的积雪抛洒

河边的爱情桥。很喜欢这些材质、大小、颜色、文字都各不一样的同心锁,相比之下,我朝各大名胜风景区里爱情锁千篇一律的样式和文字真的是弱了很多。

整座桥上最大的一个锁。我们喊它“锁后”

河对面。看着好像是一座破冰船的工厂,配合背后的雾凇和河面的雾气,显得很有意境。

站在上面那座桥上拍下这张照片。很喜欢这个构图,后来还被一个微信上的朋友表扬说这是他看过照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角度最好的。雕像后面黄色的建筑就是凯旋门。我们那一天逛到晚上都没看到凯旋门,回酒店还在纳闷到底藏在哪,结果几天后我在相机上翻看照片时才发现就在雕像旁边

州政府办公大楼。就在无名英雄烈士墓的对面。

无名英雄烈士墓

基洛夫广场庆祝新年的圣诞树,就是很多攻略都有拍到的那一棵。被拆的只剩个架子了。

基洛夫广场上的喷泉。不知道如果不是冬季,这个喷泉会不会喷水呢……

很喜欢这张。冬日里暖暖的感觉。

回酒店的路上一个小广场。有教堂,还有精致的冰雕。

车站旁聚集的鸽群。这儿的鸽子都好肥,在地上摇摇摆摆的走着看着好萌。

街的入口。这座城市的标志,老虎叼紫貂。

酒吧街风貌。路边“2016”和老虎叼紫貂的冰雕很精美。

在街尽头一家大超市(据说是当地最大的)shopping后,在门口看夕阳。

回酒店稍事休息后出来觅食。一路走着,夜色降临。梦幻的紫色逐渐代替落日的橙色笼罩整座城市。

沿路经过的一个影剧院,看起来逼格很高。

不知不觉又走到安加拉河边。傍晚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景致。

我们踩着积雪一脚深一脚浅的走到河边。太阳下山后更加寒冷起来。紫蓝色的天空把一切都变得很迷人。河面上的水气愈发浓重,映衬着对岸的微弱灯光和飘荡的浓烟,一切显得如梦似幻。

在河边晃荡了半天,终于觉得饿了。冬天的伊尔库茨克天黑后街上的人就很少了。走了半天看见路边一家餐厅,还有猫途鹰的标志。进去一看,歪打正着,就是我列入行程攻略里的那家蒙古餐厅。装修的很有特点,喜欢这种风格。

这家虽然是蒙古餐厅,但菜的摆盘、卖相和份量都还是走精致路线的。面包装的汤那道菜很不错,第二张的牛肉也好吃。总体味道好评,就是价格比我们想象的稍微贵一点,不过也可以接受。

回到酒店,坐在床上休息。路上已经十分安静,偶尔有过往行人。晚安,伊尔库茨克……

D2,贝加尔湖的第一次日落

第二天,我们离开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利洪岛,路程分为三段,先是从市区到码头,然后坐破冰船到奥利洪岛的码头,最后再坐小巴车到胡日尔村,全程大概5、6个小时。早上快点在酒店坐上接我们的小巴车,下午4点左右到达胡日尔村。
胡日尔村是奥利洪岛最大的村子,也是旅行者的聚集地,去往奥利洪岛游玩的几条线路都从这里出发
我们住在Nikita一套小别墅的一楼,离餐厅很近。办完入住手续,安顿好后便兴奋满满的往萨满岩走去。
奥利洪岛上的温度明显比市区里要冷得多,是很清冽的冷,呼吸起来很舒服的感觉。
天气相当给力,一来就给了我们一个超美的日落。伴随着落日余晖,我们尽情的在萨满岩附近的冰面上撒欢儿,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

从市里去码头的路上。
中午在路边吃饭。空气中一直有细小的冰晶在飘,在阳光的照射下闪亮亮的很是好看。

餐馆服务生只会说俄语。幸好同车有一对当地情侣,给我们免费当翻译了。
我只想说那个汤好好喝……

纯粹是因为瓶子上面的羊才拿的啤酒,不过味道也不错哦

快到码头了。我们的车在这里停了一会儿,猜了半天才不知道原因。

码头到了。湖面已经全部冰封住,不过还是只能坐船过去。
现在都还记得下车后看到这一片巨大冰面的那种震撼。

一趟船只能做7、8个人,我们在岸边排队等坐船等了好久。
其中有个老外实在等不及,背着行李径直朝湖对岸走了。当时我们还在惊讶这么宽的湖,而且是冰面,居然还可以徒步过去么,结果不曾想回来的时候自己就体验了一把,那滋味叫一个酸爽。不过这是后话。

