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城里过大年——欢乐探寻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6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表游记,心情还有点小小激动呢,以前看着大家的游记很是羡慕,这次我也贡献一篇。我不会写那些优美的句子,就以流水账式的文字记录一下旅行趣事吧。
        呵呵,闲话少说,赶紧进入正题吧。今年春节我和老妈不想在家过,想出去走走,选了好久,决定去山西。以前对山西也不太了解,只记得上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山西的同学给我带过“平遥牛肉”,很好吃。好吧,我承认,我就是一个吃货。
        决定了目的地,12月底就开始订火车票。不订不知道,一订吓一跳,春运的时候沈阳太原的火车票超级难买,2月6日(二十八)的火车票基本没有,不管了,先查查共攻略再说。看着蚂蜂窝上的游记,初步制定了出行计划,太原大同平遥古城、五台山壶口瀑布,但是实际上后面的两个地方都没去上,后面再细说吧。计划订好了,车票居然也买到了,收拾行李,带着从未出过远门的D90准备出发喽。

2月7日(二十九) 太原柳巷

2月6日17:50分,我们乘坐沈阳北站至太原站的Z194次列车开始了此次山西欢乐之旅。去的时候捡漏买的火车票硬卧,一张上铺,一张中铺。上铺对于我这种175的个子的人,太难受了,以至于我早上4点多就在下面坐着了,所以以后长途旅行至少还是订软卧吧。
        到达太原的时间是早上7点20,此时天还没有大亮。先来一张清晨的太原火车站吧。

从火车站出来就有公交车站,10路汽车在广场的右边,去往晋祠的308和804也在这个位置。
      我事先订好的“太原圣美精品酒店”,位置在柳巷,乘坐10路仅4站,在柳南下车,往前走一点就到了。入住手续比较顺利,本来订的是含有早餐,但是厨师们过年都回家了,酒店临时提供了肯德基早餐:粥和油条,对于我这种大食量的人来说差了那么一点意思,算了,过年嘛,理解理解。酒店的客房换就还是不错的,卫生间里还有洗衣机。推荐入住哦。

稍作歇息,我和老妈决定出门去柳巷逛逛。
        柳巷,是太原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是外地游客在太原的必游之地。我事先已做好攻略,打算去六味斋吃肉串,老鼠窟吃元宵,郝刚刚吃羊杂割,怎奈人算不如天算,六味斋排着老长的排了,郝刚刚和老鼠窟都回家过年了,至于啥时候开门待定,真是任性。啥也没吃到,最后居然在李先生家解决了中午饭。

可能是因为除夕吧,大家都急着回家过年,街上的人很少,沿着柳巷往南走,居然让我发现了一个小公园,文瀛公园,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湖,而且还有中共太原支部旧址。这里我看过的无数攻略中未提及的,真可谓是有心摘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人生的惊喜无处不在。

从公园出来,抱着新出的肯德基全家桶回了酒店。今年的春晚实在是……,还不如咻一咻来的实在,好得还有几块钱。

2月8日(初一)平遥

早8点47分,我们乘坐K689次列车奔向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在平遥古城中目前保留着大量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这里要注意,离古城比较近的是”平遥站“,而非”平遥古城站”。
        由于是春节期间,我怕找住宿不太方便,还是决定提前预定好。既然到了古城,就要住在城里感受一下特色民俗客栈喽,我找了一家网络上口碑非常好的“段宅民俗客栈”,订了一个民俗大土炕。临到的头一天晚上短信联系了老板,老板答应到火车站接。下了火车,就看见老板已经到了火车站对面,说我们是初一的第一批客人,一路上还和我们聊天,说城里目前还有五万居民。到了以后,老板娘送了一张免费地图,标注了比较著名的景点,推荐了几个吃饭的地方和不会宰游客的超市,以及买东西的注意事项,总之很是热心。

稍作歇息,我和老妈立马开始了古城的欢乐探寻之旅。从段宅出来,沿着北大街往南,就能看见售票的地方,目前票价是130元,60岁以上免票,学上证半票。该票为通票,可以参观古城中20个景点。
开放时间
        旺季(4月-10月):08:00——18:30
        淡季(11月-3月):08:30——18:00

平遥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南大街上,因此那里也是古城最热闹地方。现在的古城商业气息很浓,到处都是做买卖的铺子,出售着旅游区随处可见的商品。

看到亮点了吗?

