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品,温如言---丽江大理双廊蜜月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16
  • 人物/情侣/夫妻

旅行准备

目的地: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双廊
旅行准备:因三月份的云南早晚温差较大,所以带件厚外套及春秋装;洗漱用品,带足够面膜,必须做好防晒及晒后处理,高海拔的地方阳光太强烈,容易晒黑(Mr.Q已中枪);充电器,自拍杆,相机,相机架,反光板;药品(忘带);驾照(忘带);做好的攻略(忘带);不要低估了你的购买欲,如果你不想像我一样每次都是整个身体趴在箱子上拉拉链的话,就准备一个大点儿的拉杆箱(后附解决妙招)

行程安排

因为是蜜月之旅,所以最初的想法是五天全部待在双廊,找个海景房,面朝苍山洱海,度过慵懒的时光......用Mr. Q的话来讲,就是:你看书,我看你想法是好的,但对于丽江大理也是极度渴望的,所以义无反顾地把两个古城也加入到行程中,迫使行程安排变得很紧,有悖初衷。Mr Q根据我手写的安排绘制出一份图片格式的行程单,一目了然,关键是纯手工,来来来,必须赞!

费用:人均6500元
关于机票:第一站,丽江,查了下机票,上海直飞丽江一个人就要两千多,而飞昆明只需一半的价钱。因为图便宜,而且又对地理环境不了解,天真地以为从昆明丽江应该不会很远,所以草草地订了从上海昆明的往返机票,订好机票再一查昆明丽江的路线,傻眼了,两地相距500多公里,大巴要7个多小时!!出去玩,时间就是一切啊!又赶紧订了昆明丽江的机票......这家伙折腾的,算下来,又没省钱,又浪费时间。飞机起起落落,强对流的时候我头昏脑涨啊,这辈子都不想再坐飞机了。

关于客栈

根据行程安排,基本上是一天换一个住的地方,本着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体验的原则,就算在双廊住两宿,我们也是订的不同的客栈。最先预定的是双廊的海景房,因为对海景房有极高的要求和期待,所以挑挑选选一直都不是很满意,最后敲定的一家客栈让我们“大出血”,所以其他三宿的住宿基本都是从简。
丽江古城
      静水花涧客栈 (地址:古城区新义街百岁坊巷32号) 288元 / 宿
      客栈一般都有接机服务,从丽江机场到古城大概在80元左右。我们住在丽江古城(大研古镇),客栈比较靠近古镇中心位置,古城车子进不去,所以步行前往客栈。古城地面都是石头路,因年代久远而坑坑洼洼,行李拖起来很费劲。另外,进古城需交古城维护费80元,说白了,相当于门票。由客栈老板走小路带进古城,或五点以后进入,都可免去费用。但白天古城有人查票,不是每个人都查,这就要看人品了。
       客栈的选择主要是以干净为主,能锦上添花更好。事实证明,便宜的客栈,也可以有惊喜。

客栈的小阳台,阳台前小溪流静静流淌

客栈顶楼的公共区域,晒太阳,喝茶,聊天,感受古城的慢生活。

狮子座的人真的很感性啊,即将离开客栈的时候,Mr Q不忘留言来记录此次的蜜月之旅,让以后每位入住这里的陌生人,在翻阅留言时,都能感受我们的幸福

大理古城
      云善小院客栈 (地址:古城人民路下段金洱海门) 396元 / 宿
      临行前查看了大理的天气预报,天气甚好,又是在苍山脚下,所以必须早起拍日出。选择的客栈是顶层复式星空房,先不说客栈条件,云南的民风真的很朴实。我们到的当天,正赶上老板和其他房客一起吃饭,每位房客都做了几道拿手的家乡菜,老板不容拒绝地给我们添了两副碗筷,大家就一起畅饮畅谈起来,一顿饭,吃的是广西湖南江苏的各色口味,聊的是各地风情。大家因住同一家客栈而相遇,毫无陌生和拘束。

大理的日出比较晚,在七点一刻左右。大理古城位置背山朝(洱)海,日出的方向是洱海,苍山就在背后,日出时金色的阳光正好能洒在苍山的山尖上。我在此处拍日出,Mr. Q在彼处抓拍一点点被晨光照得金黄的苍山。四周静静的,风也不大,稍微有点冷,但比三月份上海的清晨要舒服多了。

