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记30天大理义工之旅

茉莉 (珠海) LV.10
2016-03-27 14:17 876/5

谜·前言

作为一个准大四学生,在大三到大四的这个过渡性暑假才决定要用一个月去义旅,是一件很犹豫的事情。毕竟身边的人听到我有去大理进行一个月的义工旅行的想法,都会目瞪口呆.jpg地问我:这么危险去一个月耶?不怕被骗吗?你不实习吗?不实习的话秋招怎么办?...但是一想到,我都快要毕业了,还有很多年轻的时候可以去尝试的事情还没做过,就觉得不甘心,毕竟毕业之后有了工作、有了家庭,出去玩可能就会成为一种走马观花度假般的存在,而不是像学生时期充满朝气勇气与倔强的过程了。毕竟,生活不仅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虽然我文艺细胞不够可能捕捉不住诗,但至少我可以抵达远方,站到更远的地方,手舞足蹈地聊梦想。
        这一次旅程,与以往的自由行形式不同,而是进行义工旅行,因此在寻找小伙伴上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来是对于义旅大家都还不太了解,尤其是女生会觉得不太安全;二来是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没有铁打的想法一心向往,是会摇摆不定最后放弃的。刚好我就是一个,能相信自己20岁的人了才不会被骗能很好保护自己且无论别人怎么说我就是不放弃这个想法的女汉子,所以说旅行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锻炼。让人成长,让人独立,让人自信。
        这一篇游记,之所以叫做《谜》,是因为一切都是未知的。未知的旅伴、未知的形式、未知的经历。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on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但是,无论是怎样的旅程,或长或短,或远或近,都一定会有开心的、不开心的回忆。开心的,经历过了就是埋在心里的美好记忆,再回想起来嘴角会不自觉咧开;不开心的,经历过了也是精彩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再回想起来也只会云淡风轻地微笑。没有不开心的回忆,怎么会显得开心的回忆珍贵呢?

谜 徒

徒,步行也,同类也。
        这一次同行的小伙伴,我用谜徒来形容她,也用来形容我自己。因为她对我而言,我对于我而言,都是一个谜。我们在一同去大理前,只出来喝过一次下午茶,我们是在MUP义旅群认识的,因为同一个目的,加了微信,就约好一起走天涯,有种私奔的感觉!!而我,不断地在旅程中认识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也许我们见第一面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到,未来一个月,在大理这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我们是彼此相互依靠的人了,以致于每个人都以为我们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有时候连我们自己也会有这种错觉。所以说,缘分和投缘,都是很神奇的东西。

下图,左边就是谜一般的我,右边就是谜一般的Akatsuki。

就这样,谜徒,开始了谜途。

谜 途

途,道也,经历也。
        我们的迷途,大约是从双廊开始,“逃离”到了大理古城,游玩过了诺邓香格里拉,最终在大理挥手告别。

谜 途•双 廊

2015年8月5日      初入双廊
        因为我结束了台湾之行之后,休息了几天才来大理了,所以比Akatsuki晚了两天,一个人背上行囊,坐火车,抵达了大理火车站。
天下着蒙蒙细雨,火车站左边有一个旅游接待厅,前面就是公交站站,有做到大理古城的公交车。因为我们在豆瓣上找的义旅客栈是在双廊挖色,所以我要拉着到对面的长途客运站坐小巴。
        坐在小巴上,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小屋,还有洱海,即使是大理的市区,也有种村落的感觉。小巴上的售票阿姨也许是白族的,也许是彝族的,穿着民族服包着头发,热情相当。但是总体而言,刚去到大理很是失落,可能是因为刚刚才台湾回来就赶过来了带来的失落感。一方面是想来这边的热情随着台湾旅行伴随而来的疲倦感被越削越弱了,另一方面是台湾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都太棒了,相比之下大理毫无城市规划可言,给人就是一种杂乱无章的感觉。重点是来到了才知道,原来洱海不是海只是一个湖......恕我无知。我脑子里久久不能忘记的,是路过的一个高耸的牌匾上面写着:一定要保护好洱海。——习近平
抵达挖色,到达云壹客栈之后才发现,这个客栈有三个分店,一个在挖色,一个靠近双廊古镇,一个在海东,都是环洱海而建。Akatsuki在双廊古镇店,而我刚开始是先被带到挖色店的。
        但其实店与店之间相隔蛮远的,而且双廊大理古城,要一个小时车程,这也是我们在双廊呆了半个月之后,“跳槽”去了古城的原因。所以想要到大理义旅的小伙伴,还是建议选择大理古城,比较有年轻人的气息,双廊更多的是波澜不惊的欣赏。
其实义旅也是很讲究运气的,像云壹的店长对我们就很好,经常带我们去玩。平时店里其实没什么活儿,因为云壹都是有专门的人煮饭、铺草,平时就是帮忙端端早餐给客人,阿姨做饭的时候打个下手,有需要的时候帮帮忙而已。而且我们住的是古色古香近似标间的房子,住宿条件也很好。而且双廊的客栈一般都有电车出租,我们都可以问店里借电车到双廊古镇玩。
        当然在一切慢慢步入正轨之前,也是有一些小插曲的,毕竟我们这里呆的时间比较长。
        比如,刚开始店长打算把我留在挖色店帮忙,Akatsuki留在双廊店,后来我们两个那种异地知己的情感油然而生死活要在一起,于是我们坚决地一定要一起到双廊店,我们开着小电车自己把我24寸的行李箱拉到了双廊店,还自己把床给搬好了,店长也是没有办法了也就答应了。想想也是女汉子在外比较不容易被欺负啊!!
        比如大理的人口味比较偏辣,身为广东人的我们刚开始不太容易接受,尤其是Akatsuki,因为我被宿舍的新疆姐姐和贵州阿肥早就已经带出了广东人吃辣新境界了所以都可以忍受。
        比如,刚来的那几天大理的天气一直下雨,我们几乎都呆在客栈里,像在家一样,帮忙干干活睡睡午觉,做着一些在家都能做的事情,时常也会怀疑自己做错了义旅这个选择。
        比如,Akatsuki来之前感冒了得了肺炎,我还陪她到市区的医院吊针。
        就像我们本来就生活在这里的人一样,面临着我们每天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也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不同的是,在陌生的城市里,能帮到我们的只有自己,遇到问题的时候告诉自己,慢慢来时间会陪伴我们度过一切,总有一天会放晴,总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以下图片,关于义旅第一个收留我的客栈——云壹。

