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隔壁-青岛

2016-03-27 12:09 1060/19
  • 出发时间/2008-08-04

缘起

应该有太多的美丽辞藻,来赞美我心目中的第二故乡;也应该有太多的遣词排句,来讴歌我魂牵梦绕的心灵驿站,可真要表达时,却一时语塞,不知从何说起了。

青岛,始终是一个美丽的、神奇的存在。她天生丽质、也包含沧桑;她既有金色的裙摆、也有破碎的围罩。当你以为已经认识她,其实你未必真正读懂她。当你觉得青岛什么时,那可能就又离“肤浅”二字不远了。

对我来说,二十三年的相识,八年的数码影像记录。而新的岛城图片又在不断“诞生”。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少,积累的记忆珍珠总是串起又散落...真是幸福的烦恼啊!端起40D的第一次认真试拍,就开始于2008年的那个夏天,刚刚放下我的海鸥胶片单反。虽然那个时候的照片和文字还略显毛躁,但心情却是澎湃汹涌的一塌糊涂。如今,莱卡大M、索尼7R2系列、佳能单反系列、各种滤镜武装到了牙齿,可40D时代拍下来的岛城记忆,却是最让我难以忘怀的。

不妨‘原音’重现一下,此篇图文大多来自当年,也好顺着这个脉络,开始梳理我的“青岛视觉”,铺展我行走中的岛城光影。
每到盛夏时节,青岛,就成了我避暑的圣地、避风的港湾。这些年,虽然身在京城,却总是对岛城一往情深、念兹在兹,须臾不曾忘怀。这些年,虽然走南闯北,拍过无数美景胜境,岛城,始终是我按动快门次数最多的地方,是该整理整理这些影像了;借蚂蜂窝这一宝地,趁盛暑宅在家里的空挡,香茗一盏、经文几卷、丝竹袅袅,翻看一幅幅影像长卷、回味一段段温馨记忆,自得其乐、好不惬意......
说来惭愧,虽然断断续续在青岛生活了很多年,可真正开始深入地了解她、品读她,还是在08年的夏天。为了躲避北京奥运的滚滚人浪,我放弃了鸟巢水立方的首秀和现场观看奥运比赛的诱惑,决定返回青岛度假。

烦乱的生活需要一个重新梳理的港湾,而大海,正在那里拍岸以待。

说到青岛旅游,很多人会很自然的想到栈桥、第一海水浴场、五四广场、水族馆、中山公园、海底世界、鲁迅公园、汇泉广场、崂山、啤酒节...大抵游过这些所在,应该就算来过青岛了。大量的青岛游记也多是在这里地方展开的,我开始也是如此,虽然居住在青岛的时间不短,但每每也就是到一些耳熟能详的地方,走马观花的走走拍拍。去年,跟青岛土著去了几处他们儿时记忆中的冷僻领地,突然让我有了全新的感觉。于是抽出时间开始漫步青岛的老城旧街,也从此才算真正的融入了青岛、看清了青岛。它的美,原来如此深邃...

当然,我心目中的游记不是现在流行的这种样子,大家没事可以多看看古人们的精彩游记就知道了。当然,快餐时代,大家都很“着急”,细读慢品似乎不合时宜,大家更愿意读的是所谓的“攻略”,而青岛,实在是不太需要什么攻略的,信马由缰也许往往收获更大。老街徒步、沿海岸线暴走,把崂山的每条登山线路走一遍,深入当地百姓的生活圈子里需找岛城味儿,驱车到周边肆意驰骋,到小渔村住上几天或登船在海上随波逐流,这就是青岛的攻略。

抒怀

既然这里有著名的鲁迅公园,虽然他老人家压根就没来过青岛,我还是套用鲁迅老先生的排句来抒发一番:
先不必说八大关里每条路的曲径通幽、也不必说平原路、福山支路、观象二路、团岛的那些沧桑的石阶和小鱼山、观象山、观海山、信号山眺望前海一线的壮美,单是一路徒步走街串巷的观赏深宅老院、各种异国情调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一一在眼前展现,就够让我兴奋而流连踯躅了。

青岛地处胶东半岛,老城区一般没有很直的路,也少有平坦,道路似蜘蛛网、还伴有大量的单行线,所以外地的司机来了多数会转晕。在这里,骑自行的人会很罕见,因为太多的上坡下坡,毕竟这里是岛城。但这种格局,却让城市如迷宫般美丽和富有情趣。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没有一眼就能看穿的景致。每每一个回眸、一个转身或斜视或俯瞰,惊喜就会倏然闪现。路,弯弯曲曲、且高低错落,房屋大多依势而建,所以,如果你拍照想找到‘水平线’,实在是件很困难的事儿。

