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正是江南好风景

王小花 (北京) LV.7
2016-03-27 12:33 354/6
  • 出发时间/2016-04-07

我和男朋友是大学同学,同个专业,不同班级,虽然在一起上课,但我并不认识他。
     认识他,缘于学校组织的南方实习。在苏州,这个有点儿温柔,有点儿浪漫的城市,相识邂逅也丝毫不觉得突兀。
     狮子林相遇后,我们结伴而行,像乔峰段誉那样,在松鹤楼,把酒言欢;在猫的天空之城互送明信片;在山塘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漫步。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是我第一眼就爱上的城市。
    初到苏州,她便下了雨来迎我。苏州的火车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车站,白灰色的建筑,穿插种植着竹子。丝丝点点都辜负这个城市的美好。街道旁娇翠的植物,叶子上留下蜗牛爬过的痕迹。小桥流水人家,不知是不是人们心照不宣,都不愿来打扰这份宁静。只有蜗牛和波纹告诉我,我没有在画中。

悄悄的走开,去吃碗热腾腾的馄饨,再来份小笼,听一位奶奶讲,蟹粉小笼是绿杨馄饨的好,皮薄馅儿大汁水足,开始没什么感觉,但吃过了其他地方的小笼,不是太小,就是太甜腻,总是不由自主的怀念起绿杨馄饨的小笼来。

我为苏州古典园林而来,人们用"一拳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顷"来形容苏州古典园林的山水。苏州的古典园林那么美......一株芭蕉,一丛翠竹,一扇漏窗……再喧闹的人群也扰不了这份幽静。

袖中藏风月,壶里有乾坤。

翻阶蛱蝶恋花情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青瓦白墙绿依山

窗宜竹雨声

关于花费

路费:学生党为了省钱,买的硬卧,北京苏州单程票价288.5,往返一共577。在苏州我们大多数是步行和坐公交,也就10块左右。

住宿费:因为是实习,学校统一安排的住宿,每晚50,一共住了四晚,一共200。普通的青旅价格和这个差不多。

伙食费:剩下来的钱都用来逛吃逛吃了,绿杨混沌的蟹粉小笼非常棒,一份10左右。松鹤楼的菜价比较贵,当然也忍痛吃了一顿,一共六个人,人均80左右,我们指点了两道招牌菜,剩下就是一些甜点和青菜了,所以没花太多。五芳斋的肉粽和排骨面,黄天源的糕团,还有一些小吃....记不太清花了多少。伙食费大概花了400左右。

门票:因为有学生证,门票都是半价,我们去了拙政园、留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环秀山庄、艺圃、沧浪亭和虎丘,大概不到200。

其余花费很少,在山塘街买了些明信片总共不到50。

合计:1437元

下面说说我的行程

1 虎丘

我们是早晨到的苏州,到旅馆放好行李,附近吃了点东西,下午就去了虎丘。

时间充足,我们准备步行,虎丘和我们住的旅馆离得不算近,所以走了一半,有人说太累了,就打车过去了。
苏州的街道很漂亮,《扬州画舫录》中评价“苏州以市肆胜”。现在依然是前街后河的布局,路旁绿油油的植物,蜗牛在叶子上肆意玩耍,小桥流水,让我觉得非常惊艳。这也算一处风景了吧!

虎丘的人很多,爬爬山,看看寺庙,没什么太特别的。

顺便说一下,我们住在留园附近,位置很好,附近有通往各景点的公交车站,离山塘街也很近,所以我们几乎每晚都会去山塘街逛逛。

2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

这天就是我和男友初识的日子(*^__^*)(*^__^*)(*^__^*)。

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狮子林都离得很近,所以安排在一天。
拙政园面积是古典园林里最大的了,一上午都在逛拙政园,拙政园分为三个部分,中部和西部是古典园林,东部的园子原是“归园田居”,现在像一个大花圃,开满鲜花,有种“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感觉。

出了拙政园,吃过午饭,在去狮子林的路上才发现拙政园旁边就是苏博,去苏博参观的人很多,排了挺长的队,不过也没花太多时间。因为是学园林的,所以我们的目的就是看看贝聿铭老先生做的叠石,不愧为大师手笔,“一拳则太华千寻”,咫尺之间就可以感受到山的巍峨。剩下就是一些书画、瓷器的展览,博物馆嘛~我们对这些兴趣都不是太大,看了一圈就离开了。在苏博没有花太长时间。

狮子林最著名的就是叠石了,因为这些太湖石形状像形态各异的狮子,所以名为“狮子林”,不过我没看出来.......在假山上穿插游走还是挺有意思的。

3 留园-环秀山庄-艺圃

上午跟着老师逛留园,路上碰到一位老先生,很健谈,像导游一样给我们讲解。
留园的冠云峰为江南之最。大小空间穿插组合,空间丰富也为江南之冠。

秀山庄和艺圃离留园也很近,两个园子都不大,行程比较宽松。

秀山庄的假山出自戈裕良手笔,堪称精品,不过为了保护假山,现在已经不让攀登了,实在遗憾。

艺圃远没其他园林出色,面积很小。

4 沧浪亭

今天就要离开苏州啦,下午的火车,时间关系,就逛了一下沧浪亭。

“前竹后水,水之阳又竹,无穷极,澄川翠干,光影会合于轩户之间,由于风月为相宜”。
“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欧阳修如此赞颂。只可惜现在不复宋时的风貌了。

谁到江南风景佳?
移天缩地在君怀。

本篇游记共含1944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7 16:34

引用 王小花 的图片:

可爱

2016-03-27 16:55

引用 gaokeming 发表于 2016-03-27 16:34:03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gaokeming:谢谢,哈哈~这也是我第一次写...谢谢鼓励

2016-03-27 17:01

引用 葛爱卉 发表于 2016-03-27 16:55:15 的回复:

可爱

回复葛爱卉:下雨的时候街边的绿地里,好多大蜗牛

2016-03-27 17: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20:56

引用 beautycs 发表于 2016-03-28 20:56:25 的回复:

回复beautycs:可以啊,不过我不太清楚怎么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