岸边停泊的船舶。

坐船到达岸对面。已经有四辆车在等候了。站在湖边等其他人的时候突然发现云层透出日光,很美。

在无垠的冻土之上颠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Nikta。这是我们的房间。
在我想象中这种木床应该会很硬,但是其实不会,软软的很舒服哦。

萨满岩初印象。迫不及待的从Nikta往下跑。

湖面上滑冰的人。好想体验一把。

天气很给面子,第一晚就赏了这么美的火烧云。

觉得这张隐约有点冰与火之歌里的感觉

岸边大块的冰不是很多。记得当时对着这块拍了好久,趴在冰上各种找角度……

冰都这么晶莹剔透,可想而知结成冰的湖水有多么干净了。

Nikta家的大黄也跟着游人跑下来撒欢儿。狗爪爪毕竟还是不太防滑,在冰上跑着时不时就要歪一下,看着好逗。

太阳下山后天色很快就暗了下来。巨大的湖面借着余光反射出奇异的色彩。还在冰面上行驶的车辆的灯光显得格外醒目。

D3,北线,一场邂逅蓝冰之旅

按照头天晚上在Nikta的预订,我们开始了两天的奥利洪岛之行,第一天是北线。
北线的重点就是蓝冰和巨大岩石,壮观的自然风光,可能走到最后哈伯伊角的时候你会有一些审美疲劳,但是当你刚看到蓝冰时感受到的那种震撼真的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

北线出发时间是上午10:30。清早起来,天色刚蒙蒙亮。匆匆洗漱完后,就兴奋的朝萨满岩走去,迎接属于我们的贝加尔湖的第一个清晨。

远处的天空慢慢由粉嫩的玫红转变为艳丽的金红。我们就沿着冰面一直走着,享受那份静谧与纯净。

很喜欢这张,石的温暖与冰的冷冽完美融合。

这种角度的片子真是怎么拍都拍不腻啊

在冰上走走停停差点忘了时间。等回过神来一看已经快10点了。我们赶紧往回走,路上还遇到了大黄袭击事件,不过所幸及时赶到,匆匆吃了早饭,便随车出发了。

北线的第一站还是萨满岩。因为刚才已经来过了,所以我们就下车随意玩了一会儿,摆拍了几张。

第二站。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

从来之前就想着到时候一定要拍一张这种构图的片子。如愿以偿。

第三站。狮子与鳄鱼。上图是狮子,下图远处的石头是鳄鱼。还是蛮像的。

之前网上攻略看人家抱冰坨子觉得很轻松,结果自己实地抱了一块才发现好重,差点没抱起来。

快让我在雪地里撒点儿野之二

狮子鳄鱼再往前走就进入了蓝冰区啦。我们那天天气很好,覆盖在冰面上的雪都被吹散了。终于一睹蓝冰真容,果然名不虚传。

到达哈伯伊角已经下午2点多了,看完后集体返程。我坐在副驾,阳光反射在冰面上刺的睁不开眼。一列车在嶙峋的冰面上左拐右拐的颠簸前行,感觉很爽。

顺利回到Nikta。回屋歇了一会儿看着夕阳正美,就说干脆到回来上岸时经过的船厂去照相。金色的阳光洒落在村子的房屋上,路上没什么人,感觉都不像是这个世界的地方。

刚出Nikta没多远就碰上了这群孩子。别看照片上看着乖,真实情况是熊孩子们坐着雪橇在我们身边滑行,一个劲儿的大喊着“money,money”,有几次吓得我以为要撞上了。不过应该是开玩笑的吧……

雪地里废弃的铁皮车,好像玩具。

路过一所学校,孩子们正在滑滑梯。还是第一次看见这种造型的滑梯。

在这种冰天雪地里最适合的运动当然就是打冰球了。

终于来到船厂。正值夕阳最美的时候,照片左下角就是一路跟着我们的狗狗。

又一波游览的客人回来啦。

湖面上的冰块折射着金色的光芒。

岸边停靠着的最大的一艘船。底部已经和冰面融为一体了。这艘船在第二天晚上也成为了我们拍摄星空的前景主角。

天色很快便暗了下来。我们沿着岸边踩着冰径直向萨满岩走去。天空又泛起娇艳的玫红色。

觉得这座岩石很像猛犸象。

不远处的萨满岩。

晚饭后,发现星星出来了,我们决定晚上去拍星空。本来一开始只准备在萨满树附近拍拍,因为有另外一拨人也在那照,效果不是很好,不知怎的我们就说干脆到萨满岩去照。结果就是俩人在漆黑的夜里打着手电在冰上一步一踉跄的摸着走……真的是太拼了
等走到萨满岩的时候,才发现居然还有银河。真是人品爆发啦…