云壹双廊店外观。

客栈大爹——一位亲切的老人。

客栈内门窗的手工雕木。

客栈院子的鱼池

客栈内的花开花落。

客栈里看洱海。

客栈里可爱的青梅竹马。

掌柜带着我们面洱海进食。乳扇和凉拌树皮都很爱!!

以下图片,关于我们和云壹的回忆。

最后附女汉子搬床照一张。

2015年8月9日      白族火把节
      今天依然下着淅沥沥的小雨,但是即使没有阳光的照耀,今天的白族人也热情不减,因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白族火把节。客栈大爹跟我们说,白族火把节起源于“火烧松明楼”的故事,以火把的明艳纪念聪慧坚贞的柏节夫人。每个村都会用麦秸、干竹捆成一个大火把,上面插上五彩升斗预示着五谷丰登。那一天,客栈里的姑娘们都把指甲染红,客栈阿嫂做了一桌子的菜,我们帮忙客栈把苹果送给每个房间的客人。

阿嫂做的菜~~

帮忙给客人送苹果时遇到了可爱温顺的Blue!!

饭后,大爹带着我们到长育村的火把跳舞。虽然下着雨,但是火把附近的村民依然很多,也有不少游客,而且环着一览无遗的洱海,还可以看到很多火把分布在洱海的不同边缘,感觉因为一个个的火把,族人即使相隔甚远,也能凝聚在一起。不由得让我想起一句话,众人拾柴火焰高。
        到了长育村的火把,穿着人字拖的我也是义无反顾地加入跳舞的队伍,在湿哒哒的泥地里,穿着人字夹脚拖,跟大家手拉手围着火把跟着节奏跳了两圈也是蛮拼的→_→

火把开始烧起了~~

围着火把跳舞的村民

Akatsuki拍的我跳舞时的背影!!

我们也有小火把~~

路上玩火把的人儿~~

能够参与白族的火把节真的是太幸运了,感觉真的是,要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感觉了~

2015年8月10日      遇见双廊古镇
        从我刚到大理开始算起,已经下了5天的雨了,终于在今天放晴了!于是我们果断一大早帮客栈干完活之后,就问阿嫂借了店里的电车,环洱海而行,去双廊古镇逛一逛。

please call me 电车超人

双廊古镇并不大,而且目前发展有点尴尬,不像大理古城那样已经开发得很繁华,但又处于正在开发中,所以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不过去多了古镇之后发现,其实现在被开发了的古镇都一个样,卖的,吃的,没有出入,所以说,现在旅游,去的地方多了,都已经对一些以前很向往的地方渐渐失去兴趣了。

虽然我们是女汉子但是跟所有女生一样我们也是有少女心的所以一到古镇立马先编了两条彩编!

走进古镇时路过的风景,废弃的小舟,有点萧瑟,但是来来往往的人多了,萧瑟中又有几分热闹。

进了古镇之后,我们就是在瞎逛,逛着逛着看到了一个手鼓店。在大理乃至全国很多以古镇出名的旅游城市都是很多手鼓店的,大理很多当地的民歌都加入了手鼓这一元素。

逛累了,随便进了一间青旅楼下的小店喝个下午茶,桌子是缝纫机的造型,可惜我们两个都不抖脚哈哈哈哈哈哈

双廊的一家卖纸工艺的店。

逛着逛着,不知不觉就到晚上了,出来的时候又看到了一样的景,却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没有了萧瑟,感觉只剩下热闹。

在客栈呆了五天都快长蘑菇了,今天放晴出来溜了一圈感觉整个人都对未来充满希望了我真是一个容易满足的girlO(∩_∩)O

2015年8月11日      环着洱海,一路进岛
        今天,连着放晴太开心了!不过8月的大理,真的太任性了,要不就是阴雨绵绵,要不就是阳光四射得一瞬间就能把你晒黑。但是还是不能阻挡我们环洱海的决心和进岛的脚步!

