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周大大一家之彩云之南

周小七 (广州) LV.12
2016-03-27 12:45 764/2

2016春节我们全家第一次在外地旅游过年,总策划+总导游都是我,经验不足还是遇到了许多突发状况,但是整体还是很开心。写下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纪念,想看攻略的蜂蜂们可以参考官方攻略咯~~
现在常会想,要是以前洒洒脱一点,大胆一点,我们可能已经去过更多地方,但是世上从没有回头路可走。从现在开始执行,给自己更多在路上的机会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6月硕士毕业,从武汉广州,告别了学生生涯开启了人生的新段落。远离家乡的日子里工作忙碌,能全家出行的机会并不多,即使是到了春节,也只有短短的十来天。或许以后会恋爱,或者工作更忙,或者结婚生子,总之未来总有各种可能。那么抓住当下的小幸福,不就够了吗?
于是,2016年02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5日-2月14日 我们传统的三口之家第一次在外旅游过年,没有常规在老家拜年走亲戚。但是我相信三口之家在路上也会有不一样的幸福,许久不旅行,希望新的一年里写出精彩~我会好好珍惜路上的每一天~

昆明——海梗公园

昆明机场:老爸和以前一样总是没有耐心,在打了N个电话催促我之后,周大大小分队终于集合了,还有昆明热心接待我们的刘大哥。由于粗心的人类忘记带相机,所有全程都是手机记录咯,不过在昆明还有刘哥摄影师用单反给我们拍了好多美照,此行足矣嘿嘿!
海梗公园:海埂公园的红嘴鸥已经不能单纯用壮观形容了,成千上万的海鸥在池边抢食,而且与海鸟同在的,是大量的鸟屎。刘哥说这些海鸥已经被游客喂养的不吃海鸥食只吃面包了。所以,海鸥们减肥要趁早额,太胖了就飞不回北方了,留在昆明这个美丽的城市吧~

海梗公园:这一张叫做《放飞梦想》哈哈~红嘴鸥们特别喜欢老妈喂的面包屑,闪电一般从面前飞过,夺走了面包,留下一道优美的弧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下午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奉献了十根大面包棍,多虑的我一直在忧心,鸟儿们吃太多之后的健康问题。。。

昆明——大观楼——云南民族村

大观楼:大观楼大观园我一直傻傻分不清哈哈,大观楼的海鸥中有一只特立独行的鸭,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是显然,这些白色的大鸟堪比明星,游客们都在围着它拍照,可是它就是不肯赏个正脸。

民族村:名族村走了半天才逛完,名族村的各种人民们,他们个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充满了生活情趣。心情一下子就被他们给带到了云霄,所以——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 音乐和舞蹈就是这么神奇。

老妈最爱文艺清新照,比如采花踏草,扶枝倚柳;老爸最爱游客证件照,像门牌下雕像旁,表情永远写着“到此一游”;不知道他们两个当初是怎么玩到一块的??

民族村哈尼族:这个哈尼族的帅小伙太符合我对汉字的审美了,黑一点壮一点而且笑的好看~嚯嚯;刘哥说哈尼族是少数名族里面特别热情好客的一个民族,的确如此喔~小伙子特别热情,一边听后面小姑娘吹葫芦丝,一边烤着火,一边和帅小伙聊天,所以我面瘫的老爸都摆出了比较夸张的表情咯!

大理——苍山下

昆明晚上坐卧铺火车到大理,春节期间大理天气并不太好,下雨而且阴冷。最悲剧的是提前网上订的客栈当天还停电,网上总有人说要提前订房间,否则旺季可能订不到房间,在此我以过来人的身份说,大理古城里三层外三层都被客栈包围了,所以根本不可能存在订不到房间的问题。至于春节期间涨价宰客的问题,我觉得旅游经验丰富一点的人都不可能被宰的太过分,总之,放平心态别瞎购物就好啦!

崇圣寺依山而建,我们沿着石阶开启了求佛之旅,沿着苍山慢慢向上爬,层层叠叠的大殿似乎永远都走不完,这里不愧是佛都,威严又壮观。
下山途中经过一个梅花林,总觉得这个地方特别适合拍穿越剧,就像这株梅花,似乎是望着望着就会穿越到从前了。当然这也是老妈子最爱的取景地,远离了游客人群,我们另辟蹊径的走到这里,确意外寻得世外桃源

老妈在许愿池写下的祝福,滑到了玻璃箱的最外面,被我偷偷拍下来了哈哈!老妈总是为我操碎了心,初中上学愁中考,上了高中愁高考,读了大学愁考研,硕士毕业了愁工作,现在工作就愁找对象。不过有忧就有喜了,这些喜和忧就构成了我们这个平凡小家庭的生活。总之,我想说的就是:老妈的字写不错

大理——洱海旁

旅途中处处有意外,也处处有惊喜,在大理古城一家足浴店偶然得知了《那人家》,淘宝上查看评论还不错,于是选择这家店大理环海,和我一起组队的来自北京的三口之家,六个人在师傅的带领下洱海环游,省心也省力,性价比也非常高。还好没有选择租车自驾,环海路线中间好多穿越村庄的窄巷,不是一般人能开的来的。

在拥有好气色、好心情时,任何年纪的女子都会少女感膨胀,比如这个红衣女子——我的老妈子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寒风的娇羞~
我这么形容自己也是脸皮厚的不要不要哒!