在冰上呆了一个多小时。不断的试验最好的拍摄角度和时间。带的强光手电终于派上了用场。
期间时不时的听到远处冰裂发出的轰隆轰隆的巨响。好像鲸喷一样,令人心惊。
往回走的时候才发现手指和脸已经冻僵了。赶紧回屋,暖暖的睡个觉吧……

D4,南线,站在冰川之巅的惬意

北线的游览基本上每天都有足够的游客能够成行,但是南线就不一定了,很多游客因为时间的限制,在岛上只走北线,所以南线不见得每天都有(当然土豪愿意包车的除外哈)。我们比较幸运,第二天正好有南线,当然就立马报了名。
之前看攻略,有些说的北线南线风景都差不多,去其中一条已经够了。本来心里还有疑虑,想说会不会走南线多余了。结果一天下来自身感受是两条线路各有千秋,在这个寒冬的季节各有各的特点和美景,错过哪一条都可惜。在某些时刻,我甚至觉得南线比北线更值得游玩……

头一天因为时间太赶都没有来得及好好逛逛Nikta。今天早上也是:30出发,所以早上起来便悠哉的在周围逛了逛。
Nikta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房子之间都放置有各种不同的摆设。很喜欢我们房门口的金鱼(上图),透露出一种怪异的美感。

我们住的房间2A门口。每天每人1800卢布包早晚餐。
什么都好,就是楼上住了几个韩国人太吵啦,天天深更半夜走来走去弄出多大的声音

Nikta的游客登记处已经从门口搬到上图的房子里啦,顺着指示箭头就能找到。这个坝子也是南北线游览集合出发的地方。

吃完早饭回房的时候在附近门口看到这只小狗,咿咿呀呀的叫着想进门。我们跟它玩儿了老半天,后来queen跑过来把它守着,我们猜测应该是它孩子……

南线出发。我们坐的那辆车司机大叔一开始昏了,又径直开向萨满岩。我们在车上满腹疑惑,还想说是不是不管哪条线都要先去萨满岩……后来到了在冰上站了好一会儿,大叔才好像恍然大悟似的,吆喝着喊我们上车走。我汗一个先
车朝南方开了好一阵,才终于到了第一站。一开始还以为就在冰面上溜达溜达,结果大叔喊着俄语打着手势示意我们可以往山上爬。从这儿开始,便开始了一天的徒步爬山之旅……(喂喂,不是说好的看蓝冰么

大口呼吸着清冷的空气,踩着积雪往山上走。

从半山腰俯瞰的湖面。整个天地完全由蓝白两色构成。

山上沿路都是结了冰晶的茂密野草,在阳光下映射出点点的亮光,好像钻石一样,煞是好看。用相机其实很难表现出真实的那种美。

岸边松树的枝桠上也结满了冰晶,让我不由得想起2006维多利亚的秘密大KK的火树银花翅膀。

山包上竖起的一个十字架。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终于见到本人了。

终于到达最高处(其实也没多高……)。一望无际的冰面。

在自然面前,人显得多么渺小。站在冰川之巅,心胸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

南线第二站。

一车人都在湖面上玩冰。本着到哪都要爬一爬的精神,我一个人顺着土路七拐八拐爬上了这块巨大的岩石。下面三张片子都是在高处拍的,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看到冰面上一车的队友了吗?

南线的冰面主打的是清澈透明。觉得有些像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的感觉。

第三站,白塔。又是爬山。这儿是全程风最大的一个地方。才爬到半山腰,风就呼呼的要把人吹倒一样,那叫一个酸爽。当时录了一段视频,每次听那个风声都觉得还是蛮佩服自己的。

向白塔进发。真应了那句话,天苍苍,雪茫茫……

到达白塔。真的是名副其实,一点花纹也没有。
风刮得愈发猛烈。也不知道跟藏式的白塔是不是一个规矩,反正我就绕着塔走了两圈……
怎么突然想起野子的歌词: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幻如一丝尘土,随风自由的在狂舞