以下图片,关于每天都会有不同面貌的洱海。

卷云下的洱海

日落进行时的洱海

泛金的洱海

召唤万物的洱海

以下图片,关于我们和不是海的洱海。

洱海环绕完毕,也接近正午了,太阳好毒啊,于是我们抵达双廊古镇,找了个小店躲一躲太阳,吃了点东西,玩了下叠叠乐,装了下逼。

躲过了大太阳,我们就开始进岛了~~
南诏风情岛,学生价25蚊一位,在码头坐摆渡船进岛。

微风习习,恰逢进岛季

其实南诏风情岛就是一个岛,换了个角度看洱海,里面还有南诏的历史介绍,恕本人身为文科生却对历史无感,权当来欣赏景色,当然还有拍照!!

渐渐地,随着夕阳的出来,我们也要回客栈了。
        今天是我们来到大理天气最好的一天,阳光正好,微风吹拂,真想把那是的阳光储存起来,留待晦暗时,明媚自己。

2015年8月12日      旁村后山
        这几天都是连着放晴,所以都是节目不断啊。今天下午大爹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说是他孙子考上了大理一中,想邀请我们一起回他村里的儿子家吃饭,我们也就愉快地答应了!

准备开饭啦~~

饭后在隔壁看到了一个可爱的小孩子不忍偷拍了一张

休息了一会儿,大爹说带我们怕后山,到后山的观景台看夕阳西下。

山路旁的马儿~

请紧跟大爹的步伐

爬到山的一半,就已经可以见到不一样的风景了了。

后山不太高,不一会儿我们就爬上来了,沿着公路边缘走向观景台。

到了观景台,我们看到的洱海,在夕阳的衬托下,美得不像话!

阳西下,美景尽收眼底,尽收心里,看过的风景都属于自己美好的记忆。带着美好的记忆,我们开始下山了。下山的时候,还看到美好的人儿。

天真烂漫的小女孩

饭后玩耍的小宝

太阳又悄悄地走了,一天又悄悄地过了。

2015年8月13日      双廊倒计时
        今天是我们呆在双廊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我们就会“跳槽”到大理古城了。义旅原则上是要做一个月或以上的,但是因为双廊的生活确实太平淡无奇了,我们只能谎称我们有事要赶回广州了,实在是太对不起这么关照我们的店长了!!
        因为我们要离开了,店长还给我们拍了拍立得,一张放在了店里的墙上,还有两张我们一人拿一张。

就这样,我们第二天拉着行李,在云壹的门口拦了一辆车,抵达了大理古城。
顺便吐槽一下,双廊大理古城居然要一人50!!!

谜 途•古 城

2015年8月14日    出入古城
        大约3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古城,于是我们经历了这趟义旅的,黑色的一天。
        其实我们来之前已经找好了一家古城附近正在招义工的青旅了,  可是当我们去到发现我们的居住环境极其恶劣,是一个六人间,而且卫生条件很差,原谅我们两个广东妹纸接受不了。于是我们放下行李,跟掌柜说我们去古城逛一逛,其实我们是打算进古城重新找一个招义工的客栈,我们当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如果今天找不到新的客栈,那今晚现在这里忍一晚,明天帮他们干完活儿再继续回古城找。
        这个青旅到达古城还有点儿远。其实如果想要到古城玩的人,最好是找古城里面的住宿,或者是洱海门附近的住宿,才村码头还有西门附近的住宿都不太推荐,离洋人街、人民路等古城较为繁华的一带太远了。当然才村码头那边也是有一些风景的,但是因为我对才村码头有点恐惧了所以后来在古城定下来之后再也没有去过才村了。
        我们进入古城之后,立马租了个小电车,开始像找不到路的苍蝇一样,四处逛,见到店就问,然后又一边在豆瓣上面找。但是因为刚来到,而且又是从西门进入的,所以去到的地方都不太有人烟,也没看到什么店。看到的店进去问了,要不就不招人,要不就是住宿环境奇差。豆瓣上看到的店,又找不到地儿。于是我们就一直这样子,渐渐地陷入焦急当中。路上我们都在说,放着好好的云壹不住,我们跑来古城受罪,但是我们也一致觉得,我们并不后悔跑到了古城“重新开始”,因为无论是旅途,或者是人生,都是这样的,唾手可得的幸福总是不能让人满足的,自己真正想要的,往往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勇气,去追寻。
        带着这股韧劲儿,我们两个人一直找到了晚上9点多,手机都纷纷进入没电状态。等我们最终说服彼此先接受今晚要在卫生情况极差的青旅度过一晚之后,走到了一个广东餐馆,老板刚好是广东人,借我们地儿充了个电。一充上电,就收到Akatsuki的妈妈发来的信息(当时她妈妈刚好跟她朋友来大理玩),说是帮我们在才村那边找到了一个,叫我们马上打车过去。
        于是我们吃完东西,就上青旅拿行李跟掌柜的道了个歉,就打车过才村了。她妈妈当时住在才村码头的一个客栈,她帮我们找的地儿是她住的客栈的掌柜帮我们问的。于是我们一到才村,她妈妈领了我们过去就走了,由我们自己跟招人的掌柜洽谈。
        掌柜的跟我们大致说了我们需要做的工作之后,我们才发现云壹的生活真的是休闲自在。所以,后来回来之后,很多朋友跟我说想去义旅,问我觉得怎么样,我都会保守地跟他们说,没有想象中美好,当然过程是精彩的,挫折也是有的,主要看心态。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上一个怎么样的掌柜。
        虽然我们两个人都在认真地听掌柜的说,但是我们两个其实心里都不约而同地打算着住了今晚就要走的了,直到他说完,然后跟另一个义工带我们去到义工住的地方之后,我们在这个密不透风蚊子嗡嗡的房间里思考了10分钟,一致决定今晚自己在他们家出钱住一个房间,明天重新去找!由于当时大理是旺季,掌柜的跟我们说这边的客栈没有房间了,他们家有一个在建的别墅区,那边有两个空房,如果我们不介意就由他和那个义工一起开电车载我们过去。其实我们当时是害怕的,毕竟两个女生,又快12点了,才村那边都是村里小道。但是没有办法,人大了什么都会经历到,经历过了以后才能应对自如,才能从容不迫,所以我们也就答应了。
        送我们到那里之后,掌柜的和那个义工就走了。留下我们两个女生,在一栋,不夸张讲,晚上在里面待着还很像鬼屋的地方,过了一晚。