喜洲品尝了喜洲粑粑,风花雪月茶和本土的表演。喜洲破酥粑粑的味道一直让我念念不忘,后来却一直再难买到了。风花雪月茶的美名据说是江老爷子给提名的喔,分别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茶的味道酸甜苦辣咸,当然都是先苦后甜,回味久久。

被称为洱海海印的小普陀,可惜没能上去。来到这里刚好是晚上六点,日落的时间点,旁边就是挖色最繁华的路段,路边摆满了卖小吃的小摊。随意来上几个串串,欣赏落日的余晖,遥望这个小小的只有几十平米的小岛,倒也颇有意境。

丽江——大研古城

初到丽江的第一天并不顺便,因为妈妈路上因为感冒加轻度高反生病,所以第一天就是陪妈妈打了一天吊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越长大越觉得这句话的重要性。不过以后也要尽量选择天气暖和的时候出行,冬季旅游有太多的不方便。
第二天我们游玩了一天大研古城,虽然很多人觉得古城只适合晚上逛上几个小时,但实际上白天有白天的美,晚上有晚上的美,我还特臭美的拍了一些艺术照丽江古城非常商业化,如果有耐心和时间,这里淘点小东西非常不错了。

大理古城这里的茶吧贵的不是一般般,于是我们也不能白白花钱,嚯嚯~三个人晒着太阳,在茶吧打了几小时扑克

丽江古城真是美女聚集的地方,姑娘们个个都淡妆浓抹、穿红带绿的,在这个热闹的小城里,格外轻快

丽江——茶马古道拉市海

拉市海属于丽江出名的坑人景点,但是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花上大半天时间去感受一下,因为便宜。拉市海骑马划船都是当地村民自建开发的,所以非常非常不正规,所谓的茶马古道就是沿着几个小山开发的一条小路,然后骑马感受一下颠簸的山路。拉市海湿地倒是风景不错,但是沿湖一周几乎没有开发,只能坐小游轮到湖中走马观花的吹吹风。拉市海是典型的高原气候,太阳大紫外线强风大,不然就真的可吹乘咸鱼干了。

丽江——玉龙雪山——蓝月谷

印象丽江舞台以玉龙雪山为帷幕,蓝天白云还有那天飘着的雪花为装饰,整体场景特别符合老谋子的风格,就是气势磅礴。在雪山脚下感受这样一个露天表演还是非常震撼的~

春节期间玉龙雪山因为风大,冰川公园的索道被封了好多天,没有上到雪山上去,也是此趟雪山行的小小遗憾了。但是在蓝月谷也是最自由的一段行程,走走停停,丝毫不用顾虑时间,想怎么拍照都可以。当然,还是的亏我出门前功课准备的好咯~嘿嘿

蓝月谷被称为小九寨,导游说水质含大量重金属,喝了就会拉肚子哦~看水质那么蓝绿色,我猜测是含铜离子吧。在蓝月谷,老妈开启了无限自拍模式,正着拍,侧着拍,坐着拍,躺着拍,各种咔咔咔,可怜我的手机都要低电关机。非常庆幸这次选的自由行,而没有跟旅行团,所以多了这么多一家人休闲的走走行行的时光,也多了这么多可以让麻麻休闲自拍的时间。

黑龙潭公园——木府

黑龙潭公园在大研古城附近,走路大约十五分钟,拿着古维的单子,我们一家就大摇摆摆的进门了。不得不吐槽,丽江政府实在是太能收费了,每年那么多的游客去丽江旅游,确还要收人均80的古城维护费,既然咱缴了费,当然也不能错过这免费景点。黑龙潭公园最出名的景点是雪山倒影,但是也不知道一年能有几天能看到倒影??

公园倒是个散步的好地方,是老妈拍照的好地方,是老爸练器材的地方。晃晃悠悠的,我们在黑龙潭公园就逛了一两小时,然后就出发去大研古城觅食咯

大研古城的木府也被称为丽江的故宫,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占地有四十多亩,是木氏土司家族的府邸。木府里面有免费的工作人员为游客讲解木府的相关历史,我们当天也非常的幸运的遇到个非常出色的讲解员大叔,为我们揭开那一段木府风云。还是前几年特别火的电视剧《木府风云》也是在这里拍摄哒。

特别喜欢木府的万卷书楼,有木牌书曰“天雨流芳”,就是纳西语中的读书去吧。在丽江遇到的纳西族本土人讲,过去纳西族的男人们的生活状态就是诗词曲赋烟酒茶,女人们非常勤奋,承包了大量的体力劳动,而且女人们比拼谁家男人最有出息就是看谁家男人读书多有文化。我想,在那样一个时代,有男有女,有物质有精神,一定特别丰富吧

丽江中午时段的紫外线不是盖的,所以只能阿拉伯附身了!哈哈,在木府感受气息,大家回去好好读书去吧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17: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