双廊
       泰美丽海度假海景客栈 (地址:双廊双廊村350号) 2200元 / 宿
       原谅我没见过世面,长这么大没住过这么贵的客栈,所以从入住,除了吃饭,就没踏出去过。白天阳台、躺椅、看海景,晚上浴缸、投影、看电影。阳台下方就是洱海,270度海景,洱海的晚上风很大,波浪滔滔,对面就是乌漆麻黑的苍山,感觉有点恐怖。客栈房间和公共区域环境好是好,但感觉性价比不高,老板和小狗都很热情:老板见人就笑,下午茶亲自送到房间;小狗见人就扑,扯都扯不下来。

居然生活蜜月客栈 (地址:长育村001号) 453元 / 宿
仍旧是攻略准备不充分,只看客栈环境不看地理位置此客栈不在双廊镇上,距离双廊镇三公里,吃饭购物甚是不便,旁边什么都没有,必须租电瓶车往返。包括携程上比较火的”诗莉莉精品酒店“也是在荒郊野岭,而且还不是紧邻洱海,和洱海隔着一条马路,来往车辆很吵。所以订客栈一定要选在镇上的,不管是双廊镇,还是挖色镇,千万不能选在什么什么村儿上的。

又见星空房,事实是,头顶的玻璃不够通透,晚上躺在床上,只有月光洒进来,根本看不清星星。而且晚上风好大,四周玻璃咣啷咣啷响,害怕

客栈的公共区域还是不错的。

关于美食:
      在云南的五天里,除了最后一天是在饭店点菜之外,其他每顿饭都是混的街边摊。如果你没有洁癖,建议你专门挑白族老奶奶的摊位品尝,正宗又实惠,正规的所谓各种美食广场,不仅价高且味道一般,基本上现在能回忆起的好吃的,都是路边摊。

可以体验白族的“三道茶”。功课做好,但没时间。

鸡丝凉米线!!我觉得我这几年的所谓的云南米线都白吃了!!

烤乳扇。乳扇就是牛奶皮,奶酪味特浓,吃多有点腻,但是每次看见都忍不住要买。也有炸乳扇,但是不推荐,我们先吃的是炸的,又硬又酸,之后差点放弃乳扇这种美食了。所以,再次强调,乳扇要吃烤的!!

烤洱块

这货叫什么,忘了,甜甜的,凉凉的,夏天绝对消暑。

关于酒吧:
      看过电视剧《一米阳光》,对丽江古城的酒吧街无限憧憬。而事实是,各种版本的“一米阳光”充斥了整条酒吧街,嘈杂声不绝于耳,离老远儿就能听到。从酒吧窗户瞄进去,里面乌烟瘴气,群魔乱舞,甚是失望,相!当!失!望!别说艳遇了,我连进都不想进去。

带着失望之情慢慢踱到大水车附近,嘈杂声渐渐远去,耳边却飘来悠悠的吉他声,《南山南》唱得如歌如泣。我和Mr Q对望了一眼,不约而同地迈进"老房子"酒吧。里面人很少,我们挑了个近舞台的位置坐下,一打“风花雪月”,几碟坚果,享受着民谣,心情瞬间平静了!这才是我俩想要的!

十年一品,温如言。《恋恋风尘》,感谢Mr Q为我的倾情献唱,祝我们,锡婚快乐!

都说大理的夜晚没有丽江热闹,而这,就是我想要的。大理的酒吧多是以民谣为主的静吧,一人弹唱,其他人围坐一旁,静静地听着,共鸣着。

太阳岛酒吧:左边的牌子上写着“始于1999年”,右边写着“结业于10天后”看来是个即将关门歇业的酒吧。因为其他酒吧都人满为患,只有这家门可罗雀。

门口几桌都是外国人,以为是洋人酒吧,再探进去,看到几位歌手在谈笑风生。在和台下人交流时,竟然听出几个东北口音。台下人显然是台上歌手的朋友,几首歌下来,就开始推杯换盏,然后再换两个人上去弹唱。我看了半天,才恍然大悟,喔,原来我们误打误着闯进了一群玩音乐的人的圈子。每个上来弹唱的人,都是一色清新的民谣,当然也有自创的歌曲,意在抨击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丑恶现象,风格有点像川子。他们无心和周围的客人互动,你坐在那里,才真正能体会到什么叫”旁若无人"。他们的歌不是为了讨好取悦招揽回头客,他们不屑于那样做,他们的歌,只唱给懂得人听。

”白体恤“边喝酒边歉意地跟我们说:"原谅我们今天这么放纵,这个开了十几年的酒吧过几天就关门了,租金太高,老板租不起。我们不是驻唱的,只是过来聚聚。“,落寞之情溢于言表。台下的人,有人发呆,有人轻声伴唱,也有人抱着酒杯不撒手。突然想到北岛的那首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歌唱,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我只想说,你们的生活,有幸,来过。

翌日上午再次路过"太阳岛酒吧",已经拆的面目全非......