晚上没敢拍照,只好白天拍了,白天看好像也还好。

虽然有点可怕,可是我们真的太累了,而且明天还任重而道远,所以洗漱完了就睡了,第二天自然醒,在附近吃了个早餐,问掌柜的借了个小电车,继续上路找落脚点。

2015年8月15日      今天天晴
        可能是昨天的运气太糟糕了,所以今天要补偿我们!我们在豆瓣上和微博上联系的客栈和甜品店都回复我们了,叫我们过去见一下面。于是我们立马吃了早餐就骑着小电车蹬蹬蹬就过去了。我们先去的是大剧场附近的一个客栈,老板娘是个很漂亮的妹纸。我们到了之后,她跟我们说只要一个人,但是我们比较想两个人一起,所以她说如果我们决定可以来一个人可以联系她之后,就跟我们随意聊了一下。我们跟她说了我们昨天是怎么度过的之后,她问我们那你们觉得古城怎么样?我说,我觉得其实昨天一天,我对古城失望透了。别说诗和远方,差点连苟且都看不到。感觉有的老板人也不是很好,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于是她说,古城现在已经被开发得很透彻了,失望是必然的,很多人以为大理古城,是一个浪漫而宁静的地方,其实不然,尤其现在是旺季,熙熙攘攘的人,川流不息的车,除了夜深,其余时候随意一条街道都是人的声音。然后她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地方,叫诺邓,还告诉了我们前往的路线,说如果我们找到地方定下来之后有时间不妨去看看,那里可以满足一切你对古镇的幻想。就这样聊完之后,我们就去下一家了。
        下一家是甜品店,叫薄荷糖,老板是清华高材生,店长是一个重庆妹纸,店里还有三个义工。由于有两个义工准备走了,所以要招人,我们去到之后,聊了一下觉得还不错。薄荷糖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忙招待一下客人,还有店外面有个小摊位卖明信片等一些比较有趣的物品,平时帮忙看一看,一天7个小时,一周休一天,甜品店在附近的客栈租了一个标间专门给义工住的。我们觉得条件很不错,于是丝毫没有犹豫地答应了。可是老板说今晚还不能入住,因为那两个义工明天才离开,所以我们今晚的住宿还要自己解决。
        敲定了薄荷糖之后,我们决定还是去另一家我们也联系了的客栈去看一看,那家客栈叫卜唔苑,在洱海门附近的月溪村里面。卜唔苑的两个老板都是东北的,两个老板娘分别是东北广州的。怪不得我们还没去之前就觉得这个名字充满了广东气息。我们到了卜唔苑的门口时,他们四个正在画他们的“劳斯莱斯“,我们一到步,他们就问我们会不会画画,我们说会,他们说帮他们画车,于是我们立马加入了画车大队。

画完车之后,他们居然就愉快地说,好的两个都要了!东北人果然是爽快!但是我们立马跟他们解释我们已经答应了甜品店那边了,只是想说已经联系了他们所以就还是过来看看。他们就问那甜品店那边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说明天就可以开始,但是明晚才能入住。他们又说那你们今晚的住宿还没解决?那今晚就在这里住一晚好了,不收钱!因为昨天一天花的钱比我们前半个月在双廊花的还要多,加上东北人本来也豪爽,我们也不推脱地答应了,立马回才村把我们的行李拿过来。
        待我们把行李拿过来之后,他们跟我们商量说,要不给一个空房间给你们画,你们就住里面,可以住到你们画完为止,你们想去甜品店那边做也行,你们只需要画画换宿就好了。听到这个,我们两个没画过墙的人更是兴奋无比了,尤其是Akatsuki作为一个美术生,也没有过画墙的经历,于是我们立马就答应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啊!
        当然后来因为画墙的事情,我们之前出现过一些小矛盾,毕竟我不是美术出身的。因为没学过美术,只是自己业务喜欢乱画,所以对色彩没有很敏感,在上色方面可能还是要靠Akatsuki,所以前期的铅笔打稿会由我做得多一点。
        配合那个房间的床铺,我们选择画几米的《星空》。