山上还有个很小的休息室和监测站。

塔跟前的地面上撒了一些硬币,应该也是祈福许愿的意思吧。

第四站。南线的重头戏:气泡冰。
湖里的气泡被巨大的寒冷凝结住,隐藏在蓝色冰层之下。时间似乎已经在此停止。

湖里的水草植物被冻成了标本。

气泡冰本尊……

看完了气泡冰,车子需要翻过一座山才能继续前行。
在这儿我们拥有了整段旅程中最惊险刺激难以忘怀的一场经历,也终于领教了战斗民族彪悍的心理素质。整个过程我就用流程图来描述了:
坐在车上颠颠晃晃的爬山——车突然熄火,然后快速的向下滑——最开始几秒我们还在开玩笑,说不会直接滑回冰上吧,结果越滑越快,在大家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车尾部已经撞在不知道是石头还是什么东西上停了下来——巨大的惯性让整车人人仰马翻,包括我在内的几个人头都撞在了车顶上,痛到爆炸——车停后司机淡定的打开车门,车上两个本地大妈率先下车,淡定的示意大家也下车——就在我们不知是何情况时,司机又淡定的绕着车检查了一遍,随后回到驾驶室,发动车子,然后就开走了——两位大妈全权指挥,示意我们徒步翻山过去跟车子会合,顺便看看风景照照相——等我们呼哧呼哧爬下山后,看见司机师傅悠闲的在车旁边喝茶等候,然后就跟没事发生一样喊大家上车走人(关键是当时上车的踏板还有车屁股都已经撞烂了好吗…)
到底是我太脆弱还是他们太坚强……

不过也是因祸得福,看到了好风景。

从这儿离开后,车子就踏上了返程,中途就再没有停过。可能是因为一开始走错路线耽误了时间,又遇上这起小事故,我们从来就心心念的冰洞终究还是没有看到。还有后来在群里看到有其他游客在南线照的一艘船身画满了画的破冰船也没看到(下面这艘),不得不说是此行的一大遗憾。不过话又说回来,又有哪次旅行能够完满不留遗憾呢…有遗憾就有惊喜,这就已经够了。

傍晚从Nikta出来,往萨满柱方向走去。刚出门时就碰到了这一对母子。
没照到小孩的正脸,乖到爆炸,再加上坐着这种小雪橇,萌感最高!

贝加尔湖的冰面在夕阳的映射下腾起一层雾气。

火烧云大赏。

冰面上蜿蜒盘旋的是车轮开过的痕迹。

又一张冰与火之歌。

这里总共有13根萨满柱,上面缠满了彩色布条,是萨满教信徒敬立的,它代表了上帝的13个儿子。萨满教认为上帝有13个儿子,而上帝则派他的大儿子在天堂、人间和地狱巡视,当他来到人间时就居住在奥尔洪岛萨满山上,因此这是个非常神圣的地方。

萨满岩全景。黄昏时分冰面上映射的橘红和岩石背面的冰蓝形成了强烈对比。眼前的一切提醒着我在这广袤自然中人是多么渺小的存在…

这晚的火烧云色彩又有不同。最后转变为纯正的玫红色,晕染在厚厚的云层之上。

晚上又打鸡血般的出去照星空。前一晚在萨满岩,我们就商量着换个地方,到船厂去拍。
结果证明是英明的选择。虽然这晚空中有一些云层,星星没有前夜闪亮,但是有这几艘冰船作为前景却是加分不少。
算是我们照过的星空里面前景效果最成功的一次了。

船附近有一些大块的冰堆积,作为前景也很不错。
上面这张照片总是给我一种湖面下有龙鳞翻滚的感觉……

D5,回程,告别岛上异世界

随着南北线两日游的结束,奥利洪岛贝加尔湖之行,也就基本圆满的完成了。
回程的这一天,天气有些阴沉,大片的云层遮挡住了日光。
我们清早还是固执的又到萨满岩逛了一圈,想将这不知何时才能再来感受的美妙景色全部复刻在记忆里。
走着走着,我哥突然说“你敢不敢毛了脱了衣服拍照”,本来是句玩笑话,结果没想到我不知道哪来的热血冲脑,就说“好哇”…
然后就在这寒风刺骨的广袤冰原上,一层层的脱了又一层层的穿,过程其实很狼狈,但是事后自己回想起来却觉得很值。
因为一生中有些事只有一次的机会,错过也许终将错过,能做的时候就不要留下任何遗憾。

从出门就一直跟随我们到回去的黑狗。

披着衬衣来一张……

逛完了回到Nikta吃最后一餐早饭。我们在餐厅的留言薄上写下了上面的话,还速写了个萨满岩。
那天正好是除夕。

要走了。在Nikta的大门口等车。
行驶在去往岸边的路上。快到的时候看见一辆轿车停在路边,两个亚洲面孔正在向我们招手。司机小哥停车过去问他们有什么事,结果说他们是自驾去岛上,在分叉路上选错了道,现在车陷住了,请我们帮忙。战斗民族平时看似高冷,但其实助人为乐精神还是很强的。两位小哥二话没说,从我们车上拿了工具,就分工协作开始帮他们拖车。经过十来分钟的努力,终于把车沿着小道拖了出来……
所以这件事情告诉我们,想自驾去奥利洪岛的同学请慎重,从湖边到胡日尔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冬天有雪,不熟悉路况的话最好还是不要自驾哦 ^ ^