俗话说走过路过,唯有美食不可错过。临近晌午,腹中饥饿,填饱肚子要紧哪。
        走在古城,吃饭不成问题。古城到处是小吃,每家都号称共有108种。沿着南大街走,很快就看见了很多人推荐的”天元奎客栈“。这里可以住店,也可以吃饭。得了,就这家吧。

我们点了牛肉栲栳栳,蜜汁长山药,老醋鸡蛋和大蒜炝牛肉,基本都算是特色菜吧。这里的菜基本都放醋,偏酸,老板很是热情,亲自倒水,还询问菜的口味。说句老实话啊,我品尝一次就足够了,真是吃不习惯,当然这与人家烹饪水平无关,纯粹是我个人喜好问题。
       桌上的那个沙棘汁很好喝,到处都有卖,10元3瓶。
       酒足饭饱继续前行,走到了南大门,即迎薰门。南大门外面的广场上,有一些游乐设施,人超多。

参观第一个景点——平遥古城墙,城池平面呈方形,略偏东南向。城墙周长6.2公里,四周各有角楼一座,四面墙体,每隔60米,筑观敌楼一座,整个城墙上共有72座观敌楼,垛口三千个。传说,这城墙上的垛口3000个和观敌楼72处,象征着孔夫子的弟子3000人、贤人72人。军事用途的城墙配以文道之喻意,文武相衬,独成一趣。
       为了对得起这130元的票价,干脆来个绕城一周吧。这一走真把我累坏了,对于我这种平时几乎没有什么体育锻炼的人来说,脚疼,腿疼,胳膊疼,反正哪哪都疼,看来以后还得加强体育锻炼啊。

我细细的数过了,观敌楼真的有72座,而且每个观敌楼的门上都有一个放大镜,里面有泥塑,如果没注意的话,肯定就错过了。

拖着艰难的步子从城墙上下来将近3点,沿着南大街往回走,正好赶上真君府3点20的表演。今天表演的是“八音会”和“折子戏”,可能是一种山西地方戏曲吧,反正完全听不懂,主要是看个热闹。之后,就近参观了两个小景点:珍奇报纸陈列馆和百川通,结束了这一天的游览。

几乎每个院落都是这个格局,金元宝对着大水缸,代表着聚财。

2月9日(初二) 平遥古城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在平遥古城里参观各个景点。8点钟从客栈出来,吃过了早饭,沿着由北到南的顺序,来到了第一个景点——“日昇昌”。
        日昇昌是历史上第一家票号,其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于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转为票号,成为中国第一家专营银钱汇兑、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日升昌曾以“天下第一”、“汇通天下”而闻名,其分号遍及全国各大城市,包括汇兑业务。
        日昇昌的第一任掌柜是雷履泰,在平遥城里还有他的故居,也是参观景点之一。

日昇昌的前身

几乎每家都有地下金库

这账本的字写的,太棒了

门口专门写汇票的先生,字写得真棒!我也写了一张,愿我2016发大财,哈哈。

从日昇昌出来,又去了“蔚泰厚”、“蔚盛长”、“古民居”,接着来到“协同庆”。
     “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它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协同庆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地下,有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地下金库。

让老妈出来露个脸

中国镖局博物馆,同兴公镖局

镖师们练功的地方

城隍庙、文庙在城东

平遥九龙

状元郎的考试卷

平遥县衙比较有特点,很大,是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门口的实在人太多了,借用网上的图片一张

县衙里有监狱,分为普通牢房和死刑犯牢房。普通牢房里面可以烧水做饭,死刑犯的牢房没有窗户,伸手不见五指。我估计在那种地方待上一段时间,也就生无可恋了吧。

每天9:00,11:30和15:00,有升堂表演,各个景点逛完以后,正好赶上下午的表演。看看照片上的人,就知道春节旅游的人有多多了。
       表演内容的大意是县老爷帮助一个卖肉的小贩找到了偷他钱袋的人,原来就是县衙里的捕快。这个故事其实没什么,我记得刘烨在“爸爸去哪儿”里面还给诺一讲过,让我印象深刻的主要是县老爷的结束语:“苍蝇、老虎一起拍!”顿时感到充满正能量,受教育无处不在啊。