青岛的名人故居很多,康有为、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老舍、萧红等等。不要小看了你走过的那些老城区的每一幢建筑,也许不经意间,你已经来到了某国领事馆旧址或某名人的故居门前了。

也许是临海的缘故,青岛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它的八条小小的街道居然都是用中国古代著名的关隘命名,涵盖了山海关正阳关、嘉峪关、紫荆关、武胜关、宁武关、居庸关、韶关。其实,八大关里还有函谷关、临淮关两条街道,看来不止八关了。这里是典型的旧别墅区,过去都是洋人的天下。这里的美让人窒息,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韵味。我曾在这里的荣成路11号工作过,每到午休时间,漫步于法国梧桐落叶满地的石阶小径、沁人心脾的花香一路相伴,走不多远就会听到海浪拍打礁石发出的悦耳节拍,第二海水浴场就在眼前。如今再去探视,原来公司所在的那幢别墅,如今也变成了酒吧,不免唏嘘良久。

静谧的感觉是这里的主旋律。一个人散步是品尝、两个人散步是交流、恋人散步是融化:融化情愫、融化美景、融化那时那刻。我是一个人来的,所以我选择品尝。

说到品尝,青岛的美食让我顿时在这凌晨子夜来了食欲,饥肠辘辘啊,当然,主要是馋的,哈~!一想起我的最爱--海蛎子炖海水豆腐、辣炒蛤蜊、拌海凉粉、比管鱼炖豆腐、拌八带,还有青岛大扎啤,我的口水都流出来啦!

关于青岛的话题,可以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的习惯是每到一个城市或景区,介绍当地人文历史或景致的书籍就会收藏一些。但很多地方并没有太多的选择给我,而青岛,我已经收集了不下30本书,很多都是专著。比如单是说青岛的石阶,就会有厚厚的一本。而每一座老房子,都有一大段传奇故事、逸闻趣事相随。

这些收藏,如今都在青岛的家里书柜陈列,不能时时翻阅的时候,我选择用图片来品读我的青岛

至今,我还珍藏着一本2003年10月号的杂志---《新旅游》。很大气的设计、手感很舒适的纸张,可惜好像现在它已经停刊了吧,至少我刚买过几期就再也找不到它的踪迹了。说到这本老杂志,就不得不提这一期封面的一个醒目大标题:天堂的隔壁---青岛
 没错,形容的如此贴切,它,就是我这篇文章的标题啦~~~

我一直想写一写“看不见的青岛”系列,把一些普通游客所“看不见”的青岛秘境和经典时刻展现出来,希望我会有这个时间,先易后难吧,回顾也从平凡开始。这里重新编撰了一下2008年的影像记忆,也是为了测试一下蚂蜂窝的这个新版游记功能。

跟游顶赞

好文好图,赞!👍👍👍

2016-03-29 06:25

2016-03-29 21:1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8 18:15:53 的回复:

跟游顶赞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3-30 13:2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8 18:16:14 的回复:

2016-03-30 13:25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3-28 19:25:5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好人有好命:谢谢鼓励,共勉,加你了,彼此关注

2016-03-30 13:25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3-28 19:37:22 的回复:

回复红松:

2016-03-30 13:26

回复红松:加你了,非常喜欢成都,共勉~

2016-03-30 13:27

引用 yanan 发表于 2016-03-28 21:56:04 的回复:

回复yanan:你说的算

2016-03-30 13: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yanan:加了朋友,我会关注你的脚步

2016-03-30 13:28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03-29 06:25:16 的回复:

好文好图,赞!👍👍👍

回复风语战士:谢谢鼓励,加了关注,共勉!~

2016-03-30 13:29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3-29 21:16:18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关注朋友了,广东是我去年底的一大收获。。。

2016-03-30 13:30

蓝天碧海,青砖红瓦,特色鲜明的城市

2016-04-01 09:38

引用 四海 发表于 2016-04-01 09:38:01 的回复:

回复四海:是的,朋友,欢迎来这里耍耍

2016-04-01 12:09

蓝天碧海,青砖红瓦,特色鲜明的城市

回复四海:嗯,北国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