在岸边排队等船。接连来了两趟也没能排上,再加上对刚来时看到别人徒步过岸还是有点好奇和羡慕,我们就商量着干脆走到对岸算了。
这下爽呆了。刚开始拖着行李箱走的时候还兴奋满满,照相啊跑啊什么的都来,结果等快走到湖中央时开始刮起了巨猛的冷风,帽子都要吹跑的节奏。只有低着头,裹紧衣服,不说话赶紧往前走,当时觉得对岸好遥远,好像永远也走不到头了。等最后走到的时候发现脸和手已经冻僵了,里面的衣服和头发却已经全被汗打湿了。
这个经历我应该永生难忘了。要去的同学可以到时候试试,很爽哦……

回到市区已经晚上7、8点了。天已经完全黑了。幸好车是点对点直接把游客送到要住的酒店,省了好大一番找酒店的气力。
我们回来住的是维多利亚酒店。安顿好后出来吃了此行最难吃的一餐饭,在超市买了一堆饮料,回房间看了一票本土MV,就睡了。

D6,出发,前往利斯特维扬卡

在酒店睡到自然醒,起来吃了早饭,寄存了行李,就准备出发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在伊尔库茨克旁边。在这座小型村落中,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有一座小型的博物馆,是了解贝加尔海豹的最佳去处,贝加尔湖特有的鱼类也是博物馆展出的另一亮点。
利斯特维扬卡被称为贝加尔湖的大门,它也像贝加尔湖一样,给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利斯特维扬卡不大,镇上只有2000多人口。紧靠湖边的大道称做"高尔基大街",五个和湖岸垂直的山谷,是小镇居民住的地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每个木屋也都有自己的门牌号。

维多利亚出来,走路去位于中央市场的车站。车站8点半开始有车去利斯特维扬卡。车程不到2个小时。
汽车停靠在中央市场的后面,车前玻璃上写着“Listvyanka”,有些只写俄文“Листвянка”。车费120rub/人,车程分钟。
我们到镇上刚过中午。之前预定了马亚克酒店,看中的主要就是它的位置,就在巴士车站对面,很显眼的彩色建筑,一眼就看得到。

稍作休息后赶紧出来,沿着高尔基大街漫步。公路两边都是木屋,好多都是民宿和旅馆。
我一直很好奇的是,明明路两边都堆满了积雪,但路面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而且也从来没看见扫雪车或者扫雪工人在清扫……真是神奇

小镇的其中一个入口。

湖中间正在热火朝天的搭建冰雕,看起来好像是一串俄文。当时还以为是要搞什么庆典,后来我们才知道是马上就要举办贝加尔湖马拉松了,这儿就是比赛的起点。好高的逼格……
当时看到这个的时候,我们就决定晚上天气好的话就来这照星空。

进入小镇。我们的第一站既不是鱼市,也不是滑雪场,而是我之前在一个帖子里看到的Retro Park(怀旧花园),说有铁质的雕塑,还有苏联时代的旧汽车。我一向对古怪的装置品很有兴趣,所以就先去找它啦。

沿路看到的各式不同的木屋。在蓝天下一排一排的连着,颇有些童话世界的味道。

经过了几个指示牌,终于找到了。店招上的恐龙很可爱。一个人100卢布,记得买票哦。

说是公园,实际上就是个大院子。院子里停满了这种老爷车。雪地上随处可见用废旧金属做成的工艺品。后来看介绍才知道这些都是一个当地很有名的艺术家做的。

自己很喜欢这种风格创意的东西,所以就照了很多。好想带一个回家

全部都是复古的东西。

老式照相机。看得我眼馋……

上面这个家伙很有意思。我们看介绍的图册说,现在冬天他端着的盆子装的是满满的雪,等到春夏时盆子里就会换成一丛丛的鲜花,头上顶着的枯草当然也会变成青草。好有趣……

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堂吉诃德。惟妙惟肖。

从Retro Park出来,看时间有些晚了,就决定往回走吃饭,然后去滑雪场。
沿途碰见的猫咪。很大一坨蹲在那儿,很有威严。我的相机都快碰到它了还一动不动。

吃午饭的地方。就在回马亚克的路边,很好找。餐厅门口挂的松果和亮亮的圣诞树图案很漂亮。

来了几天,这才终于吃到了红菜汤和奥姆鱼。味道都不错,红菜汤里还有牛肉,好大一份。

烤奥姆鱼。鱼被配料遮住啦……
鱼肉很嫩,而且没刺,连我这种基本不碰鱼的人都觉得不错

吃完饭继续往回走。在广袤的雪原上人显得太渺小。

从房间的窗户往外看。

请酒店前台帮叫了出租车,赶快前往滑雪场。
因为到的时间已经有点晚了,就决定坐缆车上山看日落。

好久都没有坐过这种老式缆车了,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

这里滑雪很便宜,场地不收费,只有缆车和租用滑雪器具才会收钱,而且也不贵,但是雪的质量比西岭雪山神马的相对就高出太多了。如果你只是个初学者还可以自己带着滑雪板在山脚下练习,那更是可以一分钱都不花。喜欢滑雪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哦。