2月10日(初三)王家大院 又见平遥

去王家大院是民俗客栈的老板娘帮忙联系的拼车,来回50元一个人,车程大概有1小时,可以参观2小时。王家大院门票35元,半价是20元。本想着拼一个导游,但游客实在是太多了,导游都供不应求,只好租了两个讲解器,20元,押金50元,事实证明,人多的时候租讲解器还是很明智的,因为根本听不到导游说话。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目前,只开放了两个堡——视履堡和恒贞堡,两个堡之间有石桥连接。
        走进王家大院,就会感叹主人讲究至极的生活。院内雕艺精湛的砖、木、石三雕装饰品,简直是达到了极致,感觉每一处院落,每一块牌匾,每一影壁墙,甚至每一块砖都有寓意。现在的有钱人不少,恐怕也没有那么讲究的生活吧。

据说,铁梨花在此拍摄

连地砖都如此讲究

这个柱子的底部就有五层

王家的祖先王子乔,感觉王姓在山西是大户

五子登科

孝道

大猴背小猴寓意代代封侯,捂着耳朵寓意两耳不闻窗外事

王家大院的小学

连接两个堡的石桥

看着挺可爱的狮子

大红灯笼高高挂

堡墙上鸟瞰

后来,王姓子孙因吸食鸦片把家也败光了,把恒贞堡低价卖给了别人。如此辉煌的王家大院最终也留在了曾经,难逃没落的结局。可惜啊

回到平遥古城已是1点多,吃完午饭就准备去看“又见平遥”了。
        “又见平遥”是王潮歌和樊跃两位导演的“印象系列”之后的又一力作,与印象的借助实景山河不同,“又见平遥”号称是国内的第一部室内情景体验剧。凡是看过“又见平遥”的人评价都不错,因此我也必将其作为此行的一站。
        不过,“又见平遥”的门票之火是我始料未及的。平时在网上就可以订票,春节的时候根本就订没有,都在票贩子手中。初二7点第一场,连票贩子都没有票。我只好改定初三下午4点的吧,210元一张,平时170-180元就能买到,谁让这是春节呢。

“又见平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873年,平遥城赵家票号在沙俄分号的王掌柜一家十三口都被杀了,仅剩下一个七岁的小儿子。为了这个王家最后的血脉,赵掌柜变卖家产,与“同兴公”镖局的231位镖师,远赴沙俄。七年过去了,最终只有王家小少爷一个人回来了,其余232人都死在了路上。这反映了山西人、平遥人的大义,赵掌柜说:“我们做的不是生意,是人的德行。”
        故事很感人,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演出的表现形式——情景体验,把观众融入其中,即是观看者也是参与者。整个演出90分钟,前一个小时都是在不停的看,不停地走。剧场内一段还原清代的平遥大街,有很多铺子、学堂,观众可以四处逛逛,还可以和演员们交流。
        剧场内可以照相,但是不可以用闪光灯。人实在是太多了,我就用像素比较渣的手机拍了几张。

镖师们要回来了

全城为赵东家选妻

全城选出来的新娘

同兴公选镖师

镖师们护镖有个规矩,一路不洗澡,因此在临行前要洗浴,祈求菩萨保佑。此处有一段配乐是“心经”,非常好听。我在网上一直都没找到那个版本的。

最后半小时是坐下来观看,”面舞“。
        ”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你的祖先在哪里。“这些从未思考或的问题具有了现实的意义。我觉得这210元的票价挺值得的,算是此次山西之行的最大亮点了。

看完演出5点半,乘长途汽车回太原,票价26元,晚上入住太原锦江之星(柳巷店)。

2月11日(初四)太原 大同

上午在酒店休整半日,中午11点20乘坐K7802赴大同。下午15点20到大同,入住大同火车站对面的”大同今日商务酒店“。
        放下行李,立马去找好吃的。之前的计划是到华严寺附近的”凤临阁“吃晚餐,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到了“凤临阁”的时候晚餐的号早就发完了(14点就开始发),只好在门口照一张留个纪念吧,用的是手机。

明清一条街上有庙会,很热闹

没有吃到的凤临阁

2月12日(初五) 云冈石窟

早上乘坐旅游专线603去云冈石窟,票价3元。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门票80元(60岁以上免票)。