用幻灯片投影进行铅笔打稿

因为我跟Akatsuki的排班是错开的,所以一大早她去上早班了,我就在房间里打稿。
        打稿的时候,东北女老板露露姐上来跟我聊天,才发现原来她跟我一样是读金融的。比我们大一届,刚毕业,因为钊哥要过来开客栈,所以就跟来了。而且我们聊了很多想法、习性都觉得我们两个很像。我特别喜欢露露姐,是一个性格很直爽,但是心思也很细腻的女人。有一次跟她聊天,她曾经跟我说过,其实她有在思考她要一直呆在这里吗?还是回家,回去做一些年轻可以做的事情。她觉得很多人觉得,大理是个很浪漫的地方,都宣称我爱大理,但是却说不出爱大理的哪里。她说她不爱大理,她只是爱钊哥,所以跟着钊哥来了。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爱上一座城,如果爱上一座城,肯定是因为一个人,或一群人。这些宣称爱大理的人,纷纷过来开客栈,赚钱,把自己的青春耗在这里,旺季的时候接待,淡季的时候也只能每天在店里,一天天地耗,一点意思都没有。真正喜欢的东西,是不会这么利用的,也不会让自己被这么浪费的。她说也许是她不懂这种情怀吧,但是她每天呆在店里的时候,都时常在想,这种20几岁过着60几岁都可以过的生活,何时才是个尽头,何况在北方那头,还有她的家人。
        她跟我说的这些话,一直到我离开,我才完全理解。我时常会有,想在大理就这样子过下去的想法,但是直到我离开的时候,在古城认识的小伙伴也都纷纷开学了,离开了,我渐渐地也没这么留恋这个地方了,毕竟让你留恋的这些人,已经走了,我们都各自带着自己的回忆,回到了有家人的,更能让你留恋的地方了。所以说,这是旅行,会遇上很多的人,但是大家都只是在路上,许许多多的过客,个个别别的朋友,来自五湖四海,只能承诺,有朝一日,到令城时,再聚首。

以下图片,关于卜唔苑。

客栈入住出,左边是老板小龙哥,右边是老板钊哥。

二楼的桌球台。

霸气的大门

九条~~因为老板们都很喜欢打麻将所以它叫九条!

以下图片,关于我们房间的墙画。

那一年我们望着天空,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

一个金融学子笔下的《星空》,希望梵高不要生气才好

2015年8月23号      诺邓古村
        由于我跟Akarsuki的假期统一不了,而且店里的男义工星爷准备回去开学了,所以我跟他约好今天我上完早班就一起去诺邓。让人意外的是,早班的时候来个一个广东小伙子吃早餐,问我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后来随便聊了几句之后发现他居然是我的准!师!弟!他刚高考完,被广金录了;我大三升大四,还有一年准备毕业于广金。中国这么大,居然都被我们遇见了,真的是缘分。于是我跟他说了我要去诺邓之后,他表示想要一起去。于是我带着两个师弟,一起去诺邓古村。
      按照之前那个美女老板给我们的路线,先从古城坐8号公交车车到兴盛客运站,之后再在客运站转车,到云龙县客运站,出来之后拦车进诺邓古村。我们到诺邓古村的时候,已经8点左右了。
       不得不说,诺邓古村确实很有幻想中古镇的感觉,一种《爸爸去哪儿》的气息扑面而来。诺邓最出名的,就是诺邓火腿肠。我们到了之后,沿着陡峭的村路爬到了村里的一家国际青旅,拿了床位,放下行李,就出去觅食了。我们走到村里的一个客栈,老板娘说还有吃的,于是我们都都点了一份诺邓火腿面。我们一边吃,老板娘一边跟我们聊天,老板娘是一个很淳朴的中年女性,感觉看着我们就像看着她的孩子一样。她说她孩子在外地读医,很是争气,自己学车也不问家里要钱,放假留在学校那边自己打工赚钱,说得一脸骄傲,但是当她说到儿子毕业了可能就不回家了留在那边发展了,毕竟一个小村小县没啥好的的时候,有点感伤。所以她才会看到我们就亲切地像看到孩子一样吧,毕竟年龄相仿。所以才会说,毕业之后,孩子跟父母的见面都是算减法的,见一面少一面。
      每一次旅行,我最喜欢的就是遇到淳朴的村民,因为他们真的是淳朴得什么都写在脸上,喜怒哀乐,这才是一个人最自然的感觉。然而在钢筋水泥里长大的我们,渐渐地会变成不一样的自己,都忘了应该诚实对待,最初的自己。
      吃完东西我们就回青旅斗了会儿地主,就各回各房了。我住的是女生床位间,里面有两个明天准备要走了的女生,跟她们攀谈了几句,我也睡了。

第二天起床,因为小雨,所以现在客栈逗留了一下。

以下图片,关于诺邓唯一的国际青旅。

以下图片,关于诺邓古村。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

古村里在路边写生的老爷爷。

随意逛了下古村,我们就准备去云龙的几个点去玩了。云龙游玩的点主要有八卦、天池、大草原。这几个点都是要包车玩的,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往上开。我们当时跟送我们进古村的司机订好了今天去玩的,貌似是200三个人,其实车子可以坐5-6个人。于是我们在闲逛古村的时候看到了两个也是来玩的人,其中有一个还是外国友人,我们热情地邀请他们跟我们一起拼车,后来司机说收250,平均一人50.
就这样我们捡了两个小伙伴一同上路啦。

到达云龙县天然太极八卦,心情就是无比的兴奋不知道为什么!!