作为一个热爱摄影热爱旅游的人,不可以辜负每一次日落……

湖面一半结了冰,一半还是水。日落的余晖晕染出金色的波光。

来之前做攻略时在利斯特维扬卡的“吃”上专门写了要去镇上最棒的餐厅Proshly Vek Cafe,还专门附带了照片,结果一天逛下来也没看见在哪。从滑雪场出来天已经快黑了,我们在车上正商量着吃什么,不经意就看见路边一家长得很像图片上的房子一闪而过。赶紧让司机停车,往回走了一段,终于找到了这家餐厅。
装修很有特点,墙上挂的好像都是很古老的渔具、工具什么的。

又点了奥姆鱼汤。装在陶瓷罐里很诱人。
旁边配的大列巴果然名不虚传,很硬很难啃。

晚上按计划出来照星空啦。

漫天繁星之下,这排冰做成的看不懂的文字像是一个图腾,神秘而圣洁。

D7,Bye,这场梦幻般的旅行

旅行的最后一天。上午在镇上坐狗拉雪橇,再去逛了逛贝加尔湖博物馆,中午坐车回市里,去喀山圣母大教堂和其他一些还没去的地方。
早上起来突然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一晃就到了要回朝的时候了。唉,假期总是特别短……

狗拉雪橇。彩色的房子是狗狗的窝。

我们坐的是分钟1700卢/人,好像比之前涨价了。
我坐的时候前面的两只狗在途中一段边跑边拉,连同刨起的雪花,那味道简直不摆了……
途中有几个急转弯和坡道,狗会加快速度,坐着感觉特别爽。

因为时间和路程关系,我们没有去成木屋博物馆,就光来贝加尔湖博物馆了。
想进一步了解贝加尔湖就可以到贝加尔湖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不大,除了影音图片介绍之外,还有很多真正的矿石,饲养了不少贝加尔湖的生物。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生活在贝加尔湖里的海豹,它们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贝加尔湖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是俄罗斯的主要渔场之一。包括珍贵的鲑鱼物种——奥木尔鱼、白鲑、茴鱼、细鳞鲑、哲罗鱼、鳗鱼、鲈鱼。鲮鱼栖息于浅滩处,白梭鱼和其它鲤鱼物种生活在沿海水库里。

博物馆里生活着两只淡水海豹。贝加尔湖海豹是北方海豹的亲戚。科学家认为贝加尔湖海豹在冰河时期从冰海出发,经过艾尼斯河和安加拉河来到了贝加尔湖。现贝加尔湖海豹的数量是60000只。这种海豹能活多年,并且一只雌贝加尔湖海豹可以繁殖多达20只小海豹。环斑海豹主要栖息地位于湖北部的乌什卡尼群岛。是在贝加尔湖里生活着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之前看帖子就知道它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看过照片,只觉得是有点乖,但是没想到真实看到本尊的时候还是惊呼了好久,真的是太肥太肥了,目测应该都是几十头身了吧……,不过在水中还是挺灵活的。

真是应了那句话,胖到极致就是萌

水里游着感觉更肥了。因为实在游得很快,所以很不好照。
像不像深水炸弹……

谜之微笑一……

谜之微笑二……让我想起乱马里的九能小太刀小姐

潜水艇模型。

博物馆地下一层有一间模拟的水下潜艇放映厅,里面有虚拟影片可以360度放映科考潜艇下潜到贝加尔湖里不同水深层看到的景象,很值得一看。去的同学一定别忘了去看哦,还有中文讲解的呢

博物馆出来的湖面还没有完全结冰。一半湖水蓝的不真实。

在冰上学走路也是不不错的方法

结束了在利斯特维扬卡的行程,我们下午坐车回到了市区,从中央市场走路去圣母大教堂。

伊尔库茨克市内有70多座教堂,最精美的就是喀山圣母大教堂,无论从建筑形制还是内部陈列,其他教堂都难出其右。
这也是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安排必须要去的地方,绝对不能错过。
红色的外墙,圆圆的屋顶,像是童话里宫殿一样辉煌,教堂两侧用冰灯雕塑着神像,圣洁且纯净。

