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最南到最北之呼伦贝尔流水记

• 出发时间/2015-06-25

每一次的旅行结束,却又是另一种开始。这趟呼伦贝尔之行,让我第一次看到了真正一望无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蜿蜒而去的额尔古纳河;第一次感受到了中俄边界人民和平共处,相互融入的感觉;第一次感受到了蒙古族人民的豪迈和热情。也因此认识了朱哥,一路上为我们着想,为我们打点行程上的很多事,让我们有了一次近乎完美的草原之旅。

前言碎碎语

容我自言自语一小段 转眼间从大草原回来一年了快,这游记被我一拖再拖我这拖延症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能原谅,其实就是一个字懒。

这次的呼伦贝尔之行是个临时的决定,之前与闺蜜约好去西藏的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然而大草原也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想着西藏没去成就去去草原也挺不错的一个选择,但是一个人之前从来都没有出过远门心理还是有点怕怕的,各种担忧,最终想去的心战胜了一切 ,心动不如行动果断上去哪儿网看机票订机票,在马蜂窝上看了下别人的游记大概看了下攻略,到呼伦贝尔找到一个对的包车师父绝对会让你省心很多,自己不用操心景点路线什么的所以说司机很重要. 我们找的包车师父老好的一个人土生土长的内蒙人 。做旅游这行有五六个年头了,之前在另两篇游记上看到别人介绍的然后加了他跟他联系的  。感谢两篇游记的楼主让我的草原之行认识了你们。                                           http://www.mafengwo.cn/i/3233741.html
朱哥是带队经验特丰富的一个司机兼导游   哪里美哪里漂亮他都会带着你去哟 不会错过一处美景   微信13488500050 电话13488500050 朱哥人老好了 特别实在的一人  豪爽耿直的一北方汉子  不好我也不会介绍给大家的哈!本人文笔不好新手上路  之前从来没写过游记大家不喜勿喷多多包含,这次码字记录一下旅途中的点滴.

关于小伙伴,路线及费用

此次出行三月份看的攻略,联系的包车师傅,自己一个人包车不划算而且还无聊,试着和朱哥说了我想拼车游呼伦贝尔的想法,哪知道朱哥说没问题,只要你的时间行程能定下来,其它的都交给我,我帮你约伴,让我感动得,怎么说呢,用全国通用的话语来形容就是;朱哥人特么太好了,人和人之间的相处靠的是缘分和信任,听了朱哥的话我也就不管了都交给朱哥搞定
深圳出发到北京中转至海拉尔这样比直飞要便宜的多      也有的会到哈尔
滨转也是比直飞要实惠一些些哈.
海拉尔出发— 满州里—陈巴尔虎旗蒙古包—根河—  神鹿园—莫尔道嘎—太平村  —临江—  室韦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天下第一曲水因为赶时间所以远远的看了一眼然后直奔—呼伦贝尔机场.

2015.6月25--30号 本人此次出行共花费5000左右  回来的机票占大头海拉尔直飞深圳1562
去的时候深圳北京是621元 然后北京海拉尔偶是坐的火车卧铺389元
 第一次坐那么久的火车 现在想想很是佩服我自己哩 不过火车上的人们都是很好的 并不
觉得时间难过  总之一路上我是睡过去的 临下车的时候我那个车厢的阿姨 叔叔们都说我
超级能睡  因为我到北京的时候是凌晨1点多然后那一晚上没有睡直接去天安门看
升旗去了  然后再直接赶灰机的    所以在一上火车后一直睡一直睡.