下一站,天池!

我们五个的一张合照!

因为早上还在下雨,天气不太好,所以我们没办法走到天池附近,只能在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观赏一下。所以下次来云龙玩记得一定要挑好天气!

然而,上天是爱我们的,当我们抵达大草原,就不下雨了~~

大草原有很多动物,他们三个男生都会去试骑,然而我和Even两个女生害怕得要命,女汉子也是怕这种生物的好吗!

诺邓之旅,以大草原为最后的终点,even带着外国友人去沙溪了,广金师弟去香格里拉了,我跟星爷就回薄荷糖继续我们的义旅啦~~

2015年8月25日      疯闹薄荷糖
      关于薄荷糖,之前还没做详细介绍。老板清华哥哥姓孔,是一个脾气相当好的老板,人称老大;店长懿懿姐,是店里糕点甜品的主操手;甜甜和星爷都是我们在职时薄荷糖的义工,可是星爷快要开学了,离别的钟声渐渐响起。后来又来了一个新义工,倩雯,一个和我同居过一个星期的女人!
      星爷是西安人,为人仗义;甜甜是山西妹子,为人直爽;倩雯是贵州女子,因为我们宿舍的贵州小肥所以对她有莫名的亲切感。因为星爷要走了,甜甜也要辞了薄荷糖的义工,准备在大理找一个别的工作了,所以这天晚上,我们买了40串烤串,4个人用两幅扑克斗地主,一局13个炸,输了贴纸巾,我跟孔老板战况略惨。

以下图片,关于斗地主现场惨况!

四十串烤串证据!

炸!炸!炸!

不忍直视的纸巾条数

此图重点是星爷脸上的小黄人!

老大的神抓机技能

以下图片,关于平日里的薄荷糖

我们的排班表

老大与狗

店前小摊买的可以狂捏的baymax!

懿懿姐做的酸辣鱼回想起来都还是想吃!

烤啊嘛烤蛋糕~

老大请我们吃的对面台湾小店的鳗鱼饭炒鸡好次!

美美的花茶

以下图片,关于我和薄荷糖以及薄荷糖的人

薄荷糖门口摆摊画脸的俄罗斯美女帮我画的

星爷与我与甜甜

骚骚的老大与星爷与我与甜甜与我做的香芋西米露!

星爷与我与俄罗斯美女与甜甜

老大带着我们撑伞吃烤串!

倩敏与我

谜 途•香格里拉

2015年8月29日      眺望丽江
        因为一个月的义旅时间也快到了,所以特地向老大申请了三天假期到香格里拉玩,一起去香格里拉的团队有点壮大。

海门卖唱的刁爷→Akatsuki勾搭的隔壁做义工的成都小胖→义工群里的忠辉→后来在卜唔苑做义工的Akatsuki的两个同学之一翻版IU→Akatsuki→我→后来在卜唔苑做义工的Akatsuki的两个同学之二怡怡女神(我被深深地埋在了美术学校出来的一堆美女中压力好大地说!)

我们去香格里拉是在薄荷糖隔壁店的老板那里报名的,顺便吐槽一下老板他们家老是播一些类似于“山对山啊海对海,大理古城我最爱”的洗脑歌我也是觉得够够的了!7个人一辆车,三天800。

附帅气司机小马哥照片一张。

准备出发去香格里拉的早上,开始下雨了。一大早我跟倩雯因为没有伞,从客栈走到薄荷糖,鞋子就已经全!湿!了!大理的天气说变就变,怪不得大家都觉得她浪漫,原来是因为像个女人一样。等雨小了一点,我就跑回客栈换了拖鞋,后来到了独克宗古城买了个雨鞋套,全凭拖鞋加雨鞋套的造型,走完了三天的路!
        顺利上车以后,小马哥就开始带着我们前往第一个目的地,虎跳峡
        虎跳峡位于长江上游,是长江第一湾金沙江的其中一段。多为险滩,奇险雄壮,石头与海浪碰撞出来的声音很大,时而还会有巨响,我们在岸上观看的时候,讲话都是要用吼的!站在观景台看虎跳峡真的是会发现,大自然如此壮丽,而我们如此渺小。

以下图片,关于我们和虎跳峡

步行至观景台的步道

步道沿途景色

弯曲雄壮的虎跳峡

碰撞的激流与隔着虎跳峡可以眺望到的丽江。(白桥那边是丽江丽江香格里拉,同看一条虎跳峡,隔着虎跳峡望彼此)

隐藏山中的虎跳峡

虎跳峡跳跃的我们

上穿棉袄下穿拖的我

从虎跳峡出来之后,我们就开始去独克宗古城了。自从火烧独克宗古城之后,说起香格里拉总会被说到这个问题。但是去到才发现并没有什么痕迹,可能是我们住的那一块保存得比较好吧。但是目前因为古城还在渐渐恢复中,人烟确实不太多。所以说很多时候,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喜欢和包容脆弱时候的你的。
        我们先是在小马哥的带领下,吃了牦牛煲,然后抵达了一家客栈,因为今天天气也不好,我们也就在客栈里面玩了下桌游,就早早休息了,毕竟天气冷加上海拔高了,出来玩身体最重要,身体垮了啥也玩不了,所以我在来义旅前的那个学期,每隔一天都会跑到操场跑个4公里,就是怕自己身体熬不住啊,身体是疯癫的本钱!

