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意和你擦肩而过的精彩——拉萨 (第一站) PS 第一次写游记,宝宝心里好激动

花旦娜拉 (北京) LV.6
2016-03-27 12:49 690/4

初到拉萨

说到底为什么对西藏产生了兴趣,我觉得我多半是受了南派三叔《藏海花》的影响,撇开别的不说,光是小说里描述小哥在墨脱的那副油画,就够我羡慕的了。于是,叫上二三好友,西藏走一趟。
由于怕高原反应前半个月就开始喝着红景天,搭着从北京的火车一路奔着西藏而去。
到达拉萨的第一感觉,就是空旷,拉萨车站对面就是一片大山,出站口的左侧是进市区的公交站,很是方便。
放几张我在拉萨住宿的客栈,很有感觉哦
店老板是江西人,住这里的小伙伴年纪都不大,所以气氛还是满活跃的。
到达拉萨喝得第一口是酥油茶,我很喜欢酥油茶的味道,但是大多数人可能不喜欢喝,觉得咸咸的不好喝,这个因人而异啦,我是很享受酥油茶的味道,而且对抗高原反应,酥油茶有很好的抗高原反应的作用哦。另外糌粑我也喜欢吃....哎,吃货的世界但愿你也懂。哈哈

八廓街

大昭寺外围就是八廓街,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它是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以大昭寺为中心。
八廓街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街道两侧店铺很多,多是手工艺品商店。另外,早晚信徒绕大昭寺按顺时针方向转经也成为重要的民俗文化景观。
当然,我在这里买了很多的明信片,写给各地的小伙伴们,可能我是个性情中人,总觉得这是个很浪漫的事情。这些印有西藏风景的明信片从高原海拔3650米的城市邮寄出去,邮到各个朋友的手中,包含着我的祝福。
我们在八廓街找到一家很有情调的小店,虽然商业化很重,但是在西域风情浓厚的这里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另外,我对重量的名称没有概念,小店的菜单上写着酥油茶三磅五磅,呃...我是真的不知道大概是多少,只好随便点了个最少的....结果店家小哥拿给了我一小暖壶的酥油茶,这便是三磅....妹纸们吃的少的话,切记不要点太多啊.
如果不是时间很急,我劝你可以自由自在的在路上闲逛,看看这个城市的面貌,放松下来...

大昭寺

大昭寺的门票大概是80元,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进口有很多,每一个入口都需要安检,而且安检的警察大叔都很有型哦。
大昭寺周围有许多小店,很多工艺品,因为和尼泊尔离着很近,所以手工艺品看着也是一种享受。大昭寺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大家这一点请注意。但在大昭寺的房顶可以自由拍照,而且还能看到远处的布达拉宫哦。
特别要提到大昭寺里面的玛吉阿米餐厅,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玛吉阿米只是仓央嘉措自己给的一个名字,意味未嫁的娇娘,他们两人间只是一面之缘,再无后话。当然,历史到底如何,你我都不会有机会弄得很明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作为仓央嘉措苦心寻找的圣母,玛吉阿米应该不仅仅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慕名前往的人很多,就算一个人也是需要排队等位的。我比较推荐咖喱牛肉饭还有加蜂蜜的酸奶,味道真是不可言说,奶味醇厚口感细腻,加上蜂蜜的香甜....我的神啊....好想再去一次!!!另外,在高原地区不易吃的太过于饱腹,体质不太好的人,吃的过于多,会引起高原反应。
拉萨的几天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如果抱上一壶酥油茶或甜茶就更好了,什么都不用想,东看西看或者发个呆。

神圣的布达拉宫

从大昭寺出来,我们就直奔着布达拉宫而去,走路公车出租车都可以到。在驴妈妈上定了票,和导游约在下午两点,所以不急不忙的,我们就一路跟着百度地图溜达着过去了。(布达拉宫现每天都有人数的限定,大家一定早些订票,另外,我跟着的导游大叔说,布达拉宫将于三年后关闭,不会对外开放了,有待拷证信息真假,但有意愿的小伙伴们还是早去早好,万一真的不开放了呢....)
到了布达拉宫广场才知道什么叫气势恢宏。
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间宫殿的三座九层楼宇,取名叫布达拉宫。据史料记载,红山内外围城三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宫殿之间有一道银铜合制的桥相连。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布达拉宫的雕塑艺术融合了汉、印度尼泊尔等佛教艺术技法,有大量珍品.有泥塑重彩、木雕、石刻,而金、银、铜、铁等金属塑像数量最多,作品造型精美,高大的可达十余米,小的仅几厘米。还保存着大量具有浓厚宗教色彩和藏族艺术风格的工艺品,如藏毯、卡垫、经幡、华盖和幔帐等刺绣贴缎织物。宫内珍藏大量佛像、壁画、经典等文物。即使你对艺术没有那么高深的研究,也绝对会布达拉宫这个建筑感到震撼。
另外,攀登布达拉宫需要极好的体力,由于高原城市再加上布达拉宫需要一级一级而上,所以体力很重要。我们在等布达拉宫的时候,就遇到三个妹子因为体力不支加上高原反应低血糖等症状晕在某一层。
另外布达拉宫里面不许拍照,不许戴帽子,不许高声喧哗,所以请大家也一定要注意。我们在欣赏一个地方的景观和人文的时候,也请一定要尊重它。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8 11:53

引用 jiachenxu 发表于 2016-03-28 11:53:53 的回复:

回复jiachenxu:谢谢支持,么么哒

2016-03-28 14: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8 15:25

引用 luofanlfc 发表于 2016-03-28 15:2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