下面说说出行费用
包车费用(ps师父住宿自理 吃饭是跟着我们一块吃500元一天包括油费过路费那些的)5
00元一天然后六天 四个小伙伴平摊的 500*6=3000元  然后3000/4=750每人
住宿那边平均150左右一晚  我们都是让朱哥直接订的 标间俩人平摊下也就是80元一晚. 六晚 500元.
然后吃饭方面没有细细的记了

海拉尔那边的温差较大 白天穿短衣短裤 太阳很大  晚边就有点冷可带稍厚一点的外套,夏天那边都不用吹风扇或空调的哦 这个倒是挺舒服的

整理照片写游记好辛苦!如果对您有所帮助,劳您顶贴收藏

隆重介绍一下本次出行人员

本人不会后期也不太会修图  所以照片亲们就将就看看哈  大多照片都是驴友们拍的传给偶的, 因为我拍照的水平真的实在是太太太烂了啦  需要多学习哩....跟我一起包车的另几个小伙伴拍照水平那是杆杆滴哩

我的拼车小伙伴们 本人南方小女汉子一枚啦

特会凹造型的兼摄影师阿荣大帅哥一枚哟

临出发两天前最后加入我们的阿伦   ,超级吃货大师就是阿伦啦

咱们的总指挥兼掌握经济大权的姐姐

我们呼伦贝尔之行的重要人物登场了(忘了给朱哥照张单人照了,借用朱哥给传的照片,这是他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
 朱哥全能型选手,我问朱哥有什么你干不了的么,朱哥嘿嘿一笑说生孩子

好了,呼伦贝尔北线之旅现在才正式开始了。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会在路上不断行驶。不过,随时可以停下来。这就是我们自由行包车的好处

第一次看见一望无际的草原,在草原上撒欢儿

马拉松大赛   大爱天空的云朵  如果我是孙悟空就好啦 上去翻几个跟斗 哈哈..

生活在这里的牛马羊是超级幸福滴     然而我也是幸福的 看到过那大片大片的绿 那么多的牛 羊 及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心也跟着开阔了  没有任何烦恼任何忧愁远离城市的喧嚣..

大神们指导我怎么能照出超美的大片

大青山,好神奇的地方,草原上不多见的石头山,山的侧面就是湿地

第一次看见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第一次看见草原上的鹰很是兴奋,朱哥说在草原上很常见的。好吧,谁让我没见过自由翱翔的鹰

猛犸象公园

在公园里玩了半天,还意犹未尽呢,朱哥一直催着我们走,嘴里一直说在不走就赶不上了,问他还不说原因。我想不是自由行么,说好的走走停停,随便下车玩耍的,这来了怎么就不一样了呢。后面的美图证明我冤枉了朱哥。我就是个

看下面的大图就知道为什么朱哥一直在催我们了

那天我们追着太阳跑 看到了超美的日落 还有大大的风车(ps没靠近风车之前一直以为风车是小小的 因为远看很小嘛 走近一看  乖乖哩 真的蛮大的呦

这张是我拍到的哦  嘎嘎

大风车下来个合影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圆的月亮了

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全市总面积736平方公里。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 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夜晚的满洲里,很有异域的风情,凉风习习,走在满洲里大街上,看着这里的建筑,既有北方建筑的高大结实,又有点俄罗斯的风味,建筑大多圆顶带尖,顶部有各种彩绘装饰,街头还有雕塑,这些雕塑是在欧洲的城市街头是常常看到的。

满洲里不大,几条马路已经就把满洲里串联在一起。满洲里的马路基本都是单行线。而马路的名称也就叫做一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四马路

各式欧式的建筑在灯光的闪烁下显得辉煌美丽,霓虹的灯管勾绘出高楼的轮廓,大片的彩色灯光投影到大厦的墙上,丝毫不逊于白天的鲜艳明亮。我想,如果用颜色来形容一座城市的话,满洲里无疑是五彩缤纷的。中国十大魅力小城还真是名副其实

灯光是城市的另一件衣裳。透过苍茫的夜色,它会脱口告诉你,这座城市是喧嚣还是落寞,是繁华还是萧瑟,是富丽堂皇还是筚簏褴褛,是生机勃勃还是岑寂阑珊……毫不夸张,满洲里的灯火无疑是草原之夜最美丽的霓裳!