关于游玩:
1. 丽江古城

四方街,它古城的中心,交通设施完善,这里也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明清以来各方商贾云集,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生息,是丽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标志性建筑---大水车

2. 大理古城
    为什么要连着玩两个古城呢?而且丽江客栈的老板也说了,大理丽江不好比,啥也没有,会失望的。之所以把大理纳入行程,理由也很奇葩:小时候看《还珠格格》时,紫薇他们一行人最终想逃亡大理,说那里是理想自由的乌托邦,那时候就十分向往;再有就是《心花路放》,从开播到现在,主题曲《去大理》一直在单曲循环。大理最有名的是“风花雪月”,分别是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和洱海月。无论是巍峨迷人的苍山,碧波诱人的洱海,还是棋盘结构的古城,这里的静谧和美好都让人心仪神往。在大理的日子是避开城市喧嚣的慢生活,没有小资情调,没有喧闹,一切都如实实在在的过日子般流淌而过。

大理古城,四四方方,不像江南的小桥流水,也不象沿海地区的高楼鳞次栉比,但它却不知不觉中散发出让人无法抵抗的美。没有熙攘游客。幽静的巷子,瓦蓝瓦蓝的澄净天空,好吃到爆的街边摊,还有那些文艺气息浓郁的小店。

“深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用方岳的诗句在描述大理樱花怒放的盛景再恰当不过了。初见大理樱花,顿觉词穷,只能仰头感叹:开得太过份了!!此樱非彼樱,这里的樱花是指樱桃花。

3. 双廊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说的挺好,其实双廊本身没什么好玩的,无非就是住住海景房,看一看杨丽萍的别墅,而且因为过度开发,古镇早已面目全非,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酒店的施工。来双廊,最值得玩的就是租个电瓶车,环洱海骑行。电瓶车随处可租,40-50 元/ 天,如果沿东线骑行,电量只够开到小普陀就要折返。也可以租摩托车和四轮电瓶车,可以开得更远,但需要驾照。

最后几点说明:
1. 一米阳关
     光的魅力是无穷的。在云南,有一种特殊的光线,充满无穷魅力,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耶稣光或手电筒光,也就是丁达尔现象。这种光一定要有遮挡才能看到,比如云挡住太阳,光束从云彩边缘透射出来。我们虽然也看到了,但不是很明显,比较遗憾。

下面这张来自于网络,看看人家拍的

2. 如果你纯粹是为了玩而不是为了拍美美的照片,那就不要费劲巴拉地扛着单反了,身心俱疲,这真的是肺腑相劝啊。Mr. Q 每次出门,必大包小裹,脖子上挂着相机,手里拎着相机架,包里揣着反光板。但,直到现在,相机里的照片还没折腾出来呢,我攻略里的每张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3. 带足药品,如创可贴,双氧水,碘酒之类的。入住客栈,切记,防火,防盗,防摔倒!!

4. 如何处理嘴巴越张越大的箱子?
    把你不穿的衣服鞋子买的小吃特产统统快递回家!古城里到处都是快递点,当天发走,两三天就到家。
5. 关于环洱海骑行
   洱海一圈要150公里,分东线和西线,一天时间肯定不够,可以根据我的攻略两天完成,如果时间有限,可以直接玩东线,东线是亲水路线,是可以玩水的,双廊--挖色--小普陀这段骑行风景最佳。西线是西侧洱海的乡间路,时而沿洱海,时而绕进村庄。下图是绕进村庄的景色,其实也很不错,看个人喜好。走西线还可以去喜洲看看,它是保留最完整的白族古镇。温馨提示:适当考虑温度,因为电瓶车速较快,能开到60km/h,风很大哟,不适合穿裙子。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8 10:5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8 20:25

很真实的记录,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