进入云冈石窟,到处都是雕刻的佛像,不得不感叹古人的厉害之处。最高的佛像有数十米高,当初又是怎样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完成这惊世之作呢。

如今很多大佛都已经风化,看不出本来的面貌,甚至有很多已经消失。专家们做了很多的保护工作,一些佛像还能看到他本来的色彩,在一处景点,工作人员一直在说严禁使用闪光灯,“外国人都知道保护,为什么中国人不知道?”,就这么说,还是有人打闪光灯,不停的照。或许,当你回家的时候,看过一次就永远的保存在了电脑里,但是你的行为却对佛像的色彩造成了伤害。保护古迹,先从克制做起吧。

从云冈石窟出来,本想做长途车回太原,怎料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雪,高速封路。我们又打车回到火车站,大同太原没票,先买到忻州,上车再补票吧。
        到了太原后,入住太原站对面的“山西华苑酒店”。

2月13日(初六) 晋祠 返家

吃过早餐,在太原站广场乘坐804路去“晋祠”,票价2.5元,路程约1个小时。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外面的晋祠公园不要钱,一直往里走就看见售票的地方,票价65元(60岁以上免票)。

晋祠景区里的导游超级多,几乎每走一步都有人问你要不要导游。我们进了景区以后请了一位,30元,讲了大概三四十分钟。如果自己看的话,可能有很多典故不知道,听导游讲讲也挺好的。

进入此门需要购买门票

当年拍摄西游记的地方

戏台,唱给圣母娘娘听

献殿,存放供品的地方

晋祠三绝之一——圣母娘娘殿。此建筑没有梁只有柱子,”偷梁换柱“由此而来

圣母娘娘殿
        圣母娘娘坐在中间,两边各有一个传令官。导游说,传令官有两个特点,一是他的眼睛是斜的,因为他不敢正眼看娘娘。二是他的耳朵一个大一个小,因为要随时听候差遣。
        圣母娘娘殿有很多侍女,形态各异,其中有一个很出名的”阴阳脸“,她的脸一般在笑,一般在哭,她既要笑着表演,又在感叹自己青春岁月的流逝。传说京剧大师梅兰芳特意学她的表情,三天三夜,都没有学会。因为不让照相,特借用网上的图片看看。

阴阳脸,看得出她的表情么?

晋祠三绝之二——4500岁的柏树

水母娘娘庙,传说水母娘娘为救村民,坐在水缸之上

晋祠三绝之三——难老泉

保存最完好的是正对着的四号铁人

这个二号铁人是复制品,传说他的真身跑到黄河边上去了,实际上是被盗了

从晋祠回来在太原火车站附近的“美特好”超市购买了山西特产:冠云牌的平遥牛肉(平遥客栈的老板娘特意说要买这个牌子)、宁化府的陈醋和山西大红枣。
        晚上乘坐z192软卧返家,幸运的买到了两张下铺。
        愉快的山西之行结束了,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有历史的地方,每一间房都好像在讲述着不同的故事,画面感极强。走在平遥2800年的街道,迈过王家大院300年的门槛,抚摸晋祠里千年的古树,我在想,那时候的人是否也和我做过相同的动作呢?奇妙的感觉。
        本来计划去五台山壶口瀑布,但最终都未能成行。如果去五台山,又得两天,且每天都得6点早起,实在是没有体力了。这出门才深刻体会到,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啊,旅游真是非常耗费体力的一件事。至于壶口瀑布,春节那几日正好赶上凌汛,景区封闭,有点遗憾。不过这也好,为下次出行找好了充分的理由。

注意事项

1、山西的气候很干燥,面膜和唇膏不可少
2、离平遥古城近的火车站是“平遥”火车站,不是平遥古城“火车站
3、平遥,几乎以面食为主,喜欢米饭的朋友要有思想准备
4、像我一样没什么体力的,还是不要带单反了,实在是太重了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8 01:02

引用 kublaisu 发表于 2016-03-28 01:02:41 的回复:

回复kublaisu:是的呢

2016-03-28 08: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8 19:25

引用 yingxin_crazy 发表于 2016-03-28 19:25:48 的回复:

回复yingxin_crazy:嘿嘿,你以后一定要去亲自感受一下,看看和我写的是否一样

2016-03-29 07:43

2016-03-31 10:3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31 10:37: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