教堂外面冰雕的天鹅。

冰雕的十字架。

教堂里基本没有雕像,而是画像和各种壁画。
人很多,但是无声,有序。我们也安静的坐在角落里,看过往的本地人在胸口划过十字,口中默念,然后默默点上一支烛火。
在教堂里我只照了上面这一张照片。这是一种默契和尊重。

加百列 (Gabriel)
旧约圣经曾提及加百列坐于神的左侧,由于古时犹太人主人左侧一定坐着女主人,似是暗示其为女性天使
加百列具有破坏人间一切污秽事物的职责,为守护伊甸园的智天使们的领导者,以防止撒旦的入侵加百列为与生命过程相关的天使,如受胎报知、复活、慈悲、启示乃至于死等等,其象征为百合花和号角。

教堂外美美的圣诞树。

从教堂出来,夕阳正好。老式的电车叮当叮当的开过。

马克思大街上的雕像。很喜欢。

七天的贝加尔湖之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期间有遗憾,也有惊喜,有震撼,也有惊险。
几天来所有的时光都很珍贵。虽然身处冰天雪地,但内心的温度却一直在不断升腾。
Life is so simple,Life is mine。
希望此生还会回来,感受这里的春夏秋冬,四季美景。
再会,贝加尔湖……珍藏,这一段美好记忆……

照片拍得真棒,文字也很用心,必须赞!

2016-03-29 12:00

楼主也是很久没有回来写游记啦!

2016-03-30 18:16

引用 fayeboy 的文字:

对啊对啊,在猫途鹰上找不到,又木有地址。。怕过去了找不到

2016-03-30 22:06

引用 fayeboy 的图片:

这家餐馆叫什么呀?

2016-03-30 22:19

引用 晓雨乖乖乖 发表于 2016-03-30 22:19:25 的回复:

回复晓雨乖乖乖:Club Grill & Restaurant 就在主干道边上,旁边是一家木房子的烤肉店

2016-03-31 14:16

引用 晓雨乖乖乖 发表于 2016-03-30 22:06:53 的回复:

对啊对啊,在猫途鹰上找不到,又木有地址。。怕过去了找不到

回复晓雨乖乖乖:在维多利亚酒店出来的街斜对面  招牌很显眼

2016-03-31 14:17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3-30 18:16:54 的回复:

楼主也是很久没有回来写游记啦!

回复曾帅的爸爸:恩恩,拖延症患者拖着拖着就放弃了

2016-03-31 14:18

不错的游记,超片也很赞

2016-04-08 20:48

2016-04-09 16:24

好!

2016-04-11 09:21

很漂亮😊

2016-04-11 21:40

哇,原来我们的行程好近。你的照片拍得好漂亮。

2016-04-13 14:01

引用 周小琼 发表于 2016-04-13 14:01:37 的回复:

回复周小琼:3Q 发现好多人都春节前后去的

2016-04-14 10:00

楼主游记写得很详细,对于线路安排很有帮助呢,照片拍得也很好哦!就是想问下楼主在Nikta怎么个预定一日游线路呢?是到了当地才决定的嘛?我在他们网站没发现预定信息哦…1月初的天气能不能进行你们这类的线路呢?麻烦麻烦解惑

2016-04-17 23:40

2016-04-18 13:58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4-18 13:58:58 的回复:

回复lewis:到了Nikta再订第二天的线路哦,好像要6:30以后才开始定。
南北线一直都有的,只是湖面结没结冰的区别哈

2016-04-18 15:40

2016-04-20 09:33

没有刺的鱼,这个好~

2016-04-20 11:07

引用 萱筱蕾蕾Lei 发表于 2016-04-20 11:07:38 的回复:

回复萱筱蕾蕾Lei:恩,而且很嫩哦,皮也可以一起吃

2016-04-20 15:29

2016-04-21 14:00

2016-04-24 12:46

引用 fayeboy 的图片:

想起去年国庆在贝加尔湖畔的日子,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看看蓝冰

2016-04-24 16:47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4-24 16:47:46 的回复:

回复疏影清浅:哈哈,我是想有机会去看看秋天的贝加尔

2016-04-25 14:00

亲爱的,写得真是棒棒哒!太详细了,我也想按照你的行程走了!你会俄罗斯语言吗?交流起来困难吗?😻😻

2016-04-27 17:46

引用 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4-27 17:46:26 的回复:

回复梧桐雨:不会呢,其实跟酒店神马的说英语都OK,其他也不需要交流什么了

2016-04-28 13:46

引用 fayeboy 发表于 2016-04-28 13:46:08 的回复:

回复fayeboy:有微信吗?可以加你吗?😏😏

2016-04-28 15:35

2016-04-29 09:46

精彩,果然冬天更适合贝加尔

2016-04-30 17:20

好漂亮!

