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the Wind Whispers 婺源之春 东线2天1晚穷游

• 出发时间/2016-03-24

各自抉择的道路

from: 背景乐-中孝介《各自远扬》

1. 总览

夙愿多年后,受够了朋友圈里那一抹抹金灿灿的狂轰滥炸,我终于背上了大包,踏上婺源的寻花之旅。

2016年3月23日出行,是盛花期(3月20日开始)的首晴,又避开人比花朵的周末

1.1 费用

婺源火车站为始终,2天1晚的行程,花销¥833(大交通45%,门票24%)。
自制的行程费用excel模板参上(http://pan.baidu.com/s/1cJmm66)

*门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增长而日益提高的门票¥200,轻松地输出了对钱包君的最大伤害
2016年春,婺源门票套票含12个景点,原价¥210。如在淘宝提前一日购票并预约,可优惠到¥180,取票方便。
然而与往年相比,涨价的套票,其景点却有所减少。
当地最值得推荐的《篁岭》(¥145)和《庆源》(¥20)在套票范围之外。

*内部交通:
婺源景区特别分散,但公共线路完备。我到过的所有景点均有公交车通行。热门景点的公交车隔为20-30分钟。但不幸目送上一趟公交离去,就得权衡时间和金钱了。
为方便计,首推包车或拼车。
婺源县城也可租单车,普通山地车¥30一天。对于追求休闲和健康的朋友,想必是极好的。

*外部交通(火车,长沙出发):
**高铁
长沙南-婺源,每天一班高铁直达(二等座¥270,4hrs,广州始发终到合肥)。然而旺季票非常紧张,建议至少提前一周订。
**硬卧中转:
上饶是合福高铁与常规线路(浙赣-湘黔线)的交点。费用、时间、便利程度,均为中转首推!(2015年6月前,景德镇是最方便的火车中转站)
株洲中转。虽然长沙有车直达上饶,但是株洲出行明显班次更多(衔接时间完胜),卧铺好买。
所以最终选择了长沙-(座)-株洲-(卧)-上饶-(高铁)-婺源,这个巨蛋疼的方案(单程含转乘共12hrs,¥190)。

*吃&住:
住宿选在了游客稀少的庆源·西江月(曹老师 137-5538-8078)。曹老师是庆源小学的语文老师,为人极其豪爽、好客且实在。当晚我两人共了一间普通双人间,加之三餐(晚餐2荤1素,早餐馒头稀饭,午餐1荤1素),也才收了¥160。绝对是个可以放开话题聊天,放开肚子吃饭的五星推荐。

*装备:
**相机1:Nikon D750+50 1.8D+CPL滤镜+朋友借的三脚架 (50mm的焦段完全不够用,广角才是王道!好想入了14-24和24-70的大三元镜头)
**相机2:GoPro 4银+自拍杆
**后期:Lightroom + Premiere
**背包:格里高利B65(不露营,真的用不着。怨念没带帐篷。运动量不大,水袋也完全用不上)
**睡袋:黑冰B700(到达之前连日阴雨,旅社的被单果然有些潮)
**防晒:只带了墨镜。其实还应该带防晒霜,帽子自便
**衣着:不是徒步穿越的,就按最时髦休闲的上吧。

1.2 行程

婺源的精彩,莫过于春天的油菜花和秋天的晒红。斑斓色彩映衬在灰瓦白墙边,体验那田园牧歌的生活。

东线是东、北、西三条线路中春天赏花最经典的所在。东线中最为壮丽的地方,又当属篁岭、江岭那万亩油菜花的梯田。

上图中,数字是我的浏览顺序,黄线为第一天行程,蓝线为第二天行程。

对于分景点,推荐排序:

Top 3
*** 篁岭:公认婺源最美的地方(胜于江岭),不带之一!然而心疼另收¥145,就为下次来留做念想了。
*** 江岭:最富盛名的油菜花梯田。
*** 庆源:游客稀少,非常原生态且舒服的地方。兼有油菜花梯田(真的没什么游客)和小桥流水人家(秒杀李坑)。

Bottom 3
*** 晓起:没去。但据说是恶俗的商业化+拥挤的游客群+无甚特色的景致的完美组合。上晓起貌似稍好。
*** 李坑:真的很普通。人多,垃圾多,新商铺多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去过庆源,或者任何江南水乡的,大可pass。
*** 江湾:没去。不追求仕途的,可以省了。至今路过的听到评价最低的5A级景点。

2. 正文

2.1 婺源县

2.1.1 婺源火车站
出站检票口处取“旅游指南”。
出门右侧不远处即为公交车站,可直接坐到婺源北站(各景区公交中巴的始发站)或者旅游集散中心(要去博物馆的坐这个)。

婺源火车站于2015年6月底,随着中国最美的合福段高铁开通而投入运营。站台广场树立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雕像。其实詹天佑仅仅是祖籍地在此,从小生长在广州,12岁留美(很像朱熹、江泽民之于此地,仅是祖籍所在)。却在婺源县受到特别推崇,2014年还有建立了以其命名的小学。估计也是与铁路的建设有关。

2.1.2 婺源旅游集散中心
就是个换门票的地方,紧邻婺源博物馆。因为其它景点也可购票和取网络订票,又没有特别的介绍和可取资料,所以不去博物馆的完全可以pass。

2.1.3 婺源博物馆(免费)
县级博物馆的翘楚。自古徽州之地多文人雅士达官贵人,藏品甚丰。有助于了解当地的人文故事,和艺术家画笔/镜头下的婺源

博物馆建筑最有意思的是,大堂直接开了个大大的玻璃窗,用屋后绝美的景观作为仅有的装饰。气宇非凡!