套娃广场

这就是传说中的套娃广场啦,数不清的套娃各有特色,不得不感叹一笔一划创造各种特色套娃的画家的奇思妙想啊,如果不急,建议慢慢欣赏一下每个套娃上表现故事~

因为感觉国门没什么特色我们就省钱没进去了。

这是一个教堂也叫婚礼宫,单独的立在半山腰

千手观音呦

我跟姐姐凹一张

通往风车的路

通往呼伦湖的路上,满山的风车

呼伦湖。虽然不是很特别,但是在不售票的地方吹吹风还是很舒服的。最好就是傍晚的时候,和朋友在这里弹琴和看日落了。

感觉售票的地方也不是特别美,所以建议大家不用特地花钱了。

呼伦湖是我国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食饵丰富,鸟类栖息环境佳良,是我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春秋两季,南来北往候鸟种类繁多

又看到草原上的雄鹰

这只狗狗很喜人,总是跟着我

策马扬鞭,奔驰在草原

射箭可真是个技术活啊

朱哥找的住宿的蒙古包位置绝佳,就在中俄界河旁边,距蒙古包不远有个山头,是拍日落及佳的地方

只想静静的坐在那里发呆,看着夕阳西

远处就是今晚住宿的蒙古

在山上的时候,不得不说这景色我不禁怦然心动——太阳在下山的时候,散发出温柔的光线,整个天空色彩因此变得丰富起来,整个河湾也因为映照的天空显得更加瑰丽。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周围的人似乎都消失了,只剩下渐渐离我西去的太阳。一直以来我对夕阳都有一种很强烈的依恋:它给了我独自旅行的力量;它照亮的云彩,似乎总在呼唤我,告诉我世界的某个角落在等着我的探寻;它让我不想归家,只想一只踩着脚踏车沿着河边一直跟随。那时候,我才终于觉得我的旅行有了意义——我是为了来见夕阳它的,我们在故乡的时候约定的,我说过我会在另外一个的地方见面的。而我,此时此刻,终于来了。所以,这晚的夕阳,才会以我见过的最慢的速度离开,我一直坐在草丛里,目送着它,说:“我们会再见的,不是吗?” 它终于完全消失在山际…

这就是额尔古纳河,我们在书本中看到过无数次的画,朗读过无数次的名字,终于呈现在眼前了。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在辽阔的草原静静流淌,成为中俄边界的天然屏障。

原本以为呼伦贝尔会很落后,但是我发现这里的公路是我见过的最简单的但也是最干净最舒服的公路。

朱哥说到了草原必不可少的照姿---跳跃。然后我们每天会有各种奇葩姿势的跳跃

他们是打算跳一个心形的  但是那个太高难度啦

继续接着跳

阿荣的身体素质真的超好,各种高难度的动作

为毛人家跳跃的姿势 要多霸气有多霸气,我的一看整个只能用一个字形容  那就是二

本来不是这样跳滴 要跳成另一个图形的 结果硬生生的生成这  哈哈  很有喜感有木有?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额尔古纳市区域范围为北纬50°01′~53°26′、东经119°07′~121°49′,市境东北部与黑龙江漠河县毗连,东部与根河市为邻,东南及南部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额尔古纳市辖区总面积2.84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671公里。                                                                                                                                                                                                                                                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

我们没有去额尔古纳湿地,朱哥把车开到了这个电视塔上,高高的一座山,到达山顶往下望去,美景尽收眼底

一路上的景色超级好~~在森林中间的路上穿梭的感觉仿佛置身在电影之中。
一路驱车来到了兴安神鹿园,鹿园里有驯鹿,梅花鹿,野兔,还有几只可爱的小狗狗。它们生活很自由,白天几乎不圈起来。我们可以给它们喂面包~~它们会超喜欢你哦,但是被它们的大舌头舔得湿湿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

这是鹿园里面最难打交道的动物!!一直看见我们就逃,连食物都不要

莫尔道嘎地处我国大兴安岭腹地,是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一个小镇.公元1207年,铁木真回室韦祭祖,路上生发狩猎之念,逐鹿至龙岩山顶.只见林海茫茫,云凝峰峦,霞光四射,一派吉祥.大汗顿生统一蒙古的志愿,于是一声巨吼:莫尔道嘎!(蒙语:骏马出征).莫尔道嘎由此得名.所以莫尔道嘎在蒙语里的意思是----骏马出征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大兴安岭国家樟子松森林公园,这里素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沿途欣赏美丽的大兴安岭风景,身临其境感受一片粗犷、山峦叠嶂、林莽苍苍、雄浑八万里的疆域