以下图片,关于客栈与我。

2015年8月30日      清风细雨
        虽然是8月份的天气,但是一大早起来就细雨蒙蒙的天气总有一种春天润物细无声的感觉。
自然醒之后,小马哥带我们去吃早午餐。

以下图片,关于早午餐与我们

吃完之后,我们本来要去素有“小布达拉”之称的松赞林寺的,可惜门票太贵了,感觉性价比不高,而且我们都是有以后进藏想法的人,要不就不看要看就看真正的布达拉宫!于是我们就在外面拍了几张。

以下图片,关于松赞林寺外与我们

香格里拉的公路旁随处可见草原小花儿,如果遇上天气放晴,应该会更加美不胜收。

以下图片,关于路边的油菜花与我

下次来香格里拉,一定要看好天气,虽说看到了很多雨中才能看到的浪漫感,但是放晴的时候各种生物一定是呈现出大放异彩的景象。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很快就回去了,睡了个午觉,然后逛了下古城,准备晚上去藏民家访。
        藏民家访的价格比较多,我们算是比较适中的价位了,一个人100,主要是到藏民家,做做客,看看表演,顺带上去表演表演之类的!

以下图片,关于下午的独克宗古城。

以下图片,关于藏民家访

藏民家访过后,我们回到了独克宗古城,逛了下夜里的龟山公园。

以下图片,关于夜里的独克宗。

2015年8月31日      风吹•草低•雨飘•见牛羊
         今天是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天了,我们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抵达最高可到4159米的国家唯一一个原始森林公园——普达措。
        关于高原反应,可能因为身体素质过关,而且又还年轻,没有什么异常反应,除了后来徒步累饿了之后有点头晕,不过路上也是有看到不少买了氧气瓶的旅客半路突然缺氧拼命吸氧气瓶的,所以我才说,身体是疯癫的本钱啊!!
        普达措有三个主要的徒步步道,中途可以选择给钱坐船,然而我们七个人屹立不倒地在细雨不停的天气中,慢慢走完了全程。只是如果下次还来,我们一定不会选择雨天,真的是错失了很多美景啊,而且门票还不便宜,学生价都要近200!
        小马哥开到普达措的路上,随处可见自由行走的马牛羊猪,而且路上见到他们经过还要等他们过了才能继续走。我们到了普达措买票中心去买票,有一头野猪一直跟着我们也是把我吓呆了!!

以下图片,关于普达措。(所有美图出自忠辉和怡怡女神的摄影之手)

雨季中的普达措有点萧瑟,5、6月份的普达措据说是最美的,那时候应该真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朝气盎然景象了。

待我们徒步完整个普达措,已经是傍晚了,小马哥带着我们最后在香格里拉吃了一次牦牛煲,我们就要赶路回大理了。据说坐在前面的三个男生说,赶回去的时候有一段路,绕着盘山公路,可见度只有前方100米,小马哥和三个男生都很紧张地一起看着前方的路和车辆,然后我们四个女生在后面的景象是这样的。

等我们纷纷醒来的时候,能见度已经是前方200米了,但我们依然觉得和惊险,毕竟走的山路,还是夜路。所以说挑个天气好的日子来玩,不仅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色,也更安全。所以我们也算留了个遗憾在香格里拉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正因为我们有遗憾,所以我们也比别人多看了,遗憾中的风景。
       途中我们经过一个加油站,下来休息了一下,因为夜深人静就在狂吼大叫画风有点狂野。

最后,我们顺利到达大理香格里拉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谜 途•最后一天

2015年9月2日
        时间是一样好东西,也是一样坏东西,能陪伴人度过美好、忘记伤痛,也会伴随着我们悄悄溜走,毫无声息,最后带来离别。
想来了,终究来了;该走了,始终要走。
        今天,是我呆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了。突然发现没有什么想做的了,每次旅途都是这样,到了最后总会更想要漫无目的地重温一下自己留下过脚步的地方。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去爬苍山不想像游客一样坐个缆车到顶拍拍照,无奈徒步上去难度较大也危险。所以在最后的一天,我们只是沿着前往苍山的方向,边走边聊,走到我们不能再走的地方为止。

晚上,约了甜甜,陪着我最后逛了一遍古城,迎接明天的到来。
        有一次,我跟甜甜和星爷一起到超市帮薄荷糖买东西的时候,他们问我为什么从双廊跑来大理古城,我说因为我觉得,在双廊,我能遇到的只有匆匆的过客,而来大理古城之前我就深深地觉得,我在这里不仅仅会遇到过客,而是会遇到朋友,例如你们。
        喜欢旅游的人,都喜欢交友,喜欢吹水,但是有的人仅仅只是过客,而有的人,虽然分别之后相隔几个省,但是你始终知道,下一次,有机会,一定会再去遇见他们。

以下图片,关于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南门

大理古城西门(苍山门)

大理古城东门(洱海门

大理古城北门

特产鲜花饼,我最喜欢紫薯味!!