2.2 李坑

李坑是东线月亮湾后的第一个景点,以“小桥流水人家”出名。
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黄山北南下婺源的高铁上,可俯视李坑这一片花田和小溪民宅。

然而李坑的油菜花田并不大,而且花期早于江岭庆源篁岭等高地。
李坑总体感觉是人挤,卫生一般,非常适合开商铺的商业街。
但这儿有不少明清的老宅子(思溪延村更多)。如果静下来了解背后的故事,或许还是不错的体验。

直奔此地备受推崇的查记酒家。
查记非常霸气地“十一代家传”,卖价远高于附近别的酒家。而最有名的是每斤¥100的血糯酒(黑米酿造),¥30一小杯(一次性塑料杯)。

查记在婺源的很多大景点有布点,各家店主彼此都是亲戚。另外酿酒都来自彩虹桥,所以各家的味道其实是一样的,区别应仅限于店主的软服务。
PS:庆源店的查记可以唱K。

点上一杯¥15的青梅酒。空腹慢饮,竟也有微微的醉意。
很幸运地被店主大姐送了很小一杯最受推崇的血糯酒。大概30mL,被吩咐分三口喝下:一口微酸,二口甜,三口回甘,很奇特的体验呢。

2.3 江岭

没去篁岭,而江岭果然是此次最壮丽的地方。

江岭,在婺源东北45km处。这里万亩梯田种满了油菜花。黄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

从李坑坐车到江岭至少一个小时。旺季时,晓起到江岭路堵车非常严重。下车后,可坐免费的观光车到山顶的第一观景台,顺着梯田向下浏览。
而我不想排大长队等车,又打算晚住庆源,所以选择了徒步上行(约1.5小时,慢悠悠地边拍照边走)。

沿梯田一路上行,景致越发开阔而富于层次。惊喜也随之越来越大,而最高处的一号观景台无疑是婺源摄影的王牌。

一号观景台下行5分钟左右,在花海中有一片居住区。平日住宿非常方便。而江岭往北出收费口大门步行10多分钟后也有一片人超少的住宿区,想找便宜住宿的可去(也非常适合扎帐篷)。

油菜花与萝卜花的黄白CP。

2.4 庆源

选择庆源,是因为知道庆源有个超棒又实惠的住宿(西江月)。
继而深挖,发现这竟是婺源东线最古朴美丽的小村子,没有那种繁华浮躁,俨然是个香格里拉
另外从这儿可去官坑,徒步到岭脚,进入北线,让正常的折返行程变成东-北环线串联。

然而庆源的交通并不发达,每天只有两班公交中巴驶入。
庆源距离江岭的直线距离仅3km,却要绕一个近10km的山路大圈才能到达。
庆源·西江月的曹老师说我们应该1小时内可达。结果,我们17:30从江岭一号观景台出发,直到19:40还在寻路的途中。
天完全黑了,经常几公里见不到人,小伙伴还扭了膝盖。但是一路聊天,说说笑笑的,并不烦闷。
最后实在看不下去的曹老师出动小摩托,分次把我们给搭到家里。哈哈,就这样省了3km。

晚上和我的新小伙伴玩光绘,I Love WuYuan!

那家可以唱K的查记酒家。

清早5:40出门,想捕获小村庄在晨雾炊烟中吮吸第一缕阳光的美(6:08日出)。然而,群山环绕的庆源并不能享受到日出地平线+-8度的晨光。当天的炊烟也并不给力啊,倒是7:10后透过远山打来的阳光暖暖的,非常迷人。