大兴安岭的树种比较单调,常常是成片成片的落叶松林、樟子松林或白桦林,路边的树木通常只有碗口粗壮,要寻找能让多人环抱的参天大树需要深入林区,但也并不太多见,大概与此林区开发较早有点关系

前往临江的路上,哇哦,一路晴空万里,这让我们真的大开眼界了,它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美的油菜花海,胜过一切开发出来的花海度假区。虽然也是农民种的,但却来得质朴自然。长长的黄色色带、深绿浅绿、浅蓝色带叠加在一起,多美的渐变色……

有些风景,若不曾来过,真的无法想象它的美,一路上的风景便是如此。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蓝莓果汁,要买这个牌子的哦

在一处高岗的顶部孤零零地矗立一块巨大岩石。因该巨石形状酷似老鹰的大嘴,所以途径此处的游客也都在此驻足观赏

临江是一个很有田园特色的小村庄,只有80多户,几乎每家每户都把自己家改造成家庭旅馆了。呼伦贝尔的旅游业现在发展得都蛮不错,在发展商业的同时能很好地保持当地的特色。

我和姐姐的影子

陪你一起看夕阳

游人等待临江落日

临江清晨,烟雨朦胧、寒意料峭,宛如深秋的江南水乡,总有一分挥之不去的肃杀。我们穿上了外套,绕着镇子闲逛,幸福地呼吸着纯洁到极致的空气

清晨寂静的临江

晨雾

终于能吃到一路上念念的早餐了,蓝莓酱,大列巴。早餐还是蛮丰富的,有俄罗斯面包——列巴,还有新鲜的牛奶,蓝莓酱,还有鸡蛋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有国家一类口岸,有中俄第一座永久性大桥——友谊桥。
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现在的室韦商业化浓郁,不太喜欢

室韦俄罗斯交界,下图的房屋就是俄罗斯的房子,相比呼伦贝尔五彩缤纷的房顶来说,这边的房子要单调得多。这是一个比较贫穷的俄罗斯村庄,以前边境管辖没那么严,那边的姑娘都愿意嫁来这边,因为俄罗斯打老婆的酒鬼实在太多了。另外他们还会在边境用酒交换中国的烟

终于走到了这个景区的重点,在登上最高点后,向下俯视,曲曲折折的哈乌尔河一览无余,就像一条仙女丝带遗失散落在草原上。很难形容这一刻的心情,就想一路沿着斜坡下去下去下去直到河边,离它近些再近些。真的是很美 很美

草原上的牛为什么都是这种眼神

猜猜我们两个在干嘛

恩和。说她是俄式小镇,是因为在这里随处能见的俄式风情以及讲着一口流利东北话的“俄罗斯族人”。当我们的车从大路转到小道上时,朱哥告诉我们到恩和了。在一瞬间我颇有些失望,因为周边都是家庭游的小木屋,商业化也很浓郁了,道上有很多骑车或散步的游人,几乎每个小木屋都带一个院子,院子里种着各式蔬菜,木屋的墙角和窗台则点缀着鲜花,姹紫嫣红,别有情趣。

白桦林哟

眼前的白桦林让眼前一亮,一路的期待终于得以实现,我此时此刻想起朴树的《白桦林》.......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优美的旋律和歌词完美组合所表现出来的意境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兴奋的跑进白桦林,欣赏这原生态的参天大树。 没有雕琢的白桦林,静静地挺立,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处处透出原始的自然景象,林子里弥漫着清新的空气,地上绿草盈盈,笔直的树干撑起硕大的树冠,活像一把张开的绿色大伞,遮护着嫩绿的草甸!树木或双或单,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有的居然是五胞胎、七胞胎,它们争相着伸展笔直的枝丫,直指蓝天!