2015年8月3日      幸福地天真地流浪,才让我们瞬间懂得了故乡
今日归家,阳光正好,火车准点,阅兵大悦,关于大理,未完待续。

谜•后记

关于义工旅行。其实义旅有很多种,easin里面有一些义旅项目是组织团队一起去做公益活动的,而我这次的义旅只是通过打工换宿,在当地找到一个地方,或是客栈、或是甜品店、或是酒吧,通过自己的劳动,可以是帮忙干活,也可以是通过画墙等,来获取食宿,剩余的时间可以自己到周边的地方玩,并且用较长的时间体会到当地人的一些不一样的生活习惯,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关于所遇到的人中想补充介绍的人。按时间先后顺序,Akatsuki→甜甜→星爷→倩雯→怡怡女神→翻版IU→成都小胖→小胖表姐→忠辉→刁爷。
        Akatsuki,跟我一样是广东女汉子,在性格的某些方面我们蛮像,但是她比我霸气不止一点点。在武汉学服装设计,我们会喜欢一起吹水一起吐槽,像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一样,然而我们一起相处的日子只有一个月。虽然身体比较弱但是一点不矫情,所以一路上各种大事小事有她在身边感觉都很有安全感,像个姐姐一样,她是这趟旅程陪伴我最长的人,虽然回来之后除了微信点赞评论偶尔聊聊天就再也没有见过了,但是在整趟旅程里面,最感谢的人是她。陪伴着我成为了更勇敢、更独立的自己。
        甜甜,典型北方性格的女生,仗义豪爽,最后是她一大早把我送上了前往大理火车站的,我觉得她有莫名的亲切感,可能是因为她跟新疆姐姐很像吧,然后再相处下来发现,她真的是认识了两三天就可以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约好了,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找她玩!
        星爷,仗义的爷们。跟他一起去诺邓,很多小细节都很令我感动,也是一个给人安全感的朋友。如果甜甜跟星爷跟我三个人都在同一个城市生活,觉得应该是会成为三人帮的。回来之后,星爷还给我们寄了礼物。希望他们都能在与我相隔很远的城市,开心地度过每一天。
        倩雯,是薄荷糖里我相处得最短时间的女生,同居过一个星期。她给我的印象是,长着萝莉的脸,怀着不羁的心。喜欢摇滚,喜欢乱跑,喜欢摄影。后来在朋友圈看到,她跑到了泰国的海边看行测的书备考公务员,这种存在也是令在下服了。
        怡怡女神,是Akatsuki的同学,也是学艺术的,文静可爱的一个小女生,讲话温柔,真的是小巧女神范儿啊,可惜相处的时间太短了!
        翻版IU,也是Akatsuki的同学,真的很像IU!!也是一个文静可爱的女生,天啊让我等女汉子如何生存!
        成都小胖,Akatsuki“勾搭”回来的小弟,人很好,经常请我们吃东西!!对于吃货来说,这种人真的是好到爆!!而且还会做饭,天啊这种人就应该让翻版IU这种可爱女生娶回家的!
        成都小胖的表姐,是我们从香格里拉回来之后才到大理的,在北京工作,人超级好,也喜欢看韩剧,所以我们经常一起闲逛古城然后聊韩剧,因此也被小胖投来无数次白眼。重点是经常爆大八卦给我们听哈哈哈哈哈哈!
        忠辉,义工群认识的,也是广东的。人很好,会拍照,香格里拉之行帮我们拍了好多好多照片,看似性格蛮文静的一个男生其实一颗闷骚的心外加体校的出身。
        刁爷,洱海门卖唱的东北爷们,经常还爆一两句韩语也是可以可以的,听他唱的第一首歌是当时第一次去薄荷糖经过洱海门,他唱的《情非得已》,为防止他以后一个冲动去参加中国好声音红了我还问他要了个签名毕竟这种事情还真不好说!
        关于游记。因为历时一个月,很长,所以我都只记录了一些特殊的日子或者是出去游玩的过程,可能看起来会觉得不太像义旅,其实其他时候我都有帮忙干活的!在双廊客栈的时候主要是早餐的时候帮忙准备一下,跟客人聊聊天;在薄荷糖的时候,主要是接待一下客人,看看店铺前面的小摊位,帮店长打打下手做甜品,帮店里吃下新鲜出炉的蛋糕哈哈,偶尔帮俄罗斯妹纸做下翻译跟客人交流,也有不少过来问古城有什么玩的人,从刚开始人家问你你一问三不知,到人家问你你就可以滔滔不绝的变化过程也是很骄傲的!
        如果下次有机会,希望可以参与一些公益团队的义旅,无奈自己没啥可以“卖”的才艺,最简单的好像就是学下Ukilele了所以最近也是有这么个想法只是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这么长的时间可以出来潇洒了。
        最后,感谢所有遇到过的人,感谢勇敢无畏敢于尝试的自己。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8 18: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9:25

引用 kidleew 发表于 2016-03-28 19:25:58 的回复:

回复kidleew:写着写着就会了~

2016-03-30 11:46

引用 laoxude 发表于 2016-03-28 18:55:4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