经常可以看到这草扎的圆锥尖顶物,莫非是仓库或休息处?求高人科普。

漫步小河边,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巷子进去,不经意地看到骄傲的梨树探出枝来。

沿溪下行,路过一个霸气的三层廊桥不远,又见一大片的油菜花田。梯田上一只小山羊,像狗狗样跑来找我们玩~

当地人常砍伐樟木,切片晒干后防虫。拍照时,看到一个很瘦弱的45+大姐,单肩拖着根50+kg的樟木,健步如飞。

婺源特产-荷包红鱼。受同住的宁波朋友邀请,首尝了原以为只能观赏用的红鱼。

庆源梯田的小山顶,经常看到这种溜索。估计是当地农家在临近山间进行运输的工具。网上说现在也有用来做观光的刺激项目,估计用作俯拍应该不错。

庆源观景台俯视村庄,一条溪水蜿蜒流经油菜花田后,穿村而过。

本尊出镜。

2.5 思溪延村

婺源北站有直达延村的中巴,而我不慎选择了停思口后继续北上的中巴,生生多走了5km

哈哈,看到交警,中巴售票员大喊一声趴下!然后被超载的旅客都纷纷埋伏起来。旅客怕被赶下去,司机怕罚款。

思溪延村,北线的第一个景点,以156幢明清徽商的古建筑闻名。

当地小孩互相挤兑:你是傻瓜!你是大傻瓜!撇~~~~

3. 后记

3.1 再走东线的修正方案

婺源东线不少景点已然是人多+卫生差+价钱贵的组合,加上仍在施工的建筑,让不少朋友后悔买了¥210的套票。景点不去觉得亏,去了又鸡肋。

如果春天再来婺源东线,我会选择篁岭、庆源各住一晚。江岭则根据花开情况,或许会再单独买¥60门票进入。
而一路上的月亮湾和汪口适合中途停车拍照,是自行车或者包车很棒的顺路景点。
当然了,赏秋有不同的好去处。

这次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扭了膝盖,取消了原本徒步的庆源-官坑-坑脚,再接北线的计划。下次来庆源,可考虑执行这个方案。

3.2 忆2014年中朝边境浑江村的油菜花

2014年还在沈阳工作、吸霾。听说在辽宁吉林朝鲜的边界有个叫浑江的小村(辽宁丹东宽甸下辖),特别美丽祥和。每到6月江水褪去后,油菜花盛开在千亩沃土。而夏天涨水又会被淹没,成为钓鱼的场所。

去浑江,并没特别的期待,仅仅是为了吸上些清新的空气。然而清早踏出农舍大门的一刹那就被那摄人心弦的美给震撼到了。满眼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清草、蔚蓝的天空、加上那眼睛都没睁开却在感受晨光的白色小牛犊,宛如被上帝打翻的颜料盘。

后来和朋友开玩笑,去浑江,我不是(在看风景),就是(去看风景的路!上!)。
周六早上4:50出门,20:00到村。周日早上5点不到出门拍照,8:00踏上回去的班车,又是深夜才回到沈阳
因为没提前预定住宿,没带帐篷,后来临时住在了当地百姓的家里,和一窝小鸡共眠一床。
但是那初见的惊艳,和农家哥嫂的热心,至今深深刻在我心。

不同于婺源的出名、商业化和便捷,浑江是个非常原始的小村,沿着小小的马路,每个村子稀疏地布了几户农家的房子。开始想着找不到住店就随便在车站或者网吧过一夜吧,却发现当地连网吧和便利店都找不到。

东北的两年半,我旅行最快乐的莫过于那清新淳朴的民风。即使是在美如造物主画布的地方,绝大部分当地民众对旅行者是真的很nice。反观我们大部分“商业化”严重的景点,旅行者成了“都来旅游了,哪能差那点钱”的羔羊。又或者,为了赚快钱,思虑不足的大干快上。

婺源很美丽,但商业化还处在粗放发展阶段。建议大家按需去寻找自己的婺源

至于我的下一站油菜花之旅,应该是青海·门源

写得很棒!

2016-03-27 17: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7 17:26:27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支持,第一次写攻略😊。台湾那篇写了很久还没封顶,中间玩个婺源比较容易,就先出了

2016-03-27 17:32

哥们你太用心写了,支持。

2016-03-27 18:01

引用 梁生 发表于 2016-03-27 18:01:41 的回复:

回复梁生:谢谢哦。一直收获于马蜂窝,也想贡献一下😊

2016-03-27 18:13

谢谢这么好 这么及时的分享,正好一星期后用的上了,嘿嘿 及时雨啊!以后多多传攻略……

2016-03-27 18:18

写的很详细

2016-03-27 21:2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8 01:02

引用 哆啦西梦 的图片:

2016-03-28 10:0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0: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8 10:55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03-28 10:25:27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cindypilot:嘻嘻,我是回报马蜂窝,顺便报复下朋友圈

2016-03-28 14:36

真的超详细!把我困惑的大部分地方都解释明白了!有些小问题私信po主,希望解答啦

2016-03-29 09:54

楼主是我见过做攻略做详细的人!!!长的也帅!!!妹子快去骚扰他!!!

2016-03-31 11:03

引用 凤梨 发表于 2016-07-31 16:48:39 的回复:

楼主您好,我是同济大学研二的学生,正在进行一个乡村旅游开发模式的课题调研。在蚂蜂窝上阅读了您最近在庆源古村的旅行,想烦请您帮我们填写一份问卷。请放心,整个问卷完全用于学术研究,没有任何探取您个人信息的选项。非常感谢!(问卷挺短的

回复凤梨:提交了,支持一下学生课题

2016-07-31 17:40

回复凤梨:啊,没注意到,对象是庆源而非婺源整体的话,商业气氛是不高且恰当地让人愉悦的水平。庆源的发展问题在于交通比较不便且名声不够响,但恰恰因此也造成了当地最淳朴的人文风情,没有人头攒动的拥堵。对于婺源东线,庆源是我最大力推荐给身边朋友的(簧岭没去,听说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