一组写真集

在这里,你可以满足你所有风格摄影的愿望。不过我喜欢的是小清新。

这是被他们偷拍到的   个人很喜欢哒

马路中间来一张

我们的吃货耍酷呢

你是在射看到的苍鹰么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这样的风景,时时出现在眼前

走走停停,马上要离开了,大家都很伤感,不愿意多说话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她的心灵,晶莹而又圣洁。 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面临江河湖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你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

由于赶时间,匆匆照了几张

我们在一起

我们的影子

多年以后你们还会记得,那年我们在草原的六天时光么

朱哥送我到了机场,再深呼吸一口呼伦贝尔独特清爽的草原风
恋恋不舍的离开……最后回望一眼,回去就看不到这样的蓝天碧水了吧

有人跟我说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个童话世界,于是我义无反顾地去追寻那梦想中的童话世界,就像那梦游仙境的爱丽丝,从海拉尔满洲里、成吉草原蒙古包,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兴安神鹿园,莫尔道嘎,太平村,临江室韦,哈乌尔河景区,恩和,最后再回到海拉尔。在这一场奇妙的追梦之旅中,经历了种种的美好与感动,到最后才发现,其实童话世界或许只是源于我们心中那小小的情结,而是否真正到达了童话世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条路上所遇见的那些人以及所发生的那些事情。

最后,很感谢我们的朱哥能够带着我们一群人在呼伦贝尔到处去玩,我们这一趟行程下来虽然很累但是很快乐。感谢一路陪伴的师傅和三个小伙伴。缘份让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出去旅行。
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旅行将会给我们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回忆!!!!!!
六月的呼伦贝尔,真的很美!!

朱哥电话13488500050微信同号

2016-03-28 10:55

真是一篇好的游记

2016-03-31 19:3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27日-04月03日
浏览量:1316次,
获得顶:31个,
获得回复:304条,
有20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4-04 12:34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7 17:26:12 的回复:

写得很棒!

回复lebo:谢谢

2016-04-11 13:4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28 10:05: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引用 boston_zhang 发表于 2016-03-28 10:25:27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boston_zhang:谢谢

2016-04-11 13:41

引用 maguoliang 发表于 2016-03-28 10:55:3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aguoliang:谢谢

2016-04-11 13:41

不错

2016-04-12 12:58

挺好的

2016-04-16 09:38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04-16 09:38:07 的回复:

回复草原雄鹰:谢谢

2016-04-28 13:23

引用 蓝鲸爱上海洋 的图片:

2016-05-23 18:08

包车是呼伦贝尔最好的旅行方式,不受时间和线路的束缚,建议您们穿越草原才好玩。以下是六天的线路,可以当作参考,
1:海拉尔,草原腹地,穿越草原,额尔古纳湿地,入住额尔古纳。
2: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额尔古纳河,临江看日出。
3:临江,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大兴安岭。
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神鹿园,黑山头骑马看日落,篝火晚会。
5: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巴尔虎草原,跨国湿地公园,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夜游满洲里。
6满洲里,呼伦湖,一代天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结束愉快的旅行。

2016-05-24 07:43

这个夏季相约草原。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鹿岛--一目九岭---白鹭岛-临江-室韦-白桦林-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根据您的要求、时间、人数为您量身定制合理的行程。微信857891474.

2016-06-06 11:15

请问包车司机会要求给定金吗?如果要,是多少呢?

2016-06-08 23:29

和你一样,不怎么出门,看了你的游记,蠢蠢欲动,也联系上了那位朱大哥,谢谢美女

2016-06-11 10:42

引用 旅程愉快 发表于 2016-05-23 18:08:45 的回复:

回复旅程愉快:谢谢

2016-06-25 23:19

引用 mino 发表于 2016-06-08 23:29:58 的回复:

请问包车司机会要求给定金吗?如果要,是多少呢?

回复mino:我联系的时候给了200元的定金,其它的不太清楚

2016-06-25 23:21

引用 花粉阿族玛 发表于 2016-06-11 10:42:10 的回复:

回复花粉阿族玛:谢谢支持

2016-06-25 23:22

喜欢包车去的朋友不知道有没有听说过享包车这个网站,这里面包车师父的信息非常全面,想包车的话可以在上面直接联系他们的。

2016-07-17 14:42

八月底去的话草会不会都黄了😭

2016-08-06 03:25

无论过多久,大家都会记得这段时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