2016-05-02 01:19

纯净的美!

2016-05-03 23:21

捷克的牌子

2016-05-04 09:59

引用 刘彦淞 发表于 2016-05-04 09:59:46 的回复:

回复刘彦淞:是哦 认不到

2016-05-04 11:10

漂亮

2016-05-08 09:15

引用 洁喵喵 发表于 2016-03-29 12:00:35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棒,文字也很用心,必须赞!

回复洁喵喵:

2016-05-19 15:27

这么美

2016-05-20 11:11

引用 Sharon 发表于 2016-05-19 15:27:55 的回复:

大写的美,列入清单

回复Sharon:赶快去吧我回来就给身边朋友到处安利

2016-05-20 12:21

引用 苏颜朵 发表于 2016-05-20 11:11:22 的回复:

这么美

回复苏颜朵:恩恩 我觉得实景更美

2016-05-20 12:22

拍的很有意境

2016-05-21 19:28

准备秋天去贝加尔湖,在楼主的镜头里冬天也好美腻!

2016-05-21 20: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0 15:52:33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哪~能求个QQ或者微信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谢啦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QQ 495437204

2016-05-23 09:56

引用 树丛里的棕仙 发表于 2016-05-21 20:43:19 的回复:

准备秋天去贝加尔湖,在楼主的镜头里冬天也好美腻!

回复树丛里的棕仙:我都打算有机会秋天还要去一次

2016-05-29 23:57

好漂亮的景色

2016-05-30 00:12

相片好美,行程也很详细,一定要去一次

2016-05-30 00:28

引用 YunyEechi 发表于 2016-05-29 12:34:42 的回复:

索尼大法好啊,这宽容度碉炸天

回复YunyEechi:还是稍微后期了一下的

2016-05-30 12:21

游记很棒!详细,还有美图。顶了,也收藏了。
还没看完哦,着急问一下,拍照星空用的什么相机,什么镜头?

2016-06-01 10:20

引用 跟着心情去旅游 发表于 2016-06-01 10:20:27 的回复:

游记很棒!详细,还有美图。顶了,也收藏了。
还没看完哦,着急问一下,拍照星空用的什么相机,什么镜头?

回复跟着心情去旅游:索尼微单 2470 哦

2016-06-01 18:07

2016-06-02 07:39

2016-06-02 07:40

请问楼主照片用什么软件做的后期啊

2016-06-02 14:4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呀?星空那个做后期了吗?

2016-06-02 15:25

不错

2016-06-03 07:22

引用 Ariel 发表于 2016-06-02 14:42:2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照片用什么软件做的后期啊

回复Ariel:LR和PS哈

2016-06-06 10:10

引用 Ariel 发表于 2016-06-02 15:25:1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呀?星空那个做后期了吗?

回复Ariel:索尼微单  星空冰雕那个是后期 其他的就调了些基本的哈

2016-06-06 10:10

你好,你贴子里有提到群,是关于贝尔加湖旅游的吗?麻烦能不能告诉一下群号,我也是成都的,谢谢!

2016-06-07 08: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81255392 发表于 2016-06-07 08:39: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81255392:我已经退群了 你搜小龙虾俄罗斯微博应该就找得着

2016-06-07 15:18

2016-06-11 00:19

2016-06-11 00:28

让我想起了那首歌。

2016-06-11 05:27

2016-06-19 16:01

嗯,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2016-06-23 07:47

引用 〆.左手岸边 发表于 2016-06-23 07:47:55 的回复:

嗯,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2016-07-07 07:00

你好,问一下机票你是s7官网订的么还是去哪儿天巡那种

2016-07-10 14:33

引用 silver玻璃 发表于 2016-07-10 14:33:06 的回复:

回复silver玻璃:去哪定的哈

顶一个

2016-07-11 21:14

2016-07-11 21:16

景帅人美,特地登录来评论。也想去了。

2016-07-12 15:44

不错 不错 图片 好赞

2016-07-12 20:01

哈哈,让我对贝加尔湖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照片拍得非常非常好,成都的哥子很棒~

2016-07-15 22:41

2016-07-17 12:25

哈哈,图拍的太赞,细腻的小伙子,在nikita家见你们啦,原来拍得这么好,收藏好多张,后悔自己一直嫌冷不想掏相机出来了

2016-07-17 20:45

2016-07-18 00:49

2016-07-18 17:27

引用 van van 发表于 2016-07-17 20:45:19 的回复:

回复van van:嘿嘿有缘哈…眼睛看到的最重要

2016-07-19 12:46

好棒!好美!好幸福。

2016-07-19 14:43

您使用什么相机拍的?

2016-07-19 14:45

引用 fayeboy 的图片:

美!!对星空没有抗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